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手机随时随地看行情

公司公告

四川峨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998年年度报告摘要1999-05-06  

						             四川峨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998年年度报告摘要

    重要提示:本公司董事会保证本报告不存在任何重大遗漏、虚假陈述或者严重误导,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深圳市中审会计师事务所对本公司会计报表出具了拒绝表示审计意见的审计报告,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对此已作出了详细说明,特提醒投资者注意阅读。

    一、公司简介
    1、公司的法定中、英文名称及缩写
       公司的法定中文名称:四川峨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及缩写:Sichuan Emei Group Co.,Ltd.
    2、公司法定代表人:蔡昌庆
    3、公司董事会秘书及其授权代表的姓名、联系地址、电话、传真。
       董事会秘书:林伯奇
       授权代表:阎蜀
       联系地址:四川省乐山市五通桥区文化街220号
       电话:(0833)3352550———241
            (0833)3352270———214
       传真:(0833)3354483
    4、公司注册地址,办公地址及其邮政编码。
       公司注册地址:四川省乐山市
       公司办公地址:四川省乐山市五通桥区文化街220号
       邮政编码:  614800
    5、公司年度报告备置地点。
       公司年度报告备置于公司本部
    6、公司股票上市交易所、股票简称和股票代码。
       公司股票上市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
       股票简称:ST峨眉
       股票代码:0506
    二、会计数据和业务数据摘要
    1、主要会计指标:
    利润总额:    2,779.61万元
    净利润:      2,777.18万元
    主营业务利润:  309.16万元
    其它业务利润:   43.68万元
    投资收益:    4,202.63万元
    补贴收入:    5,195.42万元
    营业外收支净额:120.45万元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938.92万元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4,762.93万元
    2、报告期末公司前三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单位:万元)
                        98年度    97年度    96年度
    主营业务收入        18767.23 24844.96  20948.32
    净利润               2777.18  3032.53 -14590.97
    总资产              89524.39 89471.51  83068.60
    股东权益            27075.87 24298.69  20784.40
    每股收益(元)            0.11     0.122    -0.59
    每股净资产(元)          1.09     0.975     0.83
    调整后的每股净资产(元)  0.99     0.73      0.80
    净资产收益率%         10.26     13.45
    加权净资产收益率%     10.81     13.45
    注:计算公式如下:
    每股收益=净利润/年度末普通股股份总数
    每股净资产=年度末股东权益/年度末普通股股份总数
    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年度末股东权益*  100%
    调整后的每股净资产=(年度末股东权益-三年以上的应收款项-待摊费用-待处理(流动、固定)资产净损失-开办费-长期待摊费用)/年度末普通股股份总数
    3、报告期内股东权益变动情况
    项目      股本(股)  资本公积  盈余 法定  未分配利润  合计
                          (万元)  公积 公益    (万元)
                                 (万元)  金
    期初数    249101743  10193.64 753.32    -11558.45 24298.69
    本期增加                                  2777.18
    本期减少
    期末数    249101743  10193.64 753.32     -8781.27 27075.87
    变动原因                                  利润增加
    三、股本变动及股东情况
    1、股本变动情况
    数量单位:股
                  期初数      本次变动增减(+、-)        期末数
                         配股 送股 公积金转股 其他 小计
    一、尚未流通股份
    1、尚未流通股份82386079                          82386079
    其中:
    国家拥有股份   74181252                          74181252
    境内法人持有
    股份            8154993                           8154993
    外资法人持有股份
    募集法人股     22451998                          22451998
    3、内部职工股
    4、优先股或其他
    尚未流通股合  104788243                         104788243
    二、已流通股份
    1、境内上市的
    人民币普通股  144313500                         144313500
    2、境内上市的外资股
    3、境外上市的外资股
    4、其他
    已流通股份合  144313500                         144313500
    三、股份总数  249101743                         249101743
    2、股东情况介绍
    (1)报告期末股东总数为58,193户;
    (2)持有本公司5%以上(含5%)股份的股东是乐山市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年度内所持股份无增减变动,年度末持有股份74,181,252股,占总股份的29.78%,年度内所持股份无质押或冻结。
    公司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截止1998年月12月31日)如下:
  名次      股东名称                  年末持股数占  总股本(%)
    1、乐山市资产经营公司              74181252        29.78
    2、宝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1247600        4.52
    3、天骥投资基金                     8098710        3.25
    4、中国盐业总公司                   2998858        1.20
    5、四川盐业公司                     2998857        1.20
    6、云南生产资料服务公司             1499427        0.60
    7、中国轻工物资供销总公司           1386014        0.56
    8、王根宽                           1239586        0.50
    9、罗莉                             1233638        0.50
    10、深圳市鸿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071200        0.43
    上述10名股东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
    本公司持股10%以上的股东为乐山市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是代表国家持有股份的单位,本年度持有股份74,181,252股,占总股本的29.87%。法定代表人:刘运生。公司经营范围:在授权范围内以独资、控股、参股方式从事资产经营活动。
    (4)报告期内公司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5)公司现任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姓名、年初和年末持股数量、年度内股份增减变动的原因。
    姓  名   职务      年初持股数量        年末持股数量
    蔡昌庆  董事长          
            兼总经理        0                    0
    张小波  副董事长        0                    0
    叶劲松  副董事长        0                    0    
    倪  斌  董事            0                    0      
    陈复彬  董事            0                    0    
    陈  儒  董事            0                    0      
    郭双喜  董事            0                    0    
    林伯奇  董事        30360                30360
    郝如玉  董事            0                    0    
    李渊浩  董事            0                    0    
    葛基标  董事            0                    0    
    肖建军  监事会主席      0                    0    
    曾泰安  监事         6311                 6311
    康  慧  监事            0                    0      
    杨正华  监事            0                    0    
    郭文才  监事         8504                 8504
    张成泽  副总经理        0                    0    
    杨朝刚  副总经理        0                    0    
    蔡昌荣  副总经理        0                    0    
    周云华  总经济师        0                    0    
    温尤俊  财务部长        0                    0    
    以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本年度内持股数量无变动。
    四、股东大会简介
    (一)报告期内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
    公司1997年度股东大会于是1998年6月30日14时在四川省乐山市五通桥区文化街公司本部第一会议室召开,会议通知以公告形式于1998年5月28日刊登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会议由公司董事会召集,董事长蔡昌庆先生主持,出席会议的股东和股东授权代表12人,代表股份91,362,15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6.68%,会议通过以下决议:
    1、通过了公司《1997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2、通过了公司《1997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3、通过了公司《1997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4、通过了公司《1997年度利润分配预案》。1997年度公司实现净利润3,032.53万元,按照《公司法》、公司章程及新会计制度,本年度实现利润全部用于弥补以前年度亏损。
    5、通过了《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
    6、通过了《1998年度公司技改、投资计划的议案》。
    (二)报告期内没有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三)报告期内公司董事、监事未发生变更。
    (四)现任董事、监事情况
    蔡昌庆:男,42岁,董事长,任期三年,本年度总收入8711元人民币。
    张小波:男,42岁,副董事长,任期三年,本年度未在本公司领取任何报酬。
    叶劲松;男,35岁,副董事长,任期三年,本年度未在本公司领取任何报酬。
    倪斌:男,52岁,董事,任期三年,本年度未在本公司领取任何报酬。
    陈复彬:男,56岁,董事,任期三年,本年度未在本公司领取任何报酬。
    陈儒:男,33岁,董事,任期三年,本年度未在本公司领取任何报酬。
    郭双喜:男,30岁,董事,任期三年,本年度未在本公司领取任何报酬。
    林伯奇:男,43岁,董事,任期三年,本年度总收入7,934元人民币。
    郝如玉:男,50岁,董事,任期三年,本年度未在本公司领取任何报酬。
    李渊浩:男,36岁,董事,任期三年,本年度未在本公司领取任何报酬。
    葛基标:男,35岁,董事,任期三年,本年度未在本公司领取任何报酬。
    肖建军:男,32岁,监事会主席,任期三年,本年度未在本公司领取任何报酬。
    曾泰安:男,52岁,监事,任期三年,本年度总收入8,102元人民币。
    康慧:女,38岁,监事,任期三年,本年度未在本公司领取任何报酬。
    杨正华:男,55岁,监事,任期三年,本年度未在本公司领取任何报酬。
    郭文才:男,51岁,监事,任期三年,本年度总收入7,732元。
    五、董事会报告
    (一)董事会工作报告
    1、报告期内董事会会议情况及决议内容
    报告期内,公司共召开三次董事会
    1)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于1998年4月23日在乐山市就日峰宾馆召开。全体董事出席会议,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以下决议:
    (1)公司1997年总经理工作报告及1998年工作大纲;
    (2)公司1997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3)公司1997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公司1997年实现利润总额3,032.53万元,根据公司法、公司章程及国家税法的有关规定,本年度实现利润全部用于弥补以前年度亏损。
    (4)公司1997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5)关于聘任公司董事会秘书的议案;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规则中关于董事会秘书的设立以及公司章程规定,经董事会审议,决定聘任林伯奇先生为公司董事会秘书。
    (6)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
    (7)公司机构改革的议案;
    (8)公司1998年技改、投资计划;
    (9)1997年度股东年会召开时间、地点的公告。
    2)公司第三届六次董事会于1998年8月15日采用通信方式召开,会议应到董事11人,实到9人,公司监事会主席以通讯方式列席了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1998年中期报告。
    3)公司第三届七次董事会于1998年12月27日召开,会议应到董事11人,实到9人,审议通过了以下决议:
    (1)通过了公司关于将所持四川英宝橡塑制品有限公司65.2%的控股权,帐面值5,373,102.54元,按1:3作价16,119,307.62元转让给海南洋浦华维经济开发有限公司。
    (2)通过了公司关于将所持有吉林珲春嘉春贸易公司70%的控股权,帐面值8,666,953.57元全部转让给山西通业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2)以上两项股权转让所得收益公司将全部用于调整公司资产结构。
    (二)聘任或解聘公司经理、董事会秘书的情况;
    1998年度公司继续聘用蔡昌庆任公司总经理;聘任林伯奇任公司董事会秘书
    (三)对深圳市中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拒绝发表审计意见的审计报告所涉及事项的说明:
    1、对逾期已超过三年的应收帐款及其他应收款,公司在报告期内已采取了资产保全措施。对应收款项已与债务进行了核对,但因市场因素及宏观经济环境影响,未能及时收回,公司已加强了对应收款项的管理工作。
    2、长期投资部份,因部份子公司及联营公司已关停、歇业,由于种种客观原因,上述子公司未及时进行清理,故未能提供相关资料。公司目前正抓紧对上述投资公司的处理。
    3、公司对外投资股权转让法定变更手续,截止本报告日止,正在办理之中。
    4、根据公司第八次股东大会决议授权,公司董事会为调整公司产业结构,保证此项工作的顺利实施,以定金方式向东方纸业有限公司支付预付款。
    5、公司银行债务沉重,已影响公司生产经营及资金周转。为保证公司生产经营的正常运转。目前,公司正与银行商定债务重整计划。
    6、会计师事务所由于上述事项及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持有疑问,故对本公司九八年度会计报表审计出具了拒绝发表审计意见的报告。公司董事会认为,公司目前的经营状况不佳。会计师事务所从谨慎态度出发,对公司的会计报表拒绝发表审计意见。公司董事会尊重会计师事务所的意见。但公司董事会认为公司的会计报表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会计准则》及《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制度》编制的,符合有关规定。公司董事会针对目前的经营状况,已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取得省、市政府及主要债权人的理解和支持,公司方面也就调整公司产业结构正在与有关各方商定公司业务重整计划。公司董事会认为,就目前可预知的情况,公司在业务重整后,能正常经营。
    (四)本年度公司实现利润将全部用于弥补以前年度亏损。
    (五)报告期内公司未进行利润分配、也未用公积金转赠股本和实施配股。
    六、监事会报告
    四川峨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本公司章程的规定,以求真务实,维护股东权益为工作原则,以公司法和公司章程为依据,注重监督与服务并重,严格执行监事会的工作职责。现就监事会一九九八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本年度监事会召开的会议及主要议题
    本年度公司共召开两次监事会议。
    1、一九九八年四月二十三日召开第三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会议主要议题为讨论通过公司一九九七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2、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召开第三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通讯方式),会议主要议题为讨论通过转让公司所持有四川英宝橡塑制品有限公司的股权和转让吉林珲春嘉春贸易公司的股权。
    (二)公司依照国家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企业财务通则》以及新会计制度进行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建立了与之相适应的内部财务制度和会计核算体系。并实行了内部审计制度,对公司主要生产经营单位实施常年财务收支审计和其它专项审计,对其经营成果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有效性进行监督。公司按照证监会要求编制的九八年度财务报告,经深圳市中审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鉴于对公司能否持续经营的问题,深圳市中审会计师未能提出审计意见。对此,公司监事会认为:
    1、公司财务情况、会计资料经审查核实,计算准确,项目完整、清晰明了,资料详实。公司九八年度利润总额为2,779.61万元。
    2、监事会同意公司董事会提交第八次股东大会的一九九八年度财务决算报告和利润分配预案。
    (三)对公司董事、经理室成员执行职务时经济行为的监督情况
    一九九八年度按照《公司法》的要求,围绕公司九八年度方针目标和工作大纲,着力转换经营机制,积极推行资产重组,努力提高经济效益,公司行为按照规范化轨道运行。
    1、公司董事、经理室成员能够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履行自己的职责,执行股东大会决议。
    2、公司生产经营坚持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实施精简机构,减员增效,拓展市场,降本增效,寻求资产重组,保持企业稳定方面作了不懈努力。本年度公司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
    3、九八年度,公司在转让所持其他公司股权的交易中,交易价格合理,未发现内幕交易和损害股东权益的行为。
    九八年度,公司董事会、经理室成员带领全体员工,面对国家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增长方式转变,销售市场严重萎缩,资金极度短缺的情况,注重优化产业结构,盘活存量资产,推行资本经营收到一定效果。为此,建议公司董事会和经理室,在九九年度,应抓住机遇,着力转换机制,进一步精简压缩机构和人员,盘活存量资产,以推进公司资产重组工作的进程,为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增加活力。
    (四)对深圳市中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拒绝发表审计意见的审计报告所涉及事项的说明:
    1、对逾期已超过三年的应收帐款及其他应收款,公司在报告期内已采取了资产保全措施。对应收款项已与债务进行了核对,但因市场因素及宏观经济环境影响,未能及时收回,公司已加强了对应收款项的管理工作。
    2、长期投资部份,因部份子公司及联营公司已关停、歇业,由于种种客观原因,上述子公司未及时进行清理,故未能提供相关资料。公司目前正抓紧对上述投资公司的处理。
    3、公司对外投资股权转让法定变更手续,截止本报告日止,正在办理之中。
    4、根据公司第八次股东大会决议授权,公司董事会为调整公司产业结构,保证此项工作的顺利实施,以定金方式向东方纸业有限公司支付预付款。
    5、公司银行债务沉重,已影响公司生产经营及资金周转。为保证公司生产经营的正常运转。目前,公司正与银行商定债务重整计划。
    6、会计师事务所由于上述事项及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持有疑问,故对本公司九八年度会计报表审计出具了拒绝发表审计意见的报告。公司监事会认为,公司目前的经营状况不佳。会计师事务所从谨慎态度出发,对公司的会计报表拒绝发表审计意见。公司监事会尊重会计师事务所的意见。但公司监事会认为公司的会计报表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会计准则》及《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制度》编制的,符合有关规定。公司董事会针对目前的经营状况,已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取得省、市政府及主要债权人的理解和支持,公司方面也就调整公司产业结构正在与有关各方商定公司业务重整计划。公司监事会认为,就目前可预知的情况,公司在业务重整后,能正常经营。
    七、业务报告摘要
    (一)本公司属轻化工行列,主要从事盐碱基础化工原料的生产和销售,公司拥有年产70万吨井矿盐生产能力,是经国家验收合格的加碘盐生产基地。
    (二)公司1998年度的经营情况
    1、公司主营业务情况:
    公司主营业务为井盐、矿盐、盐加工销售、基本化工原料、化学工业设备、水泥制造、
    销售。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经营仍十分艰难,全年产盐(含液体盐)32.94万吨,比上年减少下降26.31%;生产纯碱3.07万吨,比上年减少14.36%;生产氯化铵2.89万吨,比上年减少18.71%;生产水泥5.07万吨,比上年增加14.30%;实现销售收入2.18亿元,比上年减少17.95%。
    2、公司财务情况及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总资产895,243,945.67元,比上年894,715,100.47元增加528,845.20元,主要原因是股权转让获得溢价部份;
    长期负债1,140,387.72元,比上年398,400.00增加741,987.72元,主要原因是四川省盐业发展基金借款所致;
    股东权益270,758,681.86元,比上年242,986,879.47元增加27,771,802.39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利润增加所致;
    主营业务利润3,0915,591.59元,比上年38,794,202.95元,减少35,702,611.36元,主要原因是主产品销量及价格下降,成本上升所致;
    净利润27,771,802.37元,比上年30,325,273.06元减少2,553,470.67元,主要原因是财务费用较上年增加所致。
    3、在经营中出现的问题与困难及解决方案
    1998年度由于国内盐、碱市场仍面临非常严峻的形势,产大于销的矛盾十分突出。加之公司主产品盐的生产和销售均受国家计划的严格限制,公司主营业务利润的主要来源食用盐计划逐年下调;纯碱市场销售不畅,价格低迷,货款拖欠严重,企业资金极为紧缺,为解决上述矛盾,公司突出抓了工业盐和纯碱的销售,以外抓市场营销和开拓,内抓质量、成本和管理,以有限的资金保证了生产的正常运行。同时,公司根据股东大会授权,努力盘活现有存量资产,通过出售部份股权和争取政策扶持,最终实现了盈利目标。
    (二)公司投资情况
    公司董事会根据第8次股东大会关于对公司所属汽车修造厂进行经营机制转换试点的决议,积极有效地对汽修厂进行转制。公司以现有存量资产和土地参股组建了乐山市旺森车辆维修有限公司,占股份的59.98%。
    公司全资附属企业及控股子公司经营业绩:(单位:元)
公司名称  注册资本  主营业务  本公司投资额 占权益比例 经营情况
四川峨眉塑料编织袋厂                                  实现利润
        1390000.00   制造销售塑料制品 2824944.35 100%   7000
深圳蜀穗投资发展公司 投资兴办各类实业
         10,000,000  项目经营各类商品 10000000.00 100% 80000
四川省蓝盐化学清洗开发有限公司
       1,150,000.00  化学清洗技术    1000000.00 86.96% -94200
四川峨眉肥料公司
         800,000.00  生产复混肥      567872.52 70.67% -661100
乐山市五通碱产品制造桥烧碱厂
         6947400.00                 4863146.00 70.00%   37500
四川乐伦合成树脂有限公司
       7,200,000.00  合成树脂     4,680,000.00 65.00%    歇业
四川永乐制衣有限公司
         920,000.00  制衣         1,080,000.00 60.00%    歇业
海南峨眉山房地产开发公司
      10,000,000.00  房地产开发   4,000,000.00 40.00%    歇业
深圳峨眉皮革制品联营公司
       2,000,000.00  皮革生产制造   800,000.00 40.00%    歇业
    (三)公司主营业务因受国家宏观调控和产业政策限制,如宏观环无大的变化,公司主营业务仍不容乐观。
    (四)新年度的发展计划
    1999年公司将面对困难,以新的姿态迎接挑战,并努力做好以下工作:
    1、1999年度公司生产经营总目标:产盐32万吨;纯碱3.5万吨,氯化铵3.43万吨;水泥5万吨;实现销售收入2.1亿元。
    2、公司将以现有产业为基础,加强主产品的销售,巩固并努力扩大现有市场份额。继续实施销售与货款回收率考核计酬的销售大包干。
    3、以纯碱厂为重点,以资产抵押方式实施承包经营,最大限度调动经营者、职工的生产积极性,以开拓有限的产品市场。
    4、继续筹集资金,完成对制盐一厂的锅炉改造,以降低生产成本,实现降本增效和保护环境的目的。
    5、充分利用省、市政府的扶持政策,寻求有效的方式和途径改变公司现状。
    八、重大事项
    (一)重大诉讼事项:1998年3月,公司依据与深圳罗湖大酒店《合作开发湛江分区大埠农场合同书》,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有关司法解释,以借款合同纠纷向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决深圳罗湖大酒店履行其还款义务。此案涉讼金额1,160万元,1998年10月经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深圳罗湖大酒店返还公司本金1,160万元。深圳罗湖大酒店不服一审判决,于1998年11月向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截止本报告年度末,此案尚在审理之中。
    (二)报告期内,公司董事会根据股东大会授权对公司资产结构进行调整,先后出售四川英宝橡塑制品有限公司等四家公司股权。
    1、公司将所持四川英宝橡塑制品有限公司65.2%的控股股权,帐面值5,373,102.54元,按1:3作价16,119,307.62元转让给海南洋浦华维经济开发有限公司。
    2、公司将所持有吉林珲春嘉春贸易公司70%的控股股权,帐面值8,666,953.57元全部转让给山西通业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3、出售成都四达、成化股份840万股,获得投资收益1,560万元。
    上述四项股权转让公司共获得投资收益43,680,112.22元,占公司利润总额的157.84%。
    (三)本报告期内公司无关联交易事项。
    (四)本报告期内无逾期未收回的委托存款和委托贷款。
    (五)本报告期内公司继续聘请深圳市中审会计师事务所担任本公司财务会计报表的审计。
    (六)本报告期内公司除上述股权转让协议外,无其他重大合同。
    (七)根据1997年临时股东大会决议,经四川省乐山市工商局核准,公司由原“四川峨眉山盐化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四川峨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由“川盐化A”更名为“ST峨眉”,此公告刊登于1998年4月10日《证券时报》。
    (八)因本公司主要是从事基础化工原料的生产及销售,对计算机应用范围仅限于个别部门,2000年问题对本公司无影响。
    九、财务报告
    (一)审计报告
                                      财审〔1999〕054号
    致:四川峨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体股东
    深圳中审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我们”)接受委托,审计了四川峨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公司”)及其子公司(以下简称“贵集团”)于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的资产负债表及截至该日止会计年度的利润及利润分配表和现金流量表(以下合称“会计报表”)。编制会计报表是贵公司管理阶层的责任,我们的责任是依据我们的审计对上述会计报表发表审计意见。我们的审计是依据《中国注册会计师独立审计准则》进行的。除下段中所述事项外,在审计过程中,我们结合贵公司及贵集团的实际情况,实施了包括抽查会计记录等我们认为必要的审计程序。
    由于贵集团未能提供充足且有效的凭证以支持若干重大交易及余额的公允性,因而截至本报告日止我们无法确认以下事项:
    如贵集团会计报表附注五之4、6所述,贵公司于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的应收帐款约181,000,000元中约92,000,000元逾期已超过一年,而约21,000,000元逾期已超过三年;同时其他应收款约239,000,000元中约132,000,000元逾期已超过一年,而约68,000,00元逾期已超过三年。贵公司董事会认为上述应收款项已与债务人核对并得到确认,故无须进一步提取坏帐准备;然而,截止本报告日止,贵公司未能提供可于近期收回上述应收款项的充分证据,而我们亦无法通过其他审计程序达致满意的结果。因此,我们无法确认上述应收帐款及其他应收款是否可以收回以及坏帐准备是否足够。
    如贵集团会计报表附注五之9所述,贵公司于一九九八年度未将若干子公司的会计报表予以合并或作权益法核算;同时亦未对若干联营公司作权益法核算,对此等长期投资,贵公司董事会认为此等长期投资应以历史成本值入帐,亦无须就有关投资提取减值准备;然而,截至本报告日止,贵公司未能向我们提供上述子公司及联营公司的会计报表以及有关投资价值的充分证据,而我们亦无法通过其他审计程序来达致满意的结果。因此,我们无法确认上述长期投资金额的准确性及公允性。
    如贵集团会计报表附注五之24所述,贵公司于一九九八年度将在四川英宝橡塑制品有限公司和珲春嘉春贸易公司帐面价值约14,000,000元的长期投资按约42,000,000元的价格的售出,并将约28,000,000元列为投资收益;然而,截止本报告日止,贵公司与受让方尚未完成上述股权转让项下各公司的法定变更手续。因此,我们目前无法确定贵公司与受让方最终能否完全履行股权转让协议,同时亦无法确定假如有关转让不能完成所将产生的后果。
    如贵集团会计报表附注五之6所述,贵公司于一九九八年度与安徽东方纸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纸业”)签订一项资产转让协议,贵公司承诺以约272,000,000元向东方纸业购买若干资产。截止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贵公司已向东方纸业支付定金约63,000,000元;然而,截至本报告日止,贵公司尚未就上述资产转让事宜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要求取得股东大会及有关主管机构的批准,同时亦未做出有关的信息披露和公告。因此,我们目前无法确定上述交易是否恰当以及贵公司与东方纸业最终能否完全履行股权转让协议,同时亦无法确定假如有关转让不能完成所将产生的后果以及上述预付定金是否能够及时收回。
    如贵集团会计报表附注五之14及18所述,于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贵公司未能按期偿还的银行借款已达约314,000,000元,而贵公司截至本报告日止尚未能与债权银行商定贷款重整计划。因此,贵公司可能面对主要由债权银行及其他债权人提出的法律诉讼,而该等可能发生的法律诉讼的结果目前难以合理估计和衡量。此外,贵公司及我们亦无法合理估计贵集团可能需承担的额外利息、罚金或法律费用及其他损失赔偿等。因此,我们无法对上述事项发表意见。
    在作出审计意见时,我们已就贵公司能否持续经营所可能引致的不明朗后果,对会计报表披露内容的充分性作出考虑。如会计报表显示,贵公司于一九九八年度及以前若干年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营业亏损,而年末的运营资金及年度的净现金流量均为负值;如上段所述,于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贵公司未能按期偿还的银行借款已达约314,000,000元,而贵公司截至本报告日止尚未能与债权银行商定贷款重整计划。以上种种因素令贵公司能否持续经营构成疑问。贵公司及贵集团的会计报表乃假设贵公司可以持续经营而编制的;因此并未包括倘若贵公司无法持续经营,而就有关资产的可变现金额及分类或负债金额及分类所需作出的调整。
    我们认为,由于未能取得充足且有效的凭证及未能实施其他有效的审计程序而无法确定上述事项对会计报表中若干重大交易、余额及会计报表整体反映的重大影响程度,以及由于贵公司能否持续经营的基本不确定性,我们无法对上述一九九八年度的会计报表是否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会计准则》和《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制度》的有关规定,以及是否公允地反映了贵公司及贵集团于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的财务状况及截至该日止会计年度的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情况发表审计意见
。
    深圳中审会计师事务所      中国注册会计师
        中国.深圳                 陈勤慧
    一九九九年四月十五日      中国注册会计师
                                  侯立勋
    (二)会计报表
    (三)会计报表附注(除另有说明外,以人民币为单位)
    一、公司概况
    本公司系经四川省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川经体改(1988)6号文及四川省计划经济委员会川计经(1988)企396号文批准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一九九八年五月七日本公司经乐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批准更名为四川峨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本公司持有乐企法20695110—0号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注册资本249,101,743元。本公司经营范围:井盐、矿盐、盐加工销售、基本化学原料、化学工业专用设备、水泥制造销售;天然气供应;普通机械制造维修、汽车修理、家用电器维修;印刷业;客货运输、化工工程开发、丙级岩盐的制盐工程设计、勘察、咨询、服务;制盐技术咨询;线路、管道、设备安装、五金、交电(不含进口摄录像器材)、化工(不含化学危险品)、建筑材料、日用百货、副食品销售;本企业自产盐、化工产品出口;本企业生产、科研所需的原辅材料、机械设备、仪器、仪表及零配件进口。
    二、主要会计政策
    1.会计制度
    本公司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会计准则》及《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制度》。
    2.会计年度
    采用公历年度,即从一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止为一个会计年度。
    3.记帐本位币
    本公司以人民币为记帐本位币。
    4.记帐原则和计价基础
    本公司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记帐。除部分固定资产以重估的价值入帐外,各项资产物资均以取得或购建时发生的实际成本入帐。
    5.外币业务核算方法
    以非记帐本位币计价的经济业务,按业务发生当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汇价折合为本位币入帐;决算日,货币性项目中的非记帐本位币余额按当日人民银行公布的汇价进行调整,由此产生的汇兑损益计入当年度损益类帐项。
    6.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确定标准
    现金指本公司的库存现金以及可以随时用于支付的存款。现金等价物指本公司持有的期限短、流动性强、易于转换为已知金额现金且价值变动风险很小的投资。
    7.合并会计报表的编制方法
    本公司对被投资单位投资占该单位有表决权资本总额50%以上的,或不足50%但具有实际控制权的,纳入合并会计报表的合并范围。
    合并会计报表系以本公司及纳入合并范围的各子公司的会计报表为合并依据。合并时,将它们相互之间的投资、往来、资产购销和其他重大交易及其未实现利润全部抵销,逐项合并,并计算少数股东权益。
    8.坏帐核算
    本公司坏帐核算采用备抵法。坏帐准备按年末应收帐款余额的5‰提取,但实际发生的坏帐有可能高于帐面计提的坏帐准备。
    9.存货核算方法
    本公司存货分为原材料、在产品、产成品、低值易耗品四大类。本公司购入和自制的存货按实际成本计价。在产品及产成品的成本包括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及应分摊的制造费用;发出存货成本按加权平均法计算确定;低值易耗品领用按“五五”摊销法核算。
    本公司存货不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但部分存货可能存在跌价的情况。
    10.长期投资核算方法
    本公司股权投资按实际成本计价。
    本公司对被投资单位的投资额占该单位有表决权资本总额20%以下,或虽占20%及20%以上,但不具有重大影响,按成本法核算;对被投资单位的投资额占该单位有表决权资本总额20%或20%以上,或虽不足20%但有重大影响,采用权益法核算;对被投资单位的投资额占该单位有表决权资本总额超过50%或虽未超过50%,但对其拥有控制权的,按权益法核算,并对其会计报表予以合并。
    本公司不计提长期投资减值准备,但部分长期投资帐面价值可能低于可收回的金额。
    11.固定资产计价和折旧方法
    固定资产标准为使用期限在一年以上的房屋、建筑物、机器、机械、运输工具和其他与生产经营有关的设备、器具和工具,以及不属于主要生产经营设备,但使用年限超过两年并且单位价值在2000元以上的资产。
    固定资产按实际成本或资产评估后的重置成本计价。
    固定资产折旧采用平均年限法计算,并按各类固定资产的原值、预计的使用年限和估计残值(原值的5%)制定其折旧率。各类固定资产的预计使用年限和年折旧率如下:
    固定资产类别          预计使用年限      年折旧率
    房屋及建筑物            15-45年        6.33 -2.11%
    机器设备                 7-20年       13.57 -4.75%
    电子设备                18-30年       17.00 -5.30%
    运输工具                 5-12年       19.00 -7.92%
    其他设备                 5-12年       19.00 -7.92%
    12.在建工程核算方法
    本公司在建工程指购建中的厂房、设备及其他固定资产,按实际成本计价,包括工程交付使用前发生的相关借款利息和汇兑损益。
    在建工程在工程完工并可投入使用时按工程实际成本转入固定资产。
    13.无形资产核算方法
    本公司对购入的无形资产按实际成本计价,对接受投资转入的无形资产按合同约定或评估确认的价值入帐。无形资产摊销方法如下:
    土地使用权分别按土地使用年期三十年和七十年平均摊销。
    14.开办费
    开办费系本公司所属部门筹建期间所发生的费用,按五年平均摊销。
    15.长期待摊费用
    待转销汇兑损益按五年平均摊销。
    16.收入确认原则
    本公司已将商品所有权上的重要风险和报酬转移给买方,公司不再对该商品实施继续管理权和实际控制权,相关的收入已经收到或取得了收款的证据,并且与销售该商品有关的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时,确认营业收入的实现。
    17.所得税会计处理方法
    本公司所得税会计处理方法采用应付税款法。
    18.利润分配
    本公司本年度净利润用以弥补以前年度亏损。
    三、税项
    税    种        计税依据            税率
    增值税      产品(商品)销售收入      17%
    营业税      营业额                   5%
    城建税      应纳增值税额、营业税额   7%
    资源税      液盐及卤水的销售数量  0.3元/立方米
    企业所得税  应纳税所得额            33%
    四、本公司所控制的子公司的情况
  注册地  法定代表人 注册资本   占权益 经营范围 是否合并  备注
乐山市五通桥烧碱厂               比例
  中国.乐山  王行会  694.74万元  70%  碱产品制造    是
四川省蓝盐化学清洗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中国.乐山  杨朝刚  115万元   86.96% 化学清洗技术  是
 深圳蜀穗投资发展公司
  中国.深圳  蔡昌庆 1,000万元    100% 投资兴办各类  是
                                       实业项目、经
                                       营各类商业
四川峨眉塑料编织袋厂
             邱德清   139万元    100% 制造、销售塑料 是
                                       制品、汽车修理
四川峨眉肥料公司
  中国.乐山  徐尚铭    80万元  70.67% 生产复混肥料   是
四川永乐制衣有限公司
  中国.乐山  肖成新    92万元  60%    制衣           否  关停
四川乐伦合成树脂有限公司
  中国.乐山  张可中   720万元  65%    合成树脂       否  关停
    五、合并会计报表主要项目注释
    1、货币资金
    类  别          1998年12月31日    1997年12月31日
    现金             966455.43           273790.91
    银行存款        2027247.35         50212767.62
    其他货币资金        —               136487.93
    合计            2993702.78         50623046.46
    货币资金比上年末减少47,629,343.68元,主要系上年股权转让所收款项本年度已使用所致。
    2、短期投资
    类  别       1998年12月31日    1997年12月31日 
    债券投资        161000.00        161000.00
    3、应收票据
    到期时距     1998年12月31日    1997年12月31日
    一至三个月        —              150000.00
    三至四个月      330,000.00            —
    合计             330000.00        150000.00
    4、应收帐款
                    1998年12月31日      1997年12月31日
      帐龄         金额  占总额比例    金额    占总额比例
    一年以内   89000645.22  49.17% 133901733.74  65.39%
    一至二年   38172081.34  21.09%  41882070.16  20.45%
    二至三年   32466686.23  17.94%  23058765.20  11.26%
    三年以上   21370810.41  11.80%   5940684.48    2.9%
    合计      181010223.20 100.00% 204783253.58 100.00%
    应收帐款中持有本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单位无欠款。
    5、预付帐款
                   1998年12月31日      1997年12月31日
      帐龄        金额  占总额比例    金额  占总额比例
    一年以内  1969500.00  94.73% 126132.73  95.45%
    一至二年   109504.60   5.27%   6006.45   4.55%
    合计      2079004.60 100.00% 132139.18 100.00%
    预付帐款中持有本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单位无欠款。
    6、其他应收款
                   1998年12月31日        1997年12月31日   
      帐龄        金额    占总额比例    金额    占总额比例
    一年以内  107742627.76     45%  59986175.38  44.91%
    一至二年   35115024.30  14.67%  12260856.56   9.18%
    二至三年   28389444.51  11.86%  10248538.45   7.67%
    三年以上   68145965.24  28.47%  51058111.86  38.24%
    合计      239393061.82 100.00% 133553682.25 100.00%
    其他应收款中持有本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单位无欠款。其他应收款中占本项总额10%以上的欠款单位及欠款金额列示如下:
     单位名称              经济内容                    金额
乐山市财政补贴款     94年前退休养老金、社会统筹金  26983140.38
乐山市新实业开发公司   垫付资金及利息              77661736.46
安徽东方纸业有限公司*  预付资产转让定金            62620168.33
四川英宝橡塑制品厂     垫付资金及利息              16230421.53
    其他应收款年末余额比年初增长79.25%,主要系本年增加应收乐山市新实业开发公司代垫资金及利息款以及增加预付安徽东方纸业有限公司定金款。
    *.根据本公司与安徽东方纸业有限公司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签定的“资产转让协议书”,本公司拟以约272,000,000万元向安徽东方纸业有限公司购买制纸生产线的资产,本公司已预付转让定金62,620,168.33元。
    7、存货
    类别       1998年12月31日  1997年12月31日
    原材料      21113178.47     24076639.69
    在产品       1664392.23      1138389.80
    产成品       8330429.71     10897452.15
    低值易耗品    674584.91       869983.88
    合计        31782585.32     36982465.52
    8、待摊费用
    类别        1998年12月31日      1997年12月31日
    财产保险费       1010.85            5788.32
    设备检修费     737431.81            4020.14
    期初进项税额  1390609.30         1651056.54
    其他           299714.60          103020.00
    合计          2428766.56         1763885.00
    9、长期股权投资
    被投资单位名称  所占股权  投资金额  累计权益          备注
                      比例               增减额
    四川通产物业股份有限公司
                      5%    3,256,000.00    —
    四川嘉华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3.02%    2,000,000.00    —
    河南思达股份有限公司
                    —       1,400,000.00    —
    珠海华电股份有限公司
                    —       1,050,000.00    —
    珠海神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2%      1,160,000.00    —
    四川银河置业股份有限公司
                  0.95%     1,000,000.00    —
    湛江海湖房地产开发公司
                  项目合作  11,600,000.00    —
    乐五公路管理委员会
                   3.75%    1,000,000.00    —
    四川永乐制衣有限公司*1
                    60%     1,077,094.59  (1,091,437.45) 关停
    四川乐伦合成树脂公司*1
                    65%     4,680,000.00  (3,037,796.29) 关停
    五通桥德昌源酱园有限公司*2
                 39.08%     1,300,000.00        —
    海南峨眉房地产开发公司*2
                    40%    16,959,000.00  (8,381,220.64) 关停
    中山市嘉南房地产开发公司*2
                    33%     9,000,000.00        —
    四川永丰纸业有限公司
                    25%     2,100,000.00        —
    深圳峨眉皮革制品联合公司*2
                    20%     1,208,690.21        —      关停
    雷波造纸厂    3.09%       374,006.16        —
    四川新科经济技术开发公司*2
                  37.84%      350,000.00        —
    乐山旺森车辆维修有限公司*3
                  42.24%    1,425,396.23        —
    小计                    60,940,187.19  (12,510,454.38)
    *1该两家子公司因已关停,且长期未清理,故本公司未对其会计报表予以合并或作权益法核算;
    *2该五家联营公司由于关停或无法取得会计报表等原因,本公司本年度未对该等公司进行权益法核算;
    *3该公司系一九九八年十月注册成立,目前尚属筹备期间。
    10、固定资产及累计折旧
  固定资产类别   年初余额    本期增加    本期减少    年末余额
    原值
  房屋建筑物  200088958.18 40822630.56  599507.39 240312081.35
  机器设备    122612739.33  2442344.27  910360.12 124144723.48
  电子设备      8884317.28  1179813.51  102468.34   9961662.45
  运输工具     14966777.55  7159316.46 3108997.46  19017096.55
  其他设备     59383438.35   539544.21   25836.00  59897146.56
  合计        405936230.69 52143649.01 4747169.31 453332710.39
  累计折旧
  房屋及建筑物 73815841.65   7642216.36  82168.21  81375889.80
  机器设备     58609506.06   6393654.42 192180.49  64810979.99
  电子设备      3485399.51    554981.79 131283.78   3909097.52
  运输工具      5121592.82   1347471.21 310892.14   6158171.89
  其他设备     20518378.57   3845824.13  17778.11  24346424.59
  合计        161550718.61  19784147.91 734302.73 180600563.79
  净值        244385512.08                        272732146.60
    11、在建工程
工程项目名称          预算数      年初余额      本期增加 
             本期减少      年末余额    资金来源
英宝场地建设工程  20,575,000.00  39,508,570.90     25,000.00        
            39533570.90      —          自筹
联电供热工        70,000,000.00     510,643.99     28,103.50  
              26,021.55    512,725.94    自筹
职工宿舍                —        2,050,000.00    211,679.91  
           2,050,000.00    211,679.91    自筹
房屋工程          11,136,000.00   1,650,172.40  1,523,000.00    
           3,173,172.40                  自筹
联碱“四改六”工程26,673,600.00  23,802,885.85  4,829,758.83
                —      28,632,644.68    自筹
输卤管道及钻井工程      —        3,370,608.80    997,047.13
                —       4,367,655.93    自筹
印刷设备技改工程        —        1,511,195.64     50,000.00
                —       1,561,195.64    自筹
电力改造工程            —        1,196,625.61        —      
          1,165,442.45      31,183.16    自筹
制盐设备改造工程        —        2,313,753.32   2,680,351.74
                —       4,994,105.06    自筹
烧碱厂设备改造工程      —        1,534,470.01       1,000.00
                —       1,535,470.01    自筹
机修设备改造工程        —          743,062.36      19,533.92    
             48,107.46     714,488.82    自筹
加碘盐工程              —          514,673.40     835,295.82    
            492,926.53     857,042.69    自筹
其他                    —          589,395.84          —
                —          589395.84
合计                    _         79296058.12    11200770.85          
           46489241.29    44007587.68
    在建工程本年增加无利息资本化支出。
    12、无形资产
    种类    原始发生额    年初余额  本年增加  本年摊销            
        年末余额
土地使用权  70949000.00 69940687.90 355746.30 1122915.14     
      69173519.06
    13、长期待摊费用
    种  类      年初余额      本期增加  本期减少   年末余额
待转销汇兑损失  2042348.30 -1050587.06  991761.24 
   其它          454787.63    50000.00  109365.43  395422.20
    合计        2497135.93    50000.00 1159952.49 1387183.44
    14、短期借款
    借款类别  1997年12月31日  1998年12月31日  年利率%  备注
    银行借款
    其中:(1)抵押借款
              98,535,000.00    95,333,463.64  8.08-11.09  逾期
    (2)担保借款17084,800.00    16,532,600.00  9.51-18.00  逾期
    小计       115619800.00     111866063.64
    非银行金融机构借款
    其中:(1)抵押借款
                 300,000.00     3,358,750.00    10.37     逾期
    (2)担保借款  390,000.00     4,390,000.00    14.04     逾期
    (3)信用借款 21500000.00        300000.00     2.88
    小计        22190000.00       8048750.00
    其他单位借款 8088418.65       1000000.00    10.89
    合计       145898218.65     120914813.64
    短期借款中逾期借款118,518,570.70元,占借款总额的98.02%。
    抵押借款以本公司房屋、设备、土地使用权帐面值约140,422,000.00元作抵押物。
    担保借款系由四川乐伦合成树脂有限公司、四川省盐业公司乐山分公司提供担保。
    15、应交税金
    类别              1998年12月31日      1997年12月31日
    增值税             39006487.29         24465737.99
    营业税              (38,193.45)         (53,647.32)
    城市维护建设税     (121,710.60)         2031839.51
    资源税              (31,629.99)         4718956.63
    企业所得税            16640.89          1602410.39
    个人所得税          (30,900)             353405.26
    土地使用税          2273717.83          1531368.25
    房产税                 5571.78           469756.76
    车船使用税              890.04               -
    合计               41080873.79         35119827.47
    16、其他应付款
    其他应付款年末余额150,157,037.41元,其中占该项目的10%以上的欠款单位及欠款金额列示如下:
    单位名称              经济内容        金额
    乐山市五通供电局        电费      42912560.59
    乐山市工行信托投资公司  代垫资金  36138309.08
    17、预提费用
    类别    1998年12月31日      1997年12月31日
    利息      22726262.32         14272043.41
    大修理费   -                     15000.00
    电费       -                    208878.21
    合计      22726262.32         14495921.62
    18、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
    (1)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
                 1998年12月31日   1997年12月31日
    借款类别                                    年利率(%)备注
    银行借款
    其中:(1)抵押借款
                98,296,047.29  104,844,077.39    14.40    逾期
    (2)担保借款   16423466.61     16795452.76    14.40
    (3)信用借款   35613939.96     43126765.98
    小计         150333453.86    164766296.13
    非银行金融机构借款
    其中:(1)抵押借款
                 2,070,000.00          -                  逾期
    (2)担保借款       -            100,000.00     10.80   逾期
    (3)信用借款    1171460.00       812731.15     14.40
    合计           3241460.00       912731.15
    其他单位借款20,700,000.00   21,000,000.00  7.20-9.00  逾期
    应计利息       5595651.76      7300045.72
    合计         179870565.62    193979073.00
    本公司由于流动资金出现严重困难,融资渠道受阻,无法偿还到期的债务。
    抵押借款以本公司房屋、设备、土地使用权帐面值约52,000,000元作抵押物。
    担保借款系由四川省盐业公司、四川乐伦合成树脂有限公司提供担保。
    (2)一年内到期的应付债券
        1997年底    1998年底
债券名称                         面值     发行日期  债券期限  
 年利率        发行金额
企业债券 5000000.00  1191000.00 5000000.00 97.4 97.4 -98.10 13.5%         5000000.00
    应付利息 -        348947.50    -          -        -
                   -    
    合计 5000000.00  1539947.50 5000000.00                                
               5000000.00
  总计 84870565.62 195519020.50
    19、股本
    本公司年末股份总数249,101,743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00元,折合股本总额249,101,743元,本年度本公司股本及股份结构无增减变动。
    20、资本公积
    资本公积101,936,425.32元,本年度本公司资本公积无增减变动。
    21、主营业务收入
    项目        1998年12月31日      1997年12月31日
    盐             87769787.91       131603113.64
    液盐            3985647.80         4040105.55
    卤水            2388256.65         3692662.46
    纯碱           29811490.89        39221940.06
    氯化铵         13699455.48        13045232.91
    烧碱及附产品   23300240.54        28251684.00
    水泥           11202863.22         9753976.62
    塑料纺织袋      5211449.55         7039259.68
    复混肥          6971731.41         8227475.68
    清洗剂等        3331337.14         3574196.97
    合计          187672260.59       248449647.57
    由于国内盐、碱产品市场形势严峻,行业竞争激烈,加上本公司主营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受国家计划和市场因素的制约,食用盐计划逐年减少,价格下浮等原因,本公司被迫限量生产,造成生产设备开工不足,成本上升,业务收入减少。
    22、其他业务利润
                  1998年12月31日      1997年12月31日
  项目        收入        成本      税金     利润      利润
材料转让19674069.43 18942555.15 41649.26 689865.02 62990.11
印刷业务  183617.55  531407.00  1081.55 (348871.00)(243144.67)
对外加工 4586794.02 4514575.61 11426.43   60791.98(136,620.07)
电费      218579.41  216961.88      -      1617.53    87551.76
劳务       39963.41    6567.35      -     33396.06    34501.41
租赁费         -           -        -         -     2897038.50
合计   24703023.82 24212066.99 54157.24  436799.59  2702317.04
    23、财务费用
     项 目       一九九八年度    一九九七年度
    利息支出     52409771.84     18164561.19
    减:利息收入  14543868.55     21202193.29
    银行手续费      29666.43       281139.75
    汇兑损失       973472.24      1034103.69
    合计       38,869,041.96   (1,722,388.66)
    24、投资收益
       项   目       一九九八年度   一九九七年度
    长期股权投资收益  42026249.98    17292239.53
    合计              42026249.98    17292239.53
    本公司于1998年6月27日、29日将持有的四川四达生物产业开发股份及成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转让给乐山市信托投资公司,转让价款24,000,000元,全部用以抵偿本公司所欠该单位的本息,无现金流入。
    本公司于1998年12月21日将持有的四川英宝橡塑制品有限公司和珲春嘉春贸易公司的股权分别转让给洋浦华维经济开发有限公司和山西通业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转让价款分别为16119307.62元和26000860.71元。截至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本公司分别收到由深圳市华立森贸易发展有限公司及深圳市集英华投资有限公司代付的转让价款计42120168.33元。由此而形成的股权转让收益分别为10,746,205.09元和17,333,907.14元。但本公司与受让方尚未完成上述股权转让项下各公司的法定变更手续。
    25、补贴收入
   项 目            一九九八年度          补贴依据
省外盐销售半税补贴  25,874,735.81  依据乐山市财政局乐市财政工
                                    (1998)32号文执行
财政补贴            13,830,565.45  依据财政局通知
下岗职工生活费       7,550,000.00  依据乐山市财政局、国资局乐
                                   市国资企(1998)56号文执行
省外盐销售半税补贴   4,000,000.00  依据乐山市财政局、国资局乐
                                   市国资企(1998)57号文执行
农业生产资料免税补贴   698,879.67  依据财政局、国家税务总局财
                                   税字(1996)18号文
合计                  51954180.93
    26、营业外收入
    类别                一九九八年度   一九九七年度
    罚款收入                48104.78    54251.99
    处理固定资产收益       396409.57    94328.99
    无需支付的应付利息        -      11140334.44
    无法支付的应付款      1678583.96      -
    其他                   350931.46   778143.57
    合计                  2474029.77 12067058.99
    27、营业外支出
    类别            一九九八年度  一九九七年度
    处理固定资产损失   459506.91   322860.01
    待业人员生活补助    38527.65    35603.64
    罚款支出             3140.31     3446.00
    捐赠支出            58001.25    76000.00
    滞纳金                 -          769.20
    子弟学校经费       203030.48   273250.64
    其他               507352.68       -
    合计              1269559.28   711929.49
    六、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
    1、关联方关系
    (1)与本公司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
    与本公司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已于附注三列示。
    (2)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的注册资本及其变化
    与本公司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注册资本已于附注三列示,其注册资本本期内无变化。
    (3)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所占权益除列示以下关联公司之变化外,其余未发生变化。
                        年初余额              年末余额
企业名称    金额  所占权益  本期增加  本期减少  金额  所占权益
乐山市五通桥烧碱厂
       7117791.69    70% 407899.75         7525691.44   70%
四川省蓝盐化学清洗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1083379.46 86.96%          83339.46 1000040.00 86.96%
深圳蜀穗投资发展公司
       8036431.07   100%  12040.52         8048471.59   100%
四川峨眉塑料编织袋厂  
       3014305.05   100%            650.62 3013654.43   100%
四川峨眉肥料公司 
        660431.69 70.67%  9336.42    -      669768.11 70.67%
合计     19912338.96     429276.69 83990.08 20257625.57
    2、关联交易
    本公司本年度未发生其他应予披露的关联交易。一九九七年度以前本公司向三家关联公司提供借款担保,担保金额1,689万元(见附注七)。
    3、关联方往来款项
    其它应收款           经济内容 1998年12月31日1997年12月31日    
四川永乐制衣有限公司     代垫资金   730466.66     710686.66
四川乐伦合成树脂有限公司 代垫资金   928126.51     892846.51
    七、或有负债
    截至1998年12月31日止本公司为以下单位提供借款担保,担保金额1759万元,明细列示如下:
    企业名称      担保金额(万元)    贷款单位          备注
海口市峨眉山
房地产开发公司     1500  乐山市信托投资公司      用于流动资金
四川乐伦合成
树脂有限公司        150  中国人民银行乐山市分行   用于流动资金
川盐化肥料公司       39  五通桥区信用合作社       用于流动资金
乐山市新实业开发公司 20  工行银行乐山市五通桥支行 用于流动资金
    十、公司的其他有关资料
    1、公司首次注册登记日期:1988年5月11日
       登记地点:乐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2、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注册号:20695110——0
    3、税务登记号码:51111220695110——0
    4、公司未流通股票的托管机构名称:深圳证券登记公司
    5、公司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名称:深圳市中审会计师事务所
       办公地:深圳市深南中路统建大楼东1幢11楼
    十一、备查文件
    本公司办公地点有下列完整、齐全的文件备查:
    1、载有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会计经办人员签名并盖章的会计报表。
    2、载有会计师事务所盖章、注册会计师签名并盖章的审计报告正本。
    3、报告期内在中国证监会指定报纸上公开披露过的所有公司文件及公告的原稿。

                                     四川峨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一九九九年四月二十三日


--------------------------------------------------------------

                     利润表及利润分配表

编制单位:四川峨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截至1998年12月31日止(以人民币元为单位)
项目                本集团                     本公司
             1998年度     1997年度      1998年度     1997年度
一、主营业务收入
       187672260.59  248449647.57  148857501.95  210359766.28
减:主营业务成本
      (179173776.40)(202693637.86)(146998623.20)(163676275.48)
营业税金及附加
        (5406892.60)  (6961806.76)  (5258742.03)  (6781846.96)
二、主营业务利润(亏损)
         3091591.59   38794202.95   (3399863.28)  30901643.84
加:其他业务利润
          436799.59    2702317.04     521391.61    2691260.42 
减:营业费用
       (16043935.60) (16384368.87) (13877345.36) (14387264.37)
管理费用
       (16004192.00) (25130709.07) (12316985.37) (19910473.17)
财务费用(收入)
       (38869041.96)  (1722388.66) (37594605.74)  (3816449.75)
三、营业利润(亏损)
       (67388778.38)  (1703830.71) (66667408.14)  (3111616.47)
加:投资收益
        42026249.98   17292239.53   41989243.57   16646911.46
补贴收入
        51954180.93        -        51255301.26        -
营业外收入
         2474029.77   12067058.99    2368607.29   11187977.18
减:营业外支出
        (1269559.28)   (711929.49)  (1173941.59)   (621252.05)
四、利润总额
        27796123.02   30351199.74   27771802.39    30325273.06 
减:所得税
          (13618.65)    (54845.29)      -              -
少数股东权益
          (10701.98)    (28918.61)      -              - 
五、净利润
        27771802.39   30325273.06   27771802.39    30325273.06
加:年初未分配利润(累计亏损)
      (115584465.91)(145909738.97)(115584465.91)(145909738.97)
六、未分配利润(累计亏损)
       (87812663.52)(115584465.91) (87812663.52)(115584465.91)
会计报表附注及本会计报表的组成部分

                             资产负债表

编制单位:四川峨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截至1998年12月31日止(以人民币元为单位)
                         本集团                本公司
资产               1998年度   1997年度   1998年度   1997年度
流动资产:
货币资金
            2993702.78   50623046.46   2523764.18   4475996.17
短期投资
             161000.00     161000.00    150000.00    150000.00
应收票据
             330000.00     150000.00    330000.00    150000.00
应收帐款
          181010223.20  204783253.58 166517771.73 189096539.14
减:坏帐准备
            (905236.14)   (965482.70)  (890686.02) (945482.70)         
应收帐款净额
          180104987.06  203817770.88 165627085.71 188151056.44
预付货款
            2079004.60     132139.18   2106144.15    136502.73 
其他应收款239393061.82  133553682.25 241518639.11 184990924.15
存货       31782585.32   36982465.52  26318575.80  31321590.35
待摊费用    2428766.56    1763885.00   1294871.80   1540202.58
待处理流动资产净损失
              14813.02         -         14813.02       -
流动资产合计
          459287921.16  427183989.29 439883893.77 410915945.39
长期投资:
长期股权投资
           48429732.81   71142216.28  56754662.01  79121858.87
长期投资合计
           48429732.81   71142216.28  56754662.01  79121858.87
固定资产:
固定资产原价
          453332710.39  405936230.69 413612126.55 368544415.43
减:累计折旧
    (180600563.79) (161550718.61) (163122676.76)(144886484.57)
固定资产净值
     272732146.60   244385512.08   250489449.79  223657930.86
在建工程
      44007587.68    79296058.12    43795907.27   78714282.81 
固定资产清理
        131008.28      113447.83       25977.94       8417.49 
待处理固定资产损失
         33946.64       29353.64       33946.64      29353.64
固定资产合计
     316904689.20   323824371.67   294345281.64  302409984.80
无形及其他资产
无形资产
      69173519.06    69940687.90    65920184.86   67043100.00
开办费   60900.00      126699.40       60900.00     111430.00
长期待摊费用
       1387183.44     2497135.93     1355798.07    2471734.01
无形及其他资产合计
      70621602.50    72564523.23    67336882.93   69626264.01    
资产总计
     895243945.67   894715100.47   858320720.35  862074053.07
流动负债:
短期借款
     120914813.64   145898218.65   101936350.00  128437247.95
应付帐款
      45392062.89    53907196.57    39815347.53   47241344.59
预收帐款
       2371957.12    10843301.41     2336223.67   10807567.96
应付工资
      26198709.73    121.5205.45    26118834.99   12135205.45
应付福利费
      10166871.21     7447758.04     8632718.93    6159732.71 
应付股利782888.35      782888.35      328224.00     328224.00  
应交税金
      41080873.79    35119827.47    40550058.52   34641484.69
其他应交款
       4381150.56     3873301.47     4162575.97    3706300.35
其他应付款
     150157037.41   178468299.75   144384559.74  176742174.63
预提费用
      22726262.32    14495921.62    22706664.64   13710625.65  
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
     195519020.50   184870565.62   195519020.50  184870565.62
流动负债合计
     619691647.52   647842784.40   586490578.49  618780473.60
长期负债:
长期借款  -            306700.00        -           306700.00
长期应付款
       1156160.00       91700.00     1071460.00       -
住房周转金
        (15772.28)         -             -            -
长期负债合计
       1140387.72      398400.00     1071460.00     306700.00
负债合计
     620832035.24   648241184.40   587562038.49  619087173.60
少数股东权益:
 少数股东权益
       3653228.57     3487036.60        -             -
股东权益:
股本 249404743.00   249101743.00   249101743.00  249101743.00
资本公积金
     101936425.32   101936425.32   101936425.32  101936425.32
盈余公积金
       7533177.06     7533177.06     7533177.06
其中:公益金
       7533177.06     7533177.06     7533177.06    7533177.06   
未分配利润
     (87812663.52) (115584465.91)  (87812663.52)(115584465.91)
股东权益合计
     270758681.86   242986879.47   270758681.86  242986879.47
负债及股东权益合计
     895243945.67   894715100.47   858320720.35  862074053.07

                            现金流量表

编制单位:四川峨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截至1998年12月31日止(以人民币元为单位)
项目                                  本集团        本公司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       202973946.68  162964925.07
收到的税费返还                        698879.67       -
财政补贴收入                        13830565.45   13830565.43 
现金流入小计                       217503391.80  176795490.52
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       (91387388.85) (50603444.67)
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     (32339442.25) (32161300.28)
支付的增值税款                      (2214283.77)   (711759.08)
支付的所得税款                      (1667959.88)  (1662066.76)
支付的除增值税、所得税以外的其他税费
                                   (13267531.48) (12991647.69)
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57237581.05) (76595589.74)
现金流出小计                      (198114187.28)(174725808.22)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9389204.52    2069682.30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转让投资所收到的现金                42200168.33   42120168.33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而收回的现金净额
                                     4075963.92    3800507.44 
现金流入小计                        46276132.25   45920675.77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而支付的现金
                                   (12108009.26) (10150335.68)
购买资产所付定金                   (62620168.33)      -
现金流出小计                       (74728177.59) (10150335.58)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28452045.34) (35770340.19)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借款所收到的现金                    68362869.08   66845376.14
现金流入小计                        68362869.08   66845376.14
偿还债务所支付的现金               (96657898.76) (96657898.76)
偿付利息所支付的现金               (10271473.18)  (9979404.83)
现金流出小计                      (106929371.94)(106637303.59)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38566502.86) (39791927.45) 
四、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47629343.68)  (1951904.96)
附注:
1、将净利润调节为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
净利润                              27771802.39   27771802.39
加:少数股东本期损益                   10701.98        -
固定资产折旧                        19784147.91   18680912.68
无形资产及其他资产摊销               2348667.03    2278181.08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的损失(减:收益)
                                      (63097.34)     42194.40
财务费用                            38869041.96   37594605.74
投资损失(减:收益)                  (42026249.98) (41989243.57)
存货的减少(减:增加)                  5199880.20    5003014.55 
经营性应收项目的减少(减:增加)    (84858096.17) (35853258.19)
经营性应付项目的增加(减:减少)    (13816186.75) (16437452.04)
其他                                66168593.29    4978925.26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9389504.52    2069682.30
2、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情况:
货币资金的期末余额                   2993702.78    2523764.18
减:货币资金的期初余额             (50623046.46)  (4475669.14)
现金等价物的期末余额               (47629343.68)  (1951904.96)
会计报表附注乃本会计报表的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