意见反馈 手机随时随地看行情

公司公告

南洋航运1994半年年度报告摘要2003-08-14  

						                 南洋航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994半年年度报告摘要
 
业务回顾
   一、上半年,本公司全体职员在董事会的领导下,发扬南洋船 务“务实、创新、高效、廉洁”之精神,努力开拓市场,不断推进各项业务顺利向前发展,取得了良好的业绩。1—6月实现营业收入10711.63万元,实现利润总额3459.70万元,税后利润3347.03万元,完成年度预测的50.02%。
    二、海运业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上半年,面对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本公司及时采取对策,调整运力投向,开辟新的航线,建立稳定的货源,加强技术管理,增强水运市场的应变力和竞争力,使各运输船舶始终保持良好的营运 状态。1—6月份,海运业完成货远量37308吨,货运周转量310893 千吨公司,分别为上年同期的118.81%和127.99%。
    1.石油化工业形成运输一仓储一销售规模体系
    本公司投资兴建的海口秀英油库已于今年五月竣工投产,总容量达20000立方米,在推进环岛油库建设中,发展成为北有海口秀 油库,西有白马井油库、南有三亚、东有清澜港石油销售基地的格局,巩固提高了岛内石油市场占有率,同时,充分发挥香港南洋石化公司的优势,不断开拓国内外石油销售市场,确保本公司在石油运输一仓一销售综合经济效益稳步增长。
    2.工业生产前景广阔
    本公司投资兴建南洋工业城第一期工程一年产5000吨铝型材厂,于今年六月份试产,目前作为海南最大的铝 型材一产基地,本公司严格按照国际标准(ISO)及国际上先进工业国家的标准(如ASTM、JZS、DLN)等,组织生产,采用国际上先进的光亮仿不犭钢等多色彩流面处理新工艺,产品规格齐全,品种配套,为客户提供各种系列和特殊用途的铝合金型材,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
    3.房地产业稳步发展
   上半年,本公司根据房地产市场行情趋势,实施以市场带动开 发的方针,投资开发“南洋船务八所开发区”道路基础设施,招商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现已出让土地100亩。“南洋国信灵活的促 销方式,增强了市场竞争力,目前,境内外预售准备工作正在进行。
  4. 本公司公开发行2500万股募集资金13225万元的运作情况。
    A、投资1274万元引进一艘2000吨级集 轮已投入营运。
    B、投资2764万元,继建海口油库及八所油库的前期准备工作,海口油库已于今年五月竣工投产。
    C、投资4975万元,续建南洋工业城,其中工业城第一期工程 年产5000吨的铝型材厂,于今年六月试产。
    D、投入356万元开发“南洋船务八所开发区”的基础设施建 设。
    E、剩余股金将继续娄排投入在下半年实施的项目。

业务展望
    本公司海口秀英油库和铝型材厂分别投产后,对本公司在下半年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生产利润目标,必将起着重要作用,为了更好地完成年度经营计划,本公司采取以下措施:
   1、海运业方面,继续调整运力结构,发展大吨位和新型船舶,抓紧引进万吨级油轮投入营运,建立新的货源网络,确保海运业发挥更大效益。
   2、石油仓储销售方面,进一步加强国家政策的研究,制定石油市场变化的快速肥应措施,与大宗客户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不断扩大石油销售量。
   3、工业生产方面,努力开发适销对路的新产品,在占领省市场的同时,开辟东南亚发展国家市场,窒国内外产品销售风格,加强生产技术和质量管理,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
   4、进一步加大企业内部改革力度,力求适应市场经济竞争的内在要求,为断完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职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5、加强企业集团内部管理,充分挖潜力,开节支,降低成本,全面提高经济效益。
   本公司按照年度生产经营计划,将要在下半年继续施行的项目 安排如下:
   1)引进一艘2000吨级一级油轮和一艘10000吨级汽油轮,投入 东南亚至国内沿海运输;
    2)建设集装箱陆上配套工程,包括堆场平整,拖卡及其他辅助设施。
   石油化工业:
   1)动工兴建八所2个5000立方米油库第一期工程;
   2)在三亚那大兴建二座陆上加油站。
    工业;
   在铝材厂投产的基础上,下半年计划开发花格网,光亮仿不犭 钢两个铝金新产品。
    房地产业:
    续建“南洋船务八所开发区”基础道路工程,完成区内1公里 长水泥道路的铺设。
    以上投资项目,本公司在上半年已经完成其各项前期准备工作,下半年将进入实施阶段。

报表说明
    1、本报表编制遵照《股份制企业会计制度》。
    2、根据新税制的规定,1994年1月6月份部分主营业务收入不 含17%的增值税,为不税营业收入。1993年主营业务收入,按当时的税收政策计税,为含税营业收入。
    3、根据国家有关外汇汇率调整的规定,我司将有关外汇结算 科目的年初余额进行调整,由1993年按每期末国家外汇牌价的中间价作为记帐汇率调整为1994年按每期末银行公布的汇率中间价作为记帐汇率,因此,造成长期投资,长期负债的增加。
    4、有关科目变化说明:
    (1)流动资金增加3022.03万元,主要原因:
    A、我司今年1月份溢价发行2500万公众股募集而未用完的股 金,增加银行存款3436.63万元。
    B、我司为了促销商品,根据客户的信用情况,发生赊销业务增加应收帐款净值1107.54万元。
    C、今年1月至6月份,我司下属海运公司运输船舶进厂修理,增加“待摊费用—修理费”518.46万元。
    D、存货减少1152.40万元,主要是由于我司所属贸易公司对年初库存的钢材进行销售,减少了库存。
    (2)固定资产增加4262.95万元,主要是由于1993年经深圳中华会计师事务所评估,固定资产增值部分在1994年初才调整帐而引起的,及两艘船舶办理竣工结算,由在建工程转入固定资产入帐,增加固定资产2422.79万元。
    (3)在建工程增加2973.39万元,主要是用于我司下属铝合金厂和海口油库继建工程支出。
    (4)无形及其他资产增加2734.42万元,主要原因:
    A、无形资产增加1850.59万元是由于我司下属工业公司新购工业用地而引起的。
    B、递延资产增加883.83万元,主要是年初调整外汇汇率价差、海运公司船舶修修理费摊销期超过一年以上未摊完的部分及公司开办费未摊完部分。
    (5)短期借款减少2076.90万元,主要原因是我司用募集的一部分股金用于归还到期的短期借款。
    (6)未付股利增加3600万元,主要是按董事会决议对1993年 利润分配进行帐务调整,其中未付现金股利1600万元,未付红股股利2000万元。
    (7)股本权益增加是由于今年年初溢价发行公众股,增加股 本2500万元,和溢价发行收入转入资本公积而引起的。
    5、由于调整联营公司投资比例,海南南洋船务白马井港石油 供应公司由原来投资占总额的56%权益调整为承包经营,海南南洋船务铝业有限公司由原来投资占总额的70%权益调整为全资公司,所以,没有反映少数股东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