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手机随时随地看行情

公司公告

上海双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1999年年度报告摘要2000-04-27  

						                上海双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1999年年度报告摘要

                                     重要提示
    本公司董事会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为本公司出具了拒绝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对相关事项亦有详细说明,请投资者注意阅读。
    一、公司简介
    1-1、公司法定中文名称:上海双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SHANGHAI SHUANGLU ELECTRIC APPLIANCES CO.,LTD.
    英文名称缩写:SSEC
    1-2、公司法定代表人:施亚龙
    1-3、公司董事会秘书:强月玲
    联系地址:(021)62346197
    传真:(021)62346197
    1-4、公司注册地址及办公地址:上海市天山路651号
    邮政编码:200336
    1-5、公司年报备置地点:公司总经理办公室
    公司选定的信息披露报纸:上海证券报
    登载公司年报的国际互联网网址:http:/www.sse.com.cn
    1-6、公司股票上市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
    股票简称:PT双鹿
    股票代码:600633
    二、会计数据和业务数据摘要
    2-1、本年度主要利润指标情况 (单位:元)
利润总额                   -46082509.59
净利润                     -46082509.59
扣除非经营性损益后的净利润   
主营业务利润   
其它业务利润                    9450.00
营业利润                   -46057779.99
投资收益                        -390.48
补贴收入   
营业外收支净额                -24339.12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438081.82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387858.22
    2-2、截止本报告期末公司前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项目                       1999年       1998年       1997年
主营业务收入(元)                     22654797.83  70773348.53
净利润(元)             -46082509.59 -11898102.89 -207119119.02
总资产(元)             706536307.74 707599839.78  930505224.04
股东权益(元)            18957124.23  65039178.48  125893080.57
每股收益(元/股)             -0.303       -0.078         -1.36
每股收益(元  股)(加权)       -0.303       -0.078         -1.36
每股净资产(元)                0.12         0.43           0.83
调整后的每股净资产(元)       -0.13         0.27           0.56
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元)         
                             -0.003       -0.036        -0.043
净资产收益率(%)             -243.09       -18.29          -165
    注:主要财务指标计算方法如下:
    每股收益=净利润/年度末普通股股份总数
    每股净资产=年度末股东权益/年度末普通股股份总数
    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年度末股东权益×/100%
    调整后的每股净资产=[年度末股本权益-三年以上的应收款项-待摊费用-待处理(流动、固定)资产净损失-开办费-长期待摊费用]/年度末普通股股份总数
    加权平均每股收益=净利润/[期末普通股股份总数/(1+配股比例)+期末普通股股份总数/(1+配股比例)×配股比例×缴款结束日下-月份至报告期末的月份数/12]
    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年度末普通股股份总数
    2-3报告期内股东权益变动情况 (单位:元)
项 目    股本  资本公积 盈余公积 其中:公益金 未分配利润 合 计
期初数 15205.08 23006.20 3280.60     1330.30 -34987.92 6503.96
本期增加               
本期减少                                       4608.25 4608.25
期末数            
       15205.08 23006.20 3280.60     1330.30 -39596.17 1895.71
变动原因                                   本年利润亏损   
    三、股东情况介绍
    3-2-1股东总户数:
    截止1999年12月30日,持有本公司股份的股东总户数为5777户。
    3-2-2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
名次 股东名称             持股数(股) 占总股本(%)
1 上海双联联社               67632269 44.48%
2 上海新工联实业有限公司     15383940 10.12%
3 上海国际投资信托公司        3484800  2.29%
4 中国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2904000  1.91%
5 上海金陵联社                2904000  1.91%
6 上海上菱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2191200  1.44%
7 上海第十七棉纺总厂          2178000  1.43%
8 上海氯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1452000  0.95%
9 上海旗忠集团                1161600  0.76%
10 上海青浦制冷公司            955997  0.63%
    持有本公司5%以上(含5%)股份的股东,在本年度内股份没有发生增减变动,质押和冻结情况。
    3-2-3持股10%以上的法人股介绍:
    A:公司发起人股东--上海双联联社
    注册地址:上海市天山路205号
    法定代表人:左异群
    经营范围:普通机械、电器机械及器材、仪器仪表、建筑材料、五金交电、文教用品、日用百货、纺织材料
    持股情况:持有公司44.48%的股份
    B:公司发起人股东--上海新工联实业有限公司
    注册地址:上海市南京东路80号
    法定代表人:范大政
    经营范围:经销百货、五金交电、汽车配件、工艺品(除金银制品)家具、普通机械、金属材料、建筑材料、木材及制品、针纺织品及原辅料、日用杂货、粮油制品、副食品、土特产、自有房屋出租持股情况:持有公司10.12%的股份
    3-2-4报告期无控股股东变更情况。
    四、股东大会简介
    4-1、股东大会情况
    报告期召开过一次股东大会,即1999年7月30召开的第九次(1998年度)股东大会。
    4-2、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已于1999年7月31日在《上海证券报》刊登。
    五、董事会报告
    5-1、公司经营情况
    由于公司债务负担重,严重缺乏资金,产品技术落后,市场拓展困难,以及种种历史原因,99年处于停产状态。主要的经营活动如下:
    在上海轻工控股(集团)公司领导下,依托大股东上海双联联社和间接控股大股东上海白猫(集团)有限公司实施资产重组。按预定的资产重组基本思路和计划,展开了一系列的资产置换前的审计、评估、方案确定和申报,以及债务处理等工作。
    1.大力开展人员分流安置和再就业工作,精简人员与机构,取得良好效果。
    2.继续盘整公司有效资产,并在此基础上采取有力措施,对有效资产进行保全,防止资产流失。
    3.采取各种有力措施,实现减亏。
    5-2、公司财务状况
    5-2-1、公司财务状况分析
    公司1999年总资产为7.09亿元,较上年同期7.07亿元减少0.28%,其原因如下:
                                                单位:万元
              上年末     本期末     增减  主要原因
股东权益     6,503.96  1,895.71 -4,608.25 本期亏损
长期负债         2.85               -2.85 会计调整
主营业务利润  -121.71              121.71 本期无主营业务
净利润       -1189.61 -4,608.25 -3,418.64 本期发生费用
    5-2-2、对审计机构所出具的拒绝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的说明。
    公司自1996年起连年亏损,1998年起停业,人员分流,进入资产重组阶段。故涉及其他应收款、长期投资等均未计提坏帐准备和减值准备。其他长期资产因涉及诉讼而被法院查封,目前暂缓执行。应付帐款和其他应付款自2000年1月起,经与债权人协商,以支付部分货款、实物抵偿和债务转让等方式已结清部分债务,该项工作目前仍在进行之中。
    5-3、公司投资状况
    报告期内无募集资金使用以及报告期之前募集资金使用延续到报告期内的情况。
    5-4 、因本公司连续三年发生亏损,根据《公司法》和《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经中国证监会核准,本公司股票自1999年7月5日起暂停上市。同时,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暂停上市相关事项的处理规则》,对本公司股票实行"特别转让"。本公司董事会已于1999年6月17、21、25日连续三次在《上海证券报》刊登警示性公告,并于6月30日和7月3日在《上海证券报》分别刊登了暂停交易和暂停上市的公告。
    5-5、 2000年度业务发展计划
    2000年度公司将继续克服各种困难,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1)做好资产和债务的调整和重组,继续资产重组工作。
    (2)进一步加快人员分流安置,加强再就业工作力度。
    (3)做好资产清查、盘整和保全工作。
    5-6、董事会日常工作情况
    5-6-1、报告期内董事会会议及决议内容
    报告期内共召开了二次董事会会议,分别是1999年6月30日召开的三届六次董事会会议和1999年8月26日召开的三届七次董事会会议,会议情况和决议内容如下:
     1、上海双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三届六次董事会会议于六月二十八日在上海白猫(集团)有限公司会议室召开,会议应到董事9人,实到董事9人,公司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董事长施亚龙先生主持会议。会议通过了如下决议:
    A.审议通过公司1998年年度报告及年度报告摘要。
    B.审议通过公司1998年董事会工作报告及公司1999年度工作计划。
    C.审议通过公司1998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D.审议通过公司199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本次不进行利润分配,不进行公积金转增股本。
    E.审议通过聘请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为公司1999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不再续聘上海上会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审计机构。
    F.审议召开1998年年度股东大会的有关事宜。
    定于1999年7月30日召开1998年年度股东大会。
    本次董事会决议已于1999年6月30日在《上海证券报》上公告。
    2、上海双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三届七次董事会会议于1999年8月26日在上海白猫(集团)有限公司会议室召开,会议应到董事9人,实到董事8人,公司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董事长施亚龙先生主持会议。会议审议并一致通过了如下决议:
    A.审议通过公司1999年度中期报告。
    B.审议通过公司1999年度中期利润分配方案。本次不进行利润分配,也不进行公积金转增股本。
    本次董事会决议已于1999年8月28日在《上海证券报》上公告。
    5-6-2 、董事会对股东大会决议的执行情况
    董事会按国家的有关政策、法律和公司章程作为规范指导公司规范运作。董事会认真执行股东大会决议,并对公司经营班子安排落实股东大会决议、董事会决议的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和监督。本年公司资产结构调整,人员稳定与安置、减亏与扭亏工作、资产重组的一系列工作均取得一定的进展。
    5-7 、公司管理层及员工情况
    5-7-1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5-7-1-1、公司现任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持股情况
职务 姓名 性别 年龄 任期起止日期     年初持  年末持 年度内股份
                                    股数(股) 股数(股) 增减(股)
董事长 
    施亚龙 男 55 1998年7月-2001年7月     无     无     无
副董事长副总经理
    黄博和 男 56 1998年7月-2001年7月    842    842     无
董事、副总经理 
    孙  琦 男 38 1998年7月-2001年7月   1650   1650     无
董事、董事会秘书
    强月玲 女 55 1998年7月-2001年7月   1540   1540     无
董事、副总工程师
    蔡  勤 男 63 1998年7月-2001年7月     无     无     无
董事、副总工程师  
    唐文渊 男 54 1998年7月-2001年7月   1100   1100     无
董事             
    刘习全 男 49 1998年7月-2001年7月   1540   1540     无
董事 
    廖  原 男 70 1998年7月-2001年7月     无     无     无
董事 
    魏丽育 女 54 1998年7月-2001年7月     无     无     无
监事长 
    王根林 男 55 1998年7月-2001年7月     无     无     无
副监事长 
    胡伟民 男 50 1998年7月-2001年7月   1650   1650     无
监 事 
    林乐联 男 44 1998年7月-2001年7月     无     无     无
监 事 
    季治国 男 53 1998年7月-2001年7月     无     无     无
监 事 
    林云海 男 32 1998年7月-2001年7月     无     无     无
总经理 
    李  亮 女 46 1998年7月-2001年7月     无     无     无
副总经理 
    仇  生 男 38 1998年7月-2001年7月     无     无     无
副总经理 
    钱红星 男 38 1998年7月-2001年7月     无     无     无
    5-7-1-2、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年度报酬情况
    报告期内上述人员在本公司领取报酬共4人,总金额为10.1万元,其中1-2万元3人,3-4万元1人。
    上述人员中报告期内未在本公司领取报酬的有 13位,分别为施亚龙、黄博和、孙琦、刘习全、廖原、魏丽育、王根林、胡伟民、林乐联、林云海、李亮、仇生、钱红星。
    5-7-1-3、 报告期内无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离任的情况,也无聘任和解聘公司经理、董事会秘书的情况
    5-8 、本次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赠股本预案:
    经公司董事会决定,1999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也不进行公积金转增股本。
    六、监事会报告
    6-1 、监事会会议内容
    1999年度监事会依据自身职责,按《公司法》要求履行监督职能,共召开一次全体监事会议,会议情况和主要议题是:
    公司监事会于99年5月18日召开会议,讨论并通过了《1998年度公司监事会工作报告》。
    此外,监事会还列席了公司董事会会议。
    6-2 、公司监事会对公司九八年度的运行情况的意见:
    1999年度公司能按照《公司法》的规定进行规范运作。
    (1) 公司的董事、经理在执行公务职责过程中,尚未发现违反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行为。也没有发现损害公司利益的行为
    (2) 1999年度,公司没有募集资金,亦无1999年度之前募集的资金使用延续到1999年度。
    (3) 1999年度公司尚未发现违反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行为,也没有发现损害公司利益的行为。
    (4) 公司在相关交易活动中是公平的、合理的,未有损害上市公司利益行为发生。
    此外,公司监事会将本着依法行使监督职能的原则,监督本公司董事会和经营管理层加大资产重组力度,加快资产重组步伐,并对本公司内部正在实施的资产清理、盘整和保全工作实施有效的监督。
    6-3、对审计机构所出具的拒绝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的说明
    公司自1996年起连年亏损,1998年起停业,人员分流,进入资产重组阶段。故涉及其他应收款、长期投资等均未计提坏帐准备和减值准备。其他长期资产因涉及诉讼而被法院查封,目前暂缓执行。应付帐款和其他应付款自2000年1月起,经与债权人协商,以支付部分货款、实物抵偿和债务转让等方式已结清部分债务,该项工作目前仍在进行之中。
    七、重要事项
    7-1、重大诉讼、仲裁事项:
    7-1-1发生在中期报告之后的涉及公司的重大诉讼、仲裁事项:
    1、 原告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青浦支行因借款纠纷诉电冰箱二厂及我公司案,标的2150000.00元,已由上海市青浦县人民法院宣判电冰箱二厂及我公司(连带责任)支付,现已进入执行程序。
    2、 原告上海新东蒸发器有限公司因货款纠纷诉我公司案,标的  446943.50元, 已由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宣判我公司支付,现已进入执行程序。
    7-1-2、99年中报所列案件,进展状况如下:
    原告农业银行吴县支行诉我公司借款纠纷案,现已进入执行程序。
其它各案进入执行程序后尚未结案。
    7-2、报告期内无公司、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受监管部门处罚的情况。
    7-3、报告期内公司无控股股东变更、董事会换届和成员变更、高级管理人员变更的情况。
    7-4、报告期内公司无收购和出售资产、吸收合并事项。
    7-5、报告期内公司无重大关联交易事项。
    7-6、报告期内公司正处于资产重组阶段,为最大限度地保全资产,为资产重组创造有利条件,报告期内本公司的人员工资、福利和相关办公费用由本公司的控股股东上海双联联社支付。
    7-7、报告期内公司无发生托管、承包、租赁其他公司资产等情况
    7-8、报告期内经公司第九次(199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聘请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为公司1999年度审计机构,不再续聘上海上会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审计机构。
    7-9、报告期内公司无重大担保、租赁经营和抵押事项。
    7-10、报告期内公司无更改公司名称情况,本公司股票自1999年7月5日起暂停上市。同时,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暂停上市相关事项的处理规则》,对本公司股票实行"特别转让",公司股票简称"ST双鹿"从暂停上市之日起变更为"PT双鹿"。
    八、财务会计报告(详见审计报告及会计报表附注部分)
                                          华业字(2000)第816号
    上海双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全体股东:
    我们接受委托,审计了 贵公司1999年12月31日资产负债表、1999年度利润及利润分配表以及现金流量表。这些会计报表由贵公司负责,我们的责任是对这些会计报表发表审计意见。
    经审计,我们发现如下情况:
    1、贵公司从1998年起停业,连续四年亏损,累计亏损数额巨大,贵公司已处于无持续经营能力状态。
    2、贵公司1999年12月31日"其他应收款"余额为人民币349,108,387.67元,占资产总额的49.41%,未根据财政部财会字[1999]
35号文和[1999]49号文的有关规定计提坏帐准备,我们对其能否收回无法确认。
    3、贵公司1999年12月31日"长期股权投资"余额为人民币67,994,073.17元,未根据财政部财会字[1999]35号文和 [1999]49号文
的有关规定计提长期投资减值准备,且无法估计可能发生的损失。
    4、贵公司1999年12月31日"固定资产净值"为人民币123,770,945.25元,固定资产存在帐实不符情况,且无法估计可能发生的损失。
    5、贵公司1999年12月31日"其他长期资产"余额为人民币127,288,848.09元,均为因涉及诉讼而被法院查封的资产,我们无法估
计其处置后可能发生的损失。
    6、贵公司1999年12月31日"应付帐款"余额为人民币210,384,420.30元,我们无法估计债务重组可能影响的金额。
    我们认为,由于上述情况的存在,我们无法取得满意的审计证据和实施必要的审计程序,故我们无法对上述会计报表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制度》的有关规定、是否公允地反映了 贵公司1999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以及1999年度的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变动情况发表审计意见。
    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中国注册会计师  吕秋萍
                                                       曹培青
      中国.上海.昆山路146号                   2000年4月17日
    8-2、会计报表(见附表)
    8-3、会计报表附注
    一、公司简介:
    上海双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系于1992年5月18日经上海市经济委员会以沪经企(1992)346号文批准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
    1992年7月1日由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颁发《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注册号3100001000815,法定代表人施亚龙。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5,205万元,业经上海会计师事务所验证并出具上会师报字(96)第834号验资报告。
    公司经济性质:股份制;所属行业:工业企业。
    公司经营范围:各类电器,整容器具,保健器具,机电产品,仪器仪表,化工产品,办公用品,建筑装潢材料,生产用原辅材料,科技咨询及经营,文化娱乐和其他服务业,自营进出口业务。
    生产经营简况:公司所属冰箱三厂自1996年10月停产,所属冰箱一厂自1997年上半年停产,1998年股份公司全面停产。
    二、公司主要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会计报表的编制方法:
    1、执行的会计制度:《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制度》。
    2、会计年度:公历1月1日至12月31日。
    3、记帐本位币:人民币。
    4、记帐原则:权责发生制;计价基础:历史成本。
    5、外币业务核算方法:
    公司以人民币为记帐本位币,会计年度内涉及外币的经济业务,按发生当月月初外汇市场汇价中间价折合人民币入帐。月末将外币帐户余额按月末外汇市场汇价中间价折合人民币进行调整,调整后的余额与原帐面余额之间的差额列入"财务费用原汇兑损益"。
    6、现金等价物的确定标准:
    公司持有的期限短、流动性强、易于转换为已知金额现金、价值变动风险很小的投资确定为现金等价物。
    7、坏帐的核算方法:
    坏帐确认标准为:a. 因债务人破产或死亡,以其破产财产或遗产清偿后,仍然不能收回的应收帐款;b. 因债务人逾期未履行偿债义务,超过三年仍然不能收回,且具有明显特征表明不能收回的应收帐款。
    坏帐损失核算方法:直接转销法。
    8、长期投资核算方法:
    (1)长期股权投资计价和收益确认方法:长期股权投资,按投资时实际支付的价款或评估、协议确定的价值记帐。公司对被投资单位无控制、无共同控制且无重大影响的采用成本法核算;公司对被投资单位具有控制、共同控制或重大影响的采用权益法核算。
    (2)股权投资差额:按10年平均摊销。
    (3)期末未提取长期投资减值准备。
    9、固定资产计价和折旧方法:
    (1)固定资产标准为:①使用期限超过一年的房屋及建筑物、机器、机械、运输工具以及其他与生产、经营有关的设备、器具、工具、模具等;②单位价值在2,000元以上,并且使用期限超过两年的,不属于生产、经营主要设备的物品。
    (2)固定资产分类为:房屋及建筑物、机器设备、运输设备和其他设备。
    (3)固定资产计价:按实际成本计价。
    (4)固定资产折旧采用直线法平均计算,并按各类固定资产的原值和估计的使用年限扣除残值制定其折旧率;各类固定资产的折旧年限和折旧率如下:
固定资产类别 折旧年限 残值率(%) 年折旧率(%)
房屋及建筑物   15         1.00      6.60
机器设备        9         4.96     10.56
运输设备        6         4.96     15.84
其他设备        6         4.00     16.00
    10、在建工程核算方法:
    在建工程在完工交付使用后,按工程的实际成本确认为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在交付使用前发生的利息计入工程成本。
    11、无形资产核算方法:按实际成本计价,各类无形资产摊销年限如下:
类别         摊销年限
土地使用权     50年
职工住房使用权 10年
    12、长期待摊费用核算方法:按实际成本计价;模具费按产量摊销。
    13、所得税会计处理方法:
    采用应付税款法。
    14、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及合并范围的变更:
    根据重要性原则,本年度上海电冰箱配件厂未纳入合并报表范围,未编制合并报表。
    三、税项:
    1、增值税:按销售收入的17%计算销项税额,并以抵扣进项税后的余额交纳。
    2、营业税:按营业额的5%交纳。
    3、城建税:按应交增值税和营业税的7%交纳。
    4、教育费附加:按应交增值税和营业税的3%交纳。
    5、所得税:按应纳税所得额的15%交纳。
    四、控股子公司及合营企业:
被投资单位全称     经营范围   注册资本   实际   母公司  是否
                                        投资额 持股比例 
                               (人民币 (人民币  (%)    合并
                                万元)   万元)   
上海双鹿房地产
经营公司         房地产开发经营、
                 物业管理         1500   1500   100     否*1
上海电冰箱配件厂 家用电器及零配件
                 板金件,塑料制品
                 本厂产品整理,加工  10     10   100     否*2
    *1已歇业清理。
    *2资产总额不足母公司资产总额的1%。
    五、会计报表主要项目注释:
    1、货币资金1999年12月31日余额为人民币182,554.84元,其中:
                       期初数         期末数
项目         外币金额   汇率 人民币金额 人民币金额
现金                            49306.02   2185.03
银行存款  RMB                 1923465.53 180369.81
          USD 3753.30  8.2787   31072.44
合计                          2003843.99 182554.84
    1999年12月31日货币资金余额比1998年12月31日减少90.89%,主要是将被冻结的银行存款转列在"其他流动资产"所致。
    2、应收股利1999年12月31日余额为人民币121,000.00元,系应收上海良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1997年法人股红利。
    3、其他应收款1999年12月31日余额为人民币349,108,387.67元,按帐龄分析:
帐龄               期初数               期末数
              金额 占总额比例(%) 金额 占总额比例(%)
1年以下   327363281.33  93.88   4736372.69   1.36
1~2年      2061310.43   0.59 326520190.39  93.53
2~3年       133380.18   0.04    110580.18   0.03
3年以上    19162430.37   5.49  17741244.41   5.08
合 计     348720402.31 100.00 349108387.67 100.00
    本科目期末余额中持公司5%以上(含5%)股份的股东单位的欠款有80,716,860.47元,其明细资料在附注六中披露。
    其他应收款中期末欠款额较大的往来款项有:
债务人                     内 容     期末余额      备注
上海银星日用化学品有限公司 转让款 249,943,661.82   注 1
上海双联联社               转让款  80,716,860.47   注 2
上海双鹿房地产经营公司     借款    16,689,219.04   注 3
    注1:主要为公司1998年将应收帐款、存货和部分土地及房屋建筑物转让给上海银星日用化学品有限公司,转让款共计人民币245,761,793.20元。
    注2:主要为公司1998年转让五家子公司股权给上海双联联社,股权转让款共计人民币75,113,000.00元。
    注3:上海双鹿房地产经营公司系公司全资子公司,1998年已歇业清理,公司已对此项长期投资调整为零。
    4、待摊费用1999年12月31日余额为人民币1,007,912.88元,其中:
项 目          原始金额    期初数 本期增加 本期摊销   期末数
期初进项税   6190820.98 1739620.60        736707.72 1002912.88
租赁费         10000.00          10000.00   5000.00    5000.00
    5、其他流动资产1999年12月31日余额为人民币873,436.53元,系被冻结的银行存款。
    6、长期投资1999年12月31日余额为人民币68,935,073.17元。
    (1)长期投资明细项目如下:
项目              期初余额   本期增加 本期减少 期末余额
长期股权投资   67987479.05   6594.12         67994073.17
长期债权投资     941000.00                     941000.00
合计           68928479.05   6594.12         68935073.17
    (2)长期股权投资
    ①股票投资1999年12月31日余额为人民币41,742,358.64元,其明细内容为:
股票名称 股份类别       数量     投资金额
ST中纺机 法人股       3432000  8180000.00
天宸股份 法人股       5023200  4522400.00
华联商厦 法人股        718740  2118790.00
龙头股份 法人股       1800000  5835000.00
电器股份 法人股        120000   465400.00
上海金陵 法人股       9139520 10456000.00
良华实业 法人股       1210000  2681000.00
申达股份 法人股        132000   318400.00
第一食品 法人股        300672   650993.64
嘉宝实业 法人股        187200   572800.00
第一百货 法人股        240240   978655.00
永生股份 法人股        365010  1517400.00
ST网点   法人股        490776   937520.00
广电股份 法人股        605000  2450000.00
上海九百 法人股         32256    58000.00
合计                          41742358.64
    注:上述法人股已全部质押给上海浦东发展银行。
    ②其他股权投资1999年12月31日余额为人民币29,451,714.53元,其中:
被投资单位名称 
  母公司 初始投资额  本期损益调整 累计权益调整   期末余额
持股比例(%)
上海双鹿房地产经营公司       
    100 15000000.00               -15000000.00
上海电冰箱配件厂             
    100   100000.00     13968.98    5425649.22   5525649.22
上海实业.双鹿电器有限公司*    
     50 16151258.76                             16151258.76
上海双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空调器总厂                     
     40 14000000.00   -414359.46  -10661093.45   3338906.55
上海银行                          
   2.78   635900.00                               635900.00
深圳南国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12   300000.00                               300000.00
华铝有色金属公司                    
     19   500000.00                               500000.00
二轻销售有限公司                  
   7.69  3000000.00                              3000000.00
合计    49687158.76    863030.24  -20235444.23  29451714.53
    *该公司注册在南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的批复,该公司投资总额197万美元,注册资本40万美元,公司对其投资比例为50%。
    ③股权投资差额1999年12月31日余额为人民币-3,200,000.00元,其明细内容为:
被投资单位名称 
        初始金额     期初余额 摊销期限 本期摊销额 期末余额
上海双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空调器总厂 
    -4,000,000.00 -3,600,000.00 10年   400000.00 -3200000.00
    (3)长期债权投资1999年12月31日余额为人民币941,000.00元,其明细内容为:
    ①债券投资
债券种类             面值       到期日 
      备注
87年电力建设债券 39,000.00 1998年~2002年 
  已质押给中国农业银行  
  上海市宝山支行
煤气建设债券      2,000.00 1998年10月9日    1999年8月31日 
  已质押给中国农业银行
  上海市宝山支行
合计              41000.00
    ②其他债券投资
借款单位           性质      本金    年限
二轻经济协作公司 委托贷款 900,000.00 延期
    注:二轻经济协作公司目前处于停业状态,很有可能无力偿还该笔款项。
    7、固定资产和累计折旧1999年12月31日余额分别为人民币177,045,111.53元和人民币53,274,166.28元,其中明细内容如下:
    (1)固定资产原值:
固定资产类别       期初数   本期增加    本期减少     期末数
房屋及建筑物    34805121.76            632125.89  34172995.87
机器设备       123923523.59                      123923523.59
运输设备         9978863.28                        9978863.28
其他设备         8969728.79                        8969728.79
合 计          177677237.42            632125.89 177045111.53
    (2)累计折旧:
固定资产类别       期初数   本期增加     本期减少     期末数
*房屋及建筑物   13619651.82              153920.31 13465731.51
机器设备        33305676.45                        33305676.45
运输设备         3356909.67                         3356909.67
其他设备         3145848.65                         3145848.65
合 计           53428086.59              153920.31 53274166.28
(3)净值:       124249150.83                       123770945.25
    *公司固定资产中的房屋及建筑物已全部抵押,1999年度未计提折旧。
    8、在建工程1999年12月31日余额为人民币3,024,861.34元,其中:
工程名称     期初数         期末数     预算数 
    资金来源 工程进度
冰箱示范线 2,981,150.06 2,981,150.06 8,113,250.00 
  世界银行捐赠 未竣工
其他           43711.28     43711.28
合 计        3024861.34   3024861.34
    9、无形资产1999年12月31日余额为人民币11,667,979.57元,其中:
种类       
    原始金额     期初数       本期增加   本期摊销     期末数
*1浦东金桥土地12700m2 
 8,777,697.00 7575,848.65 *2 828177.33             8404025.98
职工住房使用权                                      
   4182167.00  3542764.72    278811.13             3263953.59
合计     
  12959864.00 11118613.37    828177.33  278811.13 11667979.57
    *1浦东金桥土地12700m2 已抵押,1999年度未摊销。
    *2系浦东金桥项目前期开发费转入。
    10、长期待摊费用1999年12月31日余额为人民币20,555,308.40元,其中:
种 类                 期初数    本期摊销  本期转出   期末数
浦东金桥项目前期开发费     
                   828177.33   828177.33
浦东金桥项目装修费 241009.29   241009.29
*模具费          20555308.40                       20555308.40
合 计            21624495.02   241009.29 828177.33 20555308.40
    *公司自1998年起至今全面停产,模具费未摊销 。
    11、其他长期资产1999年12月31日余额为人民币127,288,848.09元,其中:
种类                       期末数       备注
公司大门西侧街面房       515,131.10 常州中院查封
20辆车辆               2,032,914.74 黄浦区法院查封
100万股氯碱法人股      5,560,000.00 一中院查封
43%"双鹿中野"股权*1  63,132,848.00 一中院查封
公司大门东侧街面房       156,361.44 余姚法院查封
1000台干衣机             907,000.00 长宁区法院查封
44%"日立双鹿"股权*2  53,397,941.53 二中院、宝山、长宁法院查封
产品                   1,409,503.91 嘉定区法院查封
土地使用权               177,147.37 宝山区法院查封
合计                   127288848.09
    *1公司对上海双鹿中野冷机有限公司投资63,132,848.00元,投资比例43%,采用成本法核算,该股权于1998年被法院查封。
    根据该公司1999年度的审计报告,已累计亏损37,867,687.00元。
    *2公司对上海日立双鹿冷柜有限公司投资53,397,941.53元,投资比例44%,采用成本法核算,该股权于1998年被法院查封。
    该公司1999年度的审计报告尚未取得,但根据1998年度的审计报告已累计亏损66,667,337.00元。
    12、短期借款1999年12月31日余额为人民币320,189,892.00元,其中:
                        期初数     期末数
银行借款            309039628.00 307489892.00
其中:信用             6075628.00   6075892.00
抵押                124560000.00 123010000.00
担保                178404000.00 178404000.00
非银行金融机构借款   12700000.00  12700000.00
其中:信用             1500000.00   1500000.00
担保                 11200000.00  11200000.00
合 计               321739628.00 320189892.00
    13、应付帐款1999年12月31日余额为人民币 210,384,420.30元,其中无应付给持公司5%(含5%)以上股份的股东单位的款项。
    14、应付股利1999年6月30日余额为人民币609,586.00元,其中:
项目                         金额
93年应付部分法人股股利   148090.00
94年应付部分法人股股利   461496.00
合计                     609586.00
    15、应交税金1999年12月31日余额为人民币10,230,668.90元,其中:
税  种                     期末欠交额
增值税                    6742486.18
营业税                       1660.80
城建税                     120033.78
房产税                     808599.65
土地使用税                 142361.50
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    1740019.98
所得税                     675507.01
合 计                    10230668.90
    16、其他应付款1999年12月31日余额为人民币32,609,628.16元,其中无应付给持公司5%(含5%)以上股份的股东单位的款项。
    其他应付款期末余额中欠款数额较大的内容为应付上海新时代投资公司15,454,330.73,诉讼赔偿费5,106,227.74元。
    17、预提费用1999年12月31日余额为人民币113,423,057.17元,明细情况如下:
费用类别     期初数     *本年计提       期末数      结存原因
借款利息 78,300,545.77 35,122,511.40 113,423,057.17 无力支付
    *本年计提数中未包括罚息。
    18、股本1999年12月31日余额为人民币152,050,800.00元,其股本结构为:
股份类别或结构属性 
  期初数 比例(%)     本年增减变动(+、-)       期末数 比例(%)
             募股/配股 送股 公积金转股 其他 小计
一、尚未流通部份
1.发起人股份
(1)国家拥有股份
(2)境内法人持有股份   
83016209.00 54.60                           83016209.00 54.60
(3)外资法人持有股份
(4)其他
2.募集法人股   
55834591.00 36.72                           55834591.00 36.72
3.内部职工股
4.优先股及其他
尚未流通部分小计   
138850800.00 91.32                         138850800.00 91.32
二、已流通股份
1.境内上市的人民币普通股  
 13200000.00 8.68                           13200000.00 8.68
2.境内上市的外资股
3.境外上市的外资股
4.其他
已流通部分小计    
 13200000.00 8.68                           13200000.00 8.68
三、股份总数     
152050800.00 100.00                        152050800.00 100.00
    19、资本公积1999年12月31日余额为人民币230,061,987.40元,其明细内容如下:
项 目                 期初数       期末数
股本溢价          188067721.84 188067721.84
接受捐赠资产准备    7666700.10   7666700.10
股权投资准备       25410378.07  25410378.07
其他资本公积转入    8917187.39   8917187.39
合 计             230061987.40 230061987.40
    20、盈余公积1999年12月31日余额为人民币32,806,033.43元,其中:
项 目             期初数     期末数
法定盈余公积   19503074.05 19503074.05
公益金         13302959.38 13302959.38
合 计          32806033.43 32806033.43
    21、未分配利润1999年12月31日余额为人民币-395,961,696.60元,具体来源如下:
1998年年报所披露的年末未分配利润额               -350826427.74
1999年因合并范围发生变化对年初未分配利润的调整数     947240.73
调整后1998年年初未分配利润额                     -349879187.01
加:1999年度净利润                                 -46082509.59
1999年12月31日未分配利润余额                     -395961696.60
    22、财务费用1999年度发生额为人民币35,593,073.07元,其中:
项 目                 本期发生额
利息支出            35612468.75
减: 利息收入           20146.91
汇兑损失                 212.59
减: 汇兑收益             941.11
其他                    1479.75
合 计               35593073.07
    23、投资收益1999年度发生额为人民币-390.48元,其中上海双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空调器总厂和上海电冰箱配件厂的所有者权益净增减额-400,390.48元,股权投资差额摊销400,000.00元。
    24、营业外收入1999年度发生额为人民币286,866.46元,其中:
主要项目类别       本期发生额
处理固定资产收益    86866.46
无法支付的款项     200000.00
合 计              286866.46
    25、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1999年度发生额为人民币3,390,360.50元,其中主要为支付的管理费用1631231.09元。
    26、现金流量表中"货币资金的期初余额"为人民币570,413.06元,系资产负债表中的"货币资金"年初数人民币2003843.99元扣除被银行冻结的货币资金1,433,430.93元。
    六、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的披露:
    (一) 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情况
    1、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
企业名称 注册地址         主营业务 与本公司 经济性质 法定
                                      关系   或类型 代表人
上海双鹿房地产经营公司 
    上海市天山路651号 房地产开发经营 子公司 股份制 封丽萍
上海电冰箱配件厂 
    上海市双山路173号 制造冰箱配件   子公司 集体   秦以源
    2、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的注册资本及其变化
企业名称                     期初数     期末数
上海双鹿房地产经营公司   15000000.00 15000000.00
上海电冰箱配件厂           100000.00   100000.00
    3、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所持股份或权益及其变化
企业名称 期初数         本期增加数             期末数
      金 额   (%)   金 额     (%)         金 额   (%)
上海双鹿房地产经营公司   
               100                                   100
上海电冰箱配件厂         
    5511680.24 100 10999.07               5522679.31 100
    (二)不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情况
企业名称               与公司的关系
上海双联联社           持有公司44.48%的股份
上海新工联实业有限公司 持有公司10.12%的股份
    (三)关联方交易
    1、关联方应付款项余额
项 目                                     占全部应付款项
                                          余额的比例(%)
                    期末数       期初数   期末数 期初数
应付帐款:
上海电冰箱配件厂   953334.03   953334.03   0.45   0.48
    2、关联方其他应收款、其他应付款余额
项 目                                           占全部应付款项
                                                余额的比例(%)
                          期末数       期初数   期末数 期初数
其他应收款:
上海双鹿房地产经营公司   16689219.04 16689219.04  4.78  4.79
上海双联联社             80716860.47 80716860.47 23.12 23.15
其他应付款:
上海电冰箱配件厂           800000.00   800000.00  2.45  2.33
    七、或有事项:
    1、上海双鹿房地产经营公司于1992年12月与上海县房地产总公司北桥开发部签订联合建房协议书,共同开发约1300亩银春住宅区,建造商品住宅房,房产公司应支付上海县房地产总公司土地前期开发费31,200万元,以取得该土地的土地使用权,截止1994年5月3日,房产公司共支付7,010万元。房产公司于1997年4月25日向上海高级人民法院对与上海县房地产总公司发生的联合建房协议纠纷提起诉讼。此案到目前为止尚在受理中。
    2、公司于1997年9月29日向中国光大银行上海市分行借款人民币1,400万元,以公司的八层综合楼一至六层的房地产权作抵押,该幢楼的固定资产帐面原值为人民币1,786万元。
    3、公司于1997年9月10日向招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借款人民币800万元,以公司所属的六层综合楼一幢,成型车间厂房一幢的产权作抵押。
    4、公司于1997年4月6日向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借款人民币3,500万元,以公司所持有的法人股股权和金桥出口加工区31号坊8丘地块12700m2土地使用权作抵押。
    5、公司于1998年12月将所属电冰箱三厂的净值为人民币7,572万元的设备全部抵押给上海市工商银行长宁支行。
    6、对外担保事项:
对外担保单位                         金额(万元)
上海精益电器厂                            907
*上海双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电冰箱二厂   1754.80
    *公司已于1998年将上海双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电冰箱二厂转让给上海双联联社。
    八、期后事项
    截至2000年4月17日止,公司以支付部分货款方式结清债务人民币1,257,496.15元,以实物抵偿方式结清债务人民币120,099.52元,转让给上海双鹿电冰箱有限公司债务人民币94,158,203.05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
    1、截至1999年12月31日止,公司已涉及经济纠纷共65笔,涉及诉讼标的人民币11,736.39万元,美元43.99万元,由法院查封资产价值人民币127,288,848.09元(在报表"其他长期资产"中反映)。
    2、公司于1998年11月与上海冰箱压缩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将上海实业.双鹿电器有限公司(注册在南非)25%的股份转让给上海冰箱压缩股份有限公司,有关法律手续尚未办妥。
    九、公司其他有关资料
    9-1、公司首次注册或变更注册日期、地点:
        1992年7月1日
    上海市长宁区工商行政管理局
    9-2、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注册:150081500
    9-3、税务登记号:310105132211766
    9-4、公司未流通股票托管机构:
    上海证券中央登记结算公司
    9-5、公司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
    名称: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昆山路146号
    十、备查文件目录
    10-1、载有法定代表人、总会计师、会计主管人员签名并盖章的财务报表。
    10-2、载有会计师事务所盖章、注册会计师签名并盖章的审计报告原件。
    10-3、报告期内在《上海证券报》上公开披露过的所有公司文件的正本及公告的原件。

                                      上海双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2000年4月26日

                                  资产负债表
编制单位:上海双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金额单位:人民币元
资产                  年末数      年初数
流动资产:
货币资金          182554.84    2003843.99
短期投资
减:短期投资跌价准备
短期投资净额
应收票据
应收股利          121000.00     121000.00
应收利息
应收帐款          
其他应收款     349108387.67  348720402.31
减:坏帐准备         
应收款项净额   349108387.67  348720402.31
预付帐款        
应收补贴款
存货 
减:存货跌价准备
存货净额           
待摊费用         1007912.88    1739620.60
待处理流动资产净损失
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债券投资
其他流动资产      873436.53   
流动资产合计   351293291.92  352584866.90
长期投资:
长期股权投资    67994073.17   67987479.05
长期债权投资      941000.00     941000.00
长期投资合计    68935073.17   68928479.05
其中:合并价差
减:长期投资减值准备
长期投资净额    68935073.17   68928479.05
固定资产:
固定资产原价    177045111.53  177677237.42
减:累计折旧     53274166.26   53428086.59
固定资产净值   123770945.27  124249150.83
工程物资
在建工程         3024861.34    3024861.34
固定资产清理
待处理固定资产净损失
固定资产合计   126795806.61  127274012.17
无形资产及其他资产:
无形资产        11667979.57   11118613.37
开办费
长期待摊费用    20555308.40   21624495.02
其他长期资产   127288848.09  127288848.09
无形资产及其他资产合计   
               159512136.06  160031956.48
递延税项:
递延税款借项
资产总计       706536307.76  708819314.60
流动负债:
短期借款       320189892.00  321739628.00
应付票据
应付帐款       210384420.30  198373942.68
预收帐款   
代销商品款
应付工资
应付福利费
应付股利          609586.00     609586.00
应交税金        10230668.90   10230668.90
其他应交款        131930.98     131927.75
其他应付款      32609628.16   34364836.18
预提费用       113423057.17   78300545.77
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
其他流动负债
流动负债合计   687579183.51  643751135.28
长期负债:
长期借款
应付债券
长期应付款
住房周转金
其他长期负债                     28545.50 
长期负债合计                     28545.50 
递延税项:
递延税款贷项
负债合计       687579183.51  643779680.78
少数股东权益
股东权益:
股本           152050800.00  152050800.00
资本公积       230061987.40  230061987.40
盈余公积        32806033.43   32806033.43
其中:公益金     13302959.38   13302959.38
未分配利润    -395961696.60 -349879187.01
外币报表折算差额
股东权益合计    18957124.23   65039633.82
负债和股东权益总计   
               706536307.74  708819314.60
  
                              利润及利润分配表
编制单位:上海双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金额单位:人民币元
                     本年实际数  上年实际数
一、主营业务收入                 22583597.47
减:折扣与折让
主营业务收入净额                 22583597.47
减:主营业务成本                  23776545.17 
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                   2007.51
二、主营业务利润                 -1127097.74  
加:其他业务利润        9450.00     133035.70
减:存货跌价损失
营业费用                          2516502.22   
管理费用           10474156.92   46471357.96
财务费用           35593073.07   38363918.35
三、营业利润      -46057779.99  -88347096.09
加:投资收益            -390.48   13945967.87
补贴收入   
营业外收入           286866.46   15546225.80
减:营业外支出        311205.58    5952127.30
四、利润总额      -46082509.59  -64807029.72
减:所得税
减:少数股东损益
五、净利润        -46082509.59  -64807029.72
加:年初未分配利润-349879187.01 -285072157.29
盈余公积转入             
六、可供分配的利润
                 -395961696.60 -349879187.01
减: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
减:提取法定公益金
七、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   
                 -395961696.60 -349879187.01
减:应付优先股股利
提取任意盈余公积
应付普通股股利
转作股本的普通股股利
八、未分配利润   -395961696.60 -349879187.01

                                  现金流量表
编制单位:上海双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金额单位:人民币元  
项目                                        金  额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
收取的租金                                  1000.00    
收到的除增值税以外的其他税费返还
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7356596.02 
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7357596.02 
购买商品、接收劳务所支付的现金             57457.46   
经营租赁所支付的现金
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           4302411.18 
支付的增值税款                             28400.45   
支付的所得税款
支付的除增值税、所得税以外的其他税费       17048.25 
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3390360.50 
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7795677.84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438081.82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收回投资所收到的现金
分得股利或利润所收到的现金
取得债券利息收入所收到的现金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而收回的现金净额   
                                          73000.00    
收到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73000.00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所支付的现金
权益性投资所支付的现金                     4375.00     
债权性投资所支付的现金
支付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4375.00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68625.00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吸收权益性投资所收到的现金
其中:子公司吸收少数股东权益性投资收到的现金
发行债券所收到的现金
借款所收到的现金
收到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偿还债务所支付的现金
发生筹资费用所支付的现金
分配股利或利润所支付的现金
其中:子公司支付少数股东的股利
偿付利息所支付的现金                     18401.40     
融资租赁所支付的现金
减少注册资本所支付的现金
其中:子公司依法减资支付给少数股东的现金
支付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筹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18401.40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8401.40    
四、汇率变动对现金流量的影响
汇率变动对现金的影响额
五、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387858.22   
六、不涉及现金收支的投资和筹资活动
以固定资产偿还债务
以投资偿还债务
以固定资产进行长期投资
以存货偿还债务
融资租赁固定资产
七、将净利润调节为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
净利润                               -46082509.59 
加:少数股东损益
计提的坏帐准备或转销的坏帐
固定资产折旧
无形资产摊销                             519820.41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的损失(减:收益)
固定资产报废损失                         310205.58   
财务费用
投资损失(减:收益)                           390.48      
递延税款贷项(减:借项)
存货的减少(减:增加)
经营性应收项目的减少(减:增加)            172009.04  
经营性应付项目的增加(减:减少)           8787783.14  
增值税增加净额(减:减少)
其他                                    35854219.12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438081.82  
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情况:
货币资金的期末余额                        182554.84 
减:货币资金的期初余额                     570413.06 
现金等价物的期末余额
减:现金等价物的期初余额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38785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