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手机随时随地看行情

公司公告

深圳中冠纺织印染股份有限公司1999年年度报告摘要2000-04-13  

						               深圳中冠纺织印染股份有限公司1999年年度报告摘要

    重要提示:本公司董事会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重大遗漏、虚假陈述或严重误导,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阅读年度报告。
  本公司董事会谨向各位股东报告,公司截止1999 年12月31 日的经安达信-华强会计师事务所审核的财务状况和1999年度经营业绩报告如下。
  (一) 公司简介
  公司名称:深圳中冠纺织印染股份有限公司
       Shenzhen Victor Onward Textile Industrial Co., Ltd.
  公司注册地址:深圳市人民南路房地产大厦10楼C座
  公司办公地址:香港九龙长沙湾道889号华创中心18楼
  公司邮政编码:580018
  公司法定代表人:董炳根先生
  公司董事会秘书:任元卫          
    授权代表:顾争鸣
  公司电话:(755)232 0942, (852)2428 1823
  公司图文传真:(755)233 9100, (852)2480 5666
  公司电子信箱:cthkvo02@hkabc.net
  公司年报备置地点:深圳市人民南路房地产大厦10楼C座
  公司股票上市地点:深圳证券交易所
  公司股票简称:深中冠 A股        股票代码:0018
                     B股                 2018
  (二) 会计数据和业务数据摘要
  1. 本年度利润总额及构成(合并)        单位:人民币元
                                            1999年度
  利润(亏损)总额                           10,917,300
  净利润(亏损)                             10,917,300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        ( 2,482,289)
  其中:
  1)主营业务利润                           14,372,174
  2)其他业务利润                            1,012,490
  3)投资收益                                 (638,539)
  4)补贴收入
  5)营业外收支净额                         14,038,128
  6)经营活动中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0,914,360)
  7)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30,354,496)
  8)注:扣除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涉及资金
  营业外收入项目:
  处置固定资产所得收益                        816,338
  退税收入                                  1,254,596
  坏帐损失准备收回                          8,778,520
  处置投资所得收回                            627,598
  其他收益                                  3,154,556
  营业外支出项目:
  捐赠支出                                   (49,335)
  计提长期服务金                            (469,348)
  其他支出                                   (74,786)
  2.会计数据与财务指标                  (单位:万元人民币)
                      1999年度    1998年度   1997年度
  1) 主营业务收入        27602       27357       37130
  2) 净利润(亏损)         1092         276      (1294)
  3) 总资产              37191       38129       38549
  4) 股东权益            30213       29193       28905
  5) 每股收益(亏损)                   
                          0.06元     0.02元     (0.07)元
  6) 每股净资产        1.786元    1.726元      1.709元
  7) 净资产收益率       3.61%     0.95%      -7.65%
  8) 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0.11)元     0.07元
  9) 调整后的每股净资产                 
                         1.784元    1.717元      1.703元
  [说明]
  1)本公司根据〈股份制企业会计制度〉出具的审计报告反映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092万元, 根据〈国际会计准则〉出具的审计报告反映的净利润折合人民币 1092万元,两者无差异。(详见会计报表附注第26款)
  2)上述财务指标数据根据公司97、98、99 年底公司实际发行的普通股169,142,356股计得。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每股收益=净利润/年末普通股股份总数
  每股净资产=年末股东权益/年末普通股股份总数
  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年末股东权益 X 100%
  调整后的每股净资产=(年末股东权益-三年以上的应收帐款-待摊费用-待处理(流动、 )固定财产净损失-递延资产)/年末普通股股份总数
  项目    股本  资本公积  盈余公积   法定公益金   
未分配利润  货币换算差异  股东权益合计
  期初数 169142356 29809438  52435470   3398276       
-12291846   52833692    291929110
  本期增加                             
 10917300
  本期减少       -75375   -80047    38023   
        -554977     -710399
  期末数 169142356 29734063  52355423   3436299   
 -1374546   52278715    302136011
  变动原因:
  1)未分配利润变动是因为本年利润1091万元弥补期初未分配利润所致。
  2)资本公积、盈余公积、法定公益金和货币换算差异变动是期初、 期末计帐本位币港币与人民币汇率差异所致。另外,法定公益金增加,是本年度帐务调整。
  (三) 股东情况介绍
  1. 本公司1999年底在册的全部股东人数为 14400人(法人),其中A股股东为11600 人(法人),A 股中的国家股法人股东2人;B股为股东为2800 人(法人)。
  2. 主要股东持股情况
    股  东  名  称         股数      占比例
  1)华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55,031,022   32.54%
  2)深圳市纺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4,458,231    14.46%
  3)香港邹星炳先生       9,783,292   5.79%
  4)香港兴茂有限公司      7,948,925   4.70%
  5)香港富冠投资有限公司    6,327,565   3.74%
  6)香港侨民有限公司      6,114,556   3.61%
  7)香港忻英杰先生       6,114,556   3.61%
  8)香港忻礼轼先生       4,280,190   2.53%
  9)香港王国泰先生       2,445,822   1.45%
  10)TSUI KOON TIN         604,762   0.36%
  〖注〗上述1)国有法人股持有人,原名‘深圳华联纺织(集团)有限公司’, 现经国家经贸委批准更名为‘华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2)为境内法人持有股份;3)至9)是作为发起人的外资法人(自然人)持有股份;10)是外资法人持有的境内上市外资股。
  上述各主要股东在本报告期内均未发生所持股权质押、冻结情况。
  根据公司董事会2000年3月23日公告,香港邹星炳先生、兴茂有限公司、忻礼轼先生、 王国泰先生将各自名下持有的本公司外资发起人股份转让予Style-Success Ltd. , 此项股权转让经有关批准生效后, Style -Success Ltd.将持有本公司外资发起人股份24,458, 229股,占本公司已发行股份的14.46%。
  3.持股10%(含10%)以上法人股东情况
  (1) 华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董炳根先生。
  经营范围:广东省内外纺织品、 服装等商品的出口和化工类、 纺织机械等商品以及经济特区主管部门批准的特区自用一类商品的进口; 出口商品转内销和进口商品的内销业务,纺织技术咨询服务, 物业管理和租赁服务。
  (2)深圳市纺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管同科先生,
  经营范围:生产、加工纺织品、服装、装饰布、带、商标带、自行车、工艺品;购销百货、 纺织工业专用设备、纺织器材几配件、仪表、标准件、皮革制品、 纺织原材料、染料、电子产品、粮油食品; 单项房地产开发和经营,进出口业务,举办展销会。
  (四)股东大会简介
  (1) 本公司于1999年3月31日刊登“定于 1999年5月7日下午在深圳深纺大厦6楼召开公司1998 年度股东大会”的公告。本公司1998 年度股东大会于择定日期准时召开,
  (2) 出席会议的股东11人,代表股权数122, 400,85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2.37%。
  (3) 本公司199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批准了如下决议:《关于同意1998 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同意1998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关于1998年度财务决算、 利润分配方案报告的决议》《关于增补选举董事、监事的决议》等。
  (4) 本年度内本公司增补、选举公司董事、 监事的情况:1998 年度股东大会通过了原副董事长张应学和朱金大先生因年届退休年龄, 分别辞去公司董事会副董事长和公司监事会监事长的职务的决议, 会议还通过了原副监事长管同科先生辞去公司监事会副监事长的职务;同时是次股东大会还通过了董事会和监事会的提议, 增补、选举了管同科先生为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 丁跃和刘钧厚先生为公司监事会监事。 董事会选举管同科先生为公司董事会副董事长, 监事会选举丁跃先生为监事会监事长、刘钧厚先生为监事会副监事长。
  (五)董事会报告
  1. 公司经营情况
  (1) 公司行业简介
  本公司是以纺织印染生产为主业的、包括承接、 生产销售各种纺织面料、 制衣等纺织品的外向型的生产销售企业,其印染生产基地位于深圳东部,占地120000 平方米,设备大多是购自荷兰、日本、 德国的九十年代技术产品。年生产能力7000万米,品种齐全, 质量上乘,服务优异。产品全部销往香港、日本和欧美市场。 是全国500家最大工业企业之一。
  (2) 公司报告期内的经营状况
  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96%出口香港、 日本和欧美市场。1999年度公司在市场竞争激烈、 燃油等主要成本上升的压力下,积极进取,使产量有所上升。1999 年公司主要做了如下几项工作:
  1) 加强工厂成本管理,降低单耗
  这一年来, 我们着重在使用国产染化料替代进口染化料上做功夫。在保证产品质量前提下, 能用国产的尽量用国产;国产染化料不能过关的 ,则在相应的染料商中全方位询价比较;或者在染整工艺上, 染料的配方中进行调整、改进。九九年染化料单耗降低5.4%,节省了港币156万元。今年四季度起计划内用油额度不下达,计划外用油价格飞涨,使公司生产成本每月大幅增加110万,公司发动全司员工主动在节能上动脑筋, 使之尽量成为损失到最低水平。
  2)针对公司经营薄弱环节抓市场开发
  九九年在董事会领导下, 公司比较重视品种开发,由公司及工厂的第一把手具体负责该项工作, 重点抓了全棉高密高支府稠;尼龙/棉交织布染色;全棉织物免烫后整理技术的提高,纸质涂层整理等。预计2000 年上述这些品种会逐步形成我司拳头产品, 增加印染布加工的附加值。
  3)以中冠为龙头组建中冠印染集团
  今年公司遵照董事会的战略方针上半年继续组织有关人员对南华印染公司、联昌印染有限公司、 联红印染有限公司三个企业作了大量的调研分析, 组建了中冠印染集团。集团成立后,对于集团各企业之间的优势互补、互相促进, 避免内部商业竞争及降低工费成本已经初显优势。为从根本上改变“小、散、弱”的局面, 为公司向集团化经营、集约化生产, 形成以印染为主业的外向型工贸企业集团而努力。
  4)积极组织设备的更新和改造
  九九年我们根据“短、平、快”的原则, 先后对前处理#3漂机改造:高效短流程前处理的增漂:二台连续轧染机的蒸箱和#2漂机水箱更换:磨毛机,电脑测配色,自动称量仪的洽购等做了大量工作, 为生产高档高质的品种提供了先决条件。
  (3) 公司全资附属企业及控股子公司经营业绩
  1) 中冠印染(香港)有限公司,持股100%,1999年度营业额25731 万港元,税后利润943万港元,帐面净资产港币4321万港元。
  2) 香港盛中企业有限公司,持股100%,1999 年度停业。
  2. 公司财务情况
  公司的财务稳健、资金充裕,资金周转正常, 流动资产占总资产的比例为49 %,货币资金占流动资产的比例为22 %,流动比例3.69 倍,速动比例2.65 倍。
  1) 公司总资产1999年底为37191 万元,1998 年底为38129万元,下降2.4%。 主要是流动资金年末数比去年同期下降764万元,固定资产净值减少120万元, 无形资产减少70万元。
  2) 长期负债本年年末数为2043万元, 比去年同期的2207万元减少 164万元,主要是长期银行借款减少164万元所致。
  3) 股东权益本年年末数为30214万元,比去年同期的29193万元增加1021万元,主因1999年度盈利增值1092万元。
  4) 主营业务利润、 净利润比上年的增减变动情况的主要原因是1999年度营业外净收入1404万元。
  3. 公司投资情况
  根据公司董事会的“调整投资、加强主业”的要求,我们对公司的所有投资项目进行了较为详细的分析, 并且完成了对“深圳南华”、“深圳联昌”、“深圳联红”的投资研究和资产审核, 加大对纺织印染行业的投资和管理力度, 使公司逐步走向集团化经营和集约化生产,加强纺织印染主业的经营和生产。
  4. 中国加入WTO对我公司未来经营的影响
  本公司的纺织印染和制衣产品96 %出口香港等海外市场,中国加入WTO后,将有利于本公司的纺织印染和制衣产品直销欧美纺织市场。
  5. 新年度的业务发展计划
  新世纪纺织市场逐渐苏醒,但商场的搏斗、 油价的高涨不下;纺织品供求变化起伏不定;产品的层出不穷,客户的高要求等诸多因素给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
  1、 优化生产经营二级班子结构, 加大人才引进力度
  今年我们重点:一是优化公司,厂部二级班子。 二是配备好,车间级的技术、管理人员。 公司选用考察的标准是着重于干部的责任感、危机感、紧迫感; 形成具有良好组织力、凝聚力的团队, 保证公司经营目标的实现。抓好生产、经营两头确保主营业务发展。 管理重点是强化生产现场管理,遵循严字当头、严谨作风、 严格规范方针落实好质量责任制、岗位责任制、目标责任制。经营重点是扩大市场占有率, 以最大精力及能力使公司形成规模效应。(1)公司成立技术开发部,不断嫁接市场新品种和开发新产品;(2)拓展海外市场进行网上商贸;(3)扩大公司内贸部力量,逐步作好港单转移入内贸部的工作。(4)修订营业人员的激励机制并制定相应制约机制。
  2、 把中冠集团工作落到实处
  公司在九九年初步组成了以资产权益和行政隶属为纽带的行政管理架构的基础上,在2000 年要随着外部因素的改善、股权结构的调整, 加快集团各公司之向磨合与合作。 今年重点是在华联集团统筹下进一步做好企业资产重组,具体实施管理条例, 落实制度使中冠集团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工贸型外向型集团企业。
  3、 继续统筹研究,选择在内地设厂
  迁厂的方案为中冠印染团持续发展战略规划作准备。抓紧落实报批国家经贸委“以棉、麻、 纤维为主体的高档面料印染后整理”3500 万元人民币银行贷款公司技改项目。
  展望2000年市场更加自由经济体系进一步开放, 纺织信息传递更加快捷而竞争会更趋白热化, 我们一定要在困难中求生存,在生存中求发展, 在发展中求突破,为打好公司翻身仗, 走出效益低谷再创中冠辉煌而拼搏向前。
  6. 董事会的日常工作情况
  (1) 报告年度内董事会会议情况及决议内容
  公司于1999年3月23日在深圳召开第二届第六次董事会议,会议通过了《1998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关于1998年度财务决算和利润分配预案的决议》、 《关于召开公司1998年度股东大会的决议》、《关于公司 1998年〈年度报告〉的决议》、《关于增补、选举董事、 监事的决议》和《关于1999年度资产重组的决议》。
  公司于1999年8月16日上午在深圳召开第二届第七次董事会议,会议通过了《关于公司1999 年〈中期报告〉的决议》、 《关于公司经经贸委批准的有关重大科技项目的决议》。
  公司于2000年4月3 日上午在深圳召开第二届第八次董事会议,会议会议通过了《关于1999 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关于 1999 年度总经理业务报告》、 《关于1999年度财务决算》、《公司1999 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和其他议案。
  (2) 董事会对股东大会决议的执行情况
  公司1998年度股东大会于1999年5月7日在深圳召开,会议通过《关于同意1998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同意1998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关于批准1998年度财务决算、利润分配方案的决议》、 《关于增补选举董事、监事的决议》等,公司董事会在 1999年度按照股东大会的决议,执行了上述决议。
  (3)本公司财务审计机构出具了无保留意见和解释性说明的审计报告。
  7. 公司管理层及员工情况
  (1)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姓名     性别    年龄   职务      任期    
 年初持股数    年末持股数
  董炳根  男   49  董事长    三年
        0        0
  管同科  男   53  副董事长   三年      
        0        0
  邹星炳  男   65  副董事长   三年    
9,783,292    9,783,292
  石律德  男   54  董事总经理  三年      
   55,000      55,000
  张万裕  男   66  董事     三年      
0        0
  忻英杰  男   53  董事     三年    
6,114,556    6,114,556
  丁  跃  男   42  监事会主席  三年      
        0        0
  刘钧厚  男   42  监事会副主席 三年      
        0        0
  潘伟朝  男   47  监事     三年      
   55,000      55,000
  王国泰  男   59  副总经理   三年    
2,445,822    2,445,822
  陈景秋  男   57  副总经理   三年     
       0        0
  任元卫  男   49  财务负责人  三年      
        0        0
  注:公司董事、监事、 高级管理人员年度报酬总额237万元,其中在29-66万元的3人;20-28万元的1人;5-10万元的1人。不在公司领取报酬的董事、监事共7人,他们是董炳根、管同科、邹星炳、张万裕、忻英杰、 丁跃、刘钧厚。
  (2) 公司员工的数量与专业结构
  1999年末,本公司员工合计420人,其中:管理人员23人,专业技术人员21人,财务人员10人, 具有高中级职称的专业人员有21人。 本公司根据深圳市有关规定,对符合规定的人员实行养老、医疗、住房基金计划, 不负担退休人员的费用。
  8. 1999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公司1999年度税后净利润为盈利人民币1092 万元,年末累计亏损为人民币137万元,董事会决议:本年度不分派股息,也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此项预案将提交1999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六) 监事会报告
  公司于1999年3月23日召开第二届第五次监事会议,会议通过了《关于98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公司于1998年8月5 日召开第二届第六次监事会议,会议通过了《1999年中期业绩报告》。
  监事会下列事项的陈述:
  公司监事会在1999 年度根据《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对公司的生产经营运作开展了广泛的监督工作。
  (1) 公司依法运作情况。 公司的决策程序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内部控制制度完善, 公司的董事、经理在执行公司职务中未发现违反法律、 法规、公司章程或损害公司利益的行为。
  (2) 检查公司财务的情况。 安达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公司1999年度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监事会认为报告是真实的, 真实反映了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3)  公司上市后募集资金实际投入项目与承诺投入项目一致。
  (4) 公司收购、 出售资产交易价格中并未发现有内幕交易或有损害部分股东的权益或造成公司资产流失的行为。
  (5)  本公司与关联企业(公司)之间依照市场价格进行公平交易。
  (6) 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保留意见的1999 年度公司审计报告。
  (七) 重要事项
  1. 重大诉讼、仲裁事项
  1)  本公司在建设银行佛山分行顺德支行北窖办事处的一项为数人民币1000万元的存款的法律纠纷。 根据1998年10月27日广东省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裁决, 本公司诉胜。并于1999年1月21日收回人民币747.5 万元。
  2)  本公司与江苏省苏州市吴县市经济技术发展总公司的一项为数人民币840万元应收帐款的法律纠纷(此项应收帐款已于1997年度预提了坏帐准备),根据 1998年12月 7 日由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主持的民事调解协议,江苏省苏州市吴县市经济技术发展总公司应归还借款本息人民币923.55万元,该公司10600平方米的五层楼标准厂房作价抵偿,并已经办理妥房产过户的手续, 上述物业均已出租,每年有50万元的租金收入。
  2. 报告期内公司、 公司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未有受到监管部门处罚的情况
  3. 报告期内未有发生公司控股股东变更、 公司董事会换届、总经理变更或解聘、新聘董事会秘书的情况。
  4. 报告期内公司收购及出售资产、吸收合并事项
  上海申冠置业有限公司,持股26%, 投资金额人民币375万元。1999年度尚在筹建阶段。
  5. 重大关联交易事项
  (1) 关联方关系
  与本公司存在关联方关系的关联方, 除了已于编列基准中列示的附属公司、 联营公司及合营公司其他不存在控制关系, 但有交易往来的关联方名称及与本公司的关系如下:
  关联方名称                 
               与本公司的关系
  华联发展                
            持有本公司32.54%的权益资本
  深圳市华联商贸公司(“华联商贸”)      
            华联发展的全资附属公司
  深圳华联发展投资公司          
            华联发展的全资附属公司  
  深圳华联置业有限公司          
            华联发展的全资附属公司
  华联广西经营实业公司(“华联广西”)     
            华联发展的全资附属公司
  (2) 关联方交易
  a. 本公司与关联方的重大交易明细项目如下:
                一九九九年度            一九九八年度
                                          (附注 31)
  产品销售
  华冠利          1,815,935                 409,185
  原材料采购
  华冠利            892,653                       -
  暂借款
  华冠利         10,017,644                       -
  深圳联昌印染有限公司      
                   15,000,000                       -
  本公司与关联方的交易均按正常的市场交易条款及有关协议条款进行。
  b. 与关联方的往来帐余额明细项目如下:
  i) 本集团与关联方的往来帐余额明细项目如下:
  关联方名称                  
            一九九九年                   一九九九年
          十二月三十一日                十二月三十一日
                                           (附注 31)
  应收帐款
  雅戈尔        -                           84,546
  华冠利    1,435,480                           30
  华联商贸     80,055                            -
  华联广西          -                      467,292
           1,515,535                      551,868
  其他应收款
  华冠利      842,618                    1,819,576
  华联商贸     49,228                       49,228
  深圳华联发展投资公司          
                703,816                      704,013
  深圳华联置业有限公司                
                      -                    4,658,792
  申冠置业  4,550,136                            -
           6,145,798                    7,231,609
  应付帐款
  盛中        646,890                            -
             646,890                            -
  其他应付款
  华联发展          -                     1,227,685
                    -                     1,227,685
  ii) 本公司与关联方的往来余额如下:
  关联方名称                       
                  一九九九年            一九九八年
             十二月三十一日         十二月三十一日
                                      (附注 31)
  应收帐款
  雅戈尔            -                    84,546
  华冠利         484,632                     30
                484,632                 84,576
  其他应收款
  华冠利       1,793,468              1,819,576
  华联商贸        49,228                 49,228
  深圳华联发展投资公司              
                   703,816                704,013
  香港中冠    71,087,200             91,011,746
  中冠置业     4,550,136                      -
  深圳联红服装制衣有限公司          
                   280,873                      -
  深圳联昌印染有限公司           
                14,043,629                      -
              92,508,350             93,584,563
  其他应付款
  深圳华联发展投资公司                    
                         -              1,227,685
  申冠置业             -              4,725,362
                      -              5,953,047
  此等关联方往来余额均为不计息, 无抵押及无固定偿还期限。
  与关联方相互信用担保
  于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本公司与关联方相互提供信用担保而获取的银行借款余额如下:
  关联方名称                  
                一九九九年                 一九九八年
              十二月三十一日            十二月三十一日
                                          (附注 31)
  关联方为本公司借款担保
  深圳华联发展投资公司         
                  9,000,000                 10,000,000
  本公司为关联方借款担保
  深圳华联发展投资公司        
                 20,000,000                 14,000,000
  6. 上市公司与控股股东在人员、资产、 财务上的“三分开”情况:
  1. 人员分开方面
  本公司并未有董事长与股东单位法人代表为同一人的情况;经理、 副经理等高级管理人员也未在股东单位双重任职的情况;也无财务人员在关联公司兼职的情况;公司的劳动、人事、及工资管理是完全独立的。
  2. 资产分开方面
  公司资产是完整的, 所有公司使用的资产完全进入本公司,公司拥有独立的产、供、销系统, 不存在控股股东与本公司从事相同产品生产经营的同业竞争情况。
  3. 财务分开方面
  本公司的财务是完全独立的,设立独立的财务部门,独立的核算体系,具有独立、 规范的财务会计制度和对分公司、子公司的财务管理制度, 独立开设银行户口,并未与控股股东共用一个银行帐户,独立依法纳税。
  7. 由于公司一直按照国际会计准则作为公司主要的会计政策,有关应收帐款、 存货等方面的会计政策要求的改变,对本公司并无影响。另外,公司2000年1月开始实行“免、抵、退”的税务政策, 此项税务政策将有利于公司内外销生产经营业务的拓展, 并有效降低生产成本。
  8.公司本年度内,除上述“1款”中说明的已经收回的存款外,并无未收回的委托存款或委托贷款。
  9.报告期内公司未发生改聘、 解聘会计师事务所的情况。
  10.其他重大合同及其履行情况
  于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本集团有已发出的信用证金额约为10,611,190元(一九九八年:10,456,000元);另外,根据本公司一九九九年十月三十一日之董事会议纪要,本公司承诺为深圳华联纺织(集团) 有限公司的银行借款提供人民币40,000,000 元(一九九八年:人民币30,000,000元)的担保。于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本公司已为该等借款提供的担保金额为人民币 20,000,000元(一九九八年:人民币14,000,000 元)。
  11.报告期内公司未更改公司名称或股票简称。
  (八) 财务报告
  (华强-安达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财务审计报告附后)
  (九) 公司的其他有关资料
  1. 公司首次注册登记日期、地点:
  1) 公司1984 年在深圳首次注册登记为“深圳中冠印染有限公司”;
  2) 公司1991 年在深圳变更注册登记为“深圳中冠纺织印染股份有限公司”。
  2.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注册号:100625
  3. 税务登记号码:440301618801483
  4.  公司未流通股票的托管机构名称:深圳股票登记有限公司
  5. 公司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名称、办公地:
        安达信-华强会计师事务所,安达信会计师事务所
        中国深圳建设路23号国际金融大厦28楼
  6. 公司聘请的律师事务所:深圳华商律师事务所
  (十)备查文件
  1. 载有董事长亲笔签署的年度报告正本;
  2. 载有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 会计经办人员亲笔签署并盖章的会计报告;
  3. 载有会计师事务所盖章、 注册会计师亲笔签署并盖章的审计报告正本;
  4.  报告期内在中国证监会指定报纸上公开披露过的所有公司文件的正本及公告的原稿;
  5. 经最近一次股东大会通过的公司章程;
  6. 在其他证券市场公布的年度报告。

                                深圳中冠纺织印染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00年4月12日
                  安财审[2000]0071号
                       审计报告
  致:中冠纺织印染股份有限公司全体股东
  安达信.华强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我们”)接受委托, 审计了中冠纺织印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公司”)及其附属公司(以下统称“贵集团”)于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及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的资产负债表及截至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及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会计年度的利润及利润分配表和现金流量表。 编制会计报表是贵公司及其附属公司管理阶层的责任, 我们的责任是依据我们的审计对上述会计报表发表意见。 我们的审计是依据《中国注册会计师独立审计准则》进行的。在审计过程中, 我们结合贵公司及其附属公司的实际情况, 实施了包括抽查会计记录等我们认为必要的审计程序。
  我们认为, 上述会计报表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会计准则》、 《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制度》和《合并会计报表暂行规定》及有关规定, 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地反映了贵公司及贵集团于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及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的财务状况及截至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及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会计年度的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 会计处理方法的选用遵循了一贯性原则。
                            中国注册会计师
  安达信.华强会计师事务所     罗占恩
  中国.北京                 中国注册会计师
  二零零零年三月三日          李燕玉
  中冠纺织印染股份有限公司及其附属公司
  截至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及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会计年度的
  会计报表附注
  (除另有说明外,均以港元为货币单位)
  一、集团简介
  中冠纺织印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该公司”)是一家于一九八四年三月二十六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注册成立的中外合资企业,经营期为二十五年。一九九一年十一月十九日, 深圳市政府批准该公司改组成为股份有限公司并改名为中冠纺织印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 本公司发行的境内上市内资股(“A股”)及境内上市外资股(“B 股”)于一九九二年于深圳证券交易所上 市。
  中冠印染(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中冠”)乃本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 本公司及其附属公司统称为“本集团”。
  本集团主要从事漂白、印染和编织布料业务。
  二、主要会计政策、 会计估计和合并报表的编制方法
  1. 会计制度
  本集团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会计准则》、 《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制度》、 《合并会计报表暂行规定》及其他有关准则、制度和规定。
  2. 会计年度
  本集团的会计年度自公历一月一日起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止。
  3. 记帐本位币
  除上海申冠置业发展有限公司(“申冠置业”)以人民币为记帐本位币外, 本公司及其他其附属公司均以港元为记帐本位币。
  4. 记帐基础和计价原则
  本集团的会计核算以权责发生制为记帐基础。 除按规定进行资产评估的资产以重估的价值入帐外, 各项资产均以取得或购建时发生的实际成本入帐。
  二、主要会计政策、 会计估计和合并报表的编制方法(续)
  5. 外币业务核算方法
  以非记帐本位币计价的经济业务, 按当月一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汇率折合为本位币入帐。决算日, 货币性项目中的非记帐本位币余额按当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汇率进行调整。 由此产生的折算差额除筹建期间及固定资产购建期间有关借款发生的汇兑差额资本化外, 作为汇兑损益记入当年度财务费用。
  6. 外币会计报表的折算方法
  在编制合并会计报表时, 申冠置业以人民币表示的会计报表已折算为港元,方法如 下:
  资产负债表
  资产及负债类项目按决算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汇率折算为港元; 未分配利润或累计亏损按折算后的利润及利润分配表所示金额列示; 其他股东权益类项目按发生当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汇率折算为港元; 资产负债表折算差额列入股东权益。
  利润及利润分配表
  除年初未分配利润或累计亏损按上年度会计报表结转外, 发生额均按当年度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汇率的平均价折算为港元。
  7. 现金等价物的确定标准
  现金等价物指本集团持有的期限短、流动性强、 易于转换为已知金额现金且价值变动风险很小的投资。
  8. 坏帐核算方法
  本集团对坏帐核算采用备抵法。 对于预计不能收回或不能全额收回的应收帐款、其他应收款等, 本集团根据实际情况作出估计后提取专项坏帐准备或撇销; 就其余应收款项, 本集团于决算日按照其余额的一定比例提取一般性坏帐准备。 坏帐准备或撇销均计入当年度管理费用。
  二、主要会计政策、 会计估计和合并报表的编制方法(续)
  9. 存货核算方法
  本集团的存货分为原材料、在产品及产成品。购入、自制或自建的存货以实际成本入帐, 而存货的领用或发出按加权平均法计算确定。 在产品及产成品的成本包括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及应占的制造费用。
  本集团于决算日根据各项存货的可变现净值与帐面成本的差额提取存货跌价准备; 对于长期积压或借出及发出后无法收回的存货, 本集团根据实际情况作出估计后提取专项跌价准备或撇销; 跌价准备或撇销均计入当年度损益类帐项。
  10. 短期投资核算方法
  本集团的短期投资按成本与市价孰低者计价, 于决算日按其市价低于成本的差额提取短期投资跌价准备,并计入当年度损益类帐项。 短期投资持有期间所获得的现金股利或利息, 除取得时已记入应收项目的现金股利或利息外,以实际收到时作为投资成本的收回, 冲减短期投资的帐面价值。 出售投资的损益于出售日按投资帐面值与收入的差额确认。
  11. 长期投资核算方法
  长期股权投资
  本集团对被投资单位无控制、 无共同控制且无重大影响的按成本法核算, 投资收益于被投资单位宣派现金股利时计提, 而该等现金股利超出投资日以后累计未分配利润的部分作为收回投资冲减投资成本。
  对被投资单位有控制、 共同控制或重大影响的按权益法核算, 以计入投资日后本集团应占的权益变动及损益; 对于已资不抵债且本集团将不继续向其提供财务支持的附属公司,分担权益减少以投资帐面价值为限, 而未确认的投资损失在编制合并会计报表时同时调整利润表及股东权益。
  股权投资差额按投资期限平均摊销。
  长期投资减值准备
  对于预计不能收回或发生重大贬值的长期投资, 本集团根据实际情况作出估计后按可收回金额低于投资帐面价值的差额提取长期投资减值准备, 并计入当年度损益类帐项。
  出售投资的损益
  出售投资的损益于出售日按投资帐面值与收入及相关资本公积的差额确认。
  二、主要会计政策、 会计估计和合并报表的编制方法(续)
  12. 固定资产计价和折旧方法
  本集团的固定资产指使用期限超过一年的房屋、 建筑物、机器、机械、 运输工具以及其他与生产经营有关的设备、器具、工具等, 以及使用期限在两年以上且单位价值在2,000元以上但不属于生产经营主要设备的物品。
  固定资产以成本或重估价值为原价入帐。 固定资产的折旧采用平均年限法计算,并按固定资产的类别、 估计经济使用年限和预计残值(原值的10 %)确定其折旧率如下:
    类别     估计经济使用年限      年折旧率
  于香港的楼宇     20-30年        3.3%-5%
  于中国境内的楼宇   20-30年        3%-4.5%
  厂房及机器设备    5-14年         6%-18%
  运输工具       4-5年        18%-22.5%
  办公设备       5年            18%
  13. 在建工程核算方法
  本集团的在建工程包括施工前期准备、 正在施工中和虽已完工但尚未交付使用的建筑工程和安装工程等。在建工程按照实际成本入帐, 包括直接建造和购入有关资产的成本、于兴建、 安装及测试期间有关借款发生的利息支出及外币汇兑差额, 并扣除交付使用前取得的收入。在建工程于交付使用后转为固定资产。
  14. 无形资产计价和摊销方法
  本集团对购入的无形资产按成本入帐。 对接受投资转入的无形资产按合同约定及评估确认的价值入帐。 无形资产按平均年限法摊销,摊销年限如下:
    类别          摊销年限
  土地使用权          50年
  二、主要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合并报表的编制方法(续)
  15. 开办费及长期待摊费用摊销方法
  本集团的开办费及长期待摊费用按实际发生额入帐。开办费从开始生产经营的当月起按五年平均摊销。 固定资产大修理支出在大修理间隔期内平均摊销; 租入固定资产改良支出在租赁期限内平均摊销; 其他长期待摊费用在受益期限内平均摊销。于一九九九年度, 本集团的开办费已摊销完毕。
  16. 收入确认原则
  商品销售
  本集团在已将商品所有权的主要风险和报酬转移给买方, 不再保留对该商品的继续管理权亦不再对商品实施控制,相关的经济收益可以收到, 且相关的收入和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时,确认收入的实现。
  利息收入和使用费收入
  本集团在相关的收入金额能够可靠地计量, 相关的经济收益可以收到时, 按资金使用时间和约定的利率确认利息收入, 按协议中约定的时间和计算方法确认使用费收入。
  17. 所得税的会计处理方法
  本公司及其附属公司根据会计报表所列的税前利润或亏损金额, 经就不须缴纳或不得用以扣减所得税的收入及支出项目作出调整后,计算应纳税所得额。
  本公司及其附属公司的所得税会计处理采用纳税影响会计法, 递延税项以债务法按应纳税所得额与财务报表所载利润或亏损之间的重大时间性差异于可预见的将来可能引起的资产和负债计提准备。
  于一九九九年度, 本公司及其附属公司按应纳税所得额与财务报表所载利润之间并无重大暂时差异, 故并未计提递延税项准备。
  二、主要会计政策、 会计估计和合并报表的编制方法(续)
  18. 合并会计报表的编制方法
  本集团对拥有控制权的附属公司, 除已关停并转、已按破产程序宣告清理或破产、 准备近期售出而短期持有、非持续经营而股东权益为负、 处在境外而资金调度受外汇管制等限制、 属于特殊行业以及对本集团并不重大者外,在编制合并会计报表时纳入合并范围。 合并会计报表系以本公司及纳入合并范围的各附属公司的会计报表以及其他资料为依据,合并各项目数额编制。 合并时,将各公司相互之间的投资、往来、 资产购销和其他重大交易及结余和各项交易中未实现的利润抵销后, 计算少数股东权益和少数股东损益。
  本公司及其附属公司采用的会计年度和会计政策一致。
  19. 利润分配方法
  (1) 提取盈余公积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 本公司须按根据中国会计准则确定的净利润的10%和5%分别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当该项公积金已达本公司注册股本金额的 50%以上时可不再提取)和法定公益金。经股东大会决议,本公司可从净利润中提取任意盈余公积金。
  (2) 股利分配
  根据《股份有限公司境内上市外资股规定的实施细则》, 本公司在分配股利时以分别根据中国会计准则和国际会计准则所确定的税后可分配利润两者中的较低者为基准。 股利分配方案须经董事会决议并经股东大会批准。
  三、税项
   税种             
              计税依据                税率
  增值税      
销售收入、加工及修理修配劳务收入以及进口货物金额   17%
  营业税      
租赁收入                       5%
  城市维护建设税  
应纳增值税及营业税额                 1%
  中国企业所得税  
应纳税所得额                     10%
  香港公司利得税  
应纳税所得额                     16%
  本公司是深圳经济特区内一家外商投资的出口型企业。截至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 本公司绝大部分销售为出口销售,因而本年度的所得税率为10%。
  四、控股附属公司及联营公司
            公司名称            
   注册成立  注册资本      本集团    持有权益的    
   日期及地点               投资额     百分比
                                  主要业务
  纳入合并范围的附属公司                                       原材料采购、印染编织布料的营销业
  香港中冠               务及投资控股业务  
一九八三年十二月二日                                                                       (香港)   2,400,002元  2,400,002元    100%
  未纳入合并范围的附属公司
  盛中企业有限公司 (“盛中”)* 
一九九三年十一月九日
  (香港)  1,000,000元   1,000,000元     100%         
                            歇业
  新南新印染公司
  ("新南新")**                
一九八三年八月二日
    (香港)         20元          20元     100%                 
                             歇业
  联营公司
  深圳市华冠利商贸有限公司 ("华冠利")
 一九九七年        人民币
一月二十七日 1,000,000元     233,645元     25%            
    (深圳)                   贸易
  申冠置业                           
  一九九八年        人民币
 三月三十一日
    (上海)   15,000,000元  3,510,907元    25%  
                           房地产开发、经营、 
                            房地产开发、经营、物业管理、非等级
                            建筑装潢
  华冠置业有限公司                  
  (“华冠置业”)                       
一九九三年          人民币
四月二十日
  (杭州)      2,800,000元  11,910,013元  47.5%   
                            杭州房地产开发项目
  *     根据盛中一九九八年一月二十一日之董事会决议,盛中已停止原有业务并暂时歇业。 本公司董事会认为盛中的经营 业绩对本集团整体之经营业绩的影响并不重大, 所以本公司并未将其会计报表并入集团合并会计报表内,仅对该长期投资进行权益法调整。
  **     由于本公司董事认为新南新的经营业绩及财务状况对本集团整体的经营业绩及财务状况影响并不重大,所以本公司 并未将其会计报表进行合并。
  ***   根据申冠置业董事会于一九九九年七月九日决议,同意本公司转让其拥有的申冠置业26 %股份予深圳市华联置业有 限公司。股份转让后,本公司仍持有申冠 置业25%股份。申冠置业目前尚处于筹建阶段。
  五、会计报表主要项目附注
  1. 货币资金
  (1) 本集团之货币资金明细项目如下:
  项目              币种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原币金额  折算汇率 折合港元  原币金额     折算汇率   折合港元
                            (附注 31)    (附注 31)   (附注 31)
  现金              港元      
76,867        -    76,867     76,771           -       76,771
                   人民币    
59,893   0.9388    56,228     36,700        0.9365     34,370
  小计                                                   
                  133,095                             111,141
  银行活期存款     港元    
3350921      -  3,350,921 18,786,444         -     18,786,444
                  人民币 
10917660  0.9388 10249499  2,609,014         0.9365  2,443,342
                  美元       
 94,211      7.8  734,843     97,738            7.8    762,356
  银行定期存款     港元   
23,975,907   - 23,975,907 44,355,478        -       44,355,478
                  美元                                             
                             300,000            7.8  2,340,000
  小计                                              
               38,311,170                           68,687,620
               38,444,265                           68,798,761
  货币资金项目与去年相比减少44%, 主要原因为本集团本年购建固定资产,支付现金约13,000,000元, 及偿还债务支付现金约8,700,000元所致。
  (2) 本公司之货币资金明细项目如下:
  项目            币种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原币金额  折算汇率 折合港元  原币金额    折算汇率    折合港元
                          (附注 31)   (附注 31)   (附注 31)
  现金            港元        
  24,032       -      24,032    23,938         -        23,938
                 人民币      
  59,893     0.9388   56,228    36,700      0.9365      34,370
  小计                                                
                      80,260                            58,308
  银行活期存款    港元     
2,329,650       -  2,329,650 4,515,421         -     4,515,421
                 人民币  
10917,660  0.9388 10,249,499 2,609,014      0.9365   2,443,342
                 美元            
       68     7.8        530     3,117       7.8        24,313
  银行定期存款    港元    
14,000000      -  14,000,000 22000,000          -   22,000,000
  小计                                            
                  26,579,679                        28,983,076
               26,659,939                        29,041,384
  五、会计报表主要项目附注(续)
  2. 短期投资和短期投资跌价准备
  本集团之短期投资如下:
  项目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投资金额       跌价准备          投资金额        跌价准备
                               (附注 31)       (附注 31)
  股票投资          
4,091,872      (851,072)         4,091,872      (2,237,258)
  于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该等短期投资的市价为3,240,800元(一九九八年:1,854,614元)。
  3. 应收帐款
  (1) 本集团之应收帐款帐龄分析如下:
  帐龄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金额   占总额比例     坏帐准备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金额     占总额比例  坏帐准备
(附注 31)   (附注 31)  (附注 31)
  一年以内  50,497,773    94.77%   (1,540,800) 
36,140,458   74.46%   (3,268,604)
  一至二年     812,271     1.52%      (81,227) 
11,104,797   22.88%   (1,110,480)
  二至三年     681,469     1.28%     (340,735)    
   418,307    0.86%     (209,154)
  三年以上   1,293,163     2.43%   (1,293,163)    
   874,856    1.80%     (874,856)
           53,284,676      100%   (3,255,925) 
48,538,418     100%   (5,463,094)
  本集团对帐龄超过三年的应收帐款提取了全额坏帐准备, 是由于该等应收帐款已大大超出了合同所规定的还款期限,且本公司董事认为没有把握能够收回。
  应收帐款中无持有本公司5%(含5 %)以上股份的股东单位的欠款。
  于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前五名欠款单位明细列示如下:
  单位名称                         
          所欠金额       欠款时间             欠款原因
  Tal Apparel Limited                 
          6,393,587      一年以内            贸易往来款
  Leader Day Limited                 
          2,748,459      一年以内            贸易往来款
  中国经济技术合作公司常熟分公司   
          2,366,619      一年以内            贸易往来款
  Carnial Index International Limited     
          2,256,920      一年以内            贸易往来款
  Supercap Industrial Company Limited   
          2,223,284      一年以内            贸易往来款
  五、会计报表主要项目附注(续)
  3.应收帐款(续)
  (2) 本公司之应收帐款帐龄分析如下:
  帐龄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金额     占总额比例    坏帐准备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金额     占总额比例   坏帐准备
(附注 31)   (附注 31)   (附注 31)
  一年以内 3,606,752    96.34%     (720,862)    
1,107,140    10.17%     (33,214)
  一至二年   136,896     3.66%      (13,690)    
9,783,936    89.83%  (5,429,880)
          3,743,648      100%     (734,552)   
10,891,076      100%  (5,463,094)
  4. 预付帐款
  本集团及本公司于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和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的预付帐款帐龄均为一年以内,且无持有本公司5%(含5%)以上股份的股东的欠款。
  5. 其他应收款
  (1) 本集团之其他应收款帐龄分析如下: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帐龄         金额     占总额比例    坏帐准备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金额    占总额比例   坏帐准备
(附注 31)  (附注 31)  (附注 31)
  一年以内  31,673,373    99.89%    (1,444,523)  
8,675,816   45.3%          -
  一至二年      33,922     0.11%        (3,392)  
9,857,838   51.5%    (9,100,000)
  三年以上         -        -              -     
  613,738    3.2%          -
           31,707,295      100%    (1,447,915) 
19147,392    100%    (9,100,000)
  五、会计报表主要项目附注(续)
  5.    其他应收款(续)
  于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前五名欠款单位明细列示如下:
         单位名称        所欠金额      欠款时间   欠款原因
  深圳联昌印染有限公司*   14,043,629    一年以内      借款
  申冠置业*                4,550,136    一年以内      借款
  广东顺德建行             1,011,141    一年以内  应收存款
  华冠利*                    842,618    一年以内  贸易往来款
  华联发展投资公司*          703,816    一年以内  贸易往来款
  *     系关联方往来款项,详见附注五28。
  (2) 本公司之其他应收款帐龄分析如下: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帐龄         金额      占总额比例   坏帐准备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金额     占总额比例     坏帐准备
(附注 31)    (附注 31)     (附注 31)
  一年以内  93,675,845     99.96% (3,965,896)  
93,626,428    97.3%             -
  一至二年      33,922      0.04%     (3,392)   
 2,008,903     2.1%      (1,200,000)
  二至三年          
  三年以上          -          -          -     
   613,738     0.6%          -
           93,709,767       100% (3,969,288)  
96,249,069     100%      (1,200,000)
  五、会计报表主要项目附注(续)
  6. 存货及存货跌价准备
  (1) 本集团之存货明细项目如下:
  类别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金额            跌价准备        金额           跌价准备
                                 (附注 31)       (附注 31)
  原材料              
43,046,683             -        42,007,007           -
  在产品               
 3,022,011             -         2,019,124           -
  产成品               
 2,594,375        (500,000)       6,807,238     (500,000)
                     
48,663,069        (500,000)      50,833,369     (500,000)
  (2) 本公司之存货明细项目如下:
  类别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金额          跌价准备            金额          跌价准备
                                  (附注 31)       (附注 31)
  原材料              
41,888,689           -          39,758,744           -
  在产品               
 3,022,011           -           2,019,124           -
  产成品               
 2,377,807       
 (500,000)        2,779,201      (500,000)
                     
47,288,507       (500,000)       44,557,069      (500,000)
  7. 待摊费用
  本集团及本公司之待摊费用明细项目如下:
  项目           
一九九八年                                      一九九九年
十二月三十一日      本年度增加   本年度摊销   十二月三十一日
(附注 31)
  保险费            
96,420              112,259       (119,879)        88,800
  证券管理费            
     -              338,775       (338,775)            -
  审计费            
48,864              589,823       (638,687)            -
  律师代理费       
159,206                   -       (159,206)            -
  其他             
111,945             195,400       (307,345)            -
                  
416,435           1,236,257     (1,563,892)        88,800
  五、会计报表主要项目附注(续)
  8. 长期股权投资
  (1) 本集团之长期股权投资明细项目如下:
  项目          
      一九九八年                                            
  十二月三十一日            本年度增加          本年度减少    
  金额       减值准备     金额     减值准备  金额     减值准备  
(附注 31)    (附注 31)
            一九九九年
          十二月三十一日
      金额         减值准备
  股票投资 
4,250,000   (3,124,800)      -    (238,000)   -            -   
      4,250,000   (3,362,800)
  其他投资 
35735,876  (17,124,762)  5,051,702   (1,066) (4,648,293)   -   
     36,139,285  (17,125,828)
  合计    
39985,876  (20,249,562)  5,051,702  (239,066) (4,648,293)  -   
     40,389,285  (20,488,628)
  a. 股票投资
                                      占被投资公司    
  被投资公司名称   股份类别   股票数量   股权的比例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金额      减值准备         金额            减值准备
                           (附注 31)        (附注 31)
  特时泰国际(集团)  普通股   6,620,000     1.7%         
  有限公司 (“特时泰”)
4,250,000    (3,362,800)    4,250,000       (3,124,800)
  年末市值                                                 
  887,200                   1,125,200
  b. 其他投资
                                           占被投资公司
  联营/合营公司名称              投资期限   注册资本比例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余额         减值准备              余额         减值准备
                                  (附注 31)     (附注 31)
  中冠(宁波)纺织制衣有限公司 (“宁波中冠”)* 
                                       十年          -              
       -            -                2,523,736       -
  华冠利                           二十年          25%          
   247,937          -                   248,937         -
  华冠置业                         十年          47.5%     11,707,447       (6,000,000)         11,698,240     (6,000,000)
  宁波雅戈尔松永制衣有限公司 (“雅戈尔”)* 
                                     十五年            -              
        -             -              2,124,555         -
  深圳南华印染有限公司             二十一年      13.02%     
 8,014,580            -              8,014,580         -
  深圳嘉丰纺织有限公司             二十六年        5.4%    11,125,828       (11,125,828)       11,125,828    (11,124,762)
  盛中                             无限期         100%      
 1,532,586            -                  -              -
  申冠置业                         五年            25%      
 3,510,907            -                  -              -
                                                           
36,139,285       (17,125,828)       35,735,876    (17,124,762)
  *     于一九九九年一月,本公司与宁波青春实业投资有限公司(“青春实业”)签订股权转让协议, 同意将本公司持有的 宁波中冠及雅戈尔各20%股权转让予青春实业。 该股权转让是按本公司所持有宁波中冠及雅戈尔股权的帐面价值进行的, 并无相应的投资收益或损失产生。
  五、会计报表主要项目附注(续)
  8.    长期股权投资(续)
  c. 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
                             一九九九年           一九九八年
  被投资公司名称           
            计提原因       十二月三十一日       十二月三十一日
         (附注 31)
  股票投资
  特时泰                 
          投资跌价准备       3,362,800              3,124,800
                          3,362,800              3,124,800
  其他投资
  华冠置业               
          投资跌价准备       6,000,000              6,000,000
  深圳嘉丰纺织有限公司   
          投资跌价准备      11,125,828             11,124,762
                         17,125,828             17,124,762
                          20,488,628             20,249,562
  9. 固定资产及折旧
  (1) 本集团之固定资产及折旧明细项目的变动情况如下:
                     一九九九年度                              
                  于中国       厂房及
于香港的楼宇   境内的楼宇    机器设备    运输工具     办公设备      
        一九九八年度
    合计             合计
                 (附注 31)
  原价/评估值
  年初余额   
47,411,117     78,804,830  119,990,389   6,715,129   2,813,040  
    255,734,505  252,579,217
  本年增加            
         -      8,178,541    3,952,429          -       57,443   
     12,188,413    4,564,388
  本年减少            
         -    (2,927,874)           -            -   (151,473)   
    (3,079,347)  (1,409,100)
  年末余额   
47,411,117     84,055,497  123,942,818    6,715,129  2,719,010  
    264,843,571  255,734,505
  累计折旧
  年初余额   
7,866,566      23,983,669    60,994,641   5,832,344  2,228,781  
    100,906,001   91,229,579
  本年增加   
1,510,678       2,095,818     5,989,811     282,545     56,286    
      9,935,138   10,143,685
  本年减少          
       -        (407,020)          -         -         -     
      (407,020)    (467,263)
  年末余额   
9,377,244      25,672,467    66,984,452   6,114,889  2,285,067   
    110,434,119  100,906,001
  净值
  年末余额  
38,033,873     58,383,030    56,958,366     600,240    433,943    
    154,409,452  154,828,504
  年初余额  
39,544,551     54,821,161    58,995,748     882,785    584,259    
    154,828,504  161,349,638
  五、会计报表主要项目附注(续)
  9.    固定资产及折旧 (续)
  (2) 本公司之固定资产及折旧明细项目的变动情况如下:
                  一九九九年度                                          
于中国境内的楼宇 厂房及机器设备    运输工具  办公设备     
                 一九九八年度
          合计                 合 计
                             (附注 31)
  原价/评估值
  年初余额      
78,804,830          119,990,389  4,739,333  1,530,008  
      205,064,560            201,486,940
  本年增加       
 8,178,541            3,952,429         -     44,203   
       12,175,173               4,231,203
  本年减少     
(2,927,874)                   -         -         -   
      (2,927,874)                (653,583)
  年末余额     
 84,055,497           123,942,818  4,739,333  1,574,211   
      214,311,859              205,064,560
  累计折旧
  年初余额     
 23,983,669            60,994,641  4,006,305  1,312,994     
       90,297,609               81,919,626
  本年增加      
 2,095,818              5,989,811    212,781     33,998      
        8,332,408                8,481,746
  本年减少      
  (407,020)                    -   (407,020)   (103,763)
  年末余额     
 25,672,467            66,984,452  4,219,086   1,346,992    
       98,222,997               90,297,609
  净值
  年末余额     
 58,383,030            56,958,366    520,247     227,219   
      116,088,862              114,766,951
  年初余额     
 54,821,161            58,995,748    733,028     217,014   
      114,766,951              119,567,314
  五、会计报表主要项目附注(续)
  10. 在建工程
  本集团及本公司之在建工程项目如下:
  工程名称 
  一九九八年    本年度变动         一九九九年
十二月三十一日 本年增加 转入固定资产数 十二月 资金来源 项目
  (附注 31)                             三十一日          进度
  黄石丝光机 
 2777,130  103,799   (2,880,929)        自筹  100%
  其中:利息资
  本化余额     
  乙光磨光机    
             1,002313              1,002,313 自筹 90%
  其中:利息资
  本化余额     
  其他     
  870,417  2,115,741   (604,531)  2,381,627 自筹
  合计    
3,647,547  3,221,853  (3,485,460)  3,383,940
  11. 无形资产
  本集团及本公司之无形资产明细项目如下:
  种  类  
一九九八年 本年增加 本年度 本年摊销 一九九九年 剩余摊销期限
十二月三十一日    转出      十二月三十一日
(附注 31)
  土地使用权   
116,497  -    -      (27,540)   88,957   5年
         
116,497  -    -      (27,540)   88,957  
  12. 开办费
  种  类  
    一九九八年  本年度增加  本年度摊销   一九九九年
    十二月三十一日               十二月三十一日
      (附注 31)
  开办费    
       404,093     -    (404,093)     -
         
       404,093     -    (404,093)     -
  五、会计报表主要项目附注(续)
  13. 长期待摊费用
  本集团及本公司之长期待摊费用明细项目如下:
  项  目    
一九九八年  本年度增加  本年度摊销 一九九九年
十二月三十一日             十二月三十一日
 (附注 31)
  用水增容费    
  138,433     -     (57,264)   81,169
  大修理费用    
  382,583     -     (175,260)   207,323
  521,016     -    (232,524)   288,492
  14. 短期借款
  本集团及本公司之短期借款明细项目如下:
  借款类别  币种  
              (附注 31)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原币金额  折合港元金额 原币金额  折合港元金额
(附注 31)
  期限   年利率
  信用借款  美元  
2,100,000  16,226,650   250,000  1,950,000  
12个月  5.850%
  抵押借款* 人民币    
   -       -      10,000,000  9,362,419  
12个月  5.850%
  担保借款**人民币 
10,000,000  9,365,050  9,000,000  8,426,178  
12个月  5.850%
25,591,700               19,738,597
  *     本公司之1000万元定期存款为抵押。
  **    由华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华联发展”)提供担保。
  15. 应付票据、应付帐款及其他应付款
  (1) 本集团之应付票据、应付帐款及其他应付款明细项目如下: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关联方     非关联方  合计  
                      (附注 28)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关联方      非关联方   合计
   (附注 28,31)   (附注 31) (附注 31)
  应付票据              -   4,233,491  4,233,491     
         -         6,728,198  6,728,198
  应付帐款             646,890   12,158,599 12,805,489     
         -         9,100,290  9,100,290
  其他应付款              -       3,356,068  3,356,068        
      1,227,685    2,627,673  3,855,358
  五、会计报表主要项目附注(续)
  15.   应付票据、应付帐款及其他应付款(续)
  (2) 本公司之应付帐款及其他应付款明细项目如下: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关联方   非关联方     合计     
                       (附注 28)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关联方   非关联方    合计
(附注28,31)(附注 31) (附注 31)
  应付帐款                 -     12,158,599 12,158,599     
   -      9,130,749  9,130,749
  其他应付款               -      1,133,490  1,133,490  5,953,047 1,044,920  6,997,967
  16. 应交税金
  (1) 本集团之应交税金明细项目如下:
       税    种                   
                      一九九九年          一九九八年
                    十二月三十一日     十二月三十一日
                                           (附注31)
  增值税              471,831             957,024
  企业所得税(退税)  (769,624)           1,316,738
                   (297,793)           2,273,762
  (2) 本公司之应交税金明细项目如下:
                     一九九九年          一九九八年
                    十二月三十一日     十二月三十一日
                                            (附注 31)
  增值税                  471,831           957,024
  企业所得税(退税)    (1,104,164)           779,985
                        (632,333)         1,737,009
  五、会计报表主要项目附注(续)
  17. 预提费用
  (1) 本集团之预提费用明细项目如下:
             项    目           
                      一九九九年          一九九八年
                    十二月三十一日     十二月三十一日
                                         (附注 31)
  利息费用            636,265           1,553,581
  工资及奖金        1,107,467           1,597,569
  长期服务金        1,198,647           1,185,144
  其他                551,533             377,742
                   3,493,912           4,714,036
  (2) 本公司之预提费用明细项目如下:
            项    目           
                      一九九九年           一九九八年
                  十二月三十一日     十二月三十一日
                                         (附注 31)
  利息费用            636,265            1,553,581
  工资及奖金          653,275              715,985
  长期服务金        1,198,647            1,185,144
  其他                551,533              377,742
                   3,039,720            3,832,452
  五、会计报表主要项目附注(续)
  18. 长期借款
  本集团之长期借款明细项目如下:
  银行名称         
年初余额     年末余额          借款期限             
(附注 31)     年利率
  抵押贷款
  南洋商业银行    
10,146,504  9,380,941  1995.11.18~2007.12.18   
        香港最优惠利率+0.5%
   482,061         -     1995.7.15~1999.8.15   
        香港最优惠利率
 2,268,815  1,230,249     1997.3.15~2001.1.3   
        香港最优惠利率+0.25%
  减:一年内到期
  的长期借款     
(2698,482) (1,893,060)
10,198,898  8,718,130
  于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本集团银行贷款额度约84,200,000元(一九九八 年:97,205,000元),用于透支、贸易融资及贷款。 由该贷款额度所产生的贷款和垫付款按市场利率计息。 于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尚未使用的贷款额度约 61,031,000元(一九九八年:49,672,000元)。
  在该84,200,000元的贷款额度中,约13,000,000 元(一九九八年:13,000,000元)由本公司出具 10, 000,000元担保函和3,000,000元定期存款作担保;约67,200,000元 (一九九八年:50,840,000 元)由香港中冠以房产及由本公司出具33,500,000元的担保函作担保, 该担保用房产的帐面净值约为38,034,000 元(一九九八年:39,545,000元);约4,000,000元(一九九八年:4,000,000元)是由本公司、两位股东及一位董事共同担保。
  19. 长期应付款
  本公司重组之时,获中国人民银行特别批准, 将来香港中冠对其资产权益进行重估所产生的重估盈余将归属于本公司原有的股东。 该等资产权益于一九九二年一月三十一日进行了重估,产生了大约14,754,000 元的重估盈余,在帐上记作长期应付 款,部分已用于冲抵上市前发生的坏帐约4,285,000元。有关股东已经同意不要求以现金偿付该等款项, 待以后与他们认购股票的费用相互冲销。
  五、会计报表主要项目附注(续)
  20. 股本
  本公司于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及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之股份构成的明细项目如下:
                        股数              金额
  尚未流通股份
  发起人股份      122,291,150       150,292,264
  其中:境内法人持有股份               
                     79,489,253        97,689,978
  外资法人持有股份                     
                     42,801,897        52,602,286
  内部职工股          110,000           135,186
  尚未流通股份合计                    
                    122,401,150       150,427,450
  已流通股份
  境内上市的人民币普通股               
                     20,121,200        24,728,369
  境内上市的外资股                     
                     26,620,006        32,715,213
  已流通股份合计   46,741,206        57,443,582
  股份总数        169,142,356       207,871,032
  21. 未分配利润
  截至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 因本公司为累计亏损, 所以不作利润分 配。
  以上方案尚待股东大会批准。
  五、会计报表主要项目附注(续)
  22. 主营业务收入及主营业务成本
  (1)  本集团之主营业务收入及主营业务成本的明细项目如下:
  行业                     一九九九年度                    
               营业收入       营业成本     营业毛利    
                    一九九八年度
         营业收入      营业成本     营业毛利
       (附注 31)     (附注 31)    (附注 31)
  制造业    252,388,380   243,018,207   9,370,173  
        243,673,350  229,993,961  13,679,389
  代理销售    9,687,104     2,254,854   7,432,250   
         18,312,353   10,604,103   7,708,250
  合计      262,075,484   245,273,061  16,802,423  
        261,985,703  240,598,064  21,387,639
  减:集团同业
  间相互抵销 (3314,242)            -  (3,314,242)  
         (5,903,920)      -     (5,903,920)
           258,761,242   245,273,061  13,488,181  
         256,081,783  240598,064 15,483,719
  (2)  本公司之主营业务收入及主营业务成本的明细项目如下:
  行业                 一九九九年度                       
                    营业收入   营业成本   营业毛利   
            一九九八年度
  营业收入    营业成本      营业毛利
(附注 31)    (附注 31)     (附注 31)
  制造业        252,388,380 243,018,207 9,370,173 
243,673,350 229,993,961 13,679,389
  23. 其他业务利润
  (1) 本集团之其他业务利润明细项目如下:
        一九九九年度                  一九九八年度
  收入      成本       利润    收入       成本       利润
                             (附注 31)  (附注 31)  (附注 31)
  物业租赁收入       
949,180       -      949,180 1,366,798      -     1,366,798
  其他                    
       -       -           -       917      -           917
                    
949,180       -      949,180 1,367,715      -     1,367,715
  五、会计报表主要项目附注(续)
  23.   其他业务利润(续)
  (2) 本公司之其他业务利润明细项目如下:
        一九九九年度                 一九九八年度
  收入     成本       利润       收入       成本      利润
                              (附注 31)  (附注 31)  (附注 31)
  物业租赁收入  
311,316      -      311,316     314,742        -     314,742
  其他             
     -        -          -          917        -         917
               
311,316      -      311,316     315,659        -     315,659
  24. 管理费用
  管理费用与去年相比减少94%, 主要原因为本集团本年度收回原已提取坏帐准备之应收款约8,200,000元而相应转回坏帐准备所致。
  25. 财务费用
  (1) 本集团之财务费用明细项目如下:
  项    目                   
                  一九九九年度                  一九九八年度
                                                 (附注 31)
  利息收入          2,039,371                   3,487,940
  减:利息支出     (2,681,227)                  (3,038,658)
  汇兑收益              8,246                           -
  减:汇兑损失        (98,680)                     (84,414)
  其他               (47,252)                    (125,800)
                   (779,542)                     239,068
  五、会计报表主要项目附注(续)
  25.   财务费用(续)
  (2) 本公司之财务费用明细项目如下:
  项    目        一九九九年度               一九九八年度
                                              (附注 31)
  利息收入            941,760                  1,753,939
  减:利息支出      (1,774,147)                (1,898,937)
  减:汇兑损失         (98,680)                    (4,935)
  其他                 (8,964)                   (11,155)
                    (940,031)                  (161,088)
  26. 营业外收入及支出
  (1) 本集团之营业外收入
  营业外收入项目             
                           一九九九年度           一九九八年度
                                                   (附注 31)
  处理固定资产净收益        765,293                 516,101
  退税收入                1,176,147                       -
  处置投资净收益            550,833                       -
  其他                    2,994,815               1,220,982
                         5,487,088               1,737,083
  营业外收入与去年相比增加116%,主要原因为本集团本年度收到退税收入约 1,100,000元所致。
  (2) 本公司之营业外收入
  营业外收入项目              一九九九年度     一九九八年度
                                                  (附注 31)
  处理固定资产净收益             765,293           46,799
  退税收入                     1,176,147                -
  其他                             2,730              842
                              1,944,170           47,641
  五、会计报表主要项目附注(续)
  26.   营业外收入及支出(续)
  (3) 本集团之营业外支出
  营业外支出项目             
                      一九九九年度                一九九八年度
                                                    (附注 31)
  长期投资减值准备           -                      675,000
  捐赠支出              46,250                      127,574
  计提长期服务金       440,000                            -
  其他                  70,110                      150,192
                      556,360                      952,766
  (4) 本公司之营业外支出
  营业外收入项目            一九九九年度     一九九八年度
                                                (附注 31)
  捐赠支出                      46,250           127,574
  计提长期服务金               440,000             -
  其他                          70,110           964,652
                              556,360         1,092,226
  27.  根据中国会计准则和国际会计准则分别确定的净利润及净资产的差异调节表
          净利润                             净资产
                                  一九九九年       一九九八年
一九九九年度   一九九八年度   十二月三十一日   十二月三十一日
                 (附注 31)                        (附注 31)
  根据中国会计准则
  所确定的有关余额   
 10,234,649      2,585,862       283,669,149     273,393,061
  根据国际会计标准
  所作调整之净额影响:
  国际与国内评估师对固
  定资产评估增值之差异       
          -              -         1,336,000       1,336,000
  其他                  
    130,000              -        (4,502,621)     (4,584,621)
  根据国际会计准则所确
  定的有关金额       
  10,364,649       2,585,862      280,502,528     270,144,440
  五、会计报表主要项目附注(续)
  28. 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
  (1) 关联方关系
  与本公司存在关联方关系的关联方, 除了已于编列基准中列示的附属公司、 联营公司及合营公司其他不存在控制关系, 但有交易往来的关联方名称及与本公司的关系如下:
  关联方名称                             与本公司的关系
  华联发展                            持有本公司32.54%的权
                                        益资本
  深圳市华联商贸公司(“华联商贸”)    华联发展的全资附属公司
  深圳华联发展投资公司                华联发展的全资附属公司
  深圳华联置业有限公司                华联发展的全资附属公司
  华联广西经营实业公司(“华联广西”)  华联发展的全资附属公司
  (2) 关联方交易
  a. 本公司与关联方的重大交易明细项目如下:
                      一九九九年度           一九九八年度
                                                (附注 31)
  产品销售
  华冠利              1,815,935                 409,185
  原材料采购
  华冠利                892,653                       -
  暂借款
  华冠利             10,017,644                       -
  深圳联昌印染有限公司           
                       15,000,000                       -
  本公司与关联方的交易均按正常的市场交易条款及有关协议条款进行。
  五、会计报表主要项目附注(续)
  28.   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续)
  b. 与关联方的往来帐余额明细项目如下:
  i) 本集团与关联方的往来帐余额明细项目如下:
  关联方名称                 一九九九年         一九九八年
                           十二月三十一日    十二月三十一日
                                               (附注 31)
  应收帐款
  雅戈尔                              -            84,546
  华冠利                      1,435,480                30
  华联商贸                       80,055                -
  华联广西                            -           467,292
                             1,515,535           551,868
  其他应收款
  华冠利                        842,618         1,819,576
  华联商贸                       49,228            49,228
  深圳华联发展投资公司          703,816           704,013
  深圳华联置业有限公司                -         4,658,792
  申冠置业                    4,550,136                 -
                             6,145,798         7,231,609
  应付帐款
  盛中                          646,890                 -
                               646,890                 -
  其他应付款
  华联发展                            -         1,227,685
                                     -         1,227,685
  五、会计报表主要项目附注(续)
  28.   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续)
  2.    关联方交易(续)
  b.    与关联方的往来帐余额明细项目如下(续):
  ii) 本公司与关联方的往来余额如下:
                             一九九九年        一九九八年
  关联方名称                 十二月三十一日   十二月三十一日
                                                 (附注 31)
  应收帐款
  雅戈尔                               -             84,546
  华冠利                         484,632                 30
                                484,632             84,576
  其他应收款
  华冠利                       1,793,468          1,819,576
  华联商贸                        49,228             49,228
  深圳华联发展投资公司           703,816            704,013
  香港中冠                    71,087,200         91,011,746
  中冠置业                     4,550,136               -
  深圳联红服装制衣有限公司       280,873               -
  深圳联昌印染有限公司        14,043,629               -
                             92,508,350        93,584,563
  其他应付款
  深圳华联发展投资公司                 -         1,227,685
  申冠置业                             -         4,725,362
                                      -         5,953,047
  此等关联方往来余额均为不计息, 无抵押及无固定偿还期限。
  五、会计报表主要项目附注(续)
  28.   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续)
  2.    关联方交易(续)
  b.    与关联方的往来帐余额明细项目如下(续):
  与关联方相互信用担保
  于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本公司与关联方相互提供信用担保而获取的银行借款余额如下:
                        一九九九年              一九九八年
  关联方名称          十二月三十一日          十二月三十一日
                                                 (附注 31)
  关联方为本公司借款担保
  深圳华联发展投资公司    9,000,000               10,000,000
  本公司为关联方借款担保
  深圳华联发展投资公司   20,000,000               14,000,000
  29. 或有事项
  于一九九九年度,本集团所获得的信用证额度为41,000,000元(一九九八年度: 47,000,000元),附注五18的贷款额度已包括该等信用证额度。 于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本集团开出的信用证金额约为 12, 558,000元(一九九八年:10,456,000元)。
  30. 承诺事项
  根据本公司一九九九年十月三十一日之董事会议纪要, 本公司承诺为华联发展的银行借款提供人民币 40,000,000元(一九九八年:人民币30,000,000元)的担保。于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本公司已为该等借款提供的担保金额为人民币20,000,000元(一九九八年:人民币14,000,000元)。
  31. 上年度对比数据
  一九九八年度的部分对比数据已重新编列, 以符合本年度的编列方式。

                                    资产负债表
                               (以人民币元为单位)
            本集团                     本公司
   1999.12.31    1998.12.31   1999.12.31    1998.12.31
资产        
流动资产:    
货币资金               
  40946987.00   73463317.00   29395502.00  31010390.00
短期投资                
   4358253.00    4369301.00
减:短期投资跌价准备    
   -906477.00   -2388944.00
短期投资净额            
   3451776.00    1980357.00
应收帐款               
  56753508.00   51829323.00    3987359.00  11629491.00
其他应收款             
  34112505.00   20445585.00  100151338.00 102774756.00
减:坏帐准备           
  -5351125.00  -15550471.00   -5351125.00  -7114852.00
应收帐款净额           
  85514888.00   56724437.00   98787572.00 107289395.00
预付帐款                 
    938901.00    3527354.00
存货                   
  51831035.00   53745972.00   49834439.00  47004138.00
减:存货跌价准备        
   -532550.00    -533900.00    -532550.00   -533900.00
存货净额               
  51298485.00   53745972.00   49834439.00  47044138.00
待摊费用                  
     94581.00     444669.00      94581.00    444669.00
流动资产合计          
 182245618.00  189886106.00  177112094.00 185788592.00
长期投资:
长期股权投资              
  43018628.00   43765814.00   36287497.00  30766056.00
减:长期投资减值准备     
 -21822438.00  -22691378.00
长期投资净额              
  21196190.00   21074436.00   36287497.00  30766056.00
固定资产:
固定资产原价    
 282084887.00  273073304.00  228263561.00 218967937.00
减:累计折旧   
-117623380.00 -107747427.00 -104617314.00 -96419787.00
固定资产净值    
 164461507.00  165325877.00  123646247.00 122548150.00
 在建工程          
   3604234.00    3894851.00    3604234.00   3894851.00
固定资产合计    
 168065741.00  169220728.00  127250481.00 126443001.00
无形资产及其他资产:
无形资产                     
     94748.00     124395.00      94748.00    124395.00
开办费                           
         0.00     431491.00 
长期待摊费用                
    307273.00     556341.00     307273.00    556342.00
无形资产及其他资产合计      
    402021.00    1112227.00     402021.00    680737.00
资产总计                 
 371909570.00  381293497.00  341052093.00 343678386.00
负债及股东权益
流动负债:
短期借款              
  21023580.00   27326817.00   21023580.00  27326817.00
应付票据               
   4509091.00    7184370.00
应付帐款              
  13639125.00    9717290.00   12950124.00   9749814.00
应付福利费             
   1170990.00    1261568.00    1170990.00   1261568.00
应交税金               
   -317179.00    2427923.00    -673498.00   1854778.00
其他应付款             
   3574548.00    4116751.00    1207280.00   7472429.00
预提费用               
   3721366.00    5033648.00    3237606.00   4092293.00
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   
   2016299.00    2881439.00
流动负债合计          
  49337820.00   59949806.00   38916082.00  51757699.00
长期负债:
长期借款       
   9285680.00   10890383.00
长期负债合计  
  11150059.00   11178326.00
负债合计      
  20435739.00   22068709.00
少数股东权益  
  69773559.00   82018515.00   38916082.00  51757699.00
股东权益
股本                 
 169142356.00  169142356.00  169142356.00 169142356.00
资本公积              
  29734063.00   29809438.00   29734063.00  29809438.00
盈余公积              
  52355423.00   52435470.00   52355423.00  52435470.00
其中:公益金           
   3436299.00    3398276.00    3436299.00   3398276.00
累计亏损              
  -1374546.00  -12291846.00   -1374546.00 -12291846.00
货币换算差额          
  52278715.00   52833692.00   52278715.00  52825269.00
股东权益合计         
 302136011.00  291929110.00  302136011.00 291920687.00
负债及股东权益总计   
 371909570.00  381293497.00  341052093.00 343678386.00

                                 利润及利润分配表
                                (以人民币元为单位)
 项目           
           本集团                            本公司
     1999年度   1998年度              1999年度     1998年度          
一、主营业务收入     
 276020617.00 273572169.00          269222685.00 260316240.00
减:折扣与折让    
主营业务收入净额                                           
 276020617.00 273572169.00          269222685.00 260316240.00
减:主营业务成本                                          -261632774.00 257030912.00          259227521.00 245702549.00
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                                                
    -15669.00     -4172.00             -15669.00     -4172.00
二、主营业务利润(亏损以"-"号填列)                               
  14372174.00  16537085.00            9979495.00  14609519.00
加:其他业务利润(亏损以"-"号填列)                            
   1012490.00   1461130.00             332081.00    337219.00
减:营业费用                                                
  -7709653.00   7127682.00           -4419498.00   6322323.00
管理费用                                                     
   -547242.00  -9845366.00           -4953465.00  -5827489.00
财务费用                                                     
   -831538.00    255397.00           -1002731.00   -172090.00
三、营业利润(亏损以"-"号填列)                                
   6296231.00   1280564.00             -64118.00   2624836.00
加:投资收益(损失以"-"号填列)                                
   -638539.00   1310982.00            9501041.00   1745562.00
营业外收入                                                   
   5853077.00   1855726.00            2073846.00     50895.00
减:营业外支出                    
   -593469.00  -1017840.00             593469.00  -1166825.00
四、利润总额(亏损总额以"-"号填列)                           
  10917300.00   3429432.00           10917300.00   3254468.00
减:所得税                                                         
         0.00   -666956.00                  0.00   -491992.00
五、净利润(净亏损以"-"号填列)                               
  10917300.00   2762476.00           10917300.00   2762476.00
减:年初累计亏损                                            
 -12291846.00 -15054322.00          -12291846.00 -15054322.00
盈余公积转入
年末累计亏损  
  -1374546.00 -12291846.00            1374546.00 -12291846.00

                                   现金流量表
                               (以人民币元为单位)
项目          本集团                      本公司
    1999年度      1998年度       1999年度     1998年度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           
 280484716.00  271757264.00  279073462.30 0252305248.00
收取的租金                                
    331583.00    1459467.00     331583.00     336082.00
收到的除增值税以外的其他税费返还         
   1252713.00    2160746.00    1252713.00    2160745.00
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2551.00      17359.00       2551.00
现金流入小计                           
 282071563.00  275394836.00  280660309.00  254802075.00
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          
-274275271.00 -237888030.00 -256381727.00 -234992029.00
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         
 -12644032.00  -14733132.00   -6578878.00   -7899278.00
支付的增值税款                          
  -2095548.00    -816333.00   -2095548.00    -816333.00
支付的所得税款                            
    -75436.00    -103395.00     -75436.00    -103395.00
支付的除增值税、所得税以外的其他税费      
    -21892.00    -454931.00     -21892.00    -454931.00
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11443724.00   -9467235.00    4725398.00
现金流出小计                          
-300555903.00 -263463056.00 -269878879.00 -244265966.00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84848340.00   11931780.00   10781430.00   10536109.00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收回投资所收到的现金                                    
   5529330.00    3739970.00    3887555.00
分得股利或利润所收到的现金                                    
         0.00     402268.00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而收回的现金净额    
   3500047.00        267.00    2684962.00       268.00
收到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0.00    5097136.00          0.00   4607920.00
现金流入小计                                            
   9029377.00    9239641.00    6572517.00   4608188.00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所支付的现金      
 -12701112.00   -3873065.00   12687010.00   3873065.00
权益性投资所支付的现金
债权性投资所支付的现金
支付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现金流出小计                
 -12701112.00   -3873065.00  -12687010.00 -11521334.00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3671735.00   5366576.00    -6114493.00  -6913146.00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吸收权益性投资所收到的现金              
         0.00   7343318.00
借款所收到的现金                        
         0.00  29620548.00           0.00  29620548.00
收到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2172134.00         0.00     1003069.00
现金流入小计                     
   2172134.00  36963866.00     1003069.00  29620548.00
偿还债务所支付的现金             
  -9344209.00 -27292856.00    -6234140.00 -27292856.00
偿付利息所支支付的现金           
  -2855775.00  -3469548.00    -1857691.00  -2027685.00
支付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50328.00  -9997192.00       -9548.00
现金流出小计                    
 -12250312.00 -40759596.00    -8101379.00 -29320541.00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0078178.00   3795730.00    -7098310.00    300007.00
四、汇率变动对现金的影响           
    -96321.00    121468.00     -105104.00   -121469.00
五、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32330574.00  13381158.00    -2536477.00   3801501.00

附注:
项目
1.不涉及现金收支的投资和筹资活动
以固定资产偿还债务
以投资偿还债务
以固定资产进行长期投资
以存货偿还债务
融资租赁固定资产
2.将净利润调节为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
净利润                                               
  10917300.00   2762476.00   10917300.00   2762476.00
加:计提的坏帐准备或转销的坏帐                      
 -10516866.00  -2232747.00   -2089936.00    198767.00
投资跌价准备                                         
  -2290333.00
固定资产折旧                                         
  10597812.00  10836499.00    8888180.00   9061049.00
无形资产摊销                                           
    708456.00     29421.00     277410.00     29421.00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的损失(减收益)    
  -816338.00    -551351.00    -816338.00    -49995.00
财务费用                                               
   831537.00    -255396.00    1002731.00    172090.00
投资损失(减收益)                                      
  -638539.00          0.00   -9501041.00
存货的减少(减增加)                                    
  2315059.00    6946047.00   -2913625.00   4640932.00
经营性应收项目的减少(减增加)                        
-24593210.00   -1466524.00   10340746.00 -10751690.00
经营性应付项目的增加(减减少)                         
 -3373464.00   -4649016.00   -6486334.00   3960033.00
货币换算差额                                            
    27766.00      -5587.00     -16196.00     -4932.00
其他                                                 
 -1653520.00     517958.00    1178533.00    517958.00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8484340.00   11931780.00   10781430.00  10536109.00
3.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情况:
货币资金的期末余额     
 40946987.00   73463317.00   28395502.00  31010390.00
减:货币资金的期初余额  
-73463317.00  -60099039.00  -31010390.00 -27216533.00
现金等价物的期末余额
减:现金等价物的期初余额
货币换算差额                 
   185756.00      16880.00      78411.00      7644.00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32330574.00   13381158.00   -2536477.00   380150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