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手机随时随地看行情

公司公告

海南港澳实业股份有限公司1998年年度报告摘要1999-04-15  

						                 海南港澳实业股份有限公司1998年年度报告摘要

    一、公司简介
    公司法定名称:海南港澳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法定英文名称:HAINAN HONGKONG MACAO INDUSTRY CO.LTD.
    公司英文名称缩写:HHMIC
    公司法定代表人:丰博
    公司董事会秘书:刘旭黎
    电话:0898-67793166751991
    传真:0898-6751891
    授权代表:王磊
    电话:0898-6779316
    公司注册地址及办公地址:海口市滨海大道景湾路8号海景
    湾大厦二十九———三十层
    邮政编码:570105
    公司电子信箱:hngao@email.hq.cninfo.net
    年度报告备置地点:公司董事会秘书处
    公司股票上市地:深圳证券交易所
    股票简称:港澳实业
    股票代码:0504
    二、会计数据和业务数据摘要(单位:元)
    1、98年度利润总额:        -190481958.22
    净利润                    -189636635.76
    主营业务利润               -36459994.89
    其它业务利润                 1392286.98
    投资收益                    -2583349.11
    补贴收入                        ******
    营业外收支净额              -1704581.75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3315580.63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2796112.32
    2、前三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项目                            1998   1997    1996
    主营业务收入(万元)             -5242  16994   -9839
    净利润(万元)                  -18964    252   -9696
    总资产(万元)                   63105  74174   76694
    股东权益(万元)                 34010  52973   52721
    每股收益(元)全面摊薄           -0.61   0.01   -0.31
    加权平均                       -0.61
    每股净资产(元)                  1.09   1.70    1.69
    净资产收益率%全面摊薄           -56   0.50  -18.39
    加权平均                         -44
    调整后的每股净资产(元)          1.03   1.63     --
    注:(1)本报告期内股本没有发生增减变化,没有发行新股,也未送股、配股、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调整后的每股净资产加权数摊薄数相同。
    (2)主要财务指标的计算方法
    每股收益=净利润/年度末普通股股份总数
    每股净资产=年度末股东权益/年度末普通股股份总数
    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年度末股东权益×100%
    调整后的每股净资产=(年度末股东权益-三年以上的应收款项-待摊费用-待处理(流动、固定)资产净损失-开办费-长期待摊费用)/年度末普通股股份总数。
    加权计算的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年初股东权益+年末股东权益)÷2]×100%
    加权计算的每股收益=净利润/[(年初总股本+年末总股本)÷2]
    3、报告期内股东权益变动情况
    项目        股本      资本公积    盈余公积   其中:公益金
     未分配利润    合计
    期初数    311573902  224943879.56 23312586.54 23312586.54   
   -30097342.05 529733026.05
    本期增加
    本期减少          
 -189636635.76 -189636635.76
    期末数    311573902  224943879.56  23312586.54 23312586.54  
 -219733977.81  340096390.29
    注:1、盈余公积金本期无变动。
    2、未分配利润-189,636,635.76元是因本年度经营亏损。
    三、股本变动及股东情况
    1、股本变动情况
                          期初数  本次变动增减   期末数
    一、尚未流通股份
    1、发起人股份       219913686              219913686
    2、募集法人股         4904284                4904284
    3、其它                575711                 575711
    尚未流通股份合计    225393681              225393681
    二、已流通股份
    1、境内上市
    人民币普通股         86180221               86180221
    2、境内上市外资股
    3、境外上市外资股
    4、其它
    已流通股份合计       86180221               86180221
    三、股份总数        311573902              311573902
    2、股东情况介绍
    (1)报告期未股东总数58395户,无内部职工股东。
    (2)公司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
    股东名称                年末持股数 年内股份 增减持股比例%
                                       变动情况
1.国邦集团有限公司           90346274                29.00
2.海南港澳国际信托投资公司   83462437                26.79
3.太原兆和发展有限公司       14962632                 4.80
4.深圳平安保险公司           10088694                 3.24
5.广州世都百货有限公司        8827588   +8827588      2.83
6.中国光大银行证券营业部      3923458                 1.26
7.海南兴海房地产开发公司      3643178                 1.17
8.中国南玻集团股份公司        3222789                 1.03
9.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1401246                 0.54
10.武汉国际租赁公司           1261106                 0.40
    注:①广州世都百货有限公司年内增持8,827,588股,系受让原股东香港晶裕发展有限公司所持股份。
    ②公司前十名股东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
    (3)持股10%以上法人股东情况
    ①国邦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丰博,经营范围:石油及石化产品的开发、储运、销售、房地产开发经营。
    ②海南港澳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耀祺,经营范围:信托存贷款、投资业务、委托存贷款、投资业务、有价证券业务、金融租赁业务、代理财产保管与处理业务、代理收付业务、经济担保和信用见证业务、经济咨询业务。
    (4)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持股情况
    姓  名  职务              持股数
    丰  博  董事长、总经理      0
    闫广林  董事副总经理        0
    熊铁虹  董事                0
    钱  峰  董事                0
    姚  弘  董事                0
    刘亦工  董事                0
    周  晨  董事                0
    王志刚  监事会主席          0
    刘立新  监事                0
    范韬东  监事                0
    刘  宁  副总经理            0
    廖  永  副总经理            0
    吴立群  总经理助理          0
    刘旭黎  董事会秘书          0
    公司现任董事、监事年度内都未持有本公司股票,无增减变化。
    四、股东大会简介
    1、第七次股东代表大会简介:
    1998年4月4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在证券时报发布公告,决定于1998年5月20日召开第七次股东代表大会。
    会议于1998年5月20日上午9:00在海口市海景湾大厦五楼会议厅召开,出席会议股东11名,代表股份183,944,405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9.04%,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规定的比例。会议经海南省公证处公证,合法有效。本次股东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了以下决议:
    (1)审议批准了1997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2)审议批准了1997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
    (3)审议批准了1997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4)审议批准了1997年度财务决算及1998年度财务预算的报告;
    (5)审议批准了1997年度利润分配的议案;决定将97年度利润10,378,455.37元全部用于弥补前年度亏损;
    (6)审议批准了根据《上市公司章程指引》修改的公司章程。
    (7)审议批准了续聘海口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98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
    2、199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简介:
    1998年12月29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在《证券时报》发布公告,决定于1999年1月28日召开199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
    会议于1999年1月28日下午3:00在海口市海景湾大酒店十二楼会议厅召开,出席会议股东5名,代表股份183,897,405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9.02%,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规定的比例。会议合法有效。本次股东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了以下决议:
    (1)审议通过了关于改聘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决定改聘海南从信会计师事务所作为公司的审计机构;
    (2)审议通过了董事会三届八次会议提交的关于更换董事的议案。同意陆武、饶浩雁先生因公务繁重辞去董事职务,改选钱峰、姚弘先生为公司董事。
    3、现任董事、监事情况
    姓  名    职务         性别 年龄  任期      年薪(元)
    丰  博  董事长、总经理  男  41  97.8-99.5  67000
    闫广林  董事副总经理    男  44  97.8-99.5  50000
    熊铁虹  董事            男  42  97.8-99.5  未在本公司领薪
    钱  峰  董事            男  46  99.1-99.8  未在本公司领薪
    姚  弘  董事            男  28  99.1-99.9  未在本公司领薪
    刘亦工  董事            男  40  3年        未在本公司领薪
    周  晨  董事            男  42  97.8-99.5  未在本公司领薪
    王志刚  监事会主席      男  43  3年        未在本公司领薪
    刘立新  监事            男  43  97.8-99.5  未在本公司领薪
    范韬东  监事            男  42  3年        18000
    4、报告期内离任董事情况
    1998年8月5日,公司董事会同意陆武、饶浩雁先生因公务繁重辞去董事职务的请求,同意改派钱峰、姚弘为公司董事候选人,并于1999年1月28日经199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五、董事会报告
    1、董事会工作报告
    (1)报告年度内董事会的会议情况及决议内容
    ①1998年3月26日,在海口市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应到董事七名,实到四名,授权委托三名,两名监事列席会议,会议审议以下议
案:
    1、一致通过1997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
    2、一致通过1997年度报告及报告摘要;
    3、一致通过1997年度财务决算及1998年度财务预算报告;
    4、一致通过1997年度利润分配方案;
    5、一致通过根据《上市公司章程指引》修改的公司章程;
    6、一致通过了成立资产管理公司的议案;
    7、一致通过了投资石化行业信息产业,成立石化信息资讯公司的议案;
    8、一致通过了关于清理投资的议案;
    9、决定于98年5月20日召开第七次股东代表大会。
    ②1998年8月5日在海口市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应到董事七名,实到四名,授权委托三名,全体监事列席会议,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以下议案。
    1、一致通过了公司1998年中期报告;
    2、一致通过了在深圳成立子公司的议案;
    3、一致通过关于更换董事的议案,同意陆武、饶浩雁先生因公务繁重辞去董事职务,改派钱峰、姚弘先生为董事候选人,届时提交股东大会选举。
    ③1998年12月23日在海口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应到董事七名,实到四名,授权委托三名,两名监事列席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改聘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
    由于海口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合伙制改制,造成人员变更等原因,经过慎重考虑和多方比较,董事会同意改聘海南从信会计师事务所(原海南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的审计机构,并提交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2)对保留意见涉及事项的说明:
    海南从信会计师事务所对我公司财务报告进行审计后,对我公司第二大股东(原第一大股东)海南港澳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长期无偿占用公司资金及公司短期借款逾期未还,影响公司经营的问题出具了的审计意见,说明如下:
    第一、公司应收港澳信托及其关联公司款项约6000万元。
    ①1992年购买我公司开发海景湾大厦六角楼及海景湾花园房产欠缴房款290万元。
    ②港澳信托业务借款3000万元。
    ③其关联公司大成房地产公司占用项目往来款2100万元。
    ④96年度根据股份公司规范化要求,在省证管办的指导下,港澳信托将其入股的因市政规划原因无法过户的部分房产(红棉公寓,机场路8号),变更为以现金方式入股,公司此应收回资金约543万元.
    第二、公司短期借款15800万元均已逾期,未还。因海南房地产市场的持续疲软,公司房产项目陆续停建,资金沉淀,回笼受阻。致使公司短期借款于1997年逾期,其中逾期贷款涉讼金额8940万元,影响了公司正常的经营活动。
    上述事项已引起董事会的高度重视,自97年起,成立工作组并派专人处理及协调应收帐款问题,因股东单位人事变动频繁,一直未果。董事会再次强调股东占款对公司发展的负面影响,并责成经营班子加大对上述问题的处理力度,争取年内解决这一遗留问题。
    就逾期贷款问题,自97年起,董事会多次论证并推进通过转贷的方式及债务重组的方式改变财务结构,降低财务费用,为公司良性发展打下基础,目前仍致力于此项工作。
    2、本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或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经海南从信会计师事务所审计,1998年度公司实现净利润-18,636,635.72元。董事会经研究决定,不分配,公积金不转增股本。
    3、其他报告事项
    (1)由于海口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合伙制改制,改聘海南从信会计师事务所(原海南会计师事务所)作为公司九八年度审计机构。
    (2)公司选定的信息披露报刊为《证券时报》,未变更。
    六、监事会报告
    报告期内,监事会召开了一次会议。
    1998年5月18日召开了第三届监事会第五次会议,会议讨论通过了监事会工作报告。
    1、公司董事会、经营管理班子遵照《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等法规规定,依法运作,董事会严格执行股东大股的决议,经营班子服从董事会的领导,执行董事会决策,公司财务管理制度完善。
    2、公司董事、经理执行公司职务时,无违反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及损害公司利益的行为。
    3、关联交易公平,没有损害上市公司利益。
    4、对保留意见涉及事项的说明:
    海南从信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出具有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董事会关于我公司大股东占用公司资金及公司逾期贷款影响公司正常经营的说明是客观的,监事会建议:
    ①采取必要措施,加大催款力度,减少损失。
    ②采取积极措施,实现公司逾期贷款的转贷并积极推进债务重组工作,改善财务结构,推动公司正常发展。
    七、业务报告
    1、年度经营情况
    (1)主营业务情况
    本年度房地产销售受宏观形势影响持续疲软,基本无销售收入,成品油销售受国家政策调整的影响大幅锐减;加之部分客户违约退房,致使本年度主业收入-5242万元。
    (2)公司财务状况:
    指标名称              1998年度    1997年度        增减数
    总资产(元)         631047539.07 741742481.55 -110694942.48
    长期负债(元)         6000000.00   6000000.00             0
    股东权益(元)       340096390.29 529733026.05 -189636635.76
    主营业务利润(元)   -36459994.89  29979893.24  -66439888.13
    净利润(元)        -189636635.76   2519111.36 -192155747.12
    变动主要原因:
    ①总资产减少是本年度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0,428万元所致;
    ②股东权益减少是因本年度重大亏损致使未分配利润减少;
    ③主营业务利润减少因母公司房产销售退回,影响主营业务利润亏损所致;
    ④净利润减少,除因房产销售退回外,也是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增加所致。
    (3)在经营中出现的问题与困难及解决方案
    1998年度,由于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公司在涉及资产重组等的多项工作中进展缓慢,致使九八年度公司没能完成产业结构调整,公司债务负担较重,资产主要集中在海南房地产,经营出现亏损。一九九九年度公司仍将集中力量在资产结构、产业结构、人力资源以及管理体制等方面进行调整,以期为尽快摆脱困境,迈上健康发展的道路打下良好基础。公司致力于通过剥离负债及转贷等方式解决逾期债务问题,降低财务费用;加强内部管理、减员增效,降低管理费用;寻找新的融资渠道,落实产业结构调整,使公司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2、公司投资情况:
    (1)投资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对内新增投资:海南港澳实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营资产管理、投资咨询服务,注册资本500万元,本公司直接拥有股权90%,本年度注入资本400万元。
    (2)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在报告年度内没有募集资金,也无报告年度前募集资金的使用延续到报告年度内。
    3、新年度的业务发展计划
    (1)集中精力解决资产、负债的调整,卸除港澳实业发展的包袱。全面清理公司的债权债务,从根本上改善公司严重失衡的财务状况,彻底解决公司发展的瓶颈。
    (2)加大销售力度盘活存量房产项目。
    (3)积极推进资产重组工作,明确主营业务。
    八、重大事件
    1、重大诉讼、仲裁事项
    (1)97年度报告中披露的交通银行海南分行诉本公司及海南港澳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贷款合同纠纷一案,海南省高院于1998年3月2日根据《借款合同条例》规定,判决本公司向海南交行偿还贷款本金5000万元,支付借款利息808.1万元;港澳信托对本案债务负连带责任。经协商,交通银行海南分行同意将还款期限延至1999年4月30日。
    (2)本公司于98年度中期报告中披露的工商银行洋浦分行(以下简称洋浦工行)诉本公司及海南港澳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借款合同纠纷一案,洋浦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合同法》及《借款合同条例》,于1998年6月16日判决本公司偿还所欠贷款本金人民币1560万元,支付利息102.96万元;港澳信托对以上贷款本息承担连带清偿责任。经协商,洋浦工行同意延期执行判决结果。
    (3)98年度中期报告中披露的原海南发展银行(以下简称海发行)就其与本公司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向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责令本公司偿还其贷款本息2954.5万元,法院受理此案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合同法》及《借款合同条例》于1998年11月2日做出判决,本公司偿还借款本金2380万元及利息。因海发行已于1998年6月21日被中国人民银行关闭,其债权债务由关闭海发行清算组清算,因此该判决结果暂停执行。
    2、报告期内资产重组事项
    报告期内无收购兼并、资产重组事项。
    3、重大关联交易事项
    (1)公司以前年度为部分客户担保向海南建行按揭售房,因客户违约,公司承担连带责任,其应付该项本金1700万元,于97年12月与国邦集团签订债务转让协议,并于98年经海南建行同意,重组后转为应付国邦集团公司款项。
    (2)公司于1998年12月与海南港澳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签订终止”港澳工业大厦”买卖合同,收回9352.63平方米房产,并收取违约金20万元。合同金额36,401,292.00元。
    4、公司1998年5月20日召开的第七次股东大会决议续聘海口会计师事务所作为公司98年度审计机构,但由于海口会计师事务所于1998年11月进行合伙制改制,注册会计师人员变动较多,经多方比较和慎重考虑,董事会于1998年12月23日召开三届八次会议审议决定改聘海南从信会计师事务所(原海南会计师事务所)作为公司审计机构,并于1999年1月28日经99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5、重大合同(抵押、担保)事项
    1998年6月15日,公司为海南省出版公司在中国工商银行海口分行流动资金贷款贰仟陆佰万元整人民币提供担保,同时,由海南港澳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作反担保承诺。
    6、其它重大事项
    公司为部分客户担保向海南交通银行按揭售房,因客户违约,公司承担连带责任,应付该项本金2087万元,利息1380万元。
    公司为部分客户担保向海南农业银行按揭售房,因客户违约,公司承担连带责任,应付该项本金1366万元。
    7、报告期内,公司无逾期未收回的委托存款或委托贷款
    8、计算机“2000年问题”:
    本公司计算机主要用于财务管理及办公自动化管理,“2000问题”对本公司正常运作无影响,通过版本升级及手工调整解决。
    “2000问题”对本公司所属海景湾大酒店客户服务系统有一定的影响,计划通过更新硬件系统、版本升级、安装修补软件予以解决,预计费用约20万元。
    九、财务报告
                        海南从信会计师事务所
                     琼从会审字[1999]第045号
                                 ★
                             审计报告
    海南港澳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全体股东:
    我们接受委托,审计了贵公司1998年12月31日资产负债表和合并资产负债表、1998年度利润及利润分配表和合并利润及利润分配表、1998年度现金流量表及合并现金流量表。这些会计报表由贵公司负责,我们的责任是对这些会计报表发表审计意见。我们的审计是依据中国注册会计师独立审计准则进行的。在审计过程中,我们结合贵公司的实际情况,实施了包括抽查会计记录等我们认为必要的审计程序。
    经审计,贵公司之第二大股东(原最大股东)海南港澳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自1994年起长期无偿占用贵公司资金,业已影响贵公司之正常经营。另外,如会计报表附注第5项第12条所载,贵公司短期借款均已逾期未还,表明贵公司之偿债能力欠佳,对贵公司持续经营可能产生影响。
    我们认为,除上述问题以外,上述会计报表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制度》的有关规定,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地反映了贵公司1998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和1998年度经营成果及现金流量情况,会计处理方法的选用符合一贯性原则。
    海南从信会计师事务所        中国注册会计师:李进华
                                中国注册会计师:刘泽波
    中国.海口                    一九九九年三月二十日
    会计报表附注
    附注1:公司简介
    海南港澳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系于1991年9月经海南省政府琼府办(1991)100号文批准,在1988年11月成立的海南国际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的基础上进行改组,正式创立的规范化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股东为海国投工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港澳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平安保险公司、香港晶裕发展有限公司、澳门雄昌发展有限公司等。1992年12月8日经有关部门批准,港澳实业A股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1997年7月经海南省证券办(1997)169号文批准,公司股东转让给海南国邦集团有限公司“港澳实业”法人股90,346,274股后,于1997年9月19经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准变更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注册号(琼企A)20128261-4,注册资本人民币311,570,000元,法定代表人:丰博,住所:海口市景湾路8号。经营范围:石油及制品(凭证经营);天然气产品开发销售;石油天然气储运工程开发;汽车运输;石油高新技术产品研制生产销售;房地产开发经营;酒店经营管理。
    附注2:主要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合并会计报表的编制方法
    1、会计制度
    本公司执行《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制度》。
    2、会计年度
    自公历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为一个会计年度。
    3、记帐本位币
    以人民币为记帐本位币。
    4、记帐原则及计价基础
    以权责发生制为记帐原则,以历史成本为计价基础。
    5、外币业务核算方法
    本公司发生的外币经济业务以业务发生时市场汇价(中间价)折合人民币记帐。期末将外币帐户余额按期末外币市场汇价(中间价)折合人民币,由此而产生的差额列入“财务费用———汇兑损益”。
    6、合并会计报表编制方法
    (1)本公司合并会计报表系根据财政部财会字第(1995)11号《关于印发<合并会计报表暂行规定>的通知》和财会二字(96)2号《关于合并会计报表合并范围请示的复函》等文件的规定,以公司本部和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的会计报表以及其他有关资料为依据编制而成。合并时,公司的重大内部交易和资金往来等均已抵销。
    (2)合并报表时,子公司会计报表已按《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制度》的规定进行了调整,其采用的主要会计政策与母公司一致。
    7、现金等价物的确定标准
    公司持有的期限短(不超过3个月)、流动性强、易于转换为已知金额现金、价值变动风险很小的投资确定为现金等价物。
    8、坏帐核算方法
    (1)坏帐的确认标准:①因债务人破产,依照法律清偿程序清偿后确实无法收回的应收帐款;②债务人死亡,既无遗产可供清偿,又无义务承担人,确实无法收回的应收帐款;③债务人逾期三年未能履行偿债义务,经公司董事会决议或主管财政机关审核认可作坏帐处理的应收帐款。
    (2)公司采用备抵法核算坏帐损失,按应收帐款年末余额的3‰计提坏帐准备。
    9、存货核算方法
    (1)公司存货主要包括:开发成本、开发产品、库存设备、原材料、物料用品、低值易耗品。
    (2)存货计价方法:购建存货按实际成本进行核算,发出和领用存货时采用移动加权平均法计价。
    (3)低值易耗品摊销方法:领用和发出时采用一次摊销法摊销。
    (4)存货按永续盘存制核算。
    (5)存货跌价准备按单个存货项目的成本高于其可变现净值的差额提取。
    10、短期投资核算方法
    (1)公司短期投资按取得时的实际成本计价,其在转让或到期兑付时实际兑现金额与成本的差额作为投资损益。
    (2)短期投资跌价准备按投资成本高于其可变现净值的差额提取。
    11、长期投资核算方法
    (1)公司长期投资系长期股权投资,包括股票投资和其他股权投资。
    (2)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时按实际支付的价款或评估、协议确定的价值记帐;公司对其他单位的投资占被投资单位有表决权资本的20%以上,或虽不足20%但有重大影响的,采用权益法核算,对其中超过50%或不足50%但有实际控制权的被投资单位编制合并会计报表;公司对其他单位的投资占该单位有表决权资本总额20%以下,或虽超过20%但不具有重大影响的,采用成本法核算。
    (3)本公司不计提长期投资减值准备。
    12、固定资产计价和折旧方法
    (1)固定资产标准:本公司固定资产系使用期限在一年以上的房屋、建筑物、机器、机械、运输工具及单位价值在2,000元以上,并且使用年限超过两年的管理用具。
    (2)固定资产计价:按实际成本计价。
    (3)固定资产折旧:采用直线法分类计算,预计净残值率为固定资产原值的10%,固定资产分类及其年折旧率如下:
    序号类别        使用年限(年)  预计残值(%)  年折旧率(%)
    1房屋及建筑物      30-50          10          3-1.8
    2运输工具           6-12          10          15-7.5
    3机器设备           5-10          10          18-9
    4办公设备           5-10          10          18-9
    5其他               8-10          10          11-9
    13、在建工程核算方法
    在建工程在完工交付使用后以实际购建成本确认为固定资产,在交付使用前发生的利息计入工程成本。
    14、开办费、长期待摊费用摊销方法
    开办费及筹备期间汇兑损失、装修费、电话初装费等长期待摊费用均按五年平均摊销。
    15、收入确认原则
    (1)公司销售商品(或开发产品)的收入,在下列条件均能满足时确认为收入:①公司已将商品(或开发产品)所有权上的主要风险报酬转移给购买方;②公司既没有保留通常与所有权相联系的继续管理权,也没有对已售出的商品(或开发产品)实施控制;③与交易相关的经济利益能够流入本公司;④相关的收入和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
    (2)公司提供劳务的收入,分别按下列原则确认:①在同一会计年度内开始并完成的劳务,在完成劳务时确认收入;②如劳务的开始和完成分属不同的会计年度,在提供劳务交易的结果能够可靠估计的情况下(即劳务总收入和总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与交易相关的经济利益能够流入公司且劳务的完成程度能够可靠地计量),于资产负债表日按完工百分比法确认相关的劳务收入。
    16、所得税会计处理方法
    本公司企业所得税采用应付税款法核算。
    17、合并报表范围及会计政策的变更
    (1)母公司本年与海南国邦石油销售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新成立海南港澳实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公司已合并其报表;其他合并范围未改变。
    (2)按照《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制度》的有关规定,本公司1998年度对短期投资、存货根据谨慎性原则计提跌价准备,该项会计政策的变更对利润的影响数如下:
    项目                   影响数
    短期投资跌价准备    -1550373.74
    存货跌价准备      -104280000.00
    合计              -105830373.74
    附注3:税项
    1、增值税:适用17%的增值税率(销项);
    2、营业税:按营业收入的5%计缴;
    3、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副食品价格调节基金,分别按应交增值税额和营业税额的7%、3%和1%计缴;
    4、企业所得税:本公司按海南省经济特区有关规定,所得税率为15%;
    5、其他税项,按照国家税法规定计征缴纳。
    附注4:控股子公司及合营企业
被投资单位全称              注册地址  经营范围    注册资本(元)
    母公司      母公司  是否合并报表  法定代表人
  投资额(元)  持股比例%
海南港澳海景湾大酒店有限公司  海口市  客房餐饮       109200000      
    128000000   90.12        是        潘茂良
海南港澳凤凰发展有限公司      三亚市  房地产          30000000  
     30000000  100.00        是        丰博
海南港澳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海口市  物业管理         5000000  
      5000000  100.00        是        闫广林
海南港澳旅行社                海口市  旅游            20000000  
      1780000  100.00        是        闫广林
海南国邦石油销售有限公司      海口市  石油产品及制品  10000000  
      5000000   80.00        是        丰博
海南港澳实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海口市  资产管理投资咨询 5000000  
      4500000   90.00        是        刘宁
    附注5:合并会计报表主要项目注释
    1、短期投资
    序号项目  
           期初数                          期末数
    投资          
     金额  市值  跌价准备      投资金额    市值      跌价准备
    1股票投资  
 9375000.00                 12850616.74 11300243.00 1550373.74
    2债券投资  
   80000.00                    30000.00
    合计       
 9455000.00                 12880616.74 11340243.00 1550373.74
    股票投资期末市值系依据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1998年度最后一个交易日之收盘价计算确定并依此计提跌价准备;债券投资期末余额系国库券投资,该投资将于1999年到期。
    2、应收帐款
    序号帐龄分折           1997年12月31日     1998年12月31日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1一年以内            6771785.03  15.99 13438415.44  53.67
    2一至二年           11875447.93  28.05   152137.00   0.61
    3二至三年            3462369.37   8.18  4558377.70  18.20
    4三年以上           20228155.95  47.78  6891096.20  27.52
    合计                42337757.28 100.00 25040026.34 100.00
    1998年12月31日应收持本公司5%以上股份股东海南港澳国际信托投资公司2,957,512.35元。
    3、预付帐款
    序号帐龄分折            1997年12月31日  1998年12月31日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1一年以内             22574.28   1.11
    2一至二年                    0      0
    3二至三年             52440.00   2.58
    4三年以上           1956419.69  96.31 1351219.72 100.00
    合计                2031433.97 100.00 1351219.72 100.00
    1998年12月31日无应收持本公司5%以上股份股东款项。
    4、其他应收款
    (1)帐龄分析及百分比
    序号帐龄分析       1997年12月31日      1998年12月31日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1一年以内        38969474.92  34.12  22718622.13  21.67
    2一至二年        51824092.83  45.88  23702084.91  22.61
    3二至三年         7325408.31   6.49  48276961.84  46.05
    4三年以上        15262904.31  13.51  10142328.01   9.67
    合计             13381880.37 100.00 104839996.89 100.00
    (2)大额款项的性质及内容
    债务人                       性质及内容欠款    金额
    海南港澳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                38397340.01
    海南大成房地产有限公司        项目往来款    21500000.00
    香港景升实业公司              代垫购房款     8393921.99
    海国投集团有限公司            往来款        18313110.50
    海南国投工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  往来款         9000000.00
    其中:应收持本公司5%以上股份股东海南港澳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往来款38,397,340.01元。
    5、存货
    序号项目       1997年12月31日         1998年12月31日
                  金额    跌价准备      金额      跌价准备
    1在建开发产品      
              315134392.90         306731972.24  87870000.00
    (1)土地开发         
              74136999.65           74120680.85
    (2)秀英街改造工程   
              64398400.00           64398400.00  44000000.00
    (3)海景湾大厦       
              40014329.87           19836166.09   8000000.00
    (4)发展大厦         
              28220616.77           39166988.69   5000000.00
    (5)三亚海坡渡假村   
              59229150.60           61074150.60  14000000.00
    (6)三亚凤凰花园     
              37893649.48           37939149.48  11000000.00
    (7)其他             
              11241246.53           10196436.53  58700000.00
    2开发成品           
              31286639.43           55067439.58  16410000.00
    (1)137一号厂房      
              18128392.92           18128392.92   7000000.00
    (2)港澳工业大厦                 22223157.69
    (3)观海楼            
               9680055.70           11237898.16   9000000.00
    (4)其他              
               3477990.81            3477990.81    410000.00
    3原材料               
                166827.08             121659.23
    4低值易耗品           
                223073.09             228523.09
    5物料用品             
                635942.28             524953.18
    6库存设备                        2487099.20
    合计     347452324.78          365161646.52  104280000.00
    本公司针对部分存货现行市价低于成本的实际情况,根据《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制度》规定和谨慎原则,对部分存货计提了跌价准备。
    6、长期投资
    项目         期初数   本期增加      本期减少  期末数
    长期股权投资  
              58616892.16 1236961.07 6331084.27 53522768.96
    长期债权投资
    合计      58616892.16 1236961.07 6331084.27 53522768.96
    (1)股票投资
被投资公司名称          股份类别      股票数量  占被投资公司股      
                            投资金额     备注    权的比例%
三亚东方实业公司      法人股(普通)   10747100        7.84
                          10747100.00
泰华旅业公司          法人股(普通)    7700004        4.53        
                           7700004.83
东方租赁公司          法人股(普通)    4000000        4.00          
                           4000000.00
东方文化艺术公司      法人股(普通)    2100000        7.00  
                            2100000.00
浙江港澳新型建材公司  法人股(普通)    3600000        6.00  
                            3600000.00
杭州外滩建设公司      法人股(普通)    2400000        1.20  
                            2400000.00
港澳国际财务有限公司  法人股(普通)    1160000        2.00  
                            1160000.00
中科健                法人股转配       165000        2.32   
                             383100.80
四川长虹              法人股转配       278200        3.07   
                             853860.27
小计                                 31707104
                           32944065.90
    (2)其他股权投资
被投资单位名称    投资期限      投资金额    占被投资单位注册
                                             资本比例%
上海嘉元大酒店      长期       8128100.00       25
福建国际投资公司    长期       6000000.00       10
东方房地产交易中心  长期       5932284.05     17.5
其他5户                         518319.01
小计                          20578703.06
    8、在建工程
    序号项目          期初数  本期增加  本期减少  期末余额
    酒店办公室装修  332000.00 35550.00           367550.00
    合计            332000.00 35550.00           367550.00
    9、长期待摊费用
    序号种类              期初数  本期增加  本期摊销  期末余额
    1海景湾小区改造费用  326870.99         301727.04 25143.95
    合计                 326870.99         301727.04 25143.95
    10、短期借款
    序号借款类别  期初数      期末数        备注
    1抵押借款   28800000.00  28800000.00
    2担保借款  130620000.00 128730000.00
    3信用借款     508553.80    508553.80
    合计       159928553.80 158038553.80
    各项明细如下:
序号贷款单位                币种            贷款金额
                                      原币    汇率 折合人民币
    月息‰  借款期限  借款条件
1海南省工商银行            人民币  28000000.00    28000000.00      
    10.98   94.12-96.3  担保
2海南省交行                人民币  20000000.00    20000000.00      
     8.40   96.10-97.9  担保
3海南省交行                人民币  30000000.00    30000000.00  
     7.65    96.9-97.5  担保
4海南省中行                人民币  10000000.00    10000000.00  
     9.00    94.7-95.1  担保
5海南省中行                人民币   5000000.00     5000000.00  
    10.08         95.7  担保
6海南省建行                人民币  10000000.00    10000000.00  
    10.98  94.10-95.10  担保
7海口市信用联社            人民币   5000000.00     5000000.00  
     9.00    96.6-97.6  担保
8海南洋浦工商银行          人民币  15600000.00    15600000.00  
    10.98  96.10-97.10  担保
9海南发展银行              人民币  23800000.00    23800000.00  
    15.00    96.5-97.5  抵押
10海口市红旗信用社         人民币   5000000.00     5000000.00  
    15.00  95.12-98.12  抵押
11港澳信托投资公司         人民币    508553.80      508553.80      
    15.00   96.12-97.3  信用
12海南省建行营业部         人民币   2130000.00     2130000.00
     9.17  96.12-97.12  担保
13建行三亚分行房产信贷部  人民币    3000000.00    3000,000.00        
    10.98    94.4-95.9  担保
合计                              158038553.80   158038553.80
    11、其他应付款
    (1)帐龄分析及百分比:
    序号帐龄分析    1997年12月31日    1998年12月31日
                    金额  占总额%    金额    占总额%
 1一年以内      3948936.66  40.63 55014777.34  96.40
 2一至二年      2952057.79  30.38   975971.15   1.72
 3二至三年      2754113.45  28.34   232496.01   0.40
 4三年以上        63250.00   0.65   847110.89   1.48
 合计           9718357.90 100.00 57070355.39 100.00
    (2)、1998年12月31日所欠持本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的款项:
    国邦集团有限公司17,360,000.00元
    (3)期末欠款余额较大的其他单位:
    主要债权人      性质及内容    应付款金额(元)
    海南省农业银行  按揭贷款本金  13670673.05
    海南省交通银行  按揭贷款本金  20875996.00
    (4)本年增加主要系:
    ①公司为部分客户担保向海南交通银行按揭贷款售房,因客户违约,公司承担连带责任,其应付该项本金20,875,996.00元。
    ②公司为部分客户担保向海南建设银行按揭贷款售房,因客户违约,公司承担连带责任,其应付该项本金16,673,998.30元,其中本金于1998年1月8日与国邦集团有限公司及海南建设银行进行债务重组,重组后转为应付海南国邦集团公司款项。
    ③公司为部分客户担保向海南农业银行按揭贷款售房,因客户违约,公司承担连带责任,其应付该项本金13,670,673.05元。
    12、预提费用
    项目      期初数            期末数    年末结存的原因
    利息    14,743,662.77    51,428,274.62    应付未付
    其他       350,000.00       200,000.00    应付未付
    合计      15093662.77      51628274.62
    本年增加主要原因系:
    (1)公司为部分客户担保向海南交通银行按揭售房,因客户违约,公司计提承担连带应付利息;
    (2)公司为部分客户担保向海南建设银行按揭售房,因客户违约,公司计提承担连带应付利息;
    (3)计提本年度正常利息。
    13、长期借款
序号贷款单位    
       币种                贷款金额         年利率 借款  借款      
                                                   期限  条件
                    原币    汇率  折合人民币
海口市金通城市信用社    
      人民币    5,000,000.00    5,000,000.00  13%  三年  信用
合计              5000000.00      5000000.00
    14、主营业务收入
    序号项目            1997年度    1998年度
    1房地产销售收入   61813373.00 -75228942.98
    2物业管理收入      3118124.28   2704530.08
    3旅游业收入       18960457.04  18257003.16
    4石油销售收入     86049292.10   1849569.55
    合计             169941246.42 -52417840.19
    本年减少主要原因系:(1)房地产市场疲软,本年度基本未实现销售,并且有部分客户违约,退回以前年度销售;(2)石油销售锐减。
    15、主营业务成本
    序号项目            1997年度      1998年度
    1房地产销售成本   41414754.70 -35472123.43
    2物业管理成本      1197271.39    925744.08
    3旅游业成本       12292486.12  19830268.72
    4石油销售成本     82994830.79   1778248.84
    合计             137899343.00 -12937861.79
    本年减少主要系主营业务收入减少所致。
    16、财务费用
    项目            1997年度    1998年度
    利息支出     15416627.06 42128791.18
    减:利息收入    734215.33 15223396.79
    汇兑收益
    减:汇兑损益      2657.35      580.10
    手续费           1253.93     1708.53
    合计         14686323.01 26907683.02
    本年增加主要原因系:
    1、公司为部分客户担保向海南交通银行按揭贷款售房,因客户违约,公司计提承担连带应付利息;
    2、公司为部分客户担保向海南建设银行按揭贷款售房,因客户违约,公司计提承担连带应付利息;
    3、与海国投集团有限公司清理债权债务后计收资金占用费收入;
    17、投资收益
    项目                    1997年度    1998年度
    股票投资收益            9765265.49 -2730999.11
    债权投资收益                          39650.00
    非控股公司分配来的利润   483960.00   108000.00
    年末调整的被投资公司所有者权益净增减的金额
    合计                   10249225.49 -2583349.11
    18、营业外收入
    序号项目          内容        金额(元)      备注
    1固定资产清理收入             66095.31
    2废旧物资变卖收入             59960.60
    3其他收入                     33867.79
    合计                         159923.70
    19、营业外支出
    序号项目          内容          金额(元)   备注
    1固定资产清理损失              38811.47
    2清理债权损失                1157071.06
    3赞助支出                       8000.00
    4处理工程尾款损失             657639.97
    5其他支出                       2982.95
    合计                         1864505.45
    附注6:分行业资料
    行业 营业收入            营业成本            营业毛利
    上年数      本年数   上年数    本年数    上年数    本年数
    房地产                                                    
   61813373  -75228943  41414755 -35472123  20398618 -39756820
    物业管理               
    3118124    2704530   1197271    925744   1920853   1778786
    石油销售              
   86049292    1849570  82994831   1778249   3054461     71321
    旅游                     
    1083519    1198828    771121   1006119    312398    192709
    酒店                     
   17876937   17058175  11521365  18824149   6365572  -1766074
    公司内行业间相互抵减                                               
          0          0         0         0         0
    合计                                                       
  169941245  -52417840 137899343 -12937862  32051902 -39480078
    附注7: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
    1、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
 企业名称          
   注册地址  主营业务    与本企业关系  经济性质    法定代表人
                                        或类型
 国邦集团有限公司        
    北京市      投资         第一大股东 有限责任公司  丰博
 海南港澳凤凰发展公司        
   三亚市      房地产           子公司   股份制       丰博
 海南港澳旅行社            
   海口市      旅游             子公司   股份制        闫广林
 海南港澳物业管理公司    
   海口市      物业管理         子公司   有限责任公司  丰博
 海南港澳海景湾大酒店    
   海口市      酒店经营         控股公司 有限责任公司  潘茂良
 海南国邦石油销售公司    
   海口市      石油及制品       子公司   有限责任公司  丰博
 海南港澳实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海口市      资产管理投资咨询 子公司   有限责任公司  刘宁
    2、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的注册资本及其变化(单位:万元)
 企业名称            年初数  本年增加数  本年减少数  年末数
 国邦集团有限公司      11289                          11289
 海南港澳凤凰发展公司   3000      0                    3000
 海南港澳旅行社         2000      0                    2000
 海南港澳物业管理公司    500      0                     500
 海南港澳海景湾大酒店  10920      0                   10920
 海南国邦石油销售公司   1000      0                    1000
 海南港澳实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500                    500
    3、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所持股份或权益及其变化
 企业名称                 年初数    本年增加 本年减少 年末数
                        金额   %   金额 % 金额 % 金额 %
 国邦集团有限公司      9034.60  29               9034.60  29
 海南港澳凤凰发展公司  9393.30 100               9393.30 100
 海南旅行社             118.60 100                118.60 100
 海南物业管理公司       567.62 100                567.62 100
 海南海景湾大酒店     12348.48 90.12            12348.48 90.12
 海南国邦石油销售公司   738.73  80                738.73  80
 海南港澳实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450 90      450     90
    4、不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关系的性质
    企业名称与本企业关系
    海南港澳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为本公司第二大股东
    5、关联方(含5%以上股东)应收应付款
    (1)应收帐款
    企业名称                  年末余额(元)      占全部应收帐款
                                                余额比重(%)
                            1998年      1997年  1998年 1997年
    港澳信托投资有限公司  2957512.35 34172020.35 11.81  80.71
    (2)其他应收款
    企业名称                    年末余额(元)    占全部其他应帐
                                                款余额比重(%)
                           1998年        1997年  1998年 1997年
    港澳信托投资有限公司  38397340.01 38307340.01 34.33  33.79
    (3)其他应付款
    企业名称                年末余额(元)    占全部其他应付款
                                              余额比重(%)
                        1998年    1997年    1998年  1997年
    国邦集团有限公司  17360000.00           39.63
    6、关联交易
    (1)本公司为部分客户担保向海南建设银行按揭贷款售房,因客户违约,公司承担连带责任,其应付该项本金16,673,998.30元,利息5,756,832.63元,其中本金于1998年1月8日与国邦集团有限公司及海南建设银行进行债务重组,重组后转为应付国邦集团有限公司款项。
    (2)本公司1998年12月21日与海南港澳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签订终止“港澳工业大厦”买卖合同,退回1992年度销售的9,352.63平方米房产,合同金额36,401,292.00元,海南港澳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支付违约金200,000.00元。
    附注8:承诺事项
    本公司1998年6月15日为海南省出版公司向海口市工商银行贷款2600万元提供担保,1998年6月30日海南港澳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为本公司提供反担保。
    附注9:或有事项、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
    本公司无上述事项。
    附注10:其他重要事项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市部[1998]48号”文对公司的决定,调增财务费用上年累计数6,000,000.00元,调增营业成本上年累计数2,120,000.00元,调减所得税上年累计数150,000.00元,调减少数股东损益上年累计数110,655.99元;并相应调减存货年初数1,000,000.00元,调增累计折旧年初数1,120,000.00元,调减应交税金年初数150,000.00元,调增预提费用年初数6,000,000.00元,调减少数股东权益年初数110,655.99元,调减未分配利润年初数7,859,344.01元。
    十、公司的其它有关资料
    1、公司首次注册登记日期、地点:1988年11月
    海口市义龙路
    公司变更注册登记日期、地点:1997年9月17日
    海口市滨海大道景湾路8号
    2、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注册号:20128261 -4
    3、税务登记号码:8311506593
    4、公司未流通股票的托管机构名称:深圳证券登记有限公司
    5、公司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名称:海南从信会计师事务所
    办公地址:海口市国贸大道CMEC大厦1202室
    备查文件
    1、载有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会计经办人员签名并盖章的会计报表。
    2、载有会计师事务所盖章、注册会计师签名并盖章的审计报告正本。
    3、报告期内在中国证监会指定报纸上公开披露过的所有公司文件的正本及公告的原稿。

                              海南港澳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1999年4月15日
  

--------------------------------------------------------------

                          现金流量表
                                                    会股03表
编制单位:海南港澳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1998年度  单位:元
项目                                      合并数     母公司数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           29197297.71  7491990.66
收取的租金                               147959.47    16600.00
收到的增值税销项税额和退回的增值税款      66183.23
收到的除增值税以外的其他税费返还
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1740709.68 1245550.53
现金流入小计                            31152150.09 8754141.19
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            11695459.75  514636.81
经营租赁所支付的现金                       18648.00
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           8521915.25 2098843.66
支付的增值税款                             87978.14
支付的所得税款                            651748.93  651748.93
支付的除增值税、所得税以外的其他税费     2114759.19  330809.03
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4746060.20 2872424.94
现金流出小计                            27836569.46 6468463.37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3315580.63 2285677.82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收回投资所收到的现金                     1719334.91 5050000.00
分得股利或利润所收到的现金                108000.00  108000.00
取得债券利息收入所收到的现金               72650.00   39650.00
处置子公司收到的现金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而收回的现金净额  
                                            1850.00    1850.00
收到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现金流入小计                             1901834.91 5199500.00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所支付的现金   
                                          113894.00   26446.00
权益性投资所支付的现金                   8995075.42 4500000.00
债权性投资所支付的现金
支付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9108969.42 4526446.00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7207134.51  673054.00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吸收权益性投资所收到的现金               5000000.00
其中:子公司吸收少数股东
权益性投资收到的现金
发行债券所收到的现金
借款所收到的现金
收到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2368168.51
现金流入小计                             7368168.51          
偿还债务所支付的现金                     2000872.14 1200000.00
发生筹资费用所支付的现金
分配股利或利润所支付的现金
其中:子公司支付少数股东的股利
偿付利息秘支付的现金                     4271854.81 4025110.85
融资租赁所支付的现金
减少注册资本所支付的现金
其中:子公司减少注册资本所支付给少数股东的现金
支付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现金流出小计                             6272726.95 5225110.85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095441.56-5225110.85
四、汇率变动对现金的影响
五、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2796112.32-2266379.03
补充资料                                合并数      母公司数
1、不涉及现金收支的投资和筹资活动:
以固定资产偿还债务
以投资偿还债务
以固定资产进行长期投资
以存货偿还债务融资租赁固定资产
2、将利润调节为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
净利润                             -189636635.76 -189636635.76
加:少数股东损益                       -845322.46
加:计提的坏帐准备或转销的坏帐         4489316.45    4437518.34
固定资产折旧                          9637445.05    1417972.05
无形资产、开办费及其他长期资产摊销    1238415.67     301727.04
待摊费用减少(减:增加)                  -78510.01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的损失(减收益)       
                                        -8560.08      20161.62
固定资产报废损失
财务费用                             26940835.87   26358696.66
投资损失(减收益)                      2583349.11   37735981.42
递延税款贷项(减借项)
存货的减少(减增加)                  -17709321.74  -16974978.69
存货跌价损失                        104280000.00   78130000.00
经营性应收项目的减少(减增加)         42993529.60   43359463.77
经营性应付项目的增加(减减少)         19449869.28   17135771.37
增值税增加净额(减减少)                 -21794.91
其他                                     2964.56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3315580.63    2285677.82
3、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情况:
货币资金的期末余额                    7360568.32    3845173.22
减:货币资金的期初余额                10156680.64    6111552.25
现金等价物的期末余额                
减:现金等价物的期初余额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2796112.32   -2266379.03
                            资产负债表
编制单位:海南港澳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1998年12月31日  单位:元
资产
    年初合并数      年末合并数    年初母公司数   年末母公司数
流动资产:
货币资金    
    10156680.64     7360568.32     6111552.25     3845173.22
短期投资     
     9455000.00    12880616.74     9455000.00     4405000.00
减:短期投资跌价准备                                                      
                    1550373.74
短期投资净额
     9455000.00    11330243.00     9455000.00     4405000.00
应收票据
应收股利
应收利息
应收帐款    
    42337758.28    25040026.34    39688689.65    20935425.91
减:坏帐准备      
      127013.28       75120.69      119066.07       62806.28
应收帐款净额  
    42210745.00    24964905.65    39569623.58    20872619.63
预付帐款       
     2031433.97     1351219.72     2008859.69     1351219.72
应收补贴款
其他应收款  
   113381880.37   104839996.89   110233178.32   113433157.88
存货  
   347452324.78   365161646.52   246828390.91   263803369.60
减:存货跌价准备  
                  104280000.00                   78130000.00
存货净额      
   347452324.78   260881646.52   246828390.91   185673369.60
待摊费用      
       76353.17     154863.18
待处理流动资产净损失
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债权投资
其他流动资产
流动资产合计  
   524764417.93  410883443.28    414206604.75   329580540.05
长期投资:
长期股权投资  
    58616892.16   53522768.96    288424940.15   249492044.16
长期债权投资
长期投资合计  
    58616892.16   53522768.96    288424940.15   249492044.16
减:长期投资减值准备
长期投资净额  
    58616892.16   53522768.96    288424940.15   249492044.16
固定资产:
固定资产原价  
   165951272.20  185291727.99     16483388.08    35804418.69
减:累计折旧  
    11004612.06   20862046.81      5481620.81     7583789.09
固定资产净值  
   154946660.14  164429681.18     11001767.27    28220629.60
工程物资
在建工程   
      332000.00     367550.00
固定资产清理
待处理固定资产净损失
固定资产合计  
  155278660.14   164797231.18     11001767.27    28220629.60
无形资产及其他资产:
无形资产
开办费         
    2755640.33     1818951.70
长期待摊费用    
     326870.99       25143.95       326870.99       25143.95
其他长期资产
无形资产及其他资产合计  
    3082511.32     1844095.65       326870.99       25143.95
递延税项:
递延税款借项
资产总计            
  741742481.55   631047539.07    713960183.16   607318357.76
                            资产负债表
编制单位:海南港澳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1998年12月31日  单位:元
负债和股东权益    
   年初合并数    年末合并数    年初母公司数    年末母公司数
流动负债:
短期借款  
  159928553.80   158038553.80   154108553.80   152908553.80
应付票据
应付帐款                                                                
    3700461.24     6105509.45     2981714.97     3443488.04
预收帐款    
      36232.90       36232.90       36232.90       36232.90
代销商品款
应收股利
应付工资
应付福利费  
    1030770.75      1277611.44      106563.21     170442.74
应交税金       
    3039992.06     -1723187.21    -2260095.35   -6971175.58
其他应交款       
      27085.35       -71217.88      -55265.11    -150877.50
其他应付款     
    9718357.90     57070355.39     8662764.69   60706045.10
预提费用     
   15093662.77     51628274.62    14646688.00   51079257.97
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
其他流动负债
流动负债合计  
  192575116.77    272362132.51   178227157.11  261221967.47
长期负债:
长期借款       
    5000000.00      5000000.00     5000000.00    5000000.00
应付债券
长期应付款     
    1000000.00      1000000.00     1000000.00    1000000.00
住房周转金
其他长期负债
长期负债合计    
    6000000.00      6000000.00     6000000.00    6000000.00
递延税项:
递延税款贷项
负债合计  
  198575116.77    278362132.51   184227157.11  267221967.47
少数股东权益  
  13434338.73      12589016.27
股东权益:
股本          
 311573902.00     311573902.00   311573902.00  311573902.00
资本公积  
 224943879.56     224943879.56   224943879.56  224943879.56
盈余公积      
  23312586.54      23312586.54    23312586.54   23312586.54
其中:公益金   
  23312586.54      23312586.54    23312586.54   23312586.54
未分配利润               
 -30097342.05    -219733977.81   -30097342.05 -219733977.81
股东权益合计        
 529733026.05     340096390.29   529733026.05  340096390.29
负债和股东权益总计  
 741742481.55     631047539.07   713960183.16  607318357.76
                      
                      利润及利润分配表
                                                    会股02表
编制单位:海南港澳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1998年度  单位:元
项目  本年合并数  上年合并数      本年母公司数  上年母公司数
一、主营业务收入  
   -52417840.19   169941246.42   -75228942.98   11813373.00
减:折扣与折让
主营业务收入净额                                      
   -52417840.19   169941246.42   -75228942.98   11813373.00
减:主营业务成本                                      
   -12937861.79   137899343.00   -35472123.43    7959700.82
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                                     
    -3019983.51     3182010.18    -4119391.21     652531.69
二、主营业务利润(亏损以 “—”号填列)               
   -36459994.89    28859893.24   -35637428.34    3201140.49
加:其他业务利润(亏损以“—”号填列)      
     1392286.98      700351.28     1392286.98     500351.28
减:存货跌价损失                        
   104280000.00                   78130000.00
营业费用                                  
      199569.86     7528480.81      170018.35    2813725.47
管理费用                                
    19739066.57    13896594.41    11276649.08    5221946.91
财务费用                                
    26907683.02    14686323.01    26358696.66   14449466.52
三、营业利润(亏损以“—”号填列)                   
  -186194027.36    -6551153.71  -150180505.45  -18783647.13
加:投资收益(损失以“—”号填列)                    
    -2583349.11    10249225.49   -37735981.42   21497430.87
补贴收入
营业外收入                              
      159923.70      564139.99        2957.80       5613.46
减:营业外支出                          
     1864505.45      307251.66     1723106.69     200285.84
四、利润总额(亏损总额以“—”号填列)              
  -190481958.22     3954960.11  -189636635.76    2519111.36
减:所得税           1881934.04
少数股东损益                                     
     -845322.46     -446085.29
五、净利润(净亏损以“—”号填列)                  
  -189636635.76     2519111.36  -189636635.76    2519111.36
加:年初未分配利润                                
   -30097342.05   -96963132.93   -30097342.05  -96963132.93
盈余公积转入                          
                   64346679.52                  64346679.52
六、可供分配的利润                                
  -219733977.81   -30097342.05  -219733977.81  -30097342.05
减:提取法定盈余公积
提取法定公益金
七、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  
  -219733977.81   -30097342.05  -219733977.81  -30097342.05
减:应付优先股股利
提取任意盈余公积
应付普通股股利
转作股本的普通股股利
八、未分配利润  
  -219733977.81  -30097342.05   -219733977.81  -3009734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