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手机随时随地看行情

公司公告

浙江广厦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998年度报告摘要1999-05-14  

						            浙江广厦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998年度报告摘要

    重要提示:本公司董事会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重大遗漏、虚假陈述或者严重误导,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本年度报告摘自年度报告正本,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阅读年度报告正本。

    一、公司简介
    1、公司名称:浙江广厦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Zhejiang Guangsha Building Group co.,Ltd
    缩写:(GSBG)
    2、公司法定代表人:楼忠福
    3、公司负责信息披露事务人员:梁阳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保路195号
    电话:0571-7963858
    传真:0571-7963818
    4、公司注册地址:浙江省东阳市吴宁西路21号
    公司办公地址:浙江省东阳市振兴路1号
    邮政编码:322100
    5、公司年度报告备置地点:杭州市保路195号浙江广厦董事会办公室
    6、公司股票上市地:上海证券交易所
    股票简称:浙江广厦
    股票代码:600052
    二、会计数据和业务数据摘要
    1、截止1998年12月31日,公司利润指标情况:
    利润总额<元>        92151934.80
    净利润<元>          80684295.99
    主营业务利润<元>   107080851.53
    其他业务利润<元>     4170944.84
    投资收益<元>         6532684.88
    补贴收入<元>               0
    营业外收支净额<元>   -373771.54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元>    60186424.90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元>      17523072.94
    2、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指标项目            1998年度     1997年度    1996年度
    主营业务收入<万元>  129571.08    103661.01    71014.61
    净利润<万元>          8068.43      7606.98     4757.94
    总资产<万元>        105323.28     70444.55    39996.99
    股东权益<万元>       52175.32     46626.89    19766.62
                                  加权  摊薄   加权
    每股收益<元/股>         0.320       0.302  0.413   0.453
    每股净资产<元>          2.070       1.85   2.529   1.883
    净资产收益率<%>       15.46  16.33 16.32  22.91   24.08
    调整后每股净资产<元/股> 2.01         1.83
    注:主要财务指标的计算公式如下:
    每股收益=净利润/年度末普通股股份总数
    每股净资产=年度末股东权益/年度末普通股股份总数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当期净利润/[(期初净资产+期末净资产)/2]
    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年度末股东权益×100%
    调整后的每股净资产=<年度末股东权益-三年以上的应收款项-待摊费用-待处理(流动、固定)资产净损失-开办费-长期待摊费用>/年度末普通股股份总数
    3、报告期内股东权益变动情况<单位:万元>
     项目       股本      资本公积   盈余公积 
    期初数      25200     11260.04    3774.90 
    本期增加        0         0       1613.69 
    本期减少        0         0           0   
    期末数      25200     11260.04    5388.59   

     项目     其中公益金  未分配利润     合  计
    期初数      1670.47     6391.94     46626.89
    本期增加     806.84     3934.74      5548.43
    本期减少       0           0            0
    期末数      2477.31    10326.68     52175.32
    变动原因本期利润增加本期利润增加本期利润分配增加
    三、股本变动及主要股东持股情况
    1、公司股本变动情况
    ⑴、股份变动情况表数量                        单位:万股
                           期初数          期末数
    一、尚未流通股份
    1、发起人股份         7944.4827      7944.4827
    其中境内法
    人持有股份            7944.4827      7944.4827
    2、募集法人股         7175.5173      7175.5173
    3、内部职工股         3780           3780
    尚未流通股合计       18900          18900
    二、已流通股份
    1、境内上市的
    人民币普通股          6300           6300
    已流通股份合计        6300           6300
    三、股份总额         25200          25200
    本年度股本没有变动。
    2、股东情况介绍:
    ⑴、截止1998年12月31日止,公司股东总数64994户,其中内部职工股东6595户。
    ⑵、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
   序号    股东名称            持股数量(万股) 持股比例(%)
    1  浙江广厦建筑集团公司        5676.4827    22.53
    2  东阳市信联实业总公司        1890          7.5
    3  浙江建设银行信托投资公司     378          1.5
    4  东阳市吴宁镇信用总社         283.5        1.125
    5  浙江广厦装璜材料公司         283.5        1.125
    6  浙江广厦白云建筑工程公司     280.8        1.114
    7  浙江广厦第一建材厂           274.05       1.0875
    8  浙江广厦装璜门窗厂           248.4        0.9857
    9  浙江广厦自应力压力管厂       245.7        0.975
    10  东阳建材实业公司            245.7        0.975
    注:公司前十名股东股份未作变动,均为法人股东,其中浙江广厦装璜材料公司、浙江广厦白云建筑工程公司、浙江广厦第一建材厂、浙江广厦装璜门窗厂、浙江广厦自应力压力管厂、东阳建材实业公司系浙江广厦建筑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持有本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未有质押或冻结情况。
    ⑶、持股10%(含10%)以上的法人股东情况:
    公司第一大股东浙江广厦建筑集团公司系本公司发起人,法定代表人楼忠福,其经营范围为:一级工程总承包,建筑材料制造、建筑机械制造、二级房地产开发。
    ⑷、公司董事、监事与高级管理人员持股情况:
    姓  名      职务      年初持股数(股) 年末持股数(股)
    楼忠福  董事长兼总经理      567000      567000
    楼正文  副董事长兼副总经理  472500      472500
    吴小伟  副董事长兼副总经理  472500      472500
    吴为民    董事               11250       11250
    缪  宏    董事                   0           0
    蒋海华    董事               27000       27000
    俞卫坚    董事                1265        1265
    吕育土  监事会主席           26460       26460
    赵大建  监事                 24570       24570
    吴炳和  监事                     0           0
    四、股东大会简介
    1、报告期内公司召开的股东大会情况:
    本报告期内共召开二次股东大会,具体内容及决议摘要如下:
    ———1998年6月22日,公司在东阳市广厦大厦会议室召开了1997年度股东大会,通过如下决议:
    ①、审议通过了《1997年董事会工作报告》;
    ②、审议通过了《1997年监事会工作报告》;
    ③、审议通过了《1997年总经理业务报告》;
    ④、审议通过了《1997年报告及年报摘要》;
    ⑤、审议通过了《1997年财务决算报告》;
    ⑥、审议通过了《1997年利润分配预案》;
    ⑦、审议投资东阳城南小区安居工程的方案。
    ⑧、审议通过了修改的公司章程;
    ⑨、审议通过了续聘蜀都会计师事务所的报告。
    ———1998年8月23日公司在东阳市广厦大厦召开临时股东大会,通过如下决议:
    ①、审议通过了《关于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
    ②、审议通过了《1998年度增资配股预案》;
    2、现任董事、监事情况
    职  务       姓名  性别   年龄     年度报酬
    董事长      楼忠福  男    45岁      6.3万元
    副董事长    楼正文  男    47岁      5.4万元
    副董事长    吴小伟  男    51岁      5.4万元
    董  事      吴为民  男    47岁      不支付
    董  事      缪  宏  男    37岁      不支付
    董  事      蒋海华  男    46岁      3.1万元
    董  事      俞卫坚  男    36岁      不支付
    监事会主席  吕育土  男    46岁      3.1万元
    监  事      赵大建  男    45岁      1.2万元
    监  事      吴炳和  男    64岁      1.5万元
    五、董事会报告
    1、董事会工作报告
    报告期内董事会会议内容及决议如下:
    ———1998年3月13日,召开了二届六次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以下决议:
    ①、1997年年度报告。
    ②、1997年度财务决算报告和1998年度财务预算报告。
    ③、1997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④、公司办公地址由原来东阳市吴宁西路21号迁至东阳市振兴路1号。
    ⑤、进一步统一“实施优势扩张、壮大主业、拓展基础产业,探索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相融合”的发展思路。
    ———1998年5月21日,召开了二届七次董事会,本次大会讨论通过:
    ①、1997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②、1997年度总经理业务报告。
    ③、根据《上市公司章程指引》修改后的《公司章程》。
    ④、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提案。
    ⑤、关于投资东阳城南小区安居工程的提案。
    ⑥、1998年度增资配股预案。
    ⑦、关于召开1997年度股东大会的公告事项。
    ———1998年7月8日,召开了二届八次董事会,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投资1000万元参股金华市高新技术投资有限公司的议案。
    ———1998年7月22日,召开了二届九次董事会,会议通过了以下决议:
    ①、关于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
    ②、审议公司1998年度增资配股预案。
    ②、决定于8月23日召开199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
    ———1998年12月6日,召开了二届十次董事会,会议通过了公司先行利用银行贷款兼并重组部分配股募集资金拟投入项目的议案。
    ———1998年12月18日,召开了二届十一次董事会,会议通过了以下决议:
    ①关于更换部分配股募集资金拟投入项目的议案。
    ②会议决定于1999年1月19目上午9:00在公司会议室召开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
    一年来,董事会认真执行股东大会决议,圆满完成股东大会决定的各项工作,密切关注公司的投资、管理等各项工作,不断总结经验,并力争创新。公司凭自身优势,运用投资兼并、实施资本扩张,使公司走上超速发展的轨道。在新的一年,董事会将群策群力为广大股东谋取更多利益。
    2、本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公司二届十二次董事会审议并通过了199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公司1998年度实现净利润80684295.99元,提取10%法定公积金8068429.60元,提取10%法定公益金8068429.60元,加期初未分配利润63919387.79元,可供股东分配利润为128466824.58元,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1.00元现金红利(含税)。结余未分配利润103266824.58元,结转下一年度分配。
    六、监事会报告
    报告期内,每一位监事都本着对全体股东负责的精神,根据《公司法》的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及监事会工作条例所赋予的各项职权,认真履行监事会的职责,召集召开了以下三次会议:
    1998年5月24日,召开二届三次监事会。会议审议通过公司1997年度财务决算报告和提交1997年度股东大会的监事会工作报告。
    1998年8月12日,召开二届四次监事会,根据省证管办关于上市公司进一步自律规范的要求,监事会对公司日常动作的规范进行了自查。
    1998年12月18日,召开二届五次监事会,会议审查了部分配股募集资金拟投项目的议案,依法行使监督权。
    七、业务报告摘要
    1、公司报告年度经营情况
    本公司主要从事建筑工程的总承包、设计、施工及房地产开发、交通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按当前的市场环境及十五大精神,公司进一步深化改革,明确主业,通过同业重组,打破区域壁垒,获得优势扩张,强化内部管理,拓展建筑主务,发展相关业务,把工作重点放到提高资产质量和经济效益上来。本年度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957万元,比上年增长25%;净利润8068万元;比上年增长6.1%。
    ⑴本公司主营业务情况:
    ———做大做强建筑主业,按目标拓展异地市场。
    公司继续加强对建筑工程项目的管理,实施成本控制战略和质量效益战略,继上一年度,本年度公司再获鲁班奖,不断提高了经济增长的质量效益、社会效益,为公司持续发展提供了保证。
    公司继续实施兼并重组战略,由于公司于97年收购吴宁、城市两建筑公司获得16%的良好投资收益率,这种以拓展主业为主的低成本扩展战略实现了公司优势扩展,在此基础上,本年度公司通过充分的市场调研,兼并了重庆第一建筑集团公司,自从7月投资后可获利322万元,重组了上海合力建设公司,从而在国内建立了上海、重庆等建筑基地,为公司发展规模经济奠定了基础。
    ———积极拓展房地产和基础产业
    随着政府一系列促进房地产发展措施的陆续出台,以及98年度住房制度改革对房地产的再次启动,公司参与了东阳城南小区15万平方米安居工程的开发,并考察研究了杭州市大规模旧城改造工程及上海房地产市场。此外,加大对水电、交通等基础设施的投资,由于公司获得了一级工程总承包资质,扩大了公司的施工范围。通过对上述项目的承揽,不仅使企业有了新的稳定的利润增长点,而且巩固了建筑主业。
    ⑵本公司财务状况说明
                            98年度      97年度
    总资产(万元)          105323.28    70444.55
    长期负债(万元)          1220.63      645.63
    股东权益(万元)         52175.32    46626.89
    主营业务利润(万元)     10708.08     6232.75
    净利润(万元)            8068.43     7606.98
    总资产增长原因:本年度总资产增长34878.73万元,主要原因是合并了广厦重庆一建和上海合力建设公司两个控股子公司的总资产27394.36万元。
    长期负债增长原因:本年度长期负债比上年度同期增长575万元,原因是增加广厦重庆一建的长期借款685万元。
    股东权益增长的原因:本年度实现净利润8068.43万元。
    主营业务利润增长的原因:本年度主营业务利润10708.0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475.33万元,其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吴宁、城市两个收购企业的利润736万元;增加了广厦重庆一建的利润322万元。
    2、本公司投资情况
    截止98年12月31日,公司长期投资额为1205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5751万元,主要是经公司股东大会批准,本期投资4000万元与东阳市房地产开发公司合作开发省第三批城市试点小区;投资额1000万元参股金华高新技术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广德房地产开发公司900万元。权益法核算减少长期投资额165万元。
    ⑴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报告年度内公司未募集资金,上年度公司上市募集资金已根据股东大会决议按计划进行了投资。部分募集资金5155.38万元延续到报告期内使用,其中1704.38万元用于对吴宁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和东阳城市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再注资。3451万元用于继续购置施工设备固定资产,由于公司进行了同行业收购,节约了购置设备资金784万元,节约资金补充流动资金,便于公司扩展计划顺利实施。
    募集资金的投资情况如下:
    ———投资3000万元参股浙江金华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本报告期内可得分红收益450万元。
    ———投资3326万元参股景宁县白鹤水电站,该项目正在建设,进展顺利,预算财务内部收益率为16.8%,工程投资回收期为7.2年。
    ———投资3248万元收购吴宁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和东阳城市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今年对两公司再注资1704.38万元,报告期内获净利润831万元。
    ———投资建筑业固定资产施工设备4942万元,大大提高了公司的技术装备率,增强承接业务能力和建筑施工能力。
    ———归还贷款3020万元。
    综上所述,上年度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在98年度已全部投入使用。除白鹤水电站尚处于建设期,其它项目都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⑵报告期内非募集资金投资情况如下:
    ①、投资4000万元开发东阳市城南小区工程。东阳市城南小区工程属浙江省第二批城市住宅试点小区,安居住宅面积15万m2,总投资约1.8亿,开发期2.5年,该项目正顺利进展。
    ②、投资1000万元,参股金华高新技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占28.17%股份,该公司主要经营高新技术项目研究,开发与经营,即符合国家的政策导向又有高附加值。98年已产生投资收益26.6万元。
    ③、投资1500万元控股广厦重庆一建有限责任公司,占51%股份,重庆第一建筑(集团)公司成立于1950年,是重庆解放后组建的一家地方国营企业,是一家有着光荣历史的企业,一直以来是重庆地方的主要建筑企业。公司拥有国家一级施工资质和国家总承包二级资质。公司在西南地区的建筑市场上占有一定的份额。98年7月投入资金后,可得分红收益322万元。
    ④、投资1800万元控股上海合力建设公司,占90%股份,该公司具有建筑二级资质,具备工民建筑、市政工程、楼宇内外装饰、土建工程开发能力。自从98年10月投入资金后,公司已承揽了一定的业务,并完成施工产值1200万元。
    ⑤、投资900万元开发广德房地产,本年度已获收益558500元。
    3、宏观政策、法规的重大变化将要对公司经营产生重要影响
    ⑴、根据国务院住房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工作会议精神,要加快住房制度改革,把住宅业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取消住房实物分配,实行货币分房,是今年我国为激活房地产市场、启动房地产业而出台的重要政策。以上举措不仅为公司建筑业的发展提供了潜力,而且为公司的房地产业带来了新机遇。
    ⑵、国务院批准重庆城市总体规划,要把重庆建设成为具有“山城”、“江城”特色的现代化城市,为重庆的基础设施建设、住房建设带来新的机会。意味着控股公司广厦重庆一建公司将面临着更好的市场机遇,为公司的市场拓展、业务量增加提供了基础。
    4、新年度的业务发展计划
    1998年是公司采取收购,控股等资产重组形式,迅速扩张主业规模的一年,目前,公司又有全资和控股的建筑子公司五家,主业规模已经确立,市场竟争能力也已初步形成。因此1999年将是公司进一步完善内部领导体制、大力加强经营管理的一年。为了确保利润的快速增长,给广大投资者一个长期、稳定、良好的回报,公司计划:
    ⑴、坚持壮大建筑主业,完成对广厦重庆一建、上海合力建设公司的整合,使“异地企业”变成“本地企业”,充分利用当地企业优势,不断拓展当地业务,使新公司顺利超速运转,建立以重庆为中心的西南基地和上海为中心的华东基地。
    ⑵、充分利用已有的一级工程总承包资质,加大对水电、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工程承包,由建筑经营部专门负责承包工程的承揽、组织、协调和管理,强化建筑经营职能。
    ⑶、利用自身资金、管理与技术的优势,在基础设施建设中探索运用BOT方式进行投资建设和经营,加快公司规模扩展和层次提升。
    ⑷、公司要加强房地产开发,进行统筹规划,合理定位,开发出高品质房产,创出广厦名牌,把上海、杭州的房地产开发作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⑸、公司全面导入企业识别系统(CIS),进一步明确公司理念;建立公司的INTRANET网络;加强现代化企业制度的管理,大力引进高级管理人才,使公司的管理水平明显提高。
    八、重大事项
    1、重大诉讼、仲裁事项
    ⑴、公司支付9836301.00元委托亚太经济时报代理与广州白云竹料镇政府集资建房办公室合作集资建房,其中购房款7378933.10元已付给开发商。后公司提起诉讼,于1998年3月3日经法院判决认为“集资建房协议书”无效;判决要求对方一次性返还7378933.10元和该款从付出之日起至还款日止的利息,此判决正在执行当中。该事项已在公司98年中期报告披露。对于差额款2457367.90元,公司已提起诉,法院正在审理中,有可能给公司带来一定的损失。
    ⑵、重庆一建应收渝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工程款15658059.83元经法院判决,对方应付30188925元,公司已收到第一笔执行款361万元
。
    2、报告期内公司收购兼并或资产重组事项
    ⑴、我公司以1500万元现金向重庆建工集团购买原重庆一建经评估后的资产产权,并作价1500万元作为出资与重庆建工集团、职工持股会在原重庆一建公司的基础上合作组建广厦重庆一建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6000万元。其中我公司占51%的股权,重庆建工集团占有28.05%的股权,职工持股会占有20.95%的股权。
    ⑵、我公司受让上海合力建设公司原股东上海宝钢十三冶企业出资额1800万元,上海合力建设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000万元,其中我公司占注册资本的90%,上海闸北区市政工程公司占注册资本的10%。
    3、公司无重大关联交易事项。
    4、改聘会计师事务情况。
    由于地域原因,联系不便,公司更换原会计师事务所,改聘浙江省会计师事务所负责公司1998年度的审计工作。该会计师事务所现已更名为浙江天健会计师事务所。
    5、其它重大事项:
    ⑴、本公司获得建设部授予的一级工程总承包资质。
    ⑵、今年又再夺国家建筑质量最高奖———鲁班奖。
    ⑶、广厦集团入选中国建筑业1998年十大新闻,浙江广厦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购并重庆市第一建筑集团公司,这是我国建筑业首例企业购并行为,为建筑行业改革探索操作思路。
    ⑷、计算机2000年问题对公司的影响:
    本公司2000年问题所涉及的软硬件已相应更新、升级,因此本公司电脑及软件不存在任何风险,目前采用的是微软新版本的NT4.0SERVER平台,WIN98操作系统终端,总体费用大约在27万元之多,该款项已到齐并用于系统改造和设备更新。
    九、财务报告
    审计报告
    浙天会审(1999)第39号
浙江广厦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体股东:
    我们接受委托,审计了贵公司1998年12月31日的资产负债表和合并资产负债表、1998年度利润及利润分配表和合并利润及利润分配表以及现金流量表和合并现金流量表。这些会计报表由贵公司负责,我们的责任是对这些会计报表发表审计意见。我们的审计是依据中国注册会计师独立审计准则进行的。在审计过程中,我们结合贵公司实际情况,实施了包括抽查会计记录等我们认为必要的审计程序。
    我们认为,上述会计报表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制度》的有关规定,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地反映了贵公司1998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及1998年度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变动情况,会计处理方法的选用遵循了一贯性原则。
    浙江天健会计师事务所        中国注册会计师:韦健亚
        中国.杭州               中国注册会计师:朱大为
                                报告日期:1999年1月23日
    一、公司简介
    本公司系经浙江省股份制试点协调小组浙股(1992)55号文批准,以浙江省东阳市第三建筑工程公司为基础,联合中国人民建设银行、浙江省信托投资公司和东阳市信用联社共同发起设立的股份制试点企业。于1993年7月13日正式成立。1997年公司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发字(1997)第89号、90号文批准,上网定价发行人民币普通股3500万股,并于1997年4月1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公司经股东大会批准,于1997年7月4日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红股2.5股;同时每10股转增5.5股,红股和转增股份于1997年7月7日上市交易。公司现有注册资本25200万元,其中已流通人民币普通股6300万股。
    公司经营范围:房屋建筑、建筑材料、建筑机械、服装的制造、销售;水电设备安装,家电销售、房地产开发、文化娱乐。
    二、公司采用的主要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合并会计报表的编制方法
    1.会计制度
    本公司执行《企业会计准则》和《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制度》。
    2.会计年度
    会计年度自公历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3.记帐本位币
    采用人民币为记帐本位币。
    4.记帐基础和计价原则
    以权责发生制为记帐基础,以历史成本为计价原则。
    5.合并报表的编制方法
    合并会计报表以母公司、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的会计报表和其他有关资料为依据,按照《合并会计报表暂行规定》编制而成。子公司的主要会计政策按照母公司的会计政策厘定,集团内公司间的重大交易、资金往来等,均已在合并时抵消。
    各子公司下属分公司的会计报表根据行业特点,仅合并利润及利润分配表。
    6.现金等价物的确定标准
    现金等价物是指企业持有的期限短(一般是指从购买日起3个月内到期)、流动性强、易于转换为已知金额现金、价值变动风险很小的投资。
    7.坏帐核算方法
    坏帐核算采用直接转销法。
    控股子公司重庆一建按应收帐款余额的1%提取坏帐准备。
    坏帐的确认标准为:(1)债务人破产或者死亡,以其破产财产或者遗产清偿后仍无法收回;(2)债务人逾期未履行其清偿义务,且具有明显特征表明无法收回。
    对确实无法收回的应收帐款,经批准后作为坏帐损失。
    8.存货核算方法
    存货包括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为销售或耗用而储备的周转材料、包装物、低值易耗品、在建工程、开发产品、开发成本等。
    存货按实际成本计价。购入并已验收入库周转材料按实际成本入帐并分期摊销;开发产品按实际开发成本核算,发出产品采用加权平均法核算;领用低值易耗品按五五摊销法摊销。
    中期期末或年度终了,不提取存货跌价损失准备。
    9.短期投资核算方法
    短期投资,按实际支付的价款扣除已宣告发放但未领取的现金股利或利息入帐,中期期末或年度终了,不计提短期投资跌价准备。
    10.长期投资核算方法
    长期股权投资:按投资时实际支付的价款或确定的价值记帐。对其他单位的投资占该单位有表决权资本总额20%或20%以上,或虽投资不足20%但有重大影响的,采用权益法核算;投资占该单位有表决权资本总额50%(不含50%)以上的,按权益法核算,并合并报表。
    股权投资差额,在合同规定的投资期限内平均摊销。
    长期债权投资:以实际支付的价款扣除支付的税金、手续费等各项附加费用,以及自发行日至债券购入日的应计利息后的余额记帐。溢价或折价在债券存续期间内,按直线法(实际利率法)予以摊销。
    长期投资减值准备:中期期末或年度终了,不计提长期投资减值准备。
    11.固定资产核算方法
    固定资产按实际成本计价。固定资产的标准为:使用年限在一年以上的房屋、建筑物、机器、机械、运输工具和其他与生产经营有关的设备、器具、工具等,以及不属于生产经营主要设备,但单位价值在2,000元以上,并且使用期限超过两年的物品。
    固定资产折旧采用平均年限法计算。按固定资产类别、估计经济使用年限和预计残值(原值的3%)确定折旧率如下:
    固定资产类别  折旧年限(年)  年折旧率(%)
    房屋及建筑物      30--40      3.23-2.43
    通用设备           4--14     24.25-6.93
    专用设备           4--10     24.25-9.7
    运输工具           6--10     16.17-9.7
    其他设备           4--10     24.25-9.7
    12.在建工程核算方法
    在建工程按各项工程实际发生的支出核算。在建筑期或安装期内为该工程所发生的借款利息支出和外汇折算差额计入该工程成本。在工程完工验收合格交付使用的当月转入固定资产。
    13.无形资产计价和摊销方法
    无形资产按实际发生额核算,在有效使用期限内分期平均摊销。
    14.开办费、长期待摊费用摊销方法
    开办费按实际发生额核算,从开始生产经营的当月起,在5年内平均摊销。
    长期待摊费用按实际发生额核算,在项目的受益期内平均摊销。
    15.收入确认原则
    商品销售:在商品所有权上的重要风险和报酬转移给买方,公司不再对该商品实施继续管理权和实际控制权,相关的收入已经收到或取得了收款的证据,并且与销售该商品有关的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时,确认营业收入的实现。
    提供劳务:(1)在同一年度内开始并完成的,在劳务已经提供,收到价款或取得收取款项的证据时,确认劳务收入;(2)按完工百分比法,在劳务合同的总收入、劳务的完成程度能够可靠地确定,与交易相关的价款能够流入,已经发生的成本和完成劳务将要发生的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时,确认劳务收入;(3)长期合同工程在合同结果已经能够合理预见时,营业收入按结帐时已完成工程进度的百分比计算;营业成本以预计完工总成本的同一百分比计算。
    他人使用本公司资产而发生的收入:他人使用本公司资产发生的利息收入,按使用现金的时间和适用利率计算确定;发生的使用费收入按有关合同或协议规定的收费时间和方法计算确定。上述收入的确定并应同时满足:(1)与交易相关的经济利益能够流入公司;(2)收入的金额能够可靠地计量。
    16.所得税的会计处理方法
    所得税的会计处理采用应付税款法。
    三、税项
    1.营业税  建筑施工税率为3%,房地产开发税率为5%;
    2.城市维护建设税  按应交增值税额7%计缴;
    3.教育费附加  按应交流转税额3%计缴;
    4.所得税
    母公司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浙政发(1997)13号文件,所得税从股票上市后按15%计缴;全资子公司三建公司、吴宁公司、城建公司根据东阳市建筑业管理局东建管(98)78号规定,98年度所得税分别按65万、10万、10万缴纳;
    控股子公司重庆一建、上海合力税率为33%。
    四、控股子公司及合营企业
    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的子公司:
    子公司名称                    注册地址          注册资本    经营范围        投资额   拥有权益比例
浙江东阳市第三建筑工程公司      吴宁镇振兴路1号    15,000万元    房屋建筑    89,420,018.75    100%
东阳市吴宁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吴宁镇环城北路88号  1,682万元    房屋建筑    16,956,904.00    100%
东阳市城市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吴宁镇新南路66号    1,532万元    房屋建筑    15,525,890.00    100%
广厦重庆第一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重庆市石坪桥        6,000万元    房屋建筑     3,060,000.00     51%(注)
上海合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上海南山路          2,000万元    工民建筑     2,000,000.00     90%(注)
    注:上述两家合并子公司,系本年新投资的控股子公司,均采用控股方式合并。其中,重庆一建以1998年3月31日为资产评估基准日,以1998年6月30日为收购基准日,合并利润及利润分配表反映该公司1998年7-12月的经营成果;上海合力以1998年9月30日为收购基准日,合并利润及利润分配表反映该公司1998年10-12月的经营成果。
    五、利润分配
    根据董事会确定的利润分配预案,本年度净利润分配比例如下:
    1.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10%;
    2.提取法定公益金10%;
    3.支付普通股股利,每股派发现金股利0.10元。
    六、会计报表主要项目注释
    (一)资产负债表有关项目注释
    1.货币资金                    期末余额90,619,836.33
    1)项目              年初数          期末数
    现金              100,129.26        97,680.63
    银行存款       70,857,704.23    85,387,692.31
    其他货币资金    2,138,929.90     5,134,463.39
    合  计         73,096,763.39    90,619,836.33
    2.应收利息      期末余额3,491,832.00
    付息单位                            年初数    期末数
    东阳市房地产综合开发公司                    2,933,332.00
    浙江广厦房地产开发公司广德分公司              558,500.00
    小    计                                    3,491,832.00
    系公司其他长期债权投资按协议应计的利息。
    3.应收帐款                期末余额146,884,291.47
    (1)帐龄分析          年初数                  期末数
      帐龄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1年以内的  81,197,923.88  98.5%   92,066,092.58  62.68%
    1-2年的                            30,172,396.80  20.54%
    2-3年的                            21,484,928.33  14.63%
    3年以上的   1,238,216.03   1.5%    3,160,873.76   2.15%
    合  计     82,436,139.91   100%  146,884,291.47   100%
    2)无持有本公司5%(含)以上股份的股东往来。
    3)期末数较年初数增长78.18%的原因,主要是公司本期合并了子公司重庆一建、上海合力两个子公司,增加应收帐款75,239,350.03元。
    4.预付帐款      期末余额118,689,682.14
    1)帐龄分析          年初数                    期末数
      帐龄        金额         比例        金  额      比例
    1年以内的  65,707,750.79  78.73%   78,816,469.11  66.40%
    1-2年的    13,832,411.19  16.60%   29,785,247.53  25.10%
    2-3年的        20,000.00   0.02%    6,946,142.71   5.85%
    3年以上的   3,878,542.05   4.65%    3,141,822.79   2.65%
    合  计     83,458,704.03   100%   118,689,682.14   100%
    2)无持有本公司5%(含)以上股份的股东往来。
    3)期末数较年初数增长42%的原因,主要是公司的子公司三建公司本期增加垫支工程款和合并了子公司重庆一建、上海合力两个公司,增加预付帐款11,469,513.69元。
    5.其他应收款      期末余额191,906,038.97
    1)帐龄分析          年初数                    期末数
    帐龄          金  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1年以内的  103,488,360.24  64.16%  170,230,669.78  88.71%
   1-2年的     51,537,128.69  31.95%   10,384,825.67   5.41%
   2-3年的      4,051,467.06   2.51%    6,843,453.28   3.57%
   3年以上的    2,228,825.74   1.38%    4,447,090.24   2.34%
   合  计     161,305,781.73    100%  191,906,038.97    100%
    (2)类别分析:
    项目            期末数
    备用金        368,867.16
    存出准备金  3,310,973.73
    暂付款     74,499,004.26
    暂借款     99,705,687.73
    暂存          287,431.78
    其他       13,734,074.31
    合计      191,906,038.97
    (3)持有本公司5%(含)以上股份的主要股东单位帐款:
    单位名称                     年初数            期末数
    广厦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59,849,649.76    25,448,993.55
    (4)占本项目总额10%(含)以上的非关联方单位帐款
    单位名称                      发生原因          期限    金额
浙江景宁县白鹤水电发展有限公司  弥补注册资本不足  一年以内    26,226,200.00
    6.存货    期末余额197,063,935.72
    项  目          年初数            期末数
    开发产品      41,191,150.00    51,110,014.62
    开发成本      38,833,290.81    34,977,662.70
    工程物资       1,948,491.94     3,527,940.47
    工程施工                       61,945,799.06
    待开发土地    33,898,105.00    33,898,105.00
    周转材料       2,751,792.21    10,745,364.71
    低值易耗品       138,418.25       752,097.67
    委托加工物资      13,399.73       106,951.49
    合    计     118,774,647.94   197,063,935.72
    2)期末数较年初数增长65.91%的原因,主要是本期增加控股子公司重庆一建和上海合力的存货76,198,601.22元
    7.长期投资   期末余额120,496,789.93
    (1)项目        年初数          本期增加         本期减少        期末数
长期股权投资    62,985,370.98    10,138,496.64    1,654,108.79        71,469,758.83
长期债权投资                     49,027,031.10                49,027,031.10
合计            62,985,370.98    59,165,527.74    1,654,108.79    120,496,789.93
    (2)长期股权投资      71,469,758.83
    ①其他股权投资
被投资单位                   持股比例 投资期限  投资成本      损益调整         期末合计
广西北海浙江广厦建筑有限公司    50%    长期  10,000,000.00                      10,000,000.00
浙江华新影视有限公司            45%    长期   4,720,656.24                      4,720,656.24
浙江华厦射击娱乐中心            49%    长期   5,505,928.00                      5,505,928.00
浙江广厦大酒店                          长期   1,287,325.07                      1,287,325.07
浙江金华金鹤水泥建材公司       26.67%  长期   4,400,000.00      -1,918,376.98    2,481,623.02
浙江景宁县白鹤水电发展有限公司  22%    长期   7,040,000.00          7,040,000.00
金华市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10%    长期  30,000,000.00                      30,000,000.00
金华高新技术投资有限公司       28.17%  20年  10,000,000.00      265,729.86    10,265,729.86
吴宁信用总社                            长期      40,000.00                      40,000.00
金华北苑小区物业管理公司                长期      40,000.00                    40,000.00
重庆益建设计所                          长期      88,496.64                88,496.64
小计                                          73,122,405.95      -1,652,647.12    71,469,758.83
    浙江华夏射击娱乐中心目前停业,浙江景宁县白鹤水电发展有限公司正在建设期,所以这两个公司无投资收益。
    (3)长期债权投资    49,027,031.10
    ①债券种类      本金    年利率    到期日
    电力建设债券  6,800.07    未定      未定
    珞璜电厂债券 20,231.03    未定      未定
    小计         27,031.10
    ②其他债权投资
    投资单位                          本金        年限    年利率   本期利息累计    应收利息
浙江广厦房地产开发公司广德分公司  9,000,000.00  至项目结束  18%    558,500.00    558,500.00
东阳市房地产综合开发公司         40,000,000.00  至项目结束  12%  2,933,332.00  2,933,332.00
 小  计                          49,000,000.00                      3,491,832.00  3,491,832.00
    (4)期末数较年初数增长91.31%的原因,主要是今年增加对东阳城南住宅小区和安微省广德县建设项目投资4900万元。
    8.固定资产及累计折旧  期末余额154,386,941.25/53,091,946.80
    (1)固定资产原价
 类别  年初数        本期增加        本期减少        期末数
房屋及建筑物
   58,138,436.53  111,589,232.18  84,969,416.18  84,758,252.53
专用设备
   19,071,644.15   34,130,798.18   1,193,248.10  52,009,194.23
运输工具
    7,262,887.20    6,252,383.71      58,790.00  13,456,480.91
其他设备
      651,004.58    3,592,529.00      80,520.00   4,163,013.58
合计  
   85,123,972.46  155,564,943.07  86,301,974.28 154,386,941.25
    注:本期增加包括从材料公司在建工程完工转入353,738.68元;
    上述固定资产已有21,500,000.00元用作抵押。
    (2)累计折旧
 类别    年初数        本期增加      本期减少        期末数
房屋及建筑物
    6,867,592.72   22,588,667.32   8,975,616.00  20,480,644.04
专用设备
    6,077,979.38   19,253,292.61     931,475.10  24,399,796.89
运输工具
    3,392,249.18    3,052,473.52      27,419.11   6,417,303.59
其他设备
      276,509.02    1,591,873.26      74,180.00   1,794,202.28
合计
   16,614,330.30   46,486,306.71  10,008,690.21  53,091,946.80
    (3)净值  
   68,509,642.16  109,078,636.36  76,293,284.07 101,294,994.45
    (4)期末数较年初数增长47.86%的原因,主要是今年增加重庆一建和上海合力两公司,增加固定资产净值33,307,361.08元。
    9.在建工程    期末余额4,236,894.42
    1)自营和出包工程
  项目            年初数          本期增加          本期转出  
东阳市儿童公园  12,133,873.93    6,582,274.00    18,627,622.93  
东阳市西山公园  34,840,471.89    9,497,513.00    43,431,897.75    
西牌楼                              12,270.00
制衣公司宿舍                     2,210,743.21
材料公司           353,738.68                       353,738.68
白云开发区基地   1,019,269.07
合计            48,347,353.57   18,302,800.21    62,413,259.36  

  项目              期末数    资金来源     工程进度
东阳市儿童公园     88,525.00    贷款
东阳市西山公园    906,087.14    贷款
西牌楼             12,270.00
制衣公司宿舍    2,210,743.21              已完工待决算
材料公司 
白云开发区基地  1,019,269.07    自筹      已完工待决算
合计            4,236,894.42
    2)期末数较年初数减少91.24%,主要是儿童公园和西山公园已投入使用,暂估入其他长期资产62,059,520.68。
    10.无形资产  期末余额17,461,226.00
  种类         年初数        本期增加        本期摊销      期末数
土地使用权  2,057,706.00  15,447,920.00[注]  44,400.00    17,461,226.00
    注:本期增加数系控股子公司重庆一建的土地使用权,因尚未办理使用权转让手续,不能确定其使用年限,故本期未摊销。
    11.开办费    期末余额3,859,978.37
 项目      年初数       本期增加     本期摊销      期末数
开办费  3,136,290.29  1,261,596.33  537,908.25  3,859,978.37
    12.长期待摊费用    期末余额381,103.94
  项目        年初数     本期增加   本期摊销    期末数
群雕        233,359.94              14,256.00  219,103.94
工程信息费  162,000.00                         162,000.00
 合计       233,359.94  162,000.00  14,256.00  381,103.94
    13.其他长期资产    期末余额57,280,042.83
  项目                  本期增加      本期摊销      期末数
儿童公园开发与经营权  15,534,698.93  310,692.96  15,224,005.97
西山公园开发与经营权  41,723,371.25  556,305.90  41,167,065.35
临时设施               1,246,363.00  357,391.49     888,971.51
合  计                58,504,433.18 1224,390.35  57,280,042.83
    14.短期借款    期末余额220,280,000.00
    (1)借款类别分析
    借款类别              年初数          期末数      借款期限        月利率
1)银行借款            71,630,000.00  171,780,000.00
其中:抵押借款            650,000.00    7,700,000.00    98.2-99.7    6.0225‰-8.25‰
担保借款              70,980,000.00  164,080,000.00      98.1-99.10   6.0225‰-7.26‰
2)非银行金融机构借款  78,600,000.00   48,500,000.00    
其中:担保借款         78,600,000.00   48,000,000.00    98.7-99.8    8.085‰
抵押借款                                 500,000.00     98.1-99.1    13‰
3)其他单位借款         6,160,446.00
其中:信用借款          6,160,446.00
    (2)期末数较年初数增加42%的主要原因:一是公司拟用配股资金收购重庆一建和上海合力公司、投资英川水电站共7140万元,因配股资金未到位,先用银行借款;二是合并重庆一建增加750万元。
    15.应付帐款        期末余额    69,735,454.62
    (1)无持有本公司5%(含)以上股份的主要股东单位帐款;
    (2)期末数较年初数增长114.91倍的原因,主要是本期合并重庆一建,增加66,105,559.83元。
    16.预收帐款    期末余额    57,588,026.40
    (1)无持有本公司5%(含)以上股份的主要股东单位帐款
    (2)期末余额较年初数增长485%的原因主要是本期合并重庆一建,增加预收款54,795,244.59元。
    17.应付股利    期末余额  26,821,620.09
    主要投资者名称        年初数          期末数
    法人股股东                        15,120,000.00
    社会公众股股东                     6,300,000.00
    内部职工股股东    1,751,928.59     5,401,620.09
    合    计          1,751,928.59    26,821,620.09
    18.应交税金  期末余额  17,830,946.39
    税  种                年初数        期末欠交
    营业税              589,041.40    7,677,805.76
    城建税               19,720.44      536,307.40
    所得税            7,397,613.87    9,548,584.12
    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                   62,041.11
    房产税                                5,208.00
    土地使用税                            1,000.00
    合  计            8,006,375.71   17,830,946.39
    19.其他应付款  期末余额  78,769,430.22
    (1)持有本公司5%(含)以上股份的主要股东单位往来
      单位名称                  年初数      期末数
    广厦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4,182,227.32
    (2)其他大额应付款(占本项目金额10%以上的)分析:
          户名    款项性质、内容      金额
    东阳工区施工队  应付工程款    11,631,543.52
    (3)期末数较年初数增加70.14%的原因,主要是本期合并重庆一建和上海合力公司,增加其他应付款28,794,086.08元。
    20.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  期末余额  1,500,000.00
  借款类别    年初数     期末数      借款期限  月利率
银行抵押借款          1,500,000.00  98.4-99.10  8.25‰
    21.长期借款  期末余额11,920,240.00
    1)借款种类分析
 借款单位    金  额          借款期限      年利率(%) 借款条件
中国建设银行重庆杨家坪支行
           2,400,000.00  98.12.16-2000.5.16    7.326    抵押
中国建设银行重庆杨家坪支行
           1,450,000.00  98.11.18-2000.3.18    7.821    抵押
中国建设银行重庆杨家坪支行
           3,000,000.00  98.10.8-2000.4.8      7.821    抵押
中国银行东阳分行
           1,000,000.00  97.3.31-2000.3.31    10.98     抵押
浙江省东阳市吴宁镇西门居委会
           4,070,240.00  96.1.1-2001.12.31              信用
 合计     11,920,240.00
    22.股本   期末余额  252,000,000.00
      项目                  年初数          期末数
    (一)尚未流通股份
    1.发起人股份
    国家拥有股份
    境内法人持有股份    79,444,827.00    79,444,827.00
    外资法人持有股份
    其他
    2.募集法人股        71,755,173.00    71,755,173.00
    3.内部职工股        37,800,000.00    37,800,000.00
    4.优先股及其他
    尚未流通股份合计   189,000,000.00   189,000,000.00
    (二)已流通股份
    1.境内上市的人民币
    普通股              63,000,000.00    63,000,000.00
    2.境内上市的外资股
    3.境外上市的外资股
    4.其他
    已流通股份合计      63,000,000.00    63,000,000.00
    (三)股份总数       252,000,000.00   252,000,000.00
    23.资本公积  期末余额  112,600,444.75
    均为股本溢价收入,本期无变动。
    24.盈余公积 期末余额  53,885,893.50
    项目          年初数        本期增加  本期减少    期末数
法定盈余公积  21,044,381.71  8,068,429.60        29,112,811.31
任意盈余公积
法定公益金    16,704,652.59  8,068,429.60        24,773,082.19
合    计      37,749,034.30 16,138,859.20        53,885,893.50
    25.未分配利润    期末余额  103,266,824.58
    年初未分配利润            63,919,387.79
    加:本年利润               80,684,295.99
    减: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      8,068,429.60
    提取公益金                 8,068,429.60
    分配股利                  25,200,000.00
    年末未分配利润           103,266,824.58
    (二)利润及利润分配表有关项目注释
    1.财务费用            -4,928,655.67
    1)项目          本年发生数      上年发生数
    利息支出      18,469,717.23    33,165,240.84
    减:利息收入   23,448,292.68    34,744,581.56
    其他              49,919.78       104,142.05
    合计          -4,928,655.67    -1,475,198.67
    2.投资收益      期末余额  6,532,684.88
    项目 债券投资          其他投资收益            合计
          收  益       成本法        权益法
长期股权投资
                    4,650,000.00  -1,652,647.12  6,532,684.88
长期债权投资
        43,500.00   3,491,832.00
合  计  43,500.00   8,141,832.00  -1,652,647.12  6,532,684.88
    其他投资收益包括定额收益422.50万元,其中:1)根据广西北海浙江广厦建筑有限责任公司章程规定,公司作为优先股股东,固定享受25%年回报率,本期应计250万,款项已于1999年1月5日收到;2)根据公司与浙江华新影视有限公司签订的协议,每年定额上交172.5万元,本年应计172.5万元,款项已于1999年1月6日收到。
    七、分行业资料
    行业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毛利
                  上年数         本年数        上年数        本年数          上年数        本年数
建筑施工      1003422333.49  1251473864.85  907807889.46     1113839700.49    95614444.03    137634164.36
房地产开发      33187727.86    44236984.66   21271145.83     21197853.18      11916582.03     23039131.48
合计          1036610061.35  1295710849.51  929072035.29     1135037553.67   107531026.06    160673295.84
    八、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
    (一)关联方关系:
    1.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
企业名称  注册地址      主营业务     与本企  经济性质  法  定
                                     业关系            代表人
广厦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广厦集团)
    杭州市保叔路221号  建筑、房地产  母公司    集体    楼忠福
东阳市第三建筑工程公司
    吴宁振兴路1号      房屋建筑      子公司    集体    楼正文
东阳市吴宁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吴宁环城北路88号   房屋建筑      子公司    集体    杜洪寿
东阳市城市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吴宁新南路66号     房屋建筑      子公司    集体    王丽亚
广厦重庆第一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重庆石坪桥正街1号  工民建筑      子公司  有限责任  郭向东
上海合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上海市南山路       工民建筑      子公司  有限责任  吴小伟
    2.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注册资本及其变化
企业名称  年初数    本期增加数  本期减少数    期末数
广厦集团 
       190,000,000.00                      190,000,000.00
东阳市第三建筑工程公司
       150,000,000.00                      150,000,000.00
东阳市吴宁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16,820,000.00                       16,820,000.00
东阳市城市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15,320,000.00                       15,320,000.00
广厦重庆第一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60,000,000.00                       60,000,000.00
上海合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20,000,000.00                       20,000,000.00
    3.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所持股份或权益及其变化
企业名称                    年初数               本期增加
                        金额       %          金额       %
广厦集团           56,764,827.00  22.53  
东阳市第三建筑工程公司  
                  107,934,901.72    100    24,614,967.66  100
东阳市吴宁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17,332,977.69    100     2,247,762.18  100  
东阳市城市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16,101,832.80    100     2,324,134.23  100
广厦重庆第一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30,600,000   51  上海合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18,000,000   90

企业名称              本期减少                      期末数
                  金额       %                金额       %
广厦集团                                  56,764,827.00  22.53
东阳市第三建筑工程公司                   132,549,869.38   100
东阳市吴宁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300,858.95    100          19,279,880.92   100
东阳市城市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460,754.24    100          17,965,212.79   100
广厦重庆第一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30,600,000    51    
上海合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18,000,000    90

    (二)本公司与关联方的交易:
    1.不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关系的性质(有交易的关联方):
    企业名称                          与本企业关系
    广西北海浙江广厦建筑有限责任公司    合营企业
    浙江华新影视有限公司                合营企业
    2.其他交易事项
    1)根据公司与广厦集团签订的“企业财产委托经营协议”,公司将部分房屋建筑物、场地机器设备等固定资产委托广厦集团经营,本期应收3,841,708.00元,占本期其他业务利润的92.11%。
    2)根据广厦集团文件规定,内部银行存贷款利率从98年1月1日起改为月息1.2%,下半年改为月息1%,本期向广厦集团收取资金占用费5,848,199.00元。
    3)根据广厦集团与公司签定的“管理费用分担协议”,广厦集团在东阳的企业全权委托本公司代管,公司收取一定的管理费用,本期收取4,173,343.24元。
    4)公司所属子公司上交广厦集团管理费1,350,000元。
    3.关联方应收应付款项余额
 项目及企业名称        
                期末余额          占全部应收(付)款的比重(%)
          本期          上期            本期    上期
其他应收款:
    广厦集团
    25,448,993.55    59,849,649.70      13.26    44.31
    浙江华新影视有限公司
     1,725,000.00     1,207,500.00       0.90     0.89
    广厦集团内部银行
     7,500,000.00    11,510,674.00       3.90    12.96
    浙江金华金鹤水泥有限公司
       500,000.00       500,000.00       0.00    30.37
    浙江景宁白鹤水电有限公司  
    26,226,200.00    26,226,200.00      13.67    16.26
    广西北海浙江广厦建筑公司
     2,135,702.68     2,912,602.68       1.11     1.81
    浙江广厦第一建材有限公司
     5,200,000.00                        2.92
    浙江广厦第二建材有限公司
     5,600,000.00                        2.92
预收货款:
    东阳市信用联社
       650,000.00       650,000.00       1.13     6.61
其他应付款:
    广厦集团
     3,781,027.32                        4.98
    (三)其他关联事项
    本公司为广厦集团提供担保6000万元。
    九、或有事项
    1.公司于1993年2月23日与广州市白云区竹料镇政府集资建房办公室签订集资建房协议书,购买6,320.6平米的房屋计7,767,298.00元。后公司提起诉讼,于1998年3月3日经法院判决,判决书认为《集资建房协议书》无效,对方应一次性返还7,378,933.10元和该款从付出之日起至还款日止的利息。判决生效后,公司已于98年5月29日申请执行,现正在执行中。
    2.对于上述购房事项,公司委托亚太经济时报社代理,并支付了9,836,301.00元购房及差额款,其中购房款7,378,933.10元已付给开发商,公司已胜诉。对于差额款2,457,367.90元,公司已提起诉讼,法院正在审理中,估计会有一定的损失。
    3.重庆一建应收渝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工程款15,658,059.83元经法院判决,对方应付30,188,925.00元,公司已收到第一笔执行款361万元。
    4.公司于1993年购入海南洋浦土地230.226亩,已付2216万元,公司至今未开发。
    十、公司的其他有关资料
    1、公司变更注册登记日期、地点:97.10.20于浙江省工商局
    2、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号:1429413-6
    3、税务登记号码:地税浙字330783200514001、3307831472291114、公司未流通股票的托管机构名称:浙江省证券登记中心
    4、公司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名称、办公地:浙江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杭州市体育场路423号。
    十一、备查文件
    公司办公地点备置有齐备、完整的备查文件,以供中国证监会、上交所、省证管办及有关主管部门、股东查询,备查文件包括:
    1、载有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会计经办人员签名并盖章的会计报表;
    2、载有会计师事务所盖章、注册会计师签名并盖章的审计报告正本;
    3、报告期内在《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上公开披露过的所有公司文件的正本及公告的原稿。

                                  浙江广厦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一九九九年一月


--------------------------------------------------------------

                         资 产 负 债 表
                         1998年12月31日
编制单位:浙江广厦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元
  资产          年初数                        期末数 
          母公司         合并         母公司          合并  
流动资产:
货币资金 
       5535559.86    73096763.39    56926389.15    90619836.33
短期投资
减:短期投资跌价准备
短期投资净额
应收票据                                             300000.00
应收股利
应收利息                             2933332.00     3491832.00
应收帐款   
      28575587.07    82436139.91    14613910.00   146884291.47
减:坏帐准备                                          748793.50
应收帐款净额 
      28575587.07    82436139.91    14613910.00   146135497.97
预付帐款     
      13033306.34    83458704.03     3474838.18   118689682.14
应收补贴款
其他应收款   
     123153847.90   161305781.73   119132758.82   191906038.97
存货         
     113931955.11   118774647.94   119523742.95   197063935.72
减:存货跌价准备  
存货净额         
     113931955.11   118774647.94   119523742.95   197063935.72
待摊费用                                              11281.70
待处理流动资产净损失
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债权投资
        100400.00      103700.00         400.00        3700.00
其他流动资产
流动资产合计
     334430656.28   519175737.00   316605371.10   748221804.83
长期投资:
长期股权投资  
     204325083.19    62985370.98   313688254.17    71469758.83
长期债权投资                        40000000.00    49027031.10
长期投资合计  
     204325083.19    62985370.98   353688254.17   120496789.93
减:长期投资减值准备
长期投资净额 
     204325083.19    62985370.98   353688254.17   120496789.93
固定资产:
固定资产原价 
      25686072.43    85123972.46    29540982.23   154386941.25
减:累计折旧  
       4923825.84    16614330.30     6513884.28    53091946.80
固定资产净值 
      20762246.59    68509642.16    23027097.95   101294994.45
工程物资     
在建工程     
      47328084.50    48347353.57     3217625.35     4236894.42
固定资产清理
待处理固定资产净损失
固定资产合计    
      68090331.09   116856995.73    26244723.30   105531888.87
无形资产及其他资产:
无形资产
       2057706.00     2057706.00     2013306.00    17461226.00
开办费
       2923613.14     3136290.29     2481509.14     3859978.37
长期待摊费用   
        233359.94      233359.94      219103.94      381103.94
其他长期资产                        56391071.32    57280042.83
无形资产及其他资产合计  
       5214679.08     5427356.23    61104990.40    78982351.14
递延税项:
递延税项借项
资产总计 
     612060749.64   704445459.94   757643338.97  1053232834.77
负债和股东权益 
流动负债:
短期借款 
     120680000.00   156390446.00   189080000.00   220280000.00
应付票据
       6000000.00     6000000.00
应付帐款       
        600065.32      601611.26     3629894.79    69735454.62
预收帐款       
       6465228.66     9839114.99     1562931.00    57588026.40
代销商品款
应付工资                                            1792909.24
应付福利费   
         44014.66     1886448.46      147588.56     9682125.11
未付股利
       1751928.59     1751928.59    26821620.09    26821620.09
未交税金    
        283642.87     8006375.71     6466485.41    17830946.39
其他未交款              91169.21                     697389.49   
其他应付款      
       3510687.18    46295733.25     2825340.77    78769430.22
预提费用               857450.11                      87657.25
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                                1500000.00
其他流动负债
流动负债合计   
     139335567.28   231720277.58   230533860.62   484785558.81
长期负债:
长期借款
       6070240.00     6070240.00     5070240.00    11920240.00
应付债券 
长期应付款  
        386075.52      386075.52      286075.52      286075.52
住房周转金
其他长期负债
长期负债合计   
       6456315.52     6456315.52     5356315.52    12206315.52
递延税款
递延税款贷项
负债合计   
     145791882.80   238176593.10   235890176.14   496991874.33
少数股东权益                                       34487797.61
股东权益:
股本        
     252000000.00   252000000.00   252000000.00   252000000.00
资本公积    
     112600444.75   112600444.75   112600444.75   112600444.75
盈余公积    
      37749034.30    37749034.30    53885893.50    53885893.50
其中:公益金 
      16704652.58    16704652.58    24773082.18    24773082.18
未分配利润  
      63919387.79    63919387.79   103266824.58   103266824.58
股东权益合计
     466268866.84   466268866.84   521753162.83   521753162.83
负债和股东权益总计 
     612060749.64   704445459.94   757643338.97  1053232834.77


                     利润表及利润分配表
                         1998年度
编制单位:浙江广厦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元
 项目            上年数                      本年数 
         母公司         合并          母公司         合并  
一.主营业务收入     
      33187727.86   1036610061.35   44236984.66  1295710849.51
减:折扣与折让
主营业务收入净额 
      33187727.86   1036610061.35   44236984.66  1295710849.51
减:主营业务成本   
      21271145.83    929072035.29   21197853.18  1135037553.67
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 
       1775543.44     45210546.49    2072144.07    52592444.31
二.主营业务利润    
      10141038.59     62327479.57   20966987.41   107080851.53
加:其他业务利润    
       8834730.16      8971701.22    3552555.06     4170944.84
减:存货跌价损失    
营业费用           
         38126.50        38126.50      98485.45       98485.45
管理费用           
       3447623.64     11686681.62    5607760.55    30088945.13
财务费用           
       2032606.39     -1475198.67   -7550343.44    -4928655.67
三.营业利润 
      13457412.22     61049571.34   26373639.91    85993021.46
加:投资收益
      61689369.81     21235762.56   58716360.42     6532684.88
补贴收入
营业外收入   
       3472493.26      3472813.26        937.00       25498.95
减:营业外支出   
         10000.00        10000.00       2300.00      399270.47
四.利润总额     
      78609275.29     85748147.16   85078637.33    92151934.80
减:所得税       
       2539485.82      9678357.69    4394341.34     8379841.20
减:少数股损益                                       3087797.61
五.净利润         
      76069789.47     76069789.47   80684295.99    80684295.99
加:年初未分配利润 
      38063556.22     38063556.22   63919387.79    63919387.79
盈余公积转入
六.可供分配的利润     
     114133345.69    114133345.69  144603683.78   144603683.78
减:提取法定盈余公积
       7606978.95      7606978.95    8068429.60     8068429.60
提取法定公益金
       7606978.95      7606978.95    8068429.60     8068429.60
七.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      
      98919387.79     98919387.79  128466824.58   128466824.58
减:应付优先股股利
提取任意盈余公积
应付普通股股利
      35000000.00     35000000.00   25200000.00    25200000.00
转作股本的普通股股利   
八.未分配利润          
      63919387.79     63919387.79  103266824.58   103266824.58


                        现金流量表
                         1998年度
编制单位:浙江广厦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元
             项目                                 金额
                                       母公司        合并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        58102623.97  1286019396.04
收取的租金                             80200.00       80200.00
收到的增值税销项税额和退回的增值税款             
收到的除增值税以外的其他税费返还
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5961576.33    29590213.14
现金流入小计                        64144400.30  1315689809.18
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        20222194.51  1171415942.61
经营租赁所支付的现金
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       1561783.00    24474348.46
支付的增值税款                       
支付的所得税款                                      6228870.95
支付的除增值税、所得税以外的其他税费               45385946.41
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3636896.03     7998275.85
现金流出小计                        25420873.54  1255503384.28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38723526.76    70186424.90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收回投资所收到的现金                  100000.00      100000.00
分得股利或利润所收到的现金          11841524.00      425000.00
取得债券利息收入所收到的现金           43500.00       43500.00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而收回的现金净额    
收到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23448292.68
现金流入小计                        11985024.00    24016792.68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所支付的现金    
                                    17757280.51    66874391.50
权益性投资所支付的现金              58610000.00    10051461.67
债权性投资所支付的现金              40000000.00    49027031.10
支付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28280000.00
现金流出小计                       116367280.51   154232884.27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04382256.51 (130216091.59)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吸收权益性投资所收到的现金
子公司吸收少数股东权益性投资收到的现金             31400000.00
发行债券所收到的现金                                3248880.00
借款所收到的现金                    68400000.00   161815000.00
收到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264331.36
现金流入小计                        68400000.00   196728211.36
偿还债务所支付的现金                 1000000.00    90575446.00
发生筹资费用所支付的现金
分配股利或利润所支付的现金            130308.50      130308.50
偿付利息所支付的现金                  320132.46    18469717.23
融资租赁所支付的现金        
减少注册资本所支付的现金
支付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现金流出小计                         1450440.96   109175471.73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66949559.04    87552739.63                
四.汇率变动对现金的影响
五.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1290829.29    17523072.94

附注:
             项目                             金额
                                        母公司        合   并
1.不涉及现金收支的投资和筹资活动:
以固定资产偿还债务
以投资偿还债务
以固定资产进行长期投资
以存货偿还债务
融资租赁固定资产
2.将净利润调节为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
净利润                               80684295.99   80684295.99          
加:计提的坏帐准备或转销的坏帐                        748793.50
固定资产折旧                                        3087797.61
无形资产摊销                          1590058.44    6617642.83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的损失(减收益)
                                      1367758.86    1982954.60
固定资产报废损失                              
财务费用                             -7550343.44  (4928655.67)             
投资损失(减收益)                    -58716360.42  (6532684.88)
递延税款贷项(减借项)
存货的减少(减增加)                   -5591787.84 (78289287.78)
经营性应收项目的减少(减增加)        29275455.44 (103216267.14)
经营性应付项目的增加(减减少)         -2335550.27  160031835.84
增值税增加净额(减减少)         
其他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38723526.76   60186424.90
3.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情况:   
货币资金的期末余额                   56926389.15   90619836.33
减:货币资金的期初余额                55635559.86   73096763.39
现金等价物的期末余额
减:现金等价物的期初余额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1290829.29   1752307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