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手机随时随地看行情

公司公告

宜宾纸业股份有限公司一九九八年度年度报告摘要1999-04-14  

						            宜宾纸业股份有限公司一九九八年度年度报告摘要

    重要提示:本公司董事会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重大遗漏、虚假陈述或者严重误导,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公司简介
    公司中文名称:宜宾纸业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英文名称:YIBIN PAPER INDUSTRY CO.,LTD.
    公司英文缩写:YB PAPER
    公司法定代表:田心和
    公司董事会秘书:鹿彪授权人:刘锋
    电    话:(0831)3551975、3554569
    传    真:(0831)3551965
    联系地址:四川省宜宾市岷江西路54号
    公司注册地址:四川省宜宾市岷江西路54号
    公司办公地址:四川省宜宾市岷江西路54号
    公司邮政编码:644007
    公司股票上市地:上海证券交易所
    公司股票简称:宜宾纸业
    公司股票代码:600793
    公司年报备置地点:上海证券交易所、本公司董事会秘书室
    二、会计数据和业务数据摘要
    (一)本年度会计数据摘要
    1、利润总额:14,267,808.01元
    2、净利润:12,267,808.01元
    3、主营业务利润:36,461,098.80元
    4、其他业务利润:1,092,105.17元
    5、补贴收入:12,570,000.00元
    6、营业外收支净额:-2,342,208.04元
    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7,589,447.59元
    8、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5,463,428.71元
    (二)会计数据和业务数据摘要
    指标                    1998年      1997年        1996年
    1、主营业务收入(元)208237809.90 286680159.99  317586600.00
    2、净利润(元)       12622729.39  21475275.31   19702800.00
    3、总资产(元)      771945376.73 754791775.46  665195500.00
    4、股东权益(元)    210149854.57 197527125.18  180201200.00
    5、每股收益(元)          0.1199       0.2039          0.24
    6、每股净资产(元)          1.99         1.92          2.23
    7、净资产收益率(%)(摊薄)  6.01        10.64         10.93
    8、调整后的每股净资产(元)  1.99         1.89          2.22
    9、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    6.19        11.24         11.36
    注:(1)主要财务指标计算公式:
    每股收益=净利润/报告期末普通股股份总数
    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报告期末股东权益×100%
    每股净资产=报告期末股东权益/报告期末普通股股份总数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当期净利润/[(期初净资产+期末净资产)/2+当期发行新股或配股新增资产×(自交款结束日下一月份至报告期末的月份数-6)]÷12
    调整后的每股净资产=(年度末股东权益-三年以上的应收款项-待摊费用-待处理(流动、固定)资产净损失-开办费-长期待摊费用)/年度末普通股股份总数
    (2)由于本公司1998年末实施配股和增发新股加权的每股收益指标与摊薄相同。
    三、股本变动及股东情况
    (一)、股份变动情况
    1、公司股份变动情况表(数量单位:股)
                                期初数  本次变动增减  期末数
    ①尚未流通股份
    (1)发起人股份              71760000         0    71760000
    其中:
    国家拥有股份               71760000 -20000000    51760000
    境内法人持有股份                  0  20000000    20000000
    外资法人持有股份
    其他
    (2)、募集法人股
    (3)、内部职工股
    (4)、优先股或其他
    尚未流通股份合计           71760000        0     71760000
    ②、已流通股份
    (1)、境内上市的人民币普通股  
                               33540000        0     33540000
    (2)、境内上市的外资股
    (3)、境外上市的外资股
    (4)、其他
    已流通股份合计             33540000        0     33540000
    ③、股份总数              105300000        0    105300000
    注:A、本公司1997年度利润未分配,也未进行公积金转增股本。国家拥有股份变更系经国家财政部财管字(1998)42号文件批准,系本公司国家股股东宜宾市国资局持有的7176万股国家股中的2000万股以协议方式转让给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
    B、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王国春
    经营范围:酒类生产、销售、科研;药类生产、销售;印务、塑胶制品等。
    2、股东情况介绍
    截止1998年12月31日,公司股东总数为17758户,其中国家股股东1户,境内法人股股东1户,社会公众股股东17756户。前十名股东为:
            股东名称            持股数量(股)  占总股本比例(%)
    (1)、宜宾市国有资产管理局     51760000       49.15
    (2)、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   20000000       19.00
    (3)、蒋罗凤                     510000        0.48
    (4)、黄先聪                     288100        0.27
    (5)、李碧桃                     270900        0.26
    (6)、四海公司                   230567        0.22
    (7)、黄菜先                     223100        0.21
    (8)、杨先其                     215080        0.20
    (9)、杨桂芝                     207652        0.19
    (10)、光大证券                  190580        0.18
    本公司股东中持有比例超过10%的为宜宾市国有资产管理局、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比例分别为49.15%和19%,未有质押。宜宾市国有资产管理局1998年10月起授权宜宾纸业集团有限公司经营其所持5176万国家股权
。宜宾纸业集团有限公司经营范围:纸制品、造纸原料、金属材料、机电产品、建筑建材等,法定代表人:王立人。
    4、现任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持股及变动情况
    姓  名  职务          年初持股数(股)  年末持股数(股)
    田心和  董事长            5850            5850
    郑庆宝  董事兼总经理      5200            5200
    张平华  董事兼副总经理    3900            3900
    闫子骏  董事兼副总经理    5200            5200
    赵联盟  董事兼副总经理    3120            3120
    赵  琳  董事兼副总经理       0               0
    杨为民  董事              3640            3640
    陈  雄  董事              5200            5200
    张君兰  董事              3250            3250
    伍梦祥  董事              3900            3900
    宫龙云  董事                 0               0
    陈礼金  监事会主席        5850            5850
    计林星  监事              3900            3900
    应家阳  监事                 0               0
    薛子成  监事                 0               0
    陈庆洪  监事                 0               0
    鹿  彪  董秘                 0               0
    四、股东大会简介
    (一)1997年度股东大会情况
    1、公司于1998年3月20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刊登召开1997年度股东大会公告。
    2、1998年4月10日在册的公司股东或代表52人,于1998年5月20日到公司登记。
    3、公司1997年度股东大会于1998年5月23日上午9:00在公司招待所会议厅召开。
    4、出席会议的股东或代表48人,代表股份7251.12万股,占总股本10530万股的68.86%,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有效。
    5、会议以投票方式通过了如下决议:
    (1)、审议通过了《1997年度  董事会工作报告》;
    (2)、审议通过了《1997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3)、审议通过了公司总经理《业务工作报告》;
    (4)、审议通过了公司《1997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5)、审议通过了《1997年度税后利润分配方案》;
    (6)以7250.47万股的否决票(占出席会议所持股份的99%),否决了 董事会《关于1998年配股议案中配股价格的议案》;
    (7)、审议通过了《变更本次配股价格的议案》;
    (8)、审议通过了公司《1998年度配股方案》;
    (9)、审议通过了按《上市公司章程指引》修改的公司章程;
    (10)、审议通过了《聘请四川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本年度财务审计机构的议案》。
    6、会议以投票方式表决选举产生了新一届董事会、监事会。董事会成员:田心和、郑庆宝、张平华、闫子骏、赵联盟、赵琳、杨为民、陈雄、张君兰、伍梦祥
、宫龙云,共11人;监事会成员:陈礼金、计林星、应家阳、薛子成、陈庆洪,共5人。
    (二)现任董事、监事情况介绍
    姓  名   性别  年龄  任期(年)  学历    年度报酬(元)
    田心和    男    47      3      大学      11566
    郑庆宝    男    56      3      大学       9706
    张平华    男    49      3      大学       8756
    闫子骏    男    47      3      大学       8756
    赵联盟    男    37      3      大学       8084
    赵  琳    男    36      3      大学       7952
    杨为民    男    43      3      大学       8612
    陈雄      男    50      3      大专       8006
    张君兰    女    49      3      大专       7669
    伍梦祥    男    49      3      大专       7525
    宫龙云    男    34      3      硕士  未在公司领取报酬
    陈礼金    男    50      3      大专        8756
    计林星    男    58      3      中专        8354
    应家阳    男    50      3      高中        7500
    薛子成    男    49      3      高中        7437
    陈庆洪    男    35      3      大学        6591
    注: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王立人先生,董事、副总经理刘锡炳先生因工作需要辞去董事、董事长职务;原监事胡光南先生因工作需要辞去监事职务;原监事杨为民先生、伍梦祥先生因被选举为董事会成员不再担任监事职务。
    五、董事会报告
    (一)董事会工作报告
    1、根据公司1997年度股东大会决议,董事会制订了本年度发展计划和生产经营目标。本年度期内公司董事会共召开了五次会议,并形成了以下决议:
    (1)、1998年1月14日,董事会决议同意原董事长、总经理王立人先生,原董事、副总经理刘锡炳先生因工作变更辞去本公司董事及行政职务;选举田心和先生为董事长,并根据董事长提名,决议聘任郑庆宝先生为总经理,张平华、闫子骏、赵联盟、赵琳先生为副总经理。
    (2)、1998年3月17日,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公司一九九七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一九九七年度总经理业务工作报告》、《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一九九七年年度报告》、《关于换届选举董事会的议案》、《一九九七年利润分配预案》、《一九九八年度配股预案》、《公司聘请审计机构的议案》和关于召开1997年度股东大会的有关事项。
    (3)1998年5月23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召开第一次会议,选举田心和先生为本届董事会董事长。
    (4)1998年8月26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二次会议,监事会全体监事列席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1998年度中期报告》。
    (5)1999年1月20日董事会召开本届三次会议,全体监事列席会议,通过了《关于改聘公司财务审计机构的议案》,改聘四川君和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财务审计机构,并将提交98年度股东大会确认。
    2、董事会对股东大会授权事项的执行情况
    董事会按照公司1997年度股东大会关于进行1998年度配股工作授权,董事会积极开展工作,但由于种种原因,1998年度配股工作尚未实施完成。
    3、聘任公司经理、董事会秘书
    1998年5月23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聘任郑庆宝先生为公司总经理,张平华、闫子骏、赵联盟、赵琳先生为公司副总经理;聘任鹿彪先生为董事会秘书,任期三年。
    4、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报告
    四川君和会计师事务所对本公司一九九八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二)本次利润分配预案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公司1998年度实现净利润12,622,729.39元,在提取10%法定公积金和10%法定公益金后,本年度结转本期末未分配利润,可供股东分配利润为48,985,624.97元。
    本次不分配股利,也不进行公积金转增股本。
    (三)其他事项
    经董事会1999年4月5日会议讨论,继续选定《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为公司信息披露报刊。
    六、监事会报告
    报告期内由公司监事会共召开三次监事会,审计了以下内容:
    1、1998年3月18日公司监事会审议通过了公司1997年财务决算报告和四川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
    2、1998年5月23日,公司监事会召开第三届一次会议,选举陈礼金先生为公司第三届监事会主席。
    3、1998年8月25日,公司监事会召开第三届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1998年度中期报告。
    公司监事会在一九九八年度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对公司年度工作进行了监督检查,没有发现董事会成员及高级管理人员有违法、违规的行为。
    四川君和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本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七、业务报告摘要
    (一)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
    1、公司主营业务情况
    本公司是以生产经营纸及纸制品为主营业务的大型企业,属制浆造纸行业。公司以生产新闻纸为主要产品,新闻纸产量占公司总产量的80%以上,产品主要供应西南、西北党刊、党报印刷用纸及中央报刊在西南、西北地区印刷点的印刷用纸。1998年公司在纸张市场极为疲软的市场状态下,以质量求生存,效益求发展,本报告期内实现公司主营业务收入208,237,809.90元,净利润12,622,729.39元。
    2、公司财务状况及经营情况
    本年末,公司总资产为771,945,376.73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7,153,601.27元,主要原因系本年受国外新闻纸倾销影响,产品库存增大所致;长期负债71,165,089.05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1,540,307.22元,主要原因系部份归还本年到期的长期借款和转为短期借款所致;股东权益210,149,854.57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2,622,729.39元,系本年增加的净利润;主营业务利润36,461,098.80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8,405,187.00元,主要系销售收入减少及产品销售价格下调;净利润12,622,729.39元,比上年同期减少8,852,545.92元。
    3、在经营中出现的问题与困难及解决办法
    1998年公司经营方针是提高产品质量,拓宽市场份额,优化资产结构,实行资产重组。公司在此过程中,由于国际造纸行业仍不景气,国内市场竞争更加严峻,公司产品结构单一等因素困扰,公司采取了以下措施:
    (1)实施名牌战略。针对市场对高档次新闻纸需求量大的特点,公司以抓产品质量入手,进一步提高胶印新闻纸档次。公司的主导产品胶印新闻纸各项质量指标居全国同类产品前茅,产品再次评为四川省名牌产品,获省优秀产品证书,受到了客户的好评。
    (2)调整营销策略,进一步转变营销机制,实行产品销售费用包干的营销责任制形式,有效地激励了经营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在市场极为疲软的情况下,销售各类纸张49500吨,产销率为90.2%。
    (3)进一步强化基础管理,划小核算单位,降低营业成本。
    (4)积极协调金融部门,努力降低财务费用。
    (二)、公司投资情况
    本报告期内,公司无对外投资,也无以前年度募集资金延续到本年度使用情况。
    (三)、公司1999年度业务发展计划
    经营方针:强化管理、提高质量、调整产品结构、积极拓宽市场、实施资产重组。
    主营业务经营目标:纸张总产量70000吨,主营收入35000万元。
    业务发展计划:
    1、进一步转变营销机制,在继续规范成都、温州、西安分公司运作的基础上,尽快开拓北京市场和其他市场;尽快建立健全销售工作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努力抓好市场调研、售后服务和欠款回收工作。
    2、抓好主营业务的生产经营,努力降低营运成本。
    3、强化市场调查和工艺技术研究,积极开发新产品,扩大市场占有率,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4、加强公司财务管理和内部审计监察工作,进一步规范财务核算制度,确保公司资产的安全营运。
    5、高度重视资本运营。坚持生产经营和资本运营并重,在资本运营方面,今年力争在去年改变股权结构的基础上,在资产重组、资本托管、融资租赁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盘活资本存量。并以资本运营为核心,带动公司的经营管理工作;通过资本运营支持主业发展,提高公司的运营效能。
    6、进一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全面提高职工素质,增加公司凝聚力。
    八、重大事项
    1、本年度公司无重大诉讼、仲裁事项。
    2、本公司第一大股东宜宾市国有资产管理局与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于1998年8月18日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以协议方式将宜宾市国有资产管理局所持有本公司7176万国家股权中2000万股转让给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转让后宜宾市国有资产管理局仍持有本公司5176万股,占总股本的49.15%,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拥有本公司2000万股法人股,占总股本的19%,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本次转让已经国家财政部财管字[1998]42号文件批准。公司董事会就此次转让已于1998年9月26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披露。
    3、重大关联交易事项:(关联交易详见会计报表及附注)
    4、根据宜宾市人民政府《关于组建宜宾纸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批复》,宜宾市国资局与该集团公司签定了《国有资产授权经营责任书》,授权宜宾纸业集团有限公司经营管理本公司5176万国有股权,授权期限为1998年10月1日至2000年12月31日。本公司董事会已于1998年10月13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披露。
    5、由于四川会计师事务所不能从事证券审计业务,公司于1999年1月20日召开董事会,决议改聘四川君和会计师事务所为本公司财务审计机构,并提交下届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6、公司无逾期收回的委托存款或委托贷款。
    7、关于计算机“2000年问题”,涉及公司财务、人事、生产计划、销售等管理程序,公司已布置专业人员与协作单位对其程序进行升级,以解决计算机“2000年问题”。计算机“2000年问题”不会对公司下世纪的生产、经营、管理等产生重大影响。
    九、财务报告
    (一)审计报告:
    公司财务报表经四川君和会计师事务所罗建平、何勇注册会计师审计,出具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君和会审股(1999)第025号)。
    (二)财务报表:
    1、资产负债表(附后)
    2、利润及利润分配表(附后)
    3、现金流量表(附后)
    (三)财务报表附注:
    1、本公司简介
    宜宾纸业股份有限公司(“本公司”)的原企业是始建于1944年的四川省宜宾造纸厂,是我国生产新闻纸、铜版原纸、纸袋纸、牛皮卡纸的九大新闻纸生产基地之一,1995年机制纸总产量6.5万吨,其中新闻纸5.5万吨。1988年5月,四川省宜宾造纸厂经宜宾地区行署批准进行股份制试点,独家发起了设立“宜宾纸业股份有限公司”。1988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宜宾地区分行批准本公司向社会公开发行个人股股票3,000万元,截止1990年3月实际发行2,580万元。1989年11月,本公司向宜宾地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办理了注册登记,本公司正式成立,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注册号为20885098-7。1993年11月13日,国家体改委[体改生(1993)190号文]批准本公司继续进行规范化的股份制企业试点。1997年2月29日,中国证监会[证监发字(1997)34号文]批准本公司社会公众股股票在上交所上市流通。
    2、主要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合并会计报表的编制方法
    (1)会计制度
    本公司会计核算执行《企业会计准则》和《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制度》及其补充规定。
    (2)会计年度
    会计年度自公历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3)记帐本位币
    以人民币为记帐本位币。
    (4)记帐基础及计价原则
    以权责发生制为记帐基础,以实际成本计价原则。
    (5)外币核算方法
    对发生的外币业务,以业务发生时人民银行公布的市场汇价折合人民币记帐;对各外币帐户期末余额按照期末市场汇价调整,与原帐面人民币金额的差额作为汇兑损益处理。
    (6)合并会计报表编制方法
    合并会计报表是以母公司和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会计报表及其他资料为依据,按《合并会计报表暂行规定》编制而成,母公司与子公司采用的主要会计政策一致,相互间重大交易和资金往来均在会计报表合并时抵销。
    目前,本公司暂无需要编制合并会计报表的子公司。
    (7)现金等价物的确定标准
    现金等价物是指企业持有的期限短(一般是指从购买日起3个月内到期)、流动性强、易于变现及价值变动风险很小的投资。
    (8)坏帐核算方法
    坏帐核算采用备抵法。按年末应收帐款余额的3‰计提坏帐准备。根据《企业财务通则》第13条规定确认坏帐,发生坏帐损失时冲减坏帐准备金。
    (9)存货核算方法
    存货包括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为销售或耗用而储备的原材料(纤维原料、化工原料、专用材料、轴承材料,生产用具材料等),包装物、低值易耗品、在途材料、在产品、产成品、委托加工材料等。除产成品外所有存货均采用计划成本进行日常核算。领用或发出存货时按月末材料成本差异率计算当月发出存货应分摊的成本差异;发出库存商品采用加权平均法计算发出商品的成本。低值易耗品采用一次性摊销法核算。
    期末或年末时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10)短期投资核算方法
    按实际支付的价款扣除已宣告发放但未领取的现金股利或利息入帐,在处置时按所收到的收入与帐面价值的差额作为投资收益。期末或年度终了未计提短期投资跌价准备。
    (11)长期投资的核算方法
    ①长期债券投资:以实际支付的价款扣除支付的税金、手续费等各项附加费用以及自发行日到债券购买日的应计利息后的余额记帐。债券溢价或折价于债券存续期内采用直线法摊销。
    ②长期股权投资:长期股权投资按投资时实际支付的价款或确认的价值记帐,对外投资额占被投资企业有投票表决权资本总额20%以下的采用成本法核算;对外投资额占被投资企业有投票表决权资本总额20%以上或虽不足20%但有重大影响的采用权益法核算;投资额占被投资企业有投票表决权资本总额50%以上的采用权益法核算,并合并被投资企业的会计报表。
    ③长期股权投资差额:在合同规定的期限内平均摊销。
    ④期末或年终,未计提长期投资减值准备。
    (12)固定资产计价及折旧方法
    固定资产按实际成本计价。固定资产标准为:使用年限在1年以上,单位价值在2,000.00元以上的房屋建筑物、机器设备、运输工具以及其他与生产经营有关的设备、器具、工具等;不属于主要生产经营设备的,单位价值在2,000元以上且使用年限在2年以上的资产。
    固定资产折旧采用直线法平均计算,并按各类固定资产预计使用年限扣除净残值(原值的3%)确定其折旧率,分类折旧率如下:
    类    别        使用年限 年折旧率(%)  残值率(%)
    房屋及建筑物      25-40   3.80-2.38        5
    动力设备            18      5.28           5
    传导设备            25      3.80           5
    造纸设备            14      6.78           5
    运输设备            12      7.92           5
    工具器具            10      9.50           5
    (13)在建工程核算方法
    在建工程按各项工程实际发生的支出核算。在建筑期或安装期内为该工程所发生的借款利息支出及外汇折算差额计入该工程成本。在建工程验收合格交付使用时转为固定资产。
    (14)无形资产计价和摊销方法
    无形资产按实际发生额核算,在有效使用期内分期平均摊销。目前本公司的无形资产为宜宾造纸厂投入本公司的土地使用权,自1993年起按50年平均摊销。
    (15)开办费、长期待摊费用摊销方法
    开办费和长期待摊费用以实际发生的支出核算。开办费按5年平均摊销,长期待摊费用按3年平均摊销。
    (16)收入确认原则
    ①商品销售:已将商品所有权上的重要风险和报酬转移给买方、本公司不再对该商品实施继续管理权和实际控制权,相关的收入已经收到或取得了收款的证据,并且与销售该商品有关成本能够可靠的计量时,确认营业收入的实现。
    ②提供劳务:劳务已经提供,价款已经收到或取得了收款的证据时,确认劳务收入的实现。
    (17)所得税的会计处理方法
    对所得税的会计处理采用应付税款法。
    3、税项
    (1)流转税:主要是增值税,即:
    税  种            税    目            税率
    增值税    产品销售收入及其它业务收入  17%
    (2)房产税
    以房产原值70%为基础按1.2%的税率计征。
    (3)企业所得税
    四川省宜宾地区行政公署[宜署函(1993)86号文]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川办函(1996)156号文]同意本公司按15%的实际水平计缴企业所得税。
    (4)其它税项按国家规定计缴。
    4、会计报表主要项目注释
    注1、货币资金
    类别          年初数   年末数
    现金        12042.99  21934.73
    银行存款  5959905.60 486585.15
    其他货币资金
    合计      5971948.59 508519.88
    货币资金1998年末余额比年初减少91.48%,主要是因为本年长期借款到期偿还及预付帐款增加使货币资金减少。
    注2、应收帐款
    应收帐款帐龄如下:
    帐龄              年初数            年末数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一年以内  107494783.81  95.69 73765685.25  74.91
    一至二年    1335471.44   1.19 24705683.18  25.09
    二至三年     909883.72   0.81
    三年以上    2596281.76   2.31
    合计      112336420.73 100.00 98471368.43 100.00
    应收帐款中无持本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单位欠款。
    注3、预付帐款
    预付帐款帐龄如下:
    帐龄              年初数            年末数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1年以上  12285662.05  84.00 17509710.37  79.55
    1—2年    2177294.69  14.89  2655457.11  12.06
    2—3年     163000.00   1.11    10263.33   0.04
    3年以上                      1835945.88   8.35
    合计     14625956.74 100.00 22011376.69 100.00
    本项目中无持本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单位欠款。
    本项目年末余额比年初增长50.50%,主要是因为本年进口原材料增大了预付款所致。
    注4、其他应收款
    其他应收款帐龄如下:
    帐龄              年初数            年末数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一年以内  18646791.47  63.18 32999435.80  91.89
    一至二年   3897764.71  13.21  2570746.73   7.16
    二至三年   6595064.85  22.35    71284.40   0.20
    三年以上    373350.75   1.26   270000.00   0.75
    合计      29512971.78 100.00 35911466.93 100.00
    本项目中无欠持本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单位款。
    欠款额占本项目总额的10%以上的欠款单位如下:
   欠款单位                金  额        经济内容
宜宾纸业集团有限公司     3942282.49    资金往来
宜纸生活服务公司        21655744.74    代垫非生产经营费用
宜纸集团宏大实业总公司   4956613.68    资金往来
宜纸集团大华实业公司     3737663.36    代垫水电气,材料等
小计                    34292304.27
    注5、长期投资
    (1)长期投资类别
    项目            年初数    本年增加     本年减少    年末数
    长期股权投资  1000000.00              200000.00 800000.00
    长期债权投资  1721300.00                       1721300.00
    合计          2721300.00                       2521300.00
    (2)其他股权投资明细如下:
  被投资单位名称       投资期限  投资金额 占被投资单位  备注
                                            股权比例
西南造纸联营供销公司      长期   220000.00   9.09%
宜宾地区交通投资开发公司  长期  1501300.00   2.73%
小计                            1721300.00
    (3)长期债券投资明细如下:
种类    面值   年利率 购入金额 到期日  本期 累计应    备注
                                       利息 收利息
电力建设债券  
      800000.00  --  800000.00    --    --    --    系无息债券
小计  800000.00      800000.00
    注6、固定资产及累计折旧
  类  别        年初数      本年增加    本年减少    年末数
①固定资产原值:
房屋及建筑物 116999714.25 2613281.13              119612995.38
通用设备     213693765.71  153523.18    943716.58 212903572.31
专用设备     151660069.25   96317.63              151756386.88
运输设备      16875724.28  807930.00   1915760.87  15767893.41
其他设备      18299168.02   20278.46               18319446.48
小计         517528441.51 3691330.41    915760.87 518360294.46
②累计折旧:
房屋及建筑物  19625676.70  3213665.88              22839342.58
通用设备      47749543.26  5467573.28   174325.62  53042790.92
专用设备      25858694.59  9263471.26              35122165.85
运输设备       7316934.47  1263672.87   744217.95   7836389.39
其他           5511273.37  2472898.66               7984172.03
小计         106062122.39 21681281.95   918543.57 126824860.77
③固定资产净值:
固定资产净值 411466319.12                         391535433.69
    固定资产中用于借款抵押房物建筑物及机器设备原值338810137.20元,净值为263,350,421.02元。
    注7、在建工程
   工程名称  
        年初数      本年增加  本年转固数  其他减少数  年末数
 工程进度  资金来源
热电站扩建工程
      15704979.60  352931.00                       16057910.60    
  96.00%  募股资金
其中:利息资本化额
成品仓库  
       2613281.13             2613281.13 
  100%
贷款、其他
其中:利息资本化额
机浆筛造工程  
       1021718.47   30715.38              59000.00   993433.85 
  97.50%  自筹
其中:利息资本化额
5270纸机工程  
      72704235.13 8294586.35             494977.10 80606343.43 
  40.00%  贷款、其他
其中:利息资本化额  
      16977700.87 6782822.30                       23863022.22
一化洗料机工程    1119996.78                        1119996.78     
  60.00%  自筹
其中:利息资本化额
打浆工程          2540740.56                        2540740.56 
  80.00%
  自筹
其中:利息资本化额
其他零星工程        75576813  273843.87 290313.12   1209595.96 
  50.00%  自筹
其中:利息资本化额
合计 92799982.46 13356954.89 2887125.00 844290.22 102622450.73
其中:利息资本化额  
     16977700.87  6782822.30                       23863022.22
    注8、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
    类别        年初数          年末数
    抵押借款  138810299.34   61603700.00
    担保借款
    信用借款
    合计      138810299.34   61603700.00
    本项目年末余额比年初下降55.26%,是因上年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已部份归还,另一部分转为短期借款。
    注9、长期借款
    借款单位    金  额          借款期限      年利率  借款条件
    宜地中行  16556400.00   98.6.23-99.5.20    浮动     抵押
    应计利息  34031796.34
    合计      50588196.34
    年末余额比年初下降30.56%,系因部份长期借款将于1999年到期,已转入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所致。
    注10、应付债券
    应付债券经中国人民银行宜宾地区分行[宜人行金(1997)90号]批准向公司内部职工发行短期融资债券,批准金额500万元,年利率10.44%。实际发行4,366,000.00元。1998年12月31日余额(本息合计)952,761.35元全部为一年内到期。
    本项目年末余额比年初下降75.49%,系因部份应付债券已到期兑付所致。
    注11、递延税款贷项
    递延税款贷项1998年末余额4,249,336.40元是按财政部《关于执行具体会计准则和〈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制度〉有关会计问题解答》规定,将资本公积中评估增值部份未来应交纳的所得税4,249,336.40元调入了“递延税项”科目。
    注12、股本
    项  目            期初数  本次变动增减(+、-)      期末数
                           配股 送股 公积 其他* 小计
                                     金转股
一、尚未流通股份
1、发起人股份
其中:国家拥有股份    71760000           -20000000    51760.000
境内法人持有股份     20000000                         20000000
外资法人持有股份
其他
2、募集法人股
3、内部职工股
4、优先股或其他
尚未流通股份合计
二、已流通股份
1、境内上市的
人民币普通股         33540000                         33540000
2、境内上市的外资股
3、境外上市的外资股
4、其他
已流通股份合计       33540000                         33540000
三、股份总数        105300000                        105300000
    *股本本年中的其他增加数、减少数系根据财政部[财管字(1998)42号]批复,将国家股2,000万元有偿转让给宜宾五粮液集团公司所致。
    注13、资本公积
    项目                年初数    本年增加  本年减少  年末数
    资产评估增值准备  8627440.58                    8627440.58
    合计              8627440.58                    8627440.58
    资本公积年初及年末数均已按财政部《关于执行具体会计准则和〈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制度〉有关会计问题解答》规定,将评估增值部份未来应交纳的所得税4,249,336.40元调入了“递延税项”科目。
    注14、盈余公积
    项  目          年初数     本年增加  本年减少    年末数
    法定盈余公积  35775502.69 1262272.94           37037775.63
    公益金         8936740.45 1262272.94           10199013.39
    任意盈余公积
    合计          44712243.14 2524545.88           47236789.02
    本公司提取法定盈余公积和公益金的比例是:法定盈余公积按当年净利润的10%提取;公益金按当年净利润的10%提取。本项目本年增加数均为按净利润计提的盈余公积。
    注15、未分配利润
                  年初数      本年增加    本年减少    年末数
    未分配利润  38887441.46 10098183.51           48985624.97
    合计        38887441.46 10098183.51           48985624.97
    注16、营业税金及附加
    本年发生额比上年降低99.47%,系因本年销售收入有所下降,应交增值税减少,相应减少了应计提的营业税金及附加所致。
    注17、其他业务利润
    项目      其他业务收入  其他业务支出  其他业务利润
    材料销售*  1190572.63      98967.61     1091605.02
    对外加工      5300.00       4799.85         500.15
    合计       1195872.63     103767.46     1092105.17
    *材料销售中包括销售废料收入1060000元。
    注18、营业费用
    本年比上年数上升了56.19%,系因本年受到进口新闻纸倾销的影响,市场疲软,公司为保住市场,加大了促销力度,使销售费用增加所致。
    注19、财务费用
    类  别         本年发生数  上年发生数
    利息支出      26718844.52 24754136.99
    减:利息收入*     95523.49    40262.35
    汇兑损失                      8271.84
    减:汇兑收益    1549356.43   130656.72
    其他             34901.52    32529.92
    合计          22708866.12 24624019.68
    本年财务费用中含收取国资局资金占用费收入2,400,000.00元(代垫非生产经营费用)。
    注20、补贴收入
    补贴收入1998年度为12,570,000.00元。包括宜宾市财政局贷款贴息3,000,000.00元;返还本公司1997、1998年上交的所得税及退税5,870,000.00元和给予的专项补贴3,700,000.00元。
    注21、营业外收入
    项  目                 上年发生数  本年发生数
    处理固定资产净收益      1153165.60  730909.04
    罚款收入                   5475.04    2328.13
    划拨子第学校资产净收入  2219632.08
    废浆收入                           1100000.00
    其他                       2050.00  248981.80
    合计                    3380322.72 2082218.97
    本年发生额比上年下降38.40%,系因本年无划拨子弟校净收入所致。
    注22、营业外支出
    项  目              上年发生数  本年发生数
    处理固定资产净损失    97494.48  436542.92
    职工劳动保险支出    7063960.46
    罚款支出              31538.34     147.07
    停工损失            2019866.86 3623356.00
    捐赠支出               5000.00  210000.00
    其他                 200054.17   54381.41
    合计                9417914.31 4324427.40
    本年发生额比上年下降53.02%,系因本年非生产支出减少所致。
    五、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
    1、存在控制关系关联方
    关联单位            主营业务          经济性质    与本公司
                                                        关系
宜宾纸业集团有限公司  机制纸、造纸原    国有独资公司   母公司
                      料、金属材料生产销售。
    2、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注册资本及其变化(单位:万元)
     企业名称         年初数   本年增加   本年减少  年末数
宜宾纸业集团有限公司        109458541.34         109458541.34
    3、不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
    关联单位                      与本公司关系
    宜宾纸业集团宏大实业总公司    隶属于同一母公司
    宜宾纸业集团大华实业总公司    隶属于同一母公司
    宜宾纸业集团生活服务公司      隶属于同一母公司
    4、关联单位往来款项:
        项          目         金  额      经济内容
其他应收款--宜宾纸业集团有限公司  
                               3942282.49  资金往来
其他应收款--宜宾纸业集团宏大实业总公司
                               4956613.68  资金往来
其他应收款--宜宾纸业集团大华实业总公司
                               4956613.68  代垫水电气材料等
其他应收款--宜纸生活服务公司  21655744.74  代垫非生产经营费用
    六、或有事项及财务承诺
    1、本公司于1996年12月30日向建行宜宾地区分行4年期长期借款11,217万元,本公司以二抄车间厂房、设备、三抄车间设备及二化车间厂房、设备共计20,350万元的固定资产作为抵押。
    2、1993年11月24日,本公司为四川长江造纸厂向中行宜宾地区分行贷1,746,000.00美元,向该银行出具了不可撤销的担保函,承诺借款人托管资金专户内没有足够支付当期应偿还贷款本息所需单元现汇,即由本公司履行其偿付责任。
    3、1996年8月31日,本公司为宜宾劲松制浆有限公司向工行宜宾地区分行贷款3,250万元提供担保。
    4、1998年3月12日,本公司为宜宾纸业集团宏大实业总公司向建行宜宾市分行贷款3,360万元提供担保。
    七.其他事项
    1、1998年3月,本公司与宜宾纸业集团公司达成协议,本公司退休职工费用从1998年1月1日起由宜宾纸业集团公司承担。
    2、1998年3月,本公司与宜宾纸业集团宏大实业总公司签订协议,由本公司委托宏大总公司处理废旧钢材,本公司收取处置费1,060,000.00元。
    3、1998年1月,本公司与宜宾纸业集团大华实业总公司签订委托收浆协议,本公司委托大华总公司回收造纸废木浆,大华总公司在1998年内向本公司缴纳浆费2,200,000.00元。委托期限为1998年1月1日至1998年12月31日止。1998年6月30日已计入营业外收入1,100,000.00元。
    4、1998年5月,本公司与宜宾纸业集团大华实业总公司签订资产转让协议,将碱回收汽轮发电机转让给大华实业总公司。该项资产转让价值为1,500,000.00元,净值为769,390.96元,收益为730,909.04元。
    十、公司其他有关资料
    1、公司首次注册登记日期:1989年11月30日
    2、公司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注册号:20885098-7
    3、公司税务登记号码:512501100101003
    4、公司未上市股票托管机构名称:上海证券中央登记结算公司
    5、会计师事务所名称:四川君和会计师事务所
       地址:四川成都市城守东大街蓝光大厦2015室
    备查文件:
    1、载有董事长亲笔签名的年度报告正本;
    2、载有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亲笔签字并盖章的财务报表;
    3、载有会计师事务所盖章、注册会计师亲笔签字并盖章的审计报告正本;
    4、报告期内在《中国证券报》和《上海证券报》上公开披露的有关公司文件的正文及公告的原稿;
    5、经1997年度股东大会通过的《公司章程》。


--------------------------------------------------------------

                           资产负债表
                          1998年12月13日
编制单位:宜宾纸业股份有限公司             (会股01表)单位:元
资产                 年初数       年末数 
流动资产:    
货币资金           5971948.59    508519.88
短期投资 
减:短期投资跌价准备
短期投资净额
应收票据
应收股利
应收利息
应收帐款         112336420.73  98471368.43
减:坏帐准备        561682.10    492356.84
应收帐款净额     111774738.63  97979011.59
预付帐款          14625956.74  22011376.69
应收补贴款                      7200000.00
其他应收款        29512971.78  35911466.93
存货              76830258.81 102143882.13
减:存货跌价准备    
存货净额          76830258.81 102143882.13
待摊费用                         624831.60
待处理流动资产净损失
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债权投资
其他流动资产
流动资产合计     238715874.55 266379088.82
长期投资:
长期股权投资       1000000.00   1721300.00
长期债权投资       1721300.00    800000.00
长期投资合计       2721300.00   2521300.00
减:长期投资减值准备    
长期投资净额       2721300.00   2521300.00
固定资产:
固定资产原价     517528441.51 518360294.46
减:累计折旧     106062122.39 126824860.77
固定资产净值     411466319.12 391535433.69
工程物资  
在建工程          92799982.46 102622450.73
固定资产清理 
待处理固定资产损失
固定资产合计     504266301.58 494157884.42
无形资产及其他资产:
无形资产           9088299.33   8887103.49
开办费   
长期待摊费用
其他长期资产 
无形资产及其他资产合计         
                   9088299.33   8887103.49
递延税项:
递延税款借项 
资产总计         754791775.46 771945376.73
负债及股东权益
流动负债:
短期借款         165650000.00 243540000.00
应付票据           7000000.00  20840000.00
应付帐款          57451310.77  68523343.91
预收帐款           2561573.19   2246500.09
代销商品款 
应付工资                         307141.38
应付福利费         2745390.23   2636050.00
应付股利  
应交税金          36536839.43  33345454.08
其他应交款         5436311.40   5419980.24
其他应付款        17790691.63  44666746.75
预提费用           6327501.62   3252180.26
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   
                 138810299.34  61603700.00
其他流动负债 
流动负债合计     440309917.61 486381096.71
长期负债:
长期借款          72851929.85  50588196.34
应付债券           3888008.95    952761.35
长期应付款        32121967.68  15796628.17
住房周转金         3843489.79   3827503.19
其他长期负债
长期负债合计     112705396.27  71165089.05
递延税项:
递延税款贷项       4249336.40   4249336.40
负债合计         557264650.28 561795522.16
股东权益
股本             105300000.00 105300000.00
资本公积           8627440.58   8627440.58
盈余公积          44712243.14  47236789.02
其中:公益金       8936740.45  10199013.39
未分配利润        38887441.46  48985624.97
股东权益合计     197527125.18 210149854.57
负债及股东权益总计    
                 754791775.46 771945376.73


                     利   润   表
编制单位:宜宾纸业股份有限公司   1998年度   (会股02表)单位:元
 项目                    本年累计数     上年累计数
一、主营业务收入         208237809.90 286680159.99
减:折扣与折让    
主营业务收入净额         208237809.90 286680159.99
减:主营业务成本         171760524.00 218774931.11
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           16187.10   3038943.08
二、主营业务利润          36461098.80  64866285.80
加:其他业务利润           1092105.17     -4192.00
减:存货跌价损失                  
营业费用                   1007124.65    644826.95
管理费用                   9797197.15   8371528.45
财务费用                  22708866.12  24624019.68
三、营业利润               4040016.05  31221718.72
加:投资收益                              73498.00
补贴收入                  12570000.00
营业外收入                 2082218.97   3380322.72
减:营业外支出             4424427.01   9417914.31
四、利润总额              14267808.01  25257625.13
减:所得税                 1645078.62   3782349.82
五、净利润                12622729.39  21475275.31
附注: 非常项目:             
1.出售、处置部门或被投资单位
2.自然灾害发生的损失
3.会计政策变更
4.其他
       
                           利润分配表
编制单位:宜宾纸业股份有限公司    1998年度   (会股02表)单位:元
项目                      本年累计数   上年累计数
一、净利润                12622729.39 21475275.31
加:年初未分配利润        38887441.46 46007221.21
盈余公积转入
二、可供分配的利润        51510170.85 67482496.52
减:提取法定盈余公积       1262272.94  2147527.53
提取法定公益金             1262272.94 63187441.46
三、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    48985624.97 63187441.46
减:应付优先股股利
提取任意盈余公积
应付普通股股利                        24300000.00
四、未分配利润            48985624.97 38887441.46


                        现金流量表
编制单位:宜宾纸业股份有限公司    1998年度   (会股03表)单位:元
  项       目                             金   额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            221787789.10
收取的租金
收到的税费返还                            3000000.00
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31698271.53
现金流入小计                            238486060.63
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            168073910.81
经营租赁所支付的现金  
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           20778323.70
支付的增值税款                            5883104.30
支付的所得税款
支付的除增值税、所得税以外的其他税费        71490.53
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16089783.70
现金流出小计                            210896613.04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27589447.59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收回投资所收到的现金   
分得股利或利润所收到的现金
取得债券利息收入所收到的现金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而收回的现金净额   
                                            64527.48
收到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现金流入小计                                64527.48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所支付的现金   
                                          4856261.17
权益性投资所支付的现金 
债权性投资所支付的现金
支付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现金流出小计                              4856261.17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4791733.69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吸收权益性投资所收到的现金 
发行债券所收到的现金
借款所收到的现金                         23590000.00
收到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现金流入小计                             23590000.00
偿还债务所支付的现金                     20549024.43
发生筹资费用所支付的现金  
分配股利或利润所支付的现金
偿付利息所支支付的现金                   31302118.18
融资租赁所支付的现金  
减少注册资本所支付的现金
支付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现金流出小计                             51851142.61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28261142.61
四、汇率变动对现金的影响 
五、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5463428.71
附注:
1.不涉及现金收支的投资和筹资活动
以固定资产偿还债务
以投资偿还债务
以固定资产进行长期投资
以存货偿还债务                          33798937.11
融资租赁固定资产
2.将净利润调节为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
净利润                                  12622729.39
加:计提的坏帐准备或转销的坏帐            -69325.26
固定资产折旧                            21681281.95
无形资产摊销                               20195.84
待摊费用摊销                             -624831.60
预提费用的增加                          -3075321.36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的损失(减收益)  
固定资产报废损失                        22708866.12
财务费用  
投资损失(减收益)
递延税款贷项(减借项)
存货的减少(减增加)                     -25313623.32
经营性应收项目的减少(减增加)            -7118862.80
经营性应付项目的增加(减减少)            12463099.80
增值税增加净额(减减少)
其他                                    -5885761.17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27589447.59
3.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情况:
货币资金的期末余额                        508519.88
减:货币资金的期初余额                    5971948.59
现金等价物的期末余额导
减:现金等价物的期初余额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546342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