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手机随时随地看行情

公司公告

上海兰生股份有限公司一九九八年年度报告摘要1999-04-15  

						             上海兰生股份有限公司一九九八年年度报告摘要

  本公司董事会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重大遗漏、虚假陈述或者严重误导,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阅读年度报告。
    一、公司简介
  1.公司法定中文名称:上海兰生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英文名称:SHANGHAI  LANSHENG  CORPORATION  
    公司英文名称缩写:LANSHENG  
  2.公司法定代表人:张兰生
  3.公司董事会秘书及其授权代表:
    董事会秘书:张铸
    授权代表:张瑞忠
    联系地址:上海市中山北一路1230号
    电话:(021)65445880×2041
    传真:(021)65448550
  4.公司注册地址及办公地址:上海市中山北一路1230号
    邮政编码:200437
    电子信箱:lllsss@public.sta.net.cn
  5.公司年度报告备置地点:公司总经理办公室
  6.公司股票上市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
    股票简称:兰生股份
    股票代码:600826
    二、会计数据和业务数据摘要
  (一)公司本年度实现利润情况(合并报表):  (单位:元)
    利润总额                     97073642.57
    净利润                       83025617.24
    主营业务利润                170857537.78
    其他业务利润                 -5844745.95
    投资收益                     21802852.41
    补贴收入                               0
    营业外收支净额               -1925115.49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89901275.61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62777290.06
  (二)公司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合并报表):
项  目                  1998年        1997年          1996年
主营业务收入(元)    1552848220.50 1636640549.79 1631457236.84
净利润(元)            83025617.24   94373253.74   77671093.36
总资产(元)          1089447874.76 1210296728.56 1231894509.08
股东权益(元)         731747821.37  648621439.95  538035088.62
每股收益(元)                 0.30          0.34          0.33
每股净资产(元)               2.61          2.31          2.26
调整后每股净资产(元)         2.50          2.24          2.18
净资产收益率(%)(摊薄)       11.35         14.55         14.44
净资产收益率(%)(加权)       12.03         14.29         15.97
  注:1.主要财务指标计算公式:
  每股收益=净利润/年末股份总数
  每股净资产=年末股东权益/年末股份总数
  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年末股东权益×100%
  调整后每股净资产=[年末股东权益-三年以上应收款项-待摊费用-待处理(流动、固定)资产净损失-开办费-长期待摊费用]/年末股份总数
  2.本年度公司股本没有发生变化,加权计算的每股收益和每股净资产与摊薄数相同。
  3.加权计算的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期初净资产+期末净资产)/2+当期发行新股或配股新增净资产×(自缴款结束日下一月份至报告期末的月份数-6)/12]
  4.根据财政部财会字(1998)66号文规定,原执行《股份制试点企业会计制度》的企业,从1998年1月1日起执行《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制度》,公司对其他单位的投资占该单位有表决权资本总额的20%或20%以上,且有重大影响的,由原来成本法核算变更为权益法核算,按财会字(1998)29号文规定采用追溯调整法,故公司上年度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作了相应调整。
  (三)  报告期内股东权益变动情况(单位:万元)
  项目          期初数  本期增加数  本期减少数     期末数
  股本          28042.82                         28042.82
  资本公积      25542.24    10.08                25552.32
  盈余公积      11777.98  1954.64     292.50     13440.12
  其中:公益金    3066.36   831.07     292.50      3604.93
  未分配利润     -500.90  8302.56    1662.14      6139.53
  合计          64862.14 10267.28    1954.64     73174.78
  变动说明:
  1.资本公积增加主要系母公司对控股子公司上海虹桥胶鞋厂增资且股权比例发生变化所致。
  2.盈余公积金、法定公益金增加均系本年度利润提取所致,法定公益金减少系公司购买职工住房,盈余公积金减少即公益金的减少。
  3.未分配利润增加系本年度净利润转入,减少系本年度利润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及法定公益金。
    三、股本变动及股东情况
  (一)股本变动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股份总数及股本结构未发生变化,情况如下:                                                                                         
    (单位:股)
         项目                   期初数    期末数
  1.  尚未流通股份
    ①国家拥有股份            185288192 185288192
    ②转配部分                 24850000  24850000
    尚未流通股份合计          210138192 210138192
  2.  已流通股份
      境内上市的人民币普通股   70290000  70290000
      已流通股份合计           70290000  70290000
  3.  股份总数                280428192 280428192
  (二)股东情况介绍
  1.  截至1998年末,公司股东总数为88,031户。
  2.  持有本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为1家,即上海兰生(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国家股),年末持有本公司股份185,288,192股,报告期内未发生增减变动,未发生质押、冻结等情况。
  上海兰生(集团)有限公司系上海市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授权经营国有资产的集团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张兰生。经营范围: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开展各类贸易业务,兴办工业、科技、商业、房产业及其他第三产业企业,开展海内外投资业务,经外经贸部批准的进出口业务。
  3.公司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单位:股)
    名次    股东名称                  持股数 占总股本比例  
                                                    (%)
    (1)  上海兰生(集团)有限公司      185288192   66.07
    (2)  万  国  深  圳                7137122    2.55
    (3)  天  信  咨  询                 656025    0.23
    (4)  华  证  公  司                 505000    0.18
    (5)  华  夏  浦  东                 500000    0.18
    (6)  万  国  发  行                 500000    0.18
    (7)  萧    立    宪                 329114    0.12
    (8)  徐          汇                 240109    0.09
    (9)  爱  建  公  司                 240000    0.09
    (10) 财  政  证  券                 222225    0.08
  4.董事、监事持股情况详见“股东大会简介”。
    四、股东大会简介
  1.公司于1998年3月30日在《上海证券报》刊登召开1997年度股东大会公告,并于1998年5月22日在上海蓝天剧场召开,出席会议的股东有911人,代表股权数187,121,757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6.72%。经大会审议,以投票方式表决通过《1997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1997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1997年度财务决算报告》、《1997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根据《上市公司章程指引》修改的《上海兰生股份有限公司章程》、《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予董事会决定对外投资不超过公司注册资本10%(含10%)的单项投资决策权的议案》。
  2.公司于1998年8月15日在《上海证券报》刊登召开1998年临时股东大会(通讯方式)的公告,会议日期为1998年9月16日。参加临时股东大会的有效表决票有17张,代表股份数共计185,472,847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6.14%。大会表决通过如下决议:免去汤光华董事职务,选举蒋世隆为董事。
  3.  董事、监事情况
姓  名 性别 年龄 职务          任期 年度报酬(元)    年末持股数                  
                                                        (股)
张兰生  男  71  董事长      2000年5月 77450.00           26798
钱福昌  男  49  副董事长    2000年5月 72494.00           26798
蒋世隆  男  57  董事        2000年5月 未在本公司领取报酬     0
陆宗英  男  43  董事、总经理2000年5月 73014.00           26798
王志慧  女  42  董事        2000年5月 未在本公司领取报酬 26798
华佩云  女  47  董事        2000年5月 未在本公司领取报酬 16078
张  铸  男  42  董事、董事  2000年5月 63148.00            4849
                会秘书
顾国强  男  57  监事会主席  2000年5月 74358.00           16078
章仁波  男  54  监事        2000年5月 70590.00            3700
陈仲德  男  47  监事        2000年5月  未在本公司领取报酬  499
程  康  男  50  监事        2000年5月 44164.00           12326
董明达  男  27  监事        2000年5月 44338.00             300
  注:(1)董事、监事持股数在报告期内未发生变化。
  (2)公司董事会成员至99年2月已增至9人,99年2月8日召开的1999年临时股东大会增选赵效定、陈岚同志为董事。
  (3)监事会主席顾国强同志因工作变动,1999年1月提出辞去监事请求,1999年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选举陈建民同志为监事。监事会选举陈建民为监事会主席,任期至2000年5月。
  (4)99年1月6日董事会二届七次会议决定聘任张铸同志为公司副总经理,聘任陈岚同志为财务部经理,同时免去王志慧同志财务部经理的职务。
  4.报告期内离任董事情况
  由于工作变动,汤光华书面提出辞去董事职务。经1998年临时股东大会表决通过,同意免去汤光华董事职务。
   五、董事会报告
  (一)董事会工作报告
  1.  报告期内董事会会议情况及决议内容
  (1)1998年2月19日董事会召开二届四次会议,讨论落实中国证监会关于做好97年度报告的有关规定,并对根据《上市公司章程指引》修改的公司章程进行初审。
  (2)1998年3月26日董事会召开二届五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1997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公司1997年度报告》、《1997年度财务决算报告》、《1997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关于全面修改公司章程的报告》、《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予董事会决定对外投资额不超过公司注册资本10%(含10%)的单项投资决策权的议案》。
  (3)1998年8月13日董事会召开二届六次会议,会议作出如下决议:(1)通过公司1998年中期报告;(2)同意汤光华辞去董事职务,推荐蒋世隆为董事候选人,决定召开1998年临时股东大会,对董事任免议案进行表决。
  2.董事会对股东大会决议的执行情况
  董事会根据股东大会表决通过的1998年业务发展规划,精心决策,组织公司经理班子逐条落实加强成本核算、实施多元化经营、优化和调整商品结构等措施,使母公司在外贸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仍取得利润超亿元的良好业绩。
  (二)本次利润分配预案
  经上海上会会计师事务所审计,1998年度公司实现净利83,025,617.24元,按《公司法》和本公司章程规定,按10%分别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法定公益金共计16,084,678.06元,子公司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和法定公益金共计536,738.58元,加调整后期初未分配利润,本年度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61,395,232.33元。为了公司长期稳定发展,董事会决定本次不进行股利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三)报告期内利润分配方案执行情况
  1998年5月22日召开的1997年度股东大会,通过1997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为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50元(含税)。公司于1998年6月9日在《上海证券报》刊登分红派息公告,股权登记日为6月12日,除息日为6月15日,并从除息日起实施分红。
    六、监事会报告
  1.1998年3月26日监事会召开二届二次会议,审议通过《1997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2.监事会通过列席董事会会议,监事会主席参加公司党政联席会议及公司重要活动,对公司依法运作行使监督检查;通过与公司纪委、监察室共同组织有关活动,对董事、总经理及高级管理人员行使监督职能;通过查阅会计资料、审阅公司年报、中期报告,对财务状况及关联交易进行检查。
  3.上海上会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出具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审计报告真实、客观、准确地反映了公司的财务状况。
    七、业务报告摘要
  (一)报告期公司经营情况
  1.公司主营业务情况
  公司主营业务以出口文体、轻工产品为主,主要出口地区为欧洲、美国、日本、澳大利亚、香港、韩国等。1998年公司完成主营业务收入人民币155,284.82万元,同比下降5.12%,完成利润总额人民币9,707.36万元,同比下降12.86%。利润较97年有所下降,主要是亚洲金融危机直接冲击公司对日本、韩国市场的出口,98年第三季度起国际市场价格下降5%~20%,平均下降10%,影响了公司的效益。
  98年外贸形势之严峻是前所未有的,国内外两个市场的竞争更为激烈,公司员工不断克服困难,千方百计多出口,在外贸行业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仍然使母公司取得利润超亿元的良好效益。
  公司为了多出口、保效益,主要采取如下措施:一是指标层层分解,落实到人;二是趋利避害,开拓市场,通过加强对美国、欧盟的出口,弥补对日本出口的缺口;三是主动出击,狠抓成交,通过出访和举办交易会,寻找市场和客户,部分商品与国际大型连锁店建立了联系,成为他们固定的供货商;四是配额内部招标,合理用好配额,带动非配额商品出口;五是强化财务管理,核算到人。
  2.公司财务状况
  公司年末总资产108,944.79万元,比上年121,029.67万元减少9.99%,主要是压缩存货资金占用,及支付97年度现金股利使货币资金减少。
  年末长期负债为36.92万元,比上年1,080.80万元减少96.58%,主要是按财政规定,待转销汇兑损益按5年分摊。
  年末股东权益为73,174.78万元,比上年64,862.14万元增加12.82%,主要是本年度净利润转入。
  本年度主营业务利润17,085.75万元,比上年21,020.61万元减少18.72%,主要是受亚洲金融危机影响,轻工出口产品价格下跌,毛利率下降。
  (二)公司投资情况
  1.报告期之前募集资金延续到报告期内的项目
  公司于96年12月配股的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已在98年3月30日《上海证券报》本公司97年度报告中披露。延续至本报告期内的项目为上海虹桥胶鞋厂技改增资项目,计划投资为1,620万元,97年已投资277万元,本年增资632万元,合计投资为909万元。该厂98年主营业务收入11,256万元,为公司提供出口货源人民币10,278万元。
  2.报告期内非募集资金投资情况
  (1)公司出资942.69万元,完成对宁波新菱电器有限公司31%股权的投资,主要生产冷藏展示柜,项目已试生产,直销全国乳品、饮料、啤酒等行业,并在上海华联商厦等商场销售。
  (2)投资867万元,参股上海兰生工业有限公司,股权比例为15%。
  (3)向上海长城运动鞋二厂增资128万元,向沪太强生箱包厂增资29.50万元,其生产的产品用于出口。
  (三)新年度业务发展计划
  1999年世界经济不景气仍无明显改观迹象,势必造成市场萎缩、客户减少。随着外贸经营权由审批制过渡到登记制,出口全面放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公司要保持前几年的增长势头,难度很大。公司99年的工作目标是出口创汇比98年度有所增长,争取较好的经济效益。为此,公司将主要采取以下几方面的措施:
  1.公司内部实行风险抵押经营,把企业、集体和个人三者利益紧紧捆在一起,做到责权利结合,营造“效益靠拚搏,收入凭贡献”的激励氛围,科学合理地定编,力求最大限度地降低经营成本,减少费用支出,提高经济效益。
  2.全方位开拓市场。在稳固美国、欧盟、香港等传统出口市场的基础上,大力拓展中东、西亚、非洲、俄罗斯独联体、东欧和拉美等新兴出口市场。
  3.切实重视调整出口商品结构,把提高档次落在实处。营销人员要根据国际市场的需求变化不断推出新产品,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做到适销对路。
  4.集中力量,狠抓成交。在市场竞争愈益激烈的条件下,挑战与机会并存,营销人员要努力发挥主观能动性,用服务、诚信、效率拚抢市场。
  5.继续强化财务管理,抓好资金运作、成本核算和费用支出。
    八、重大事项
  1.报告期内公司无重大诉讼、仲裁事项。
  2.报告期内未发生收购、兼并等资产重组事项。
  3.公司关联交易事项,详见本报告摘要“财务报告”第六部分“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
  4.报告期内公司无逾期未收回的委托存款或委托贷款。
  5.公司聘任的会计师事务所未发生变更,仍为上海上会会计师事务所(原名上海会计师事务所)。
  6.公司为下属企业提供银行贷款担保共2,676万元。其中:上海大博文鞋业有限公司2,386万元;上海长城运动鞋二厂290万元。至本年度审计报告日止,上海大博文鞋业有限公司已归还借款1,286万元;上海长城运动鞋二厂归还30万元。
  7.报告期内未更改公司名称及股票简称。
  8.关于计算机2000年问题:公司在外贸业务、财务、储运、统计等诸方面使用计算机管理,公司对计算机2000年问题高度重视,已责成公司电脑室组织专人对各部门计算机系统进行测试,并采取适当的处理方法使2000年问题得到合理有效的解决,目前测试与升级工作已过半,1999年下半年有望提前解决。
    九、财务报告
  (一)审计报告
  公司财务报告经上海上会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刘小虎、熊丽萍审计,并出具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上会师报字(99)第0239号)。
  (二)会计报表(见附表)
  (三)会计报表附注:
  一、公司简介
  本公司系于1993年10月7日经沪证办(1993)128号文批准,采用社会募集方式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股票于1994年2月4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公司属外贸行业,主营进出口贸易、代理进出口业务、转口贸易、对销贸易、中外合资合作、“三来一补”、经贸咨询、原辅料  及外转内产品、国内商业。
  二、公司主要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合并会计报表的编制方法
  1、执行的会计制度:《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制度》。
  2、会计年度:自公历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3、记帐本位币:人民币。
  4、记帐原则和计价基础:以权责发生制为记帐原则,以实际成本为计价基础。
  5、外币业务核算方法:对涉及外币的经济业务采用上月末市场汇价折合人民币记帐,期末按期末人民币市场汇价进行调整,差额列作财务费用。
  6、合并会计报表的编制方法:按照《合并会计报表暂行规定》,以合并会计报表的母公司和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的个别会计报表及其它有关资料为依据,在将其相互之间的权益性投资与所有者权益中所持份额、债权与债务以及内部销售收入等进行抵销的基础上,对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各项目的数额编制合并会计报表。
  7、现金等价物的确定标准:期限短、流动性强、易于转换为已知金额,价值变动风险很小的投资。
  8、坏帐核算方法:
  (1)坏帐的确认标准:
  A.因债务人破产或死亡,以其破产之财产或遗产清偿后,确实不能收回的应收帐款;
  B.因债务人逾期未履行偿债义务超过三年,确实不能收回的应收帐款。
  以上确实不能收回的应收帐款,报经董事会批准后作为坏帐.
  (2)坏帐损失的核算方法:
  坏帐核算采用备抵法,按年末应收帐款余额的4‰提取。
  9、存货核算方法:存货包括:原材料、在产品、产成品、低值易耗品。取得存货时按实际成本法计价,发出存货时按个别认定法计价。低值易耗品采用五五摊销法核算。包装物采用领用时一次转销法核算。
  本公司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10、短期投资核算方法:  以发生时的实际成本计价,投资收益采取成本法核算。
  本公司未计提短期投资跌价准备。
  11、长期投资核算方法:
  (1)长期债权投资以实际支付的款项记帐,按权益法计算应计利息。
  (2)长期股权投资
  ①股票投资按成本法核算
  ②其他股权投资:公司对其他单位的投资占该单位有表决权资本总额20%或20%以上,或虽投资不足20%但有重大影响,采用权益法核算。公司对其他单位的投资占该单位有表决权资本总额20%以下,或对其他单位的投资虽占该单位有表决权资本总额20%或20%以上,但不具有重大影响,采用成本法核算。
  ③本公司未计提长期投资减值准备。
  12、固定资产及折旧:
  (1)单位价值在2,000元以上,使用年限在一年以上的实物资产作为固定资产,按实际成本计价。
  (2)折旧方法:参照商品流通企业财务制度的有关规定确定使用年限和残值率,采用个别折旧率,按直线法计算折旧。
  (3)固定资产分类及使用年限。
    类    别        使用年限    残值率    年折旧率
  房屋及建筑物      20-45年       4%     2.13-4.80%
  机器设备          10-14年       4%     6.86-9.60%
  电子及运输设备     4-15年       4%    6.40-24.00%
  其他设备          10-20年       4%     4.80-9.60%
  中外合资企业保留10%残值。
  13、在建工程核算方法:核算工程在建造过程中实际发生的全部支出,交付使用之前发生的工程借款利息和外币折算差额计入在建固定资产的成本,在建工程于交付使用之时转作固定资产。
  14、无形资产计价和摊销方法:按实际成本计价,在预计收益期限内平均摊销。土地使用权、职工住房使用权按规定使用年限分摊。
  15、开办费、长期待摊费用摊销方法:在规定期限内平均摊销。开办费、模具费、电力增容费、装修费各按五年分摊。
  16、收入确认原则:公司已将商品所有权上的重要风险和报酬转移给买方,公司不再对该商品实施继续管理权和实际控制权,相关的收入已经收到或取得了收款的证据,并且与销售该商品有关的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时;或公司已提供劳务,相关的收入已经收到或取得了收款的证据,并且与提供该劳务有关的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时,确认营业收入的实
现。
  17、所得税的会计处理方法:采用应付税款法。
  18、会计政策变更:  
  (1)由于公司在1998年1月1日之前执行《股份制试点企业会计制度》,从1998年1月1日起执行《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制度》,公司对其他单位的投资占该单位有表决权资本总额的20%或20%以上,且有重大影响的,由原成本法核算变更为权益法核算,并按追溯调整法进行会计处理。
  (2)合并范围的变更
  A.上海哈埃斯勃旅游用品有限公司、上海兰生股份有限公司沪太强生箱包厂上年度由于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均不到合并报表相关指标的10%,未予合并,本年度列入合并范围。
  B.上海新虹桥箱包有限公司上年列入合并范围,本年度由于该公司已歇业,收回投资,故未予合并。
  三、主要税项
  1、流转税:
  A.增值税:
  (1)内销商品:内销商品的增值税率为17%,并按销项税额扣除进项税额后的差额交纳增值税。
  (2)出口商品:出口商品的增值税率为零。商品出口后按有关规定,配齐单证向税务机关申报出口商品退税,退税率为9-13%。
  B.营业税:
  营业税按应纳税额的5-8%交纳。
  2、所得税:按上海市财政局、税务局沪财企  一(1994)11号文规定,按应纳税所得额的15%交纳。
  四、子公司情况表
子公司名称         注册资本   经营范围      投资  占被投资单位      是否合                                      金额  注册资本比例                                              
                                                        是否合  
                                                        并报表
上海兰生豪呐乐     6693464.54 中西乐器及其  3553169.94  53% 是  
器有限公司                    配件和包装袋
上海兰生股份有限  18200000.00 胶鞋         12740000.00  70% 是
公司虹桥胶鞋厂
上海兰生股份有限    694993.00 箱包           694993.00 100% 是
公司沪太强生箱包厂
上海兰生股份有限   7750000.00 胶鞋          3952500.00  51% 是公司诸暨胶鞋厂  
海文泰运动鞋厂     5800000.00 运动鞋、皮鞋  3949800.00 68.1%是
上海前进进出口     8000000.00 进出口贸易、  7200000.00  90% 是
有限公司                      贸易代理转口
                              贸易
上海兰华制球有    25514300.00 球类及橡胶类 13267436.00  52% 是
限公司                        体育用品和半成品产销
上海文大鞋业      29500000.00 胶鞋         26550000.00  90% 是
有限公司
  五、会计报表项目附注(单位:人民币元)
  1、  货币资金      106245244.22元。                                                                              
                           期初数                                            
项目       币种  外币金额   汇率        人民币金额   
现金        RMB                          178433.15                  
             
小计        RMB                          178433.15                  
             
银行存款    RMB                       146357918.58           
          
          USD 2648248.12  8.2798     21926964.78  
          HKD  523391.61 1.06845       559217.77   
小计        RMB                       168844101.13 
其他货币资金                                                                                                                                                                                        
小计                                                                                                                                                                                                
合计                                  169022534.28       
                             期末数
项目        币种  外币金额    汇率     人民币金额       
现金        RMB                          43733.03
小计        RMB                          43733.03
银行存款    RMB                       84629036.45
          USD  2515925.22   8.2787  20828590.11
          HKD   649904.03   1.0678    693967.52
小计        RMB                      106151594.08
其他货币资金                             49917.11
小计                                     49917.11
合计                                 106245244.22

 货币资金比期初数减少62,777,290.06元,主要是由于本期支付了97年度现金股利所致。
  2、应收款项
  (1)应收帐款 255,048,874.86元。
   项目              期初数             期末数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1年以内    210650398.90  88.05 205621305.13  80.62
  1-2年       10630455.85   4.44  21244469.25   8.33
  2-3年       10035260.19   4.20  10426187.19   4.09
  3年以上      7921664.70   3.31  17756913.29   6.96
  合计       239237779.64 100.00 255048874.86 100.00
  无持本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单位的欠款。
  (2)其他应收款   97,840,555.68元。
   帐龄               期初数             期末数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1年以内      68211788.00  75.48 58017557.05  59.30
  1-2年        21211823.17  23.47 23664078.98  24.19
  2-3年          403514.97   0.45 15290987.79  15.63
  3年以上        539255.57   0.60   867931.86   0.88
  合计         90366381.71 100.00 97840555.68 100.00
  无持本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单位的欠款。
  3、长期投资   142,405,936.77元。
  (1)项目     期初数     本期增加    本期减少      期末数
长期股权投资 130772116.87 28769400.53 17151580.63 142389936.77
长期债权投资     80000.00                64000.00     16000.00
合计         130852116.87 28769400.53 17215580.63 142405936.77
  (2)长期股权投资
  其他股权投资: 142,389,936.77元。
  其中:
公司名称                投资期限   投资 占被投资单位的                                        
                                   成本 注册资本比例(%)
            权益调整                            本期权益  
              累计权益    期末余额
上海思嘉宝玩具厂          10年  1000000.00 31.25  -39519.20  
              43366.92  1043366.92
上海兰生制球有限公司      20年 11700000.00 45     614711.22     
             614711.22 12314711.22
上海兰生卫生用品有限公司  20年  1050000.00 49       4931.89   
               5716.33  1055716.33
上海申源塑料制品有限公司  15年  2117725.58 33.34   330701.27 
             743281.51  2861007.09
上海国际(美洲)集团公司   无期限 3291840.00  3     
                        3291840.00
上海申光毛绒实业有限公司  15年  9517788.77 20       12829.44  
              12829.44  9530618.21
上海远东箱包有限公司      15年  1200000.00 20      140302.75 
             290057.73  1490057.73
上海兰生股份有限公司平谊  10年  1400000.00 50      -85907.93 
服装厂       -76050.39  1323949.61
上海浦东玩具厂            10年  1600000.00 20       75821.49 
             125794.64  1725794.64
苏州科发制笔有限公司      12年  1423875.00 33.33    43596.78 
             580936.29  2004811.29
上海兰生国际货运有限公司  15年  3920000.00 49      620256.68 
             629717.64  4549717.64
上海兰生彩印包装有限公司  20年  3969000.00 49      -77940.38 
             -77940.38  3891059.62
上海生达鞋业有限公司      15年  1455370.00 25       45778.55 
             -54995.78  1400374.22
上海虹远鞋业模具有限公司  20年  1200000.00 20       13235.46 
             332391.63  1532391.63
上海兰生工业有限公司      30年  8670000.00 15     8670000.00
浦东发展银行                    5000000.00        5000000.00
  (3)长期债权投资
  债券投资:16,000.00元。
种 类        年利率     购入金额  到期日 本期利息 累计应收利息
87年电力债券   无息     16000.00   2002.7
  4、在建工程106,649.59元。
工程名称    期初数       本期增加   本期转入   其他减少数   
    期末数  资金来源  工程进度    固定资产数  
照明工程    120000.00               120000.00             
            其他来源    100%
新厂区扩建 1809299.39              1809299.39             
            其他来源    100%
运动鞋设备 1112500.00  122311.04   1057700.00   177111.04          
            募集资金     100%
微机控制室   48424.93                             
   48424.93 募集资金   96.85%
零星项目   748620.91  3049254.26   3104359.46   635291.05       
   58224.66 其他来源
合计      3838845.23  3171565.30   6091358.85   812402.09 
  106649.59
  本期未发生利息资本化。
  5、长期待摊费用   3,746,420.73元。
种类            期初数     本期增加    本期摊销    期末数
模具          2283743.65             1254857.18 1028886.47
电力增容费     299520.00  116257.75   128228.60  287549.15
装修费        1086517.81  293687.55   298091.12 1082114.24
职工配偶单位
分房补偿费               1070590.00    34800.99 1035789.01
办公楼租赁费              385428.86    73347.00  312081.86
合计          3669781.46 1865964.16  1789324.89 3746420.73
  6、未分配利润   61,395,232.33元。
  净利润                                      83025617.24
  加:年初未分配利润                           -5008968.27
  可供分配的利润                              78016648.97
  减:提取法定盈余公积                          8310708.32
    提取法定公益金                             8310708.32
  年末未分配利润                              61395232.33
  根据1999年4月7日公司二届八次董事会决议,对1998年度公司实现的净利润83,025,617.24元,依据公司法和公司章程规定,按10%分别提取法定公积金、法定公益金后,不再进行股利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7、财务费用   -1,536,811.11元。
  类 别          上期发生数   本期发生数
  利息支出       21267159.51  7505345.99
  减:利息收入     6170940.85  5256922.17
  汇兑损失        1078558.12    51661.10
  减:汇兑收益     8292453.13  9116383.71
  其他            5840074.15  5279487.68
  合计           13722397.80 -1536811.11
  财务费用比上期减少15,259,208.91元,主要是本期银行借款发生数比上期大幅减少,故利息支出相应减少所致。
  8、其他业务利润 -5,844,745.95元。
  类别           收入金额    成本金额  其他业务利润
  原材料销售  130274515.37 137559671.56 -7285156.19
  仓租费        7914066.41   7048446.05   865620.36
  其他          1638548.51   1063758.63   574789.88
  合计        139827130.29 145671876.24 -5844745.95
  9、投资收益 21,802,852.41元。
     项   目                                 金 额
  债权投资收益                             6031248.74
  非控股公司分配来的利润                  19873752.10
  公司年末调整被投资公司权益净增减额     - 4102148.43
  合计                                    21802852.41
  10、营业外收支
  (1)营业外收入 2,421,887.30元。
  主要项目类别                     金额
  赔偿金                         553712.90
  处理固定资产收益               313045.85
  市政动迁补贴                   709611.35
  其他                           845517.20
  合计                          2421887.30
  (2)营业外支出 4,347,002.79元。
  主要项目类别            金额
  处理固定资产损失    3513325.38
  罚款支出             125656.54
  赔偿金                87205.00
  其他                 620815.87
  合计                4347002.79
  六  、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
  (一)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情况
  1、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
企业名称             注册地址  主营业务  与本企业关系 经济性
                                                      质或类型 
                                                    法定代表人
上海兰生(集团)    淮海中路2-8号 国有资产经   母公司   国有独资   有限公司                        营管理等               张兰生
上海兰生豪呐乐    青浦县莲盛   中西乐器及其  控股     合资经营   
器有限公司         镇西首      配件和包装袋  子公司    李 怡                                            
上海兰生股份有     吴漕路12号   胶鞋         控股     联营企业     
限公司虹桥胶鞋厂                             子公司    陆宗英
上海兰生股份有限   太仓城厢镇城 箱包         全资     股份公司         
公司沪太强生箱包厂 北东路8号                 子公司    沈支理
上海兰生股份有限   诸暨市城关望 胶鞋         控股     联营企业               
 公司诸暨胶鞋厂     云路123号                子公司    陆宗英
上海文泰运动鞋厂   奉贤泰日镇   运动鞋、皮鞋 控股     联营企业     
                                             子公司    陆宗英
上海前进进出口    富特北路270号 进出口贸易、 控股     股份公司     有限公司                        贸易代理、   子公司    叶伟敏
                                转口贸易
上海兰华制球有    龙吴路2448号  球类及橡胶   控股     联营企业   
限公司                          类体育       子公司    韩月清
                                用品和半成品产销
上海文大鞋业     三林镇北路东首 胶鞋          控股    联营企业                有限公司                                      子公司   王建年
  2、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的注册资本及其变化
企业名称     年初数        本年增加数 本年减少数     年末数
              金额            金额     金额           金额
上海兰生(集团)有限公司    
            404780000.00   145380000.00         550160000.00
上海兰生豪呐乐器有限公司    
              6693464.54                          6693464.54
上海兰生股份有限公司虹桥胶鞋厂   
             10700000.00     7500000.00          18200000.00
上海兰生股份有限公司沪太强生箱包厂    
               400000.00      294993.00            694993.00
上海兰生股份有限公司诸暨胶鞋厂   
              7750000.00                          7750000.00
上海文泰运动鞋厂       
              5800000.00                          5800000.00
上海前进进出口有限公司       
              8000000.00                          8000000.00
上海兰华制球有限公司     
             25514300.00                         25514300.00
上海文大鞋业有限公司           
             29500000.00                         29500000.00
  3、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所持股份或权益及其变化
 企业名称     
            年初数          本年增减数(+,-)       年末数
   金额         %          金额   %       金额         %
  上海兰生(集团)有限公司                                  
  185288192.00   66.07                   185288192.00   66.07
  上海兰生豪呐乐器有限公司                                                                               
    3553169.94   53                        3553169.94   53
  上海兰生股份有限公司虹桥胶鞋厂                                                                                                                                         
    6420000.00   60     +6320000.00 +10    12740000.00  70
  上海兰生股份有限公司沪太强生箱包厂                
     400000.00  100      +294993.00          694993.00  100
  上海兰生股份有限公司诸暨胶鞋厂            
     3952500.00 51                          3952500.00  51
  上海文泰运动鞋厂                     
     3950000.00 68.1        -200.00         3949800.00  68.1
  上海前进进出口有限公司               
     8000000.00 100      -800000.00  -10    7200000.00  90
  上海兰华制球有限公司                
    13267436.00  52                        13267436.00  52
  上海文大鞋业有限公司                
    26550000.00  90                        26550000.00  90
  (二)不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情况
    1、不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关系的性质
         企业名称                    与本企业的关系
  上海申源塑料制品有限公司             联营投资
  上海申光毛绒实业有限公司             联营投资
  上海兰生制球有限公司                 联营投资
  上海速波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联营投资
  上海思嘉宝玩具厂                     联营投资
  上海长城运动鞋二厂                   联营投资
  靖江先锋健身器材有限公司             联营投资
  上海生达鞋业有限公司                 联营投资
  2、不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交易
  A、采购货物
  公司上期和本期向关联方采购货物有关明细资料如下(单位:元)
    企业名称                           上期        本期
  上海申光毛绒实业有限公司          6255264.48  2614333.88
  上海申源塑料制品有限公司           718219.16  1145048.93
  上海兰生制球有限公司              3461368.83  7388362.67
  上海速波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4072834.91  6853427.96
  上海生达鞋业有限公司             15645013.62 27025130.73
  上海长城运动鞋二厂               43494908.72 42866852.28
  上海思嘉宝玩具厂                  8941850.40 11532443.44
  靖江先锋健身器材有限公司         18685257.11 15473972.56
  B、销售货物
  公司1998年及1997年度向关联方销售货物有关明细资料如下(单位:元)
     企业名称                        上期       本期
  上海申源塑料制品有限公司         325444.78   412386.84
  上海兰生制球有限公司             115640.67  1155534.60
  上海速波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1720308.29  3271565.19
  上海生达鞋业有限公司            1708587.95  2223596.00
  上海长城运动鞋二厂             16475245.10 20267287.04
  上海思嘉宝玩具厂                  64493.98  1829171.41
  靖江先锋健身器材有限公司         427903.10          0
  C、关联方应收、应付款项余额:
     项 目                            上期末    本期末
  应收帐款
  上海生达鞋业有限公司            1,000,000.00         /
  上海长城运动鞋二厂               15092080.45 14243389.55
  其他应收款
  上海兰生高尔夫运动器材有限公司   10500000.00 10500000.00
  上海兰生卫生用品有限公司          4369330.00 10483940.00
  应付帐款
  上海申光毛绒实业有限公司           321852.19   102205.92
  上海申源塑料制品有限公司               /        20161.19
  上海兰生制球有限公司               336055.01   358133.26
  上海速波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300555.38    18556.55
  上海生达鞋业有限公司                   /        37374.08
  靖江先锋健身器材有限公司          1679059.49     4250.03
  (三)其他应披露的事项
  关联方之间的采购货物、销售货物均采用市场价格进行结算。
    十、备查文件
  在本公司办公地点备有齐全、完整的备查文件,其中包括:
  1.载有董事长亲笔签署的年度报告正本;
  2.载有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会计经办人员签名并盖章的会计报表;
  3.载有会计师事务所盖章,注册会计师签名并盖章的审计报告正本;
  4.报告期内在中国证监会指定报纸上公开披露过的所有公司文件的正本及公告的原稿。

                                    上海兰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一九九九年四月九日  


--------------------------------------------------------------
  
                           资产负债表
编制单位:上海兰生股份有限公司  1998年12月31日  金额单位:元
资产  年初数       年初数           年末数        年末数
    (母公司)    (合并)        (母公司)     (合并)
流动资产:    
货币资金   
  148609054.11    16022534.28    88046389.35    106245244.22
短期投资 
减:短期投资跌价准备
短期投资净额
应收票据
应收股利
应收利息
应收帐款        
 212623910.45     239237779.64   231338568.67   255048874.86
减:坏帐准备       
    850495.64        956951.12      924354.27     1020195.50
应收帐款净额    
 211773414.81     238280828.52   230413214.40   254028679.36
预付帐款           
    668671.35       3759204.07      400000.00     2551877.32
应收补贴款
其他应收款    
 117423661.32      90366381.71   130092746.10    97840555.68
存货          
 192688649.88    6226956212.84   148400093.83   241892305.24
减:存货跌价准备   
存货净额     
 192688649.88     322956212.84   148400093.83   241892305.24
待摊费用       
   1300568.82       2109935.89     4848043.49     6161918.81
待处理流动资产净损失
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债权投资
其他流动资产
流动资产合计  
 672464020.29     826495097.31   602200487.17    70872580.63
长期投资:
长期股权投资   
 229377384.53     130772116.87   235967020.93   142389936.77
长期债权投资       
     20000.00         80000.00       16000.00       16000.00
合并价差(贷差以"-"号表示)
其中:股权投资差额
长期投资合计   
 229397384.53     130852116.87   235983020.93   142405936.77
减:长期投资减值准备   
长期投资净额   
 229379384.53     130852116.87   235983020.93   142405936.77
固定资产:
固定资产原价   
  68994440.22     286965657.52    64414188.17   828000698.66
减:累计折旧   
  24858505.02      64311330.50    25524687.35    70043386.94
固定资产净值   
  44135935.20     222654327.02    38889500.82   211957311.72
工程物资
在建工程  
    120000.00       3838845.23                     106649.59
固定资产清理
待处理固定资产损失
固定资产合计  
  44255935.20     226493172.25     38889500.82  212063961.31
无形资产及其他资产:
无形资产        
   5206118.20      17963031.83      5784332.82   19021501.67
开办费              4823528.84                    3489473.65
长期待摊费用        3669781.46      1035789.01    3746420.73
其他长期资产 
无形资产及其他资产合计   
   5206118.20      26456342.13      6820121.83   26257396.05
递延税项:
递延税款借项
资产总计    
 951323458.22    1210296728.56    883893130.75 1089447874.76
负债及股东权益
流动负债:
短期借款           63730000.00                   62244000.00
应付票据           21289661.26                    5685185.32
应付帐款    
 103634658.48     175179652.12    113981117.87  166562784.63
预收帐款     
  27625742.42      55821089.95     27512984.49   34505882.06
代销商品款
应付工资       
   5405789.09      11186465.52      5405789.09    9827287.84
应付福利费    
  16433548.58      20121689.99     17357070.64   21211653.54
应付股利     
 154235505.60     154235505.60        41862.70      41862.70
应交税金     
 -24960019.96     -33183495.81    -18170215.52  -24826973.20
其他应交款      
     19834.85        224550.28                     499863.44
其他应付款    
  10866811.32      26213451.16      6763724.19   29754376.94
预提费用             796190.83                     524518.60
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
其他流动负债
流动负债合计
  93261870.38     495614760.90    152892333.46  306030441.87
长期负债:
长期借款 
应付债券   
长期应付款          1806090.00                    1473000.00
住房周转金     
   1002540.21       1002540.21     -1103780.33   -1103780.33
其他长期负债   
   7999349.54       7999349.54
长期负债合计   
   9001889.75      10807979.75     -1103780.33     369219.67
递延税项:
递延税款贷项
负债合计      
 302263760.13     506422740.65    151788553.13  306399661.54
少数股东权益       55252547.96                   51300391.85
股东权益
股本          
 280428192.00     280428192.00    280428192.00  280428192.00
资本公积      
 255422383.07     255422383.07    255523147.25  255523147.25
盈余公积      
 115729848.11     117779833.15    131814526.17  134401249.79
其中:公益金   
  28965956.06      30663569.45     34755965.09   36049326.90
未分配利润     
  -2520725.09      -5008968.27     64338712.20   61395232.33
外币报表折算(合并报表填列)
股东权益合计         
 649059698.09     648621439.95    732104577.62  731747821.37
负债及股东权益总计   
 951323458.22    1210296728.56    883893130.75 1089447874.76

                     利润及利润分配表
编制单位:上海兰生股份有限公司 1998年度   金额单位:元
 项目上年实际数    上年实际数       本年实际数     本年实际数
      (母公司)        (合并)          (母公司)        (合并)
一、主营业务收入     
 1353750989.05   1636640549.79   1327644645.86   1552848220.50
减:折扣与折让    
主营业务收入净额                   
 1353750989.05   1636640549.79   1327644645.86   1552848220.50
减:主营业务成本                   
 1167153866.52   1425490562.86   1174679246.40   1381044455.96
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                     
     623832.58       943846.05       718968.76       946226.76
二、主营业务利润(亏损以"-"号填列)   
  185973289.95    210206140.88    152246430.70    170857537.78
加:其他业务利润(亏损以"-"号填列)    
   -5998226.17     -4828897.98     -5707211.16     -5844745.95
减:存货跌价损失                  
营业费用                            
   56156675.46     59528390.13     44758542.27     47851143.11
管理费用                            
   22836169.01     41413713.73     22482781.47     41502554.18
财务费用                             
    5685541.82     13722397.80     -8642679.55     -1536811.11
三、营业利润(亏损以"-"号填列)       
   95296677.49     90712741.24     87940575.35     77195905.65
加:投资收益(损失以"-"号填列)       
   15659021.59     18695424.04     12657531.58     21802852.41
期货收益(损失以"-"号填列)
补贴收入                         
营业外收入                                       
    1573585.24      2608034.08       407637.97      2421887.30
减:营业外支出                                    
     205396.17       621843.38       779273.99      4347002.79
四、利润总额(亏损总额以"-"号填列)              
  112323888.15    111394355.98    1002266470.91    97073642.57
减:所得税                                      
   17512376.27     17974138.88      17282355.53    17409545.71
减:少数股东损益(合并报表填列,亏损以"-"号填列)    
                    -947573.79                     -3361520.38
购并利润                                           -5462.85
五、净利润(净亏损以"-"号填列)                   
   94811511.88     94373253.74      82944115.35    83025617.24
加:年初未分配利润                              
   75865571.01      7586571.01      -2520725.09    -5008968.27
减:减少注册资本减少的未分配利润
盈余公积转入
六、可供分配的利润       
  170677082.89    170238824.75      80423390.26    78016648.97
减:提取法定盈余公积       
    9481151.19     10506143.71      80423390.03     8310708.32
提取法定公益金             
    9481151.19     10506143.71      80423390.08      310708.32
职工奖福基金(合并报表填列,子公司为外商投资企业项目)
七、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    
  151714780.51    149226537.33      64338712.20    61395232.33
减:应付优先股股利
提取任意盈余公积
应付普通股股利  
  154235505.60    154235505.60
转作股本的普通股股利
八、未分配利润  
   -2520725.09    -5008968.27       64338712.20    61395232.33

       
                        现金流量表
编制单位:上海兰生股份有限公司 1998年度   金额单位:元
项目                                     金额       金额
                                      (母公司)     (合并)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    1505230008.07   1756165054.13
收取的租金                                          466779.84
收到的增值税销项税额和退回的增值税款
收到的除增值税以外的其他税费返还
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3951744.11     21839218.51
现金流入小计                    1509181752.18   1778471052.48
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    1337837620.30   1488535800.86
经营租赁所支付的现金                                502963.82
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    23343360.37     74233157.30
支付的增值税款                     3991981.73     35568417.47
支付的所得税款                    16368191.51     16450770.67
支付的除增值税、所得税以外的其他税费
                                   1205060.57      1751550.47
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46998186.85     71523120.28
现金流出小计                    1429744401.33   1688565780.87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79437350.85     89901275.61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收回投资所收到的现金             312265700.00    318487650.18
分得股利或利润所收到的现金        20622356.96     17442399.35
取得债券利息收入所收到的现金       6012362.04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而收回的现金净额    
                                    1397904.51     4999007.55
收到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2473674.35
现金流入小计                      340298323.51   343402731.43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所支付的现金        
                                    3566657.72     8456647.86
权益性投资所支付的现金             16065709.74    10476202.17
债权性投资所支付的现金            310000000.00   310000000.00
支付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现金流出小计                      329632367.46   328932850.03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0665956.05    14469881.40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吸收权益性投资所收到的现金
发行债券所收到的现金
借款所收到的现金                                  65035400.00
收到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4016370.21     4056429.71
现金流入小计                        4016370.21    69091829.71
偿还债务所支付的现金                              66521400.00
发生筹资费用所支付的现金
分配股利或利润所支付的现金        154193642.90   155648553.77
偿付利息所支支付的现金                             1454910.87
融资租赁所支付的现金                               7777018.22
减少注册资本所支付的现金
其中:子公司依法减资支付给少数股东的现金
支付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1370432.38     7184601.90
现金流出小计                      155564075.28   237131573.89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51547705.07  -168039744.18
四、汇率变动对现金的影响             881733.41      887301.11
五、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60562664.76   -62777290.06

项目
1.不涉及现金收支的投资和筹资活动
以固定资产偿还债务                                 4433790.69
以投资偿还债务
以固定资产进行长期投资
以存货偿还债务                                     3879521.17
融资租赁固定资产
2.将净利润调节为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
净利润                             82944115.35    83025617.24
加:少数股东损益(亏损以"-"号填列)                  -3361520.38
加:计提的坏帐准备或转销的坏帐        74858.63      741116.95
固定资产折旧                        2773231.06    13955655.60
无形资产摊销                         964827.60     4966273.70
待摊费用的减少(减:增加)            -3547474.67    -4051982.92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的损失(减收益)     
                                     158235.16     3678602.88
固定资产报废损失                      79053.49       76099.21
财务费用                                           5679222.23
投资损失(减收益)                  -12657531.58   -21802852.41
递延税款贷项(减借项)
存货的减少(减增加)                 44288556.05    81063907.60
经营性应收项目的减少(减增加)      -19081714.42   -23598339.50
经营性应付项目的增加(减减少)      -16558805.82   -50194856.36
预提费用的增加(减:减少)                            -271672.23
其他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79437350.85    89905271.61
3.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情况:
货币资金的期末余额                 88046389.35   106245244.22
减:货币资金的期初余额             148609054.11   169022534.28
现金等价物的期末余额
减:现金等价物的期初余额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60562664.76   -6277729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