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手机随时随地看行情

公司公告

上海金泰股份有限公司一九九八年年度报告摘要1999-05-05  

						               上海金泰股份有限公司一九九八年年度报告摘要

  本公司董事会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重大遗漏、虚假陈述或者严重误导,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共同及个别责任。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为本公司出具了无保留意见、但有解释性说明的审计报告,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对相关事项有详细说明,特别提醒投资者注意阅读,并请充分注意相关风险,谨慎作出决择。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正本,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阅读年度报告正本。

    一、公司简介
  1、公司法定中文名称:上海金泰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法定英文名称:SHANGHAI JINTAI COMPANY LIMITD(缩写SJT)
  2、公司法定代表人:杨志超
  3、公司董事会秘书:沈惠明
      联系地址:上海安亭洛浦路45号  公司董事会秘书室
      电话:59577280    传真:59575187
  4、公司注册及办公地址:上海安亭洛浦路45号
      邮政编码:201805
      公司电子信箱:sjtbk@online.sh.cn
  5、年度报告备置地点:公司董事会秘书室
  6、公司股票上市地点:上海证券交易所
     股票简称:ST金泰B
     股票代码:900935
    二、会计数据和业务数据摘要
  1、公司年度实现利润总额及构成(合并报表)  单位:元
    利润总额:                         1,067,290
    净利润                            1,043,199
    其中:主营业务利润                38,025,017
    其他业务利润                      1,623,825
    投资收益                          1,644,453
    补贴收入                            680,110
    营业外收支净额                    7,869,951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30,902,559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18,012,989
  注:按照国际会计准则之净利润为:    -10,042,973
  国内、国际会计事务所审计差异主要是由于存货陈废准备及应收帐款坏帐准备的会计处理所致。
  2、截止本年度末公司前三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单位:元)
   项目            98年度         97年度         96年度
  主营业务收入   156,486,591  141,631,611    162,767,143
  净利润(元)       1,043,199  -28,498,709     -6,862,974
  总资产         426,798,002  444,596,111    532,239,015
  股东权益(元)   292,882,887  291,839,688    364,405,397
  每股收益(元/股)-摊薄    
                        0.006        -0.15         -0.037
            -加权     0.006        -0.15          -
  每股净资产(元)      1.58          1.57          1.97
  调整后每股净资产(元/股)  
                        1.50          1.52          1.91
  净资产收益率(%)-摊薄    
                        0.36         -9.72         -1.88
          -加权       0.36         -8.69           -
  每股收益=净利润/年末普通股股份总数(摊薄与加权一致)
  每股净资产=年末股东权益/年末普通股股份总数
  净资产收益率(摊薄)=净利润/年末股东权益×100%
          (加权)=净利润/(年初股东权益+年末股东权益)/2
  调整后的每股净资产=(年末股东权益-三年以上的应收款项-待摊费用-待处理资产净损失-开办费-长期待摊费用)/报告期末普通股股份总数
  1997年度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已按1998年同口径进行了调整。
  3、本年度股东权益变化情况(单位:万元)
  项目    
 股本    资本公积  盈余公积  法定公益金    未分配利润    合计
  期初数  
18530  18287.87    268.70      89.57      -7902.61  29183.96
  本期增加    
                                            104.32    104.32
  本期减少    
  期末数  
18530  18287.87    268.70      89.57      -7798.29  29288.28
  变动原因:未分配利润增加系盈利所至。
    三、股本变动及股东情况介绍
  1、股本变动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股本没有发生变化,总股本18530万股,其中:国家股10530万股,占总股本的56.83%,境内上市外资股(B股)8000万股,占总股本的43.17%。
  2、股东情况介绍
  (1)  报告期末股东总数2219户,包括B股股东2218户,A股(国家股)股东1户。
  (2)  主要股东持股情况(前10名)
            股东名称                 年末持股数量    %
    1 上海东风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国有股)     105300000  56.83
    2 SHANGHAI SHENYIN SECURITIES (H.K.)    17637500   9.52
      NOMINESS  LTD.
    3 申银                                   7923400   4.28
    4 TOYO SECURITIES ASIA LTD. A/C CLIENT   2482200   1.34
    5 GRATEWARD LTD.                         1475000   0.89
    6 中国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1444500   0.78
    7 EQUITY FUND OF CHINA                   1038000   0.56
    8 付尔备                                 1031000   0.56
    9 晏福有                                  945200   0.51
  10  WARDLEY JAMES CAPEL FAR EAST LTD        871300   0.47
  持有本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为:
  a、上海东风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持有本公司10530万股,占总股本的56.83%,系国家股,该公司法人代表:王坚,经营范围:柴油机、工程机械、建筑机械、地质机械等产品及服务。报告期内其对本公司持股未有变化、无质押。
  b、SHANGHAI SHENYIN SECURITIES (H.K.) NOMINESS LTD1763.75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9.52%,为合并帐户。
  3、现任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未持有本公司股份。
    四、股东大会简介
  (一)公司于1998年6月5日在上海企联大厦会议室召开1997年度股东大会。出席会议股东(或股东代理人)83人,代表股份11734.34万股(其中B股82人,1204.34万股),占公司总股份18530万股的  63.33  %,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大会以投票表决方式,审议通过了以下事项:
  1、以赞成票11701.06  万股,占到会股份99.72%,通过了1997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2、以赞成票10953.12万股,占到会股份93.34%,通过了1997年度财务决算和1998年财务预算报告;
  3、以赞成票10968.02万股,占到会股份93.47%,通过了1997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4、以赞成票11668.66万股,占到会股份99.44%,通过了1997年度公司利润分配报告:由于公司年度发生亏损,会议决定不进行利润分配。
  5、以赞成票11709.76万股,占到会股份99.79%,通过了公司《章程》修改报告。
  (二)报告期内董事、监事无变化。
  (三)公司现任董事、监事情况
    姓名  性别    年龄  职务        任期      年报酬(元)
  杨志超    男    55    董事长    95.7~98.7    未在公司领取
  刘彩霞    女    55    董事      95.7~98.7    未在公司领取
  蒋  明    男    55    董事      95.7~98.7    未在公司领取
  虞网法    男    53    董事      95.7~98.7      24376
  姜兆松    男    50    董事      97.5~98.7      24376
  张奇仁    男    52    董事      95.7-98.7       27081
  刘济春    男    55    董事      95.7~98.7      25231
  黄宗益    男    63    董事      95.7~98.7    未在公司领取
  张鸿庆    男    55    董事      95.7~98.7    未在公司领取
  王  坚    男    44  监事会主席  95.7~98.7    未在公司领取
  陈自杆    男    59  监事会副主席95.7~98.7      23547
  余耀忠    男    53    监事      95.7~98.7    未在公司领取
  张国荣    男    38    监事      95.7~98.7    未在公司领取
  王琴忠    男    50    监事      95.7~98.7      27043
  秋  毫    男    42    监事      95.7~98.7      21828
  袁  杰    男    37    监事      95.7~98.7    未在公司领取
    五、董事会报告
  1、董事会工作报告
  报告期内公司召开了二次董事会,主要情况决议如下:
  (1)一届七次董事会于1998年4月24日在本公司工程厂会议室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如下决议:
  a、由于公司97年亏损,不进行股利分配的决议;b、关于召开公司第四次股东大会的决议;c、关于公布97年年报摘要的决议;d、同意97年审计报告的决议;e、关于聘任周建民、金惠良为公司副总经理的决议。
  (2)一届八次董事会于1998年8月28日在本公司工程厂会议室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如下决议:
  a、关于98年上半年财务工作报告的决议;b、关于公布98年中期报告的决议;c、关于调整98年上半年利润的处理决定。
  2、由于公司1998年末累计可分配利润为-7798.29万元,本公司不进行98年度利润分配及公积金转增股本。
    六、监事会报告
  一年来,监事会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本公司章程,认真履行了职责。监事会在本年度先后召开三次会议,分别就工作重点和实现年度经济目标提出意见。
  依据法律和章程赋于的职权,监事会对公司依法经营状况,董事会高级管理成员执行职务行为情况进行监督。监事会认为,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一年内在困境中能勤奋工作。在抓机遇、加强内部管理、降本增效、工效挂钩、降低人工成本,下岗分流,加大促销力度,大力推出新产品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基本实现了年初确定的重要经济目标。在履行职务上未发现有违反法律、法规、公司章程、股东大会决议以及有损本公司利益的行为。
  募集资金使用未发现与承诺有相悖。
  此外,根据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结果表明,年度会计报表符合国家有关准则、制度和规定,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客观地反映了1998年度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及资金流量情况,会计处理方法的选用遵循了一贯性9原则。对会计报表无保留意见。
  关于1999年度的经济指标,监事会认为董事会提出的1999年度主要经济指标是比较现实的,从市场形势分析,现实状况并不容乐观,还须奋斗,迎难而上,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加强管理,运用各种办法,千方百计去实现大会通过的目标。
  建议:
  1、用创新的观念,采取各种措施,把1999年度的经济运行质量再提高一层。
  2、切实使内部管理水平和产品市场占有率再上一台阶。
  3、从市场状况与自我优势出发,做好调整、规划公司中长期发展计划,把一个富有生机和活力的金泰公司带入21世纪。
    七、业务报告
  (一)公司经营情况
  1、主要业务情况
  公司主营打桩机、工程钻机、水井钻机、压路机等工程机械。产品拥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在许多重大工程中得到应用,部分产品出口美国及东南亚地区,为国内最大的桩工机械制造商之一。98年公司加大市场开拓的力度,增设销售网点,同时加快旨在增强竞争力的新产品开发,使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有了提高,与此同时在公司内部加强了成本管理的力度,使产品成本有了明显下降。公司还以长远发展为目标,加快了项目开发进程。
  2、  财务状况和经营情况
  项目           1998年         1997年       增长比例%
  总资产      426,798,002    444,596,111      -4.00
  长期负债     10,294,517     36,315,728     -71.65
  股东权益    292,882,887    291,839,688       0.36
  主营业务利润 38,025,017     24,643,700      54.30
  净利润        1,043,199    -28,498,709         -
  总资产减少主要是由于负债减少;
  长期负债减少是由于部分转为短期负债,部分已还本。
  股东权益增加是由于公司98年盈利所致。
  主营业务利润增加是由于销售增长大于总成本增加。
  净利润的增加系主营业务利润增加所致。
  3、经营中出现的问题与困难及解决方案
  (1)应收款居高不下,造成流动资金紧张。至九八年年底,公司应收款总额达6270余万元,造成生产投入资金不足。
  (2)部分产品质量不稳定,影响产品销售。
  (3)市场开拓不均衡,部分地区的市场开拓力度还不够。如,青海、宁夏等地区还需加大市场开拓的力度。
  针对上述问题,公司将认真学习邯钢精神,以求实的态度,积极落实措施,在新的年度里做得更好。
  (二)投资情况
  1、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募集资金:公司于1995年成立之际共募集资金17210.89万元。
    使用情况:95年7月-98年12月31日,共支用11514.58万元,其中:报告期支用1514.58万元。
  (1)经市外经贸沪合资字<1997>0498号文批准,成立上海宝峨—金泰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投资852万元,占权益49%。98年出资426万元。
  (2)用于发展新产品(与日本车辆技术合作的液压锤软件)投资66.81万元。
  (3)一般营运资金运用(包括补充流动资金、借款、审计费等):1021.77万元。
  2、未使用募集资金去向:存入银行共计USD688万元。
  (三)新年度计划
  1999年,公司将以市场为导向,建立新的企业经营机制,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并积极寻找新的发展项目,努力实现经济效益进一步增长,确保全年18360万元的销售收入。
    八、重大事项
  1、本公司不进行98年度利润分配及公积金转增股本。
  2、关联交易:详见会计报表附注。
  3、本报告期内公司无重大诉讼、仲裁事项。
  4、本年度公司继续聘任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和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审计机构。
  5、计算机“2000年问题”:不会对本公司造成不良影响。 
    九、财务报告
  (一)审计意见
  本公司财务报告经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金馨、葛明会计师审计,并出具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同时说明“对于会计报表附注8(5)(注:指关联交易部分)所阐述之内容,读者应加留意。如附注8(5)所述,贵集团(指金泰公司及其附属公司)在本会计期间的经营业务继续发生亏损,若集团不能在未来扭亏为盈,在流动资金贷款发生困难时,贵公司的主要投资者——上海东风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将在未来十二个月中提供资金支持,使贵集团能够履行到期流动资金贷款的还贷承担”。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认为:99年国家加大基本建设投资力度政策未变,公司将积极做好经营工作,努力增收节支,做好货币汇拢工作。同时公司已获得上海东风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将提供必要财务支持的保证。
  (二)会计报表(见附表)。
  (三)会计报表附注
  1、公司简介
  上海金泰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原国有企业上海探矿机械厂和上海工程机械厂于1995年7月15日联合改制而设立。公司总股本18530万股,其中:国有股10530万股,占总股本的56.83%,B股8000万股,占总股本的43.17%。公司主导产品为桩工机械和路面机械,包括工程钻机、打桩机、软地基加固机械、水井钻机、压路机等系列产品。公司主要为公路、高层建筑、机场、码头、桥梁、高架公路等大型基础工程提供装备和服务。
  2、公司主要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合并会计报表的编制方法
  (1)会计制度
  本公司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会计准则》,《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制度》和《合并会计报表暂行规定》等有关规定。下列重要会计政策系根据该等会计制度厘定。
  (2)会计年度
  本公司会计年度采用公历制,即每年自一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为一个会计年度。
  (3)计帐本位币:人民币
  (4)记帐基础和计价原则:按权责发生制记帐,以历史成本为记帐基础。
  (5)外币业务核算方式:
  发生非本位币经济业务,采用交易当日市场汇价折合本位币结帐。结算日,非本位币金额按年末市场汇价调整,所产生的货币换算差异计入当年收益。
  (6)  合并报表的编制方法:
  合并报表系根据本公司及其全资附属公司和拥有超过50%以上股权之投资联营公司(统称“本集团”)的会计报表编制,于本会计年度有累计未弥补亏损或本年度发生亏损的附属公司,亦纳入合并范围。
  因附属公司成立于一九九八年,故于一九九七年本公司未编制合并会计报表。
  (7)现金等价物的确定标准:
  现金等价物是指本集团持有的期限短于3个月、流动性强、易于转换为已知金额的现金、价值变动风险小的投资。
  (8)坏帐核算方法:
  采用备抵法核算坏帐损失,分别提取特别坏帐准备及一般坏帐准备。特别坏帐准备,是指管理层对应收帐款的可收回程度作出判断并计提相应的坏帐准备。一般坏帐准备,是指除特别坏帐准备之外,管理层对剩余的应收帐款余额,根据帐龄计提的坏帐准备。
  (9)存货核算方法
  存货采用永续盘存制及按取得成本和可变现净值孰低计价,发出存货的成本按加权平均法计算确定。可变现净值指估计售价扣除一切预期继续生产的成本和销售费用后的净额。低值易耗品采用分期摊销法核算。生产成本包括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及制造费用。各类存货盘盈盘亏、报废之净损益计入当期帐项。
  (10)长期投资:
  本集体对拥有20%以下且没有实际控制权的长期股权投资,以取得成本为入帐基础并以成本减公司董事认为必要之永久减值准备列示,对拥有20%至50%且对被投资公司经营、管理有重大影响的长期股权投资,采用权益法评价,并按被投资公司决算会计期间公司持股比例认列投资损益;对拥有50%以上且具有实际控制权及符合合并报表之编制基准的长期股权投资,除采用权益法评价外,另编合并报表。
  (11)固定资产及折旧
  固定资产按取得之实际成本为入帐基础,购建固定资产使其达到可供使用状态前所发生之借款利息及因借款产生的外币汇兑损益予以资本化;有关重大扩充、更换及翻新、技术改造而增加的价值作为资本支出,列入固定资产。经常性修理及维护支出列为当年费用;固定资产盘盈、盘亏、报废、毁损及转让出售等资产处理净损益计入当期营业外收入或支出。
  固定资产折旧采用直线法平均提列,并根据固定资产类别的原价、估计经济使用年限和预计残值(原价的3%)确定其折旧率如下:
     类别          估计使用年限    年折旧率
  房屋及建筑物         10-45      2.15%-9.7%
  机器设备             12-14      6.9%-8%
  运输工具                10      9.7%
  固定资产一般按月提取折旧,当月增加的固定资产,从下月起计提折旧;当月减少的固定资产,从下月起不提折旧。
  (12)在建工程
  在建工程是指购建固定资产之工程前期准备和工程交付使用前之建筑工程和安装工程支出,包括工程直接材料、直接工资、待安装设备、工程建筑安装费、工程管理费和工程试运转净损益及借款利息、汇兑损益。在建工程自竣工交付运行起转列固定资产。
  (13)无形资产计价和摊销方法
  无形资产以取得成本减累计摊销后的净额列示。无形资产按照估计使用年限按分十年平均摊销。
  (14)开办费
  开办费从开始生产经营的当月起,按不超过五年的期限平均摊销。
  (15)长期待摊费用
  长期待摊费用以成本减累计摊销后的净额列示,并按受益期限平均摊销。
  (16)收入确认原则
  在商品交易中,本集团已将商品所有权上的重要风险和报酬转移给买方,而不再对该商品实施继续管理权和实际控制权,相关的收入已经收到或取得了收款的证据,并且与销售该商品有关的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时,确认营业收入的实现。
  在提供劳务中,按照完工百分比法确认相关的劳务收入。如提供的劳务合同在同一年度内开始并完成,按完成劳务时确认营业收入的实现。
  营业收入按销货发票金额(不含凭以计算增值税之销项税额)列帐,发生的销货退回,销售折扣和折让直接冲减营业收入。
  合并报表内的营业收入不包括本集团的内部交易额。
  利息收入按配比原则,并经考虑未偿还本金及适用实际利率予以确认。
  (17)所得税的会计处理方法
  递延税款以负债法就某些项目因会计及税务之不同处理方法而引起的重大时差,预计在可见将来将会逆转而引起之税务影响而作出的准备。
  3、会计制度变更
  本公司于以前年度执行《股份制试点企业会计制度》,自一九九八年一月一日起,本公司执行《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制度》,由于会计制度的变更,对本集团及本公司于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的资产净值及截至该日止会计期间的净利润影响如下:
                     集团                    公司
               资产净值  净利润    资产净值      净利润
             1998-12-31  1998年度    1998-12-31  1998年度
  按《股份制试点企
      业会计制度》为
      基准的资产净值 
        /净利润  
              344,156,746  1,043,199 345,741,797  2,628,250
  按《股份有限公司
      会计制度》调整
      之影响:
  (1)  坏帐准备      
               19,923,859        -   19,923,859    -
  (2)  存货跌价准备  
               30,400,000        -   30,400,000    -
  (3)应收关联公司
    坏帐准备    950,000        -      950,000    -
  调整的净减少额:  
               51,273,859        -   51,273,859    -
  按《股份有限公司
      会计制度》为基
      准经调整后的资
      产净值/净利润  
              292,882,887  1043,199 294,467,938  2,628,250
  公司由于执行《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制度》,导致所采用的会计政策发生变更。本公司对因会计政策变更所形成影响期初未弥补亏损的累积数按追溯调整法进行调整,会计报表其他相关项目的期初比较数据也一并作相应之调整。
  4  税项
  本集团主要税项及其税率列示如下:
  (1)增值税:根据国家税务法规,本集团产品出口销售收入的增值税率为零,产品国内销售收入的增值税率为17%,增值税由买方按销货金额的适用税率计算连同销货金额一并支付本集团,本集团在扣除那些因购进货物所支付而允许抵扣的增值税之后上缴税务机关。
  (2)营业税:根据国家税务法规,本公司按营业收入的3%-5%计缴营业税。
  (3)土地使用税:  根据国家税务法规,本公司依实际占用的土地面积计缴每平方米规定税额的土地使用税。
  (4)房产税  :根据国家税务法规,本公司拥有产权房屋按政府规定的比例计缴房产税。
  (5)企业所得税:本公司于本会计年度无应纳税所得额,故无所得税准备。
  (6)个人所得税:本公司职工应交个人所得税由公司按国家规定代为扣缴。
  5  控股子公司
  本公司于1998年1月21日与上海广良建筑安装工程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上海劲泰基础工程有限公司,并成为本公司附属公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公司名称      注册资本   投资额  所占权益    主营业务
  上海劲泰基础                                基础工程、建筑
  工程有限公司    500万元   450万元   90%    机械租赁及修理
  6  会计报表项目附注(单位:人民币元)
  (1).货币资金
                       集团                          公司
                  1998-12-31      1998-12-31      1997-12-31
  现金                45,247        40,862        47,450
  银行存款
    人民币存款      25,558,503    25,524,007    24,611,764
    美元存款        43,303,252    43,303,252    27,656,132
    港币存款           128,991       128,991        -
  合计            69,035,993    68,997,112    52,315,346
  于银行存款中,美元存款为5,230,683美元(1997年:3,339,965美元),有关的外币折算汇率为1美元兑换8.2787元人民币(1997:8.2804元人民币);港币存款为120,440港元,有关的外币折算汇率为1港元兑换1.0710元人民币。
  (2).应收票据
      出票单位           出票日     到期日      集团及公司
                                               1998-12-31
  上海东风机械(集团)
  总公司供销公司      1998-11-1  1999-3-30    1,400,000
  上海东风机械(集团)
  总公司供销公司      1998-12-1  1999-4-1     1,272,000
  应收票据均为无抵押及免息的商业承兑汇票
  本帐户余额中并无持本公司5%以上股份的主要股东的款项
  (3).应收帐款
  应收帐款的帐龄情况如下:
                       集团
              1998-12-31  比例
  1年以内    40,915,514    65%
  1-2年       6,979,770    11%
  2-3年       7,612,489    12%
  3年以上     7,195,577    12%
             62,703,350   100%
                        公司                公司
               1998-12-31  比例   1997-12-31  比例
  1年以内      40,066,681  65%    27,096,698   59%
  1-2年         6,979,770  11%    12,147,481   27%
  2-3年         7,612,489  12%     2,467,355    5%
  3年以上       7,195,577  12%     4,021,157    9%
               61,854,517  100%    45,732,691  100%
  本帐户余额中并无持本公司5%以上股份的主要股东款项。
  (4).预付帐款
                  集团及公司               公司
             1998-12-31   比例   1997-12-31    比例
  1年以内    1,972,710     92%    1,877,106    79%
  1-2年         10,247    0.5%       77,699     3%
  2-3年        105,784      5%       18,708     1%
  3年以上       56,802    2.5%      392,143    17%
             2,145,543    100%    2,365,656   100%
  本帐户余额中并无持本公司5%以上股份的主要股东的款项。
  (5).其他应收款
                         集团
                1998-12-31  比例
  1年以内        2,916,832  63%
  1-2年            753,902  16%
  2-3年              -      -
  3年以上          957,667  21%
                 4,628,401 100%
                        公司                公司
               1998-12-31  比例  1997-12-31  比例
  1年以内      2,786,236    56%  4,701,408   30%
  1-2年        1,253,902    25%  9,066,957   58%
  2-3年              -      -    1,007,200    6%
  3年以上        957,667    19%    889,010    6%
               4,997,805   100% 15,664,575  100%
  本帐户余额中并无持本公司5%以上股份的主要股东的款项。
  (6).存货
                         集团
               1998-12-31     1998-12-31
                  金额          跌价准备
  原材料        45,700,589     16,321,000
  在产品        33,337,956      5,063,000
  产成品        34,881,705      9,016,000
  低值易耗品       734,168          -
               114,654,418     30,400,000
                      公司                      公司
            1998-12-31    1998-12-31  1997-12-31  1997-12-31
                 金额      跌价准备    金额      跌价准备
  原材料      45,565,253  16,321,000  57,868,848  16,321,000
  在产品      33,337,956   5,063,000  34,571,712   5,063,000
  产成品      34,881,705   9,016,000  39,933,563   9,016,000
  低值易耗品     734,168       -         881,150      -
             114,519,082  30,400,000 133,255,273  30,400,000
  (7).待摊费用
  集团及公司    
         原始金额  1998-1-1   本年增加   本年摊销   1998-12-31
  年初存货进
  项增值税  
        7,326,903  2,928,646      -      850,190    2,078,456
  销售服务费  
          600,000       -      600,000   600,000       -
  其他      
        1,110,742    180,434   881,765   869,234      192,965
  合计    
        9,037,645  3,109,080 1,481,765 2,319,424    2,271,421
  年初存货进项增值税额分五年抵扣应付增值税。
  (8).控股公司及关联公司往来款
                           集团        公司
                       1998-12-31  1998-12-31  1997-12-31
  应收控股公司款
  上海东风机械(集团)有限公司      
                         4,231,126    4,231,126    4,468,540
  应收关联公司款
  云南东风工程机械有限公司      
                         2,400,167    2,400,167    2,921,667
  上海东风机械(集团)实业有限
  责任公司               240,350      240,350       40,000
  上海东风机械(集团)总公司
  供销公司                   -          -        2,332,462
  乌鲁木齐东风工程机械有限公司  
                         7,163,816    7,163,816    2,576,504
  上海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          
                               -          -           12,366
  彭浦机器厂           1,894,374    1,894,374    1,913,202
  上海金探实业有限公司   597,736      597,736      571,600
  上海上探机电设备工程有限公司  
                         1,065,000    1,065,000        -
  上海宝峨-金泰工程机械有限公司    
                         1,521,368    1,521,368        -
  上海探矿机械厂经营部      
                           107,791      107,791      274,626
  上海探矿物资有限公司   886,158      886,158    4,663,561
  上海海探工贸有限公司 4,972,714    4,972,714    3,951,150
  重庆东风工程机械有限公司      
                           610,194      610,194       -
  上海东风机械集团工程技术
  服务中心                12,500       12,500       -
  上海上探机电设备工程有限公司
  钻具分公司             415,720      415,720       -
  上海探矿物资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  
                           348,672      348,672       -
  上海更生工贸经营部      61,299       61,299       -
  上海劲泰基础工程有限公司    -        99,832       -
  上海探矿机械厂职工技术协会      
                             1,286        1,286       6,263
  合计                22,299,145   22,398,977  19,263,401
  应付关联公司款
  上海东机广告有限公司        -           -        28,630
  控股公司及关联公司往来款中包括应收销货款及垫付款。其中垫付款之利率及还款期列示如下:
                       1998-12-31              1997-12-31
      公司名称       金额     利率  还款期   金额   利率
  上海探矿物资有限公司    
                      950,000    6%   1年   1,000,000  无
  上海海探工贸有限公司    
                      910,000    6%   1年     960,000  无
  上海金探实业有限公司    
                      450,000    6%   1年     500,000 无
  上海上探机电设备工程有限公司    
                      495,000    6%   1年        -
  上海更生工贸经营部        
                      315,000    6%   1年        -
  上海探矿机械厂经营部      
                       40,000    6%   1年      40,000  无
  彭浦机器厂      1,800,000 14.47% 无固定 1,800,000 14.47%
  彭浦机器厂之款项由上海东风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提供还款担保。
  其余应收控股公司及关联公司往来款均不计利息,且无固定还款期。
  所有应收款均无抵押。
  (9).长期投资
     集团        1998-1-1  本年增加  本年减少  1998-12-31
  长期股权投资   864,279  4,259,597  564,279    4,559,597
  长期债权投资     1,000      -         -           1,000
                 865,279  4,259,597  564,279    4,560,597
       公司        1998-1-1  本年增加  本年减少  1998-12-31
  长期股权投资   864,279  8,759,597  564,279    9,059,597
  长期债权投资     1,000        -        -          1,000
                 865,279  8,759,597  564,279    9,060,597
  以下为本公司持股50%以上 有实际控制权的附属公司:
  公司名称      
             注册资本    投资金额
投资期限    人民币万元  人民币万元  所占权益    主营业务
  上海劲泰基础工程有限公司    
1998-1-21至     500        450        90%      基础工程
2001-1-20                                      建筑机械
                                             租赁修理
  主要的其他长期股权投资如下:
  公司名称  
  投资期限     币种  注册资本   投资金额   所占权益  主营业务
  上海东机广告有限公司     
1995-10-19至   人民币    50        10        20%     各类广告
1999-6-30      (万元)                                设计制作
  云南东风工械有限公司     
1996-6-4至     人民币   120        20      16.7%     机械电器
至2006-6-3  (万元)                                 、程机金属
                                                     材料、机
                                                     械零部的
                                                加工、销售。
  上海宝峨-  
    金泰工程
    机械公司
1998-4-2至      美元    210      102.9      49%   生产维修基础2028-4-1       (万元)                             施工机械,
                                                技术服务
  截至1998年12月31日止,本公司实际向上海宝峨公司出资计514,500美元,折合人民币计4,259,597元。
  (10).固定资产
  集团    
  原价
              房屋
   土地      及建筑物     机器设备   运输工具       合计
 1998-1-1  
8,962,500  160,899,001  115,630,320  9,965,025    295,456,846
  增加      
  -             58,467    3,941,928    225,717      4,226,112
  在建工程转入  
  -            147,005    2,513,936       -         2,660,941
  减少      
  -           -301,273   -2,286,127   -505,408     -3,092,808
  1998-12-31    
8,962,500  160,803,200  119,800,057  9,685,334    299,251,091
  累计折旧
  1998-1-1      
  -         57,017,945   53,216,374  4,373,950    114,608,269
  增加      
  -          4,119,190    9,587,056    854,609     14,560,855
  减少      
  -              -       -1,581,590   -322,953     -1,904,543
  1998-12-31      
  -         61,137,135   61,221,840  4,905,606    127,264,581
  固定资产净值
  1998-12-31    
8,962,500   99,666,065   58,578,217  4,779,728    171,986,510
  公司   
  原价
              房屋
   土地       及建筑物     机器设备    运输工具       合计
  1998-1-1    
  8,962,500 160,899,001  115,630,320  9,965,025   295,456,846
  增加      
     -           58,467      694,294    161,251       914,012
  在建工程转入  
     -          147,005    2,513,936       -        2,660,941
  减少      
     -         -301,273   -2,286,127   -505,408    -3,092,808
  1998-12-31    
  8,962,500 160,803,200  116,552,423  9,620,868   295,938,991
  累计折旧
  1998-1-1      
     -       57,017,945   53,216,374  4,373,950   114,608,269
  增加      
     -        4,119,190    9,302,169    849,452    14,270,811
  减少      
     -             -      -1,581,590   -322,953    -1,904,543
  1998-12-31      
     -       61,137,135   60,936,953  4,900,449   126,974,537
  固定资产净值
  1998-12-31    
  8,962,500  99,666,065   55,615,470  4,720,419   168,964,454
  1997-12-31    
  8,962,500 103,881,056   62,413,946  5,591,075   180,848,577
  于固定资产中,帐面净值为人民币32,173,881元(1997年:人民币33,186,762元)的房屋及建筑物已被抵押作为本公司获得银行贷款的条件。
  (11).在建工程
  集团及公司  
                    本年转入
 1998-1-1    本年增加    固定资产数     其他减少    1998-12-31
  1.杨行试车场    
  637,243        -         637,243          -            -
  2.未安装设备    
  904,851    2,643,632   1,876,693       79,706     1,592,084
  3.其他    
2,379,360      268,478     147,005      132,234     2,368,599
      合计    
3,921,454    2,912,110   2,660,941      211,940     3,960,683
  在建工程中无利息资本化金额,资金来源均为自筹。
  (12).无形资产
  集团及公司  
        原始金额   1998-1-1    本年增加  本年摊销  1998-12-31
  房屋使用权  
       5,156,709  4,040,025   1,013,220  505,187   4,548,058
  工业产权及
  专有技术      
         678,020    542,416        -      67,802     474,614
  其他无形资产  
       3,791,893  2,963,238      30,000  378,687   2,614,551
  合计      
       9,626,622  7,545,679   1,043,220  951,676   7,637,223
  (13).开办费
  集团及公司    1998-1-1  本年增加  本年摊销  1998-12-31
  开办费         404,658      -       80,931    323,727
  (14).长期待摊费用
  集团及公司    1998-1-1    本年增加  本年摊销  1998-12-31
  模具          2,544,425    884,577  449,000    2,980,002
  房屋管理费        -        534,636   53,464      481,172
  其他             46,581       -         -         46,581
                2,591,006  1,419,213  502,464    3,507,755
  模具费为本公司使用工具和模具的制造和修复成本,按工作产量法摊销。
  (15).短期借款
                                      集团及公司    公司
  借款类别      年利率      借款期限  1998-12-31  1997-12-31
  抵押借款 6.0225%-6.3525% 1998-9-14至
                           1999-11-22  62,170,000 27,000,000
  担保借款          7.029% 1998-12-30至
                           1999-12-30   5,000,000 40,170,000
  担保借款 中国银行总行1年6个   
             月美元贷款活动利率
                              1998-12-23至
                            1999-12-23 11,381,735      -
                                       78,551,735 67,170,000
  抵押借款由本公司以人民币32,173,881元(1997年:人民币33,186,762元)的房屋及建筑物作为抵押;担保借款由上海东风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提供担保。于担保借款中,美元借款为1,374,821美元,有关的外币折算汇率为1美元兑换8.2787元人民币。
  (16).应付票据
  集团及公司
      受票单位                  到期日     1998-12-31
  上海东风机械集团总公司供销公司 
                              1999年3月16日  394,808
  上海东风柴油机销售公司    1999年4月12日  313,264
  上海东风柴油机销售公司    1999年4月30日  405,593
  上海东风柴油机销售公司    1999年4月25日   62,653
  上海东风柴油机销售公司    1999年5月25日  469,896
  上海东风柴油机销售公司    1999年6月25日  875,490
  上海通联木器厂            1999年2月26日  100,000
  上海通联木器厂            1999年5月25日   50,000
  上海纳铁福传动轴有限公司  1999年4月27日  140,356
  上海填华铸造厂            1999年6月25日   54,885
                                         2,866,945
  应付票据均为无抵押及免息的商业承兑汇票。
  本帐户余额中并无持本公司5%以上股份的主要股东的款项。
  (17).应付帐款    预收帐款及其他应付款
  以上各帐户余额中并无持本公司5%以上股份的主要股东的款项。
  (18).应付工资
  应付工资主要包括前公司根据一九九三年之业积表现所应计提之额外员工薪酬及花红,并由本公司的管理层酌情发放。在本会计年度,本公司董事会决定将应付工资中计人民币7,000,000元之应付工资不再发放,因此作为本会计年度之营业外收入。
  (19).应交税金
              集团              公司
          1998-12-31  1998-12-31  1997-12-31
  增值税    384,742    384,742      156,949
  营业税     43,354     23,076        4,885
  所得税     17,316     -6,775     -414,995
            445,412    401,043     -253,161
  本公司于本会计年度无应纳税所得额,故无所得税准备。
  附属公司于本会计年度按其适用税率计缴企业所得税。
  (20).预提费用
                 集团              公司
            1998-12-31  1998-12-31    1997-12-31
  利息支出    360,000    360,000          -
  其他        808,827    678,827        49,679
            1,168,827  1,038,827        49,679
  (21).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
                集团及公司    公司
  借款类别    年利率    借款期限  1998-12-31    1997-12-31
  信用借款    8.64%-9% 1995-8-4至
                       1999-5-7    8,065,416     5,100,000
  (22).长期借款
                           集团及公司      公司
                           1998-12-31    1997-12-31
  银行借款
  中国银行                      -        21,569,072
  中国农业银行                  -         3,910,080
  中国建设银行上海 闸北支行    -           600,000
  中国建设银行上海 第四支行    -           600,000
                                -        26,679,152
  国家贷款
  中国建设银行上海 第四支行 7,700,000    8,562,685
  合计                       7,700,000   35,241,837
  国家贷款为国家拨改贷款,借款时未有订明还款日期,根据本公司之了解,此类贷款一般偿还期为15年,据此,此等借款的到期日为2003年,该国家贷款免息,且无抵押或担保。
  长期借款减少主要是由于本年度计人民币16,381,735元的长期借款合同被重新签订为短期借款合同,此外,计人民币8,065,416元的长期借款转入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
  (23).股本
  本公司注册及实收股本计人民币185,300,000元,股份种类及其结构比例如下:
                       1998-12-31         1997-12-31
                      股数    比例       股数     比例
  尚未流通股份
  国家拥有股份    105,300,000  56.8%  105,300,000  56.8%
  已流通股份
  境内上外资股     80,000,000  43.2%   80,000,000  43.2%
  股份总数        185,300,000  100%   185,300,000  100%
  (24).资本公积
                         集团及公司     公司
  国家股折股差额         90,846,994    90,846,994
  股本溢价               92,025,421    92,025,421
  旧汽车更新定额补贴          6,300         6,300
                        182,878,715   182,878,715
  (25).盈余公积
                   集团及公司       公司
                  1998-12-31  1997-12-31
  法定盈余公积    1,791,366  1,791,366
  法定公益金        895,683    895,683
                  2,687,049  2,687,049
  根据中国公司法及本公司的公司章程,本公司须按适用于本公司的中国会计准则及规定计算之除税后净利润的10%分配予法定盈余公积金直至该储备已达本公司注册资本的50%在符合载于中国公司法及本公司的公司章程的若干规定下,部分法定公积金可资本化为本公司的股本,惟资本化后的法定公积金余额不可低于注册资本的25%。
  根据公司法,本公司须按适用于本公司的中国会计准则及规定计算之除税后净利润的5%至10%转拨至其不供分派(惟倘本公司清盘则除外)的法定公益金内法定公益金须作为员工福利设施的资本开支之用,而该等设施保留作为本公司的物业。
  当法定公益金被使用时,相当于资产成本和法定公益金余额两者孰低之金额须从法定公益金转拨至一般盈余公积金此储备除公司结束解散外,不可作分派用途当有关资产被出售时,原从法定公益金转拨至一般盈余公积金的金额应予以冲回。
  (26).未弥补亏损
                              集团             公司
                          1998-12-31  1998-12-31  1997-12-31
  调整前年初未弥补亏损  -27,752,217  -27,752,217  -6,460,367
  以前年度损益调整      -51,273,859  -51,273,859 -44,067,000
  调整后年初未弥补亏损  -79,026,076  -79,026,076 -50,527,367
  本年利润/(亏损)转入     1,043,199    2,628,250 -28,498,709
  年末未弥补亏损        -77,982,877  -76,397,826 -79,026,076
  本公司于以前年度执行《股份制试点企业会计制度》,自一九九八年一月一日起,本公司执行《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制度》,由于会计制度的变更,本公司对因有关会计政策的变更对以前年度损益所形成的影响,按追溯调整法调整,详见会计报表附注3。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可供分配之利润为按中国会计准则计算与按国际会计准则计算两者孰低之金额。
  于本会计年度本集团之累计亏损尚未弥补,故无可供分配之利润。
  (27).其他业务利润
                        集团及公司     公司
                        1998年度     1997年度
  原材料销售收入        5,727,601   7,100,911
  外购商品销售收入      2,007,949   2,990,119
  其他收入                598,169     511,025
  其他业务收入          8,333,719  10,602,055
  减:原材料销售成本     5,190,475   6,403,287
    外购商品销售成本    1,201,139   2,151,081
    其他支出              318,280     445,753
                        1,623,825   1,601,934
  (28).财务费用
                        集团          公司
                  1998年度    1998年度     1997年度
  利息支出      8,820,629    8,820,629    9,915,736
  减:利息收入   2,584,461    2,578,299    3,276,584
  汇兑损失          4,348        4,348      203,826
  减:汇兑收入       3,143        3,143       24,199
  其他             63,220       62,680       42,367
  合计          6,300,593    6,306,215    6,861,146
  (29).投资收益
  集团
                股票投资收益       其他股权投资收益
  收益        成本法    权益法    成本法    权益法     合计
  短期投资   1,611,054    -         -         -    1,611,054
  长期投资
  上海金泰上探
  钻具厂         -        -         -       33,399    33,399
              1,611,054   -         -       33,399 1,644,453
  公司
              股票投资收益        其他股权投资收益
  收益         成本法    权益法   成本法   权益法     合计
  短期投资    1,611,054    -        -        -     1,611,054
  长期投资
  上海金泰上探
  钻具厂          -        -        -      33,399     33,399
  上海劲泰基础
  工程公司        -        -        -     302,194    302,194
  合计        1,611,054    -        -     335,593  1,946,647
  (30).补贴收入
               集团及公司    公司
  新产品退税    680,110    325,196
  根据沪经科(1997)422号文及沪经科(1998)326号文,本公司YZ14A振动压路机 3Y18/21三轮压路机及GPS-20工程钻机属于上海 新产品试产项目,可享受企业所交纳的增值税属地方的25%部分列收列支优惠政策。
  (31).营业外收入
                    集团及公司    公司
                    1998年度  1997年度
  应付工资转回      7,000,000      -
  国库券利息收入      594,010      -
  其他                623,911  402,775
                    8,217,921  402,775
  (32).每股盈利
  基本的每股盈利按本会计年度净利润额计人民币1,043,199元(1997年度本公司净亏损计人民币28,498,709元,基本的每股亏损为人民币0.154元)及已发行之普通股185,300,000股(1997年:185,300,000股)计算。 
  7、分类资料
  截至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本集团的主要业务为生产及销售工程机械、打桩机、机械施工钻机、水文水井钻机、地质勘探设备、矿山机械及机械配件,上述产品均为建筑用机械或配件,故无需在会计报表内披露分类资料。截至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本集团及本公司按销售地区划分之销售收入及营业利润贡献分析如下:
  集团                      1998年度
                      销售收入    销售毛利
  国内             146,278,587  36,326,455
  国外              10,208,004   1,698,562
                   156,486,591  38,025,017
  营业、管理及财务费用         -48,776,066
  其他收入净额                  11,794,248
  利润总额                       1,043,199
  公司               1998年度               1997年度
              销售收入  销售毛利      销售收入    销售毛利
  国内    147,505,373  37,281,315   132,754,950  19,701,569
  国外     10,208,004   1,698,562     8,876,661   4,942,131
          157,713,377  38,979,877   141,631,611  24,643,700
  存货跌价损失             -                     -2,300,000
  营业 管理及财务费用 
                        -48,472,180               -54,566,338
  其他收入净额         12,120,553                 3,723,929
  利润/(亏损)总额       2,628,250               -28,498,709
  8  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
  (1)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
 企业名称      
                              与本       经济性      法定
    注册地址        主营业务  企业关系    质或类型    代表人
  上海东风机械(集团)有限公司     
浦东大道2748号  柴油机、工程机  控股   有限责任公司    王坚
                械、建筑机械等
              产品及服务
  上海劲泰基础工程有限公司      
上海嘉定马路陆  工业民用建筑  附属公司  有限责任公司  虞网法
镇沪宜公路2585号    工程
  上海东风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拥有本公司56.8%的股票投票权,因此,所有与上海东风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存在控制关系的企业均为本公司存在共同控制(或重大影响)的关联公司。
  (2)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的注册资本及其变化
 企业名称           年初数  本年增加数  本年减少数  年末数
  上海东风机械    46363万元    -          -      46363万元
  (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颈泰基础        -     500万元       -        500万元
  工程有限公司
  (3)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所持股份或权益变化:
 企业名称      
      年初数        本年增加      本年减少          年末数
金额(万元)  %  金额(万元)    %  金额    %    金额(万元)    %
  上海东风机械    
 10,530    56.8      -       -     -    -      10,530   56.8
  (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劲泰基础    
    -      -       450      90      -    -        450    90
  工程有限公司
  (4)本公司与控股公司及关联公司本年度之主要关联交易如下:
                                    集团及公司    公司
                                    1998年度    1997年度
  销售产品
  云南东风工程机械有限公司           508,696   3,284,256
  上海海探工贸有限公司             5,302,437   4,369,070
  上海东风机械(集团)总公司供销公司 2,266,667   1,624,075
  乌鲁木齐东风工程机械有限公司     6,829,973   1,692,291
  上海东风机械(集团)实业有限责任公司    -        158,120
  上海金探实业有限公司               278,997      81,224
  重庆东风工程机械有限公司           410,256        -
  上海上探机电设备工程有限公司       659,280        -
  上海探矿物资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     301,790        -
  合计                            16,558,096  11,209,036
  购入原材料
  上海探矿物资有限公司             4,578,952   1,885,339
  上海东风机械(集团)有限公司         713,523        -
  上海东风柴油机销售公司           4,252,484   1,779,360
  上海更生工贸经营部               1,498,562        -
  上海探矿机械厂职工技术协会         151,341        -
  上海探矿机械厂经营部                  -         15,241
  合计                            11,194,862   3,679,940
  国库券利息收入
  上海东风机械(集团)有限公司         594,011        -
  利息收入
  彭浦机器厂                         195,372    563,202
  上海探矿物资有限公司                60,000        -
  上海探矿机械厂经营部                 2,400        -
  上海金探实业有限公司                38,583        -
  上海上探机电设备工程有限公司        14,200        -
  上海海探工贸有限公司                57,600        -
  上海更生工贸经营部                  20,000        -
                                     388,155    563,202
  向关联方提供资金
  上海东风机械(集团)有限公司            -       500,000
  上海探矿物资有限公司                  -     1,000,000
  上海金探实业有限公司                  -       500,000
  上海上探机电设备工程有限公司       495,000        -
  上海更生工贸经营部                 315,000        -
                                     810,000  2,000,000
  售后服务费
  上海海探工贸有限公司               600,000        -
  租赁收入
  上海宝峨-金泰工程机械有限公司       59,200        -
  其他
  上海东机广告有限公司                    -      29,957
  (5)主要投资者的财务支持承诺
  本集团在本会计期间的经营业务继续发生亏损,若本集团不能在未来扭亏为盈,在流动资金贷款发生还款困难时,本公司的主要投资者——上海东风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将在未来十二个月中提供资金支持,使本集团能够履行到期流动资金贷款的还贷承担。
  9、或有事项
  本公司于1998年12月31日止无或有事项。
  10、承诺事项
                     集团及公司    公司
                    1998-12-31  1997-12-31
  资本承诺
  已签约但未拨备     4,700,379  8,540,000
  已获批准但未签约      -       1,000,000
                     4,700,379  9,540,000
  租赁承诺
  一年之内             186,270    186,270
  第二至第五年         745,080    745,080
  五年以上           1,676,430  2,235,240
                     2,607,780  3,166,590
  截至本会计报表批准日止,本集团无须作披露的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
    十、公司其他有关资料
  1、公司注册登记日:1995年7月30日
    登记地点:中国上海
  2、工商登记号码:企股沪总字第020353号
  3、税务登记号码:310041520155023
  4、股票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
  5、主承销商:上海申银证券公司
  6、国际协调人:渣打(亚洲)有限公司
  7、公司股票托管机构:上海证券中央登记结算公司
  8、公司审计机构(国际):安永会计师事务所
     注册地址:香港中环夏悫道10号和记大厦15楼。
     公司审计机构(国内):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
     注册地址:北京市东四十条立交桥港澳中心写字楼10层。
  9、公司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
     注册地址:上海愚园路168号环球世界大厦21层。
    十一、备查文件
  1、载有董事长亲笔签署的年报报告正本;
  2、载有董事长、总经理、财务负责人亲笔签字并盖章的财务报表;
  3、载有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盖章、注册会计师亲笔签字并盖章的审计报告正本
  4、本公司《章程》。

                                         上海金泰股份有限公司
                                        一九九九年四月二十九日  

--------------------------------------------------------------

                       公司资产负债表
                         1998.12.31          会股地年01表
编制单位:上海金泰股份有限公司                金额单位:元
   资产         行次          年初数         期末数
流动资产:  
货币资金                   52315346.00     68997112.00
短期投资 
减:短期投资跌价准备
短期投资净额
应收票据                   10000000.00      2672000.00
应收股利                                     302194.00
应收利息
应收帐款                   45732691.00     61854517.00
减:坏帐准备               20100000.00     20100000.00
应收帐款净额               25632691.00     41754517.00
预付帐款                    2365656.00      2145543.00
应收补贴款                   325196.00       680110.00
期货保证金
应收席位费
其他应收款                 15664575.00      4997805.00
存货                      133255273.00    114519082.00
其中:工程施工
减:存货跌价准备(含工程亏损准备)       
                           30400000.00     30400000.00
存货净额                  102855273.00     84119082.00
待摊费用                    3109080.00      2271421.00
待处理流动资产净损失
应收控股公司款              4468540.00     4231126.00
应收关联公司款             19263401.00    22398977.00
流动资产合计              235999758.00   234569887.00
长期投资:
长期股权投资                1013328.00     9059597.00
长期债权投资                   1000.00        1000.00
长期投资合计                1014328.00     9060597.00
减:长期投资减值准备         149049.00
长期投资净额                 865279.00     9060597.00
其中:合并差价(贷差以-表示)
其中:股权投资差额(贷差以-表示)
固定资产:
固定资产原价              295456846.00   295938991.00
减:累计折旧              114608269.00   126974537.00
固定资产净值              180848577.00   168964454.00
工程物资
在建工程                    3921454.00     3960683.00
固定资产清理
待处理固定资产损失
固定资产合计              184770031.00  172925137.00
无形资产及其他资产:
无形资产                    7545679.00    7637223.00
开办费                       404658.00     323727.00
长期待摊费用                2591006.00    3507755.00
其他长期资产 
其中:临时设施净值
无形资产及其他资产合计     10541343.00   11468705.00
长期应收款
长期应收款                 12419700.00
资产总计                  444596111.00  428024326.00
负债及股东权益      行次      年初数       期末数
流动负债:
短期借款                   67170000.00   78551735.00
应付票据                    2408538.00    2866945.00
应付帐款                   17739744.00   18475211.00
预收帐款                    4058589.00    2194050.00
代销商品款
应付工资                   10003353.00    3209088.00
应付福利费                  1010268.00     457444.00
应付股利
应交税金                    -253161.00     401043.00
其他应交款 
其他应付款                  9125055.00    8002112.00
预提费用                      49679.00    1038827.00
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        5100000.00    8065416.00
其他流动负债
应付关联公司款                28630.00
流动负债合计              116440695.00  123261871.00
长期负债:
长期借款                   35241837.00    7700000.00
应付债券     
长期应付款                                1471266.00
住房周转金                  1073891.00    1123251.00
其他长期负债
长期负债合计               36315728.00   10294517.00
递延税项:
递延税款贷项
负债合计                  152756423.00  133556388.00
少数股东权益(合并报表填列)
股东权益
股本                      185300000.00  185300000.00
资本公积                  182878715.00  182878715.00
盈余公积                    2687049.00    2687049.00
其中:公益金                 895683.00     895683.00
未分配利润                -79026076.00  -76397826.00
外币报表折算差额(合并报表填列)
股东权益合计              291839688.00  294467938.00
负债及股东权益总计        444596111.00  428024326.00
                        合并资产负债表
                         1998.12.31          会股地年01表
编制单位:上海金泰股份有限公司                金额单位:元
   资产         行次       年初数      期末数
流动资产:  
货币资金                           69035993.00
短期投资 
减:短期投资跌价准备
短期投资净额
应收票据                            2672000.00
应收股利
应收利息
应收帐款                           62703350.00
减:坏帐准备                       20100000.00
应收帐款净额                       42603350.00
预付帐款                            2145543.00
应收补贴款                           680110.00
期货保证金
应收席位费
其他应收款                          4628401.00
存货                              114654418.00
其中:工程施工
减:存货跌价准备(含工程亏损准备)   30400000.00
存货净额                           84254418.00
待摊费用                            2271421.00
待处理流动资产净损失
应收控股公司款                      7231126.00
应收关联公司款                     22299145.00
流动资产合计                      234821507.00
长期投资:
长期股权投资                        4559597.00
长期债权投资                           1000.00
长期投资合计                        4560597.00
减:长期投资减值准备   
长期投资净额                        4560597.00
其中:合并差价(贷差以-表示)
其中:股权投资差额(贷差以-表示)
固定资产:
固定资产原价                      299251091.00
减:累计折旧                      127264581.00
固定资产净值                      171986510.00
工程物资
在建工程                            3960683.00
固定资产清理
待处理固定资产损失
固定资产合计                      175947193.00
无形资产及其他资产:
无形资产                            7637223.00
开办费                               323727.00
长期待摊费用                        3507755.00
其他长期资产 
其中:临时设施净值
无形资产及其他资产合计              1468705.00
长期应收款
长期应收款
资产总计                          426798002.00
负债及股东权益      行次      年初数       期末数
流动负债:
短期借款                                78551735.00
应付票据                                 2866945.00
应付帐款                                18479211.00
预收帐款                                 2230050.00
代销商品款
应付工资                                 3209088.00
应付福利费                                485359.00
应付股利
应交税金                                  445412.00
其他应交款 
其他应付款                               8118555.00
预提费用                                 1168827.00
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                     8065416.00
其他流动负债
应付关联公司款
流动负债合计                           123620598.00
长期负债:
长期借款                                 7700000.00
应付债券   
长期应付款                               1471266.00
住房周转金                               1123251.00
其他长期负债
长期负债合计                            10294517.00
递延税项:
递延税款贷项
负债合计                               133915115.00
少数股东权益(合并报表填列)
股东权益
股本                                   185300000.00
资本公积                               182878715.00
盈余公积                                 2687049.00
其中:公益金                              895683.00
未分配利润                             -77982877.00
外币报表折算差额(合并报表填列)
股东权益合计                           292882887.00
负债及股东权益总计                     426798002.00
                          公司损益表
                           1998年度          会股地年02表
编制单位:上海金泰股份有限公司                金额单位:元
       项目         行次              上年实际数    本年实际数            
一、主营业务收入                    141631611.00 157713377.00
减:折扣与折让    
主营业务收入净额                    141631611.00 157713377.00
减:主营业务成本                    116987911.00 118733500.00
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 
二、主营业务利润(亏损以"-"号填列)    24643700.00  38979877.00
加:其他业务利润(亏损以"-"号填列)     1601934.00   1623825.00
减:存货跌价损失                      2300000.00
营业费用                              5841175.00   6509793.00
管理费用                             41864017.00  35656172.00
财务费用                              6861146.00   6306215.00
三、营业利润(亏损以"-"号填列)       -30620704.00  -7868478.00
加:投资收益(损失以"-"号填列)         1625726.00   1946647.00
期货收益(亏损以负号表示)
补贴收入                               325196.00    680110.00
营业外收入                             402775.00   8217921.00
减:营业外支出                         231702.00    347950.00
四、利润总额(亏损总额以"-"号填列)   -28498709.00   2628250.00
减:所得税 
少数股东损益(合并报表填列,亏损以负号填列)
五、净利润(净亏损以"-"号填列)       -28498709.00   2628250.00
加:年初未分配利润                  -50527367.00 -79026076.00
减:减少注册资本减少的未分配利润
盈余公积转入
六、可供分配的利润                  -79026076.00 -76397826.00
减:提取法定盈余公积
提取法定公益金
职工奖福基金(合并报表填列)
七、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              -79026076.00 -76397826.00
减:应付优先股股利
提取任意盈余公积
应付普通股股利
转作股本的普通股股利
八、未分配利润                      -79026076.00 -76397826.00
附注: 非常项目:             
1.出售、处置部门或被投资单位
2.自然灾害发生的损失
3.会计政策变更
4.其他
                          合并损益表
                           1998年度          会股地年02表
编制单位:上海金泰股份有限公司                金额单位:元
       项目       行次   上年实际数  本年实际数            
一、主营业务收入                    156486591.00
减:折扣与折让    
主营业务收入净额                   156486591.00
减:主营业务成本                   118399044.00
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                    623825.00
二、主营业务利润(亏损以"-"号填列)   38025017.00
加:其他业务利润(亏损以"-"号填列)    1623825.00
减:存货跌价损失                  
营业费用                             6708221.00
管理费用                            35767252.00
财务费用                             6300593.00
三、营业利润(亏损以"-"号填列)       -9127224.00
加:投资收益(损失以"-"号填列)        1644453.00
期货收益(亏损以负号表示)
补贴收入                              680110.00
营业外收入                           8217921.00
减:营业外支出                        347970.00
四、利润总额(亏损总额以"-"号填列)    1067290.00
减:所得税                             24091.00
少数股东损益(合并报表填列,亏损以负号填列)
五、净利润(净亏损以"-"号填列)        1043199.00
加:年初未分配利润                 -79026076.00
减:减少注册资本减少的未分配利润
盈余公积转入
六、可供分配的利润                 -79026076.00
减:提取法定盈余公积      
提取法定公益金
职工奖福基金(合并报表填列)
七、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             -79026076.00
减:应付优先股股利
提取任意盈余公积
应付普通股股利
转作股本的普通股股利
八、未分配利润                     -79026076.00
九、每股盈利(基本每股盈利)                 0.006
十、每股净资产额                           1.58

                        公司现金流量表
                           1998年度          会股地年03表
编制单位:上海金泰股份有限公司                金额单位:元
              项目             行次       金额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            177539536
收取的租金                              288554.00
收到的增值税销项税额和退回的增值税款
收到的除增值税以外的其他税费返还        715196.00
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14139344
现金流入小计                            192622630
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          87638764.00
经营租赁所支付的现金                    279405.00
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        43559557.00
支付的增值税款                        13990681.00
支付的所得税款                            6775.00
支付的除增值税、所得税以外的其他税费   1283804.00
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1386907
现金流出小计                            159145893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33476734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收回投资所收到的现金                    805616.00
分得股利或利润所收到的现金
取得债券利息收入所收到的现金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
其他长期资产而收回的现金净额           1192715.00
收回长期应收款所收到的现金            12419700.00
收到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2191097.00
现金流入小计                          16609128.00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
其他长期资产所支付的现金               4299931.00
权益性投资所支付的现金                 8759597.00
增加三个月以上定期存款所支付的现金    34733636.00
债权性投资所支付的现金
支付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现金流出小计                          47793164.00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31184036.00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吸收权益性投资所收到的现金
其中:子公司吸收少数股东权益性投资收到的现金
发行债券所收到的现金
借款所收到的现金                     721270000.00
收到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现金流入小计                          72170000.00
偿还债务所支付的现金                  83891908.00
发生筹资费用所支付的现金
分配股利或利润所支付的现金
其中:子公司支付少数股东的股利
偿付利息所支支付的现金                 8460629.00
融资租赁所支付的现金
减少注册资本所支付的现金
其中:子公司依法减资支付给少数股东的现金
支付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156280.00
现金流出小计                          92508817.00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20338817.00
四、汇率变动对现金的影响                 -5754.00
五、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18051870.00
         补充资料          行次          金额
1.不涉及现金收支的投资和筹资活动
以固定资产偿还债务
以投资偿还债务
以固定资产进行长期投资
以存货偿还债务
融资租赁固定资产
2.将净利润调节为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
净利润                                 2628250.00
加:少数股东损益(亏损以负号填列)
加:计提的坏帐准备或转销的坏帐
固定资产折旧                          14270811.00
无形资产摊销                            951676.00
开办费及长期待摊费用摊销                583395.00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
其他长期资产的损失(减收益)               -4450.00
固定资产盘亏、报废损失
财务费用                               6243535.00
投资损失(减收益)                      -1946647.00
递延税款贷项(减借项)
存货的减少(减增加)                    18736191.00
经营性应收项目的减少(减增加)            434587.00
经营性应付项目的增加(减减少)          -8420611.00
增值税增加净额(减减少)
其他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33476737.00
3.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情况:
货币资金的期末余额                    68997112.00
减:三个月以上定期存款的年末余额       34836100.00
货币资金的年初余额                    52315346.00
加:三个月以上定期存款的年初余额         102464.00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18051870.00
                          合并现金流量表
                           1998年度          会股地年03表
编制单位:上海金泰股份有限公司                 金额单位:元
              项目             行次        金额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             175499917
收取的租金                               228554.00
收到的增值税销项税额和退回的增值税款
收到的除增值税以外的其他税费返还         715196.00
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14608580
现金流入小计                             191052247
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           87969499.00
经营租赁所支付的现金                     279405.00
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         43951409.00
支付的增值税款                         12990681.00
支付的所得税款                             6775.00
支付的除增值税、所得税以外的其他税费    1325982.00
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13625937
现金流出小计                             160149688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30902559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收回投资所收到的现金                     805616.00
分得股利或利润所收到的现金
取得债券利息收入所收到的现金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
其他长期资产而收回的现金净额            1192715.00
收回长期应收款所收到的现金             12419700.00
收到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2197259.00
现金流入小计                           16615290.00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
其他长期资产所支付的现金                  61930344
权益性投资所支付的现金                  4259597.00
增加三个月以上定期存款所支付的现金     34733636.00
债权性投资所支付的现金
支付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现金流出小计                              45186267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2570977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吸收权益性投资所收到的现金
其中:子公司吸收少数股东权益性投资收到的现金
发行债券所收到的现金
借款所收到的现金                      72170000.00
收到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现金流入小计                           7217000.00
偿还债务所支付的现金                  83891908.00
发生筹资费用所支付的现金
分配股利或利润所支付的现金
其中:子公司支付少数股东的股利
偿付利息所支支付的现金                 8460629.00
融资租赁所支付的现金
减少注册资本所支付的现金
其中:子公司依法减资支付给少数股东的现金
支付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156280.00
现金流出小计                          92508817.00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20338817.00
四、汇率变动对现金的影响                 -5754.00
五、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18012989.00
            补充资料              行次        金额
1.不涉及现金收支的投资和筹资活动
以固定资产偿还债务
以投资偿还债务
以固定资产进行长期投资
以存货偿还债务
融资租赁固定资产
2.将净利润调节为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
净利润                                     1043199.00
加:少数股东损益(亏损以负号填列)
加:计提的坏帐准备或转销的坏帐
固定资产折旧                              14560855.00
无形资产摊销                                951676.00
开办费及长期待摊费用摊销                    583395.00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
他长期资产的损失(减收益)                     -4450.00
固定资产盘亏、报废损失
财务费用                                   6237373.00
投资损失(减收益)                          -1644453.00
递延税款贷项(减借项)
存货的减少(减增加)                        17181858.00
经营性应收项目的减少(减增加)                 54990.00
经营性应付项目的增加(减减少)               8061884.00
增值税增加净额(减减少)
其他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30902559.00
3.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情况:
货币资金的期末余额                        69035993.00
减:三个月以上定期存款的年末余额           34836100.00
货币资金的年初余额                        52315346.00
加:三个月以上定期存款的年初余额             102464.00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1801298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