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手机随时随地看行情

公司公告

广州市东方宾馆股份有限公司1994年年度报告(摘要)1994-12-31  

						

广州市东方宾馆股份有限公司1994年年度报告(摘要)
重要提示
    本公司董事会愿就本报告所载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共同及个别责任,并确信未遗漏任何重大事项,致使本报告内容有误导成份。本报告内容由本公司董事会负责解释。 

广州市东方宾馆股份有限公司

一、近三年财务指标

         指标名称        1994年指标值 比上年±% 1993年指标值 1992年指标值
 1、营业收入(万元)              22975     12.56        20412        15585
 其中:主营业务收入(万元)        22975     12.56        20412        15585
 2、利润总额(万元)               6532     29.65         5038         2396
 3、税后利润(万元)               5553     29.68         4282         1838
 4、资产总额(万元)              53004     10.52        47960        23650
 5、股东权益(万元)              43414     10.10        39432        18005
 6、每股净资产(元/股)            3.51    -26.57         4.78         3.45
 7、每股收益①(元)               0.45    -13.46         0.52         0.35
 每股收益②(元)                  0.45    -31.82         0.66            /
 8、每股红利(元)                 0.31     34.78         0.23            /
 9、股东权益比(%)                  82         /           82           76
 10、净资产收益率(%)               13    -13.33           15           18
注:1、公司成立于1993年1月,同年10月公开发行股票,1992年指标数据按股份制财务会计制度编列。
       2、1994年末总股本123742153股 。每股收益①按年末总股本计算,每股收益率②按加权平均股本计算。
二、年度分配情况
    公司董事会于一九九五年三月二十六日召开的董事会通过决议,根据《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结合公司一九九四年的经营业绩及一九九五年的经营计划,通过了提交给股东大会审议的一九九四年度股利分配方案:税后利润提取10%法定公积、10%法定公益和15%任意盈余公积后,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3.00,并每10股送2股,送股来源为资本公积金划转股本。
    以上议案尚需经公司一九九五年五月十日召开的股东会年会通过,并报有关主管机关审核后执行。
三、业务回顾
    一九九四年,本公司承蒙全体股东的大力支持,依靠全体员工的不懈努力,抓住机遇,加快改革和发展的步伐,以“把公司建成以酒店业为主,多元化、跨地区、国际性的现代企业”为奋斗目标,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继续推进企业的各项改革,完善和加强了企业的经营管理,进一步调动了企业员工的积极性,增强了企业的活力。排除经济环境偏紧以及华南六省区出现严重水灾、浙江千岛湖事件等不利的消极因素的困忧,主动适应形势的变化,以市场为导向,积极努力地拓展主营业务。抓好募集资金的运用,大力拓展多元化经营,积极在国内进行实业投资,发展了一批新的投资参股项目,增强了企业的竞争能力和发展后劲。从而在面临一定困难的情况下,仍较好地提高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获取了“第七届欧洲质量奖”的殊荣和“广州市双文明先进单位”等光荣称号;超额完成了预定的经营目标,企业的综合经营规模获得进一步的扩展。
1、一九九四年本公司经营计划完成情况。
    全年营业收入完成22975万元,为年度计划的92%,比一九九三年增长12.56%。
    完成利润总额6531.87万元,为年度计划的105.35%,比一九九三年增长29.66%。完成税后利润5552.89万元,每股收益0.45元,比计划增加5%。
    本公司的主营为经营旅游酒店业,涉外服务是主要特点,境外客源主要来自西欧、东欧、北美、日本、新马泰、台湾和港澳地区,约占总客源的三分之二。九四年,在国家加强宏观调控的环境下,我国旅游业仍保持持续发展的势头,接待能力继续增强,创汇能力不断增加,已成为国民经济的朝阳产业。旅游业是一个综合性的行业,客源的取向和流动受政治、经济、交通、旅游安全和旅游景点的开发建设等诸因素的影响。九四年,全国的旅游业从整体来说是持续发展的。但由于受经济宏观调控的影响和千岛湖事件等旅游安全问题以及华南地区六省区严重水灾的干扰,发展亦呈地区性的不平衡。从全国来看,台胞客源市场出现了自1989年来的第一次负增长。从广州市旅游业的接待情况来看,酒店和旅行社海外旅游者的接待人数分别比九三年减少了20.18%和24.78%,平均开房率为63.95%,比九三年减少了12.4个百分点。本公司由于客观不利因素的负面影响,经营也面临一定的困难,接待人数有所减少,这些都导致营业收入比经营计划减少了8%。
    在这样的情况下,本公司董事会根据市场的形势,以增加客房的收入和提高宾客的人均消费水平为重点,积极构思新的经营策略,创造条件改善企业的经营环境,努力增加主营业务的收入。主要措施是:
    (一)积极开展促销宣传。
    全年在海内外报刊、杂志、电台、电视台等168家传播媒介刊登广告和进行宣传,系统报导公司的经营动态和消费动向、消息、通讯等,计360多篇次、18万多字和23000多次信函,进一步确立了企业的形象,增加了消费的吸引力。加强外联走访,密切与有关单位的业务联系,根据业务档案,开展公关活动,主动上门了解客人、客户、社会团体的需求,征询意见,增进了企业与社会各方面的沟通了解。客房销售努力拓展国际
    客源市场,积极参与国际、国内的旅游展销、促销活动,先后38次派出有关人员前往美国、西班牙、日本、俄罗斯、新马泰、港澳地区和广州市参加有关的促销、展销活动,扩大和加强了与25个国家和地区187家旅行社的订房业务联系,使全年接待工作中西欧、东欧、北美、日本、新马泰外宾的客源仍保持一定的比例。在国内市场,努力发掘新客源,弥补境外宾客减少,同时积极开展展销活动期间的场地出租业务,以增加公司的收入。
    (二)创新美食,灵活经营。
    餐饮业以跟上饮食潮流,适应消费需求为重点,采取旺季和淡季相结合,重大节假日、两届交易会和平时相结合的办法,组织策划每月、每季富有创意和新颖别致的促销活动,推介创新的名点佳肴。九四年十月,本公司名厨创制的佳肴,在广州美食节上撷取了金牌。在服务接待工作中,采取优惠折头、发放VIP贵宾卡、赠送早餐、鲜花、水果、生日蛋糕、报纸、提供各种优惠服务等一系列有利经营的方式方法,做足做活了生意。
    (三)完善和加强企业管理,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
    继续按照国际贯例,改革不适应接待要求的服务环节;对各种服务岗位广泛深入地开展业务技能培训和QC小组活动,有效地解决服务接待工作中的新问题,全年获国家、省、市、局优秀QC小组各类奖项18项,在九四年一月市组织的旅游行业青工业务新秀大赛中,本公司的选手分别获得了第一名等六个奖项。员工的素质和企业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获得了客人的一致好评,全年宾客满意率达98.5%。九四年一月,被授与“西班牙第七届欧洲质量奖”,九四年四月被市政府授与“礼貌、安全、卫生服务月”活动先进单位。
    在全体员工的努力拼搏下,本公司奋力扭转客观因素所造成的不利局面,从而在营业收入完成年度计划92%的情况下,经营利润仍比年度计划增长5.4%,比九三年增长29.66%。据国家旅游局《1994中国旅游统计年鉴》显示,本公司居全国旅游涉外饭店营业收入之前八名,并获中国股份制企业评价中心颁授的“1994年中国最大300家股份制企业”称号,保持了全国旅游酒店业的领先地位。
2、按照一业为主、多种经营的方向发展。
    在抓好主营业务经营的同时,积极拓展多元化经营,对既定的发展项目进行了投资,并拓展了一批新的项目。
    本公司于一九九三年十一月公开发行股票2100万股,募集资金12621万元,根据招股说明书的投资计划,其资金使用情况如下:
    (一)投资8000万元改建宾馆大堂和对首期480间客房及相应基础设施进行改造。该项目属于局部性的改造,在九四年开始投入,由于大堂的改造涉及宾馆原有建筑基础,并且对充分利用土地面积改造宾馆有新的构想,从经济角度出发,该项目基础改造部分持慎重态度而有所推迟实施,只对部分客房和设施进行更新改造,九四年度实际支出改造费用为948万元。
    (二)投资3300万元与广州东方游乐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合资经营广州金东酒店。本公司已于一九九三年十二月投入首期资金750万元。该项目已撤消,已投入资金将依法返还本公司,(详见重要事项部分陈述)。
    (三)向广州市国土局交纳二、三期土地使用权出让金2354万元。已于九三年十二月和九四年六月支付结清,依法取得了原历史划拨用地的40年使用权。
    为了发挥资金的使用效果,加快公司多元化业务的发展,公司根据一九九四年三月二十六日股东会年会通过的董事会工作报告关于公司九四年度投资计划和方向,适时选择了一批项目进行参股投资。
    (1)向广州世界大观园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参股1480.5万元,占有该公司权益3.948%。该公司将建成世界上第一座集世界五在洲具有高度旅游价值的节庆风采、体育竞技、艺术表演、园林景观、自然风光和民族地域典型建筑雕塑艺术的大型旅游项目,占地总面积4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75万平方米,位于广州市天河区东圃黄村。该项目计划将于一九九五年十月前竣工投入营业。本公司除了作为设立发起人投资外,还将在该项目地域内拓展和延伸本公司的主营业务。
    (2)向“惠州国际贸易中心”建设项目参股投资2300万元,占有权益20%。该项目建址位于惠州市区中心旺地,总建面积11万平方米,集中高档商住、写字楼、酒店、商场为一体,设施配套完整,在惠州市经济发展中将获得重要的商业价值和良好的经济前景,该项目的主体——惠州国际贸易中心大厦计划九五年十二月竣工。
    (3)投资235.2万元与增城中国专利村和深圳柏丽科技有限公司等发起设立增城市东成日用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占有权益49%。该项目生产经营国家专利产品无磷高效杀菌洗衣粉,首期投资建设的生产线已于九四年末试产成功,今年初起正式投入批量生产,批量生产的质量技术指标稳定。根据国际对该种产品的需求趋向和对环保的日益重视,该项目具有较好的扩产和出口前景。
    (4)投资1100万元与美国祥贵集团公司合资经营东方祥贵饮食美容有限公司,将占有权益40%,目前已出资969.9万元。该项目主要经营西餐和高级美容服务,已于九四年秋季交易会期间开业。
    (5)投资1000万元参与发起设立广州通信投资有限公司,占有权益10%。该公司已参与向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投资,发展广州地区的电信事业,同时兼营开发生产通信设备、项目技术咨询、通讯工程设计施工、房地产投资等。该公司于九四年八月成立,并正式开展业务,目前与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进行重要项目开发合作。
    (6)投资100万元参股广州联合交易股份有限公司,占有权益1%。该公司经营为证券、产权交易提供集中场所及配套服务,办理相关的投资、经营和服务。
    (7)投资189万元与广州市对外经济发展总公司、广州市泽林投资顾问公司发起设立广州东方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占有权益35%。该公司经营国内商业和物资供销业、信息服务、经济服务、代办旅游。
    (8)投资400万元与东方酒店集团共同设立广州东方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占有权益40%。该公司经营房地产开发、建设和销售。
    目前,本公司投资参股的关联企业已达十二个,投资总额7868万元,比上年增加了6718万元。这批项目除个别原因外,大多进展顺利,涉及房地产开发、商贸、旅游、通信、工业和证券、产权交易中介等行业,初步形成了公司长短结合发展多元业务的架构,一些新项目还起到扩展本公司主营业务的作用。
四、股本及股东持股情况
1、股本结构
    (截至1994年12月31日)
    股份单位:股  面值:每股/元

     股份类别     年初数股份数  比例  年末数股份数  比例 
 (一)尚未流通股份                                        
 (1)国家股            18466605 22.39%     27699907 22.39%
 境内法人股           33748164 40.91%     50622246 40.91%
 (2)内部职工股         9280000 11.25%      9280000  7.50%
 尚未流通股份合计     61494769      -     87602153      -
 (二)已流通股份                                          
 (1)A股               21000000 25.45%     36140000 29.21%
 已流通股份合计       21000000      -     36140000      -
 (三)股份总数         82494769   100%    123742153   100%
注:本年度增加股份数为1993年度分配方案每10股送5股形成。
2、持股超过1%的股东
    (截止到1994年12月30日)

               股东姓名               持股数  持股比例(%)
 1、广州市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国家股) 27699907      22.39%
 2、广州市东方酒店集团(国有法人股)   50622246      40.91%
 3、梁艳                              2663100        2.15
五、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及持股情况
    公司董事会同意总经理提名并聘任董事周锐钊先生为公司副总经理。
    公司监事会于一九九五年三月二十三日召开会议通过决议,同意陈聪先生因担任公司股证事务授权代表而辞去监事之职,同时补选了张葆红女士任公司监事会监事。此项决议将作为议案提交给于一九九五年五月十日的股东会审议通过。
    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持股情况如下:
    (截至1994年12月31日)

    姓名      现任职务         持有股份数
    陈汝锋    董事长、总经理      7250
    龙丕泉    董事                7250
    谭义庆    董事、副总经理      5800
    周锐钊    董事、副总经理      5800
    谭伟企    董事、副总经理      5800
    麦鉴钊    董事、副总经理      5800
    龚其坚    董事、副总经理      5800
    邹声灵    董事、工会主席     11600
    田志能    董事、财务经理      1450
    何咏璋    监事会主席          4350
    金基凤    监事                4640
    陈聪      监事                2900
    陈勤业    副总经理            8700
    合计                         77140

    注:以上人员年内持股数无增减变动。
六、重要事项
(一)公司的两个投资项目的变化情况
    (1)根据招股说明书的投资计划,本公司原拟于九四年投资3300万元于广州东方游乐中心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经营广州金东酒店,并已于九三年十二月首期投入750万元,开始筹建工作。该项目位于广州南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十五平方公里的规划区域内,根据总体规划方案,由广州服务旅游发展公司与香港新中粤投资有限公司于九三年十二月签署了《中外合作经营广州旅游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合同》。该合同规定原东方乐园土地使用权和全部资产作为中方投入的合作条件,“金东酒店”由合作公司收购,因此本公司已于九四年一月起停止注资,已投资部分将根据合同规定在今年返还本公司。
    (2)本公司九四年的投资计划中,原拟与深圳广播电台、深圳东鹏实业有限公司等单位合资兴办深圳商业广播股份有限公司,发展新闻广播事业,并已于九四年二月向合资公司注资28 5万元。由于国家有关政策的规定,这一项目也不能按计划进行。该公司已按照有关章程办理退款手续,九四年已退回241.5万元,余下的43.5万元今年将全数退回。
(二)公司的商标
    本公司为了维护企业的声誉和广大宾客、消费者的权益,曾于九三年九月二十九日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申请办理了东方宾馆股份有限公司的馆徽标志以及中英文文字的专门使用权,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即将正式予以注册使用。
(三)公司注册资本的变更
    一九九四年十月十四日变更公司资本注册登记,原注册资本从82494769元变更为123742153元。增加的注册资本41247384元为实施一九九三年度分红方案中每10股送股5股,由资本公积金划转股本,除权日为一九九四年五月二十六日,公司已按法定文件作相应的会计记录。变更的注册资本业经羊城会计师事务所(94)羊验字第2625号验资报告所验证。
(四)在本报告期内,公司无任何诉讼、仲裁事项。
七、公司关联企业情况
    广州市商业进出口贸易股份有限公司
    在广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注册,经营商业、外贸、饮食服务业、仓储、物资供销业。本公司持有权益200万元(200万股),占总权益16%。
    广州保税区瑞丰实业有限公司
    在广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注册,经营商业、外贸、保税仓储、房地产开发、广告业务等。本公司持有权益200万元,占总权益20%。
    广州东方祥贵饮食美容有限公司
    在广州市注册,经营饮食、美容服务,属中外合资企业。
    本公司现拥有权益969.89万元。完成验资后,公司将持有权益额1100万元,占总权益40%。
    惠州国贸工程开发总公司
    在广东省惠州市注册,经营房地产开发。本公司参股开发“惠州国际贸易中心”,投资额23 00万元,叶有权益20%。
    广州市东方国际商贸有限公司
    在广州市注册,经营国内商业、物资供销业、信息服务等。
    本公司持有权益额189万元,占总权益35%。
    增城市东成日用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在增城市注册,生产经营日用化工产品。本公司持有权益额235.2万元,占总权益49%。
    广州通讯投资有限公司
    在广州市注册,经营通信业投资业务、开发通讯设备、项目技术咨询、通讯工程设计施工、房地产投资等。本公司持有权益额1000万元,占总权益10%。
    广州世界大观园股份有限公司
    在广州市注册,经营旅游业、文化娱乐等。本公司持有权益额1480.5万元,占总权益3.948%。
    广州联合交易股份有限公司
    在广州市注册,经营为证券、产权交易提供服务。本公司持有权益额100万元,占总权益1%。
    广州东方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在广州市注册,经营房地产开发建设与销售。本公司持有权益额400万元,占总权益40%。
八、业务展望
    改革开放使我国的旅游业获得了长足的发展。随着我国国际威望的不断提高,旅游国际关系日趋活跃,有关资料显示,我国的境外接待能力已进入了世界旅游15强之列,并正在发展成为世界旅游的大市场;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新工时制度的实行,国内旅游空前繁荣,我国旅游业已形成了入境旅游、出境旅游、国内旅游并进的整体格局,旅游业已成为我国重要的支柱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标志。一九九五年,国家旅游局根据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形势,提出了加快旅游业的超前发民,提前三年实现原定20 00年实现的旅游创汇100亿美元的目标,跻身于世界旅游发达国家行列的工作意见,并据此制定了’95中国民俗风情游活动方案,这为客源的招徕以及本公司的经营提供了一定的有利条件,但与此同时,国际、国内旅游市场的竞争也将更为激烈,国内的经济环境仍然偏紧,这也给本公司的经营带来一定的影响。一九九五年,本公司将把握国际、国内的有利时机,努力克服不利因素,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契机,内抓管理,全面深化企业改革,进一步发掘企业的潜力,最大限度地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奋力开拓,外抓促销和发展,继续以“一业为主、多种经营”为企业的发展方向,通过开拓新的客源市场、提高服务质量、提高开房率和宾客的综合消费水平等新措施,增加营业收入和收益。并通过加强对已投资参股项目的管理,使这些项目尽快走上经营轨道;不断拓展盈利性项目,进而加大多种经营项目的收益在企业经济效益中的比重等措施,从而力创更好的经营业绩,为广大股东创造更好的投资回报。
1、大力抓好主营业务。
    一九九五年,本公司的经营目标是:营业收入25300万元,比一九九四年增长10%,将采取以下措施:
    (1)加强促销宣传,充分运用报刊、杂志、电台、电视台、自有闭路电视等宣传媒介,广泛宣传企业的最新消费动态、促销活动、经营发展规划等,不断提高企业的知名度,增进市场对企业的了解。
    (2)加大促销力度的投入,继续巩固和扩展海内外的客房、餐饮业务网络,及时了解客源信息,广泛寄发促销信函,抓好境内外客源市场的同步开拓。客房将通过确定境内外 客源市场的促销重点、扩大对台宣传、灵活调整客源结构等方法,深入拓展境内外的客源市场,提高开房率;餐饮将通过不断提高食品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策划和推出每月不同内容的促销活动、举办不同菜系和特色的美食节、增强市场开发的竞争力,继续在经营特色上进行创新,取得新的突破,进而营造消费气氛等措施,从而提高企业的市场占有率。
    (3)坚持以优质服务为宗旨,不断巩固和提高服务质量,采取岗位培训、专业培训、技术业务竞赛等形式,坚持不懈地抓好员工的业务培训;以与国际惯便和国外先进的管理方法接轨为目标,继续改革不适应接待要求的服务环节,以此提高企业的服务水平和管理水平,进而提高企业的整体素质。
    (4)通过对西楼总统套房进行改造、把部分客房改造为商务套房、新建豪华宴会厅和国际会议中心以及积极筹建地下停车场,继续提高本公司硬件方面的整体格调和配套接待能力,进而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该项改造总投资约3500万元。
    (5)充分发挥本公司的信誉和服务、技术上的经营优势,采取自营或合作的形式,在国内外有客源市场的地方,开办本公司的分店,在旅游热点地方合作收购经营酒店,发展连锁业务,扩大主营业务的市场占有率。
2、进一步发展企业的多元化经营。
    在投资经营方面,除抓好已投资项目的进度,尽快产生新增效益外,还拟作以下投资计划:
    ——对东方酒店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参股投资,通过控股促使这些公司转换内部的经营机制,使其具有优势的经营业务获得长足的发展,从而有效地扩大本公司的收益。
    ——配合广州市实现人均居住目标的计划,开展房地产开发业务,积极提供廉价屋市场。
    ——向位于白云山麓的用于国际休闲度假的高级会所鸣泉居渡假村投资,注入本公司的业务。
    ——进一步策划和实施向肇庆市国家旅游度假区建立全资或控股的旅游酒店,进而发展相关的连锁业务。
九、其他事项
    (一)公司正式名称
    中文:广州市东方宾馆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GUANGZHOU DONGFANG HOTEL CO.,LTD
    (二)公司总部所在地
    广州市流花路120号东方宾馆内
    邮政编码:510016  电话:6669900转  传真:6662775
    (三)公司首次注册日期、地点
    1993年1月14日  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
    首次注册资本为6149万元
    (四)变更注册情况
    1993年11月4日变更资本注册登记,变更后的资本为8249万元。
    1994年10月14日变更资本注册登记,变更后的注册资本为12374万元。
    (五)本公司工商登记号码  19048408—4
    (六)税务登记号码
    国税粤字440101521300401(01)
    (七)本公司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公司股票简称和编号:“穗东方A”0524
    (八)公司股票主承销机构——广州证券公司
    (九)公司未上市股票的托管机构
    广州南方证券登记有限公司
    (十)公司委托的会计师事务所
    羊城会计师事务所
    广州市大德路189号
    电话:(020)3331225
    注册会计师:陈雄溢  陈维喜
    (十一)公司委托的律师事务所
    广州正平天成律师事务所
    地址:广州市解放北路932号九楼
    电话:(020)3185006
    律师:章震亚 唐剑峰
    (十二)公司负责信息披露事务的人员和联系办法
    邓贤新  陈聪
    地址:广州市东方宾馆股份有限公司(流花路120号)证券部
    电话:(020)6662791、(020)6669900—3102
    传真:(020)6669900—3102
    邮政编码:510016
    股东接待日期:每月二十八日,逢星期日顺延一天。
    (十三)公司选定用于信息披露的报刊
    《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信息时报》
十、财务报表及附注
关于广州市东方宾馆股份有限公司一九九四年度会计决算的审计报告
(95)羊查字第2982号
广州市东方宾馆股份有限公司:
    我们接受贵公司委托,根据羊委字(94)4944号委托书要求,对贵公司提供的一九九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的资产负债表和截至该日止的本年度利润表、财务状况变动表进行了检查验证。贵公司管理阶层应对以上报表的真实性负责,我们的责任则是根据审计的结果,对这些会计报表表示意见。
    在检查验证中,我们根据我国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财务会计制度和《注册会计师检查验证会计报表规则(试行)》的规定,结合贵公司的具体情况,实施了检查内部管理制度遵守情况和数据记录真实情况等必要的审计验证程序。
    我们认为,本报告后附的会计报表,恰当地反映了贵公司本年度末的财务状况及本年度经营成果和资金变动情况,有关会计事项的处理方法、会计报表各项目的分类及编制方法与前期一致。

    附:1、资产负债表;
       2、利润及利润分配表;
       3、财务状况变动;
       4、会计报表的说明。

 
                            羊城会计师事务所
                             中国注册会计师  陈雄溢
                             中国注册会计师  陈维喜
                             一九九五年一月二十三日

会计报表的说明
一、公司概况
    公司是社会募集股份有限公司,于一九九三年一月十四日经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登记成立。注册资金为人民币壹亿贰仟叁佰柒拾肆万元。主要经营范围是经营旅馆业、办公楼房出租,兼营范围是提供饮食服务,经营旅游业,文化娱乐服务,酒店业务咨询和酒店管理服务。
二、主要会计政策
    1、公司执行《股份制试点企业会计制度》。
    2、公司采用公历年为会计年度,即每年公历一月一日起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止。
    3、外币折算
    公司以人民币为记帐本位币。外币业务按业务发生当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外币对人民币市场汇价中间价折合为人民币记帐,并将期末记帐汇率与帐面汇率差异所产生的汇兑损益列入财务费用。
    4、坏帐准备
    公司采用预收房租方式核算应收帐款,没有计提坏帐准备。
    5、存货
    存货的日常核算以实际成本计价,发出存货的成本核算分为:
    (1)原材料、物料用品按加权平均法核算;
    (2)餐厅酒水按进价核算,楼面酒水按售价核算;
    (3)冲印中心材料采用先进先出法核算。
    6、长期投资
    公司的长期投资,实际投资额占被投资单位资本总额均不足50%,由于投资时间较短、被投资单位尚未形成正常生产能力或由于投资比例小,均以成本法进行帐务处理。
    7、固定资产及其折旧
    固定资产按实际成本计价,固定资产折旧,预留5%—10%残值后,采用直线法计算。
     固定资产的分类及折旧年限如下:

      类别      折旧年限     年折旧率   
 房屋及建筑物   10——45    2.22%——10%
 机器设备        8——20     5%——12.5%
 交通运输工具    5——12    8.33%——20%
 家具设备              8           12.5%
 电器及影视设备  3——10   10%——33.33%
 文体娱乐设备    5——10      10%——20%
 其他设备        6——20 12.5%——16.67%
8、无形资产及其摊销
    公司的土地使用费从一九九三年一月起分40年平均摊销。
    9、销售的实现
    公司在商品已经发出、服务已经提供,收到有关款项或取得收取款项的证据时,确认营业收入实现。
    利息收入,根据尚未收回的本金和适用的利率,按计息时间计算确定利息收入的实现。
    10、税项
    A、流转税
    (1)营业税

     项目                           税率
    旅业、餐饮、洗衣、影印、理发等   5%
    礼宾车等收入                     3%
    桌球、酒吧收入                  10%

    (2)增值税
    印刷、花店、加工、零批收入经广州市税务局第一分局核定,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税率为6%。
    (3)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是以营业税和增值税额的7%和2%计缴。
    (4)教育专项基金按营业税和增值税额的4%计缴。
    B、所得税
    根据广州市人民政府穗府函[1993]118号文,同意广州市东方宾馆股份有限公司所得税按15%的税率缴纳。
三、会计报表有关数据说明
    1、货币资金
    期末结余人民币85507239.57元,其组成项目如下:

    现金              96321.21
    银行存款       85133516.77
    其中:人民币    75596065.71
    港币          HK$354889.98
    折              3857978.92
    美元          USD672556.69
    折              5679472.14
    其他货币资金     277401.59
    其中:信用卡      190474.33
      外币支票        86927.16
      外汇券              0.10
    2、短期投资
    期末结余人民币12066364.40元,其组成项目如下:
    国库券               1889200.00
    股票投资             5177164.40
    惠州国贸工程总公司   5000000.00

    3、其他应收款
    其末结余人民币113826674.27元,其组成项目如下:
    东方酒店集团    60628772.52
    其中:

      东方酒店集团借款本金及利息     56991156.52
      业务往来待结算款                3637616.00
      欣达投资有限公司借款            5000000.00
      阳江国际大酒店借款             10000000.00
      侨盈发展有限公司借款           10000000.00
      广州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投资公司
      (委托放款)                      5000000.00
      鸣泉居渡假村借款                2831496.29
      市财政局集中户(基建项目投资款
      划入市财政局管理)               6132000.00
      利息(各项借款应收利息)          3762861.11
      增城东成日用化工有限公司借款    1500000.00
      其他                            8971544.35

    以上项目中的借出款项,其中:阳江国际大酒店借款、侨盈发展有限公司借款,公司原有投资意向,后因条件不成熟,才转作借款,全部借出款项均已按权责发生制原则计算资金占用费。
    4、存货
    存货采用永续盘存制,期末经盘点核实的存货结余人民币5879890.05元,其组成项目如下:

    原材料           490287.58
    物料用品        5135952.33
    库存商品——酒水 538644.78
    商品成本差异    -294994.64

    5、长期投资
    公司的长期投资为对其他单位投资,期末余额为人民币78680784.43元,投资项目如下:

          投资单位名称            投资金额  合同约定投资比例 实际投资占总投资比例     说明    
 广州商业进出口贸易股份有限公司  2000000.00          11.429%              11.429%             
 金东酒店                        7500000.00              75%               17.05%             
 深圳商业广播股份有限公司         434889.00               5%                    - 退股已停办  
 惠州国贸工程开发总公司         23000000.00              20%                  20%             
 东方祥贵饮食美容有限公司        9698895.43              40%                    - 未经资本验证
 东方国际商贸有限公司            1890000.00              35%                  35%             
 瑞丰实业有限公司                2000000.00              20%                  20%             
 增城市东成日用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2352000.00              49%                  49%             
 广州通信投资有限公司           10000000.00              10%                  10%             
 东方房地产开发公司              4000000.00              40%                  40%             
 广州世界大观园股份有限公司     14805000.00           3.948%               3.948%             
 广州联合交易股份有限公司        1000000.00               1%                   1%             
6、固定资产及累计折旧期末结余如下:

   项目             原值          累计折旧          净值
   房屋及建筑物  208146205.72   70439252.88   137706952.84
   机器设备       43962079.66   29331910.62    14630169.04
   交通运输工具   14503959.39    5082574.82     9421384.57
   家具设备        3540963.09    2057237.03     1483726.06
   电器及影视设备  4645417.20    1150940.88     3494476.32
   文体娱乐设备    1378125.00    1220903.26      157221.74
   其他设备        2336478.60     819362.68     1517115.92
   合计          278513228.66  110102182.17   168411046.49
    7、在建工程期末结余如下:
   电脑工程    2741267.035
   大堂改建工程  640000.00
   配电房工程   8071703.03
   凉水塔工程    340513.80
   电梯工程       13500.00
   合计        11806983.86

    8、无形资产
    期末结余人民币31920000.00元,是土地使用费摊销余额(原值33632247.50元,已摊金额1712247.50元)。
    9、递延资产期末余额如下:

   项目                  原值         已摊金额    期末余额
   石井仓使用权转让费  1000000.00    120000.00    880000.00
   东西楼二次装修费   26432197.00  10572878.72  15859318.28
   合计               27432197.00  10692878.72  16739318.28
    10、其他应付款
    期末结余人民币59685190.42元,其组成项目如下:
   长话费                 1460799.71
   各项手续费、服务费提成 7413307.63
   集体福利基金          13334923.23
   长包房按金             6404199.94
   其他                   4199512.69
   工资基金结余          26872447.22
    11、长期应付款
    期末结余人民币18767237.45元,其组成项目如下:
    国家股股利          2915121.00
    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  3999833.77
    待转销汇兑损益     11852282.68

    由于汇率并轨,现有外汇年初余额按一九九四年一月一日的市场汇价折合的人民币金额与原帐面记帐本位币人民币金额之间的差额,为汇兑收益17778424.02元。根据广州市财政局财综[1995]52号文批复,本年度转入财务费用5926141.34元,余额为11852282.68元。

    股末股本构成如下:              权益比例
    国家股        27699907.00        22.39%
    国有法人股    50622246.00        40.91%
    定向募集个人股 9280000.00         7.50%
    社会公众股    36140000.00        29.20%
    合计         123742153.00          100%
    其中:本年度分配一九九三年度税后利润(每10股送红股5股)
    国家股       9233302.00
    国有法人股  16874082.00
    社会公众股  15140000.00
    合计        41247384.00
    以上股本业经羊城会计师事务所验证。
    13、利润分配
    一九九四年度利润总额             65318664.48
    减:所得税                         9789695.40
    加:年初未分配利润                42819750.81
    减:提取一九九三年度法定公积金     4281975.08
    提取一九九四年度法定公积金        5552896.91
    提取一九九三年度法定公益金        6422962.62
    提取一九九三年度任意公积金       12845925.24
    一九九三年度分配普通股股利       16498953.80
    未分配利润                       52746006.24

    14、投资收益
    一九九四年度投资收益人民币962742.36元,其中:
    广州商业进出口贸易股份有限公司分来1993年度股息(已税)156890.00元;
    对广州商业进出口贸易股份有限公司短期投资分来收益246390.00元;
    与惠州国贸工程开发总公司短期合作项目应计收益340000.00元;
    股票投资效益 219462.36元。
四、其他事项说明
    1、财务承诺
    截至一九九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公司并无对外承担经济担保。
    2、公司财产抵押
    截至一九九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公司的资产没有用于抵押。
    3、合并或分立
    公司在一九九四年度内没有发生合并、分立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