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手机随时随地看行情

公司公告

TCL通讯设备股份仍限公司1994年年度报告(摘要)1994-12-31  

						

 TCL通讯设备股份仍限公司1994年年度报告(摘要)
重要提示
    本公司董事会愿就本报告所载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共同及个别责任,并确信未遗漏任何重大事项,致使本报告内容有误导成分,本报告内容由本公司董事会负责解释。
一、近三年财务指标

         完成指标       1992年(万元) 1993年(万元) 1994年(万元) 1994年比1993年增长率
 1.营业收入                 38219.77     61012.91     66611.90                9.18%
 其中:主营务业收入(注1)     38124.83     61012.91     66611.90                9.18%
 2.利润总额                  2753.69      5653.15     10239.96               81.14%
 3.税后利润                  2442.84      4981.80      9021.45               81.09%
 4.资产总额                 22815.65     49803.13     53959.29                 8.3%
 5.股东权益                 10206.44     26134.03     34503.15               32.02%
 6.每股净资产                 1.91元       3.67元       2.42元              -34.06%
 7.每股收益(注2)                 ---       0.70元       0.63元                 -10%
   每股收益(注3)                 ---      0.911元       0.63元              -30.85%
 8.每股红利                      ---      0.385元      0.348元               -9.61%
 9.股东权益比率               44.73%       52.47%       63.94%               21.86%
 10.净资产收益率              38.37%       27.41%       29.75%                8.54%
注1:本公司1993年主营业务收入为含税收入,1994年利润及利润分配表中的主营业务收入56933.25万元为不含税收入,故二者是不可比的。把1994年主营业务收入调整为含税收入,按同一口径比较,则1994年主营业务收入为66611.90元,比19e3年增长了9.18%;
    注2:按全面摊薄方法计算;
    注3:按全年加权平均法计算。
二、年度分红情况
    本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根据公司章程规定的税后利润分配比例,在公司1994年经营业绩的基础上,做出了如下决议:
    (一)1994年度税后利润分配比例为公积金40%、公益金5%、分红基金55%。
    (二)1992、1993年度,由于材料采购、海关税及其他费用结算的时间差异,公司从稳健性原则出发高估的负债,在1994年度调整,冲减相应的成本,增加1994年度的利润,税后利润总额为9021.45万元。
    (三)1994年度公司分红采取现金股利,每10股派发3.48元现金。
    上述决议有待于1995年4月12日公司1994年度股东大会表决通过。
三、业务回顾
(一)经营情况
    1.1994年,公司面对通讯产品白热化的市场竞争和国家银根收缩、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等经济政策的影响,紧抓产品开发和市场销售,加强质量管理与生产技术改造,挖掘潜力,规范运作,保持了产量、产值、利润的高速增长,利润总额及税后利润超过了1994年的盈利预测。1994年,公司产销电话机494万台,在全国继续保持了遥遥领先的地位。公司已连续7年在产量、产值、销售额、利润、创汇及经批准进入中国邮电通讯网络品种等方面居全国第一。
    1994年公司获得了“广东省首批全省转换经营机制典型企业”、“广东省优秀企业”、“全国机电产品出口先进单位”等荣誉,通过了“广东省优秀企业”认证;公司产品TCL系列电话机被评为“全国消费者购物首选优质产品”,并先后在四川、河南等地获得了“最畅销国产商品”称号。
    2.1994年,公司开发人网新垫电话机8种,是建厂以来人网数量最多的一年。其中,公司研制的高科技产品数字式录音电话和两种无绳电话,已投入批量生产;公司采用深圳冠日工贸发展有限公司的专利技术,经过研制,向社会隆重推出的具有防盗用功能的HA868(Ⅲ)P/TDG型电话机,受到了用户的普遍欢迎,该型电话机能及时发现和遏止电话被他人盗打、能有效地保护用户权益,并已经国家邮电部1994年6月24日审查批准,同意接入公用电话网使用,是目前邮电部唯一批准进网的具有防盗用功能的电话机;公司对带锁电话机进行了改进,使其功能更加完善、性能更加可靠。此外,在1994年的产品开发中,公司导入了工业设计,新设计的电话机外型更加美观。公司生产的电话机已经开始由普通实用型向美观高档型发展,公司的技术水平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3.公司在1994年常州、北京两次通信产品订货会上,获得了580万台电话机订单,连续七年居全国同行第一,为公司1995年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4.公司在1994年按ISO9000质量体系的要求完成了程序的编写并已投入运行。由于公司整体技术力量和管理水平的迅速提高,特别是开发力量的加强,公司已决定将原计划进行的ISO9000认证,改为ISO9001认证,并将于1995年6月完成国内外认证。
    5.公司投资400万美元与日本电气香港有限公司、香港兴达投资有限公司在惠州市江北开发区合资兴建的“TCL移动通讯设备有限公司”已于1994年7月正式投产,生产、销售、维修日本电气株式会社(NEC)设计的NEC数据显示传呼机等移动通讯产品。该项目总投资1,000万美元,本公司占40%的股份。
    6.公司投资500万港元与台湾东讯股份有限公司在惠州建立的“TCL东讯通讯工业有限公司”,已正式营业,预计1995年上半年可正式投产。该公司生产经营数字集团电话和环路载波等通讯产品,其中数字集团电话具有国际先进水平。该项目总投资1,000万港元,本公司占50%的股份。
    7.公司投资300万美元与深大电话有限公司、TCL通讯设备(香港)有限公司在深圳合资兴建“深大(TCL)通讯设备有限公司”,开发、生产、经营各式电话机、传真机、传呼机、程控交换机等,已于1994年4月正式投产。
    8.公司投资8,453.88万元兴建的高十三层“TCL大厦”和员工宿舍,已经峻工,交付使用。公司迁入新厂房后,预计将有更大的发展。
(二)利润构成情况
    公司1994年利润总额为10,239.96万元。其中10,168.96万元为公司主营业务利润,占公司利润总额的99.31%;公司投资收益229.25万元、营业外收入19.24万元,年度损益调整减少25.64万元,营业外支出151.85万元;公司所得税税负率为12%,公司应交所得税1,218.52万元;公司税后利润为9,121.45万元。
(三)实际经营结果与盈利预测对比

                盈利预测    实际经营结果   完成盈利预测%
    利润总额   8,400万元   10,239.96万元     121.90%
    所得税       900万元    1,218.52万元     135.39%
    税后利润   7,500万元    9,021.45万元     120.29%

    差异幅度产生原因:
    本公司1994年注重技术革新,降低生产成本,挖掘生产潜力,向管理要效益,所以1994年度的利润总额、所得税、税后利润与盈利预测相比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也包括冲减92、93年高估的负债,增加的利润)。
四、前次募集资金运用情况
    公司1993年发行公众股,总计募集资金11,000万元。募集资金的使用,根据市场情况,经公司董事会研究决定,并经1993年股东大会表决通过有较大变动。变动后的募集资金运用情况如下:
    1.投资400万美元与日本电气香港有限公司、香港兴达投资有限公司在惠州市江北开发区合资兴建“TCL移动通讯设备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维修日本电气株式会社(NEC)设计的NEC数据显示传呼机等移动通讯产品。该项目总投资1,000万美元,本公司占40%的股份。
    2.投资500万港元与台湾东讯股份有限公司在惠州建立“TCL东讯通讯工业有限公司”,生产经营数字集团电话和环路载波等通讯产品。其中,数字集团电话具有国际先进水平。该项目总投资1,000万,本公司占50%的股份。
    3.投资30万美元与深大电话有限公司、TCL通讯设备(香港)有限公司在深圳合资兴建“深大(TCL)通讯设备有限公司”,开发、生产、经营各式电话机、传真机、传呼机、程控交换机等。
    4.投资1,000万港元、30万美元用于技术设备更新,购买先进仪器,提高产品质量,加快产品的更新换代。
    5.投资5,440万元人民币,建造高十三层的“TCL大厦”和员工宿舍,为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
五、股本及股东持股情况
1.股本结构
    股份单位:股;面值:每股1元

     股份类别       年初数   占总股本%    年末数   占总股本%
 (一)尚未流通股份 53,400,000       75%  85,659,000    60.15%
 (1)发起人股份    40,050,000    56.25%  80,100,000    56.25%
 (2)募集法人股     2,670,000     3.75%   5,340,000     3.75%
 (3)内部职工股    10,680,000       15%     219,000     0.15%
 (二)已流通股份   17,800,000       25%  56,741,000    39.85%
 A股              17,800,000       25%  56,741,000    39.85%
 (三)股份总数     71,200,000      100% 142,400,000      100%
2.本公司前十名最大股东名单、持股情况和比率

              名称                持股数    比率
 (1)TCL通讯设备(香港)有限公司   35,600,000   25%
 (2)惠州市邮电通信发展公司      22,528,500 15.8%
 (3)惠州经贸投资公司            15,185,000 10.7%
 (4)惠州市电子通讯工业总公司     6,786,500  4.8%
 (5)惠州市通讯器材工业公司       2,400,000  1.7%
 (6)惠州市通信发展总公司         1,800,000  1.3%
 (7)粱艳                           972,300 0.68%
 (8)广州星石                       726,400 0.51%
 (9)惠州市外贸企业发展总公司       600,000 0.42%
 (10)广东省邮电工程贸易开发公司    540,000 0.38%
六、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变更情况及持股情
    1.由于本公司董事温旭彪先生工作变动,本公司第一届董事会1994年11月29日第五次会议决定提请股东大会免去温旭彪先生的董事职务,同时提请股东大会选举黄碧辉先生为公司董事。上述决议已经1994年12月30日公司临时股东大会表决通过。
    2.根据公司董事会郑诗贤先生提议,按照股份有限公司惯例,即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一般由公司的最大股东委派的代表担任,公司第一届董事会1994年12月15日第六次会议决定接受郑侍贤先生的辞呈,同时选举了张济时先生为公司新的董事长、郑诗贤先生为公司副董事长。
    3.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持股

     姓名        职务      持股数(股)
    张济时    董事长        25,000
    郑待贤    副董事长      25,000
    李选民    副董事长           0
    黎健生    董事总经理    25,000
    蔡秀岗    董事副总经理  20,000
    沅而焕    董事          20,000
    黄碧辉    董事               0
    戴家兴    副总经理      20,000
    张寿椿    副总经理      20,000
    刘远辉    副总经理      15,000
    张志军    副总经理      15,000
    黄国良    监事          22,500
    叶  茂    监事           5,000
    练忠杰    监事           1,500

七、重要事项
(一)重大诉讼、仲裁事项
    本公司应收香港新力公司帐款港币48万元,正在诉讼中。
(二)重要合约
    1.1994年6月15日,公司与台湾东讯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合资兴建”TCL东讯通讯工业有限公司”,总投资1,000万港元。
    2.1994年6月8日,公司与深圳冠日工贸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技术合作合同书》,采用该公司的专利技术,生产具有防盗用功能的电话机。
    3.为保证本公司生产用原材料的质量和供货日期,本公司在1994年对原材料供应商来用认可证书制度,并与广东硅峰微电子有限公司、TCL电路板厂、东莞市周氏电业有限公司、山东潍亚光电子有限公司、广东省半导体厂、深圳凌嘉电音有限公司、浙江余姚按键厂、惠州万里达模具注塑有限公司、深圳万科工业扬声器制造厂、深圳中元电子有限公司、惠州天样电子有限公司、常州常捷电子有限公司、西安无线电二厂、石嘴山电容器厂、深圳美加电子有限公司等单位签订了电话机零配件长期供货合同。合同合法有效。
(三)重大交易
    1994年7月,公司与惠州市TCL实业发展公司签约,投资152.74万元购买了惠州市瑶芳花园两单元28套商品房,解决了部分管理人员的住房问题。
八、关联企业介绍

             名称             所在地                       主营业务                       本公司持有权益比例
 1.TCL东讯通讯工业有限公司      惠州 生产经营数字集团电话和环路载波                                      50%
 2.惠州万里达模具注塑有限公司   惠州 生产经营电话机、收录机注塑件和注塑模具设计与制造                    50%
 3.TCL移动通讯设备有限企司      惠州 生产经营NEC数据显示传呼机等移动通讯设备                             40%
 4.高达(惠州)电缆制品有限公司   惠州 生产经营电缆、电线                                                  40%
 5.深大(TCL)通讯设备有限公司    深圳 生产经营电话机、传真机、传呼机程控交换机                            10%
 6.南方通信(惠州)实业有限公司   惠州 生产经营程控交换机、传呼机、室内无绳电话、多功能电话               8.1%
九、业务展望
    1.1995年,公司将继续坚持以科技为先导,向管理要效益。
    预计公司1995年将完成产值96,000万元,产量600万台。
    2.公司于1995年3月12日完成了厂房搬迁工作,并将于1995年3月28日举行TCL工业大厦峻工典礼、建厂十周年大庆暨产品订货会,进一步提高公司声誉,促进公司的发展。
    3.1995年完成ISO9001认证,使公司的质量管理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4.加快第二代、第三代无绳电话、Ⅱ型录音电话等高科技产品的开发,并使“TCL东讯通讯工业有限公司”的数字集团电话于1995年3月投入生产。
    5.导入CI策划,在工作环境改善的同时,使员工的精神面貌、企业形象焕然一新。
    6.加大打假力度,维护公司形象。
    7.进一步做好在现代企业制度方面的试点工作,促进公司的规范运作。
十、其它事项
1.公司基本资料
    公司名称(中文):TCL通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TCL  Communication  Equipment Share Co. Ltd。
    住所:广东省惠州市龙丰上排大岭路TCL工业大厦
    电话:(0752)2260868
    法人代表:张济时
    股票上市交易所名称:深圳证券交易所
    股票简称:粤TCLA
    股票证券代码:0542
    财务顾问:深圳中华会计师事务所
    地址:深圳市深南中路爱华大厦十六层
    财务顾问:广东新纪元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地址:广州市天河路31号
    法律顾问:深圳市华商律师事务所
    地址:深圳市华强北路深纺大厦A座五楼
2.公司资料查阅方式为电话咨询,股东也可以到本公司索取复印有关资料(经政府有关部门认可,免于向社会公众公开的资料除外)。
    查询时间为每月18日。
    公司股证事务代表:许湘桂  王岗
    联系地址:广东省惠州市龙丰上排大岭路TCL通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证券部,电话:(0752)2260868转3388、3399
十一、深圳中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
重要的财务报表附注说明
(一)资产负债表
(二)利润及利润分配表
(三)财务报表附注说明
    1.重要会计政策
    (1)会计期间
    本公司采用股份制试点企业会计制度,以每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为一个会计年度。
    (2)存货计价
    各类存货的购入与入库按实际成本计价,发出按加权平均法计价;低值易耗品领用时一次性摊销。
    各类存货盘盈、盘亏、报废结转管理费用处理。
    (3)收入实现条件:
    商品销售,以商品已经发出,商品所有权转移买方,收到货款或取得收取货款的证据时,作为营业收入实现。
    劳务销售:以劳务已经提供,收取款项的证据已经取得时,作为营业收入实现。
    “主营业务收入”已扣除销售析扣、销售退回与折让。
    (4)短期投资
    短期投资系按成本法核算,短期投资变现成本以先进先出法计算确定。
    (5)长期投资
    本公司对外的长期投资,持股比例在20%一50%之间的,按权益进行调整;持股比例在20%以下的,按成本法核算。
    (6)固定资产计价及其折旧方法
    固定资产按实际成本计价。
    固定资产折旧采用直线法计算,并按各类固定资产的原值和估计的使用年限(经惠州市税各局批准,不留残值)制定其折旧率,分类折旧率如下:

     资产类别       使用年限    年折旧率
    非生产性房屋      35年         2.86%
    机器设备          10年        10%
    仪器设备           5年        20%
    运输工具           6年        16.67%
    非生产性办公设备   5年        20%

    (7)产品成本计算方法
    产品成本以品种(型号)为成本对象核算,直接材料、直接人工成本、按成本对象归集,间接费用通过“制造费用”帐户归集。然后以直接材料价值为标准,分配到各成本对象中去。期间费用全部列人当年损益。
    人工成本按议定工资计算,应付福利费以名义工资为基准提取。
    (8)外币换算
    本公司以人民币为记帐本位币,会计年度涉及外币的经济业务,以上年末的外汇调剂价为固定汇率记帐,年末对外币货币性项目余额进行调整(1994年年末调整为HK$100:$109,US$100:$845),年度内核算及年末调整汇率产生的汇兑损益计入当期损益(财务费用一汇兑损益)。
    (9)利润分配
    经股东大会决议及经有关部门批准,1993年度的税后利润分配比例是:法定盈余公积金为10%;公益金为5%;任意盈余公积金30%;分红基金55%。以1993年年末股本7,120万股为基数,向全体役东派送每10股0.85无现金股利,以分红基金列支;另每10股送10股红股,以分红基金及资本公积金列支。
    1994年度税后利润,按与1993年度相同的比例预提法定盈余公积金、公益金及任意盈余公积金。实际分配方案由股东大会确定。
    (10)税项:
    流转税适用增值税,税率为17%,城建维护附加税1%;企业所得税适用24%税率,本公司经广东省有关部门确认为“先进技术企业”,按有关规定并经惠州市税务主管机关批准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所得税税负率为12%。
    (11)坏帐准备
    坏帐采用备抵法处理。坏帐准备按年末应收帐款余额的5%计提。
    (12)产品保修费
    售后产品保修费,按内销产品营业收入的1.5%计提,列入当期损益。
    2.长期投资

         被投资单位名称         原始投资RMB    权益调整RMB   年末余额RMB 
 惠州万里达模具注塑有限公司     1,128,000.00   7,142,642.96  8,270,642.96
 高达(惠州)电缆制品有限公司     2,321,280.00   1,201,573.93  3,522,853,93
 TCL移动通讯设备有限公司       11,310,000.00 (1,770,924.77)  9,539,075.23
 TCL东讯通讯工业有限公司        2,464,000.00           ----  2,464,000.00
 南方通讯(惠州)实业有限公司     2,805,300.00           ----  2,805,300,00
 深圳深大(TCL)通讯设备有限公司  1,740,000.00           ----  1,740,000.00
 广东新纪元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250,000.00           ----    250,000.00
 合计                          22,018,580.00   6,573,292.12 28,591,872.12
TCL东讯通讯工业有限公司处于开办期,对该公司的投资仍以成本法计算。
    3.数据比较说明
    (1)本公司上年会计报表对比数据,已按规行股份制企业会计报表的规定,予以重新排列。
    (2)由于国家税收制度的改变,相关会计报表的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存货等项目、在1994年度为不含增值税数值,而在1993年度则为含税数值。
    (3)根据有关规定,1994年度税后利润已预分配公积金与公益金(如会计政策1(9)所述),而1993年度税后利润则在1994年度进行分配。

TCL制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1995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