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手机随时随地看行情

公司公告

金达威: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正文2018-04-25  

						                                        厦门金达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8 年第一季度报告正文




证券代码:002626           证券简称:金达威                             公告编号:2018-030




                   厦门金达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8 年第一季度报告正文




                                                                                        1
                                     厦门金达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8 年第一季度报告正文



                         第一节 重要提示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

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

连带的法律责任。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次季报的董事会会议。

    公司负责人江斌、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洪航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

员)黄宏芸声明: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2
                                                             厦门金达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8 年第一季度报告正文




                                       第二节 公司基本情况

一、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本报告期                  上年同期              本报告期比上年同期增减

营业收入(元)                                  755,175,127.07           420,406,310.93                       79.63%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元)                338,012,441.74            66,281,938.03                       409.96%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
                                                322,517,861.38            63,699,782.27                       406.31%
益的净利润(元)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元)                202,129,688.42            37,285,874.35                       442.11%

基本每股收益(元/股)                                     0.55                       0.11                     400.00%

稀释每股收益(元/股)                                     0.55                       0.11                     400.00%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                                    12.74%                    3.02%                        9.72%

                                                                                            本报告期末比上年度末增
                                           本报告期末                 上年度末
                                                                                                         减

总资产(元)                                  3,520,591,280.02         3,324,495,579.98                        5.90%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元)              2,788,286,051.31         2,483,988,569.83                       12.25%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项目                              年初至报告期期末金额                   说明

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包括已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冲销部分)                  -32,505.31

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与企业业务密切相关,按照国家统
                                                                     15,878,416.70
一标准定额或定量享受的政府补助除外)

除同公司正常经营业务相关的有效套期保值业务外,持有交易
性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以及
                                                                      2,650,259.10
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取
得的投资收益

除上述各项之外的其他营业外收入和支出                                   -212,853.71

减:所得税影响额                                                      2,698,262.79

     少数股东权益影响额(税后)                                          90,473.63

合计                                                                 15,494,580.36                  --

对公司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 1 号——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界定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以及把《公
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 1 号——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的项目,应

                                                                                                                        3
                                                                 厦门金达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8 年第一季度报告正文


说明原因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将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 1 号——非经常性损益》定义、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
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的项目的情形。


二、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1、普通股股东总数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 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报告期末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
报告期末普通股股东总数                    21,095                                                                   0
                                                   东总数(如有)

                                                前 10 名股东持股情况

                                                                     持有有限售条件          质押或冻结情况
   股东名称            股东性质      持股比例         持股数量
                                                                       的股份数量        股份状态        数量

厦门金达威投资
                    境内非国有法人        35.34%       217,875,632        16,265,060 质押               167,059,322
有限公司

中牧实业股份有
                    国有法人              21.52%       132,691,091
限公司

厦门特工开发有
                    国有法人               5.83%        35,927,386
限公司

全国社保基金一
                    其他                   3.93%        24,217,414
零二组合

俞蒙                境内自然人             2.21%        13,617,380

招商银行股份有
限公司-汇添富
医疗服务灵活配 其他                        1.07%         6,618,624
置混合型证券投
资基金

黄剑斌              境内自然人             0.96%         5,920,000                    质押                4,550,000

全国社保基金四
                    其他                   0.71%         4,406,681
一二组合

中国银行股份有
限公司-华泰柏
                    其他                   0.64%         3,953,157
瑞量化增强混合
型证券投资基金

上海斐君投资管
理中心(有限合
                    其他                   0.59%         3,615,000
伙)-斐君荣晖五
号证券投资基金


                                                                                                                       4
                                                              厦门金达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8 年第一季度报告正文


                                          前 10 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

                                                                                            股份种类
              股东名称                       持有无限售条件股份数量
                                                                                    股份种类           数量

厦门金达威投资有限公司                                                201,610,572 人民币普通股         201,610,572

中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132,691,091 人民币普通股         132,691,091

厦门特工开发有限公司                                                   35,927,386 人民币普通股          35,927,386

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二组合                                                 24,217,414 人民币普通股          24,217,414

俞蒙                                                                   13,617,380 人民币普通股          13,617,380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汇添富
医疗服务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                                            6,618,624 人民币普通股           6,618,624
资基金

黄剑斌                                                                  5,920,000 人民币普通股           5,920,000

全国社保基金四一二组合                                                  4,406,681 人民币普通股           4,406,681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华泰柏
                                                                        3,953,157 人民币普通股           3,953,157
瑞量化增强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上海斐君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
                                                                        3,615,000 人民币普通股           3,615,000
伙)-斐君荣晖五号证券投资基金

                                 公司控股股东厦门金达威投资有限公司于上述其他股东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也不属于
上述股东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的
                                 《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规定的一致行动人;本公司未知其他股东之间是否存在关联
说明
                                 关系以及是否属于《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规定的一致行动人。

前 10 名普通股股东参与融资融券
                                 不适用
业务情况说明(如有)

公司前 10 名普通股股东、前 10 名无限售条件普通股股东在报告期内是否进行约定购回交易
□ 是 √ 否
公司前 10 名普通股股东、前 10 名无限售条件普通股股东在报告期内未进行约定购回交易。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 10 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5
                                                          厦门金达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8 年第一季度报告正文




                                        第三节 重要事项

一、报告期主要财务数据、财务指标发生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 适用 □ 不适用
一、资产负债表项目
1、货币资金相比年初增加37.29%,主要系2017年第四季度销售额增加在本季度回款增加影响所致。
2、应收票据相比年初减少49.67%,主要系加强现金流管理,加快应收票据使用影响所致。
3、在建工程净额相比年初增加71.54%,主要系辅酶Q10改扩建项目及维生素厂区建设增加投入所致。
4、工程物资净额相比年初减少39.34%,主要系工程物资留存情况变化影响所致。
5、短期借款相比年初减少60.81%,主要系归还银行借款影响所致。
6、应付账款相比年初增加41.66%,主要系存货增加对应的应付账款增加。
7、预售账款相比年初减少54.29%,主要系期初预收账款订单本期确认销售影响所致。
8、应付职工薪酬相比年初减少63.53%,主要系年终奖支付影响所致。
9、其他综合收益相比年初减少875.25%,主要系外币报表折算差额影响所致。
10、未分配利润相比年初增加38.68%,主要系本期净利润增加影响所致。
二、利润表项目
1、营业收入相比上年同期增加79.63%,主要系维生素销售价格上涨影响所致。
2、营业税金及附加相比上年同期增加151.04%,主要系销售收入增加影响所致。
3、财务费用相比上年同期增加678.09%,主要系汇兑损益影响所致。
4、资产减值损失相比上年同期增加12160.14%,主要系坏账准备计提额增加影响所致。
5、投资收益相比上年同期增加289.35%,主要系理财收入增加以及参股子公司亏损下降影响所致。
6、其他收益相比上年同期增加100.00%,主要系与日常经营相关的政府补助增加影响所致。
7、营业利润相比上年同期增加409.97%,主要系上述第1项至第6项综合影响所致。
8、营业外收入相比上年同期增加302.98%,主要系政府补助增加影响所致。
9、利润总额相比上年同期增加408.73%,主要系上述第7项、第8项综合影响所致。
10、所得税费用相比上年同期增加359.20%,主要系利润总额增加影响所致。
11、净利润相比上年同期增加419.34%,主要系上述第9项、第10项综合影响所致。
1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相比上年同期增加409.96%,主要系上述因素综合影响所致。
13、少数股东损益相比上年同期增加71.54%,主要系控股的合资公司经营情况改善影响所致。
三、现金流量表项目
1、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相比上年同期增加106.03%,主要系销售回款增加影响所致。
2、收到的税费返还相比上年同期增加183.17%,主要系出口退税增加影响所致。
3、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相比上年同期增加123.48%,主要系收到政府补助增加影响所致。
4、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小计相比上年同期增加109.56%,主要系上述第1项至第3项综合影响所致。
5、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相比上年同期增加52.03%,主要系存货增加影响所致。
6、支付的各项税费相比上年同期增加235.74%,主要系销售和利润增加对应的税费增加影响所致。
7、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相比上年同期增加52.97%,主要系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在本期实际支付的金额同比增加
影响所致。
8、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小计相比上年同期增加69.96%,主要系上述第5项至第7项综合影响所致。
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相比上年同期增加442.11%,主要系上述第1项至第8项综合影响所致。
10、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相比上年同期增加1096.02%,主要系收到的理财收益增加影响所致。


                                                                                                          6
                                                             厦门金达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8 年第一季度报告正文


11、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相比上年同期减少86.28%,主要系处置固定资产收到的回款
比上年同期减少。
12、收到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相比上年同期增加353.41%,主要系本期到期收回的理财产品本金比上年同期增加。
13、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相比上年同期增加354.35%,主要系上述第10项至第12项综合影响所致。
14、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相比上年同期增加320.58%,主要系辅酶Q10改扩建和维生素厂区
建设投入增加影响所致。
15、支付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相比上年同期减少29.62%,主要系购买理财产品金额同比减少影响所致。
16、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相比上年同期增加117.89%,主要系上述第10项至第15项综合影响所致。
17、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相比上年同期减少100.00%,主要系本期未收到投资资金影响所致。
18、子公司吸收少数股东投资收到的现金相比上年同期减少100.00%,主要系本期未收到投资资金影响所致。
19、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相比上年同期减少100.00%,主要系本期无借款影响所致。
20、收到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相比上年同期增加100.00%,主要系贷款保证金退回影响所致。
21、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相比上年同期增加426.21%,主要系归还贷款金额增加影响所致。
22、筹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相比上年同期增加352.33%,主要系上述第21项影响所致。
23、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相比上年同期减少547.84%,主要系上述第17项至第22项综合影响所致。
24、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影响相比上年同期减少1666.12%,主要系美元汇率变动影响所致。
25、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相比上年同期增加164.47%,主要系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增加1.6亿元,投资活动现金净流入
增加4.1亿元,以及筹资活动现金净流入减少0.6亿元综合影响所致。
26、期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相比上年同期减少56.08%,主要系2017年度购买理财、分红,以及投资支付的现金增加综
合影响所致。
27、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相比上年增加37.96%,主要系上述第1项至26项综合影响所致。


二、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三、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公司等承诺相关方在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
完毕的承诺事项

√ 适用 □ 不适用

             承诺事由               承诺方       承诺类型     承诺内容           承诺时间       承诺期限    履行情况

股改承诺

收购报告书或权益变动报告书中所
作承诺

资产重组时所作承诺

                                                            公司拟向不
                                 陈佳良;陈守
                                                            超过 10 名特
                                 德;陈旭俊;高
                                                            定对象非公
                                 伟;洪彦;江斌;
                                                            开发行 A 股        2016 年 03 月
首次公开发行或再融资时所作承诺 梁传玉;马国 其他承诺                                            长期        正常履行中
                                                            股票(以下简 08 日
                                 清;杨朝勇;詹
                                                            称“本次发
                                 光煌;詹锐;张
                                                            行”),根据《国
                                 水陆
                                                            务院办公厅


                                                                                                                        7
 厦门金达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8 年第一季度报告正文


关于进一步
加强资本市
场中小投资
者合法权益
保护工作的
意见》(国办
发[2013]110
号)和《关于
首发及再融
资、重大资产
重组摊薄即
期回报有关
事项的指导
意见》(中国
证券监督管
理委员会公
告[2015]31
号)等文件的
要求,公司全
体董事、高级
管理人员将
忠实、勤勉地
履行职责,维
护公司和全
体股东的合
法权益。为了
确保公司制
定的填补回
报措施能够
得到切实履
行,公司全体
董事、高级管
理人员作出
承诺如下:1、
承诺不得无
偿或以不公
平条件向其
他单位或者
个人输送利
益,也不得采
用其他方式
损害公司利
益;2、承诺
对董事和高


                                                 8
 厦门金达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8 年第一季度报告正文


级管理人员
的职务消费
行为进行约
束;3、承诺
不得动用公
司资产从事
与其履行职
责无关的投
资、消费活
动;4、承诺
由董事会或
董事会薪酬
与考核委员
会制定的薪
酬制度与公
司填补回报
措施的执行
情况相挂钩;
5、公司未来
如有制定股
权激励计划
的,承诺公司
股权激励的
行权条件与
公司填补回
报措施的执
行情况相挂
钩。公司全体
董事、高级管
理人员保证
上述承诺是
其真实意思
表示,公司全
体董事、高级
管理人员自
愿接受证券
监管机构、自
律组织及社
会公众的监
督,若违反上
述承诺,相关
责任主体将
依法承担相
应责任。


                                                 9
                                                      厦门金达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8 年第一季度报告正文


股权激励承诺

                                                     1、自公司本
                                                     次非公开发
                                                     行股票定价
                                                     基准日(2015
                                                     年 12 月 28
                                                     日)前六个月
                                                     期间及之后
                                                     至本承诺出
                                                     具日,厦门金
                                                     达威投资有
                                                     限公司(以下
                                                     简称“金达威
                                                     投资”)不存在
                                                     二级市场减
                                                     持金达威股
                                                     票的情况;自
                                                     公司本次非
                                                     公开发行股
                                                     票定价基准
                             厦门金达威              日(2015 年
                                                                      2016 年 01 月 2019 年 10 月
                             投资有限公   其他承诺   12 月 28 日)                                  正常履行中
其他对公司中小股东所作承诺                                            05 日         17 日
                             司                      起至本次发
                                                     行完成后 12
                                                     个月内,金达
                                                     威投资不在
                                                     二级市场减
                                                     持公司的股
                                                     票,亦不会做
                                                     出在二级市
                                                     场减持公司
                                                     股票的计划
                                                     或安排。 2、
                                                     金达威投资
                                                     认购的公司
                                                     本次非公开
                                                     发行的相关
                                                     股份自本次
                                                     非公开发行
                                                     结束之日起
                                                     36 个月内不
                                                     得转让。

                             厦门金达威   分红承诺   按照公司《未 2018 年 01 月 2020 年 12 月 正常履行中



                                                                                                                 10
                              厦门金达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8 年第一季度报告正文


集团股份有                   来三年股东       01 日           31 日
限公司                       回报规划
                             (2018 年
                             -2020 年)》分
                             配公司利润。

                             本人、本公司
                             及所控制的
                             其他企业目
                             前并没有直
                             接或间接地
                             从事与金达
                             威集团主营
                             业务存在竞
                             争的业务活
                             动;本人、本
                             公司不会,而
                             且会促使本
                             人、本公司所
                             控制的其他
                             企业不会直
                             接或间接地
                             在中国境内
                             外参与、经营
              关于同业竞
江斌;厦门金                  或从事与厦
              争、关联交                      2010 年 07 月
达威投资有                   门金达威集                       长期    正常履行中
              易、资金占用                    26 日
限公司                       团主营业务
              方面的承诺
                             或其计划开
                             展的业务构
                             成竞争的业
                             务;凡本人、
                             本公司及所
                             控制的其他
                             企业有商业
                             机会可参与、
                             经营或从事
                             任何可能与
                             金达威集团
                             主营业务或
                             其计划开展
                             的业务构成
                             竞争的业务,
                             本人、本公司
                             应于发现该
                             商业机会后


                                                                                   11
                            厦门金达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8 年第一季度报告正文


                           立即书面通
                           知金达威集
                           团,并将上述
                           商业机会无
                           偿提供给金
                           达威集团。

                           本公司、本
                           人、本公司及
                           本人所控制
              关于同业竞   的其他企业
江斌;厦门金
              争、关联交   不会以借款、 2010 年 07 月
达威投资有                                                长期       正常履行中
              易、资金占用 代偿债务、代 26 日
限公司
              方面的承诺   垫款项或者
                           其他方式占
                           用金达威集
                           团资金。

                           本公司、本
                           人、本公司及
                           本人所控制
                           的其他企业
                           在实际经营
                           运作过程中,
                           将保持规范
                           运作,确保与
                           金达威集团
                           在人员、资
                           产、财务、机
江斌;厦门金                构和业务等
                                          2010 年 07 月
达威投资有    其他承诺     方面完全分                     长期       正常履行中
                                          26 日
限公司                     开;本公司、
                           本人、本公司
                           及本人所控
                           制的其他企
                           业与金达威
                           集团在经营
                           业务、机构运
                           作、财务核算
                           等方面独立
                           并各自承担
                           经营责任和
                           风险。

江斌;厦门金                若公司因与     2011 年 04 月 至该诉讼案   案件尚未最
              其他承诺
达威投资有                 Kaneka         16 日           最终裁决   终裁决



                                                                                  12
                                                               厦门金达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8 年第一季度报告正文


                                 限公司                       Corporation
                                                              诉讼最终裁
                                                              决需承担故
                                                              意侵权的三
                                                              倍赔偿(也自
                                                              专利生效之
                                                              日起至达成
                                                              协议之日止,
                                                              按日本
                                                              Kaneka 公司
                                                              实际受到的
                                                              损害计),承
                                                              诺人愿全额
                                                              承担上述赔
                                                              偿。

承诺是否按时履行                 是

如承诺超期未履行完毕的,应当详
细说明未完成履行的具体原因及下 不适用
一步的工作计划


四、对 2018 年 1-6 月经营业绩的预计

2018 年 1-6 月预计的经营业绩情况: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正值且不属于扭亏为盈的情形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正值且不属于扭亏为盈的情形

2018 年 1-6 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
                                                                       201.74%   至                      248.68%
动幅度

2018 年 1-6 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
                                                                        45,000   至                        52,000
动区间(万元)

2017 年 1-6 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万
                                                                                                        14,913.44
元)

                                               1.与上年同期相比,维生素产品价格有较大幅度上涨;2、与上年同期相比,
业绩变动的原因说明
                                               美国子公司 DRB 经营业绩增长。


五、以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资产

□ 适用 √ 不适用


六、违规对外担保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违规对外担保情况。




                                                                                                                13
                                                          厦门金达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8 年第一季度报告正文


七、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非经营性占用资金。


八、报告期内接待调研、沟通、采访等活动登记表

√ 适用 □ 不适用

        接待时间                接待方式               接待对象类型              调研的基本情况索引

2018 年 02 月 08 日     实地调研                机构                     全景网 http://www.p5w.net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