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手机随时随地看行情

公司公告

猴王股份有限公司一九九三年年度报告摘要1993-12-31  

						
猴王股份有限公司一九九三年年度报告摘要
重要提示
    本公司董事会愿就本报告所载资料的真实性、正确性和完整性负共同及个别责任,并确信未遗漏任何重大事项,致使本报告内容有误导成份,本报告内容由公司董事会负责解释。
一、近三年财务指标

     财务指标        1993年         1992年     93年比92年增长%     1991年    
 1.主营业务收入  394,991,324.49 186,262,739.80         112.06%  97,395,450.28
 2.利润总额       57,546,929.20   9,914,874.90         480.41%  95,057,737.67
 3.税后利润       48,915,929.20   8,392,100.00         482.88%   3,506,900.00
 4.资产总额      575,885,825.62 318,798,440.35          80.64% 209,711,324.79
 5.股东权益      328,468,272.21 171,758,455.51          91.24%  39,171,900.94
 6.每股净资产              2.92           2.08             40%               
 7.每股(1)                 0.57                                              
 收益(2)                   0.43           0.10             43%               
 8.股东权益比率%          57.04          53.88            5.9%          18.68
 9.净资产收益率%          19.56           7.96            146%           8.95
注:每股收益(1)按加权平均法计算为0.57元;
    每股收益(2)按全面摊薄法计算为0.43元。
二、年度分配情况
    经公司董事会研究决定,本公司1993年度的分红派息方案为每10股送红股7股,并派出金股息1元。此方案尚须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报主管机关批准后执行。
三、业务回顾
(一)经营情况
    1993年度本公司的经营业务在全体股东的大力技持和公司员工的辛勤劳作下,深化改革,开拓进取,以提高股份公司的规范化运作水平为契机,在增强活力、完善监督、科学管理等方面狠下功夫,达到或超过了年初预测目标,实现了快速、健康地发展,并为以后的进一步发展的打下了良好基础。
    1、主要经济指标大幅度增长。1993年本公司完成经营收入39499万元,是年初预测值的95%,比1992年增长112.1%;实现利润5755万元,是年初预测值的104.5%,较1992年增长480.4%。实现税后利润4891.6万元,占预测数的104.5%。
    2、主营业务在同行业的地位进一步加强。1993年本公司焊材产销量70330吨,比上年的40380吨增长74.2%,占行业的比重上升4个百分点,占公司利润总额的81%。综合经济效益指标连续两年位居全国同行业第一位。
    3、产品开发和品质管理取得显著成绩。本年度开发新产品55项,其中用于国家重点工程的12个焊条新品种通过部级鉴定。在全国焊条生产许可证的验收检查中,本公司得分468分,是同行业得分最高的企业,并获全国质量百家优秀企业光荣称号。
    4、对外贸易取得重大进展。1993年是国家外经部批准本公司为“自营进出口权”企业后的第一年,实现创汇635万美元,其中自营创汇100万美元,在湖北省新开口岸企业中,创汇额名列第一。
    5、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贸易网络建设进一步完善。根据全国的市场结构,本公司1993年在全国主要大中城市兴办贸易公司34个,使市场开拓能力大大增强。
    6、以效益为导向的多角经营迅速发展。1993年本公司抓住三峡建设的机遇,在房地产开发、旅游、出租、运输、造船、物资贸易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成为三峡地区同行业的主要力量之一。
(二)募集资金的运用情况
    本公司1993年公开发行社会个人股3000万股,每股面值1元,发行价格3.8元,扣除发行费用,共募集资金11280万元,均已按照招股说明书所规定的用途划拨使用。保证了1993年经营计划的全面完成。
    1、投资2600万元,使经国家机电部机电(1991)1332号文和国家计委计诊办函(1991)027号文批准的猴王特种焊丝生产基地“八五”技改项目的部分引进设备已完成安装,并开始实现效益,另一部分引进设备已签订了购置合同。
    2、投资200万元的三峡工程所用的大坝系列焊条的研制已获得突破性进展,其中4个品种的高强度、高韧性超低氢焊条和水轮机叶片耐磨堆焊焊条已通过国家部级鉴定。
    3、投资2400万元,使总投资需3000万元的猴王建筑陶瓷技改项目的基础工作已完成。
    4、补充流动资金6080万元,保障生产经营正常运转,其中1550万元将在94年用于以上3个项目的续建工程。
四、股本及股东持股情况
1、股本结构
    本公司发行在外人民币普通股总股数为11246万股,其中:
    国家股4256万股,占总股本的37.84%;
    法人股2915万股,占总股本的25.92%;
    个人股4075万股,占总股本的36.24%(其中:内部职工股1075万股)。
2、公司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已在上市公告书上详细披露,截止1993年12月31日,并无变动。
五、本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经管理人员持股情况
    该情况已在上市公告收上披露,截止93年12月31日,并无变动。
六、公司主要子公司及关联企业

      企业名称        所在地          主营业务        本公司拥有股份
 宜昌电焊条厂       宜昌市     电焊条                           100%
 猴王宜昌焊丝厂     宜昌市     焊丝、钢丝、镀锌铁丝             100%
 猴王焊接设备厂     宜昌市     焊接生产设备                     100%
 猴王有色焊接材料厂 宜昌市     有色焊丝                         100%
 猴王西陵造厂       宜昌市     船舶制造及修理                   100%
 猴王原材料公司     宜昌市     金属材料、建筑材料贸易           100%
 猴王建设总公司     宜昌市     房地产开发                       100%
 猴王旅游总公司     宜昌市     旅游、出租                       100%
 猴王武汉大酒店     武汉市     酒店业                           100%
 猴王铺料总厂       湖北枝江县 焊接辅料                          30%
七、业务展望
(一)新年度业务规划
    1994年本公司将以更坚定的信心,在新的起点上,继往开来,再创辉煌。我们要大力推进股份制的规范化和高级化,以效益为导向,一主多业,综合发展,全面提高经济效益,使猴王股份有限公司跨进全国五百家之列。
    1、积极做好发行猴王B股的工作,为本公司注入新的发展活力。
    2、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后劲。首先是抓好1993年结转项目的续建,确保工期进展,保证按期竣工。与此同时,适应B股发行和增资扩股的进展,积极筹划和实施扩建10万吨特种焊材基地、贸易网络建设、三峡移民物业开发等3个重点项目。
    3、以通过ISO90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为新的突破口,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突破国际贸易技术壁垒:以市场为导向,增加科技投入,加快新产品开发,不断提高产业结构的优化水平。
    4、积极适应复关接轨的新形势,在扩大和巩固国内市场的同时,着力于国际市场的开拓与发展。
    5、紧紧地抓住三峡工程建设所带来的重大时机,充分发挥本公司在实力和地理等多方面的优势,突出主业,发展壮大多业,使本公司的房地产、旅游、出租、运输、服务、物资贸易、建材、造船等多种产业再上一个新的大台阶。
(二)九四年盈利预测
    经中信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审核,在无明显的不可预见因素出现条件下,本公司1994年度的盈利情况预测为:公司利润总额为9899万元,税后利润为8414万元,按93年度送股后总股本19118.2万股计算,每股税后利润为0.44元。
八、本公司参考信息
    1、本公司中文名称:猴王股份有限公司
    2、本公司英文名称:MONLEY KING CO.,LTD.
    3、本公司总部所在地: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咱344号
        电话:(0717)551591
        传真:(0717)551835
        邮政编码:443003
    4、股票交易场所:深圳证券交易所
    5、公司在上市交易场所的编号:0535号
    6、会计师事务所:中信永道会计师事务所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新源南路6号京城大厦13层
    7、法律顾问:深圳市金融房地产律师事务所
        地址:深圳市建设南路南洋大厦C座三楼
    8、公司股证事务代表:张济生、 邓朝晖 、陆威
        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夷陵路344号
        电话:(0717)551591转证券部
    投资者如对本公司有任何疑问,可咨询本公司股证事务代表。
九、附录:中信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报告及1994年度溢利预测的审核鉴证报告摘要。
 
审计报告
猴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中信永道会计师事务所接受委托,对猴王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股份公司)1993年12月31日资产负债表、1993年度损益表及财务状况变动表进行了审查验证,对重要存货进行了盘点,抽查了有关会计凭证,并完成了我们认为其他必要的审计程序。审计工作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并按照一般公认审计准则进行。
    合并报表中依据的贵公司所属“猴王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公司”、“猴王股份有限公司海昌电焊条厂”、“猴王股份有限公司武汉房地产开发公司”、“猴王股份有限公司海南房地产开发公司”、“猴王股份有限公司武汉房地产开发公司”财务报表系经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师事务所审计后提供,我们未复核。
    除上述情况外,我们认为上述猴王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报表恰当的反映了贵公司1993年12月31日财务状况、1993年度经营成果及该期间的财务状况变动情况,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及会计准则要求。
    特出具此报告。

                                                中信永道会计师事务所
                                                注册会计师:张克  涂益
                                                 一九九四年四月十日

重要财务报表说明
    一、一般情况
    猴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股份公司”)是经湖北省体改委批准于1992年8月以猴王焊接公司为主体发起人通过对其改组而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股份公司现包括十七家总部设在湖北省宜昌市的全资子公司,一家控股50%的联营公司。其孙子公司、销售网点、办事处等遍及全国各地,经营业务涉及生产加工、销售供应、旅游服务、建筑施工、外贸、房地产开发。是一个涉及面广的综合性企业集团。
    二、编报基准假设
    1、本报表编制以企业“持续经营”为基础,并以>及会计准则为依据。
    2、我们根据股份公司委托,对财务核算地设立在湖北省宜昌市市区的股份公司管理总部及十七家全资子公司的财务报表进行审计,总部设在外地的控股50%的一家联营公司(海昌电焊条厂)及四家孙子公司(猴王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公司、武汉贸易总公司、海南房地产开发公司、武汉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财务报表由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师事务所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
    3、合并报表
    A、所有股份内部重大交易抵销,内部交易产生的对外尚未实现利润抵销。
    B、合并报表中少数股权在股东权益中所占份额单独作为负债反映,少数股权利润在损益表利润总额前予以扣除。
    C、股份公司内部往来相互抵销,拨付所属资金与上级拨入资金相互抵销,合并报表项下的长期投资与所占被投资单位所有者权益中份额抵销。
    三、主要会计政策
    1、会计期间:公历1993年1月1日至1993年12月31日。
    2、货币政策:记帐本位:人民币。外币业务按照业务发生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官方汇率中间价记帐,期末货币性项目按国家外汇牌价折合为记帐本位币,其折合金额与帐面金额之差,作为汇兑损益。
    3、坏帐准备:股份公司坏帐的核算采用备抵法,坏帐准备按照年末应收帐款余额的5‰计提。
    4、存货:股份公司存货主要包括:原材料、辅助材料、在产品、产成品及库存其他商品。
    5、固定资产:
    对1992年12月31日以前购置的固定资产采用重置完全成本核算。1992年12月31日之后购置的固定资产按实际成本核算。
    固定资产折旧按照原值减5%的预计净残值采用直线法分类折旧。  6、无形资产及递延资产:
    A、土地使用权以1992年12月31日评估值为原值,按受益期50年平均摊销。
    B、商标及专有技术以1992年12月31日评估值为原值,按规定15年平均摊销。
    C、开办费:按5年平均摊销。
    7、在建工程:
    按照实际发生的全部工程支出核算,包括为工程发生的利息支出。工程完工按实际工程完工成本转入固定资产。
    8、收入的实现:
    A、一般产品以商品已经发出并开出销售发票,取得货款或取得索取货款的有效凭证为条件。
    B、成套设备:以设备已经交付已开出发票,经安装调试合格并取得验收确认证明作为条件。
    C、部分建造合同采用完成百分比法按工程进度结转营业收入与成本。
    D、房地产收入按完工法结转。
关于猴王股份有限公司1994年度溢利预测的审核鉴证报告
猴王股份有限公司:
    受贵公司委托,中信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对贵公司编制“猴王股份有限公司1994年度溢利预测报告”(简称预测报告)之编制基准及假设与编报所依据的会计原则及计算方法进行了审核鉴证。我们的鉴证工作系以贵公司提供的按各“利润中心”编制的溢利预测明细资料及计算方法为基础而进行。
    我们认为,后附“猴王股份有限公司1994年度溢利预测报告”之编制基准及假设适当,编制所依据的会计原则与计算方法合理,符合我国现行会计制度及有关法规要求。
    附猴王股份有限公司1994年度溢利预测报告

                                                 中信永道会计师事务所
                                                  注册会计师  张克
                                                 一九九四年四月十日

猴王股份有限公司溢利预测之基准和假设
    基准:本溢利预测是参照一九九三年度业经中信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审查的经营业绩为基础,考虑到94年度经营及近期投资项目等因素而编制的,上述预测编制所依据的会计政策和中国法律,法规与有关规定相一致。
    假设:1、本公司所遵循的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如现状而无重大变化。
    2、公司中所在地宜昌市的社会经济环境无重大变化。
    3、公司生产经营之国内国际市场无重大变化。
    4、信贷利率及外汇汇率无明显变动或重大调整。
    5、本公司计划投资项目能如期实现而无较大变化。
    6、无其他不可抗力因素及不可预见因素造成的重大不利影响。
猴王股份有限公司一九九四年利润预测表
                            单位:万元

    主营业务收入:            66278.00
        减:营业成本          48904.70
           税金及附加         1856.20
    经营利润:                15517.10
        减:销售费用           1255.40
           管理费用           3586.80
           财务费用           1076.10
        加:投资利润(收益)      300.00
    利润总额                  9898.80


                                                猴王股份有限公司
                                                一九九四年四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