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正文

A股守望者开山作:立立电子梦断IPO之路

2013年06月28日02:2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朱秀伟

  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而就在这一天,《每日经济新闻》在成都起航,并在全国发行。多难兴邦,大地震未丝毫阻挠新生的每日经济新闻勇往直前的步伐。仅仅一个月后,每日经济新闻就给中国资本市场投下了一枚“核弹”,这是一篇开创A股历史的 报道,也是每日经济新闻在IPO造假报道上漂亮的“第一枪”。

  此次被每日经济新闻揭露的造假上市主角就是立立电子,在上述报道刊发后,立立电子上市梦断。

  回放:三篇报道直指要害

  “故事”还得从一位资本大佬辞职说起。

  他就是江作良,曾任广发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投资自营总经理,2001年加入易方达基金,曾任公司总经理助理、投资管理部总经理、科汇基金基金经理、易方达平稳增长基金基金经理、公司投资总监、副总经理。

  就是这位江湖人称易方达基金 “教父”的大佬,突然在2008年6月的一天对外宣布辞职,引发国内基金业广泛关注。辞职原因,是其参股的一家公司已经启动IPO,“虽然该投资与目前国内的法律法规没有冲突,但为了回避今后可能存在的与基金持有人间的利益冲突,消除公众的疑虑,江作良本人经慎重考虑,决定辞职。”

  从公告看,一切似乎都合情合理,但在《每日经济新闻》上市公司调查组看来,这并不是故事的全部,而仅仅是冰山一角。

  2008年6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刊出第一篇报道《江作良、王敏文、马骏暴赚数亿揭秘》,经过测算,立立电子上市后,江作良其妻为第二大股东,将赚1.3亿元。马俊,易方达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家人持股290万股,将赚8000万;第一大股东王敏文,系原东方证券副董事长,将赚6亿元。

  短短几年,数亿利润,背后有着怎样的蹊跷?

  6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在头版刊发了追踪报道 《立立电子上市 李立本、王敏文、江作良的资本腾挪术》。

  6月26日,再次于头版头条刊发追踪报道《立立电子今日申购 同一资产“二次上市”》。

  连续三篇报道,犹如利刃出鞘,直指“要害”。

  这家原本由上市公司控制的公司,但却变成了纯自然人持股!

  这是一块原本属于上市公司的优质资产,但却要“二次上市”!

  这家公司所从事的是半导体行业,与原上市公司的主营完全相同!

  这家公司的现任高管和技术骨干,基本都是来自于原上市公司!

  这家公司的前景如旭日东升,让江作良等参股者的投入增值16倍!

  原上市公司却是江河日下,股价从48元跌至4元,股民损失惨重!

  这家公司就是立立电子,原上市公司即是浙大海纳。

  原定于2008年7月8日上市的立立电子被紧急叫停。《每日经济新闻》的IPO监督报道初战告捷。

  而最终胜利要到半年多之后。2009年4月3日,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公告称,已通过“会后发审委会议”否决了立立电子的上市申请,证监会依法对发行人的申请作出不予许可的决定并撤销原来的行政许可,募集资金将按发行价加同期存款利息返还投资人。

  影响:助推新股发行改革启动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在对外回应否决立立电子上市的原因时,明确表示正是因为立立电子发行股票期间媒体对其质疑,证监会迅速做出部署,对立立电子的问题展开调查,这才有了后面的结果。

  显然,《每日经济新闻》的立立电子系列报道至关重要。

  著名财经人士叶檀曾评论称,立立电子被否是证监会顺应市场、顺应民意的举动,值得肯定。立立电子首发二次被否,表明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已经开始,不排除证监会正是按照新的标准在衡量立立电子的IPO项目。

  而在2012年2月新股发行改革中,IPO预披露新规2月1日起实施,企业申请IPO的招股书预披露时间将由原来的发审会前5天提前至发审会前30天。

  调查心得

  吃苦外还需“独具慧眼”

  立立电子最终未能上市,成为国内实施新股审核制度以来,第一例已过会但未能上市的IPO事件。这组报道也成为国内媒体IPO监督报道的开山力作。

  这个历史的制造者正是刚刚扬帆起航的《每日经济新闻》,而这仅仅只是开始。

  回顾本组系列报道,最核心一点就是以招股说明书为主等诸多公开资料,都是新闻来源的“富矿”,但除了要有一丝不苟,吃苦耐劳的精神外,媒体还要“独具慧眼”,而这正是《每日经济新闻》上市公司调查组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作者为证券新闻部(深圳)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