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手机随时随地看行情

公司公告

中油龙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999年年度报告摘要2000-02-26  

						              中油龙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999年年度报告摘要

    重要提示
    本公司董事会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北京京都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出具了有解释性说明意见的审计报告,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对相关事项亦有详细说明,请投资者注意阅读。
    (一)、公司简介
    1、公司法定中文名称:中油龙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英文名称:PETROLEUM LONGCHAMP(GROUP)  CO.,LTD.
    公司英文名称缩写:LONG  CHAMP
    2、公司法定代表人:马志祥
    3、公司董事会秘书:池洪建
    公司董秘授权代表:赵伟文
    联系地址:河北省廊坊市爱民东道158号
    电话:(0316)2075875
    传真:(0316)2077066
    电子信箱:E—Mail:hjlflc@public.lfptt.he.cn
    4、公司注册地址:河北省廊坊市经济技术开发区
    公司办公地址:河北省廊坊市爱民东道158号
    邮政编码:065000
    公司电子信箱:E—Mail:hjlflc@public.lfptt.he.cn
    5、指定信息披露报纸:《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登载年报指定国际互联网网址:http://www.sse.com.cn
    公司年度报告备置地点:董事会秘书处
    6、公司股票上市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
    股票简称:石油龙昌
    股票代码:600772
    (二)、会计数据和业务数据摘要
    1、本年度主要利润指标
    单位:元
    利润总额                        126229901.08
    净利润                           65297990.37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       65580572.26
    主营业务利润                    137603367.36
    其他业务利润                      -474245.12
    营业利润                        122374855.71
    投资收益                          3946009.64
    补贴收入
    营业外收支净额                    -90964.27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320547881.59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101101098.84
    2、三年主要会计数据与财务指标
    项   目     99年          98年              97年
                        调整后     调整前   调整后   调整前
主营业务收入(万元)        
              31793.37  28949.69  28949.69  6309.86  6309.86
净利润(万元)   6529.80   5589.26   6060.45  3800.87  3609.45
总资产(万元) 128714.44 161385.85 163450.20 47134.97 47925.66
股东权益(万元)            
              43228.51  35314.32  36815.85 29046.46 29705.01
每股收益(摊薄)(元)            
                  0.2877    0.3693    0.4005   0.2512   0.2385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每        
股收益(元)        0.2889
每股收益(加权)(元)      
                  0.334     0.3693    0.4005    0.2839  0.27
每股净资产(元)    1.90      2.33      2.43      1.92    1.96
调整后每股净资产(元)      
                  1.86      2.30      2.40      1.80    1.847
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    
                  1.41      0.22      0.22
流量净额(元)
净资产收益率(%)                                                    
                 15.10     15.82     16.46     13.08   12.15
    注:非经常性收益为固定资产清理损益-2,149,150.84元,债务重组收益1866568.95
    主要财务指标的计算方法:
    (1)全面摊薄的计算方法
    每股收益=净利润/年度末普通股股份总数
    每股净资产=年度末股东权益/年度末普通股股份总数
    调整后的每股净资产=(年度末股东权益-三年以上的应收款项净额-待摊费用-待处理(流动、固定)资产净损失-开办费-长期待摊费用-住房周转金负数余额)/年度末普通股股份总数
    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年度末普通股股份总数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年度末股东权益×100%
    (2)加权平均的计算方法
    每股净收益=净利润/加权平均股本
    3、股东权益变动情况
 项目    股东   资本公积     盈余公积  任意盈余公积 法定公益金  未分配利润  股东权益合计
期初数            
     151320000 106982538.13 19934319.54 1565362.59 10575455.35  62765540.42  353143216.03
本期增加           
      75660000  13843939.81  9877650.23             6253707.25 65297990.37  170933287.66
本期减少        45396000.00           
  46395357.48 91791357.48
期末数            
     226980000  75430477.94 29811969.77 1565362.59 16829162.60  
  81668173.31 432285146.21
    变动原因  98年利润分配及99年实现利润、提取取两金。
    (三)、股本变动及股东情况
    1、本报告期末股东总数为24152户。
    2、报告期末公司主要股东持股情况
    (截止1999年12月31日)(单位:股)
    序    股东   年初持股  增(+)减(-)  年末持股  年末持股占总
    号            数量(股)  变动情况   数量(股)  股本比例(%)
    1、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          
                              +86018841 86018841    37.90
    2、秦皇岛开发区中油管道商贸中心         
                      16707786 +8353893 25061679    11.04
    3、张家港保税区中油管道国际商贸          
    有限公司           7519200 +3759600 11278800     4.97
    4、上海银锋实业公司                
                       4160000 +2080000  6240000     2.75
    5、上海金福实业发展公司            
                       3120000 +1560000  4680000     2.06
    6、潍坊胜利管道安装工程公司        
                       2236000 +1118000  3354000     1.48
    7、海南盛通实业发展公司            
                       1177280  +588640  1765920     0.78
    8、北京管输液化气站                
                       1000000  +500000  1500000     0.66
    9、景博基金                          1285696     0.57
    10海口市三生实业有限公司            
                        572000  +286000   858000     0.38
    说明:
    1)、股份的增加系由公司1999年利润分配所至,10股送2股转增3股。
    2)、秦皇岛开发区中油管道商贸中心、张家港保税区中油管道国际商贸有限公司为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下属全资、控股企业。
    公司9559.68万股国有法人股,其中: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持有8601.8841万股、秦皇岛开发区中油管道商贸中心持有957.7959万股。
    3)、持股5%以上的法人股东所持股份未发生质押、冻结等情况。
    4)、景博基金为流通股股东,其余为法人股股东。
    5)、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持有本公司的8601.8841万股股份无偿划转给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在报告期末未办理完过户手续。
    6)、因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整体重组,并设立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本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信息披露公告刊登于1999年11月8日 《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现正办理有关过户手续。
    (四)、股东大会简介
    股东大会的通知、召集、召开及决议情况。
    本报告期内公司共召开了四次股东大会,具体会议事项如下:
    一、1999年4月19日召开199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讯方式),决议公告刊登于1999年4月20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二、1999年5月23日召开1998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刊登于1999年5月25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三、1999年11月27日召开199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于1999年11月30日
    《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四、1999年12月29日召开1999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讯方式),决议公告于1999年12月30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五)、董事会报告
    1、公司经营情况
    (1)、1999年底,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的输油核心业务和持有本公司的股权划归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本公司第一大股东,其经营的石油管道运输业务在行业中处于垄断地位,本公司是我国管道运输业唯一的一家上市公司,横跨交通运输、能源两大产业。
    (2)、公司主营业务的范围及其经营状况
    本公司主营业务的范围是投资兴办石油天然气管道运输、油气管道改造勘察、设计、施工企业及从事电子、医疗、化工、房地产的技术咨询服务;通信设备、电子产品、化工原料、仪器仪表、电子计算机及配件的批发、零售。
    1999年,公司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1793.37万元,主营业务利润 13760.34万元,全年公司实现净利润6529.8万元。公司1999年利润主要来自管道运输主业。即中油塔里木输油(气)有限责任公司和秦京输油管线托管经营。根据本公司在中油塔里木输油(气)有限责任公司所占的股权比例,1999年本公司分得净利润3287.2万元;1999年托管经营秦京输油管线实得净利润4260万元。
    (3)、公司主要全资附属企业及控股子公司的经营情况及业绩
    公司现有控股子公司四家,一是中油塔里木输油(气)有限责任公司;二是科帝微型软盘有限公司;三、是上海誉昌经贸发展有限公司;四、杭州嘉伟生物制品有限公司。
    1)、中油塔里木输油(气)有限责任公司
    该公司现管理有轮南—库尔勒输油管线、轮南—库尔勒输油复线、库尔勒输油支线、轮南—库尔勒输气管线,管线累计全长574公里,公司1999年完成管道输油383万吨,全年实现管输收入14669.21万元,实现净利润 6190.6万元。较圆满地完成了任务目标。
    2)、科帝微型软盘有限公司
    中外合资科帝微型软盘有限公司以生产销售3.5英寸电脑软盘为主营业务。由于严重的买方市场和产品的限制,投入产出比例严重失调,电子信息产品的更新速度日新月异等多种因素影响,公司生产线基本上处于停产整顿状态,仅靠销售积压库存,维持企业最低限度的正常运转。
    3)、上海誉昌经贸发展有限公司
    上海誉昌经贸发展有限公司以上海红梅别墅物业租赁为主,1999年12月29日公司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正式通过收购股权,占上海誉昌经贸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6900万元的95%股份。
    4)、杭州嘉伟生物制品有限公司
    杭州嘉伟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是中外合资企业,以生物制品为主,主要产品有:海诺特医用透明质酸钠凝胶。1999年11月27日公司三届五次董事会决定,收购杭州嘉伟生物制品有限公司73.5%股权。
    (4)、在经营中出现的问题与困难及解决方案
    公司经过从定向募集成立到上市,再经过资产重组,已奠定了发展的坚实基础,基本上突出了主业,在市场上也逐步树立了较好的石油和管道运输的“窗口”形象,但是,公司在发展的进程中仍面临一些问题。
    一是要进一步调整公司产业结构,优化资源配置。经过1999年对公司部分资产实施了重组,进行了结构性调整,特别是公司控股的科帝微型软盘有限公司问题基本得到解决,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根据目前的现状,公司一方面将进一步向管道运输业拓展业务,另一方面要对公司控股、参股公司的资源还要进一步优化配置。2000年要抓好持续资产重组工作。
    二是公司经营中面临的困难。主要有三个方面,首先,人才缺乏是制约公司发展的一个主要因素。特别是公司控股、参股企业的管理人才、市场营销人才、技术专业高级人才以及懂经营、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缺乏,根据公司当前的现状及面临的新任务,将重新组合上市公司人才结构十分必要;其次是要抓好所属企业的经营管理,进一步完善投资、人事、财务、资产经营管理的制度、规章,强化制度的落实,用制度、规章来突出强化管理;再次是国家及石油集团有关政策的变化将直接影响到公司经营利润的完成,特别是国际国内油品市场价格大幅上涨后,塔里木油田原油管输费用至今未上调,对公司提高经营利润指标造成很大困难。为此,公司要根据管道公司和石油集团的精神要求,采取一定措施,把管理费用、可变成本及其他费用降到最低,确保公司经营目标的实现。
    (5)、公司报告期实现利润无较利润预测数低10%以上或较利润预测数高20%以上。
    2、公司财务状况
    (1)、截止1999年底,公司总资产12.87亿元,比上年减少20%,主要是因为中国石油集团公司资产重组,对部分资产`进行了调整。长期负债2亿元,比上年减少42.9%,主要是塔输公司的负债因资产调整减少。股东权益4.32亿元,比上年增加22.4%。主营业务利润13760.34万元,比上年增加5.9%,净利润 6529.8万元,比上年增长16.8%。
    (2)、对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有解释性说明意见的审计报告事项的说明
    经北京京都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审计并出具的有解释性说明意见的审计报告。
    董事会认为:
    公司于1999年1至12月期间受托经营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所属秦京输油管线的管输费收入计入主营业务收入,受托经营之营业毛利为5014万元。董事会规范依法经营,托管符合实际。
    公司因担保纠纷而被中国电力投资有限公司起诉至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诉讼请求公司承担850万美元拆借的连带保证责任。此案还在调查审理之中。公司董事会已组织精干人员和力量,认真处理,按照程序,尽快结束诉讼。
    3、公司投资情况
    (1)、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本报告期内未募集资金,也无报告期前的募集资金延续到本报告期内使用的情况,前次募集资金已在1998年度内按有关承诺及要求进行了全部使用,并已公开进行了披露。
    (2)、其它投资情况
    公司投资情况:
    本报告期内长期股权投资较上年增加176.8%,主要由于本公司增加了新企业的投资。
    被投资公司名称             主要业务       本公司原 本公司
                                              有股权  现有股权
河北龙昌药业有限公司             制药          47.86%    49%
廊坊华英现代通讯联合公司         无线寻呼         40%    40%
中油龙昌焊接技术有限公司         焊接制造      19.58% 19.58%
科帝微型软盘有限公司              软盘制造        58%    58%
中油塔里木输油(气)有限责任公司    管道输油、气 53.10% 53.1%
廊坊开发区中油管道实业开发有限公司 房地产         0    10%
上海誉昌经贸发展有限公司           房屋租赁       0    95%
杭州嘉伟生物制品有限公司           生物制药       0 73.50%
中油管道防腐有限公司               管道防腐工程   0    10%
甘肃金陇管道输油有限公司           管道输油       0    20%
    4、经营环境的变化及影响
    今年经过中国石油集团和中国管道企业的重组,中国的管道建设事业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国家加大基础建设投入,调整能源结构,扩大天然气资源开发规模和“西气东输”等宏观发展战略的实施,为公司参与石油天然气管网建设展示了广阔的发展前景。同时国际、国内油价的变化和管输费的适当调整也将对公司完成年度经营目标及财务状况产生一定的影响。
    根据国内外油品市场的形势,国家有关部门对塔里木原油外输管线运价的调整直接影响到公司利润的变化。
    5、新年度的业务发展计划
    (1)针对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以及涉及到本公司主营收入的油价波动和管输费的调整,公司将进一步加强管理,严格控制成本上升,挖潜节能,以保证公司经营任务的完成。
    (2)公司针对上半年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问题采取的措施和对策首先,公司以管道运输为主业,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不断向石油、天然气管道运输业拓展业务,壮大主业,实现公司规模和效益的同步增长。
    其次,进一步加强对控股、参股企业的监控、管理,充分发挥公司机关对所属企业的帮助、指导作用,全面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本公司控股的科帝微型软盘有限公司出现的经营亏损,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解决的措施和办法。
    第三,加强人才培养,建设一支具有较高政治素质和专业技能,适应公司发展需要的人才队伍,鼓励员工在岗进修提高,建立起人才竞争和优胜劣汰的动态管理机制。
    第四,严格遵守《公司法》、《证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坚持公司规范运作,不断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科学的决策机制。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真实、全面、客观、及时做好信息披露工作。
    6、董事会日常工作
    (1)报告期内董事会共召开九次会议,情况及决议内容如下:
    1)、二届十次董事会,于1999年3月16日在廊坊召开,应出席董事9名,实际出席7名,会议审议通过如下决议:
    a、《关于出资参股廊坊开发区中油管道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的议案》;
    b、《关于出资参股中油管道防腐有限责任公司的议案》;
    c、《关于本公司控股的塔里木输油(气)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股份划转的情况通报》;
    d、《决定1999年4月19日召开199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讯方式)》。
    董事会决议刊登于1999年3月18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2)、二届十一次董事会,于1999年4月16日在廊坊市国际饭店三楼第6会议室召开,应出席董事9名,实际出席7名(其中委托出席1名),会议审议通过如下决议:
    a、《董事会三年任期报告》;
    b、《总经理经营班子三年任期报告暨1999年经营计划报告》;
    c、《公司1998年财务决算报告》;
    d、《1998年度利润分配和公积金转增股本的预案》;
    e、《1998年股东大会决议执行情况》;
    f、《关于注销北京分公司的议案》;
    g、《公司1998年年报正本》;
    h、《公司1998年年报摘要》;
    i、《公司第三届董事候选人名单》;
    j、《关于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全权办理公司部分房产转让及增持塔里木输油(气)公司部分股权的有关事宜的议案》;
    k、《决定于1999年5月23日召开1998年度股东大会》;
    l、审议原则通过了如下决议:
    .《公司三年发展规划》;
    .《股东大会议事规则》;
    .《董事会议事规则》;
    .《总经理班子议事规则》;
    .《董事会、董事长、总经理职权范围及实施办法》。
    m、通过的其它有关事项已形成了会议纪要。
    董事会决议刊登于1999年4月21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3)、三届一次董事会,于1999年5月23日在廊坊召开,应出席董事9名,实际出席5名,委托他人行使表决权4名,会议审议通过了如下决议:
    a、《选举董事长和聘任新一届总经理班子等高级管理人员》
    主要内容为:
    聘任陈吉庆先生为公司名誉董事长;
    选举马志祥先生为公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赵从贵先生为副董事长;
    根据董事长提名,经董事会研究决定:
    聘任赵从贵先生为公司总经理;
    根据总经理提名,经董事会研究决定:
    聘任吴宏先生为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聘任池洪建先生为公司副总经理;
    聘任秦玮女士为公司总会计师;
    聘任池洪建先生兼任公司董事会秘书;
    聘任赵伟文先生为董事会秘书助理;
    b、《关于对中油管道防腐有限责任公司增资扩股的议案》。
    董事会决议刊登于1999年4月21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4)、董事会临时会议,于1999年7月19日在廊坊召开,应出席董事9名,实际出席7名,会议审议通过如下决议:《决定收购管道局委托本公司经营的秦京输油管线经营性资产》。
    董事会决议刊登于1999年7月20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5)、三届二次董事会,于1999年8月22日在廊坊召开,应出席董事9名,实际出席7名,委托出席1名,会议审议通过如下决议:
    a、《公司1999年中期报告》;
    b、《公司1999年中期分配方案》(不分配,不转增)。
    董事会决议刊登于1999年8月24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6)、三届三次董事会,于1999年9月11日在北京召开,应出席董事9名,实际出席8名,会议审议通过形成如下决议:《当前公司面临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的主要工作》。
    7)、三届四次董事会,于1999年10月25日在廊坊召开,应出席董事9名,实际出席8名,会议审议通过如下决议:
    a、《出资1200万元组建甘肃金陇管道有限公司的议案》;
    b、《对金陇公司追加投资的议案》;
    c、《关于前次募集资金使用及效益情况说明》;
    d、《本次配股募集资金投向及可行性报告》;
    e、《关于公司1999年度增资配股的预案》;
    f、《决定1999年11月27日召开199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
    董事会决议刊登于1999年10月27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8)、三届五次董事会,于1999年11月27日在廊坊召开,应出席董事9名,实际参加表决9名,其中3名董事委托他人出席表决,会议审议通过形成如下决议:
    a、《关于收购上海誉昌经贸发展有限公司95%股权的议案》;
    b、《收购杭州嘉伟生物制品有限公司股权的议案》;
    c、《决定1999年12月29日召开1999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讯方式)》。
    董事会决议刊登于1999年11月30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9)、董事会临时会议,于1999年11月30日在廊坊以传真通讯方式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如下决议:《关于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任免职的议案》。
    董事会决议刊登于1999年12月2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2)、公司利润分配、公积金转增股本、配股方案执行情况
    获股东大会通过的以1998年末总股本15132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红股2股、派发现金0.5元(含税,扣税后个人股东实际每10股送红股2股)、资本公积金转增3股的方案,已于1999年6月3日实施;
    根据股东大会通过的公司1999年度增资配股的决议,公司正在准备配股申报材料,待1999年年度报告披露后正式报送。
    7、现任公司董、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姓名    职务    性别 年龄      任期             年初持 年末持  
                                                  股数   股数
    变动原因
马志祥  董事长    男  48岁  1999年5月至2002年5月   1000  1500     
    送股转增
赵从贵  副董长长、男  54岁  1999年5月至2002年5月   2080  3120 
    送股转增
      总经理
郭宝林  董事      男  57岁  1999年5月至2002年5月   2080  3120 
    送股转增
吴宏    董事      男  42岁  1999年5月至2002年5月      0     0
张士馥  董事、    女  55岁  1999年5月至2002年5月   2080  3120 
      副总经理
    送股转增
孙福泉  董事      男  51岁  1999年5月至2002年5月
何士高  董事      男  55岁  1999年5月至2002年5月    312   468     
    送股转增
白克林  董事      男  42岁  1999年5月至2002年5月   1248  1872 
    送股转增
刘国庆  董事      男  39岁  1999年5月至2002年5月       0    0
惠泽人  监事长    男  57岁  1999年5月至2002年5月       0    0
周文杰  监事      男  53岁  1999年5月至2002年5月       0    0
沈庚民  监事      男  43岁  1999年5月至2002年5月       0    0
仇树柏  监事、    男  47岁  1999年5月至2002年5月       0    0
        工会主席
刘国梁  监事      男  40岁  1999年5月至2002年5月       0    0
池洪建  副总经理  男  36岁  1999年5月至2002年5月     208  312 
    送股转增
秦玮   总会计师   女  47岁  1999年5月至2002年5月   1640  2460 
    送股转增
    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年度报酬24000元1名,21600元6名。
    其中马志祥、孙福泉、郭宝林、何士高、白克林、刘国庆、惠泽人、周文杰、沈庚民九名同志不在本公司领取报酬。
    一九九八年度股东大会选举产生的第三届董事、监事在报告期内没有变化。
    因工作需要,聘任张士馥女士为中油龙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因工作调动,解聘吴宏先生中油龙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公司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没有变化。
    8、本次利润分配预案或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本公司1999年度实现净利润6529.8万元,提取10%法定盈余公积金987.76万元和提取5%公益金625.37万元(该两金含控股子公司计提数),年初未分配利润6276.55万元,本年末未分配利润8166.8万元。为保持公司可持续发展,本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和公积金转增股本.
    9、无其他需要披露的业务事项,选定信息披露报纸仍为《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六)、监事会工作报告
    一年来,监事会和各位监事依据《公司法》、《公司章程》、股东大会授予的权力及公司《监事会工作细则》有关工作程序,以公司依法经营、规范运作为工作方针,认真贯彻执行了国家法律、法规和政府有关部门的监管政策,以保证公司财产的安全性、流动性和盈利性为重点,以维护股东权益、公司利益和员工合法权益为目的,依法履行了监督的职责,先后召开两次会议(两次会议决议分别刊登于1999年  4月21日和5月25日的《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列席9次董事会,出席4次股东大会。
    一、公司依法运作情况
    1、公司坚持依法经营、规范运作的工作方针
    通过对九九年度公司经营情况的监督,监事会认为董事会提出的“依法经营、规范运作”的经营方针和突出输油气主营业务的经营思路,以及有关的重大决策是正确的;总经理班子贯彻股东大会和董事会的经营方针、经营思路、落实各项重大决策是努力的、富有成效的。1999年,在公司实施了资产重组、实现了对秦京输油管线的托管后,公司积极参股新的管线投资项目,成功收购了部分赢利企业股权,剥离了部分不良资产,使公司输油气主营业务的市场形象得到进一步的突出,而且公司的产业结构、资产潜质、创利能力和融资能力取得了重大变化。监事会认为公司在收购、出售股权的交易价格是合理的,所涉及的关联交易是公平的,没有发现有内幕交易和损害部分股东的权益,以及造成公司资产流失问题,也没有发现其他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行为。并认为管道局作为第一大股东,为了维护公司所有股东的利益和上市公司的形象,是作出了重大贡献的。
    2、公司董事会、总经理班子运作规范
    一年来,公司监事会通过监督董事会、总经理班子运作上市公司的行为,认为公司董事、总经理班子成员以及有关的高级管理人员是能够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股东的要求,尽职尽责、兢兢业业地履行所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正确行使股东所赋予的职权。监事会认为公司董事、总经理班子成员的工作态度是务实的,对于在经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能够积极想办法解决,没有发现在执行股东大会、董事会决议、决定中有与职务要求不符的不当行为。
    公司1999年完成了股东大会、董事会所确定的各项经营指标,未出现亏损,经营活动正常,经营成果是卓有成效的。
    二、检查公司财务的情况
    1、公司九九年度的业务和财务状况基本良好
    一年来,监事会依据规定,参与了公司股东大会、董事会所做的重大经营决策过程,并通过质询、查询和审查以及对总经理班子的具体运作的监察,监督了公司各项重大决策的组织实施。为了防止出现“内部人控制”和营私舞弊的现象,保证公司公布的重要业务和财务数据的合法性、真实性和准确性,监事会在1999年邀请了控股股东管道局审计处部分专业人员对公司总经理班子三年任期进行了审计,并通过审查有证券从业资格的京都会计师事务所,中咨资产评估事务所的历次评审结果,认为公司1999年度报告所列财务数据是准确的,真实地反映了公司经营的状况,基本符合国家法律和政策的规定,业务的发展也是稳定的。1999年,监事会根据《监事会工作细则》,进一步增强了监督的实效。
    三、最近一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公司于1996年10月向社会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1020万股,扣除发行费用,共募集资金6667万元,已于本报告期前全部按规定程序投入。
    四、公司收购、出售资产情况
    监事会认为,公司收购、出售资产交易价格合理,未发现内幕交易,无损害部分股东的权益或造成公司资产流失。总经理班子贯彻经营方针、经营思路、落实各项重大决策是努力的、富有成效的。
    五、关联交易情况
    公司所涉及的关联交易公平,无损害上市公司利益。
    六、对京都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有解释性说明意见的审计报告的说明
    监事会认为:
    (1)公司托营经营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所属秦京输油管线经营性资产符合实际。
    (2)对中国电力投资有限公司起诉本公司承担850万美元拆借的连带保证责任纠纷一案。此案正在调查审理之中。公司监事会已要求公司认真处理,尽快结束诉讼。
    (七)、重要事项
    1、重大诉讼、仲裁事项
    (1)、本年度未涉及公司重大诉讼、仲裁事项
    (2)、已编入1998年度中期报告《关于中国电力投资有限公司诉本公司担保纠纷案》尚未结案。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审理中。
    2、报告期内公司、公司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未受监管部门处罚
    3、报告期内公司控股股东发生变更,第一大股东由〈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变更为〈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公告刊登于1999年11月8日〈中国证券报〉);第二届董事会届满,由1998年度股东大会选举产生第三届董事会、监事会(公告刊登于1999年5月25日〈中国证券报〉);公司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未变。
    4、报告期内公司收购及其出售资产的简要情况
    根据1998年度股东大会授权公司就位于张家港龙潭路11套商住房、惠州下埔竹苑花苑1栋八层住宅、南京金銮大厦两层商住楼、深圳天河花园3套住宅、北京亚运村3套公寓、共计建筑面积7,754.31平方米,经评估协商确定以固定资产帐面净值30,762,788.71元已全部转让给廊坊开发区中油管道实业开发有限公司。
    5、报告期内关联交易事项。
    根据1999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讯方式)的决议,完成了对上海誉昌经贸发展有限公司95%股权的收购。
    上海誉昌经贸发展有限公司系由廊坊开发区中油管道实业开发有限公司(简称实业公司)、上海龙昌物业有限公司(简称龙昌物业)、南京安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南京安禾)共同出资组建,公司注册资本金16900万元,实业公司出资16180万元,占95.74% 股权,龙昌物业出资500万元,占2.96%股权,南京安禾出资220万元,占1.3%股权。此次本公司以上海誉昌注册资本金为转让基数,收购部分股权,以现金方式分次付款16055万元。收购完成后,上海誉昌的股权结构为:本公司拥有95%股权,实业公司拥有5%股权。
    此次转让,由中咨资产评估事务所进行了资产评估.
    6、本公司与控股股东,人员独立,资产完整,财务独立
    7、本公司已于1998年4月8日与管道局签订托管经营管道局下属的秦皇岛输油公司管理的秦皇岛———北京346公里输油管线 ,其托管经营已获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98中油资产字第204号文件)同意。托管期限从1998年3月1日到2000年3月1日,委托资产总额为14167.1万元。该输油线1999年完成毛利5014万元。本公司在享有经营资产收益的同时,需向管道局每年上缴托管经营费用1000万元。由于管道建设周期长,托管可减轻公司在短时期内的利润压力,便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8、报告期内未改聘会计师事务所
    9、其它重大合同(含担保等)及其履行情况。
    (1)对外担保
    本公司为河北龙昌药业有限公司3050万元短期借款、中油龙昌集团廊坊华英现代通信联合公司100万元短期借款提供担保。
    (2)重大合同
    本公司于1999年12月6日与北京市祥云实业技术公司签订出资协议书,协议出资组建文明中华股份有限公司。本公司以3.5寸软磁盘生产线折价1225万元人民币作为对“文明中华”项目的出资。
    10、报告期内公司未更改名称和股票简称
    11、其它重大事项
    期后事项:
    经2000年1月14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发给管道分公司的(石油气字[2000]第7号)文件《关于同意委托中油龙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经营管理秦京输油线的批复》,同意管道分公司将秦京线经营性资产继续委托给本公司经营,委托期限为2000年3月1日至2001年3月1日,本公司正在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商定有关合同的签订事宜。
    (八)财务会计报告
    (1)、审计报告
    审计报告
                                  北京京都审字(2000)第178号
    中油龙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体股东:
    我们接受委托,审计了中油龙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贵公司)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公司及合并资产负债表、一九九九年度公司及合并利润表和利润分配表、一九九九年度公司及合并现金流量表。这些会计报表由 贵公司负责,我们的责任是对这些会计报表发表审计意见。我们的审计是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独立审计准则》进行的。在审计过程中,我们结合 贵公司实际情况,实施了包括抽查会计记录等我们认为必要的审计程序。
    我们认为,上述会计报表的编制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及《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制度》的有关规定,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地反映了  贵公司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的财务状况及一九九九年度的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情况,会计处理方法的选用遵循了一贯性原则。
    此外,在审计过程中,我们注意到:
    1、如会计报表附注五.25、附注七.2所述,贵公司于1998年3月1日起受托经营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所属秦京输油管线,其管输费收入计入主营业务收入。1999年1至12月受托经营之营业毛利为5014万元。
    2、如会计报表附注八.1所述,贵公司因担保纠纷而被中国电力投资有限公司起诉至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诉讼请求 贵公司承担850万美元拆借的连带保证责任。
    北京京都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注册会计师:童登书
    北京建外大街22号赛特广场五层       中国注册会计师:荣  健
                                        二○○○年二月十八日
    一、公司简介
    本公司原名“石油管道龙昌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系一九九三年三月二十九经河北省体改委冀体改委股字(1993)6号批复批准,由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中油管道多种经营总公司、中油管道河北石油天然气销售公司、中国工商银行河北省信托投资公司共同发起,采用定向募集方式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发字(1996)242号批复批准,本公司于1996年10月21日至1996年10月23日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1020万股,发行后本公司股本为5820万元。后经三次送股、转增,本公司股本总额增至22698万股。
    本公司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注册号为1300001000270,主营范围包括投资兴办石油天然气管道运输、油气管道改造勘察、设计、施工企业及从事电子、医疗、化工、房地产的技术咨询服务等。
    二、公司主要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会计报表的编制方法
    1、会计制度
    本公司执行《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制度》。
    科帝微型软盘有限公司执行《外商投资企业会计制度》,编制合并会计报表时按公司有关会计政策进行调整。
    2、会计年度
    本公司会计年度自公历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3、记帐本位币
    本公司以人民币为记帐本位币。
    4、记帐基础和计价原则
    本公司采用权责发生制,以实际成本为计价原则。
    5、外币业务核算方法
    本公司年度内发生的外币业务,按发生日市场汇价折合为本位币记帐,结算日按市场汇价调整,差额计入当期损益。
    6、现金等价物的确定标准
    本公司将所持有的期限短、流动性强、易于转换为已知金额现金、价值变动风险小的投资确定为现金等价物。
    7、坏帐核算方法
    本公司采用备抵法核算坏帐损失。自1999年1月1日起,根据债务单位的实际财务状况和现金流量情况,本公司对应收款项(包括应收帐款和其他应收款)采用帐龄分析法计提坏帐准备,各帐龄坏帐准备的计提比例如下:
        帐龄            计提比例
    一年以内                5%
    一至二年               10%
    二至三年               15%
    三至四年               20%
    四至五年               25%
    五年以上               30%
    本公司坏帐的确认标准为:
    (1)债务人破产或死亡,以其破产财产或者遗产清偿后仍无法收回的应收款项。
    (2)因债务人逾期未履行偿债义务,超过三年仍不能收回的应收款项。
    8、存货核算方法
    本公司存货包括原材料、在产品、产成品、包装物、库存商品、低值易耗品等。各类存货以实际成本计价。原材料、包装物、库存商品和产成品的发出、领用采用加权平均法结转成本;低值易耗品于领用时采用一次摊销法。
    本公司期末存货按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价,并按单个存货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9、长期投资核算方法
    本公司对外股权投资,按投资时实际支付的价款或确定的价值记帐。投资额占被投资企业有表决权资本总额20%或20%以上时采用权益法核算。
    采用权益法核算时,本公司按分享或分担的被投资企业实现的净利润或发生的净亏损的份额,调整长期股权投资的帐面价值。
    本公司对外债权投资,按实际支付的价款扣除支付的税金、手续费等各项费用,以及支付的自发行起至购入债券止的应计利息后的余额作为实际成本记帐。发生的折价、溢价在债券存续期内平均摊销。债权投资按权责发生制原则计提利息。
    本公司期末长期投资计提减值准备。
    10、固定资产计价和折旧方法
    本公司固定资产为使用年限在一年以上且单位价值在2,000元以上的房屋建筑物、机器设备、运输设备及其他与生产经营有关的设备、工具等。固定资产以实际成本或确定的价值计价,并按直线法计提折旧,各类固定资产的估计使用年限及年折旧率如下:
    固定资产类别        使用年限    预计残值率   年折旧率
    房屋建筑物           20-30年        3%    3.23-4.85%
    机器设备              8-18年        3%    5.39-12.13%
    输油(气)管线            14年        0%    7.14%
    运输工具                 6年        3%   16.17%
    其他设备                 5年        3%   19.40%
    说明:中油塔里木输油(气)有限责任公司46.9%股权由塔里木石油勘探开发指挥部划转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后,其输油(气)管线折旧年限自1999年1月1日起按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有关规定由以前年度的12年改为14年。
    11、在建工程的核算方法
    本公司按投入或购置价值核算在建工程。固定资产未交付使用之前发生的借款利息,计入在建固定资产的成本(利息资本化)。工程完工并交付使用时,按工程的实际成本转入固定资产。
    12、无形资产计价和摊销方法
    本公司无形资产按取得时实际成本计价,并按受益期限平均摊销。
    本公司成立时由中油管道多种经营总公司投入的土地使用权,自一九九五年开始摊销已投入使用的土地使用权,摊销期限为50年。
    13、开办费、长期待摊费用摊销方法
    本公司开办费、长期待摊费用按实际成本计价。开办费摊销期为10年,长期待摊费用按收益期限平均摊销。
    14、收入确认原则
    对于商品销售,已将商品所有权上的重要风险和报酬转移给购货方,公司不再对该商品实施继续管理权和实际控制权,相关的收入已经收到或取得了收款的证据,并且与销售该商品有关的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时,本公司即确认营业收入的实现。
    本公司劳务主要是为炼油厂和石化厂提供管道运输服务,该项劳务在同一年度内开始并完成,在收到管输费或取得收款的证据时,即确认收入的实现。
    15、所得税的会计处理方法
    本公司所得税的会计处理采用应付税款法。
    16、合并会计报表编制方法
    本公司对拥有50%以上权益的子公司会计报表进行合并,合并会计报表系根据财政部《合并会计报表暂行规定》编制。合并时,公司相互间重大交易及往来余额均已抵销。
    17、公司1999年度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的说明
    本公司按照《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制度》有关会计处理问题的补充规定,从1999年1月1日起改变如下会计政策:
    (1)坏帐准备原按应收帐款余额的3‰计提,现改按帐龄分析法计提,计提范围包括应收帐款和其他应收款。
    (2)期末存货原按成本计价,现改为按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价。
    (3)期末短期投资原按成本计价,现改为按成本与市价孰低计价,并按投资总体计提跌价准备。
    (4)期末长期投资原不计提减值准备,现改为计提减值准备。
    上述会计政策变更已采用追溯调整法,调整了1999年年初数留存收益及相关项目期初数;利润表、利润分配表1998年度数栏,已按调整后数字填列。上述会计政策变更的累积影响数为20,643,499.89元。其中,坏帐准备计提方法变更的累积影响数为17,154,382.14元,存货计价方法变更的累积影响数为3,489,117.75元。由于会计政策变更,调减了1998年度净利润4,711,866.00元,调减了1999年年初留存收益11,297,365.58元,其中,未分配利润调减9,122,095.50元,盈余公积调减2,175,270.08元。
    由于会计政策变更,1998年度购入并纳入合并会计报表合并范围的中油塔里木输油(气)有限责任公司按补充规定进行1998年年初追溯调整的累积数调减资本公积3,717,919.58元。
    三、税项
    1、主要税种及税率
    税  种      税率      计税依据
    营业税        3%      管输费收入
                  5%      房屋租金收入
    增值税       17%      软盘销售收入(抵扣进项税额)
    所得税       15%      应纳税所得额(河北省)
                 33%      应纳税所得额(库尔勒市)
    房产税    1.2%、12%  房屋原值、房租收入
    城市维护建设税    7%  应缴增值税、营业税
    2、优惠税率及批文
    (1)据河北省人民政府冀政函(1996)53号批复,本公司依照省政府冀政(1995)81号文件精神执行15%的企业所得税税率。
    (2)中油塔里木输油(气)有限责任公司执行33%的企业所得税税率。据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巴州国家税务局石油分局国税石字(1998)001号、003号批复,该公司自经营之日起至1999年12月31日免缴企业所得税。免缴的税款用于公司经营业务的发展。
    四、控股子公司及合营企业
    截止1999年12月31日,本公司控股子公司及合营企业概况如下:
    公司名称  经营范围     注册资本   本公司投资额   权益比例
中油塔里木输油(气)有限责任公司   
            油(气)管道运输  48,000万元  25,488万元   53.10%
科帝微型软盘有限公司       
            软盘生产、销售     424万美元   246万美元 58.00%
上海誉昌经贸发展有限公司     
     物业管理、房屋租赁及服务 16,900万元16,055万元   95.00%
杭州嘉伟生物制品有限公司     
            生物制品生产         656万元   482万元   73.50%
    说明:1、除杭州嘉伟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外,其他公司均纳入1999年度合并会计报表的合并范围。
    本公司自1999年12月1日起确认对杭州嘉伟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的投资482万元,报告期内取得1999年12月份之收益。该公司:
    a、截止1999年12月31日资产总计7,369,591.10元,净资产5,973,611.89元。
    b、1999年12月主营业务收入567,266.05元,净利润368,362.30元。
    2、经1999年12月29日临时股东大会决议,本公司购买上海誉昌经贸发展有限公司95%股权。本公司自1999年12月1日起享有该公司权益。
    五、合并会计报表主要项目注释
    1、货币资金
                             1999.12.31 1998.12.31
    现金                       6859.38     1782.76
    银行存款              197199532.01 96103066.66
    其他货币资金                            443.13
                          197206391.39 96105292.55
    2、短期投资
                    1999.12.31               1998.12.31
    项  目     投资金额    跌价准备   投资金额    跌价准备
    债券投资   10000000.00 195536.00           
    其他投资   10000000.00            60800000.00 
               20000000.00 195536.00  60800000.00           
    3、应收票据
    出票单位                  出票日    到期日   1999.12.31
章丘市明水庆文批发部                                      
                            1999.07.05 2000.01.05  127000.00
四川省石油总公司仪陇支公司  1999.08.11 2000.02.10 1000000.00
枣阳市龙口化工厂            1999.10.19 2000.02.04  500000.00
河南省驻马店石油公司        1999.10.29 2000.01.29 1500000.00
漯河市金博金贸易有限公司    1999.08.10 2000.02.09  500000.00
东莞市合诚实业有限公司      1999.08.26 2000.02.01  400000.00
洛阳市物通黑色金属材料有限公司                      
                            1999.09.21 2000.01.21  996800.00
南安市闽南轮胎批发有限公司  1999.07.14 2000.01.12  500000.00
蛇口晶石电子有限公司        1999.07.29 2000.01.29  300000.00
四川省石油集团南充有限公司  1999.08.04 2000.01.04 2000000.00
枣阳市龙口化工厂            1999.10.19 2000.01.06  500000.00
四川省农业生产资料总公司农膜机具公司               
                            1999.08.19 2000.02.15 3000000.00
驻马店华中正大有限公司      1999.07.08 2000.01.08  100000.00
三门峡市永杰贸易有限公司    1999.07.12 2000.01.07 1000000.00
安徽佳通轮胎有限公司        1999.09.15 2000.03.15  900000.00
顺德市乐从镇顺达塑料化工厂  1999.11.03 2000.02.02 3936000.00
周口地区华林塑料化工厂      1999.11.19 2000.05.19 4000000.00
唐山市永庆石油化工有限公司  1999.10.15 2000.02.18  100000.00
濮阳市中瑞化工有限公司      1999.11.09 2000.02.09 1000000.00
烟台万华聚氟脂股份公司      1999.11.26 2000.01.25  400000.00
义乌市天宇针织有限公司      1999.11.09 2000.01.08  700000.00
                                                 23459800.00
    说明:a、以上应收票据为银行承兑汇票。截止1999年12月31日,未贴现及未用于抵押。
    b、截止2000年2月18日,已兑付1,855.98万元。
    4、应收帐款
    A、帐龄分析及百分比
    帐  龄              1999.12.31         1998.12.31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一年以内      43873822.96 99.71% 169051926.16 99.44%
    一至二年                             831299.07 0.49%
    二至三年                             126366.72 0.07%
    三年以上        126366.72  0.29%            
                  44000189.68   100% 170009591.95   100%
    B、截止1999年12月31日,欠款金额前五名的情况如下:
    单位名称             欠款金额   欠款时间    欠款原因
洛阳石油化工总厂        17747335.49  99年   综合管输费及损耗费
兰州化学工业供销公司     9496146.31  99年   综合管输费及损耗费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 9043138.72  99年   管输费
司管道分公司
玉门石油管理局炼油化工厂 2778717.60  99年   综合管输费及损耗费
兰州炼油化工总厂         2302545.34  99年   综合管输费及损耗费
    C、截止1999年12月31日,持本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单位欠款如下:
    单位名称                  欠款金额  欠款时间   欠款原因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管 9043138.72    99年    管输费
道分公司
    5、其他应收款
    A、帐龄分析及百分比
    帐  龄              1999.12.31         1998.12.31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一年以内       29770296.98 68.82% 122655525.07 86.55%
    一至二年        2117435.82  4.89%   7917401.63  5.59%
    二至三年        2308471.47  5.34%  11087630.00  7.82%
    三年以上        9063243.89 20.95%     51400.00  0.04%
                   43259448.16   100% 141711956.70   100%
    B、截止1999年12月31日,欠款金额前五名的情况如下:
        单位名称           金额    欠款时间    欠款原因
廊坊开发区中油管道实业开发有限公司    
                        19482521.05   99年    往来及暂借款
中油管道实业开发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4935892.81   99年    往来款
新加坡昌明公司           5159100.00   96年    往来款
沈阳丹诚公司             3360000.00  96、97年 借款
香港新泰公司             2499930.00   96年    借款
    C、截止1999年12月31日,以上其他应收款不存在持本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单位的欠款。
    6、坏帐准备
帐龄       1999.12.31                       1998.12.31
  应收款项  计提比例   金额        应收款项  计提比例   金额
一年以内        
73644119.94    5%  3682206.00   291707451.23  5% 14585372.56
一至二年         
 2117435.82   10%   211743.58     8748700.70 10%   874870.07
二至三年         
 2308471.47   15%   346270.72    11213996.72 15%  1682099.51
三至四年         
 9138210.61   20%  1827642.12        1200.00 20%      240.00
四至五年            
    1200.00   25%      300.00       50200.00 25%    12550.00
五年以上           
   50200.00   30%    15060.00                30% 
87259637.84         6083222.42   311721548.65      17155132.14
    另经个别认定,新加坡昌明公司、沈阳丹诚公司和香港新泰公司等三家公司应收款项帐龄为三至四年,但债务人偿债存在困难,科帝公司欠付本公司的9,805,240.72元因连续亏损而难以全额收回,本公司按最高比例30%计提该等应收款项的坏帐准备。由此,补提坏帐准备2,898,509.40元,故1999年年末合并计提坏帐准备8,981,731.82元。
    7、预付帐款
    A、帐龄分析及百分比
                        1999.12.31       1998.12.31
    帐  龄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一年以内      5402600.00  62.62% 1578693.00  48.96%
    一至二年      1578693.00  18.30% 1646002.85  51.04%
    二至三年      1646002.85  19.08%    
                  8627295.85 100.00% 3224695.85 100.00%
    B、以上预付帐款不存在预付持有本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单位款项。
    8、存货及跌价准备
                      1999.12.31           1998.12.31
    项  目         金额      跌价准备     金额     跌价准备
    原材料       1600066.73  846480.63 2425791.45   89703.05
    辅助材料       31983.80   31983.80   52626.80   31983.80
    包装物        250342.20  250342.20  408968.98  250342.20
    产成品及库存商品    
                12088016.81 3113031.34 5698990.36 3113031.34
    低值易耗品   1156672.87  206552.87 1150841.07    4057.36
                15127082.41 4448390.84 9737218.66 3489117.75
    9、待摊费用
    项  目    1999.01.01    本期增加 本期减少  1999.12.31
    律师费     101015.93    102023.55 195663.49  7375.99
    其他                     70588.23  11764.70 58823.53
               101015.93    172611.78 207428.19 66199.52
    10、长期投资
    项目      1999.01.01   本期增加   本期减少  1999.12.31
    其他股权投资                                       
            17556339.62 33348389.65 2300550.67 48604178.60
    股权投资差额         1338833.69    11156.94 1327676.75
            17556339.62 34687223.34 2311707.61 49931885.35
    A、其他股权投资明细
    被投资单位    
          投资成本  本期权益   累计权益   累计投资额  权益比例
    河北龙昌药业有限公司      
       21428731.12 -2117128.04 -8622522.27 12806208.85 49.00%
    中油龙昌集团焊接技术       
    有限责任公司
        2591114.78                          2591114.78 19.58%
    中油龙昌集团廊坊华英      
    现代通信联合公司
         400000.00    99084.33   161962.89   561962.89 40.00%
    甘肃金陇管道有限责任公司
       12000000.00                         12000000.00 20.00%
    中油管道防腐工程有限      
    责任公司
        3000000.00                          3000000.00 10.00%
    廊坊开发区中油管道实      
    业开发有限公司
       13358700.58                         13358700.58
    杭州嘉伟生物制品有限      
    公司
        4119858.45   166333.05   166333.05  4286191.50 73.50%
       56898404.93 -1851710.66 -8294226.33 48604178.60
    B、股权投资差额明细
    被投资单位名称           投资差额     形成原因    摊销期限
上海誉昌经贸发展有限公司  638692.14  购买价高于净资产    10年
杭州嘉伟生物制品有限公司  700141.55  购买价高于净资产    10年
                         1338833.69
    被投资单位名称            本期摊销额 摊余金额 剩余摊销期限
上海誉昌经贸发展有限公司      5,322.43    633,369.71   119个月
杭州嘉伟生物制品有限公司      5,834.51    694,307.04   119个月
                              11156.94    1327676.75
    11、固定资产及累计折旧
    A、固定资产原价
    固定资产类别     
            1999.01.01  本期增加      本期减少    1999.12.31
房屋建筑物 72974878.98 171679267.29  53613449.60  191040696.67
输油(气)线                                                     
          940721717.12    349593.80 329534496.98  611536813.94
机器设备  333784795.92    701417.20 102562250.17  231923962.95
运输工具    9565707.17    725718.00     81597.50   10209827.67
其他设备    2023849.80   3085336.00    164570.00    4944615.80
         1359070948.99 176541332.29 485956364.25 1049655917.03
    说明:(1)本期增减主要是
    a、塔输公司根据有关通知、协议,转出输油(气)管线及相关设施。
    b、公司出让南京、惠州等地房产予廊坊开发区中油管道实业开发有限公司。
    c、公司将廊坊开发区的房产出售给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廊坊分公司。
    d、公司购买上海誉昌经贸发展有限公司95%而合并计入固定资产(截止1999年12月31日,誉昌公司固定资产为16,489.33万元)。
    (2)上海誉昌经贸发展有限公司以房屋建筑物抵押短期借款1,155.58万元。
    B、累计折旧
 固定资产类别 1999.01.01  本期增加   本期减少     1999.12.31
房屋建筑物   6329935.38  7637401.27  6079605.38   7887731.27
输油(气)线 137400852.00 12205956.64 59363063.99  90243744.65
机器设备   115884271.55 11461604.53 34269452.23  93076423.85
运输工具     5202949.37  1291848.69    19379.24   6475418.82
其他设备      585424.77   508971.08    90525.10   1003870.75
           265403433.07 33105782.21 99822025.94 198687189.34
    12、在建工程
 工程名称  1999.01.01   本期增加  本期减少 1999.12.31 资金来源
输油调度控制中心   
          23353986.18   537488.37    --     23891474.55  自筹
维修抢修综合楼      
                --     1395000.00 1395000.00    --       自筹
转油泵房改造工程     
                --      444231.94  444231.94    --       自筹
轮库通信工程    
          10260000.00  7164366.76    --      17424366.76 自筹
          33613986.18  9541087.07 1839231.94 41315841.31
    说明:a.本期减少系完工转入固定资产。
    b.在建工程期初数及本期增加无利息资本化。
    13、无形资产
    种类    
        1999.01.01  本期增加  本期转出   本期摊销   1999.12.31
    土地使用权                                                    
        2256599.98   - -     1523250.39   43435.74   689913.85
    说明:本期转出系转让予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廊坊分公司。
    14、开办费
种类       1999.01.01   本期增加 本期减少 本期摊销  1999.12.31
科帝公司开办费                                                
            2273943.29                   417804.00 1856139.29
塔输公司开办费                                           
             125099.43                    48425.52   76673.91
誉昌公司开办费          17235.90            374.70   16861.20
            2399042.72  17235.90         466604.22 1949674.40
    15、长期待摊费用
    项目      1999.01.01   本期增加    本期摊销   1999.12.31
    待转销汇兑损益                                  
              1114125.00               371375.00   742750.00
    装修费               3168969.48               3168969.48
    锅炉改造费 292025.34               100122.96   191902.38
              1406150.34 3168969.48    471497.96  4103621.86
    说明:装修费本期增加系合并计入上海誉昌经贸发展有限公司有关数据。
    16、短期借款
    借款类别           1999.12.31 1998.12.31
    其中:抵押      11555800.00            
    担保           40000000.00 223149106.00
    信用                         3000000.00
                   51555800.00 226149106.00
    说明:a、廊坊开发区中油管道实业开发有限公司为本公司4000万元短期借款提供担保。b、上海誉昌经贸发展有限公司以虹梅别墅建筑面积为1234.11平方米的五幢别墅及土地使用权抵押,借款1,155.58万元。
    17、应付帐款             14592987.76
    说明:截止1999年12月31日,不存在欠付持本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单位款项。
    18、应交税金
    税  项                    1999.12.31 1998.12.31
    增值税                     -6803.37   137242.98
    所得税                   8257439.88  5952077.23
    营业税                   5380796.23  7299049.98
    房产税                    669352.42   551844.50
    土地增值税                164082.21           
    印花税                     24302.57           
    车船使用税                  1029.40           
    城建税                    589923.61   726556.89
                            15080122.95 14666771.58
    19、其他应付款          87620437.46
    说明:a、截止1999年12月31日,中油塔里木输油(气)有限责任公司欠塔里木石油勘探开发指挥部垫付工程款及资产占用费6,811.33万元。
    b、截止1999年12月31日,不存在欠付持本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单位款项。
    20、长期借款
    借款类别             1999.12.31     1998.12.31
    银行借款            200000000.00            
    其中:担保           200000000.00            
    其他借款                          350215787.61
                        200000000.00  350215787.61
    说明:以上担保借款的担保人为廊坊开发区中油管道实业有限公司。
    21、股本
    股份类别  
          1999.01.01         本期增减               1999.12.31
                     送股     转增股   其它   小计
    A、尚未流通股份
    1.发起人股份
    其中:国家拥有              
         62400000 12480000 18720000  1996800 31200000 93600000
    境内法人拥有                      
    2.募集法人股               
         46800000  9360000 14040000 -1996800 23400000 70200000
    3.内部职工股                
          3120000   624000   936000 -4680000  1560000  4680000
    小 计                     
        112320000 22464000 33696000          56160000
                                                     168480000
    B、已流通股份
    1.境内上市的
    人民币普通股                  
         39000000  7800000 11700000  4680000 19500000 58500000
    2.境内上市的外资股  
    小计 39000000  7800000 11700000          19500000 58500000
    股份总数                     
        151320000 30264000 45396000  4680000 75660000
                                                     226980000
    说明:a、本公司一九九八年度股东大会决议通过利润分配、资本公积金转增方案,以1998年末
    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2股、每10股转增3股。
    b、于1999年12月31日,持本公司5%及5%以上股份的股东单位有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37.90%)、秦皇岛开发区中油管道商贸中心(11.04%)。
    22、资本公积
    项目      1999.01.01   本期增加    本期减少   1999.12.31
    股本溢价  92467196.51              45396000   47071196.51
    投资准备    142755.75                           142755.75
    有效申购资金利息                                             
                 20635.29                            20635.29
    企业所得税免征                                      
              18069870.16 14812785.06             32882655.22
    资产减值准备                                        
              -3717919.58  -968845.25             -4686764.83
             106982538.13 13843939.81 45396000.00 75430477.94
    说明:a、本期增加企业所得税免征系塔输公司根据有关批复将免征企业所得税计入资本公积,本公司按股权比例核算相应份额。
    b、本期减少股本溢价系根据1998年度股东大会决议,以1998年末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3股。
    c、资产减值准备期初数系1998年度购入并纳入合并会计报表合并范围的中油塔里木输油(气)有限责任公司按补充规定进行1998年年初追溯调整。资产减值准备本期增加系1999年度购入的上海誉昌公司和杭州嘉伟公司按补充规定进行1999年12月月初追溯调整。
    23、盈余公积
    项目     1999.01.01  本期增加  本期减少  1999.12.31
    法定盈余公积                                     
           19934319.54  9877650.23            29811969.77
    公益金 10575455.35  6253707.25            16829162.60
    任意盈余公积                                      
            1565362.59                         1565362.59
           32075137.48 16131357.48            48206494.96
    24、未分配利润
    1999.01.01    本期增加   本期减少     1999.12.31
                                           
    62765540.42 65297990.37 46395357.48 81668173.31
    说明:a、本期增加系1999年度净利润转入。
    b、本期减少包括
    ①计提盈余公积16,131,357.48元。
    ②根据1999年度股东大会决议,以1998年末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2股,即分配30,264,000元。
    25、主营业务收入
    项目             1999年度     1998年度
    管道运输      316807116.70 286112384.22
    软盘生产         561323.08   1345711.52
    其他             565241.88   2038774.24
                  317933681.66 289496869.98
    说明:自1998年3月1日起,本公司受托经营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现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管道分公司)所属346.80公里秦京输油管线。1999度取得管输费收入170,114,985.04元,其营业成本包括受托经营管理费1000万元和输油成本104,334,618.01元,1999度受托经营秦京线之营业毛利为5014万元。1998年3至12月管输费收入、营业毛利分别为12654.63万元、4179万元。
    26、其他业务利润
    项 目       1999年度            
其他业务收入  其他业务成本  其他业务利润  
                                        1998年度
                      其他业务收入 其他业务成本  其他业务利润
鱼油销售         
      38813.68   39927.58   -1113.90  
                        165008.56    146872.17     18136.39
石材销售       
    -103218.81    5628.97 -108847.78 
                       1367521.37   1980893.03   -613371.66
加工费           
      34188.03              34188.03          
土地转让       
    2194400.00 1687332.60  507067.40          
处理原材料      
     253108.03 1156283.60 -903175.57          
其他                                  
                  2363.30   -2363.30   
                         64119.65       299.88     63819.77
    2417290.93 2891536.05 -474245.12 
                       1596649.58   2128065.08   -531415.50
    27、财务费用
                    1999年度    1998年度
    利息支出       17876314.21 34013718.64
    减:利息收入    12114938.41 23284187.43
    汇兑损益         396848.72   279503.69
    手续费             2388.45     5232.42
                    6160612.97 11014267.32
    说明:1999年度利息收入主要是收廊坊开发区中油管道实业开发有限公司1999年度资金占用费9,847,304.55元。
    28、投资收益
                              1999年度    1998年度
    股权投资                 -1747297.42 1342285.68
    商贸投资                  5900000.00 7850000.00
    其他投资                              752523.83
    减:短期投资跌价准备        195536.00          
    股权投资差额摊销            11156.94          
                              3946009.64 9944809.51
    说明:a、1999年度股权投资主要是河北龙昌药业有限公司投资损失1,962,172.97元。
    b、1999年度商贸投资主要收益于中油燃料油有限公司。
    29、营业外收入
    项  目                1999年度     1998年度
    固定资产清理         89526.76         
    罚款及滞纳金                        24641.32
    往来款清理                          36300.00
    债务重组收益       1866568.95 
    土地转让差价                       224023.93
    其他                479317.62      120404.10
                       2435413.33      405369.35
    说明:1999年度营业外收入主要是科帝微型软盘有限公司以物抵偿欠付利息形成的收益。
    30、营业外支出
    项  目            1999年度    1998年度
    固定资产清理      2238677.60  84335.52
    赔偿及罚款                   111368.98
    捐赠                         200000.00
    其他               287700.00  14008.42
                      2526377.60 409712.92
    说明:1999年度营业外支出主要是转让南京、惠州等地房产所计缴的营业税及附加。
    六、母公司会计报表主要项目注释
    1、应收帐款
    A、帐龄分析及百分比
    帐 龄         1999.12.31         1998.12.31
                  金额    百分比   金额   百分比
    一年以内    9043138.72 100% 250000.00 100%
    B、截止1999年12月31日,以上应收帐款系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管道分公司欠付秦京线管输费。
    2、其他应收款
    A、帐龄分析及百分比
    帐 龄             1999.12.31           1998.12.31
                    金 额    百分比    金 额       百分比
    一年以内     18941320.87 49.92% 156006578.03 92.18%
    一至二年      3690289.59  9.73%   2102353.13  1.24%
    二至三年      2926968.53  7.71%  11084630.00  6.55%
    三年以上     12385356.88 32.64%     51400.00  0.03%
                 37943935.87   100% 169244961.16   100%
    B、截止1999年12月31日,前五名欠款单位列示
          单位名称                     金额    欠款原因
廊坊开发区中油管道实业开发有限公司  9,682,521.05  往来款
科帝微型软盘有限公司                9,805,240.72  垫付款
新加坡昌明公司                      5,159,100.00  往来款
香港新泰公司                        2,499,930.00  往来款
沈阳丹诚公司                        3,360,000.00  往来款
    3、长期投资
    项目      1999.01.01    本期增加    本期减少   1999.12.31
    其他股权投资                                       
            297524791.93 241055659.12 6906262.97 531674188.08
    股权投资差额           1338833.69   11156.94   1327676.75
            297524791.93 242394492.81 6917419.91 533001864.83
    A、其他股权投资明细
    被投资单位   
         投资成本   本期权益  累计权益    累计投资额  权益比例
    中油塔里木输油     
    (气)有限责任公司
    254880000.00 47684838.65  67742783.44 322622783.44 53.10%
    科帝微型软盘有限公司   
    14093340.00  -3741280.29 -12804112.77   1289227.23   58%
    上海誉昌经贸发展有限公司
   159911307.86    111122.96   -753309.05 159157998.81   95%
    河北龙昌药业有限公司   
    21428731.12  -2117128.04  -8622522.27  12806208.85   49%
    中油龙昌集团焊接技    
    术有限责任公司
     2591114.78                             2591114.78 19.58%
    中油龙昌集团华英现     
    代通信联合公司
      400000.00     99084.33    161962.89    561962.89    40%
    甘肃金陇管道有限责   
    任公司
    12000000.00                            12000000.00    20%
    中油管道防腐工程有    
    限责任公司
     3000000.00                             3000000.00    10%
    廊坊开发区中油管道   
    实业开发有限公司
    13358700.58                            13358700.58
    杭州嘉伟生物制品有    
    限公司
     4119858.45    166333.05    166333.05   4286191.50 73.50%
   485783052.79  42202970.66  45891135.29 531674188.08
    说明:本期权益42,202,970.66元包括塔输公司免缴企业所得税形成资本公积14,812,785.06元。
    B、股权投资差额明细
    被投资单位名称       投资差额    形成原因    摊销期限
上海誉昌经贸发展有限公司  638692.14  购买价高于净资产   10年
杭州嘉伟生物制品有限公司  700141.55  购买价高于净资产   10年
                         1338833.69
    被投资单位名称       本期摊销额    摊余金额   剩余摊销期限
上海誉昌经贸发展有限公司   5322.43   633369.71     119个月
杭州嘉伟生物制品有限公司   5834.51   694307.04     119个月
      11156.94 1327676.75
    4、主营业务收入
    项 目         1999年度      1998年度
    管道运输     170114985.04 126546258.96
    其他            788900.00   2738774.24
                 170903885.04 129285033.20
    5、主营业务成本
    项 目        1999年度    1998年度
    管道运输    114334618.01 80558800.79
    其他           909263.97  4082932.65
                115243881.98 84641733.44
    6、投资收益
    项 目                  1999年度    1998年度
    商贸投资                 5900000.00  7850000.00
    股权转让                 -154955.07   752523.83
    股权投资           
    其中:成本法核算    
    权益法核算              27649553.91 26176741.55
    减:短期投资跌价准备       195536.00           
    股权投资差额摊销          -11156.94           
                            33187905.90 34779265.38
    七、关联方关系及关联交易
    1、关联方概况
    A、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概况
    a、关联方名称及与本公司关系
    关联方名称                     与本公司关系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      本公司股东,持股37.9%
中油塔里木输油(气)有限责任公司  本公司控股子公司,持权益53.1%
科帝微型软盘有限公司            本公司控股子公司,持权益58%
上海誉昌经贸发展有限公司        本公司控股子公司,持权益95%
杭州嘉伟生物制品有限公司     本公司控股子公司,持权益73.5%
    b、关联方概况
    关联方名称    性质   注册地     主营业务        法定代表人
中国石油天然气  股份有限  北京  陆上石油天然气勘查、    马富才
股份有限公司              生产、销售、炼化、
                          石油化工、化工产品的
                          生产、销售石油天然气
                          管道运营。
中油塔里木输油(气)有限责任   
有限责任公司
                库尔勒    原油天然气及其他介质的输送    马志祥
科帝微型软盘有限公司 
               中外合资   廊坊  软磁盘、磁带的生产销售  赵从贵
上海誉昌经贸发展
有限公司       有限责任   上海  物业管理、房屋租赁及服务
                                                        张士馥
杭州嘉伟生物制品有限公司  
               有限责任   杭州  医用高分子材料和生化试剂  
                                的生产销售              张士馥
    c、关联方注册资本及其变化
    关联方名称      1999.01.01  本期增加  本期减少 1999.12.31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       1600亿              1600亿
中油塔里木输油(气)
有限责任公司         48000万                        48000万
科帝微型软盘有限公司 424万美元                      424万美元
上海誉昌经贸发展有限公司    
                    1200万     15700万              16900万
杭州嘉伟生物制品有限公司    
                     656万                            656万
    d、关联方所持股份或拥有权益及其变化
                                1999.01.01        1999.12.31
    关联方名称             股数(权益) 比例  股数(权益)  比例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     
                            57345894 37.90% 86018841 37.90%
    中油塔里木输油(气)
    有限责任公司           254880000 53.10% 254880000 53.10%
    科帝微型软盘有限公司  246万美元  58.00% 246万美元 58.00%
    上海誉昌经贸发展有限公司                 160550000 95.00%
    杭州嘉伟生物制品有限公司                   4820000  73.5%
    B、不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概况
    a、关联方名称及与本公司关系
    关联方名称                            与本公司关系
    河北龙昌药业有限公司                    本公司参股  49%
    中油龙昌集团廊坊华英现代通信联合公司    本公司参股  40%
    廊坊开发区中油管道实业开发有限公司      本公司参股  10%
    b、关联方概况
    关联方名称              性质    注册地  法定代表人
    河北龙昌药业有限公司  有限责任   廊坊    赵从贵
    中油龙昌集团廊坊华英
    现代通信联合公司      有限责任   廊坊    毕建东
    廊坊开发区中油管道
    实业开发有限公司      有限责任   廊坊    赵从贵
    c、关联方主营业务
    关联方名称                               主营业务
河北龙昌药业有限公司                  中成药、化学药制剂和中药
                                      保健品制造
中油龙昌集团廊坊华英现代通信联合公司  无线寻呼及集群移动通讯服  
                                      务、维修
廊坊开发区中油管道实业开发有限公司    石油工业、包装工业专用设
                                      备及焊接技术设备的制造
    2、关联交易
    A、与存在控制关系关联方的关联交易
    经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98)中油资产字第204号批复批准,本公司受托经营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现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管道分公司,以下简称管道分公司)所属秦京输油管线346.8公里经营性资产2年,从1998年3月1日至2000年3月1日。受托经营资产总额为14,167.10万元,本公司全额享受受托经营性资产的经营收益,每年向管道分公司上缴受托经营管理费1,000万元。本公司于1999年度付管道分公司受托经营管理费1,000万元。
    B、与不存在控制关系关联方的关联交易
    a、转让房产
    本公司于1999年3月31日将位于南京、惠州等地房产协议转让给廊坊开发区中油管道实业开发有限公司,按帐面净值作价30,762,788.71元。
    b、资金往来
    本公司于1999年度为廊坊开发区中油管道实业开发有限公司垫付资金,并收取资金使用费9,847,304.55元。廊坊开发区中油管道实业开发有限公司承接廊坊开发区龙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欠本公司全部债务。
    c、借款担保
    廊坊开发区中油管道实业开发有限公司为本公司4000万元短期借款、20000万元长期借款提供担保。
    本公司为河北龙昌药业有限公司3050万元短期借款、中油龙昌集团廊坊华英现代通信联合公司100万元短期借款提供担保。
    3、关联交易未结算金额
    关联方名称      帐户性质     1999.12.31
    管道分公司      应收帐款     9043138.72
    廊坊开发区中油管道
    实业开发有限公司   其他
    应收款         9682521.05
    八、或有事项
    1、中国电力投资有限公司诉本公司担保纠纷案。
    中国电力投资有限公司于1998年10月7日向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递交起诉书,诉称本公司就香港丹诚集团有限公司向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中国电力投资有限公司之子公司)拆借两笔合计850万美元的外汇资金承担连带保证责任。本公司于1998年11月和12月以中国电力投资有限公司不具有债权人的主体资格和未与本公司形成担保法律关系为由请求法院驳回其起诉。
    目前此案正在审理之中。
    2、对外担保
    本公司为河北龙昌药业有限公司3050万元短期借款、中油龙昌集团廊坊华英现代通信联合公司100万元短期借款提供担保。
    九、承诺事项
    1、本公司于一九九九年十二月六日与北京市祥云实业技术公司签订出资协议书,协议出资组建文明中华股份有限公司。本公司以3.5寸软磁盘生产线折价1225万元人民币作为对“文明中华”项目的出资。
    2、本公司199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通过对甘肃金陇管道有限公司追加投资议案。本公司追加投资额为2.48亿元。
    十、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中的非调整事项
    截止2000年2月18日,本公司不存在重大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
    十一、重大事项
    1、根据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油劳字(1998)第245号和中油财字(1998)第250号通知,塔里木石油勘探开发指挥部(以下简称 塔指)在中油塔里木输油(气)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 塔输公司)中的股权自1999年1月1日起转入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以下简称 管道局)。据此等通知,塔指和管道局于1998年12月19日签订《塔里木管道资产重组的协议》,协议规定东河塘--轮南输油管线、轮南输油管线四个五万立方米储油罐和罐体上安装的附属设备及防火堤内相应的土地使用权划归塔指。至1999年12月31日,塔输公司经营的管线主要是轮库复线(161KM)和轮库气线(192KM)。
    2、经国家经贸委国经贸企(1999)1024号复函,财政部财管字(1999)335号批复批准,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持有本公司8601.8841万股国有法人股转由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持有。股权划转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管道分公司承接原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对本公司应付款9,043,138.72元。
    3、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石油气字(2000)第7号批复同意秦京线经营性资产委托给本公司管理。委托期限为2000年3月1日至2001年3月1日。
    4、科帝微型软盘有限公司于1999年度继续停产,期间主要业务是销售或处理库存产成品及原辅材料,其3.5英寸软盘生产线已转归本公司所有,拟出资组建“文明中华股份有限公司”。
    5、中油塔里木输油(气)有限责任公司免缴企业所得税的截止日为1999年12月31日,期后本公司不再享受因免缴企业所得税而形成的资本公积。
    6、本公司已购买上海誉昌经贸发展有限公司95%股权,廊坊开发区中油管道实业开发有限公司投入价值15700万元实物资产的产权尚未过户至上海誉昌经贸发展有限公司。

                              中油龙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00年2月24日

                               现金流量表
                                1999年度
编制单位:中油龙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人民币元
             项目                      合并数       母公司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       378407201.70  160501169.28
收取的租金                            157900.00     133900.00
收到的增值税销项税额和退回的增值税款                  
收到的除增值税以外的其他税费返还        2767.77            -
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430004085.51  421271471.95
现金流入小计                       808571954.98  581906541.23
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       133579737.20  104453847.59
经营租赁所支付的现金              
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       4846311.43    1802812.86
支付的增值税款                        287588.40     128380.01
支付的所得税款                       4400000.00    4400000.00
支付的除增值税、所得税以外的其他税费 
                                    14594420.48    4434105.64
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330316015.88  335520354.31
现金流出小计                       488024073.39  450739500.41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320547881.59  131167040.82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收回投资所收到的现金                74877366.25   74877366.25
分得股利或利润所收到的现金           5979009.39   35230404.80
取得债券利息收入所收到的现金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
其他长期资产而收回的现金净额        -2837091.24    3542500.00
收到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20998.00            
现金流入小计                        78040282.40  113650271.05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
其他长期资产所支付的现金            15108002.43      71510.00
权益性投资所支付的现金             197827366.25  202647366.25
债权性投资所支付的现金              10000000.00   10000000.00
支付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20000000.00   20000000.00
现金流出小计                       242935368.68  232718876.25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64895086.28 -119068605.20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吸收权益性投资所收到的现金                                     
发行债券所收到的现金                                           
借款所收到的现金                   296500000.00  290000000.00
收到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现金流入小计                       296500000.00  290000000.00
偿还债务所支付的现金               282671615.00  260000000.00
发生筹资费用所支付的现金           
分配股利或利润所支付的现金          51835168.92    7402434.00
偿付利息所支付的现金                16544912.55   16544912.55
融资租赁所支付的现金                
减少注册资本所支付的现金            
支付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现金流出小计                       351051696.47  283947346.55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54551696.47    6052653.45
四、汇率变动对现金的影响
五、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101101098.84   18151089.07
附注:
1、不涉及现金的投资和筹资活动:
以固定资产偿还债务                 259446792.00 
以投资偿还债务                                  
以固定资产进行长期投资                          
以存货偿还债务                                  
融资租赁固定资产                                
2、将净利润调节为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
净利润                              65297990.37  65904448.69
加:少数股东收益                     26330530.99           
加:计提坏帐准备或转销的坏帐         -9018529.26  -2045590.71
固定资产折旧                        24616756.21   1169571.88
无形资产摊销                          492075.29     75471.29
待摊费用的减少(减增加)                138383.19    126030.09
预提费用的减少(减增加)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
其他长期资产的损失(减收益)           -388567.72     89145.67
固定资产报废损失                                      
财务费用                            19500032.75  16544912.55
投资损失(减收益)                    -3946009.64 -33187905.90
递延税款贷项(减借项)                 
存货的减少(减增加)                   2842216.22    228914.38
经营性应收项目的减少(减增加)       245449437.52 112827134.51
经营性应付项目的增加(减减少)       -50766434.33 -30565091.63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320547881.59 131167040.82
3、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情况:
货币资金的期末余额                 197206391.39  81679692.04
减:货币资金的期初余额               96105292.55  63528602.97
现金等价物的期末余额                             
减:现金等价物的期末余额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净增加额         101101098.84  18151089.07

                                       利润分配表
表编制单位:中油龙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人民币元
                      1999年度           1998年度
      项目        合并数     母公司     合并数     母公司
一、净利润    65297990.37  65904448.69 55892643.89 54350973.47
加:年初未分配利润                
              62765540.42  67666572.32 29233446.59 29034244.87
二、可分配的利润                
             128063530.79 133571021.01 85126090.48 83385218.34
减:提取法定公积金                 
               9877650.23   6590444.87  8930836.32  5435097.35
提取公益金     6253707.25   3295222.43  5863713.74  2717548.67
三、可供股东分配利润            
             111932173.31 123685353.71 70331540.42 75232572.32
减:应付优先股股利                          
提取任意盈余公积                           
已分配普通股股利                           
转作股本的普通股股利             
              30264000.00  30264000.00  7566000.00  7566000.00
四、未分配利润                   
              81668173.31  93421353.71 62765540.42 67666572.32

                                     利润表
编制单位:中油龙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人民币元
                      1999年度           1998年度
      项目       合并数     母公司     合并数     母公司
一.主营业务收入               
           317933681.66 170903885.04 289496869.98 129285033.20
减:折扣与折让 
主营业务收入净额              
           317933681.66 170903885.04 289496869.98 129285033.20
减:主营业务成本               
           169793007.10 115243881.98 149140090.19  84641733.44
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             
            10537307.20   5696415.86  10421687.77   5156005.63
二.主营业务利润               
           137603367.36  49963587.20 129935092.02  39487294.13
加:其他业务利润                 
             -474245.12    397105.72   -531415.50   -595235.27
减:存货跌价损失                  
              959273.09            -    356794.83    356794.83
营业费用      241874.15            -    193437.47            -
管理费用     7392506.32   3912024.33  16089866.18   8546921.85
财务费用     6160612.97   6434501.55  11014267.32   4573823.64
三.营业利润                   
           122374855.71  40014167.04 101749310.72  25414518.54
加:投资收益                     
             3946009.64  33187905.90   9944809.51  34779265.38
补贴收入                                 
营业外收入   2435413.33    544660.44    405369.35    230323.93
减:营业外支出                   
             2526377.60   1136922.04    409712.92     16036.64
四.利润总额                   
           126229901.08  72609811.34 111689776.66  60408071.21
减:所得税   34601379.72   6705362.65  33398964.05   6057097.74
加:财政返还                              
减:少数股东收益                
            26330530.99            -  22398168.72            -
五.净利润   65297990.37  65904448.69  55892643.89  54350973.47

                                  资产负债表
编制单位:中油龙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人民币元
                 1999年12月31日         1998年12月31日
      项目      合并数     母公司       合并数     母公司
流动资产:
货币资金   197206391.39  81679692.04  96105292.55  63528602.97
短期投资    20000000.00  20000000.00  60800000.00  60800000.00
减:短期投资跌价准备                    
              195536.00    195536.00            -            -
短期投资净额                       
            19804464.00  19804464.00  60800000.00  60800000.00
应收票据    23459800.00            -            -            -
应收帐款    44000189.68   9043138.72 170009591.95    250000.00
其他应收款  43259448.16  37943935.87 141711956.70 169244961.16
减:坏帐准备  8981731.82   7587958.00  17155132.14   9698548.71
应收款项净额                       
            78277906.02  39399116.59 294566416.51 159796412.45
预付帐款     8627295.85            -   3224695.85            -
应收补贴款  
存货        15127082.41   9060125.08   9737218.66   1080374.65
减:存货跌价准备                     
             4448390.84    356794.83   3489117.75    356794.83
存货净额    10678691.57   8703330.25   6248100.91    723579.82
待摊费用       66199.52            -    101015.93     89010.54
待处理流动资产净损失                         -            -   
                                       1817252.10            
流动资产合计                      
           338120748.35 149586602.88 462862773.85 284937605.78
长期投资:
长期股权投资                     
            48604178.60 531674188.08 17556339.62 297524791.93
长期股权投资差额                  
             1327676.75   1327676.75           -
长期投资合计                     
            49931855.35 533001864.83 17556339.62 297524791.93
减:长期投资减值准备                        
长期投资净额                     
            49931855.35 533001864.83 17556339.62 297524791.93
固定资产:
固定资产原价               
          1049655917.03 22728947.33 1359070948.99 47058759.86
减:累计折旧                 
           198687189.34  5974910.65  265403433.07  7563546.71
固定资产净值                
           850968727.69 16754036.68 1093667515.92 39495213.15
工程物资   
在建工程    41315841.31           -   33613986.18           -
固定资产合计                
           892284569.00 16754036.68 1127281502.10 39495213.15
无形资产及其他资产:
无形资产     689913.85    689913.85    2256599.98   2256599.98
开办费      1949674.40            -    2399042.72            -
长期待摊费用 
            4103621.86    934652.38    1406150.34   1406150.34
其他长期资产  64071.04     64071.04      96106.59     96106.59
无形及其他资产合计             
            6807281.15   1688637.27    6157899.63   3758856.91
资产总计                    
         1287144453.85 701031141.66 1613858515.20 625716467.77
流动负债:
短期借款   51555800.00  40000000.00  226149106.00 210000000.00
应付票据   
应付帐款   14592987.76  13474724.75    5865443.88   5499216.44
预收帐款      62420.00     22500.00     886161.04    846241.04
代销商品款                              
应付工资       9117.50    -73682.50     133200.00            
应付福利费   649945.79    380153.24     632258.51    304672.37
应付股利     404440.00    404440.00    7779362.00   7779362.00
应交税金   15080122.95  13814966.38   14666771.58   8496019.02
其他应交款   475507.60    405713.59     334357.01    161624.30
其他应付款                         
           87620437.46   1451593.81   84411544.89  41226988.71
预提费用                              88584694.36            
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                         
其他流动负债                                 
流动负债合计                      
          170450779.06  69880409.27  429442899.27 274314123.88
长期负债:
长期借款  200000000.00 200000000.00  350215787.61 
应付债券                                
长期应付款                              
住房周转金                              
其他长期负债                            
长期负债合计                 
          200000000.00 200000000.00  350215787.61 
递延税项:
递延税项贷项                            
负债合计  370450779.06 269880409.27  779658686.88 274314123.88
少数股东权益                 
          484408528.58            -  481056612.29            -
股东权益:
股本      226980000.00 226980000.00  151320000.00 151320000.00
资本公积   75430477.94  75430477.94  106982538.13 106982538.13
盈余公积   48206494.96  35318900.74   32075137.48  25433233.44
其中:公益金                  
           16829162.60  11376424.61   10575455.35   7429290.28
未分配利润 81668173.31  93421353.71   62765540.42  67666572.32
股东权益合计                
          432285146.21 431150732.39  353143216.03 351402343.89
负债和股东权益总计         
         1287144453.85 701031141.66 1613858515.20 62571646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