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手机随时随地看行情

公司公告

中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年度报告摘要2001-03-12  

						                      中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年度报告摘要

    重要提示:本公司董事会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阅读年度报告。

    一、公司简介

    1、公司的法定中文名称:中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的法定英文名称:COSCO DEVELOPMENT CO.,LTD

    英文名称及缩写:CDC

    2、公司注册及办公地址:上海市浦东南路2161号

    邮政编码:200127

    电子信箱:zhyfzh@online.sh.cn

    3、公司法定代表人:李建红
    4、公司董事会秘书:李澜

    联系地址:上海市浦东南路2161号
    电话:021-58700678

    传真:021-58703267

    5、公司选定的中国证监会指定报纸名称:《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公司选定的中国证监会指定国际互联网网址:http://www.sse.com.cn

    公司中期报告备置地点:公司办公室

    6、公司股票上市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

    股票简称:中远发展
    股票代码:600641

    二、会计数据和业务数据摘要

    (一)本年度主要利润指标:项目(单位:元)
利润总额                      325,398,468.76
净利润                        281,403,771.41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    180,170,791.33
主营业务利润                  131,803,983.94
其他业务利润                   71,311,296.16
营业利润                      173,003,899.11
投资收益                      152,366,796.03
补贴收入                                0.00
营业外收支净额                     27,773.62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253,997,628.77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178,068,060.75

    说明:扣除的非经常性损益的项目、涉及金额如下(税后收益):

    海南大鼎旅业发展有限公司股权转让收益73,371,872.50元;海南博鳌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股权转让收益27,837,500元;固定资产清理收益391.00元;没收租房押金22,666.78元;无法退回的预收帐款549.80元;以上合计为101,232,980.08元。

    (二)截止报告期末公司前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单位: 元)
    项目  
         2000年            1999年         1998年
主营业务收入                  
    292,491,363.50    532,845,167.59  502,550,236.69
净利润                        
    281,403,771.41    220,796,493.66  140,183,149.37
总资产                        
  2,410,746,408.75  1,394,793,619.15  747,048,078.38
股东权益                      
  1,008,221,166.75    800,390,589.54  579,594,095.88
每股收益(摊薄)              
             0.765             0.840           0.533
每股收益(加权平均)          
             0.765             0.840           0.533
每股收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  
             0.490             0.840           0.533
每股净资产                    
              2.74              3.05            2.21
调整后的每股净资产            
              2.73              3.04            2.20
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0.690            -1.752           0.485
净资产收益率(摊薄,%)      
             27.91             27.59           24.19
净资产收益率(加权平均,%)  
             29.90             32.00           27.51  

    (三)利润分配表附表
    报告期利润                   净资产收益率(%)       每股收益(元/股)
                            全面摊薄  加权平均(ROE)  全面摊薄 加权平均
主营业务利润                  13.07      14.01        0.358   0.358
营业利润                      17.16      18.38        0.470   0.470
净利润                        27.91      29.90        0.765   0.765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    17.87      19.14        0.490   0.490
    三、股东情况介绍

    (一)截止报告期末,公司股东总户数为31456户。
    (二)持有本公司5%以上(含5%)股份的股东情况:中远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报告期末持有本公司国有法人股25150.37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68.37%。

    报告期初中远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本公司股份17964.5507万股,报告期内因实施1999年度每10股送4股的利润分配方案,增加股份7185.8203万股,报告期末股份增加至25150.371万股。其所持有的全部股份未有发生质押和冻结。

    (三)报告期末公司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
序号   股东名称          期末持股  占总股    股份性质
                          数(股)  本比例(%)
1 中远置业集团有限公司  251503710   68.37   国有法人股
2 上海国际信托投资公司   17296021    4.70   国有法人股
3 金泰基金               10132531    2.75   流通股
4 万国发行               1764694     0.48   流通股
5 金创投资               1500000     0.41   流通股
6 深圳汇鹏               1351017     0.37   流通股
7 大连鸿丰               1253983     0.34   流通股
8 银孚技术               1252814     0.34   流通股
9 张妹娣                  752563     0.20   流通股
10 谭爱妹                 627332     0.17   流通股
    注:上述前10名股东之间未存在关联关系。

    四、股东大会简介

    (一)股东年会
    1、公司1999年度股东年会于2000年4月25日召开,本次股东年会决议公告刊登于2000年4月26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二)临时股东大会2000年12月22日,公司召开2000年临时股东大会,本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刊登于2000年12月23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五、董事会报告

    (一)公司经营情况
    1、公司所处行业及在本行业中的地位

    本公司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以及房地产配套产业的投资、经营等业务,具备房地产开发企业二级资质。近年来,随着上海乃至全国房地产市场的整体好转,公司正大规模投资开发的上海“中远两湾城”项目以高品质的工程形象、高速度的工程建设和骄人的市场销售业绩,在上海房地产市场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2、公司主营业务范围及其经营状况
    公司主营业务范围:实业投资、资产经营、房地产开发经营、国内贸易(除专项规定外)、钢材、木材、建筑材料、建筑五金。

    报告期内,公司围绕可持续发展目标,坚持生产经营与资本经营联动发展,以“中远两湾城”项目为重点,全方位地推进项目开发和经营,通过各种十分有效的营销措施和手段,不断加大对房地产配套业务的投资和整合,努力构造房地产产业链,获得规模经济效益和协同效应,以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公司在上海房地产市场的地位和作用。2000年度,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9,249.14万元,实现主营业务利润13,180.40万元。实现净利润28,140.38万元。全年公司围绕业务发展计划,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1)积极做好房地产主业的开发和经营工作

    全年重点做好“中远两湾城”房产项目的开发和营销工作。确保了年内完成项目工程开发进度。超额完成项目预售计划,其中完成项目一期(Ⅰ)预售95.69%;项目一期(Ⅱ)自2000年10月底开盘至2000年底,已实现预售24.33%。为了确保楼盘质量,公司注重工程质量管理,“中远两湾城”项目获得参建新建住宅创建质量无渗漏试点小区和环线内创建21世纪“四高”示范小区资格;并参加2000年由建设部召集的全国“创新风暴”竞赛,获特别奖(住宅设计);参加2000年由联合国人类居住中心、中国建设报联合召集的全国优秀住宅社区环境奖评比,获“东方园林杯”金奖;入选建设部编著的“中国优秀住宅小区”名录;并于上半年度获得市重大工程文明工地、安全标化工地荣誉;一期五栋建筑均被评为上海市优质、优良结构工程;公司工程部还荣获1999———2000年度上海市重大实事工程“先进集体”称号。

    此外,公司还以增量开发带动众城商厦销售,众城大厦、众城公寓租赁等存量盘活。
    (2)加大对房地产配套业务的投资和整合

    为了拓展公司房地产业务的广度和深度,公司投资参股经联合改制重组后设立的大型建材生产企业———上海汇丽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参股上海中远置业销售策划公司;对属下物业公司进行重组,参股集团内大型物业管理公司———中远物业管理发展有限公司,利用集团内部优势扩大物业管理的经营规模。初步形成房地产开发上、下游产业链的配套发展。

    (3)加强对投资企业管理力度,确保公司资产增值

    公司采用多种方式,投资参股国家重点支持且有较大发展潜力的企业。为了确保公司资产增值,公司加大对投资企业的管理力度,使各投资企业保持稳定、良好的发展态势。其中重点加强对海南博鳌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经营管理。该公司根据已确定的以国际会议为中心的旅游和综合生态环境开发为主的经营目标,经过各投资方和公司经营者及建设者日夜奋战,在中央各部委和海南省政府及参与亚洲论坛各国政要的支持下,博鳌开发区(现已定名为“博鳌水城”)一期工程已于2000年10月底竣工并交付使用。旨在增进亚洲各国之间、亚洲各国与世界其它地区之间交流与合作的论坛组织———“亚洲论坛”也随着将中国海南博鳌作为论坛的永久性会址和博鳌一期工程的成功开发,将论坛组织正式命名为“博鳌亚洲论坛”。
     2000年11月18、19日“博鳌亚洲论坛”专家会议在博鳌成功召开;2001年2月26、27日,举世瞩目的“博鳌亚洲论坛”筹委会、“博鳌亚洲论坛”成立大会在海南博鳌隆重举行,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尼泊尔国王、马来西亚总理等来自25个国家的政要和前政要及代表出席会议。江主席在成立大会上致辞并为“博鳌亚洲论坛”作诗:“万泉气象新,水阔晚风纯,四海群贤聚,博鳌更喜人”。“博鳌水城”一期工程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今后,每年一度的“论坛”年会将使世界聚焦海南博鳌,“博鳌水城”已开始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二)公司财务状况(单位:元)

    指标       报告期末数     上年期末数        比上期增减(+/-)   增减原因
总资产     2,410,746,408.75 1,394,793,619.15  1,015,952,789.60 借款增加及实现利润
长期负债     580,000,000.00    80,132,000.00    499,868,000.00 增加银行贷款
股东权益   1,008,221,166.75   800,390,589.54 207,830,577,21.00 本期利润增加
主营业务利润 131,803,983.94   257,626,495.53   -125,822,511.59 主营业务收入减少
净利润       281,403,771.41   220,796,493.66     60,607,277.75 投资收益及其他业务利
                                                               润增加

    (三)公司投资情况
    1、报告期内未募集资金,也无报告期前募集资金延续至报告期内使用的情况。
    2、报告期内公司投资额总计为14141万元人民币,比上年3500万元增加了10641万元人民币。具体如下:

    (1)出资2400万元人民币投资参股海南博鳌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占该公司8%股权;
    (2)出资2500万元人民币投资参股海南科力电子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占该公司25%股权;
    (3)出资200万元人民币投资参股上海远洋广场餐饮有限公司,占该公司20%股权;
    (4)出资200万元人民币投资参股上海中远物业管理发展有限公司,占该公司20%股权;
    (5)出资100万元人民币投资参股北京百慧勤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占该公司6.67%股权;
    (6)出资6300万元人民币投资参股上海汇丽集团有限公司,占该公司18%股权;
    (7)出资1696万元人民币投资参股上海银行,持股数为800万股;
    (8)出资245万元人民币投资参股上海中远置业销售策划有限公司,占该公司49%股权;
    (9)出资500万元人民币投资参股上海中远龙东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占该公司50%股权。
    3、报告期内非募集资金投资的重大项目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非募集资金投资的重大项目———中远两湾城,该项目的进度为:一期(Ⅰ)工程已于2000年9月份完成结构封顶。截止报告期末完成主体工程内粉刷70%施工量,外粉刷60%施工量,设备安装70%施工量。基本完成二期地块内的动迁工作。一期(Ⅱ)工程于同年7月底正式动工。截止报告期末,该项目的预售情况为:一期(Ⅰ)楼盘已预售96%,一期(Ⅱ)楼盘于2000年10月底正式开盘对外预售,完成预售24.33%。此外,公司还就该项目积极与市、区两级政府协调,推进市政配套工程全面实施。其中:中潭路和远景路(暂名)于8月份正式开工,年底专业排管基本结束;昌化路桥于11月份开工,王家宅桥、真如港管线箱涵于年底全部结束;彭越浦河桥于10月下旬开工。

    (四)报告期内,公司的经营环境和宏观政策未发生重大变化。
    (五)新年度的业务发展计划

    新年伊始,公司将在新的年度中从更高、更新的视野加快公司未来发展,继续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提高核心竞争力为中心,进一步加大和加快以“中远两湾城”项目开发建设为重点的房地产主业发展进程,大力发展房地产相关产业,不断充实和完善房地产产业链构架。同时,要努力增强融资功能,提高房地产行业规模经营和品牌经营能力和水平,扩大市场份额,加大土地、人力资源等的储备力度,为公司的持续发展夯实基础。主要措施:
    1、继续做好、做大房地产主业。以“中远两湾城”项目为建设重点,有效带动公司其他项目和产业的发展。2001年是“中远两湾城”项目五年开发的关键之年,公司将重点抓好项目一期的竣工验收和二期、三期的开发建设和经营。确保完成该工程项目和市政配套进度及预售计划具体如下:①于2001年6月完成一期(Ⅰ)单体的全部验收工作,9月份正式交付使用;同时全面完成一期(Ⅰ)环境工程。一期(Ⅱ)东区计划于9月份结构封顶,力争基本竣工。一期(Ⅱ)西区B1、B2、B9栋确保于年底结构封顶,B7、B8栋力争于3月份开工。②二期55万平方米计划于2001年8月份全面开工。③三期39万平方米将于年底或2002年初开工。④大型配套设施项目20万平方米配套设施,总投资约11-12亿元人民币,计划于下半年开工。⑤大市政配套计划进度为:2001年4月份完成中潭路、明珠路(暂名)施工。7月份完成昌化路桥施工。3月份完成彭越浦桥施工。⑥2001年8月底完成小区南侧沿苏州河2公里长的亲水岸线建设。⑦2001年8月份正式开工建设中潭路大型商业街。⑧2001年力争实现销售目标12万平方米。
    2、紧紧抓住契机,加快推进“博鳌亚洲论坛”重点项目建设和投资进程。在中央各部委和海南省政府支持下,加大“博鳌亚洲论坛”和“博鳌水城”的地产项目、国际商务、旅游、工程项目开发和经营力度,为公司今后发展创造有利条件,随着2001年2月27日“博鳌亚洲论坛”正式成立及其永久性会址的正式确立,“博鳌亚洲论坛”和“博鳌水城”已经并将持续为世人瞩目,博鳌的自然景观和生态资源优势将随着亚洲论坛的建立而得以充分发挥,公司在这一项目中的投资将会得到极好的回报。公司要在该项目一期成功开发经营的基础上,积极参与二期项目的开发,进一步深化和提高在这一国际一流的国际会议中心、休闲度假中心、国际商务、信息项目和旅游、地产项目中的运作能力,挖掘经营潜力,灵活经营,搞活经营机制,努力实现多渠道创新、创收。
    3、继续大力发展房地产配套业务,进一步向房地产产业化方向发展。尤其要紧紧围绕“中远两湾城”和“博鳌亚洲论坛”等重点项目、重点工程的建设,发挥自身优势,扩大利润来源。
    4、加强投资企业和市场研究,妥善处理好房地产及其配套产业与新拓展的新兴产业的关系,努力构造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合理产业结构,拓展公司多元化经营的广度和深度,提高公司抗御市场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5、利用公司品牌优势和市场优势,结合“博鳌亚洲论坛”项目契机和上海市进一步推动“十五”期间房地产市场发展的规划精神,加大土地等资源的储备力度,积极研究开发新项目、新工程,为公司的后续发展做好准备。公司目前正积极参与上海市“一城九镇”有关项目的开发建设,并将适时参与“上海中远汇丽足球俱乐部”的经营。
    6、认真抓好资产经营,提升公司发展空间,积极研究资本市场的各项新政策、新动向、新特征,探索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发展,加强与资本金融类企业合作,抓好项目管理和实施,为公司各项事业的发展服务。
    7、进一步推进公司各项制度改革,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以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建立和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管理模式,不断提高公司管理水平。

    (六)董事会日常工作
    1、报告期内董事会的会议情况及决议内容

    (1)2000年2月21日,公司董事会临时会议决定:出资5亿日元(折合人民币3925.015万元)受让香港大鼎有限公司持有的海南大鼎旅业发展有限公司28.38%股权和所持全部出资及相关权益、债权。

    (2)2000年3月7日,公司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如下决议:①公司1999年年度报告和年度报告摘要;②公司1999年度财务决算报告;③公司1999年度利润分配预案;④公司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内部控制制度;⑤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上市公司高层管理人员不得在控股股东单位兼职的规定,免去刘勇财务总监职务;⑥决定出资9000万元人民币投资参股海南博鳌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并接受股东委托经营管理;⑦决定出资2000万元人民币投资参与发起设立海南科力电子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占该公司20%股份;⑧决定出资1696万元人民币认购上海银行新增发行的人民币普通股计800万股;⑨决定出资200万元人民币投资参股上海远洋广场餐饮有限公司,占该公司20%股份;⑩同意授权经营班子对其它有关项目继续研究后再行投资;⑾决定召集1999年度股东年会。

    第四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公告刊登于2000年3月13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关于召开1999年度股东年会公告刊登于2000年3月25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3)2000年3月29日,董事会召开临时会议,拟定出资5000万元人民币受让海南晓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有的九曲江温泉开采权和使用权。

    (4)2000年5月30日,公司召开董事会临时会议。会议决议:为深化公司房地产配套业务,扩大物业管理市场份额,出资200万元参股设立“上海中远申晟物业管理发展有限公司”(现已更名为“上海中远物业管理发展有限公司”),公司持有其20%股份;出资人民币100万元投资北京百慧勤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本公司占其6.67%股权。

    (5)2000年6月23日,公司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会议决定将本公司持有的海南大鼎旅业发展有限公司28.38%的股权和相关债权及权益以12572万元人民币的价格转让给海南晓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第四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决议公告刊登于2000年6月27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6)2000年7月1日,公司召开董事会临时会议,会议决议:为调整公司投资结构,将本公司持有的上海众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83.33%的股权,以该公司2000年6月30日的净资产人民币4,317,656.26元为转让价格转让给上海中远物业管理发展有限公司。

    (7)2000年7月5日,公司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会议审议并通过决议如下:为了拓展公司房地产业务的广度和深度,加快房地产配套业务和住宅产业化的发展进程,公司拟出资6300万元人民币参股经联合改制重组后设立的上海汇丽集团有限公司,本公司持有上海汇丽集团有限公司18%的股份。

    第四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公告刊登于2000年7月6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8)2000年8月15日,公司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决议如下:①公司2000年中期报告和中期报告摘要;②公司2000年中期不进行利润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议案;③公司2000年中期各项资产减值准备仍按现有标准计提议案。

    第四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决议公告刊登于2000年8月17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

    (9)2000年9月7日,公司召开董事会临时会议。会议决议:为参与建设浦东龙阳小区,加强开发力度,出资人民币500万元投资设立上海中远龙东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本公司持有其50%股份。

    (10)2000年9月15日,公司召开董事会临时会议。会议决议:为实现公司以房地产开发经营、房地产配套、住宅产业化为中心的总体规划,出资人民币145万元投资参股上海中远置业销售策划有限公司,公司持有其29%的股份。

    (11)2000年11月17日,公司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会议审议并通过如下决议:①在《公司章程》“第一百零八条”中增加两款关于关联董事回避表决具体程序的议案;②关于调整公司四项计提中应收款项计提坏帐准备方法的议案;③关于“两湾一宅”旧城改造项目的投资议案;④关于召开2000年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

    第四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决议公告和关于召开2000年临时股东大会公告刊登于2000年11月21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12)2000年11月28日,公司召开董事会临时会议。会议决议:为扩大对上海中远置业销售策划有限公司投资份额,出资人民币100万元分别受让上海中远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所持上海中远置业销售策划有限公司18%的股份、上海欧美房产建筑装潢工程公司所持上海中远置业销售策划有限公司2%的股份。此次受让后,公司持有其49%的股份。

    (13)2000年12月19日,公司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议如下:①以评估后的净资产值将公司持有的海南博鳌投资控股有限公司6%的股权以人民币27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上海中远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②以评估后的净资产值将公司持有的海南博鳌投资控股有限公司8%的股权以人民币36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海南安安实业有限公司;③以评估后的净资产值将公司持有的海南博鳌投资控股有限公司8%的股权以人民币36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海口建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第四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决议公告刊登于2000年12月21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2、报告期内公司利润分配方案、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执行情况;报告期内配股、增发新股等方案实施情况:

    (1)公司2000年4月25日召开的“1999年度股东年会”通过了年度利润分配方案:1999年度拟向全体股东以每10股送4股的比例派送红股(按每股面值壹元计算)。董事会于2000年5月10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刊登《1999年度利润分配实施公告》,该方案于2000年5月17日实施。

    (2)报告期内,未有配股、增发新股等方案实施情况。
    (七)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1、现任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情况:
  职务          姓名  性别 年龄  任期起止日期  持股数量(股)
                                               年初  年末
董事长         李建红  男   44 1999.9~2002.9
副董事长       陈洪生  男   51 1999.9~2002.9 
副董事长       徐泽宪  男   46 1999.9~2002.9 
董事           曲毅民  男   45 1999.9~2002.9 
董事           赵继德  男   62 1999.9~2002.9 
董事           刘汉波  男   42 1999.9~2002.9 
董事           蔡尚均  男   39 1999.9~2002.9 
董事/副总经理  张湘    男   59 1999.9~2002.9 14153 19814
董事           陈琦伟  男   48 1999.9~2002.9 
监事长         王耀凌  男   56 1999.9~2002.9 
监事           陈荣玉  男   54 1999.9~2002.9 
监事           张峻    男   36 1999.9~2002.9 
监事           袁宁    女   35 1999.9~2002.9 
监事           袁辉    男   37 1999.9~2002.9 
监事           詹琳    女   30 2000.11~2002.9
监事           张兴山  男   50 2000.11~2002.9
总经理         邹之中  男   45 1999.8~2002.9 
副总经理       张俊    男   34 1999.8~2002.9 
董事会秘书     李澜    女   39 1996.5~2002.9 
    上述人员中张湘持有本公司股票,本年度增持5661股,持股数量变化系公司于2000年5月17日实施了1999年度“每10股送4股红股”的利润分配方案。公司现任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年度报酬情况:

    ⑴在本公司领取报酬人员情况:
    ①年度报酬55000~57000元人民币董事1人,高级管理人员2人;
    ②年度报酬45000~47000元人民币监事1人,高级管理人员1人;
    ③年度报酬40000~45000元人民币监事2人。
    ⑵不在本公司领取报酬人员:

    董事长李建红;副董事长陈洪生、徐泽宪;董事曲毅民、赵继德、刘汉波、蔡尚均、陈琦伟;监事长王耀凌;监事张峻、陈荣玉、袁宁。

    报告期内离任董、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情况:

    报告期内董事、总经理、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未发生变更。监事王邦鹰、职工代表监事张志良因工作变动原因,辞去监事职务,不再担任本公司监事。

    (八)本次利润分配预案

    公司2000年度实现净利润为28140.38万元,从中提取10%法定盈余公积金计2814.04万元;提取10%法定公益金计2814.04万元。根据公司业务发展的需要,提取30%任意盈余公积金计8442.11万元,当年尚余可供股东分配利润14070.19万元,加年初未分配利润191369684.65元,减2000年实施的1999年度每10股送4股红股的股利分配方案,(按每股面值壹元计算)计送出105104563元,本次可供股东分配利润合计为22696.70万元。公司拟按2000年末总股本36786.5971万股为基数,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20元(社会公众股含个人所得税),计派发现金红利7357.32万元。尚余未分配利润15339.38万元,结转至下年度。

    (九)预计2001年度利润分配政策
    1、公司2001年度至少分配股利一次,分配时间在2001年中期或年度结束后;
    2、公司2001年度实现净利润用于股利分配的比例约为10%,2000年度未分配利润用于股利分配的比例约为30%;
    3、股利分配拟采用送红股、派发现金红利的形式,现金股息占股利分配的比例不低于20%。以上2001年利润分配政策为预计方案。公司董事会保留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对该政策进行调整的权利。

    六、监事会报告

    (一)报告期内监事会会议的重要决议刊登的信息披露报纸及披露日期:
    1、公司第四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于2000年3月7日召开,会议决议公告刊登于2000年3月13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2、公司第四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于2000年8月15日召开,会议决议公告刊登于2000年8月17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3、公司第四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于2000年11月17日召开,会议决议公告刊登于2000年11月21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二)监事会独立意见2000年公司监事会按照《公司法》、《证券法》等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及监事会工作条例所赋予的各项职责,认真开展各项工作。列席了历次董事会议,对董事会、经理履行职权,执行股东大会决议等进行了监督。

    监事会认为:⑴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对公司出具的无保留意见的《2000年度审计报告》及公司2000年财务报告,真实、客观、准确地反映了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⑵监事会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对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内部控制制度的制订和执行进行了监督,认为其程序合法,依据充分。⑶公司重大关联交易严格遵照国家有关规范,按程序进行评估和审批,手续完备,交易公平、合理,未有内幕交易和损害部分股东权益或造成公司资产流失的行为;⑷公司决策程序合法,内部控制制度较完善,公司董事、经理在经营、管理中依法运作,未发现有违反法律、法规、公司章程或损害公司利益的行为;

    七、重要事项

    (一)报告期内公司无重大诉讼、仲裁事项。
    (二)报告期内无公司、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受监管部门处罚的情况。

    (三)报告期内,公司无控股股东变更,公司董事会换届、改选或半数以上成员变动,公司总经理变更,公司解聘、新聘董事会秘书的情况。

    (四)报告期内公司收购出售资产情况:
     1、公司于2000年2月21日经董事会决定出资3925.015万元人民币折价受让香港大鼎旅业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海南大鼎旅业发展有限公司28.38%的股权和相关债权及权益。
    2、以资产评估结果为依据,经2000年6月23日四届二次董事会决定,公司将持有的海南大鼎旅业发展有限公司28.38%的股权和相关债券及权益以12572万元人民币的价格转让给海南晓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产生收益8631.985万元人民币。
    3、经董事会决定,公司于2000年12月20日将持有的海南博鳌投资控股有限公司22%的股权,以评估后的净资产值为依据,分别将6%的股权以人民币27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上海中远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将8%的股权以人民币36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海南安安实业有限公司;将8%的股权以人民币36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海口建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上股权转让产生收益3275万元。

    (五)重大关联交易事项:
    1、采购货物本公司2000年1~12月向关联方采购货物的有关明细资料如下:
                             2000年
关联方名称      交易内容    交易价格       交易金额    占同类  定价原则  
                                                       交易金额          
                                                       的比例
上海国际航运大厦 购商品房  USD1100/M2 RMB34,370,839.85 26.84% 合同定价
有限公司
续上表:                
关联方名称        结算  对公司毛利   市场参
                  方式    的影响     考价格
上海国际航运大厦         4,374万
有限公司
    本公司向关联方采购货物的价格由双方协商决定。由于房地产行业销售定价较为特殊,所以本公司向关联方采购价格无市场价可比较。
    2、销售货物本公司2000年度向关联方销售货物有关明细资料如下:(单位:元)
                                             2000年
关联方名称            交易内容     交易价格      交易金额   占同类交  定价原则
                                                            易金额的  
                                                              比例
上海中远两湾置业发展  销售商品砼  337.08元/M3  23,229,239.35 76.43%    合同定价 
有限公司              销售铝型材料27,950元/吨   7,164,160.94 23.57%      
续上表:
                              2000年
关联方名称                结算  对公司毛利  市场参
                           方式  的影响  考价格
比例上海中远两湾置业发展         289万元
有限公司    销售铝型材料         103万元

    本公司销售给关联企业的产品价格由双方协定。2000年度内本公司销售给关联企业产品价格无高于或低于本公司正常售价的情况。
    3、公司与关联方存在的债权债务往来:(单位:元)
    项目          占全部应收(付)款金额的比重(%)             原因
                            2000年
预付帐款
上海中远两湾置
业发展有限公司  1,474,245,260.07 95.34                中远两湾城建造款
上海中远龙东置
业发展有限公司     49,609,019.91  3.25                龙阳花苑建造款
预收帐款:
上海中远两湾置
业发展有限公司    283,407,629.30   100                中远两湾城预收房款
其他应收款:
上海中远两湾置
业发展有限公司    120,000,000.00 96.10                 往来款
    4、2000年度公司短期借款及长期借款均由中远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提供担保。
    (六)报告期内,公司与控股股东在人员、资产、财务“三分开”的情况:
    1、人员方面:公司在劳动、人事及工资管理等方面均完全独立,总经理、副总经理等高级管理人员未有在股东单位担任重要职务,并均在本公司领取薪酬。
    2、资产方面:公司资产与控股股东分开。公司拥有独立的营运系统,无形资产由上市公司拥有。
    3、财务方面:公司设立独立的财会部门,并建立了独立的会计核算体系和财务管理制度,独立开设银行帐户。

    (七)2000年3月,公司受海南博鳌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委托,经营管理该公司,当年公司取得委托管理收益546.73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无其他公司托管、承包、租赁上市公司资产的事项。
    (八)公司无解聘会计师事务所情况,仍为大华会计师事务所。
    (九)其它重大合同及其履行情况:
    1、公司与中远置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中远两湾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签署的《两湾一宅危棚简屋改造项目合作合同》,报告期内正在按合同规定履行。项目进展情况详见本年度报告第五项“董事会报告”中的“公司重大投资项目情况”。
    2、公司与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市普陀支行于2000年5月19日签订银企合作意向书,农行普陀支行向中远发展提供5亿元贷款授信,至报告期末已全部履行。

    (十)报告期内公司未更改名称或股票简称。
    (十一)公司或持股5%以上股东在指定报纸和网站未有披露承诺事项。

    (十二)2000年3月7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决定出资9000万元人民币投资参股海南博鳌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并接受股东委托经营管理。

    以上信息披露于2000年3月13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十三)2000年6月23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决定将本公司持有的海南大鼎旅业发展有限公司28.38%的股权和相关债权及权益以12572万元人民币的价格转让给海南晓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以上信息披露于2000年6月27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十四)2000年7月5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决定:为了拓展公司房地产业务的广度和深度,加快房地产配套业务和住宅产业化的发展进程,公司拟出资6300万元人民币参股经联合改制重组后设立的上海汇丽集团有限公司,本公司持有上海汇丽集团有限公司18%的股份。

    以上信息披露于2000年7月6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十五)2000年12月19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决定:①以评估后的净资产值将公司持有的海南博鳌投资控股有限公司6%的股权以人民币27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上海中远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②以评估后的净资产值将公司持有的海南博鳌投资控股有限公司8%的股权以人民币36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海南安安实业有限公司;③以评估后的净资产值将公司持有的海南博鳌投资控股有限公司8%的股权以人民币36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海口建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以上信息披露于2000年12月21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十六)2000年12月22日,公司2000年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关于在《公司章程》中增加‘有关联关系的董事回避和表决的具体程序’”条款的议案。

    以上信息披露于2000年12月23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八、财务会计报告
    (一)审计报告
    公司本年度财务报告已经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注册会计师曹培青、吕秋萍审计,并出具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华业字(2001)第306号)。

    (二)会计报表(附后)
    1、资产负债表
    2、利润及利润分配表
    3、现金流量表

    (三)会计报表附注
    一、公司简介
    1、中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原名上海众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1991年10月28日经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沪府办(1991)105号文批准成立。1991年12月3日,经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市分行沪人金股字第510号文批准,公司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境内上市内资股(A股)股票并上市交易。1998年3月16日经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批准更名,并于1998年6月8日由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换发了注册号为3100001000609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62,761,408.00元。2000年4月25日经1999年度股东大会决议通过,按每10股送4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派送红股105,104,563股,每股面值1元,共计增加股本人民币105,104,563.00元,并于2000年8月25日换领了《企业法人营业执照》。现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67,865,971.00元,业经本所验证并出具华业字(2000)第979号验资报告。现法定代表人为李建红。

    公司经济性质:股份有限公司(上市),所属行业:综合类。经营范围:实业投资、资产经营、房地产开发经营、国内贸易(除专项规定外)、钢材、木材、建筑材料、建筑五金。
    2、主要产品为商品房。
    3、生产经营的概况:截至2000年12月31日止,公司总资产为241,075万元,净资产为100,822万元,公司全年实现销售收入29,249万元,实现税后利润28,140万元。

    二、公司主要会计政策、会计估计
    1、会计制度:公司执行《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制度》及其补充规定。
    2、会计年度:自公历1月1日至12月31日。
    3、记帐本位币:人民币。
    4、记帐基础:权责发生制;计价原则:历史成本。
    5、外币业务核算方法:

    会计年度内涉及外币的经济业务,按业务发生当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市场汇价(中间价)折合人民币入帐。月末将外币余额按月末市场汇价(中间价)进行调整,发生的差额,与购建固定资产有关的予以资本化,属于筹建期间的计入开办费,属于生产经营期的计入当期费用。
    6、现金等价物的确定标准:

    公司持有的期限短、流动性强、易于转换为已知金额现金、价值变动风险很小的投资,确认为现金等价物。
    7、坏帐的核算方法:
    坏帐的确认标准:
    (1)因债务人破产或死亡,以其破产财产或遗产清偿后,仍不能收回的应收款项。
    (2)因债务人逾期未履行偿债义务并且具有明显特征表明无法收回的应收款项。

    坏帐损失核算采用备抵法。坏帐准备的计提范围为应收帐款及其他应收款;坏帐的计提方法为:
    帐龄  比例
1年以下    5%
1~2年    10%
2~3年    50%
3年以上  100%
    8、存货核算方法:
    存货分类为:开发成本,开发产品,出租开发产品,库存商品,低值易耗品。

    各种存货按取得时的实际成本记帐;存货日常核算采用实际成本核算,存货发出采用个别认定法计价。低值易耗品按五五摊销法摊销。

    出租开发产品摊销方法:按出租开发产品帐面原值和估计的使用年限扣除残值(原值的4%)制订其摊销率。具体如下:
    摊销年限   残值率    年摊销率
      40年       4%       2.4%    
    期末存货按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价,并按单个存货项目提取存货跌价准备计入当期损益。
    9、短期投资核算方法: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投资》规定,短期投资以实际支付的全部价款(包括税金、手续费和相关费用)扣除已宣告发放但未领取的现金股利(或已到期尚未领取的债券利息)入帐;在处置时,按所收到的处置收入与短期投资帐面价值的差额确认为当期投资损益。短期投资在年终按成本与市价孰低法计价,市价低于成本的部分确认为跌价准备,并计入当期损益。
    10、长期投资核算方法:
    (1)长期债券投资的计价及收益确认方法:按取得时实际支付的全部价款扣除实际支付的分期付息债券价款中包含的已到期尚未领取的债券利息后的余额作为实际成本入帐,并按权责发生制原则按期计提利息,并计入投资收益。
    (2)长期债券投资溢价和折价的摊销方法:在债券购入后至到期日止的期间内按直线法,于确认债券利息收入的同时摊销。
    (3)长期股权投资计价和收益确认方法:长期股权投资包括股票投资和其他股权投资。长期股权投资,按投资时支付的全部价款入帐。投资企业对被投资单位无控制、无共同控制或者无重大影响的,长期股权投资采用成本法核算;投资企业对被投资单位具有控制、共同控制或者重大影响的,长期股权投资采用权益法核算。
    (4)对外长期股权投资采用权益法核算时,其取得成本与其在被投资单位所有者权益中所占份额之间的差额,计入长期股权投资差额。合同规定了投资期限的,按投资期限摊销;没有规定投资期限的,借方差额一般按不超过10年的期限摊销,贷方差额一般按不低于10年的期限摊销,摊销计入损益。
    (5)长期投资减值准备的提取方法:采取逐项计提的方法。公司对被投资单位由于市价持续下跌或被投资单位经营情况变化等原因,导致其可收回价值低于长期股权投资帐面价值,并且这种降低价值在可预计的将来期间内不能恢复时,按可收回金额低于长期股权投资帐面价值的差额,计提长期投资减值准备。预计的长期投资减值损失计入当年度损益类帐项。
    11、固定资产计价和折旧方法:

    (1)固定资产标准为:
    ①使用期限超过一年的房屋、建筑物、机器、机械、运输工具以及其他与生产、经营有关的设备、器具、工具等;
    ②单位价值在2,000元以上,并且使用期超过两年的,不属于生产、经营主要设备的物品。

   (2)固定资产分类为:房屋建筑物、办公设备、其他设备。
   (3)固定资产计价:按实际成本或确定的价值计价。

    (4)固定资产折旧采用直线法平均计算,并按各类固定资产的原值和估计的经济使用年限扣除残值(原值的4%)制定其折旧率。
    固定资产各类折旧率如下:
    资产类别    估计的经济  年折旧率  预计残值率
                使用年限
房屋建筑物        40年       2.4%        4%  
办公设备          5年        19.2%       4%  
其他设备          5年        19.2%       4%  
    12、收入确认原则:

    销售商品:公司已将商品所有权上的重要风险和报酬转移给买方,公司不再对该商品实施管理权和实际控制权,相关的收入已经收到或取得了收款的证据,并且与销售商品相关的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时,确认营业收入的实现。

    提供劳务:在同一年度内开始并完成的,在劳务已经提供,收到价款或取得收取价款的证据时,确认劳务收入。按完工百分比法,在劳务合同的总收入、劳务的完成程度能够可靠的确定,与交易相关的价款能够流入,已经发生的成本和完成劳务将要发生的成本能够可靠的计量时,确认劳务收入。

    出租物业收入的确认原则及方法:出租开发产品在出租合同规定日期收取租金或取得收取租金的证据时确认出租收入的实现。

    其他业务收入的确认原则和方法:其他业务收入是根据业务合同和协议,收到价款或取得收取价款的证据时,并且与该业务相关的成本能够可靠的计量时,确认其他业务收入的实现。
    13、为房地产开发项目借入资金所发生的利息及有关费用的会计处理方法:公司为开发房地产项目而借入的资金所发生的利息及借款费用,在开发产品销售之前,计入开发成本或开发产品成本。
    14、所得税的会计处理方法:采用应付税款法。
    15、会计估计的变更:

    根据第四届第6次董事会决议,公司应收款项坏帐准备的计提方法发生变动,详细情况如下:
内容    原方法         变更后              影响2000年   影响2000年初
        及比例                             净利润       未分配利润  
应收帐  期末余    帐龄分析法:1年以        减少利润       无
款坏帐    额的    内,5%;1-2%年,      1,278,616.26
准备    0.3%      10%;2-3年,50%;3
                  年以上,100%。
其他应  个别认    帐龄分析法:1年以         减少利润       无
收款坏    定法    内,5%;1-2年,       1,380,761.56
帐准备            10%;2-3年50%;3
                  年以上100%。
合计                                      2659,377.82     无
    三、税项

    公司适用的税种与税率:税种税率计税基数所得税15% 应纳税所得额增值税17% 按销项税额扣除当期允许抵扣的进项税额后的差额营业税5% 营业额城建税7% 应纳营业税额、增值税额和消费税额教育费附加3% 应纳营业税额、增值税额和消费税额四、控股子公司及合营企业

    公司所控制的境内外所有子公司和合营企业情况以及公司合并报表的合并范围:
    被投资单位全称               主营业务      注册资本  公司投资额  公司持股比例  
上海中远龙东置业发展有限公司    房地产开发经营         1000万元        500万元       50%   
续上表:

    被投资单位全称                 是否合并  不合并的原因  是否按权益法核算
上海中远龙东置业发展有限公司          否          *             是
    *上海中远龙东置业发展有限公司系2000年10月刚成立,本期未发生损益,根据财政部财会二字(1996)2号《关于合并报表合并范围请示的复函》的规定,子公司的资产标准计算得出的比率均在母公司10%以下,故不合并。
    五、会计报表主要项目注释
    1、货币资金:
    项目                      期初数    
              原币            汇率        人民币  
现金                                        9,698.38  
银行存款
其中:美元  20,079,282.03     8.2793   166,242,399.71   
人民币                                134,511,806.17  
合计                                  300,763,904.26                  
续上表:
    项目                   期末数
              原币         汇率            人民币  
现金                                        3,996.87
银行存款
其中:美元  21,337,827.44  8.2781      176,636,669.33
人民币                                302,191,298.81  
合计                                  478,831,965.01

    货币资金余额比上年增加59.21%,主要为本期长期借款增加所致。
    2、短期投资:
    项目                    期初数                 期末数
               投资金额    跌价准备   投资金额   跌价准备    市价总额
股票投资        5,940.00    -        20,490.00      -   22,170.00
其中:A股       5,940.00    -        20,490.00      -   22,170.00
    3、应收帐款:
    帐龄       期初数                                期末数
    金额        比例        坏帐准备        金额      比例               坏帐准备
1年以内
113,417,129.43  100%      340,251.39  14,563,643.76  70.39%            728,182.19
1~2年
-               -         -            6,125,000.00  29.61%            612,500.00
合计    
113,417,129.43  100%      340,251.39  20,688,643.76  100.00%         1,340,682.19

    本帐户期末余额中无持公司5%(含5%)以上股份的股东单位的欠款。

    应收帐款期末余额中欠款金额最大的前四名债务人情况:
    债务人名称    期末欠款余额    欠款原因    欠款时间(帐龄)
上海中衡房地产网络营销有限公司   10,572,032.00 尚未付清1年以内
上海石油集团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    6,125,000.00 尚未付清1~2年
海南鑫瑞达投资有限公司            3,256,956.72 尚未付清1年以内
中远两湾置业发展有限公司            734,665.04 尚未付清1年以内
    4、其他应收款:
   帐龄                  期初数                               期末数
              金额     比例(%)  坏帐准备        金额          比例(%)    坏帐准备
1年以内  21,958,449.41  90.05  -           123,332,341.76      98.77     28,348.26
1~2年      148,000.00   0.61  200,000.00            0.16  20,000.00
2~3年      136,432.24   0.56  136,432.24  -               -          -           
3年以上   2,141,114.27   8.78  -             1,332,413.30       1.07  1,332,413.30
合计     24,383,995.92    100  136,432.24  124,864,755.06        100  1,380,761.56

    本帐户期末余额中无持本公司5%(含5%)以上股份的股东单位的欠款。

    其他应收款期末余额中欠款金额较大的债务人情况:
    债务人名称    期末欠款余额    欠款原因  欠款时间(帐龄)   备注
中远两湾置业发   120,000,000.00    往来款     1年以内     系关联单位往来,期后收回
展有限公司                                                ,未计提坏帐准备。

    注:其中含职工住房补贴款2,763,447.83元,根据财政部财会<2001>5号文《企业住房制度改革中有关会计处理问题的规定》将于2001年转销,所以未计提坏帐准备。

    其他应收款期末余额比上年增加412.08%,主要系与中远两湾置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往来款。
    5、预付帐款:
    帐龄           期初数                         期末数
               金额    占总额比例             金额    占总额比例
1年以内 787,385,328.00  99.68%          737,005,886.88  48.35%      
1~2年      111,114.68  0.01%           787,200,000.00  51.66%        
2~3年    1,003,900.41  0.127%      
3年以上      20,000.00  0.003%      
合计    788,520,343.09  100%          1,524,205,886.88  100%          

    本帐户期末余额中无持公司5%(含5%)以上股份的股东单位的欠款。

    预付帐款期末余额中欠款金额较大的债务人情况:
    债务人名称             期末欠款余额    欠款原因    欠款时间(帐龄)
中远两湾置业发展有限公司 687,045,260.67     建造款   1年以下
                         787,200,000.00     建造款   1-2年
上海中远龙东置业发展有限  49,609,091.91     建造款   1年以下
公司

    预付帐款期末余额比上年增加93.30%,主要系本期增加对两湾项目的预付建造款。
    6、存货:
    类别                   期初数                     期末数
                   金额     跌价准备              金额      跌价准备
低值易耗品      208,866.09  -                  215,489.09
开发成本*1  106,873,576.05  -               11,694,362.89
库存商品            -       -                1,739,957.27
出租开发产品*2    -         -                6,803,077.82
合计        107,082,442.14  -               20,452,887.07
    *1项目名称    开工时间  预计竣工时间  预计总投资  期初余额  期末余额
九曲江温泉        2000.7.15   2000.11.8     2000万       -   11,694,362.89
    项目一期*2
    项目名称  期初余额  本期增加     本期减少    期末余额
众城公寓          -   5,239,094.16  50,190.77  5,188,903.39
众城大厦          -   1,633,779.79  19,605.36  1,614,174.43
合计              -   6,872,873.95  69,796.13  6,803,077.82

    注:公司现有存货主要是开发成本中海南温泉项目成本,由于系本期下半年刚开发,估计变现价值不会低于成本价,故不提取存货跌价准备。
    7、待摊费用:
    类别           期初数       本期增加      本期摊销     期末数
年报制作费        -             44,670.00     44,670.00       0.00
审计、验资费等    -             65,371.29     65,371.29       0.00
公证费            -            896,372.00    896,372.00       0.00
印花税            -            276,289.00    276,289.00       0.00
车辆保险费        78,131.86     61,858.18    108,856.59  31,133.45
合计              78,131.86  1,344,560.47  1,391,558.88  31,133.45
    8、长期投资:

    (1)明细项目如下:

    项目                期初数      本期增加        本期减少                期末数
                   金额     减值                                   金额        减值
                            准备                                               准备
长期股权投资  59,108,262.05  -   172,850,488.93  53,549,292.30  178,409,458.68
合计          59,108,262.05  -   172,850,488.93  53,549,292.30  178,409,458.68

    (2)长期股权投资

    ①股票投资:

    持股比例在20%以下,及虽在20%(含20%)以上,但公司对其没有重大影响的被投资单位有:
被投资公司  股份类别    股数    占被投资  投资金额
名称                            公司股权
                                的比例
长江发展      法人股  429,000    -           600,600.00
国脉通讯      法人股  167,243    -           389,687.00
小计                  596,243    -           990,287.00

    ②其他股权投资:
    被投资单位      投资   占被投资     年初投资     本年投资       本期
    名称           起止期  公司股权     成本余额     增减净额      增加额 
                            的比例
     (1)             (2)     (3)            (4)         (5)          (6)
招商银行              1%               35,000,000.00 
北京百慧勤投资管   6.67%                1,000,000.00 
理有限公司
上海银行            0.4%               16,960,000.00 
上海远洋广场餐饮     20%                2,000,000.00 
有限公司
上海中远物业管理     20%                2,000,000.00 
发展有限公司
海南博鳌投资控股      8%               24,000,000.00 
有限公司
上海汇丽集团发展     18%               63,000,000.00 
有限公司
上海众城物业管理  83.33%                1,000,000.00 -4,317,696.27 30,431,317.25 
有限公司
海南科力电子信息     25%               25,000,000.00    908,397.71 
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龙东置业发展     50%                5,000,000.00 
有限公司
上海中远置业销售     49%                2,450,000.00    100,773.97    
策划有限公司
合计                    36,000,000.00 137,092,303.73 31,440,488.93 
续上表:
    被投资单位                   损益调整额      期末余额 
    名称           本期现金         累计
                    红利额         增加额
    (1)              (7)            (8)       (9)=(4)+(5)+(8)
招商银行                                      35,000,000.00
北京百慧勤投资管                               1,000,000.00
理有限公司
上海银行                                      16,960,000.00
上海远洋广场餐饮                               2,000,000.00
有限公司
上海中远物业管理                               2,000,000.00
发展有限公司
海南博鳌投资控股                              24,000,000.00
有限公司
上海汇丽集团发展                              63,000,000.00
有限公司
上海众城物业管理  -49,231,596.03 3,317,696.27 -
有限公司
海南科力电子信息                   908,397.71 25,908,397.71
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龙东置业发展                               5,000,000.00
有限公司
上海中远置业销售                  100,773.97   2,550,773.97
策划有限公司
合计             -49,231,596.03 4,326,867.95 177,419,171.68
    注:公司本年度未发生被投资单位可收回金额低于长期股权投资帐面价值的事项,长期投资-股票投资都是原始法人股,故未计提长期投资减值准备。

    长期投资期末余额比上年增加201.84%,主要为本期新增9家投资公司所致。
    9、固定资产及累计折旧:
    固定资产分类    期初数     本期增加    本期减少       期末数
(1)固定资产原值
房屋建筑物      396,261.60  14,180,589.36  -          14,576,850.96
办公设备      2,088,539.18     307,678.00  26,000.00   2,370,217.18
其他设备      4,817,151.14   1,252,038.00  -           6,069,189.14
合计          7,301,951.92  15,740,305.36  26,000.00  23,016,257.28
    (2)累计折旧
房屋建筑物       51,513.80  179,677.32  -                231,191.12
办公设备      1,668,133.52  137,145.92      24,960.00  1,780,319.44
其他设备      3,672,150.57  328.296.89    -            4,000,447.46
合计          5,391,797.89  645,120.13      24,960.00  6,011,958.02
(3)净值       1,910,154.03  -           17,004,299.26
     10、无形资产:
    类别   原始金额   期初数    本期增加  本期转出  本期摊销      期末数    剩余摊
                                                                            销年限
九曲江温 50,000,000.00   -   50,000,000.00   -   1,041,666.67 48,958,333.33 235个月
泉开采权
合计     50,000,000.00   -   50,000,000.00   -   1,041,666.67  48,958,333.33
    11、短期借款:
    借款类别        期初数                         期末数
        币种         原币     本位币 币种          原币       本位币
担保    RMB     428,000,000.00  -    RMB     423,000,000.00
合计    RMB     428,000,000.00  -    RMB     423,000,000.00
    12、应付帐款2000年12月31日余额为人民币7,678,989.51元,其中没有应付给持公司5%(含5%)以上股份的股东单位的款项。
    13、预收帐款2000年12月31日余额为人民币283,407,629.30元,均为1年以下,其中没有预收持公司5%(含5%)以上股份的股东单位的款项。
    项目名称   期初余额    期末余额    预计竣工时间  预售比例
两湾一宅一期
预收房款          -    283,000,000.00     2002.12     55.50%      

    预收帐款期末余额比上年增加1,661.90%,主要为收到两湾预售房款所致。
    14、应付股利:
    主要投资者       金额
境内法人股股东    53,759,946.20
上市流通股股东    19,813,248.00
合计              73,573,194.20
    15、应交税金:
    税种   期末欠(溢)交额
增值税      -295,792.98
营业税    -1,431,155.10
城建税      -100,180.84
所得税    34,849,615.72
其他           2,347.30
小计      33,024,834.10
    16、其他应付款:
    2000年12月31日余额为人民币569,316.68元,其中没有应付给持本公司5%(含5%)以上股份的股东单位的款项。
    17、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
    借款类别   期初数            期末数
       币种  原币  本位币  币种          原币        本位币
担保    -     -      -      RMB     80,000,000.00
合计    -     -      -      RMB     80,000,000.00
     18、长期借款:
    借款单位              期初数                  期末数  
                    币种  原币    人民币      币种  原币  本位币
上海银行福康支行    RMB    -   80,132,000.00
农行普陀支行         -     -     -            RMB       500,000,000.00 
合计                 -     -   80,132,000.00   -        500,000,000.00
续上表:
    借款单位              借款期限  年利率% 借款条件
上海银行福康支行    
农行普陀支行               2年        5.94    担保
合计                 

    长期借款期末余额比上年增加523.97%,主要是因两湾项目资金需要增加长期借款所致。
    19、股本:
    每股面值1元,其股本结构为:(股票种类:普通股A股)
                       本次变动前   比例            本次变动增减(+、-)  
                                            募股      送股     公积金转股  增发  
                                           /配股
一、尚未上市流通股份
1、发起人股份
其中:
(1)国家拥有股份
(2)境内法人持有股份 191,999,808.00  73.07        76,799,923.00  -   
2、优先股或其他
其中:转配股         23,587,200.00   8.98         9,434,880.00  -               
未上市流通股份合计  215,587,008.00  82.05        86,234,803.00  -             
二、已上市流通股份
1、人民币普通股      47,174,400.00  17.95        18,869,760.00  -                
已上市流通股份合计   47,174,400.00  -            18,869,760.00  -                
三、股份总数        262,761,408.00    100   -   105,104,563.00          
续上表:
                      本次变动增减(+、-)             本次变动后  比例
                      转配股上市       小计
一、尚未上市流通股份
1、发起人股份
其中:
(1)国家拥有股份
(2)境内法人持有股份                 76,799,923.00  268,799,731.00  73.07
2、优先股或其他
其中:转配股       -33,022,080.00  -23,587,200.00
未上市流通股份合计 -33,022,080.00   53,212,723.00  268,799,731.00  73.07
二、已上市流通股份
1、人民币普通股     33,022,080.00   51,891,840.00   99,066,240.00  26.93
已上市流通股份合计  33,022,080.00   51,891,840.00   99,066,240.00  26.93
三、股份总数                       105,104,563.00  367,865,971.00  100
    20、资本公积:
    项目        期初数   本期增加  本期减少  期末数
股本溢价    72,489,816.00    -       -     72,489,816.00
合计        72,489,816.00    -       -     72,489,816.00
    21、盈余公积:

    项目              期初数        本期增加  本期减少  期末数
法定盈余公积     61,563,635.79   28,140,377.14  -    89,704,012.93
公益金           61,167,374.19   28,140,377.14  -    89,307,751.33
任意盈余公积    151,038,670.91   84,421,131.42  -   235,459,802.33
合计            273,769,680.89  140,701,885.70  -   414,471,566.59
    22、未分配利润:
(1)1999年年报所披露的年末未分配利润额           191,369,684.65
(2)加:2000年度净利润                           281,403,771.41
(3)减:提取法定盈余公积                          28,140,377.14
提取法定公益金                                   28,140,377.14
提取任意盈余公积                                 84,421,131.42
分配红利                                         73,573,194.20
(4)减:转作股本的普通股股利                     105,104,563.00
(5)2000年12月31日未分配利润余额                 153,393,813.16
    报告期利润预分配情况:根据公司法规定,按当年度税后利润10%、10%分别提取法定盈余公积和公益金后,按四届八次董事会有关利润分配预案决议,提取30%任意公积金,分配普通股股利0.20元/股。

    上年利润实际分配情况:根据2000年4月25日股东大会决议,按上年度的税后利润10%、10%分别提取法定公积金和公益金后,提取30%盈余公积,并按每10股送4股的比例进行股利分配。
    23、财务费用:
    费用项目      上年发生额     本年发生额

①利息支出      18,727,862.50  27,281,241.16
减:利息收入    10,408,410.67  11,577,223.52
②汇兑损失          46,604.34     123,720.51
减:汇兑收益        57,637.82     178,202.76
③其他              16,365.01       6,714.08
合计             8,324,783.36  15,656,249.47
    24、其他业务利润:
    本年度发生额比上年增加923.58%,主要系公司实现多元化经营,业务范围有所扩展,本期业绩增长所致。
    25、投资收益:
                      上年发生额      本年发生额
股票投资收益           291,339.60      810,914.23
债权投资收益           159,300.00      418,998.00
年中调整的被投资公司
所有者权益净增减    12,152,760.10   31,440,488.93
股权投资处置损益    -              119,069,809.99
其他投资收益        -                  626,584.88
合计                12,603,399.70  152,366,796.03

    投资收益本年发生额比上年增加1,108.93%,系股权转让收益及子公司本期投资收益增加所致。
    26、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支出:
    其中价值较大的项目情况如下:
    项目名称                        本年度发生额   
与上海众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往来款    6,400,000.00
支付各种费用                        5,210,000.00
归还代收款                          5,110,000.00
    六、分行业资料

    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10%(含10%)以上的行业的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和营业毛利情况如下:
    行业              营业收入                        营业成本  
                上年数         本年数         上年数         本年数  
房地产业  526,985,966.66  262,097,963.21  254,652,159.49  128,176,189.51  
销售建材    5,859,200.93   30,393,400.29    5,263,628.27   26,473,409.70      
合计      532,845,167.59  292,491,363.50  259,915,787.76  154,649,599.21  
续上表:
    行业              营业毛利
                上年数       本年数
房地产业  272,333,807.17  133,921,773.70
销售建材      595,572.66    3,919,990.59
合计      272,929,379.83  137,841,764.29

    营业收入本年发生额比上年下降45.11%,主要系销售房产量下降所致;营业成本本年发生额比去年下降40.50%及营业毛利本年比上年下降49.50%均为上述原因。
    七、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的披露

    (一)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情况
    1、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

    企业名称            注册地址      主营业务       与本企   经济性质  法定代表人 
                                                     业关系    或类型 
中远置业集团有限公司   中宁路99号  实业投资资产管理  母公司   有限责任   魏家福
上海中远龙东置业发展  上海市浦东南 房地产开发经营    子公司   有限责任   管裕明
有限公司               路2159号3D
    2、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的注册资本及其变化
    企业名称                     年初数     本期增加数 本期减少数       年末数
中远置业集团有限公司        1,591,559,000.00   -     -             1,591,559,000.00
上海中远龙东置业发展有限公司   10,000,000.00    -   10,000,000.00
    3、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所持股份或权益及其变化

    企业名称  
            年初数                 本年增加   本年减少                年末数
      金额          %         金额       %    金额  %           金额        %
中远置业集团有限公司        
  179,645,507.00  68.37  71,858,203.00  -      -     -   251,503,710.00  68.37
上海中远龙东置业发展有限公司
                 -        5,000,000.00  -      -      -     5,000,000.00  50.00
    4、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其他应收款、预付帐款余额:

    ①2000年度和1999年度与关联方其他应收款和预付帐款余额

    (单位:元)
    项目                         年末余额(金额)   占全部其他应收(付)款金额的比重(%)
                                    2000年    1999年   2000年   1999年
其他应收款
上海中远龙东置业发展有限公司        1,025.79
预付帐款
上海中远龙东置业发展有限公司    49,609,019.91   -       3.25%     

    ②2000年度公司短期借款及长期借款均由中远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提供担保。

    ③公司与中远置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中远两湾置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两湾一宅”危棚简屋改造项目合作公司,共同开发建筑面积约为160万平方米的商品房,计划总投资额为人民币67亿元,其中公司投资占总投资比例为40%。截至2000年12月31日公司已预付工程款约人民币145,320%万元,收到预售房款约人民币28,300万元。

    ④2000年9月公司与兄弟公司上海中远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合资协议书:同意共同投资组建上海中远龙东置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建设浦东龙阳小区,双方各出资50%,项目竣工后,双方以50%的比例分配房产,并以上海中远龙东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名义销售。

    (二)不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情况
    1、不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
    企业名称     与本企业的关系
上海中远外高桥企业发展有限公司  兄弟公司
上海中远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      兄弟公司
上海中远两湾置业发展有限公司    兄弟公司
上海远洋信东置业发展有限公司    兄弟公司的项目公司
上海中远物业管理发展有限公司    兄弟公司
上海远洋运输公司                母公司的股东
上海国际航运大厦有限公司        母公司受托管理的公司
上海远洋广场餐饮有限公司        联营企业
上海汇丽集团发展有限公司        联营企业
海南科力电子信息股份有限公司    联营企业
海南博鳌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联营企业
上海中远建设总承包有限公司      兄弟公司子公司
上海中远置业销售策划有限公司    子公司
    2、不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交易(按交易类型划分)
    (1)采购货物本企业2000年1~12月及1999年度向关联方采购货物的有关明细资料如下: 

       2000.1~12 
    企业名称                     金额      占年度购  计价标准
                                           货百分比
    上海国际航运大厦有限公司 34,370,839.85  22.22%   USD1100/M2
   1999.1~12 
    企业名称                     金额      占年度购  计价标准
                                           货百分比
上海国际航运大厦有限公司 146,764,208.00     49.42%  USD1100/M2

    其中,对于某一关联方,报告期内累计交易总额高于3000万元,或者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额5%以上或者占本期净利润10%以上的,详细情况如下:
    关联方名称            交易内容 交易价格    交易金额           占同类交易
                                                                  金额的比例
上海国际航运大厦有限公司  购商品房 USD1100/M2   RMB34,370,839.85    26.84%      
续上表:
          2000年
    关联方名称            定价原则  结算方式  对公司毛利的影响  市场参考价格
上海国际航运大厦有限公司
  购商品房                合同定价                  4,374万  
             1999年
    关联方名称            交易内容   交易价格    交易金额           占同类交易
                                                                   金额的比例
上海国际航运大厦有限公司  购商品房  USD1100/M2 RMB146,764,208.00     57.10% 
续上表:
关联方名称                 定价原则  结算方式  对公司毛利的影响  市场参考价格
上海国际航运大厦有限公司    合同定价              17,450万
    本企业向关联方采购货物的价格由双方协商决定。由于房地产行业销售定价较为特殊,所以本企业向关联方采购价格无市场价可比较。

    (2)销售货物
    本企业2000年度和1999年度向关联方销售货物有关明细资料如下:(单位:元)
               2000年1~12月
    企业名称              金额      占年度销  计价标准  
                                    货百分比
上海远洋运输公司     3,765,960.00    0.71%   4500元/M2
上海中远            23,229,239.35    7.94%   337.08元/M3
两湾置业发展有限公司 7,164,160.94    2.45%   27,950元/吨
  1999年度
    企业名称           金额      占年度销  计价标准  
                                 货百分比
上海中远          5,859,200.9     1.10%    337.08元/M3
两湾置业发展有限公司 
    2000年度本企业销售给关联方(上海中远两湾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商品砼及铝型材料价格基本与市场价一致。

    其中,对于一某关联方,报告期内累计交易总额高于3000万元,或者占企业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额5%以上或者占本期净利润10%以上的,详细情况如下:
         2000年
关联方名称         交易内容    交易价格    交易金额    占同类 
                                                       交易金
                                                       额的比例 
上海中远两湾置业  销售商品砼 337.08元/M3 23,229,239.35 76.43% 
发展有限公司销    售铝型材料 27,950元/吨  7,164,160.94 23.57% 
续上表:
关联方名称         定价原则  结算方式 对公司毛利的影响  市场参考价格
上海中远两湾置业    合同定价               289万元
发展有限公司销                             103万元

    本企业销售给关联企业的产品价格由双方协定。2000年度内本公司销售给关联企业产品价格无高于或低于本公司正常售价的情况。

    (3)本企业与关联方应收应付款项余额
    2000年12月31日和1999年12月31日关联方应收应付款项
    项目                                     期末余额          占全部应收(付)款项余
                                                                 额的比重(%)
                                        2000年       1999年      2000年  1999年
应收帐款:
上海中远两湾置业发展有限公司          734,655.04               -   3.55
预付帐款:
上海中远两湾置业发展有限公司    1,474,245,260.07  787,200,000.00  95.34  99.83
预收帐款:
上海中远两湾置业发展有限公司      283,407,629.30  16,084,735.00  100  99.99
    (4)本企业与关联方其他应收款、其他应付款余额
    2000年1~12月和1999年度与关联方其他应收款和其他应付款余额
    项目                                  期末余额          占全部应收(付)款项余
                                                              额的比重(%)
                                    2000年       1999年      2000年  1999年
其他应收款:
上海远洋信东置业发展有限公司    -               1,500,000.00  -       1.32
上海中远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               1,488,082.94  -       0.36
上海中远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            2,568.70      1,874.60  0.002  0.001
上海中远两湾置业发展有限公司    120,000,000.00  -             96.10
续上表:
    项目                           订息标准
                               2000年  1999年
其他应收款:
上海远洋信东置业发展有限公司   
上海中远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上海中远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     
上海中远两湾置业发展有限公司   
    (5)其他应披露事项
    1)资产、股权转让发生的关联交易
                         2000年
关联方名称     交易内容    定价    资产的帐      资产的评     资产的转  结算方式  
                           原则     面价值       估价值       让价格
上海中远     转让海南博鳌  合同  18,025,410.43 27,584,275.25 2700万元
房地产发     投资控股有限  定价
展有限公     公司6%的股   
司           权
上海中远     转让上海众城  合同   4,317,696.27 4,317,656.26 
物业管理     物业管理有限  定价
有限公司     公司
续上表:
关联方名称   获得的转让收益  转让价格与帐面价值或评
                             估价值存在较大差异
                             的原因103万元
上海中远     900万元
房地产发     
展有限公     
上海中远     -40.01
物业管理     
有限公司     
    2)2000年3月1日公司与上海中远建设总承包有限公司签定《“中远两湾城”-期预制钢砼方桩供应现场配合协议》,公司配合上海中远建设总承包有限公司协调预制钢砼方桩供货计划、协调供需方关系,并收取每平方米100元的现场配合费。2000年度公司共实现该收入约人民币177万元。
    3)2000年3月31日,公司与海南博鳌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定委托管理合同:公司接受对海南博鳌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进行委托管理,并取收委托管理费。2000年度公司共收取委托管理费人民币600万元。
    4)2000年11月30日公司与海南大鼎旅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九曲江温泉用水协议:公司承诺每天优先向海南大鼎旅业发展有限公司提供不低于1000吨优质热矿泉水,海南大鼎旅业发展有限公司一次性支付公司人民币1000万元。2000年11月30日公司与海南博鳌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订九曲江温泉用水协议:公司承诺每天优先向海南博鳌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提供不低于500吨优质热矿泉水,海南博鳌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一次性支付公司人民币800万元。

    公司2000年度共确认温泉使用费人民币1800万元。
     5)2000年10月公司与中远两湾置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代理合同10份:由公司为上海中远两湾置业发展有限公司代理供应材料,合同约定代理收入为人民币19,562,220.00元,截止2000年12月31日,合同已执行完毕。
    6)截至2000年12月31日止,公司无对外提供担保的情况。
    7)关键管理人员报酬:
    (1)在本公司领取报酬人员情况:

    ①年度报酬人民币55000~57000元,董事1人,高级管理人员2人;
    ②年度报酬人民币45000~47000元,监事1人,高级管理人员1人;
    ③年度报酬人民币40000~45000元,监事2人。
    (2)不在本公司领取报酬人员:

    董事长李建红;副董事长陈洪生、徐泽宪;董事曲毅民、赵继德、刘汉波、蔡尚均、陈琦伟;监事长王耀凌;监事张峻、陈荣玉、袁宁。
    八、或有事项:

    无
    九、承诺事项:

    无
    十、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中的非调整事项:

    公司2000年12月31日住房周转金为人民币-2,763,447.83元,公司在2000年12月31日的报表中暂放“其他应收款”科目,根据财会[2001]5号文公司将于2001年转入年初“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科目。经过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后冲销有关所有者权益项目。
    十一、债务重组事项

    无
    十二、非货币性交易事项

    无
    十三、其他重要事项
    1、2000年2月21日公司与香港大鼎有限公司签定《股权及权益转让合同》,公司以日币5亿元受让香港大鼎有限公司在海南大鼎旅业发展有限公司的28.38%的股权及香港大鼎有限公司拥有的相关债权,共计日币16亿元。2000年6月23日公司与海南晓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定《股权及权益转让合同》,公司以日币16亿元将上述股权及债权转让给海南晓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公司因此项交易获利约人民币8632万元。
    2、2000年11月13日公司与上海远洋广场置业发展有限公司签定《上海市内销商品房出售合同》及《补充协议》公司向上海远洋广场置业发展有限公司购买商品房共付房款及装修款约人民币5710万元,支付各种税费及手续费约146万元,已办理产权证过户手续。2000年12月18日公司与上海中衡房地产网络营销有限公司签定《上海市房地产买卖合同》将所有购买上述商品房转售给上海中衡房地产网络营销有限公司,销售总额约为人民币12057万元,产权证过户手续尚在办理之中。
    十四、会计报表的批准

    本会计报表及附注经本公司董事会于2001年3月8日的决议通过及批准。

                                                                           中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2001年3月12日

                                                 资产负债表
编制单位:中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2000年12月31日    金额单位:(会股地年01表)
资产                                      年初数             年末数
流动资产:                                                          
  货币资金                            300763904.26      478831965.01
  短期投资                                    5940             20490
  减:短期投资跌价准备                                              
  短期投资净额                                5940             20490
  应收票据                                                          
  应收股利                                                          
  应收利息                                                          
  应收帐款                            113417129.43       20688643.76
  其它应收款                           24383995.92      124864755.06
  减:坏帐准备                           476683.63        2721443.75
  应收帐款净额                        137324441.72      142831955.07
  预付帐款                            788520343.09     1524205886.88
  应收补贴款                                                        
  存货                                107082442.14       20452887.07
  减:存货跌价准备                                                  
  存货净额                            107082442.14       20452887.07
  待摊费用                                78131.86          31133.45
  待处理流动资产净损失                                              
  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债权投资                                          
  其它流动资产                                                      
  流动资产合计                       1333775203.07     2166374317.48
长期投资:                                                          
  长期股权投资                       59108262.05      178409458.68
  长期债权投资                                                      
  其它长期投资                                                      
  长期投资合计                         59108262.05      178409458.68
  减:长期投资减值准备                                              
  长期投资净额                         59108262.05      178409458.68
  其中:合并价差                                                    
        股权投资差额                                                
固定资产:                                                          
  固定资产原值                          7301951.92       23016257.28
  减:累计折旧                          5391797.89        6011958.02
  固定资产净值                          1910154.03       17004299.26
  工程物资                                                          
  在建工程                                                          
  固定资产清理                                                      
  待处理固定资产净损失                                              
  固定资产合计                          1910154.03       17004299.26
无形及其它资产:                                                    
  无形资产                                               48958333.33
  开办费                                                            
  长期待摊费用                                                      
  其它长期资产                                                      
  无形资产及其它资产合计                                 48958333.33
递延税项:                                                          
  递延税款借项                                                      
资产总计:                                                          
  资产总计                           1394793619.15     2410746408.75
流动负债:                                                          
  短期借款                               428000000         423000000
  应付票据                                                          
  应付帐款                             16079980.24        7678989.51
  预收帐款                             16085381.82       283407629.3
  代销商品款                                                        
  应付工资                                                          
  应付福利费                             996093.96        1331401.27
  应付股利                                                73573194.2
  应付税金                             36809474.27        33024834.1
  其它应交款                             417497.33         -60123.06
  其它应付款                           15882601.99         569316.68
  应付短期债券                                                      
  预提费用                                                          
  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                                      80000000
  其它流动负债                                                      
  职工奖励及福利基金                                                
  流动负债合计                        514271029.61         902525242
长期负债:                                                          
  长期借款                                80132000         500000000
  应付债券                                                          
  长期应付款                                                        
  住房周转金                                                        
  其它长期负债                                                      
  长期负债合计                            80132000         500000000
递延税项:                                                          
  递延税项贷款                                                      
负债合计:                                                          
  负债合计                            594403029.61        1402525242
少数股东权益:                                                      
  少数股东权益                                                      
股东权益:                                                          
  股本                                   262761408         367865971
  资本公积金                              72489816          72489816
  盈余公积                            273769680.89      414471566.59
  其中:公益金                         61167374.19       89307751.33
  未确认的外资损失                                                  
  未分配利润                          191369684.65      153393813.16
  外币报表折算差额                                                  
  股东权益合计                        800390589.54     1008221166.75
负债和股东权益总计:                                                
  负债和股东权益总计                 1394793619.15     2410746408.75

                                              利润及利润分配表
编制单位:中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2000年度         金额单位:(会股地年02表)
项目                                    上年实际数        本年实际数
一、主营业务收入                      532845167.59       292491363.5
    减:折扣与折让                                                  
        主营业务收入净额              532845167.59       292491363.5
    减:主营业务成本                  259915787.76      154649599.21
        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              15302884.3        6037780.35
二、主营业务利润                      257626495.53      131803983.94
    加:其他业务利润                     6966823.5       71311296.16
    减:存货跌价损失                                                
        营业费用                            135200         167953.23
        管理费用                       11162130.83       14287178.29
        财务费用                        8324783.36       15656249.47
三、营业利润                          244971204.84      173003899.11
    加:投资收益                        12603399.7      152366796.03
        期货损益                                                    
        补贴收入                                                    
        营业外收入                       103364.28          27773.62
        以前年度损益调整                                            
    减:营业外支出                                                  
        分给外单位利润                                              
四、利润总额                          257677968.82      325398468.76
    减:所得税                         36881475.16       43994697.35
        少数股东损益                                                
        职工奖励及福利基金                                          
        购并利润                                                    
    加:未确认的投资损失                                            
        所得税返还                                                  
五、净利润                            220796493.66      281403771.41
    加:年初未分配利润                 80971437.82      191369684.65
        盈余公积转入数                                              
        年初未分配利润调整                                          
        减少注册资本减少的未分
        配利润                                                      
        外币报表折算差额                                            
    减:股份公司成立前利润分配                                      
六、可供分配的利润                    301767931.48      472773456.06
    减: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             22079649.37       28140377.14
        提取法定公益金                 22079649.37       28140377.14
        提取职工奖励福利基金                                        
七、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                257608632.74      416492701.78
    减:应付优先股股利                                              
        提取任意盈余公积金             66238948.09       84421131.42
        应付普通股股利                                    73573194.2
        转作股本的普通股股利                               105104563
八、未分配利润                        191369684.65      153393813.16

                                       现金流量表
编制单位:中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2000年度              金额单位:(会股地年03表)
项目                                      金额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
    金                                590268915.37
    收取的租金                            476066.1
    收到的增值税销项税款和退回
    的增值税款                                    
    收到的除增值税以外的其它税
    费返还                                        
    收到的其它与经营活动有关的
    现金                               47698808.64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小计        638443790.11
    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
    金                                799658374.11
    经营租赁所支付的现金                          
    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
    现金                                3309291.03
    支付的增值税款                      1136547.05
    支付的所得税款                     35565670.26
    支付的除增值税、所得税以外
    的其它税费                          23057733.8
    支付的其它与经营活动有关的
    现金                               29713802.63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小计        892441418.88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253997628.77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收回投资所收到的现金              649659601.68
    分得股利或利润所收到的现金         31501010.27
    取得债券利息收入所收到的现
    金                                      418998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
    它长期资产而收回的现金净额                1500
    收到的其它与投资活动有关的
    现金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小计        681581109.95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
    它长期资产所支付的现金                51559716
    权益性投资所支付的现金               231121882
    债权性投资所支付的现金               413000000
    支付的其它与投资活动有关的
    现金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小计           695681598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4100488.05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吸收权益性投资所收到的现金                    
    其中:子公司吸收少数股东权
    益性投资收到的现金                            
    发行债券所收到的现金                          
    借款所收到的现金                     983000000
    收到的其它与筹资活动有关的
    现金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小计           983000000
    偿还债务所支付的现金                 488000000
    发生筹资费用所支付的现金                      
    分配股利或利润所支付的现金                    
    其中:子公司支付少数股东的
    股利                                          
    偿付利息所支付的现金                  48809700
    融资租赁所支付的现金                          
    减少注册资本所支付的现金                      
    其中:子公司依法减资支付给
    少数股东的现金                                
    支付的其它与筹资活动有关的
    现金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小计           536809700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446190300
四、汇率变动对现金的影响:                        
    汇率变动对现金的影响                 -24122.43
五、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178068060.75
附注:                                            
1、 不涉及现金收支的投资和筹
资活动:                                          
    以固定资产偿还债务                            
    以投资偿还债务                                
    以固定资产进行长期投资                        
    以存货偿还债务                                
    融资租赁固定资产                              
2、 将净利润调节为经营活动的
现金流量:                                        
    净利润                            281403771.41
    加:少数股东损益                              
    购并利润                                      
    计提的坏帐准备或转销的坏帐          2244760.12
    固定资产折旧                         645120.13
    无形资产及其他资产摊销              1041666.67
    待摊费用的减少(减增加)              46998.41
    预提费用的增加(减减少)                      
    处置无形资产、固定资产和其
    它长期资产的损失(减收益)                -460
    固定资产报废损失                              
    财务费用                           27226803.91
    投资损失(减收益)               -152366796.03
    递延税款贷项(减借项)                        
    存货的减少(减增加)               86629555.07
    经营性应收项目的减少(减增
    加)                              259569974.01
    经营性应付项目的增加(减减
    少)                             -760439022.47
    增值税增加净额                                
    其它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253997628.77
3、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值增加
情况:                                            
    货币资金的期末余额                478831965.01
    减:货币资金的期初余额            300763904.26
    现金等价物的期末余额                          
    减:现金等价物的期初余额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17806806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