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手机随时随地看行情

公司公告

ST 银 山:2002年中期报告摘要2002-08-10  

						  重要提示:本公司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公司半年度财务报告已经四川君和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并出具了拒绝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本公司管理层对相关事项已作说明,请投资者注意阅读。本公司董事曲俊升、罗立平、赖宏先生和李国芳女士因故未能出席本次董事会;公司董事王永昌、曹长庆、杨建新先生委托刘宗平先生行使表决权。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的目的仅是为公众提供公司上半年的简要情况,报告全文同时刊载于www.cninfo.com.cn。投资者在作出重大决策之前,应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一、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股票上市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
  股票简称:ST银山
  股票代码:000675
  2.公司董事会秘书:林荔
  联系地址: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银山镇四川银山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办
  电话(传真):(0832)5452216
  电子信箱:zzyshg@163.net
  二、主要财务数据和指标
                           单位:人民币万元
  项  目            2002年1-6月        2001年1-6月
  净利润             -3780.93          -1184.10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   -3776.52          -1131.18
  净资产收益率(%)          21.48           -17.95
  每股收益              -0.33            -0.10
  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0.11             0.06
                 2002年6月30日       2001年12月31日
   股东权益(不含少数股东权益)  -17602.60          -13820.23
   每股净资产            -1.54            -1.21
   调整后的每股净资产        -1.78            -1.26
  *注:非经常性损益主要包括:营业外收入71.65万元,营业外支出76.06万元。
  三、股本变动及主要股东持股情况
  1、本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因发行新股、送股、配股等原因引起的股份总数及结构发生变动的情况。
  2、报告期末,公司共有股东11465户。
  3、公司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
  名次  股 东 名 称        持股数(股) 占总股本比率(%) 股份性质
  1 内江市国有资产管理局      66061762   57.77     国有股
  2 四川郎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3536000    3.09     法人股
  3 四川省信托投资公司        2210000    1.93     法人股
  4 内江市沱江信托投资公司      2210000    1.93     法人股
  5 工行四川省信托投资公司   
   内江办事处            2210000    1.93     法人股
  6 深圳市大鹏投资策划有限
   责任公司             1700000    1.49     法人股
  7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内江市分公司   1105000    0.97     法人股
  8 四川省建设信托投资公司内江办事处 1105000    0.97     法人股
  9.成都千百鸿实业有限公司      552500    0.48     法人股
  10大鹏证券有限责任有限公司     510000    0.45     法人股
  注:1)内江市国有资产管理局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代表国家持有股份,其所持股份的29.77%已授权山西汇科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代行股东权利。
  2)本公司无持股10%(含10%)以上的法人股东。
  3)前十名股东中,第6名股东是第10名股东的子公司。
  四、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情况
  1、报告期内,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持有本公司股票情况未发生变化。
  2、报告期内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新聘和解聘情况
  (1)2002年3月6日,公司五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同意杨建新先生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同意苏波、王勇先生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
  (2)2002年3月11日,公司五届董事会临时会议同意王中泰先生辞去公司财务负责人职务;同意聘任周贤高先生为公司财务负责人。
  (3)2002年4月24日,公司五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同意增补胡光友、唐明华先生为公司董事;同意聘任胡光友先生为公司总经理;同意冯敬文先生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并选举刘宗平先生为公司董事长;同意石焓先生辞去公司董事会秘书职务。
  (4)2002年4月28日,公司五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同意周贤高先生辞去公司财务负责人职务。
  (5)2002年5月12日,公司五届董事会临时会议同意聘任邹宪君先生为公司财务负责人。
  (6)2002年5月29日,公司董事会同意聘任赖宏先生、李国芳女士为公司独立董事。
  上述董事的聘任和解聘均已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五、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1、 主要财务指标分析
  (1)报告期与上年同期相比的财务指标(单位:万元)
   项   目    2002年1-6月    2001年1-6月   增减(+、-)%
  主营业务收入     7051.55       12598.91     -44.03
  主营业务利润      62.95       1928.60     -96.74
  净利润       -3780.93      -1184.10      219.31
  现金及现金等
  价物净增加额    -294.55       -124.39      136.80
  以上财务指标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较大变化,其主要原因是:
  因为公司资信状况及资产状况严重恶化,筹措资金相当困难,致使公司生产经营不能正常运行,公司生产基本处于时开时停的状况,使产品生产和销售的投入和产出不成比例,而固定费用又不能因此减少,所以收入锐减,成本上升,亏损急剧增加,现金净流量也大幅度负增长。
  (2)报告期与年初数相比的财务指标(单位:万元)
  项   目      2002、6、30      2001、12、31   增减(+、-)%
  总资产        45900.21      47328.02     -3.02
  股东权益      -17602.60     -13820.23      27.37
  报告期末,总资产、股东权益余额较年初减少主要系公司上半年亏损所致。
  2、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1) 公司主营磷酸一铵、过磷酸钙、碳铵、水泥等产品的生产和销售。
  (2) 按行业、产品分类分析:          
                      单位:万元
  项  目     主营业务收入  主营业务成本   占收入的比例(%)
  磷铵、过钙     4696.64     4948.95      66.60
  碳铵        2350.46     2024.58      33.33
  建材及化工产品     4.45      4.70       0.07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未发生变化。
  3、报告期内投资情况说明
  (1)报告期内,公司无募集资金或以前期间募集资金延续使用情况。
  (2)报告期内,公司无重大非募集资金投资项目。
  (3)报告期内,本公司所投资的子公司有关情况:
  被投资公司名称        主要经营活动         投资额  投资权益比例
  四川银山化工销
  售有限责任公司  销售化工产品及其他           800万元   80.00%
  内江银化川硫化
  肥有限责任公司  生产销售磷铵、硫酸、过磷酸钙等      450万元   81.82%
  内江银化内氮化
  肥有限责任公司  生产销售合成铵、磷铵等          160万元   80.00%
  内江环保建材有
  限责任公司    生产销售磷铵、硫酸、过磷酸钙等      280万元   80.00%
  内江银化氟化物
  有限责任公司   生产销售氟化硫、无水氢氟酸、液体二氧化硫 200万元   80.00%
  内江银化塑编有
  限责任公司    生产销售塑料编织袋、其他包装用品     80万元   80.00%
  内江银化银磷化
  肥有限责任公司  生产销售磷铵、硫酸、过磷酸钙等      320万元   80.00%
  内江银化威氮化
  肥有限责任公司  生产销售碳铵等             200万元   80.00%
  注:(1)报告期内,四川银山化工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暂停营业。
  (2)其他七家子公司尚未开展正常业务。
  4、下半年的经营计划的简要说明
  公司下半年拟采取“划小单位,分片运作,租赁经营,自求生存,盘活一块,稳定一方”的形式开展生产经营,并积极推进公司员工分流安置工作,即将公司下属各生产单位按地域和产品进行划分,实行招标租赁经营,由承租者自筹资金,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求生存,从而达到盘活一块,稳定一方的目的。
  公司退市后,按照中国证券业协会颁布的《证券公司代办股份转让服务业务试点办法》的规定,积极创造条件,申请公司股票进行股份转让服务,使公司脱困、重组、再上市。
  5、因公司下半年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的不确定性,故预计下一报告期仍将出现亏损。
  6、四川君和会计师事务所对本公司2002年中期财务报告出具了拒绝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董事会就涉及事项作如下说明:
  报告期内,由于公司连续三年亏损,财务状况极度恶化,生产经营处于停止状态,债务剥离和资产重组工作均无实质性进展,公司持续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目前,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公司拟采取招标租赁等方式,尽快恢复生产,现租赁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公司原债务剥离方案已取得了主要债权人同意,下半年,公司将继续债务剥离、资产重组工作,在公司退市已成定局的情况下,积极与债权人重新磋商,达成债务转移的让步协议,为公司重组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
  下半年,如公司仍无有效措施改善目前状况,在现有体制下,仅靠自身努力将难以维持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
  7、对2001年非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涉及事项的变化及处理情况说明
  2001年,四川君和会计师事务所为本公司出具了带解释性说明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董事会就涉及事项的变化及处理情况作如下说明:
  (1)关于公司持续经营能力问题
  2002年上半年,公司虽积极多方筹措资金,但因公司已连续三年亏损,银行债务沉重,流动资金极度匮乏,无法保证生产所必需的原燃材料及备品备件,7月份以来,公司生产经营处于停产状态;另一方面,公司拟通过债务重组剥离大量不良资产,但该项工作现尚无实质性进展,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受到很大影响。
  (2)关于个人股溢价收入1,500万元未在本公司财务账面和财务报表上反映的说明
  本公司对上述款项清理后已转入2001年度财务部核算,并作为重大会计差错追溯调整了资本公积。该事项已在公司2001年年度报告中反映。
  六、重要事项
  1、上年度末,公司治理结构与《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的要求存在的主要差异为尚未制定《股东大会议事规则》、尚未设立独立董事。本报告期内,公司已根据要求制定了《股东大会议事规则》,并已聘赖宏先生、李国芳女士为公司独立董事。
  2、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净利润-3780.93万元,根据中国证监会发布的《亏损上市公司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实施办法》和《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3、重大诉讼与仲裁事项
  (1)公司在报告期内发生的诉讼事项
  *公司应诉案件共三起,累计涉及金额为19126.21万元,目前上述案件尚未开庭审理。该事项详细情况已于2002年7月13日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予以公告。
  该案件如被法院判决执行,公司财务状况将进一步恶化。
  *公司起诉案件共11起,累计涉及金额275万元。现已由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尚未判决。
  (2)上年度报告中已披露的重大诉讼案件的进展情况
  *关于我公司与黑龙江牡丹江化肥总厂货款纠纷案(涉及金额117万元),现已进入执行程序,并已部份执行。
  *关于我公司与河南省土壤肥料集团公司货款纠纷案(涉及金额113万元),现已执行过半。
  *关于我公司与河南驻马店地区中化肥业有限公司货款纠纷案(涉及金额300万元),现已大部份执行。
  4、资产重组事项
  (1)公司第一大股东内江市国有资产管理局于2000年7月27分别与山西汇科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等三家公司签订了“银山化工国有股权转让协议书”,并委托山西汇科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代行29.77%的股东权利(涉及资产重组的相关事项已在公司2000年度报告中披露)。目前,公司国有股转让事项已报财政部,尚未得到批准。
  (2)经公司董事会及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债务重组方案,即《关于出售公司资产》、《关于转让五家子公司股权转让》的议案(上述事项详细情况已于2002年3月19日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公告)。目前,由于公司无力支付积欠债权银行的利息、抵押资产不足等原因,致使公司债务剥离及重组工作均无实质性进展,资产移交和债务转移工作未能完成。
  5、对外担保事项
  截止2002年6月30日,公司对外担保累计金额为8375万元。其中公司为方向光电担保2945万元;为峨眉柴油机集团公司担保3430万元全部到期,目前债权银行均未对公司提出任何要求;为威远康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担保2000万元。
  6、本财务报告已经四川君和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审计会计师为何勇、刘宇,审计费用为12万元。
  7、其他重大事项
  (1)由于公司1999年至2001年连续三年亏损,2002年4月29日起,公司股票已被深圳证券交易所暂停上市。
  (2)公司董事会于2002年6月6日在《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刊登了“2002年中期预亏公告”。
  (3)截止2002年6月30日,公司逾期贷款为7338万元。
  (4)公司2001年年度股东大会于2002年5月24日召开,相关公告事项已于2002年5月25日在《中国证券报》和《证券时报》上刊登。
  七、财务报告
  1、 会计报表(附后)
  公司半年度财务报告经四川君和会计师审计,出具了拒绝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2、 会计报表附注
  本公司本年度中期会计报表所采用的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及合并会计报表编制与上年度一致。
  审 计 报 告
  君和审(2002)第20052号
四川银山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体股东:
  我们接受委托,审计贵公司2002年6月30日的资产负债表和合并资产负债表,2002年1-6月的利润及利润分配表和合并利润及利润分配表,以及2002年1-6月现金流量表和合并现金流量表。这些会计报表由贵公司负责,我们的责任是对这些会计报表发表审计意见。我们的审计是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独立审计准则》进行的。
  在审计过程中我们注意到:贵公司1999年度、2000年度、2001年度及2002年1-6月连续亏损,截止2002年6月30日净资产为-17,602万元,已经严重资不抵债;资产负债率高达137%、流动比率仅为22.49%,财务状况极度恶化,难以继续获得供应商的正常商业信用,生产经营处于停止状态;贵公司因无法偿还到期债务、主要经营资产被法院查封、扣押或冻结。
  如会计报表附注10第3项所述,贵公司于2002年4月30日经2002年临时股东大会批准的出售资产及相应转移债务方案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
  由于尚无改善上述状况的有效措施,贵公司能否持续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我们未能就持续经营假设的合理性获取必要的审计证据,故无法对贵公司按持续经营假设编制的上述会计报表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企业会计制度》的有关规定、是否公允地反映了贵公司2002年6月30日的财务状况及合并财务状况、2002年1-6月的经营成果和合并经营成果发表审计意见。
  四川君和会计师事务所          中国注册会计师:刘宇
                      中国注册会计师:何勇
        中国·成都          报告时间:2002年7月20日
  八、备查文件
  1、 载有董事长签名的半年度报告文本。
  2、 载有董事长、财务总监、主管会计签名并盖章的财务报告文本。
  3、 载有会计师事务所盖章、注册会计师签名并盖章的审计报告文本。
  4、 报告期内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公开披露过的所有文件。
  5、 公司章程
  四川银山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02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