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手机随时随地看行情

公司公告

深圳中冠纺织印染股份有限公司1997年度报告摘要1998-04-29  

						         深圳中冠纺织印染股份有限公司1997年度报告摘要

                           重要提示
    本公司董事会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重大遗漏、虚假陈述或者严重误导,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 任.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正本,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阅读年度报告正本。

    (一)公司简况
    公司名称:深圳中冠纺织印染股份有限公司
             ShenZhen Victor Onward Textile Industrial Co.,             
             Ltd.
    公司注册地址:深圳市人民南路房地产大厦10楼C座公司
    办公地址:香港九龙长沙湾道889号华创中心18楼公司
    邮政编码:580018
    公司法定代表人:董炳根先生
    公司负责信息披露人员:任元卫,田菲
    公司电话:(755)2323864,(755)2320942
    公司图文传真:(755)2339100
    公司股票上市地点: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司
    股票简称:深中冠A    股票代码:0018   深中冠B  2018
    (二)会计数据和业务数据摘要
    1.本年度利润总额及构成(合并)
    1997年度   单位:人民币元
    利润(亏损)总额    (9,816,977)
    其中:
    1)主营业务利润      7,377,716
    2)其他业务利润      1,657,127
    3)投资收益              --
    4)营业外收入        7,396,132
    5)营业外支出      (26,247,952)
    2.会计数据与财务指标(单位:万元人民币)
                   1997年度   1996年度   1995年度
1)主营业务收入       37130     38169      43067
2)净利润(亏损)       (1206)      171       1410
3)总资产             39075     40057      43308
4)股东权益           30165     31522      32209
5)每股收益(亏损)    (0.07)元   0.01元     0.08元
6)每股净资产         1.783元  1.863元    1.904元
7)净资产收益率         -      0.005元     0.04元
8)调整后的每股净资产 1.777元  1.855元    1.887元
    [说明]
    1)本公司根据〈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出具的审计报告反映的净亏损为人民币1206万元,根据〈国际会计准则〉出具的审计报告反映的净亏 损折合人民币1158万元,两者差额为人民币48万元,主要是根据〈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和〈国际会计准则〉在期间费用处理方法上的正常差异。
    2)主要财务指标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每股收益=净利润/年末普通股股份总数
    每股净资产=年末股东权益/年末普通股股份总数
    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年末股东权益X100%
    调整后的每股净资产=(年末股东权益-三年以上的应收帐款-待摊费用-待处理财产净损失-递延资产)/年末普通股股份总数
    公司年度内未发新股,也未配股,加权计算的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 与摊薄计算的相同。
    3.报告期内股东权益变动情况(单位:人民币万元)
                  资本   盈余   其中:   未分配  货币换
 项目     股本    公积   公积  公益金    利润   算差异   合计
期初数    16914   2995   5269    345      961    5383   31522
本期增加
本期减少            13     24            1207     113    1357
期末数    16914   2982   5245    345    (246)    5270   30165
    [注]上述表格中‘未分配利润’栏的本期减少为本年度亏损额,其 余为计帐本位币港币与人民币之间的期初、期末汇兑差异。
    (三)股本变动及股东情况
    1.股本结构
                                  本次变动增减
  股  份          期初数 配股 送股 公积金转股 其他 小计 期末数
一、尚未流通股份
1.发起人股份     122,291,150                       122,291,150
其中:国家拥有股份 55,031,022                        55,031,022
境内法人持有股份  24,458,231                        24,458,231
外资发起人持有    42,801,897                        42,801,897
2.募集法人股
3.内部职工股
尚未流通股份合计 122,291,150                       122,291,150
二、已流通股份
1.境内上市A股     20,231,200                        20,231,200
2.境内上市B股     26,620,006                        26,620,006
已流通股份合计    46,851,206                        46,851,206
三、股份总数     169,142,356                       169,142,356
    1.报告期末股东数量
    报告期末公司股东总数为20317户,其中:A股股东17354户,B股股东2963户。
    2.公司前十名股东持股数量与变动情况
    股东名称                    股  数       占比例
1)华联纺织(集团)有限公司      55,031,022     32.54%
2)深圳市纺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4,458,231     14.46%
3)香港邹星炳先生               9,783,292      5.79%
4)香港兴茂有限公司             7,948,625      4.70%
5)香港富冠投资有限公司         6,114,556      3.61%
6)香港侨民有限公司             6,114,556      3.61%
7)香港忻英杰先生               6,114,556      3.61%
8)香港忻礼轼先生               4,280,190      2.53%
9)香港王国泰先生               2,445,822      1.45%
10)ASSOCIATED DRAPERS  LTD       479,000      0.28%
    [注]上述1)国有法人股持有人,原名‘深圳华联纺织(集团)有限公 司’,现经国家经贸委批准更名为‘华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2)为境内法人持有股份;3)至9)是作为发起人的外资法人(自然人)持有股份;10) 是外资法人持有的境内上市外资股。
    3.持股10%(含10%)以上法人股东情况
    (1)华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董炳根先生。经营范围:广东省内外纺织品、服装等商品的出口和化工类、纺织机械等商品以及经济特区主管部门批准的特区自用一类商品的进口;出口商品转内销和进 口商品的内销业务,纺织技术咨询服务,物业管 理和租赁服务。
    (2)深圳市纺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应学先生,经营范围:生产、加工纺织品、服装、装饰布、带、商标带、自行车、工艺品;购销百货、纺织工业专用设备、纺织器材几配件、仪表、标准件、皮革制品、纺织原材料、染料、电子产品、粮油食品;单项房地产开发和经 营,进出口业务,举办展销会。
    4.公司董事、监事与高级管理人员情况
 姓名    职务         年初持股数    年末持股数  
董炳根  董事长                 0            0
张应学  副董事长               0            0
邹星炳  副董事长       9,783,292     9,783,292
石律德  董事总经理        55,000        55,000
张万裕  董事                   0             0
忻英杰  董事           6,114,556     6,114,556
朱金大  监事会主席             0             0    
管同科  监事会副主席           0             0
潘伟朝  监事              55,000        55,000
王国泰  副总经理       2,445,822     2,445,822
陈景秋  副总经理               0             0
任元卫  财务负责人             0             0
    (四)重大事项
    1.重大事件
    (1)报告期内股东大会、董事会会议、监事会会议简介
    1)股东大会简介
    本公司于1997年5月30日下午在深圳深纺大厦6楼召开公司第六次股东大会,出席会议的股东14人,代表股权数12250715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2.42%。会议审议、批准了如下决议:《关于同意1996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同意1996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批准1996年度财务决算、利润分配方案报告的决议》、《关于选举公司第二届董事会人选的决议》和《关于任免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和续聘97年度财务审计机构、财务顾问及法律顾问的决议》
    2)董事会会议简介
    公司于1997年4月22日召开第一届第十三次董事会议,会议通过了《关于1996年度财务决算和利润分配预案》、《关于召开公司第六次股东大会的决议》、《关于公司第二届董事会和监事会人选的决议》、《关于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任免事项的决议》和《关于设立公司董事会基金的决议》公司于1997年5月30日召开第二届第一次董事会议,会议通过了《关于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组成架构的决议》、《关于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任免事项的决议》和《关于聘任公司1997年度财务审计机构、财务顾问及法律顾问的决议》公司于1997年10月31日召开第二届第二次董事会议, 会议通过了《关于注资、重组‘中冠印染(香港)有限公司’的决议》、《关于上海房地产投资项目的决议》、《关于1998年技术改造项目的决议》、《关于‘深圳南华’和‘常州中冠’股权互换的决议》和《关于本公司发起人股东之一‘富冠投资有限公司’的股权变更的决议》等决议。
    3)监事会会议简介
    公司于1997年4月22日召开第一届第六次监事会议,会议通过了《关于96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公司于1997年5月30日召开第二届第一次 监事会议,通过了《关于组成公司第二届监事会成员的决议》。
    (2)本公司报告期内资产重组事项公司
    董事会于1997年12月5日公告,经中国纺织总会[纺生(1997)55号文]原则同意,本公司主要股东‘华联纺织(集团)有限公司’等将分步骤把 以纺织、印染、制衣为主业的、多元化拓展的国内和海外资产注入本公司属下‘中冠印染(香港)有限公司’。
    目前,此项《资产重组、扩张方案》已经中国纺织总会和国家国有 资产管理局同意,进入资产评估、报批阶段,最后报经中国纺织总会、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外经贸部等有关部门批准后实施。本公司将及时公告有关具体重组内容。
    此项方案,旨在逐步形成以‘中冠印染’为龙头的、中国最大的能 生产和加工各类纺织品的外向型的印染企业集团,走向集约化生产和多 元化经营。
    (3)本公司报告期内董事更换情况
    经本公司第六次股东大会审议批准,田志俊先生因退休不再担任本 公司董事长职务,同时选举了董炳根先生 为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
    (4)重大关联交易事项
    本公司与关联企业(公司)之间依照市场价格进行公平交易,具体情 况详见财务报告附注。
    (5)本报告期内无重大法律诉讼、仲裁事项。
    2.1997年度亏损的主要原因和扭亏措施
    根据公司财务审计机构1997年度的审计报告,本公司的1997年度主 营业务利润人民币738万元、其他业务利润166万元,合计营业利润为人 民币904万元,加上香港物业投资收益等非经常性收益(营业外收入)折合人民币740万元,合计1997年度利润人民币1643万元。公司根据稳健原则和今后长远发展的需要,对部分长期投资项目如投资‘深圳嘉丰纺织实 业有限公司’、‘杭州华冠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及与‘苏州吴县经济技术发展总公司’、‘华联广西经营开发有限公司’合作项目预提了投资损失准备。因此,公司本年度出现了合计人民币2625万元的‘营业 外支出’。预提上述损失准备后,本公司的1997年度利润总额出现亏损 人民币981.7万元,加上应交纳的1997年度所得税人民币200万元和分担 的‘少数股东本期损失’23.7万元,合计税后净亏损人民币1205.5万元 。
    公司将在‘华联发展集团’等主要股东的支持下,同时抓好商品经 营和资本经营,在继续积极开拓海外市场、重点向制衣业务延伸的同时,进一步拓展国内成衣市场。公司也将认真总结在投资方面的经验和教训,一方面切实抓好投资企业的管理与监督,一方面要做好投资前期的可行性研究,加强投资决策的科学性。
    我们相信,稳健的发展策略和优势的主营业务,将使公司的利润能力和发展规模稳步上升。
    3.1997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公司1997年度税后利润总额为亏损人民币1206万元,年末可供股东 分配的利润余额为亏损人民币245.6万元,董事会决议:不分派1997年度 股息,98年中期报告之前,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此项预案将提交1997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五)财务报告
                           审计报告
致:中冠纺织印染股份有限公司列位股东
    安达信.华强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我们”)接受委托,审计了中冠纺织印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公司”)及其附属公司(以下统 称“贵集团”)一九九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及一九九六年十二月三十一 日的资产负债表和截至一九九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及一九九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会计年度的利润及利润分配表和财务状况变动表。编制会计报表是贵公司及贵集团管理阶层的责任,我们的责任是依据我们的审计 对上述会计报表发表审计意见。我们的审计是依据《中国注册会计师独立审计准则》进行的。在审计过程中,我们结合贵公司和贵集团的实际 情况,实施了包括抽查会计记录等我们认为必要的审计程序。
    我们认为,上述会计报表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会计准则》、 《股份制试点企业会计制度》和《外商投资企业会计制度》的有关规定,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地反映了贵公司和贵集团一九九七年十二月三十 一日及一九九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的财务状况及截至一九九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及一九九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会计年度的经营成果和资金变动情况,会计处理方法 的选用遵循了一贯性原则。
    安达信.华强会计师事务所    中国注册会计师    贾健  李燕玉
          中国.北京                  一九九八年三月十五日
    截至一九九七年及一九九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会计年度的
                      会计报表附注
    (除另有说明外,所有金额均以港元为单位)
    一.公司简介及编列基础
    1.公司简介
    中冠纺织印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该公司”)是一家于一九八四年三月二十六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成立 的中港合资企业,经营期为25
年。一九九一年十一月十九日,深圳市政府批准该公司改组成为股份有 限公司并改名为中冠纺织印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
    本公司发行的A股及B股于一九九二年于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本公司与本附注中所列之附属公司统称为“本集团”。本集团主要从事漂白、印染和编织布料业务,并从事房地产开发业务。
    2.编列基础
    合并会计报表已包括了本公司及其合并附属公司的帐目,本集团内 各公司间的一切重大交易及结余均于编列合并会计报表时予以抵销。
    附属公司
    附属公司乃指本公司直接或间接持有其50%以上权益作为长期投资及/或在其管理层或董事会会议上拥有大多数投票权之公司。
    联营公司
    联营公司乃指本公司持有其最少20%的权益作为长期投资,并对其 财务及经营决策有重大影响力的公司。联营公司并非本公司的附属公司,其投资按权益法于合并会计报表入帐。
    二.主要会计政策
    1.会计制度
    本公司及本集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股份制试点企业会计制度》及《外商投资企业会计制度》制定会计制度,并按照《企业会计准则》 及本公司的会计制度(以下合称“中国会计准则”)编制会计报表。
    2.会计期间
    本公司的会计年度自公历一月一日起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止。
    3.合并会计报表编制方法
    合并会计报表系以本公司及纳入合并范围的各附属公司的会计报表为合并依据,合并时将它们相互间之投资、往来、存货购销及其未实现 利润全部抵销基础上,逐项合并,并计算少数股东权益。
    4.记帐原则及计价基础
    本公司会计核算以权责发生制为记帐原则。各项资产除按规定进行了资产评估以评估值计价外,均按发生时的实际成本计价。
    5.外币核算方法
    本公司以港元为记帐本位币。年度内发生的非本位币经济业务,按 当月一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市场汇价的中间价折合为本位币记帐。于决算日,货币性项目中的非本位币余额概按当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市 场汇价的中间价进行调整,由此产生的汇兑损益计入当年度损益类帐项 。为编制合并会计报表,日本中冠之帐目除股本按历史汇率折合成港元 外,其他附属帐目均按决算当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市场汇价折合成港 元。由此产生的汇兑差额已在合并资产负债表股东权益项下作为“货币换算差额”项目单独反映。
    6.坏帐核算方法
    本公司及本集团的坏帐核算采用备抵法,坏帐准备按决算日应收帐 款余额(不含合并会计报表的各企业之间的内部往来款项)提取不高于3 %的坏帐准备,并计入当年度损益类帐项。
    7.存货核算方法
    存货分为原材料、在产品及产成品,原材料的购入与产成品的入库 按实际成本计价,而存货的领用或发出按照加权平均法计算确定。在产 品及产成品包括原材料成本、直接人工费及其他间接费用等。
    8.长期投资核算方法
    a.股票投资
    本公司的股票投资乃按取得时的实际成本扣除永久性减值准备(指 如有而言)列帐。
    b.权益投资
    本公司持股在20%以下的长期投资采用成本法核算;对联营公司的 长期投资采用权益法核算;对附属公司的长期投资按权益法核算,于编制合并会计报表时予以抵销。
    本集团对其他合营公司的长期投资皆采用权益法核算。
    以上的权益投资皆已扣除永久性减值准备(指如有面言)列帐。
    9.固定资产核算方法
    本公司及本集团的固定资产是指使用期限在一年以上且单位价值在2,000元以上,并在使用过程中保持原来物质形态的资产,包括楼宇、厂 房、机器设备、运输工具和办公设备等。
    固定资产以取得时的实际成本或评估值作为原值入帐。折旧乃按固定资产的原值扣除残值后于估计使用年限内以直线法计提。固定资产的估计使用年限如下:
    类别               年折旧率  估计使用年限
    融资租赁的香港楼宇      5%        20年
    中国境内的楼宇      4.5%-3%    20-30年
    厂房及机器设备       18%-6%     5-14年
    运输工具          22.5%-18%      4-5年
    办公设备               18%         5年
    10.在建工程核算方法
    在建工程是指在兴建中厂房、机器设备及其它固定资产,按实际成 本核算。该等成本包括直接建造成本,以及于兴建、安装及测试期间的 有关借款的利息支出及外币折合差额。在建工程于正式投产后转为固定资产。
    11.无形资产核算方法
    本公司及本集团的无形资产均为土地使用权并按实际发生金额减累计摊销入帐,土地使用权是采用直线法按50年摊销。
    12.递延资产核算方法
    递延资产以实际发生额核算,其中:
    (1)开办费在公司开始生产经营当年度始分五年平均摊销;
    (2)其他递延资产在产生效益当年度始分五年至十年平均摊销。
    13.收入确认原则本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是指销售产品所实现 的收入,并在产品已经发出且所有权已转移给购买方,收到货款或取得收取货款的凭据时确认收入实现。
    本公司的其他业务收入主要是指物业租赁租金收入,并在收到租金 或取得收取租金的凭据时确认收入实现。
    14.税项
    (a)流转税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本公司须按内销收入的17%缴纳增值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营业税暂行条例》,本公司须按 租赁收入的5%缴纳营业税。本公司须按营业税和增值税应纳税额的1%
计缴城市建设维护税。
    (b)所得税
    本公司按收入总额减去准予扣除项目后的余额作为应纳税所得额计提企业所得税。适用于本集团内各主要公司的所得税率如下:
    中国企业所得税     10%
    香港公司利得税   16.5%
    本公司是深圳经济特区内一家外商投资的出口型企业。截至一九九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内,本公司绝大部分销售为出口销售,因而本年度的所得税率为10%。
    15.利润分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有关法规的规定,本公司的利润 分配顺序如下:
    (1)弥补以前年度亏损;
    (2)根据按中国会计准则确定的净利润的10%和5%-10%分别提取 法定盈余公积金(当该项公积金已达本公司注册股本金额的50%以上时 可不再提取)和法定公益金;
    (3)按股东大会决议提取任意盈余公积金;
    (4)按股东大会决议分配股利。根据《股份有限公司境内上市外资 股规定的实施细则》,本公司在分配股利时以分别根据中国会计准 则和国际会计准则所确定的税后可分配利润两者中的较低者为基准。股利分配方案须经董事会通过并经股东大会决议。
    三.主要合并会计报表项目附注
    1.货币资金
    货币资金明细项目如下:
        一九九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一九九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原币金额 折算汇率 折合港元 原币金额 折算汇率 折合港元
现金
 -港元     42004     -       42004    774111    -       774111
 -日元    505571  0.05957    30117    899188  0.06683    60093
银行活期存款
 -港元  28191325     -    28191325  24722719    -     24722719  
 -人民币 4952990  0.9348   4629896   1713769  0.9371   1605946
 -美元    105793  7.8       825189    412291  7.8      3215870
 -日元   8620353  0.05957   513518   8588610  0.06683   573977
银行定期存款
 -港元  10000000     -    10000000      -       -          -
-人民币 10000000  0.9347   9346668  20002000  0.9329  18660323
 -美元    300000  7.8      2340000
 -日元   5850641  0.05957   348523   5280000  0.06645   350857
                          56267240                    49963896
    2.应收帐款
    应收帐款帐龄分析如下:
           一九九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一九九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关联方  非关联方  合计   关联方   非关联方    合计
         (附注24)                  (附注24)
一年以内  1344930 46825862 48170792 5194403 39819324 45013727
一至二年     -     1947382  1947382     -      -         -
二至三年     -         -        -       -      -         -
三年以上     -         -        -       -      -         - 
         1344930 48773244  50118174 5194403 39819324 45013727
    3.预付帐款
  一九九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和一九九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的预付帐款帐龄均为一年以内。
    4.其他应收款
    (1)其他应收款帐龄分析如下:
         一九九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一九九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关联方   非关联方  合计   关联方   非关联方   合计
          (附注24)                  (附注24)
一年以内 15854530  9699668 25554198 15151428 10989273 26140701
一至二年    43271   264298   307569     -       -          -
二至三年      -        -        -       -     1788432  1788432
三年以上      -     614491   614491     -       -          -  
         15897801 10578457 26476258 15151428 12777705 27929133
减:坏帐准备
      (3200000) (9100000) (12300000)    -       -          -
          12697801 1478457 14176258 15151428 12777705 27929133
    (2)一九九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欠款额占其他应收款总额10%(含10%)以上的单位欠款详情如下:
   欠款单位名称                   发生原因 
      借款金额            期限                  所得收益
深圳华联纺织(集团)有限公司     委托采购胚布定金
    7,459,903元  1997.5.14~1998.1.21  应计利息人民币500,000元
天虹投资有限公司               委托投资证券
    2,695,920元  1997.3.17~1998.4.17           无
华联广西经营实业公司(“华联广西”)* 合作项目款人民币 
    2,500,000元  1996.5.24~1997.12.31 应计利息人民币700,000元
苏州吴县市经济技术发展总公司   合作项目款人民币  
(“苏州吴县”)*
   7,900,000元   1997.6.30~1998.12.31          无  
    *华联广西及苏州吴县之应收款已根据本公司一九九七年十二月三 十日之董事会会议提取坏帐准备。
    5.待摊费用
   待摊费用明细项目如下:
            一九九七年            一九九六年
         十二月三十一日         十二月三十一日
保险费        111,295              181,823
其他          278,527                  -
              389,822              181,823
    6.存货
    存货明细项目如下:
            一九九七年            一九九六年
         十二月三十一日         十二月三十一日

原材料     46,467,333            48,997,609
在产品      3,677,132             3,742,963
产成品      7,190,867             6,188,128
合计       57,335,332            58,928,700
    7.长期投资
    长期投资明细项目如下:
           附注
                            一九九七年         一九九六年
                         十二月三十一日      十二月三十一日
股票投资            (1)      1,800,240          1,800,240
对联营/合营公司投资 (2)      9,762,579         14,072,029
其他投资            (3)      7,778,408          6,476,833 
债券投资                        30,399             17,218   
                            19,371,626         22,366,320
    (1)股票投资
 被投资公司   名称股份类别 股票数量 占被投资公司  投资金额
                                     股权的比例
特时泰国际(集团)  普通股  6,620,000    1.7%     4,250,000
有限公司
减:永久性减值准备                               (2,449,760)
帐面净值                                         1,800,240
市值                                             1,986,000
   (2)对联营/合营公司投资
                            一九九七年         一九九六年
                         十二月三十一日      十二月三十一日
投资成本                     16,052,880        14,251,920
应占联营/合营公司的盈利(亏损)   709,699          (179,891)
永久性减值准备               (7,000,000)             -
                              9,762,579        14,072,029
     对联营/合营公司投资明细项目如下:
       占被投资单位
       注册资本比例  投资金额           帐面净额
联营/合营公司名称  
 投资期限  年初数 年末数   年初数   年末数    年初数    年末数 中汇纺织实业有限公司
  无限期   50%    50%   1000000   1000000    110410     -
中冠(宁波)纺织制衣有限公司
   十年    20%    20%   1341907   1341907   2111675  2111675
深圳华冠利商贸有限公司
  二十年   -       25%      -       250000      -      250000 
华冠置业有限公司
   十年  47.5%  47.5%  11910013  11910013  11849944  5849944
宁波雅戈尔松永制衣有限公司
  十五年   20%    20%      -      1550960      -     1550960 
                         14251920  16052880  14072029  9762579
    7.长期投资(续)
    (3)其他投资
                      一九九七年       一九九六年
                   十二月三十一日    十二月三十一日
投资成本             14,354,985         9,646,888
其中:年初数           9,646,888         9,646,888
本年增加数            6,390,690              -
本年减少数           (1,682,593)             -
应占被投资单位的亏损      -           (1,493,478)
永久性减值准备       (6,576,577)      (1,676,577)
                      7,778,408        6,476,833
    其他投资明细项目如下:
           占被投资单位   
           注册资本比例       投资金额          帐面净额
被投资单位名称
  投资期限 年初数  年末数  年初数    年末数  年初数    年末数 
常州中冠纺织印染有限公司
   十六年    25%   15%  4206483   2523890  2713005  1387718
深圳南华印染有限公司
   二十一年    -    10%    -       6390690    -      6390690
深圳嘉丰纺织有限公司
   二十六年 5.4%  5.4% 11125828  11125828  3763828      -   
                         15332311  20040408  6476833  7778408
    8.固定资产及其累计折旧
    固定资产及其累计折旧明细项目的变动情况如下:
    一九九七年    一九九六年
                      中国
          融资租赁   境内的  厂房及
         的香港楼宇   楼宇  机器设备 运输工具 办公设备 合计  合计
原值/评估值
年初余额 49951117 76850235 108942955 6891433 2915976 245551716 240101851
本年增加    -       783005   9035453    -     115734   9934192    5938470
本年减少 (2540000)    -      (357049)   -     (9642) (2906691) (488605)
年末余额 47411117 77633240 117621359 6891433 3022068 252579217 245551716
累计折旧
年初余额  4435462 19772434  49486913 5101664 2054804  80851277 71153638
本年增加  2120693  2098811   5943134  728761   34121  10925520 10137383
本年减少  (240000)    -      (307218)    -        -   (547218)  (439744)
年末余额  6316155  21871245  55122829 5830425 2088925 91229579 80851277
净值年末余额 
         41094962  55761995  62498530 1061008 933143 161349638 164700439
年初余额 45515655  57077801  59456042 1789769 861172 164700439 168948213
    9.无形资产
    无形资产明细项目如下:
       种类      年初余额   本年摊销   年末余额
    土地使用权   171,577     (27,540)   144,037
    10.递延资产
    递延资产明细项目如下:
   种类       年初余额    本年摊销    年末余额 
用水增容费    252,961      (57,264)    195,697
大修理费用    336,929     (320,318)     16,611
其他          515,750     (108,705)    407,045
            1,105,640     (486,287)    619,353
    11.短期借款
    短期借款明细项目如下:
银行名称    年初余额             年末余额   借款期限   年利率
       原币金额 折合港元金额 原币金额  折合港元金额  
三和银行   美元 16380000    美元  16226650  1997.12.2   8.25%
      2100000元         2100000元          -1998.6.3        
           港元  4000000 
      4000000元
中国工商银行
罗湖支行* 人民币 4664614   人民币  4673334  1997.9.9  10.791%
      5000000元         5000000元          -1998.7.9 南洋商业银行                港元   2500000  1997.11    10.25%
                        2500000元           -1998.5
日本三和银行船场分行**      日元   1757323  1997.3.19  1.925% 
                       29500000元          -1998.3.19
                25044614          25157307
    *此项短期借款由深圳华联纺织(集团)有限公司作担保。
   **此项短期借款由香港中冠作担保。
    12.应付票据、应付帐款及其他
    应付款应付票据、应付帐款及其他应付款明细项目如下:
            一九九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一九九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关联方  非关联方  合计  关联方    非关联方  合计
            (附注24)                (附注24)
应付票据      -     8752006  8752006   -      1102333  1102333
应付帐款    892910  6087780  6980690   -      7065289  7065289
其他应付款 3770863  2573170  6344033 3640611  1763802  5404413
    13.未交税金
    未交税金明细项目如下:
           一九九七年        一九九六年
        十二月三十一日    十二月三十一日
增值税        472,181         330,252
企业所得税  1,880,206       2,872,637
合计        2,352,387       3,202,889
    14.预提费用
    预提费用明细项目如下:
             一九九七年     一九九六年
          十二月三十一日  十二月三十一日
利息费用     1,970,018       1,479,247
工资及奖金   1,496,684       2,372,059
长期服务金     355,315         306,124
其他           477,248         581,095
             4,299,265       4,738,525
    15.长期借款
    (1)长期借款明细项目如下:
银行名称  年初余额  年末余额  借款期限          年利率  
南洋商业银行 
          19584308  10791250  1995.11.18
                             -2007.11.18  香港最优惠利率+0.5%
                     1274018  1998.4.9
                             -1998.12.9   香港最优惠利率+1% 
                     1147722  1995.7.15
                             -1999.7.15   香港最优惠利率
                     3203599  1997.3.15
                             -2001.3.1  香港最优惠利率+0.75%  
          19584308  16416589
    本集团对此等长期借款作出以下的抵押和担保:
    a.以香港中冠在香港九龙长沙湾路889号华创中心18楼的物业作抵 押;
    b.以香港中冠在香港九龙长沙湾路760至762号一楼C室的物业及一 楼39号和40号停车场作抵押;
    c.以香港中冠在南洋商业银行的美元300,000元定期存款作抵押;
    d.由本公司出具港元47,500,000元的担保函作担保。
    (2)长期借款按偿还期间分类列示如下:
                       一九九七年     一九九六年
                    十二月三十一日   十二月三十一日
一年以内                 3,982,419      6,203,809
一年至二年               2,674,859      3,076,995    
二年至三年               2,204,305      1,827,413   
三年至五年               2,158,250      2,246,680
五年以上                 5,396,756      6,229,411   
                        16,416,589     19,584,308
减: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 (3,982,419)    (6,203,809)
                        12,434,170     13,380,499
    16.股本
    (1)股份构成的明细项目如下:
                                年初股数      年末股数
    (附注26)
   一、尚未流通股份
    (a)发起人股份             116,176,594   116,176,594
    其中:境内法人持有股份      79,489,253    79,489,253
   外资法人持有股份            36,687,341    36,687,341
    (b)内部职工股                 215,042       110,000
    尚未流通股份合计          116,391,636   116,286,594
    二、已流通股份
    (a)境内上市的人民币普通股  20,016,158    20,121,200
    (b)境内上市的外资股        32,734,562    32,734,562
    已流通股份合计             52,750,720    52,855,762
    三、股份总数              169,142,356   169,142,356
    (2)股本的明细项目如下:
                         一九九七年         一九九六年
                      十二月三十一日      十二月三十一日
                    股数     股本金额     股数     股本金额
“A股”,面值每股人民币1元
                99,720,453 122,553,535  99,720,453 122,553,535
“B股”,面值每股人民币1元
                69,421,903  85,317,497  69,421,903  85,317,497
               169,142,356 207,871,032 169,142,356 207,871,032
    17.盈余公积
    盈余公积明细项目的变动情况如下:
                     一九九七年度                一九九六年度
        法定公积金 法定公益金 任意公积金    合计   法定公积金 法定公益金 任意公积金   合计 
年初余额 36205912    3226269   9673897   49106078   34427115   
 3067820     9198550  46693485
本年增加数    -         -          -         -       1778797    
  158449      475347   2412593
年末余额 36205912    3226269   9673897   49106078   36205912 
 3226269     9673897  49106078
    18.主营业务收入及营业成本
    主营业务收入及营业成本的明细项目如下:
行业       营业收入            营业成本           营业毛利 
       1997      1996       1997     1996      1997     1996   
制造业
     291312787 298701242 270031244 281507226 21281543 17194016
贸易  63338948  64521446  42455108  45925809 20883840 18595637
合计 354651735 363222688 312486352 327433035 42165383 35789653
集团同业间
相互抵销 
    (7903920) (7828185)      -        -    (7903920) (7828185)
    346747815 355394503 312486352 327433035 34261463  27961468
    19.其他业务利润
    其他业务利润明细项目如下:
                 一九九七年度    一九九六年度
   物业租赁收入    1,118,413        748,026
   其他              429,147        612,908
                   1,547,560      1,360,934
    20.财务费用
                     一九九七年度   一九九六年度
利息收入               1,216,902      2,494,970
减:利息支出
  (已扣除资本化利息)  (3,370,172)    (4,371,485)
汇兑收益                  13,390         27,611
减:汇兑损失              (12,419)      (265,516)
其他                    (312,060)       309,158
                      (2,464,359)    (1,805,262)
    21.营业外收入
    营业外收入明细项目如下:
                  一九九七年度    一九九六年度
固定资产变卖收益    2,520,527        -
退税收入            2,789,257        -
存货盘盈              437,913        -
其他                1,159,412      194,011
                    6,907,109      194,011
    22.营业外支出
    营业外支出明细项目如下:
                              一九九七年度  一九九六年度
长期投资永久性减值准备         11,900,000        -
合作项目坏帐损失准备(见附注4)  12,300,000        -
其他                              312,469     446,940
                               24,512,469     446,940
    本公司于本年度对华冠置业的投资和其他长期投资提取了11,900,000元之永久性减值准备
    23.所得税所得税明细项目如下:
                一九九七年度   一九九六年度
中国企业所得税     811,284        705,847
香港公司利得税    1,057,422       336,055
                  1,868,706     1,041,902
    24.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
    (1)关联方的基本资料及本公司的关系与公司存在关联关系的关联 方,除了已于附注2中列示的附属公司、联营公司及合营公司,其他不存 在控制关系,但有交易往来的关联方向名称及与本公司的关系如下:
    深圳华联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持有本公司32.54%的权益资本。
    深圳华联商贸公司,深圳华联纺织(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 。
    深圳华联发展投资公司,深圳华联纺织(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附属 公司。
    深圳市华冠利贸易有限公司,本公司持有其25%的权益资本;深圳华联发    
    展投资公司持有其75%的权益资本。
    天虹投资有限公司,持有本公司199,650股境内上市外资股。
    华联广西经营实业公司,深圳华联纺织(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附属 公司。
    香港汇发整染厂有限公司,持有中汇纺织实业有限公司50%的权益 资本。劳永根持有盛中40%的权益资本。
    (2)关联方交易
    a.本公司与关联方的重大交易明细项目如下:
             一九九七年度               一九九六年度
        交易金额  占同类交易的比例  交易金额  占同类交易的比例
产品销售收入深圳华联商贸公司
           440,86      30.127%     2,188,681    0.616%
深圳市华冠利贸易有限公司
           11,553       0.003%          -         -
原材料采购              4.150%                  2.700%
深圳华联商贸公司
        7,075,470       4.150%     3,786,478    2.700%
代垫投资款            100.000%
华联发展投资公司  
         701,000      100.000%           -          -
    b.本公司与关联方的往来帐余额明细项目如下:
                             1997.12.31        1996.12.31
                         余额  占同类帐款   余额   占同类帐款
                               余额的比例          余额的比例
应收帐款
中汇纺织实业有限公司   1,273,725  2.54%  2,934,780    6.52%
宁波雅戈尔制衣有限公司    71,205  0.14%     -            -
深圳华联商贸公司           -         -    2,259,623    5.02%    
                       1,344,930  2.68%  5,194,403   11.54%
其他应收款
深圳华联商贸公司          49,228  0.19%    892,248    3.19%
深圳华联发展投资公司     701,000  2.65%     -            -
中汇纺织实业有限公司   1,806,173  6.82%  4,601,040   16.47%
深圳华联纺织(集团)
  有限公司             7,459,903  28.18%   386,825    1.39%
天虹投资有限公司       2,695,920  10.18% 1,251,393    4.48%
华联广西经营实业公司   3,185,577  12.03% 3,185,578   11.41%
常州中冠纺织印染有限公司    -        -    4,834,344   17.31%   
                      15,897,801  60.05% 15,151,428  54.25%
应付帐款
深圳市华冠利贸易有限公司 892,910  12.79%       -        -
其他应付款
中汇纺织实业有限公司   1,261,461  19.88%  1,580,621  29.25%
香港汇发整染厂有限公司   580,621   9.15%  1,159,990  21.46%
深圳华联纺织(集团)
  有限公司             1,528,781  24.10%       -        -
劳永根                   400,000   6.31%    900,000  16.65%  
                       3,770,863  59.44%  3,640,611  67.36%
    25.承诺及或然负债
    于一九九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本集团有已发出的信用证金额约为8,752,000元(一九九六年:14,274,000元);另外,根据本公司一九九七年 十月三十一日之董事会议纪要,本公司承诺为深圳华联纺织(集团)有限 公司的银行借款提供人民币50,000,000元的担保。于一九九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本公司已为该等借款提供的担保金额为人民币15,000,000元 。
    26.上年度对比数据
    一九九六年度的部分对比数据已重新编列,以符合本年度的编列方 式。
    27.根据中国会计准则和国际会计准则分别确定的净(亏损)利润及 净资产的差异调节表
                  净(亏损)利润                净资产
                1997       1996       1997.12.31   1996.12.31
根据中国会计准则所确定的有关数字
           (11,258,013)  1,590,967   282,418,355  293,799,328
根据国际会计准则所作调整的净额影响
               216,079   1,838,217  (15,043,605)  (17,406,651)
根据国际会计准则所确定的有关数字
          (11,041,934)   3,429,184  267,374,750   276,392,677
    28.资产负债表与利润及利润分配表重大变动项目说明
    (1)财务费用
    一九九七年度财务费用比一九九六年度增加约37%,主要是由于银 行手续费增加差异所致。
    (2)投资收益
    一九九七年度投资收益比一九九六年度减少100%,是由于本集团的联营/合营公司按权益法计算的盈利/亏损互相冲抵所致。
    (3)营业外收入
    一九九七年度营业外收入比一九九六年度增加约35倍,是由于本公 司在实行增值税暂行条例后增加税负的返还,香港中冠以前年度转让物 业收入应交所得税的撤销,存货盘盈增加及固定资产清理收入增加所致 。
    (4)营业外支出
    一九九七年度营业外支出比一九九六年度增加约54倍,是由于长期 投资永久性减值准备及坏帐准备增加所致。
    (5)所得税一九九七年度所得税比一九九六年度增加约79%,是由于香港中冠利润增加所致。  
    (六)备查文件
    1.载有董事长亲笔签署的〈年度报告〉正本。
    2.载有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亲笔签署并盖章的〈财务报表〉。 
    3.载有会计师事务所盖章、注册会计师亲笔签署并盖章的〈审计报告〉正本。
    4.经最近一次股东大会通过的〈公司章程〉正本。

                                深圳中冠纺织印染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1998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