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手机随时随地看行情

公司公告

成都工益冶金股份有限公司1999年年度报告摘要2000-04-10  

						                 成都工益冶金股份有限公司1999年年度报告摘要

                                    重要提示
    本公司董事会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成都工益冶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一、公司简介
    1.公司法定中文名称:成都工益冶金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英文名称:CHENDU GONGYI METALLURGY CO.,LTD
    公司英文名称缩写:CDGY
    2.公司法定代表人:吕春山
    3.公司董事会秘书:何 斌
    电话:(028)4460046 传真:(028)4460046
    E-MAIL:gongyi@mail.sc.cninfo.net
    4.公司注册地址:中国四川成都市经华南路3号
    公司办公地址:同上 邮政编码:610069
    5.公司信息披露报纸:上海证券报
    登载年度报告的中国证监会国际互联网网址:http://www.sse.com.cn
    公司年度报告备置地点:四川成都市经华南路3号公司证券投资部
    6.公司股票上市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    
    股票简称:工益股份 股票代码:600804
    二、财务数据摘要
    1.公司本年度的主要会计数据(单位:人民币元)
项目                             金额
利润                          1198179.02
净利润                         830893.89
主营业务利润                 21965003.27
其他业务利润                   240210.91
投资收益                       270217.14
营业外收支净额                 -55422.74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6549903.50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3583013.17
    2.截止本报告期末公司前三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人民币元)
项目                     99年                 98年 
                                       调整前     调整后   
           97年
    调整前       调整后
主营业务收入(元)    261568377.04 372226750.70 372226750.70 
334100363.14 334100363.44
净利润(元)             830893.89  27596663.39  12430943.81  
 34433010.69  18144958.80
总资产(元)          404222598.29 552781001.86 458582971.61 
490585463.28 414835698.19
股东权益(元)        235866731.13 329012547.80 237875551.73 
304279496.17 230762653.31
每股收益(元)              0.0071       0.2367       0.1066     
      0.2953       0.1556
每股净资产(元)              2.02         2.82         2.04         
        2.61         1.97
调整后的每股净资产(元)       1.91        2.60         1.95         
        2.35         1.88
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
流量净额(元)                0.056       0.017        0.017
净资产收益率(%)              0.35        8.72         5.23 
       11.32         7.86
    以上财务指标的计算公司如下:
    每股收益=净利润/年度末普通股股份总数
    每股净资产=年度末股东权益/年度末普通股股份总数
    调整后的每股净资产=(年度末股东权益-三年以上的应收款项净额-待摊费用-待处理(流动、固定)资产净损失-开办费-长期待摊费用-住房周转金负数余额)/年度末普通股股份总数
    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年度末普通股股份总数
    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年度末股东权益×100%
    3.报告期内股东权益变动情况(单位:万元)
项目          
  股本  资本公积 盈余公积 法定公益金 未分配利润 股东权益合计
期初数     
11661.12 8876.26  3272.06   679.55     -21.88     23787.55
本期增加       
    0.00             7.27     3.66      75.81
本期减少       
    0.00  283.97                                   -200.88
期末数     
11661.12 8592.29  3279.33   683.19      53.93     23586.67
    变动原因:
    (1)资本公积金减少数系根据财政财会函字(1998)16号文调整资本公积金并相应调整累计折旧。
    (2)盈余公积、法定公益金增加数为税后利润提取。
    (3)未分配利润本期增加数为本年可供股东分配利润数。
    (4)股东权益减少数系资本公积减少数与本年利润的差额。
    2、股东情况介绍
    (1)年末股东户数:43772人
    (2)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
名称              持股数 占总股权比例(%)
成都无缝钢管厂   43214400     37.06
国泰物业           450000      0.385
应恩伟             386000      0.331
曾志芳             305584      0.262
王建华             280000      0.240
周翠金             239000      0.205
青岛利荣           200000      0.172
施志坚             180000      0.154
李良涛              75850      0.151
宁波大和           160000      0.137
    注1:前十名股东之间未有任何关联关系
    注2:成都无缝管厂是代表国家持股。
    成都无缝钢管厂简介
  法定代表人:陈晓棠
    经营范围:主营黑色金属冶炼、加工。
    质押情况:1997年6月,成都无缝钢管厂向中国招商银行成都市分行申请贷款,利用其持有的本公司股权进行抵押担保。
    四、股东大会简介
    公司本年度召开了两次股东大会
    ⒈1998年度股东大会
    ⑴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八次会决定召开1998年度股东大会,并于1999年4月13日在《上海证券报》上刊登了召开1998年度股东大会的公告。
    ⑵ 股东大会于1999年5月21日在成都无缝钢管公司活动中心二楼召开,出席大会的股东94人,代表股权数4431.06万股,占总股东数的38.00%。
    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公司1998年度董事会、监事会工作报告。1998年度财务决算报告和利润分配方案。
    ⑷股东大会的决议公告于1999年5月22日刊登在《上海证券报》上。
    ⒉199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
    ⑴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决定召开199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并于1999年7月29日在《上海证券报》上刊登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公告。
    ⑵临时股东大会于1999年9月29日在成都无缝钢管公司活动中心二楼召开,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人数43人,代表有效股权数56.8874万股,占总股权数的0.48%。
    ⑶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并否决了公司董事会关于租赁关联企业成都无缝钢管有限责任公司轧管四分厂固定资产和利用公司应收成都无缝钢管有限责任公司的款项收购其轧管四分厂经评估后的流动资产的两项提案。
    ⑷临时股东大会的决议公告于1999年9月30日刊登在《上海证券报》上。
    ⒊公司在本年度没有选举更换董监事的事宜。
    五、董事会报告
    ⒈公司经营情况
    ⑴公司主营业务范围及经营状况
    公司主营电炉炼钢、冶金工模具加工,属黑色冶金和普通机械制造业行业。
    99年,公司生产钢锭102,748吨、锻钢件5789吨、堆焊轧辊428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6156.84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4.44%、0.94%、21.32%和29.72%。
    ⑵经营中出现问题与困难及解决方案
    受公司主要产品结构不合理的制约,公司产品市场相对狭小,对主要用户的依赖性极高,99年,在公司主要用户的生产经营不景气的情况下,公司出现了订货量不足,生产组织难度加大,成本得不到有效控制的困难。公司采取了强化营销,严格目标责任制等管理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都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公司面临的困难。于是,公司一方面提出了租赁关联企业成都无缝钢管有限责任公司轧管四分厂的资产,改善公司产品结构的方案。由于该方案实施后,公司的发展前景亦不明朗,因此,该方
案被公司199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否决;另一方面加强了寻找新项目,探索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工作。
    ⒉公司财务状况 
                                                 单位:万元
项目                       99年     98年    增减额 增减率%
总资产                  40422.26 45858.29 -5435.69 -11.85
长期负债                 4162.00      700  3462.00 494.57
股东权益                23586.67 23787.55  -200.88  -0.85
主营业务利润             2196.50  5803.29 -3606.79 -62.15
净利润                     83.09  1243.09 -1160.00 -93.31
    变动的主要原因
    (1)总资产减少的主要原因系公司应收应付款项同步减少所致。
    (2)长期负债增加系公司子公司三益炼钢厂部份短期借款转为长期借款所致。
    (3)主营业务利润减少系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大幅减少,而成本未得到有效控制所致。
    (4)净利润减少的原因同上。
    ⒊公司投资情况
    ⑴公司报告期内未募集资金,前次募集资金亦未延续至本报告期内使用。
    ⑵公司报告期内未有投资行为发生。
    4.2000年度业务发展计划
    公司2000年主要产品计划钢产量10万吨,锻件7500吨,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380万元。
    5.董事会日常工作情况
    ⑴报告期内董事会的会议情况及决议内容
    本公司在报告期内,共召开了四次董事会会议,内容如下:
    ①1999年1月21日公司董事会召开了第四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总经理业务报告。以及聘任深圳华鹏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
    ②1999年4月12日,公司董事会召开了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1998年度报告及摘要和关于召开公司1998年度股东大会的决议.该次会议决议公告于己于1999年4月13日刊登在<<上海证券报>>上.
    ③1999年7月28日公司董事会召开了第四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租赁关联企业成都无缝钢管有限责任公司轧管四分厂的固定资产,并用应收成都无缝钢管有限责任公司的款项收购其轧管四分厂的流动资产的提案和召开公司199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决议。该次会议决议公告于己于1999年7月29日刊登在<<上海证券报>>上.
    ④1999年7月30日公司董事会召开了第四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上半年总经理业务工作报告及公司的中期报告。该次会议决议公告于己于1999年7月31日刊登在<<上海证券报>>上
    ⑵报告期内董事会完整地执行了股东大会决议。
    6.公司管理层及员工情况
    ⑴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姓 名   职务           性别 年龄 持股数量(股) 任期起止日期
                               期初数 期末数
吕春山 董事长           男   61    0    0 1997.5.8--2000.5
王群英 副董事长兼总经理 女   54    0    0 1997.5.8--2000.5
李加勤 董事             男   57    0    0 1997.5.8--2000.5
钟海篪 董事             男   60 2592 2592 1997.5.8--2000.5
王少敏 董事             男   55 2592 2592 1997.5.8--2000.5
朱世聪 董事             男   57    0    0 1997.5.8--2000.5
林世进 董事兼副总经理   男   42 1440 1440 1997.5.8--2000.5
杨延水 董事             男   50    0    0 1997.5.8--2000.5
郎华清 董事兼总会计师   女   49 2592 2592 1997.5.8--2000.5
林  坤 监事会主席       男   45    0    0 1997.5.8--2000.5
罗新文 监事             男   50    0    0 1997.5.8--2000.5
陈泽均 监事             男   50    0    0 1997.5.8--2000.5
刘 彬  副总经理         男   34  240  240 1997.5.8--2000.5
徐志刚 副总经理         男   42    0    0 1998.8.20--2000.5
杜永庆 副总经理         男   46    0    0 1998.8.20--2000.5
何  斌 董事会秘书       男   33    0    0 1997.5.8--2000.5
    公司上述高级管理人员中,年薪3~4万元的3人,2~3万元的4人,1~2万元的2人,另有7人未在公司领取报酬,人员是:吕春山、李家勤、钟海篪、王少敏、朱士聪、杨延水、罗新文。
    报告期内未有董事、监事离任。
    公司总经理和董事会秘书未变更。
    (2)公司报告期末共有员工1386人,其中技术人员51人,行政人员59人。公司硕士以上学位的1人,大学本科的63人。
    8.本次利润分配预案
    根据公司第四届第十二次会议决议通过:一九九九年利润分配预案,公司1999年实现净利润830,893.89元, 加上期初未分配利润-218,841.44元,本年度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612,052.45元,根据《公司章程》按10%的比例分别提取法定公积金和法定公益金各36,361.34元后,本年度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539,329.77元,公司董事会研究决定,本次股利不进行分配,也不进行公积金转增股本。
    9.其他报告事项
    公司指定的信息披露报纸为《上海证券报》和《中国证券报》,目前仅在《上海证券报》上进行信息披露。
    六、监事会报告
    1.报告期内,公司监事会召开了两次会议。
    (1)1999年4月12日,公司召开了第四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监事会工作报告和公司1998年年度报告及摘要。
    (2)1997年7月30日,公司召开了第四届监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1999年中期报告。
    2.公司财务报告真实地反映了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3.公司与成都无缝钢管有限责任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公平合理,没有损害公司利益。
    七、重要事项
    1.本公司在报告期间内无重大诉讼、仲裁事项。
    2.本公司在报告期间内无收购、兼并及资产重组事项。
    3.重大关联交易事项。
    公司按协议价格向成都无缝钢管有限责任公司销售产品,有关资料详见财务报表附注。因公司主要资产是为关联企业配套建设而成,公司产品在关联企业之外的市场销售有限,关联交易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有重大影响,因此,关联交易对公司是十分必要的。
    4.本公司与控股股东成都无缝钢管厂在人员、财务等方面完全分开,实现了人员独立、财务独立。由于公司的关联交易销售比例占到公司总销售收入的89.50%,因此,资产未能完全分开.
    5.本公司在报告期间内无担保、租赁经营、委托经营等重大事项。
    6.报告期内公司聘请华鹏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审计机构。
    八、财务会计报告(见审计报告)
                                     审计报告
    成都工益冶金股份有限公司全体股东:
    我们接受委托,审计了贵公司1999年12月31日合并的资产负债表、合并资产负债表及1999年度的利润及利润分配表、合并利润及利润分配表和1999年度的现金流量表、合并现金流量表。这些会计报表由贵公司负责,我们的责任是对这些会计报表发表审计意见。我们的审计是依据《中国注册会计师独立审计准则》进行的。在审计过程中,我们结合贵公司实际情况,实施了包括抽查会计记录等我们认为必要的审计程序。
我们认为,上述会计报表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制度》的有关规定,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地反映了贵公司1999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及1999年度经营成果和现金流动情况,会计处理方法的选用遵守了一贯性原则。
      深圳华鹏会计师事务所              中国注册会计师:张黔成
                                        中国注册会计师:周珊珊
                                         二OOO年二月二十八日
    1、会计报表
    (1)资产负债表(附后)
    (2)利润及利润分配表(附后)
    (3)财务状况变动表(附后)
    3、会计报表附注
    (二)公司主要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合并会计报表的编制方法
    1、会计制度:
    执行《企业准则》和《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制度》及其补充规定。
    2、会计年度:
    自公历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为一会计年度。
    3、记帐本位币:
    以人民币为记帐本位币。
    4、记帐基础和计价原则:
    以权责发生制为记帐基础,实际成本为计价原则。
    5、现金等价物的确定标准:
    本公司持有的期限短(一般是指从购买日起三个月内到期)、流动性强、易于转换为已知金额现金、价值变动风险很小的投资。
    6、坏帐核算的方法:
    (1)坏帐的确认标准:
    ① 因债务人破产,依照法律程序清偿后,确实无法收回的应收款项。
    ② 因债务人死亡,既无遗产可供清偿,又无义务承担人,确实无法收回的应收款项。
    ③ 因债务人逾期三年未履行偿债义务,?公司董事会批准,可以列做坏帐的应收款项。
    (2)坏帐损失的核算方法:
  采用备抵法核算。估计坏帐损失的方法为帐龄分析法即按应收帐款、其他应收款的年末余额与估计的坏帐损失率提取坏帐准备。根据董事会诀议估计的坏帐损失的比例如下:
应收款项帐龄             估计损失比例
1年以内                        5%
1-2年                         10%
2-3年                         20%
3-5年                         30%
5年以上                       35%
成都三益冶金联合公司轧钢厂   100%
三益物资有限责任公司         100%
    说明:(1)成都三益冶金联合公司轧钢厂按100%计提坏帐准备是据97年12月31日成都资产评估事务所评估报告,该企业已资不抵债;三益物资有限责任公司按100%计提坏帐准备是据四川省银建审计事务所97年12月28日审计报告,该公司已资不抵债。
    (2)控股子公司及合营企业不计提坏帐准备,本年度包括成都锦?工益冶金贸易部、成都工益酒家、成都市龙益冶金堆焊厂。
    7、存货核算方法:
    ⑴存货主要包括:原材料、在产品、产成品、低值易耗品等。
    ⑵原材料日常核算采用计划成本法, 按月结算成本差异,将计划成本调整为实际成本;产成品等按实际成本核算,产成品发出采用加权平均法。其中:低值易耗品采用一次摊销法。
    (3)年末提取存货跌价准备:
    年末,如由于存货遭受毁损、全部或部分陈旧过时或销售价格低于成本等原因,使存货成本不可收回的部分,提取存货跌价准备。存货跌价损失准备按单个存货项目的成本低于可变现价值的差额提取。
    8、短期投资核算方法:
    实际支付的价款,扣除已宣告发放,但尚未领取的现金股利或利息,作为实际成本入帐。出售或收回短期投资,按实际收到金额与实际成本以及未领取的现金股利、利息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
    年度终了,短期投资的市价,低于成本的差额,计提短期投资跌价准备,并计入当期损益。
    9、长期投资核算方法:
    (1)长期股权投资核算方法:
    ①对外长期股权投资按实际支付的价款或确定的价值记帐。对其他单位的投资占该单位有表决权资本总额20%以下或虽占该单位有表决权资本总额20%或20%以上,但不具有重大影响的,采用成本法核算;对其他单位的投资占该单位有表决权资本总额20%或20%以上的,或虽投资不足20%但有重大影响的,采用权益法核算;对投资占该单位有表决权资本总额50%(不含50%)以上的,或虽然占该单位资本总额不足50%,但具有实质控制权的,按权益法核算并合并报表。
    采用权益法核算,年度终了按应分享的被投资单位实现的净利润确认投资收益。
    采用成本法核算,在被投资单位宣告发放现金股利时确认投资收益。采用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取得时的成本与其在被投资单位所有者权益中所占的份额有差额的其借差按不超过10年的期限摊销,贷差按不低于10年的期限摊销。
    ②其他股权投资以实物资产或无形资产对外投资的,按评估确认的资产净值记帐,其帐面价值小于评估确认值的部分记入"资本公积金",大于评估确认价值的部分记入"营业外支出"科目。出售或收回其他股权投资时确认投资收益。
    (2)长期投资减值准备:
    年度终了,对长期投资项目,由于市价持续下跌或被投资单位经营状况恶化等原因,导致其可收回金额低于帐面价值,且这种降低的价值,在可预计的未来期间内不可能恢复的。经董事会决议,按各长期投资可收回的金额低于帐面价值的差额,确定其长期投资减值准备的金额。
    10、固定资产计价和折旧方法:
    ⑴固定资产标准:使用年限在一年以上的房屋、建筑物、机器、机械、运输工具以及其他生产经营有关的设备、器具、工具等;不属于生产、经营主要设备的物品,单位价值在2000元以上,并且使用年限超过二年的,也作为固定资产。
    ⑵固定资产的计价:固定资产以历史成本计价。
    ⑶固定资产的分类及折旧:固定资产折旧采用直线法,应计折旧额在扣除3%的残值后按分类折旧率计提。固定资产类别、估计使用年限及年折旧率如下:
固定资产类别                   估计使用年限 年折旧率%
房屋、建筑物                        32         3.03%
通用设备                            14       6.9286%
专用设备                            10          9.7%
运输设备                             6        16.17%
其他设备                             6        16.17%
    11、在建工程核算方法:
    在建工程按实际成本计价,用借款进行的工程发生的借款利息,属于在固定资产尚未交付使用之前发生的,计入在建固定资产的成本;交付使用后发生的,计入当期损益。已交付使用,尚未办理移交手续的按估计价值记帐,在办理竣工决算和验收手续后,按实际价值调整。
    12、无形资产计价和摊销方法:
    土地使用权按评估确认数计价,按土地使用期限50年平均摊销。
    13、开办费、长期待摊费用摊销方法:
    开办费按实际发生额核算,从开始生产经营的当月起,按5年的期限平均摊销。
    长期待摊费用按实际发生额核算,在项目的受益期内平均摊销,
    14、收入确认原则:
    将商品所有权上的重要风险和报酬转移给买方,公司不再对该商品实施继续管理权和实质控制权或劳务已提供,相关的收入已经收到或取得了收款的证据,并且与销售该商品有关的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时,确认营业收入的实现。
    15、企业所得税的会计处理方法:
    企业所得税的会计处理采用应付税款法。
    16、合并会计报表的编制方法:
    合并会计报表以母公司拥有子公司超过半数以上权益性资本,以及权益性资本虽未达到超过半数但拥有控制权的子公司的会计报表和其他相关资料为依据,按照《合并会计报表暂行规定》编制而成。公司间的重大交易,资金往来等,均已在合并时抵消。
    17、会计核算方法的改变对会计报表的影响:
    ⑴会计政策、会计估计的变更:
    根据财政部财会字(1998)16号文的有关规定,公司对固定资产评估增值部分计提折旧的会计处理方法,以前年度采用按评估确认后的固定资产在价计提折旧,并将按评估增值后的固定资产原价计提的折旧大于按原帐面原价计提的折旧的差额由资本公积转入营业外收入;从本年度开始改为按照固定资产原帐面原价计提折旧,同时,按评估增值后的固定资产原价计提的折旧与按原帐面原价计提的折旧之间的差额由资本公积转入累计折旧。公司采用追溯调整法对以前年度报表的相关项目作相应调整,此项调整对期初留存收益的金额、本期经营成果均不产生影响。
    ⑵因会计制度改变而发生的变更:
    根据财政部财会字(1999)35号规定,经公司董事会诀议,公司从1999年1月1日起改变了如下会计政策:
    ⑴坏帐准备原按年末应收帐款余额的5‰计提,现改按帐龄分析法,每年年度终了按应收帐款及其他应收款的余额计提,根据帐龄规定计提坏帐准备的比例为:1年以内(含1年),按其余额的5%计提;1~2年的,按其余额的10%计提;2~3年的,按其余额的20%计提;3~5年的,按其余额的30%计提;5年以上的,按其余额的35%计提。成都三益冶金联合公司轧钢厂、三益物资有限责任公司按其年末余额的100%计提。
    ⑵年末短期投资原按历史成本计价,现改按帐面成本与市价孰低计价,期末逐项比较,以市价低于帐面成本的差额计入短期投资跌价准备。
    ⑶年末存货原按实际成本计价,现改为按帐面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价,期末逐项比较存货,以可变现净值低于帐面成本的差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⑷年末长期投资原不计提减值准备,现改为对长期投资期末逐项进行比较,如果由于市价持续下跌或被投资单位经营状况恶化等?因导致其可收回金额低于帐面成本,并且这种降低的价值在可预计的未来期间内不能恢复,则将可收回金额低于帐面成本的差额作为长期投资减值准备。
    上述会计政策变更已采用追溯调整法,调整了期初留存收益及相关项目的期初数;利润分配表的上年数栏,已按调整后的数字填列。上述会计政策变更的累计影响数为94,198,030.27元。其中:因坏帐准备计提方法变更的累积影响数为78,990,466.64元,存货计价方法变更的累积影响数为15,207,563.63元;由于会计政策变更,调减了1998年度的净利润15,165,719.58元;调减了1999年年初留存收益 91,136,996.07元,其中,未分配利润调减了59,718,972.86元,盈余公积调减了31,418,023.21元;利润及利润分配表上年数栏的年初未分配利润调减了49,993,734.88元,由原来的37,408,309.41元变动为-12,585,425.47元。
    (三)税项
    1、 增值税:
    按应税收入的17%计销项税,以销项税扣除允许抵扣的进项税的差额计算交纳。
    2、营业税:
    按应纳税额的5%计算交纳。
    3、城市维护建设税:
    按应纳增值税额和营业税额的7 %计算交纳。
    4、教育费附加:
    按应纳增值税额和营业税额的3 %计算交纳。
    5、交通建设费附加:
    按应纳增值税额和营业税额的4 %计算交纳。
    6、企业所得税:
  企业所得税税率为33%。公司自1993年起享受地方优惠政策实际负税率为15%。
    (四)控股子公司及合营企业
    1、控股子公司及合营企业列示:
子公司及合营企业名称 
    注册资本 本公司投资额 本公司所占权益   主要经营范围
成都三益钢厂 
     4577万     4577万           100% 合金钢锭、优碳钢锭冶炼
成都工益酒家 
       18万       18万           100% 中餐、火锅
成都市锦冶工益冶金贸易部 
      100万      100万           100% 国家允许上市的金属材料
成都市龙益冶金堆焊厂 
      130万     84.5万            65% 冶金工模具堆焊、喷涂及机
                                      械加工
    说明:成都三益钢厂原名成都三益冶金联合公司炼钢厂。
    2、未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及合营企业1999年度的总资产、净资产、净利润列示如下(单位:元):
单 位                         总资产     净资产     净利润
成都工益酒家               1480868.63  899675.25   1026.30
成都市锦?工益冶金贸易部   10154369.79 1260299.69 208143.14
成都市龙益冶金堆焊厂       2729019.09 1897622.07  14581.03
    说明:本报告期合并范围同上年度相比未发生变化,公司控股的合营企业"成都市龙益冶金堆焊厂"和全资子公司"成都工益酒家"、"成都市锦治工益冶金贸易部",其资产、收入、净利润三项指标均小于母公司上述三项指标的10%,按重要性原则,公司均已按权益法核算但未将其纳入合并报表的编制范围。
    (六)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
    1、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
企业名称 
      注册地址     主营业务   与本企业 经济性质  法定代表人
                                关系
成都市锦治工益冶金贸易部 
  经华南路11-13号 国家允许上
                  市的金属材料 子公司 集体所有制    邓 伟
成都工益酒家 
  成都市经华南路
  21-23号        中餐、火锅    子公司 股份制企业    青云岗
                                      独资设立
成都市龙益冶金堆焊厂 
  龙泉驿区大面镇
  五星十组     冶金工模具堆焊 联营企业 集体所有制   曹洪良
成都无缝钢管有限责任公司 
  成都市牛市口 无缝钢管生产、
                销售          控股公司 有限责任公司 王洪峻
    说明:⑴成都无缝钢管有限责任公司是成都无缝钢管厂利用其全部资产与中国远望(集团)公司组建的合资公司。
    ⑵成都无缝钢管有限责任公司2000年2月被攀钢集团兼并,同时更名为攀钢集团成都无缝钢管有限责任公司。
    2、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的注册资本及其变化
企业名称 
        年初数 本年增加数 本年减少数 年末数
成都市锦治工益冶金贸易部 
        100万元                     100万元
成都工益酒家 
         18万元                      18万元
成都市龙益冶金堆焊厂 
        130万元                     130万元
成都无缝钢管有限责任公司 
      51550万元                   51550万元
    3、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所持股份及其变化
企业名称   年初数 本年增加数 本年减少数 年末数
成都市锦治工益冶金贸易部 
          100万元                       100万元
成都工益酒家 
           18万元                        18万元
成都市龙益冶金堆焊厂 
         84.5万元                      84.5万元
成都无缝钢管有限责任公司 
      4321.44万元                   4321.44万元
    4、采购货物
关联方                       1998年度   1999年度
成都无缝钢管有限责任公司   10377931.87 13868294.30
    5、销售货物
关联方                         1998年度   1999年度
成都无缝钢管有限责任公司   317016974.80 234180486.48
    说明:销售给成都无缝钢管有限责任公司1999年度销售收入,占公司全年销售收入的89.50%。
    6、关联方应收应付款项余额
项 目                         年初余额   年末余额
应收帐款:
成都无缝钢管有限责任公司   65298590.40 30306083.87
成都市锦治工益冶金贸易部     186872.68
预付帐款:
成都无缝钢管有限责任公司    1223468.19
其他应收款:
成都无缝钢管有限责任公司   79212714.48 71361373.15
成都市锦治工益冶金贸易部    7574473.35 11535269.77
成都工益酒家                 323026.14   384155.87
其他应付款:
成都市龙益冶金堆焊厂         186914.63   818701.50
    7、价格制定政策:
    向成都无缝钢管有限责任公司销售钢锭价格按1998年末公司与其签订销售合同执行。
    (七)或有事项
    (1)截止1999年12月31日止,公司为子公司成都三益钢厂75,720,000.00元人民币借款担保。
    (2)截止1999年12月31日止,子公司成都三益钢厂为母公司成都工益冶金股份有限公司人民币借款担保5,000,000.00元。
    (3)截止1999年12月31日止,子公司成都三益钢厂为成都三益轧钢厂人民币借款担保8,186,000.00元。
    (4)自1994年以来,成都三益钢厂代成都三益轧钢厂贷款3270万元,截止1999年12月31日尚有354.58万元未计息需待成都三益轧钢厂与彭州市政府协调后处理。
    (八)承诺事项
截止1999年12月31日止,公司无重大承诺事项。
    (九)其他重要事项
    公司1999年度实现净利润830,893.89元,加上年初未分配利润-218,841.44元,本年度可供分配利润为612,052.45元,在提取10%法定盈余公积金36,361.34元,10%法定公益金36,361.34元后,本年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539,329.77元。根据公司董事会第四届十二次会议分配预案决定:本次股利不分配,也不进行公积金转增股本。
    九、公司其它有关资料
    1.公司变更注册登记日期:1997年5月30日
    2.公司法人营业执照号码:2091495-X
    3.公司税务登记号码:510104200133503
    4.公司未上市股票托管机构:上海证券中央登记结算公司
    5.公司会计师事务所:深圳华鹏会计师事务所
    地址:深圳市振兴路6号建艺大厦14楼
    十、备查资料
    1.公司董事长亲笔签署的年度报告正本。
    2.公司董事长、总会计师签字的财务报告。
    3.会计师事务所盖章、注册会计师签字并盖章的审计报告正本。
    4.公司章程。

                                      成都工益冶金股份有限公司
                                            2000年4月8日

                                    合并资产负债表
编制单位:成都工益治金股份有限公司  1999年12月31日    单位:元
            期末数                    年初数
资产          
      合并        母公司        合并        母公司
流动资产:
货币资金   
  5518430.93   5069784.53   9101444.10   4143112.10
短期投资
减:短期投资跌价准备
短期投资净额
应收票据
   400000.00                1580000.00    100000.00
应收股利
应收利息
应收帐款        
 44473755.62  10303189.41  79808968.45   9592042.02
其他应收款     
156726995.60  90978976.00 162463075.81  98107048.30
减:坏帐准备
 76805187.71  11533509.16  79389511.48  11509551.05
应收款项净额   
124395563.51  89748656.25 162882532.78  96189539.27
预付帐款        
 12811148.30  19043092.59  16023065.22   9598194.82
应收补贴款
存货       
116502919.97  45704117.27 110794002.92  49294717.63
减:存货跌价准备    
 17359849.15   9070361.53  15207563.63   8945303.67
存货净额   
 99143070.82  36633755.74  95586439.29  40349413.96
待摊费用            
  7178085.74    193701.78   6359120.41   1549612.21
待处理流动资产净损失
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债券投资
其他流动资产
流动资产合计   
249446299.30 150688990.89 291532601.80 151929872.36
长期投资:
长期股权投资   
  3815997.74  69070072.24   4097350.65  69847683.98
长期债权投资
长期投资合计   
  3815997.74  69070072.24   4097350.65  69847683.98
其中:合并价差
减:长期投资减值准备
长期投资净额   
  3815997.74  69070072.24   4097350.65  69847683.98
固定资产:
固定资产原价   
230692068.51  54272810.61 226413807.08  54296955.34
减:累计折旧     
 94059114.11  27521716.66  81378689.71  24510152.59
固定资产净值   
136632954.40  26751093.95 145035117.37  29786802.75
工程物资         
   253005.24                 264343.99
在建工程         
  1790993.74   1384357.62   5072009.87   1384357.62
固定资产清理       
    33632.03                  65808.59
待处理固定资产净损失
固定资产合计   
138710585.41  28135451.57 150437279.82  31171160.37
无形资产及其他资产:
无形资产       
  9721680.80   9721680.80   9947766.40   9947766.40
开办费                        11062.90     11062.90
长期待摊费用 
  2528035.04    338659.96   2556910.04    400660.00
其他长期资产
无形资产及其他资产合计   
 12249715.84  10060340.76  12515739.34  10359489.30
递延税项:
递延税款借项
资产总计   
404222598.29 257954855.46 458582971.61 263308206.01
流动负债:
短期借款   
 12900000.00  11500000.00  59500000.00  12500000.00
应付票据
应付帐款   
 31301809.99   2294389.26  61313149.38   1893643.32
预收帐款    
  4356567.47   3063331.53   4291146.38   3304056.32
代销商品款
应付工资     
   559650.76    559650.76
应付福利费   
   836040.31    337138.95    649719.18    425185.33
应付股利
应交税金                
  3678482.21   2295941.15  11541511.37   4067174.09
其他应交款              
  1037333.52    259554.62   1089367.22    363964.52
其他应付款             
 38877742.93   1289878.09  49147062.38   1935886.22
预提费用                  
    12776.00     12776.00
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   
 32700000.00               25700000.00
其他流动负债
流动负债合计   
126260403.19  21612660.36 213231955.91  24489909.80
长期负债:
长期借款   
 41620000.00                7000000.00
应付债券
长期应付款
住房周转金
其他长期负债
长期负债合计   
 41620000.00                7000000.00
递延税项:
递延税款贷项      
   475463.97    475463.97    475463.97    475463.97
负债合计       
168355867.16  22088124.33 220707419.88  24965373.77
少数股东权益
股东权益:
股本          
116611200.00 116611200.00 116611200.00 116611200.00
资本公积       
 85922892.98  85922892.98  88762607.47  88762607.47
盈余公积       
 32793308.38  32793308.38  32720585.70  32720585.70
其中:公益金     
  6831925.43   6831925.43   6795564.09   6795564.09
未分配利润       
   539329.77    539329.77   -218841.44    248439.07
外币报表折算差额
股东权益合计         
235866731.13 235866731.13 237875551.73 238342832.24
负债和股东权益总计   
404222598.29 257954855.46 458582971.61 263308206.01


                               利润及利润分配表
编制单位:成都工益治金股份有限公司  1999年度          单位:元
项 目
           本年数                   上年数
    合并数        母公司      合并数      母公司
一、主营业务收入   
261568377.04 44932990.28 372226750.70 44480111.08
减:折扣与折让
主营业务收入净额     
261568377.04 44932990.28 372226750.70 44480111.08
减:主营业务成本      
238958186.33 39197560.89 312678893.44 29842298.56
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      
   645187.44   168295.32   1514933.07   476274.45
二、主营业务利润      
 21965003.27  5567134.07  58032924.19 14161538.07
加:其他业务利润         
   240210.91   125075.67   1240038.57  2932651.12
减:存货跌价损失        
  2152285.52   125057.86   3203120.36  1306295.85
营业费用               
  3642663.56   839895.40   3285334.79   954186.49
管理费用              
 12438021.64  6962029.58  36716321.58  8661019.78
财务费用               
  2988858.81  -898865.05   2837324.48 -1327573.49
三、营业利润            
   983384.65 -1335908.05  13230861.55  7500260.56 
加:投资收益             
   270217.11  1755240.36    342230.84  5298648.46
补贴收入                   1496850.14
营业外收入      
    58822.14               2886224.11   865825.94
减:营业外支出           
   114244.88    55718.93   1518975.23
四、利润总额           
  1198179.02   363613.38  16437191.41  13664734.96         
减:所得税               
   367285.13               4006247.60   1306247.60
减:少数股东损益
五、净利润           
   830893.89   363613.38  12430943.81  12358487.36 
加:年初未分配利润   
  -218841.44   248439.07 -12585425.47 -12045688.51
盈余公积转入
六、可供分配的利润       
   612052.45   612052.45   -154481.66    312798.85 
减: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     
    36361.34    36361.34     32179.89     32179.89
减:提取法定公益金         
    36361.34    36361.34     32179.89     32179.89
七、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   
   539329.77   539329.77   -218841.44    248439.07 
减:应付优先股股利
提取任意盈余公积
应付普通股股利
转作股本的普通股股利
八、未分配利润   
   539329.77   539329.77   -218841.44    248439.07 

                                   现金流量表
编制单位:成都工益治金股份有限公司  1999年度          单位:元
项目                                             金额
                                          合并数      母公司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          26867061.41 123998050.70
收取的租金
收到的除增值税以外的其他税费返还          1413.47      1413.47
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2793980.07   2793980.07
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126793444.24  29662454.95
购买商品、接收劳务所支付的现金        53590055.48  12475223.12
经营租赁所支付的现金
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        19809628.22   6067326.71
支付的增值税款                        19402099.43   2644421.58
支付的所得税款                         2957976.00    894956.27
支付的除增值税、所得税以外的其他税费   1242899.47    286446.57
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23240882.14   5266136.15
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120243540.74  27634510.40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6549903.50   2027944.55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收回投资所收到的现金
分得股利或利润所收到的现金              251570.00    251570.00
取得债券利息收入所收到的现金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而收回的现金净额    
                                        119533.34    119533.34
收到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300000.00    300000.00
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671103.34    671103.34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所支付的现金       
                                       1082179.02     25300.00
权益性投资所支付的现金
债权性投资所支付的现金
支付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1082179.02     25300.00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411075.68    645803.34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吸收权益性投资所收到的现金
其中:子公司吸收少数股东权益性投资收到的现金
发行债券所收到的现金
借款所收到的现金                      57700000.00  11500000.00
收到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57700000.00  11500000.00
偿还债务所支付的现金                  62680000.00  12500000.00
发生筹资费用所支付的现金
分配股利或利润所支付的现金
其中:子公司支付少数股东的股利
偿付利息所支付的现金                   4695881.16    701115.63
融资租赁所支付的现金                     50263.88     50263.88
减少注册资本所支付的现金                 -6733.55     -6733.55
其中:子公司依法减资支付给少数股东的现金
支付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2429.50      2429.50
筹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67421840.99  13247075.46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9721840.99  -1747075.46 四、汇率变动对现金流量的影响
五.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3583013.17    926672.43
六、不涉及现金收支的投资和筹资活动
以固定资产偿还债务
以投资偿还债务
以固定资产进行长期投资
以存货偿还债务
融资租赁固定资产
七、将净利润调节为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
净利润                                  830893.89    363613.38
加:少数股东损益
计提的坏帐准备或转销的坏帐            -2584323.77     23958.11
固定资产折旧                          11255141.48   2676922.20
无形资产摊销                            226085.60    299148.54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的损失(减:收益)
固定资产报废损失                        111122.18     55718.93
财务费用                               2988858.81   -898865.05
投资损失(减:收益)                      -270217.11  -1755240.36
递延税款贷项(减:借项)
存货的减少(减:增加)                    3556631.53   3715658.22
经营性应收项目的减少(减:增加)         38626228.94  -1931630.41
经营性应付项目的增加(减:减少)        -47384328.72  -1890025.44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6549903.50   2027944.55 
其他
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情况:
货币资金的期末余额                     5518430.93   5069784.53
减:货币资金的期初余额                  9101444.10   4143112.10
现金等价物的期末余额
减:现金等价物的期初余额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3583013.17    92667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