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手机随时随地看行情

公司公告

大连大显股份有限公司1997年年度报告摘要1998-05-19  

						             大连大显股份有限公司1997年年度报告摘要
                          重要提示
     本董事会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重大遗漏、虚假陈述或
者严重误导,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正本,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阅读年度报告正本。                  
                                大连大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一、公司简介
    1.法定中文名称:大连大显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DaLian DaXian Co.LTD
      公司英文缩写:DLDX
    2.公司注册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革镇堡后革村
      邮政编码:116035
      公司法定代表人:刘秉强
    3.公司信息披露咨询机构:公司证券投资部
      联系人:原隆欣
      电话:0411-6681612  0511-6681775-992
      传真:0411-6681328
    4.公司股票上市地:上海证券交易所
      股票简称:大显    股票代码:600747
    二、会计数据与业务数据摘要
    1.会计数据及财务数据指标(合并报表)
    序号   栏  目             1997年    1996年      1995年
    1  主营业务收入(万元)  33358.9    26145.2      29787.6
    2  净利润      (万元)   4246        3967.6       2158.2
    3  总资产      (万元)   58009.8    43503.9      32894.2
    4  股东权益    (万元)   32634.9    26358.7      10128.2
    5  每股收益    (元)      0.330        0.309     0.336
    6  每股净资产  (元)      2.54         2.05       1.58
    7  净资产收益率(%)      13.01        15.05      21.31
    8  调整后的每股净资产(元) 2.47        1.93       1.28
    注:(1)本年度公司股本无增减变化。
    (2)主要财务指标计算公式如下:  
    每股收益=净利润/年度末股股份总数
    每股净资产=年度末股东权益/年度末普通股股份总数 
    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年度末股东权益*100%
    调整后的每股净资产=(年度末股东权益-三年以上的应收款项-待摊费用-待处理财产净损失-递延资产)
    (3)加权计算净资产收益率为13.01%加权计算的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调整后的每股净资产与摊薄计算的一样。加权计算净资产收益率=净
利润/(年初股东权益+股东权益)/2
    2.报告股东权益变动情况
                                 单位:万股.万元
 项目   股本  资本公积  盈余公积 其中:未分配  报表外币 合计
                                 公益金 利润  折算差异
期初数  12837  5985.8   4143.7  478.1  3392.2          26358.8
本期增加                 638.7  212.2  3605.4   2032    6276.1
本期减少 
期末数  12837  5985.8   4782.4  690.3   6997.6  2-32   32634.9
   注:(1)本年度提取法定公积金426.5万元,法定公益金212.2万元,合 计638.7万元。 
    (2)本年度净利润在提取法定公积金、公益金,加上上年度未分配利润及今年未收购太平洋多层线路板55%,精轴生产线年产生效益合并利润后,可供股东分配利润为6997.6万元。
    三、报告股本变动及股东情况
    1.本年变动情况
    数量单位:万股
                期末数        本次变动增减(+.-)        期初数
                      配股  送股 公积金转股 其他  小计
   (一)尚未流通股份
   1)发起人股份  7200                                     7200
   其中:
   国家拥有股份  7200                                     7200
   境内法人持有股份
   2)募集法人股   585                                      585
   3)内部职工股  1302                                     1302
   4)其他
     已流通股份 
     合计        9087                                     9087
   (二)已流通股份
   1)境内上市的人民币
    普通股       3750                                     3750
   2)境内上市的外资股 
   3)境外上市的外资股
   4)其他
     已流通股份
      合计       3750                                     3750
    (三)股份总数 12837                                  137837
    注:本报告公司股本无变动
    2.主要股东持股情况
    (1)截止1997年12月31日,本公司共有股东1850户,其中国家股1户, 社会法人股东4户,社会流通股股东16834户,内部职工股股东1668户。
    (2)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如下
     股东名称                   持股数(股)     占总股本比例(%)
  大连大显集团公司                72,000,000           56.09
  大连工商行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1,950,000            1.52
  大连开发区鑫鑫商贸公司           1,650,000            1.29
  南京显像管厂                     1,500,000            1.17
  上海永新彩管有限公司               750,000            0.58
  包文华                             587,485            0.46
  刘海东                             320,000            0.25
  黄霞                               314,471            0.24
  罗书                               311,363            0.24
  林远民                             298,600            0.23
     (3)对持股10%以上法人股东的情况介绍:
     股东名称:大连大显集团公司
     法定代表人:刘秉强
     经营范围:电子元器件、电视机、汽车音响机芯、计算机罗盘线路板、模具、工业电子设备、医用材料、轻工产品制造及宾馆、商贸、超市、餐饮 、房地产等,所持本公司股份无质押情况。
     (3)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持股情况
    姓名      职务           年初持股数(股)    年末持股数(股)
   刘秉强  董事长、总经理          15000              15000
   李学成  副董事长、常务副总经理  12000              12000
   邹德康  董事                    12000              12000
   董永成  董事                    12000              12000
   戴玉钧  董事                    12000              12000
   白胜龙  董事                    12000              12000
   杨建    董事                     7500               7500
   冯馥霄  监事会主席               7500               7500
    四、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说明
    大连大显股份有限公司于1996年9月3日向社会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2128万股,发行价格每股6.10元,共募集资金资金12470万元(  扣除发行费用),此次募集资金使用如下:
    (1)彩色显示器件用金属零件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
    本项目是为大显集团的合资彩管项目配套的技改项目,项目计划投资9090万元,根据公司董事会会议决议,并以一九九七九月二十九日召开的股东大会表决通过,修改募集资金投向的方案。因该项目的缓建而
把投入项目的募集资金改为1)收购大显集团公司近期股的中美合资大  连太平洋多层线路板有限公司55%的股权,购股所用资金29,420.478元  ,该公司主营多层线路板,主要用于通讯、电子领域。97年10月份起所购55%股权并入大显有限公司;2)收购大显集团公司录音器材厂精密轴  生产线。主要生产精密轴。用于收录、摄录电子产品及各种仪表。购买资金25,656,512元,97年10月份起利润并入大显股份有限公司;3)用于73cm彩管用电子枪金属零件项目,所用资金29,656,512元。项目已经实施,项目按计划进展顺利,预计在1998年以上三个项目的成功可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2)25"(64cm)彩管电子枪用金属零件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
    64cm彩管配套的电子枪金属零件,是这核心的零件产品。生产线的设计能力(单班)为年产200万套。产品的技术水平可达到日本东芝同类  产品水平,生产线技术装备可达国际水平和国内领先水平。该项目由国家经贸委经贸改[1996]203号文批准,并列国家一期“双加工程”项目 。
    该项目主要内容:设计开发64cm彩枪金属零件冲压模具29付,其中进口3付,国产26付,进口设备2台,国内冲床2台,辅助配套设备8台,  剪刀20付,量规量具271件。项目达产后,将使64cm彩管电子枪用金属 零件实现国产化,替代进口。初步测算年销售收入为7800万元,平均年利润为1789万元。平均年税金1743万元,可为国家节约大量外汇,创造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项目情况:本公司于去年下半年组织项目经过设计、设备及模具订货、制造,现以完成安装、调试,进行试生产,利用募集资金4528.4万元。由于国产化率的提高节约资金592万元,此项节余资金用于彩件的 技术开发,以提高科研、开发的能力。97年6月底已全部试制出样件, 全套产品已经用户一次性受入检查通过,97年底供贷11.65万套。该项 目逐步完成上海永新彩管公司量产导入,尽快全部用大显零件替代日本进口,大显有限公司将大量稳定生产供给用户。
    五、重要事项
    1.重大事件
    (1)股东大会简介
    本公司于1997年4月28日在大连大显股份有限公司137#楼会议室召  开第五次股东大会,出席会议的股东98人代表股份7648.5万股,占公司股本的59.5%,符合《公司法》与公司《章程》规定的比例,会议审议通过了《1996年总经理业务报告》、《公司董事会工作报告》、《公司监事会工作报告》、《1996年度财务决算报告》、《公司1997年度财务预算报告》及《公司1997年度经营计划报告》并选举产生了公司下一届董事会、监事会。
    本公司于1997年9月29日在大显股份有限公司会议室召开了1997年 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出席会议股东61人,代表股份7580.6万股,占总股 本的59.1%,会议审议通过了《修改公司章程的报告》、《修改募集资 金投向的方案》。
    该项资金原计划为集团的合资彩管项目配套生产的37cm、54cm金属零件项目,因彩管项目缓建而改为:1)收购大显集团公司控股的中美合资大连太平洋多层线路板有限公司55%的股权,购股权所用资金29,420,478元。该公司主营多层线路板,主要用于通讯、电子等领域;2)收购  大显集团公司大连录音器材厂精密轴生产线,主要生产各各精密轴,用于收录、摄录电子产品及各种仪表。购买资金25,656,512元;3)73cm用于彩管电子枪所用金属29910000元。
    审议通过了以1996年末总股数12937万股为基数按10:3的比例向全  体股东配股,每股配股股价4-6元,配股募集资金将用于彩管电子枪零  件技改项目。并授权本届董事会负责公司配股工作,有效期为一年。
    同意97年度中期不分红。
    (2)董事会会议情况
    1997年3月25日,本公司召开第一届第八次董事会。会议审议公司  经营者工资收入管理办法。公司经营者工资收入管理办法按大连市劳动局、大连市财政局、大连市税务局、大连市经委、大连体改委发(大劳 计字[1994]249号)文件执行。
    1997年4月28日,本公司召开第二届第一次董事会。会议审议了总  经理报告、1996年度财务决算及利润分配预案、选举产生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副董事长,刘秉强为董事长,李学成为副董事长。增选杨建为董事。
    1997年8月26日,本公司召开第二届第二次董事会。会议审议1997  年中期财务报告,审议改变募集资金投向的报告。审议公司章程修改事宜,审议中期分配及配股事宜。
   (3)监会会议情况
    报告期内,监事会成员除列席董事会重要会议外,于一九九七年三月二十六日召开第一届八次监事会,审议一九九六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参与讨论董事会提交第五次股东大会的议案。
    (4)董事变动情况
    公司1997年度股东大会增选杨建为董事。
    (5)公司本报告期内无重大诉讼。
    (6)关联交易。
    报告期内,因大连彩管项目延期,本公司为其配股的彩枪零件项目也相应延期,为使募集资金尽快发挥效益,改为以2961.9万元收购大显集团公司所持有的大连太平洋多层线路板有限公司55%的股份,以2591.2万元收购集团公司下属的大连录音器材厂精密轴生产线。此举属本公 司与母公司的之间的关联交易,本公司实施此项交易时履行了有关法律 程序,由董事会提出,被收购方的中外股东同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并经股东大会表决通过。
     2.本公司董事会1997年芳分配预案
    本年度公司共实现净利润4246万元,提取10%的法定公积金、5%法  定公益金,加上上年度未分配利润,本年度可供股东利润6997.5万元。公司董事会拟定1997年度股利分配预案为:为尽快建成全国唯一的彩枪金属零部件加工基地,加大企业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公司急需大量资金技术改造,故1997年度股利不分配。该分配预案须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六、财务报告
    1.审计意见:本公司财务报告以大连会计师审计,并出具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大会师内审字[98]第12号)
     会计报表:见附表
    1)资产负债表
    2)利润及利润分配表
    3)财务状况变动表
   2.公司采用的主要会计政策:
    1)会计制度:执行《股份制试企业会计制度》,并结合行业归口执 行《工业企业会计制度》。
    2)会计期间为:为公历1月1日至12月31日。
    3)合并会计报表的编制方法:按照财政部门制定的《合并会计报表暂行规定》对母公司拥有半数以上(不包括半数)权益性资本的被投资企业合并会计报表。
    4)记帐方法:采用借贷记帐法。
    5)记帐本位币以人民币为记帐本位币。
    6)记帐原则及计价基础:按权责发生制原则进行会计核算,以实际
成本为计价基础。
    7)外币折算方法:发生的外币业务,以当月1日的外汇市场汇率折  合人民币记帐,月份终了,将各种外币帐户的外币余额,按照月末外汇市场汇率折合为人民币余额,其差额计入“财务费用”。外币合并报表。均采用结算日汇率。
    8)存货计价方法:原材料、自制半成品采用计划价格核算,材料成本差异按材料类别进行核算与结转,委托加工材料、产品等均按实际成本计价,发出计价方法为加权平均法;低值易耗品采用一次摊销法进行核算。
    9)坏帐准备:按期末应收帐款余额的0.5%计提。补合并企业直接转
法核算坏帐损失。
    10)长期投资核算方法:占被投资单位权益为20%以下的,按成本法 核算,占被投资单位权益为20以上至50%的,按权益法核算;占被投资单 位权益为50%以上的按权益法核算,并合并会计报表。
    11)固定资产及其折旧:固定资产为使用期限超过一年,单位价值  在2,000元以上的房屋、建筑物、专用设备、及电子设备、起重运输设  备以及其他与生产经营有关的设备、器具、工具等。固定资产原价,在
改组定向募集股份制企业时经评估的固定资产,以评估确认的价值计价,之后新增固定资产地价。折旧年限按照《工业企业财务制度》规定的折旧年限确定。预留残值按原价的5%计留,折旧方法采用平均法年限法。
    12)无形资产及其摊销:无形资产包括非专利技术、土地使用权利  住房使用权。非专利技术和住房使用权从开始使用之日起,按十年分期摊销,土地使用权按五十年摊销。
    13)资产及其摊销:递延资产包括待转销汇兑损失和开办费按五年  平均摊销。
    14)产品销售收入实际的确认方法:在发出商品同时收讫价款或者  取得索取价款的凭据时,确认产品销售收入实现;销售退回、销售折让和销售折扣,作为产品销售收入的抵减项目记帐。
    15)税项
    (1)增值税:出口产品销售收入,按国家有关税收法规规定,增值  税税率为0;内销产品销售收入,增值税税率为17%。
    (2)所得税:企业所得税税率为33%,根据大连市财政局“大财工字            [1997]34号”文件批准,公司1997年度33%计征所得税,当年按18%返  还,并入公司税后利润统一分配,实际税负为15%。
    (3)费用性税金:包括房产税、车船使用税、印花税等,按照有关  规定上缴,计入当期损益。
    16)利润分配
    由董事会制定的分配方案,经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后实施。
    净利润的分配顺序如下:
    (1)按10%提取法定公积金,该项公积金到达注册资本资本50%时可  不再提取;
    (2)按5%-10%提取法定公金;
    (3)提取任意公积金;
    (4)分配股东股利。
    3.合并会计报表范围
    本期公司收购了大显集团公司所持有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大连    太平洋多层线路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平洋公司)55%股份。太平洋公  司原由大显集团公司与香港大连国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香港ROCKSTAR(控股)香港亚连电子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兴办,其中大显集团公司拥有其55%的股份,太平洋公司注册445.6资本万美元,本公司占55%,香港 大连国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占20%。香港ROCKSTAR(控股)有限公司占15%。香港亚连电子有限公司占10%。经营范围:生产单面两层路线,双 面孔化线路板,多层线路板及其他品种线路板;注册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哈尔滨路22号,法定代表人:刘秉强。本期对太平洋公司会计报表进行了合并。
    4.1997年12月31日合并资产负债表和1997年1-12月合并利润及利润分配表有关项目附注:
    1)货币资金   
   项目           期初数        期末数
  现金             4,270.39       2,759.85
  银行存款    50,970,050.48  28,052,684.16
  合计        50,974,320.87  28,055,444.01
   其中:美元687,702.65元,折合人民币5,694,040.38元,期末汇率 1:8,2798;日元30,532,055元,折合人民币1,942,694.56元。期末汇率1:0,063627。
     货币资金比年初减少22,918,876.86元。减少幅度为44.96%,主要原因收购大显集团公司拥有的太平洋公司55%股权及大连录音器材厂精  密轴生产线所致。
    2)应收票据71,736,779.97元,其中58,162,242.98元作为贷款质押
    3)应收帐款
    帐龄      期初数      占比例(%)    期末数      占比例(%)
  1年以内    30,360,894.81   69.00   42,214,658.74   48.59
  1-2年         767,939.19    1.75   41,348,982.05   47.59
  2-3年      12,812,766.27   29.25    2,525,900.12    2.91
  3年以上                               792,035.02    0.91
    合计    43,941,600.27    100     86,881,575.93     100
   注:无持有本公司5%(含5%)以上股份的欠款,应收帐款较上年增长97.72%,主要原因为合并太平洋公司会计报表。
    4)预付帐款
    帐龄        期初数      占比例(%)    期末数    占比例(%)
    1年以内  3,340,130.52      57      1,357,199.65  99.83
    1-2年    2,536,681.63      43          2,250.00   0.17
    合计     5,876,812.15     100       1,3359,449.64  100
   注:无持有本公司5%(含5%)以上的股东欠款,预付帐款较上年减少76.87%,主要原因为本期到货。
     5)其他应收款    
      帐龄      期初数      占比例(%)     期末数    占比例(%) 
    1年以内   3,849,135.91    37.00    11,121,335.92  59.35
    1-2年     6,463,431.51    62.98     6,585,529.83  35.15
    2-3年       115,000.00     1.02        116,042.69  0.62
    3年以上                                914,245.19  4.88
    合计      10,427,557,45     100     18,737,153.63  100
    6)存货
    项目            期初数        期末数
  原材料         66,498,608.07  63,038,153.88
  材料采购        2,918,368.09     536,169.73
  自制半成品      1,335,623.24     908,275.06
  产成品         35,557,751.19  46,365,396.03
  在产品         17,908,329.76  14,632,994.45
  委托加工材料                      211,488.16
  合计          124,238,680.35  125,692,477.31
    7)待摊费用
     项目              期初数           期末数
    保险费                              94,419.44
    期初存货进项税    11,126,438.61  4,031,727.78 
    土地租赁费                         686,3094.97
    彩枪备件             913,287.04    
    合计              12.039,725.65  4,812,542.19
    待摊费用较上年减少7,227,183.46元,减少60.03%。主要原因系1994年实行新税制期初存货进项税额按有关税收政策摊销余额减少。
    8)长期投资--合并价差17,841,593,91元,为本期收购太平洋公司55%股份产生的合并价差。因原帐面汇率按照3.5元人民币兑换1美元计算。根据本公司与大显集团公司签订的转让协议及公司199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司以人民币29,420,478元收购大显集团公司持有太平洋公司55%股份。
    9)固定资产及累计折旧
    固定资产原值情况如下
    项目        期初数       本期增加    本期减少    期末数
   房屋       42371867.75  16983958.22    ----     59355825.97
   建筑物      5679686.19    ----         ----      5679686.19
   通用设备   51731661.08  111649840.88   ----    163381501.96
   专用及电子
   设备       33135974.83  15748132.10    ----     48884106.93
   起重运输
   设备        7534728.51   4357857.48   662954.00 11228631.99
   变电配电
   设备        1162565.69     30000.00      ----    1192565.69
   其他设备   54121717.19   4733448.13    5719.20  58849446.12
   合计      195738201.24  153502236.81 668673.20 348571764.58
    累计折旧情况如下
    项目      期初数         本期增加    本期减少    期末数
  房屋       11182036.72     6942050.71     ----   18124087.43
  建筑物      2430587.72      359713.56     ----    2790301.28
  通用设备   29282270.97    38979698.21     ----   68261969.18
  专用及电子
  设备       27189201.24    12461000.25     ----   39650508.42
  起重运输
  设备        4751772.54     4297246.61   432589.19 8616428.96
  变电配电
  设备         566611.02     4297246.61     -----    622430.18
  其他设备   33692058.58     6328813.88     -----  40020872.46
   合计     109094844.72    69424342.38 432589.19 178086597.91
   固定资产原值较上年增加152833563.61元,增幅为78.08%。累计折旧  本年增加68991752.99元,增幅为63.24%,主要原因:(1)合并太平公司报表增加固定资产原值126841305.35元,累计折旧53870654.83元;(2)收购大显集团公司大连录音器材厂精密轴生产线增加固定资产原值25912413.08元
   本期期末以房屋及建筑物16893208.00元 、机器设备75365690.45元
作为贷款抵押。
     10)在建工程
  工程名称    预算数      期初数     本期增加      期末数
                    资金来源                工程进度
  65cm彩件  77150000.00  24795155.09 20488958.69   45284113.78    
  生产线            募股资金                   58.70%
  74cm彩件  28510000.00               771309.04      771309.04
  生产线             募股资金                   2.71%                     
  微机网络  3700000.00               2884826.00     2884826.00
                        自筹                    77.97%  
    合计                  24795155.09              48940248.82
    在建工程较年初增加24145093.73元。增幅97.38%,主要原因系本期65cm彩件工程支出增加。
    上述在建工程无资本化利息支出。
    11)无形资产
工程名称    期初数     本期增加 本期转出  本期摊销  期末数
引进彩件
生产线     2173490.99                     362248.56 1811242.43
非专利技术
转让    
服务费
土地使用权             390000.00            1950.00  388050.00
住房使用权             502041.13           198801.64 303239.48
合计      2173490.99                                2502531.91
     12)递延资产
  种类        期初数    本期增加 本期转让 本期摊销    期末数
待核销汇兑 3520057.03                    1760028.60 1760028.60
损益
开办费                2799947.67         1158209.56 1641738.12          
 合计      3520057.03                              34017666.55      
    13)短期借款
    借款类别    期初数      期末数      借款期限    年利率(%)
    银行借款 63202002.00 127170876.22 
    其中:抵押           127170876.22  1997.2.28-    8.415-
                                        1998.12.23   11.088
    非银行金融 18756040.00 29613490.00 
    机构借款 
    其中:抵押             29613490.00  1997.8.15-   5.40-
                                        1998.4.8     15.00
      合计    81958042.00 156784366.22
    银行借款中101170876.22元系美元借款12219000.00元,非金融机 构借款中21113490.00元系美元借款2550000.00元。折合汇率均为1:8.2798。短期贷款较年初增加74828324.22元,增幅91.30%。主要原因系合并太平洋公司报表。
    14)应付帐款24611330.72元。期末无欠持本公司5%(含5%)以上股份的股东单位的款项。
    15)其他应付款43278121.98元,其中:应付大连大显集团公司5735227.68元。
    16)应付福利费3693914.85元,系职工福利费结余。比上年增加2166819.12元,增长141%,增长原因为合并太平公司报表。
    17)未付股利2126510.64元系应付国家红利。
    18)未交税金
    项目          期初数          期末数
    应交增值     3918264.42   -1132174.71 
    应交城建税     83784.22    -375345.83 
    应交所得税   4878896.93    3471824.41  
    合计         8880945.57    1964303.87 
    19)其他长期负债9588260.62,系1996年发行时申购资金在冻结期  的利息收入,按五年分期摊销的余额。
    20)少数股东权益9636608.62元,为太平公司其他三方股东权益。
    21)未分配利润69975535.94元。其中:上年结转33921578.04元,  本期实现净利润4246015.40元,本期公司提取法定公积多和公益金6387535.94元,提取职工奖励和福利基金19061.51元。
    22)主营业务收入:333588670.27元比上年同期增加72136885.97
元,增长幅度为27.59%,主在原因(1)合并太平洋公司会计报表增加89030931.85元;(2)其它产品本期收入比上年同期减少18313332.13元。
    三年各类产品销售收入情况如下:
    项目                      上期            本期
   电子枪散件及其他收入    137986013.62   143935964.34
   多层线路板收入                         890309313.85
   显像管收入               80209120.78    70010203.57
   电子枪收入               43256649.90    30611570.51
   合计                    261451784.30   333588670.27
    23)营业成本241317130.87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1082745.68元增长幅度为26.85%。主要原因:(1)合并太平公司会计报表增加77039960.8  8元;(2)其它产品成本本期较上期减少25957215.20元。
    24)销售费用9565840.18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518163.66元。增长  度为26.85%.合并太平洋公司会计报表增加267263.01元和按主管财政部门批示列支交际应酬费3251015.20元。
    25)管理费用26950935.42元经上年同期增加16431523.89元。增长  度为157.70%,主要原因系工资支出增加7592441.42元,合并太平洋公司报表增加4906780.04元。
    26)财务费用12843268.46元,比上年减少3983876.84元,减少幅度为23.67% 。
    27)其他业务利润明细如下:
     项目           收入          成本        利润
  技术转让利润    3915350.63   192435.63   4722915.00
  销售原材料利润  1043919.09  1086525.71    -42606.62 
  劳务利润                                   61437.42
    合计                                   3741745.80
    28)补贴收入775612.83元,系太平公司缴产值税与原工商统一税比较,税赋增加而退回的增值税。
    29)营业外收入3505129.61元,其中上年本公司发行A股股本申购无效的投资其资金在冻结期的利息收入,根据财政部财工字(1996)434号 文件规定按五年摊销,本期摊销金额为3196086.80元。
    30)少数股东损失162976.19元,为太平洋公司其他三位股东收益。  
    5.关联方级其交易
   1)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
 企业名称   注册地址   主营业务    与本企业  经济性质  法定
                                     联系     或类型   代表人
 大连大显   大连市胜利  电子产品及  母公司    国有     刘秉强
 集团公司   路90号      元器件开发  
                        生产及销售
大连太平洋  大连经济技  生产多层线  子公司   中外合资  刘秉强
多层线路板  术开发区哈  路板及其他  
有限公司    尔滨路22号  品种线路板
    2)不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的注册资本及其变化
  企业名称            注册地址            与本企业联系
大连大显工贸公司      大连甘井子区革镇堡    同一母公司
大连远东房屋开发公司  大连发权北二街        同一母公司
    3)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的注册资本及其人变化
    企业名称          年初数    本年增加  本年减少   年末数
大连大显集团公司     99640000                       99640000
大连太平洋多层线路板 4456000*                       4456000*
有限公司
    *为美元
    4)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所持或权益及其变化
  企业名称      年初数      本年增加    本年减少    年末数
             金额     %   金额    %   金额  %  金额    %
大在大显  72000000   56                        72000000  56
集团公司
大连太平                 2450800* 55             2450800 55 
洋多层线
路有限公司  
   *为美元
    5)关联交易
    应收及应付款项
                               余额
    项目                                        本公司关系
                      期末数          期初数    
其他应收款       
工贸公司           2801217.52       340363.61    同一母公司
远东房屋           2430571.00                    同一母公司
其他应付款         5735227.68     
大连大显集团公司                                  母公司
    6)或有负债:本期期末公司以应收票据58162242.98元做为贷款质  押,太平洋公司以厂房和机器设备92258998.45元做为贷款抵押。
    7)期后事项
    公司无重大期后事项
    七、公司的其他有关资料
    1.公司最近一次变更注册登记日期:1997年7月22日,注册登记地 址:大连市甘井子区革镇堡  
    2.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注册号:24129677-1838
    3.税务登记号码:21021141296770
    4.公司未流通股票的托管机构名称:上海证券中央登记结算公司
    5.公司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名称:大连会计师事务所,地址:大连市中山区同兴街67号
    备查文件
    (一)载有董事长、部经理刘秉强先生亲笔签名的年度报告正本     
    (二)载有法定代表人、财务总监、会计主管人员亲笔签字并盖章的      财务报表
    (三)载有大连会计师事务所盖章、注册会计师张立云、石笛侠亲笔签字并盖章的审计报告正本
    (四)《公司章程》
                                       大连大显股份有限公司
                                       一九九八年三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