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手机随时随地看行情

公司公告

方大1995年年度报告摘要2003-08-15  

						        方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995年年度报告摘要


业务回顾
    本公司主要从事设计及制造用于公共基础设施及商业大厦、公用建筑物、工业建筑物及住宅的幕墙及门窗产品及其他新型建材产品,现时的生产设施每月可生产之幕墙和门窗制成品的面积分别约为12,000平方米和15,000平方米,每月可生产的幕墙和门窗型材分别约为300吨和200吨。
    1.生产经营的一般情况
    原公司成立以来,由于运用了四项专利技术,成功地打开了国内市场,1993--1995年销售收入年均增长148%,净利润平均增长212%,净资产报酬率均保持在20%以上。公司一直致力于幕墙和门窗的生产和安装,主营业务收益一直保持在95%以上。
    2.经营业绩
    经深圳市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公司1993年至1995年的经营业绩如下表所示:
                                单位:千元人民币
    项目       1995年   1994年    1993年
主营业务收入  130,688   60,280    21,162
销售成本       88,720   39,227    13,525
销售税金        1,695    1,073       589
管理费用        7,157    1,816     2,398
税后利润       41,735   21,358     4,259
    3.产品市场
    本公司主要产品为幕墙、彩板门窗系列及其他新型建材,绝大部分在中国国内销售,并有少量的出口外销。由于本公司大部分设备从国外引进,性能先进,产品的技术含量高,因此主要产品多次获奖,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本公司至1995年12月31日止目前有已签订正在履行和将要履行的订单总值约人民币217,000,000元。
    4.产品质量
    本公司生产的彩板型村系列产品是引进意大利STRCONSULT公司最新技术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国情加以改进提高,研制开发而成,并已获国家专利局四项专利,已被政府主管部门认定为建材工业中的高新技术产品。本公司已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认定为全国最大的幕墙门窗及新型建材的生产企业,主要产品多次被列入国家和省市重大发展计划,其中包括:

    产品      被列入计划名称        批准部门          年份
彩板门窗     2000年小康型城乡  国家建设部、国家科委    1995
             住宅科技产业计划  国家技术监督局
彩板玻璃     国家级重点新产品  国家经济贸易           1994
幕墙         试产计划          委员会
彩板玻璃     科技成果重点      国家建设部             1994
幕墙         推广项目
彩板幕墙彩板 2010年前重大      深圳市委、             1994
门窗系列及内 工业项目          深圳市人民政府
外墙复合装饰材料
    5.生产经营设备及主要固定资产
    本公司房产主要是位于深圳市南山西丽龙井(北环大道侧)方大城的专用厂房、单层厂房和综合楼,建筑面积共计17499。14平方 米。生产设备主要从意大利、德国、美国及日本等国家进口。
    6.经营管理的改进与提高
    本公司在经营管理上取得长足进步,1995年5月,本公司在国 内同行业中第一个获得国际权威机构荷兰RVC的ISO9001及中国CHACB的ISO9001国际质量保证体系双重认证。本公司也是国内新型建材行业中第一家上市公司。



高级管理人员情况

    董事
    执行董事:熊建明先生,现年39岁,原公司创始人及本公司董 事长兼总经理。熊先生毕业于江西工学院,现任深圳市第二届人大代表,荣获“深圳市十大杰出青年”和“深圳市优秀青年企业家”称号。他曾任职于政府部门和国内的科研机构及其他国内企业的高级管理职务,现亦为方大集团党总支书记兼总裁,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党务理事,获联合国“TIPS”“发明创新科技之星奖”及国家和省市的多次科技奖项。持本公司股票15,000股。
    执行董事:王胜国先生,现年39岁,本公司副总经理。王先生 毕业于东北重机学院,曾任机械工业部第二重型机厂设计研究所主任工程师曾往德国作访问学者。持本公司股票2,000股。
    执行董事:朱卫平先生,现年38岁,本公司副总经理兼企业发 展部部长。金先生毕业于浙江大学,曾任职于江苏镇江光学仪器厂等国内企业,具有良好的市场推广经验。持本公司股票2,000股。
    执行董事:熊柱德先生,现年30岁,本公司财务总监。熊先生 毕业于山东农业大学,曾任职于国内其他企业,主管财务管理工作,具有良好的特区企业财务管理经验。持本公司股票6,000股。
    非执行董事:李勇发先生,现年54岁,本公司之副董事长。李 先生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曾任职于深圳南油集团有限公司等多个企业。有丰富的企业管理、技术开发和项目引进等经验。持本公司股票0股。
    非执行董事:萧凯先生,(Mr dyle Shaw),美国国籍,35岁,
毕业于The Wharton Schllo University,获美国工商管理硕士学
位,曾在台湾修读过中文,现任本公司第三大股东美国杜得国际投资有限公司驻上海首席代表,具有财务及基金管理经验并精通中文。持本公司股票0股。
    非执行董事:崔晓文先生,现年30岁,崔先生毕业于安徽财贸 学院,曾任职于深圳市南山区政府部门,现任本公司股东之一的粤海公司总经理。持本公司股票10,000股。
    监事
    宋文清先生,现年35岁,大学文化,本公司监事会主席,现任方大集团公司总裁助理。持本公司股票0股。
    张田同先生,现年47岁,大学文化,本公司监事,现任香港集康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香港深联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持本公司股票0股。
    杨玉华女士,现年37岁,中专文化,本公司监事,现任本公司综合计划部副部长。持本公司股票6,000股。
    高层以管理人员
    龚子玉先生,现年41岁,大学文化,本公司总工程师,具有丰富的产品开发及产品设计工作经验。
    卢卫卫先生,现年30岁,本公司董事会秘书处主任兼行政人事部部长。大学文化,具有贸易投资及人事行政管理经验。持本公司股票6,000股。
    金伟先生,执行董事,副总经理,持本公司股票1,000股。







业务展望
    本公司产品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及重点项目,是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产业。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对建筑材料的要求也将越来越高,本公司产品正适应了这个趋势,相信将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一、市场和产品发展战略
    1.本公司除自己生产专利产品彩板玻璃幕墙及彩板门窗外,将继续授权国内有关企业使用专利权,生产、销售、安装本公司专利产品。本公司将向有关联营企业长期提供设备、培训技术人员以及提供型村、附件和配件。
    2.基于公司产品广阔的市场前景,本公司将投资扩大厂房和购置适当的生产设备,以满足市场需求,并适时地收购国内同行业企业,利用自身技术优势,继续研制开发市场急需的新产品,以确保本公司不断拥有新的增长点。
    3.本公司将从先进工业国家引进一条先进的装饰铝板生产线,发展新型建材产品,该计划已获深圳市政府批准,并被列入1996年深圳市重点建设项目。
   二、发展战略目标
    本公司将继续遵循“创一流企业,创一流产品,创一流服务”的宗旨,在不断开发新产品的同时,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本公司规划到1998年,力争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利润总额2亿元。

风险因素
    1.经营风险。
    (1)本公司作为幕墙门窗及其他新型建材等高新技术产品的设 计、制造及安装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将会受到原材料价格波动的影响。本公司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为钢材、铝材、玻璃和化学粘合剂等,原材料的价格上涨,会影响到本公司的收益。
    (2)本公司的产品结构相对集中,有可能在国家产业政策出现 重大变化或所在市场出现不可预测情况时,对公司的经营造成影响。
    2.行业风险。
    本公司的产品为机场、车站、港口等国家和地方政府的交通能源基础设施和国家的安居工程配套,受到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和鼓励。由于行业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吸引了众多竞争对手。
    3.市场及政策风险。
    (1)本公司在经营过程可能会受到建筑市场的周期性和国家宏 观政策的影响。
    (2)随着我国政府进一步调低部分进口商品的关税税率,一些 更为先进的同类新型建材产品也将会陆续进入中国市场,可能会对本公司的市场占有率造成一定影响。
    4.证券市场风险。
    中国的证券市场为新兴的市场,现行的法律、法规尚不完善,因此目前证券市场的投资风险相对较大。投资者一经进入股市市场,就必须承担股票市场上的风险,股市会随着各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发展前景,股票市场的供求关系,国家金融政策,通货膨胀,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投资者心理等因素的变化而波动,投资者在认购本公司股票时,应充分了解股市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