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手机随时随地看行情

公司公告

四川全兴股份有限公司二ΟΟΟ年年度报告摘要2001-01-21  

						                    四川全兴股份有限公司二ΟΟΟ年年度报告摘要

                                        重要提示
    本公司董事会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阅读年度报告。

    (一)公司简介

    1、公司法定中文名称:四川全兴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法定英文名称: SICHUAN QUANXING CO., LTD

    2、公司注册地址:成都市人民中路二段68号全兴大厦

    3、公司法定代表人:杨肇基

    4、公司董事会秘书:张光前

    公司董事会证券事务代表:张宗俊

    联系地址:成都市人民中路二段68号全兴大厦

    联络电话: (028)6252847

    传真: (028)6252847

    邮政编码:610031

    公司电子信箱:quanxing@mail.sc.cninfo.net

    5、公司指定信息披露报刊:《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登载公司年度报告的国际互联网网址:http://www.sse.com.cn

    公司年度报告备置地点:公司董事会办公室

    6、公司股票上市地点:上海证券交易所

    公司股票简称:全兴股份

    公司股票代码:600779

    (二)会计数据和业务数据摘要

    1、本年度主要利润指标情况(单位:人民币元)

    利润总额:                    220368199.38
    净利润:                      178967152.14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  179451692.35
    主营业务利润:                355146250.48
    其他业务利润:                 22868026.09
    营业利润:                    220595193.06
    投资收益:                       257546.53
    补贴收入:                               -
    营业外收支净额:                 484540.21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39930476.21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84343573.29

    说明:"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其扣除项目为营业外收入188,937.33元和营业外支出673,477.54元两项

    2、截止报告期末公司前三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单位:人民币元)

    项目  
    2000年              1999年                      1998年

                  调整后        调整前        调整后      调整前

    主营业务收入                    
1280558496.74 1181068079.12 1181068079.12 317257870.84 317257870.84
    净利润                           
 178967152.14  220523182.61  228595210.13  35524437.11  36400163.97
    总资产                          
1680054059.91 1388629784.79 1399586661.50 665907717.41 676601909.91
    股东权益                         
 677963666.92  536734033.15  548676755.31 319874545.18 330568737.68
    (不含少数股东权益)                        -
    每股收益(摊薄计算)                     
        0.439         0.812         0.841        0.235        0.241
    每股收益(加权计算)                     
        0.439         0.812         0.841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每股收益             
        0.440         0.804         0.833        0.238       0.244
    每股净资产                               
         1.66          1.98          2.02         2.12         2.19
    调整后的每股净资产                       
         1.63          1.93          1.97         2.10         2.18
    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0.34          0.56          0.56         0.30         0.30
    净资产收益率(%)                         
        26.40         41.09         41.66        11.11        11.01

    (三)股东情况介绍

    (1)报告期末,公司股东总数87099户。

    (2)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如下:

    名次  前十名股东                                  年末持  占总股
                                                      股数    本比例
                                                     (股)   (%)
    (1)成都市国有资产管理局                       218791653 53.69
    (已授权四川成都全兴集团有限公司代行股东权利)          -
    (2)成都自强药业包装材料厂                      12438900  3.05
    (3)工行滨江                                    11016000  2.70
    (4)成都菊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9600  0.50
    (5)山西省大同第二制药厂                         1836000  0.45
    (6)天进信息                                     1836000  0.45
    (7)网纵实业                                     1836000  0.45
    (8)成都市金禾粮油                               1836000  0.45
    (9)金堂淀粉                                     1836000  0.45
    (10)成都淀粉                                    1836000  0.45

    以上第1名为国家股持股单位,第2、3、4、5、6、7、8、9、10名股东为法人股东,其间不存在关联关系;其持股数量在本年度的变化,皆因1999年年度利润分配(每10股送红股5股)所致。

    本公司国有股由成都市国资局持有,成都市国资局授权四川成都全兴集团有限公司代行股东权利。本报告期内,控股股东无变更。

    成都市国资局持有本公司的股份没有任何质押。

    (四)股东大会简介

    本报告期内,公司召开了一次股东大会:

    1999年年度股东大会于2000年5月23日召开,本次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刊登在2000年5月24日的《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上。

    (五)董事会报告

    1、公司经营情况

    (1)公司所处的行业为白酒行业,主导产品全兴大曲早在六十年代即跻身全国八大名酒之列,近几年国家名酒产销量和人均税利居行业前列。2000年,公司所使用的“全兴”商标荣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同时,公司被评为“中国食品工业优秀企业”,并荣获“四川省先进集体”、“四川省重合同、守信用企业”称号。

    (2)公司主营业务范围及经营情况:

    公司原主营生产抗生素原料药和制剂,经实质性重组后转变为以传统生物发酵工程为主包括酒类、药类、生物医学材料三大类产品的企业。为规范完善母子公司体制,促进药业的生产经营和资本运作,2000年5月23日经1999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报成都市体改委批准后,将公司的药业资产经评估后全部剥离出来,作为全兴股份公司的对外投资,发起设立四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控股50.58%)。

    2000年,全国白酒市场呈现出"货源充足,需求不平衡,销量有升有降,品种有冷有热,市场趋于饱和,竞争更加激烈"的新特点。公司围绕产品结构调整、质量优先、品牌创新、稳定市场等方面,主抓市场的巩固、开发建设与产品的更新换代及提升附加值等工作,成功推出了"新品种、新风格、新包装"的精制全兴大曲,以"品质更醇更爽" 赢得了众多消费者的认同与青睐。公司全面加强生产管理、质量管理、成本管理、市场营销工作,以市场为核心,使生产、技改、包装、后勤、管理快速高效地围绕市场运转,在大规模的产品结构调整和市场资源整合中保持了良好的经营业绩。2000年公司完成主营业务收入为1,280,558,496.74元,实现主营业务利润355,146,250.48元,其中酒业主营收入9.46亿元,较1999年增长9%;药业主营收入3.34亿元,较1999年增长7%。

    (3)公司主要控股子公司的经营情况及业绩:

    ①成都水井坊有限公司及成都水井坊销售有限公司:

    在原全兴酒厂曲酒车间考古发掘出的水井街酒坊遗址,是唯一经过权威部门正式考古鉴定、迄今为止全国以至全世界发现的年代最早、保存最完整的白酒酿酒遗址,被我国考古界、史学界、白酒界专家称为"中国白酒第一坊",2000年被国家文物局评为"1999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公司投资控股95%组建了成都水井坊有限公司和水井坊销售有限公司,利用水井街酒坊的重大考古发现和研究成果,采用现代生物技术对水井坊古窖中的酿酒生物菌群及生产工艺等进行了深入地研究,开发出新型、高档、优质的古窖酒。在今年8月强力地推出了具有大都市、高品位的历史文化名酒--水井坊酒,现已在香港、广东、四川等地具备了一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并获得了众多消费者广泛好评和赞叹,其市场前景良好,有望迅速成为公司新的效益增长点。水井坊销售公司年底前已完成主营收入5479万元,实现投资当年盈利。在第30届国际包装设计奖评选中,"水井坊"包装已荣获代表国际广告包装艺术创意最高成就的"莫必乌斯"金杯奖。

    ②四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控股50.58%的四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在2000年积极适应市场变化,以“抓住机遇、观念创新、加大调整、适应市场、增创效益”为经营方针,面对国内外市场的巨大变化、国家成品药三次价格下浮调整、医疗体制及医疗制度改革等形势,经营层及时转变观念、果断决策、调整产品生产结构,连续三次青霉素扩产,使主导产品青霉素出现重大突破,抓住机遇占领了青霉素产品较大的国内外市场份额,从而使公司药业生产经营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该公司报告期内实现主营收入3.34亿元,其中自营出口创汇859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1%)。

    ③成都太合生物材料有限公司:

    该公司从2000年3月组建以来,仅用9个月时间即建成符合国家GMP标准的生产科研大楼,并于年底正式迁址扩产成功,现手术缝合线已达到月销售量近3万根的水平。2000年公司实现主营收入321万元,并在投资当年实现盈利。

    (4)在经营中出现的问题与困难及解决方案:

    白酒市场历经无情和无序竞争后,需求总量出现下降,结构性变化极大,竞争异常激烈。为了公司的长远发展,2000年公司加大了新品升级换代工作力度,营销重点和毛利水平在结构调整中产生了一定的波动。2001年公司将按照"改革创新、整合资源、拓展市场、提升品牌"的方针,继续狠抓提高产品质量、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中高档产品比重,全面实施品牌创新战略,提升科技、文化含量,提升认同度、美誉度;通过生产要素资源的整合和外部市场网络资源的整合,采取更加积极的适应市场变化的营销策略,加快主导产品的全面升级换代,下大力气抓好市场建设、市场培育、宣传促销工作,扩大产品的市场份额,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并在此基础上加快实施产业创新战略的步伐。

    (5)公司对报告期利润实现数未进行过任何预测。

    2、公司财务状况

    项目             2000年度       1999年度 增减(%)

    总资产        1680054059.91 1388629784.28  21
    长期负债        29300000.00  127000000.00 -77
    股东权益       677963666.92  536734033.15  26
    主营业务利润   355146250.48  331589227.64   7
    净利润         178967152.14  220523182.61 -19

    说明:(1)“总资产”增加,是接受资产投资、借款增加、本年实现利润增加股东权益所致。

    (2)“长期负债”减少,是由于药业子公司归还贷款及转入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所致。

    (3)“股东权益”增加,是由于公司报告期内盈利所致。

    (4)“主营业务利润”增加,是由于成都全兴销售公司1999年1--2月未纳入合并范围所致。

    (5)“净利润”下降,是由于部分协作厂停产、半停产导致技术协作费等其他业务利润大幅下降及营业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上升所致。

    3、公司投资情况

    (1)报告期内公司未募集资金,也没有前报告期内募集资金延续到本报告期内使用的情况。截止1999年12月31日,公司前次募集资金已全额按《招股说明书》、董事会决议、股东大会决议的规定使用完毕,并由武汉众环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详见4 月22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公告)

    (2)报告期公司使用非募集资金投资的项目情况如下:

    ①2000年2月17日召开的公司二届董事会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本公司斥资375万元(控股75%)与民营科技企业家李民友、曾桂华在四川生物医学材料科技产业基地内共同组建成都太合生物材料有限公司。其经营情况前已介绍。

    ②经2000年3月23日召开的公司二届董事会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本公司斥资1000万元(占注册资本5%)与清华大学企业集团、首钢集团等共同发起设立清华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已完成组建工作,并办理了工商登记手续。目前公司正式投入运营,2000年已投资7个高科技项目,实现经营收入215万元。

    ③经2000年4月2日召开的公司二届董事会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本公司斥资2700万元(占注册资本49%)与清华大学企业集团联合收购、重组设立深圳清华源兴药业有限公司。目前收购重组工作已全部完成。

    ④经2000年5月23日召开的公司1999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本公司以评估确认后的药业净资产8572万元作为出资(控股50.58%),与四川成都全兴集团有限公司、成都淀粉厂等五家单位共同发起设立四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6月份该公司已完成组建工作,并办理了工商登记手续。其经营情况前已介绍。

    ⑤经2000年6月20日召开的公司三届董事会二次会议审议通过,本公司分别斥资1140万元、950万元与四川成都全兴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组建成都水井坊有限公司(控股95%)、成都水井坊销售有限公司(控股95%)。7月该公司已完成组建及工商登记手续,并正式投资营运。其经营情况前已介绍。

    ⑥公司按11月21日第三次董事会第二项决议的授权,经与北京清华大学企业集团、北京清华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源政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深圳清华源兴药业有限公司、海南磁力线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协商,一致同意发起设立注册资本为15000万元的"深圳市清华源兴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本公司原与清华大学企业集团共同出资收购、重组清华源兴药业有限公司的5510万元,转为对新公司的出资,其中本公司的出资2700万元,占新公司总股本的18%。

    ⑦公司1999年度投资600万元与四川大学、华西医科大学组建的四川生物材料科技产业基地开发有限公司,2000年度该公司投资与四川大学、华西医科大学共同组建了"四川国佳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现该中心有3项新产品已进入中试和临床试验阶段,其中一项的企业标准已通过有关部门的批准,即将获取试生产许可证,另二项的审批工作正在进行。

    报告期内公司使用非募集资金投资比上年有较大增加,共计投入14737万元,投资项目5项,形成生产实体3个,均当年投资当年受益;其中参与投资清华科创投资一项,参与高科技产业开发一项,二个项目均在正常运营之中。

    4、中国加入WTO对公司未来经营产生的影响

    (1)加入WTO对酒业的影响

    加入WTO,逐步破除酒类关税壁垒,对生物发酵酿造的中国名酒进军国际市场创造了有利的机遇和条件,但国内外酒类市场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为此公司正在做积极的临战准备:在国际大市场的竞争中,不断学习国外企业的市场网络建设等先进经验,降低生产成本、管理成本和销售成本,增强核心竞争能力,增强战略意识和大市场意识、营销策划意识,打好文化牌,开辟新渠道,进军港台市场、海外华人市场乃至国际市场。

    (2)加入WTO对药业控股子公司的影响

    因药业控股子公司出口主导产品盐酸四环素是通过美国FDA认证的产品,有国际通行证,并已形成一定的国际市场销售网络,公司的青霉素工业盐今年以来出口势头良好,因此入关以后将更有利于国际市场的开拓。

    5、新年度的业务发展计划:

    (1)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酒类消费需求向个性化、多样化发展的趋势日益明显。在国家产业政策的导向下,国内白酒行业结构调整加快、产销总量下降,但获得国家质量金奖的生态型中国名酒所占比重上升,仍有较大的市场拓展空间。针对名酒行业的发展现状,公司将突出生物酿酒和主产国家名酒的优势,按照"改革创新(机制创新、技术创新、品牌创新、营销创新)、资源整合(各项生产要素资源整合和外部社会资源整合、市场网络资源整合)、拓展市场(向非主销区市场、海外市场拓展)、提升品牌(提升品牌科技含量、文化含量和消费者认同度、美誉度)"的方针,主抓市场的创新、巩固与开发建设,促进主导产品的市场销售工作;并充分利用水井街酒坊遗址的历史文化资源,全面整合品牌资源,使“全兴”、“水井坊”品牌互为支撑、辉映,有效提升、扩展品牌的内涵,提高企业盈利水平,力争酒业销售收入稳定增长和实现利润同步增长。

    (2)公司药业将实施“国内外两大市场两手抓”和“原料药与成品制剂药两大产品系列并驾齐驱”的发展战略,以观念创新、思路创新、科技创新、体制创新、管理创新适应市场国际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推动药业生产经营加快发展,力争药业销售收入稳定增长和实现利润同步增长。

    (3)加快生物产业的开发,一方面积极拓展成都太和生物材料有限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改进生产工艺,完善销售网络,追求较高的投资回报;另一方面抓紧公司其他现代生物技术产业项目的立项筹资工作,力争新项目尽快投资建设;

    (4)在进一步搞好公司规范运作的基础上,拟争取获准进行增发新股,加快实施产业创新战略,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促使公司向以生物医学材料、生物基因工程为重点的现代生物技术产业方向持续发展;

    (5)抓住我国即将加入WTO的机遇,加大川药出口创汇的力度,加强名酒的出口外销工作,抢占国际市场,争创更大的效益;

    (6)进一步推进公司内部经营管理制度的改革,整合人力资源、强化企业基础管理,激发企业创新活力,调动员工积极性。

    6、董事会日常工作情况

    (1)报告期内,公司共召开了董事会会议七次。

    ①公司二届董事会2000年2月18日以传真方式召开了会议,此次会议决议刊登在2000年2月21日的《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上。

    ②公司二届董事会2000年第二次会议,于2000年3月23日召开此次会议决议刊登在2000年3月27日的《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上。

    ③公司二届董事会2000年第三次会议于2000年4月2日召开,此次会议决议刊登在4月4日的《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上。

    ④公司二届董事会2000年第四次会议于2000年4月20日召开,本次会议决议刊登在2000年4月22日的《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上。

    ⑤公司于2000年5月23日召开的股东年会上选举产生了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监事会。第三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亦于5月23日在全兴大厦16楼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决议及本公司1999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同时刊登在2000年5月24日的《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上。

    ⑥公司2000年6月20日在全兴大厦十六楼会议室召开了第三届董事会二次会议,本次会议决议刊登在2000年6月21日的《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上。

    ⑦公司2000年7月21日在全兴大厦召开了公司三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本次会议决议刊登在2000年7月25日的《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上。

    ⑧公司董事会2000年12月19日在全兴大厦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根据中国证监会成都证管办2000年巡回检查的整改意见,研究制订了进一步规范整改的措施,并向中国证监会成都证管办书面汇报。

    (2)报告期内公司利润分配方案、执行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董事会实施了经公司1999年股东大会通过的1999年度每10股送红股5股的利润分配方案。股权登记日:2000年7月13日,除权日及新增红股上市交易日:2000年7月14日。该实施方案及股份变动的公告刊登于2000年7月7日的《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上。

    7、公司管理层及员工情况

    (1)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职务 
姓名 性别 年龄 年初 年末 年度报酬                 任期起止日
               持股 持股
               数   数
             (股)(股)  (元)

    董事长  
杨肇基  男  53    0  6000 29603.80              2000.5-2003.5
    常务副董事长  
陈  可  男  51    0  4000 28028                 2000.5-2003.5
    副董事长兼副总经理  
杨小郁  男  43 9792 14688 14456(在子公司领取) 2000.5-2003.5
    董事  
卢忠捷  男  54    0  4000 未在公司领取报酬      2000.5-2003.5
    董事兼常务副总经理  
徐学成  男  47 9792 14688 13088(在子公司领取) 2000.5-2003.5
    董事兼副总经理  
赖  登  男  52    0  4000 27449                 2000.5-2003.5
    董事兼副总经理  
李溢中  男  54    0  5080 27108.40              2000.5-2003.5
    董事            
张光义  男  41 3672  5508 12870(在子公司领取) 2000.5-2003.5
    董事            
沈  华  男  46 1224  2336 未在公司领取报酬      2000.5-2003.5
    董事兼总经济师  
多增强  男  46    0  4000 26660.60              2000.5-2003.5
    董事            
周新伟  男  44 7344 11016 13064(在子公司领取) 2000.5-2003.5
    监事会主席      
邓禄银  男  53    0  4000 27955                 2000.5-2003.5
    监事            
郭海安  男  58 9792 14688 13964(在子公司领取) 2000.5-2003.5
    监事  
王国平  男  37 2448  3672 12741(在子公司领取) 2000.5-2003.5
    监事  
刘绍熙  男  52 7344 11016 未在公司领取报酬      2000.5-2003.5
    监事  
黄才芹  男  57    0  4000 27488                 2000.5-2003.5
    监事  
朱国英  女  46    0  4000 23516                 2000.5-2003.5
    监事  
陈继源  男  34  500   750 13476(在子公司领取) 2000.5-2003.5
    总经理  
黄建勇  男  35    0  4000 25467                 2000.5-2003.5
    副总经理  
蔡惠忠  男  55 7344 11016 13088(在子公司领取) 2000.5-2003.5
    副总经理  
薛常有  男  52    0  4000 26554                 2000.5-2003.5
    副总经理  
王仲滋  男  45    0  4000 26047                 2000.5-2003.5
    财务总监  
唐兴东  男  42    0  4000 25699                 2000.5-2003.5
    董秘  
张光前  男  59 3672  5508 13278(在子公司领取) 2000.5-2003.5

    注:持股情况变化原因:

    1. 根据董事会基金管理办法,用董事会基金给年初持股数为0股的董、监事、高管人员在二级市场购买本公司股票,并在上交所办理锁定手续。

    2. 公司2000年7月13日实施每10股送红股5股的分配方案。

    3. 公司董、监事、高管人员所持本公司股票,均按交易所规定予以锁定。

    (2)报告期内,在公司领取报酬的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年度报酬区间:

    2万元以上:12人

    1万元以上:9人

    未在公司及控股子公司领取报酬的董事、监事:卢忠捷、沈华、刘绍熙

    (3)报告期内,董事、监事变动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监事会任期届满,于2000年5月23日1999年度股东大会上举行换届选举,该选举结果已刊登于2000年5月24日的《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上。

    (4)报告期内,公司总经理、董事会秘书任职情况。

    在公司三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上,经公司董事长提名,董事会通过,聘任黄建勇先生任公司总经理,聘任张光前先生为公司董事会秘书、张宗俊先生为公司证券事务代表。

    8、本次利润分配预案:

    经武汉众环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公司2000年度实现净利润178,967,152.14元,提取10%法定公积金17,896,715.20元,提取5%法定公益金8,948,357.60元,加上年初未分配利润184,296,532.93元,在实施1999年度每10股送红股5股后,本  期可供股东分配利润为200,574,461.27元。经董事会研究提出以下分配预案:

    以2000年末股本总数407532453股为基数,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1.00元(含税),计40,753,245.32元,余159,821,215.95元,留存部分待下一年度分配。

    以上预案需经公司200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执行。

    根据中国证监会要求,公司必须制定下一年度的利润分配政策。董事会根据实施产业创新战略、加快发展现代生物医药产业的资金需求,下一年度拟实行的利润分配政策如下:

    2001年度公司分配利润一次。

    公司2001年度实现的净利润拟用于股利分配的比例为30%。

    公司本年度未分配利润拟用于下一年度股利分配的比例为20%。

    在分配方式中拟采用派发现金与送红股相结合的方式,二者的比例为1∶3。

    以上2001年度拟实施的分配政策,需在具体实施时,由董事会以分配预案形式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实施,届时公司董事会可根据公司盈利情况作局部调整。

    (六)监事会报告

    1、监事会会议情况

    (1)2000年2月18日董事会以传真方式召开,全体监事亦收到传真文件,了解会议内容及情况;

    (2)2000年3月23日列席董事会;

    (3)2000年3月23日召开监事会二OOO年二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1999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公司关于四项准备金计提及核销的内部控制制度及执行情况、公司1999年财务决算报告、公司1999年年度报告及1999年年度报告摘要等议案,此次会议决议刊登在2000年3月27日的《中国证券报》和《上海证券报》上;

    (4)2000年4月2日列席董事会并召开监事会工作会议;

    (5)2000年4月20日列席董事会;

    (6)2000年4月20日召开监事会二OOO年四次会议,会议通过了调整监事会席位、监事会换届选举等议案,此次会议决议刊登在2000年4月22日的《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上。

    (7)2000年5月23日列席董事会;

    (8)2000年5月23日召开三届监事会一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选举邓禄银先生为公司三届监事会召集人的议案,此次会议决议刊登在2000年5月24日的《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上;

    (9)2000年6月20日列席董事会并召开监事会工作会议;

    (10)2000年7月21日列席董事会;

    (11)2000年7月21日召开三届监事会三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2000年中报、公司监事会工作细则,此次会议决议刊登在2000年7月25日的《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上;

    (12)2000年12月19日监事会列席董事会专题工作会议。

    (13)2000年12月25日监事会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根据中国证监会成都证管办2000年巡回检查整改意见,研究制订规范整改的措施。

    2、监事会对公司依法运作情况的意见:

    (1)报告期内,公司严格按国家法律、法规、公司章程规范运作,公司决策程序合法,已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公司董事、经理执行公司公务时无违反法律、法规、公司章程或损害公司利益的行为。

    (2)报告期内,公司的投资项目均经过审慎的研究部署,其中两个项目做到了当年投资当年受益。所投资的清华科创和清华源兴项目也运作正常。

    (3)检查公司财务情况。公司监事会对公司的财务状况进行了认真检查,认为公司2000年度财务结构合理、财务状况良好。武汉众环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及所涉及事项,能真实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4)报告期内公司无收购、出售资产情况。

    (5)报告期内公司生产往来方面的关联交易已在财务报告中披露。关联交易按照公允的原则进行,无损害公司利益和股东利益的行为。

    (6)公司与控股股东四川成都全兴集团有限公司在人员、资产、财务上“三分开”。

    (七)重要事项

    1、报告期内本公司无重大诉讼、仲裁事项。

    2、公司、公司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未受到监管部门的处罚。

    3、报告期内,公司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4、报告期内公司根据《公司法》和《章程》的规定,对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及其他高管人员进行了换届选举、聘任。(详见2000年5月24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公告)

    5、报告期内公司无收购兼并、资产重组事项。

    6、报告期内在生产往来方面的关联交易,已在财务报告中予以披露。

    7、公司与控股股东在人员、资产、财务上的“三分开”情况

    本公司与控股股东四川成都全兴集团有限公司之间已实现人员独立、资产完整、财务独立。具体情况如下:

    ①在人员方面,公司在劳动、人事及工资管理等方面实行独立。经理、副经理及高级管理人员在公司或子公司领取报酬,未在控股股东单位担任职务。

    ②在资产方面,公司拥有独立的生产系统、辅助生产系统、完整的厂区和配套设施,工业产权、非专利技术等无形资产由公司拥有,公司独立拥有采购和销售系统。公司酒业中所使用的中国驰名商标“全兴”酒商标由四川成都全兴集团有限公司拥有,公司与全兴集团公司之间签订有商标租用协议,每年应按“全兴”品牌酒类销售收入的1%计付商标许可使用费(本年度约为891万元);公司在成都市城区租用全兴集团公司的部分土地、房屋及设备,按双方在资产重组时签订的协议每年应付其租赁费489万元;全兴集团公司为支持本公司加快实施产业创新战略、增强核心竞争能力,经集团董事会决议批准并与本公司签定相关补充协议,同意在2002年12月31日以前全额免收本公司上述两项费用。

    ③在财务方面,本公司设有独立的财务部门,并建立了独立的会计核算系统和财务管理制度,并在银行独立开户。

    8、报告期内未发生聘任、解聘会计师事务所情况。

    9、报告期内公司未发生更改名称的情况

    10、报告期内公司未发生对外担保事宜。

    11、公司三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决定:为了支持公司加快实施产业创新战略,本公司中期不进行利润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12、公司上年度利润分配及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每10股送红股5股,不进行公积金转增股本。该方案于2000年5月23日股东大会通过,并已于2000年7月14日实施。(详见2000年5月24日、7月7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公告)

    13、本公司控股股东成都市国资局未在指定报纸上披露过任何承诺事项。

    14、本公司按四川省财政厅文件川财税(2001)2号文件精神享受企业所得税先征33%后返18%的政策。

    (八)财务会计报告

    1、审计报告:

    本公司2000年度财务会计报告,经武汉众环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胡家望、吴杰审计,并出具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文号武众会(2001)015号。

    2、财务报表:(附后)

    3、会计报表附注:

    (1)外币业务的核算方法

    本公司以人民币为记帐本位币。会计年度内涉及外币的业务,按发生时当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基准汇价折合人民币记帐。年度终了,各外币帐户余额,按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期末基准汇价折合人民币金额,由此产生的各外币项目折合人民币余额与原帐面人民币余额的差额记入财务费用、在建工程等科目。

    (2)坏帐损失的核算方法:

    本公司坏帐损失采用备抵法核算。经对所有应收帐款和其他收款进行逐户核查,本公司应收帐款和其他应收款整体质量较好。同时,经对母公司及子公司近年坏帐发生情况进行统计,本公司坏帐率较低,故本公司按年末应收帐款和其他应收款余额的1.5%计提坏帐准备。子公司四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按年末应收帐款和其他应收款余额的2.5%计提坏帐准备。

    对因债务人破产或者死亡,以其破产财产或者遗产清偿后,仍然不能收回或因债务人逾期未履行偿债义务超过三年确定不能收回而发生的坏帐损失,作为坏帐核销并冲减坏帐准备余额。

    (3)存货核算方法:

    A.本公司存货包括:原材料、在产品、库存商品、低值易耗品、自制半成品、包装物等。

    B.本公司除四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原材料采用计划成本核算外,存货均采用实际成本核算,发出采用加权平均法结转成本。四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原材料采用计划成本核算,实际成本与计划成本的差异平时记入材料成本差异,月末,对材料成本差异按加权平均法进行分摊。

    C.低值易耗品采用一次摊销法摊销。

    D.存货实行永续盘存制。

    E.本公司存货按帐面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原则计价,对存货帐面成本低于可变现净值的,按帐面成本与可变现净值的差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4)长期投资的核算方法

    A.本公司对外股权投资,按投资时实际支付的价款或确定的价值记帐。本公司对其他单位的投资占该单位有表决权资本总额20%或20%以上,或虽投资不足20%但有重大影响,采用权益法核算。并对拥有50%以上股权或拥有实际控股权的长期投资单位纳入会计报表合并范围。本公司对其他单位的投资占该单位有表决权资本总额20%以下,或对其他单位的投资虽占该单位有表决权资本总额20%或20%以上,但不具有重大影响的,采用成本法核算。

    B.本公司对债权投资按实际支付的价款入帐,债权投资收益根据权责发生制原则计算。

    C.本公司股权投资差额按合同规定的投资期限平均摊销。

    D.本公司年末对长期投资逐项进行检查,如果市价持续下跌或被投资单位经营状况恶化等原因,导致其可回收金额低于帐面价值,且该降低价值在可预计的未来期间不可恢复,将按可回收金额低于长期投资帐面价值的差额计提长期投资减值准备。

    (5)固定资产计价及其折旧政策

    A.固定资产的标准为使用年限在一年以上的房屋建筑物、机器、运输工具以及其他与生产、经营有关的设备、器具、工具等。不属于生产、经营主要设备的物品,单位价值在2,000元以上,并且使用期限超过二年的,也作为固定资产。

    B.固定资产按实际成本计价。

    C.固定资产折旧采用直线法,预留残值3%,按分类折旧率计提折旧。

    D.各类固定资产使用年限及年折旧率如下:

    类别        预计使用年限    年折旧率(%)

    房屋及建筑物   10-40年    2.425-9.700
    机器设备        5-15年    6.470-19.40
    运输设备        5-10年    9.700-19.40
    其他设备        5-10年    9.700-19.40

    (6)收入的确认

    本公司销售商品时已将商品所有权上的重要风险和报酬转移给买方,公司不再对该商品实施继续管理权和实际控制权,相关的收入已经收到或取得了收款的证据,并且与销售该商品有关的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时,确认营业收入的实现。

    (7)所得税的会计处理方法

    本公司所得税会计处理采用应付税款法。

    (8)合并会计报表的编制方法

    根据财政部财会字(1995)11号文关于印发《合并会计报表暂行规定》的通知的有关规定,以母公司和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的会计报表及其他有关资料为依据,合并各会计报表项目数额后编制而成。合并时,本公司的重大内部交易和资金往来均相互抵销。

    2000年6月,本公司经股东大会决议批准,将下属药业分公司拥有的净资产经评估作价折股发起设立了四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股本总额16948万股,本公司以净资产作价折股8572万股,占50.58%的股份。故药业分公司2000年1-5月损益纳入母公司利润表,四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6-12月会计制表纳入合并会计报

    表。

    (9)控股子公司及合营企业

    子公司名称          注册资本  经营范围      投资额 拥有权
                        (万元)               (万元)益比例

    成都全兴销售公司       1000 销售酒类产品      7089 99.50%
    四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16948 生产销售药品      8572 50.58%
    成都水井坊有限公司     1200 生产销售酒类产品  1140 95.00%
    成都水井坊销售有限公司 1000 销售酒类产品       950 95.00%
    成都太合生物材料有限公司500 生产销售医用材料   375 75.00%

    注:上述投资额均系按权益法核算的期末投资额。

    (10)承诺事项

    本公司无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承诺事项。

    (11)或有事项

    本公司无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或有事项。

    (九)公司的其他有关资料

    1、公司首次注册日期:1993年12月18日

    2、公司首次注册地点:成都市杉板桥路1号

    3、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注册号:5101001802381

    4、税务登记号码:川地税蓉字51010072341539-X

                     川国税蓉字51010572341539X

    5、公司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名称:武汉众环会计师事务所

    法定代表人:黄光松

    住址:江汉区单洞路特1号武汉国际大厦B栋16层

    电话:(027)5426261

    传真:(027)5424329

    经办注册会计师:胡家望、吴杰

    (十)备查文件

    1、载有公司负责人、财务负责人、会计经办人员亲笔签名并盖章的会计报表;

    2、载有武汉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盖章、注册会计师亲笔签名并盖章的审计报告正本;

    3、载有公司董事长亲笔签名的年度报告文本。

    4、报告期内在中国证监会指定报纸《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上公开披露的所有公司文件的正文及公告原件。

    5、公司章程

                                                 四川全兴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一年元月二十日

                                            资产负债表

编制单位:四川全兴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人民币

                                             1999年12月31日                            2000年12月31日
                                           合并               母公司            合并            母公司
流动资产:                                                                                              
  货币资金                             155945440.2        43895026.2      240289013.49       70712632.76
  短期投资                                                                                              
  减:短期投资跌价准备                                                                                  
  短期投资净额                                                                                          
  应收票据                             75590692.73           3655010      139390935.03                  
  应收股利                                                                                              
  应收利息                                                                                              
  应收帐款                            275660438.35       88243189.24      286081862.44           5816249
  其它应收款                           24835902.34        43686483.8       23041911.05       11264484.01
  减:坏帐准备                             5145581        2334322.26        5578416.87         168976.26
  应收帐款净额                        295350759.69      129595350.78      303545356.62       16911756.75
  预付帐款                              7385577.09        7385577.04        7452573.17        5672458.42
  应收补贴款                                                                                            
  存货                                418436259.94      358521809.35      435414081.04      310285027.24
  减:存货跌价准备                      4573005.35        4573005.35        1898577.06                  
  存货净额                            413863254.59         353948804      433515503.98      310285027.24
  待摊费用                               1523528.8         1198728.8        1573485.05        1003632.44
  待处理流动资产净损失                                                                                  
  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债权投资                  125000            125000            125000                  
  其它流动资产                                                                                          
  流动资产合计                         949784253.1      539803496.82     1125891867.34      404585507.61
长期投资:                                                                                              
  长期股权投资                        8708301.64      271830483.86       50567676.96      593662005.93
  长期债权投资                              250000            250000            125000                  
  其它长期投资                                                                                          
  长期投资合计                          8958301.64      272080483.86       50692676.96      593662005.93
  减:长期投资减值准备                                                                                  
  长期投资净额                          8958301.64      272080483.86       50692676.96      593662005.93
  其中:合并价差                                                                                        
        股权投资差额                                                                                    
固定资产:                                                                                              
  固定资产原值                        549146353.53      547493462.92      675960951.69      343957570.54
  减:累计折旧                        197521906.66       196915432.5      259600983.43      128615459.08
  固定资产净值                        351624446.87      350578030.42      416359968.26      215342111.46
  工程物资                                323707.3          323707.3        4315909.03        4064454.03
  在建工程                             12511085.17       12511085.17       18960350.92       14949629.45
  固定资产清理                                                                                          
  待处理固定资产净损失                                                                                  
  固定资产合计                        364459239.34      363412822.89      439636228.21      234356194.94
无形及其它资产:                                                                                        
  无形资产                             65427990.71       65427990.71       63717819.81       55563248.61
  开办费                                                                     115467.59                  
  长期待摊费用                                                                                          
  其它长期资产                                                                                          
  无形资产及其它资产合计               65427990.71       65427990.71        63833287.4       55563248.61
递延税项:                                                                                              
  递延税款借项                                                                                          
资产总计:                                                                                              
  资产总计                           1388629784.79     1240724794.28     1680054059.91     1288166957.09
流动负债:                                                                                              
  短期借款                               323150000         315150000         412150000         216600000
  应付票据                                 5000000           5000000                                    
  应付帐款                            185435562.03      140798390.69       205349671.8       46589335.07
  预收帐款                              4299332.68         100197.07        6271177.87       139356526.5
  代销商品款                                                                                            
  应付工资                             21894467.33       21625531.81       17735090.16        9691263.44
  应付福利费                           28770905.55       25802809.23       15657861.17       11368056.64
  应付股利                                 8500.37           8500.37       40761745.69       40753245.32
  应付税金                             23704240.81       11422908.12       47124741.02       35529714.95
  其它应交款                            1379471.53         348228.15       11458184.03        3023907.68
  其它应付款                           95688646.93       75097543.76       63859006.77        47539329.8
  应付短期债券                                                                                          
  预提费用                              4564624.41        4564624.41         781340.44                  
  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                    31000000          31000000          60000000          50000000
  其它流动负债                                                                                          
  职工奖励及福利基金                                                                                    
  流动负债合计                        724895751.64      630918733.61      881148818.95       600451379.4
长期负债:                                                                                              
  长期借款                               127000000          65000000          25000000                  
  应付债券                                                                                              
  长期应付款                                                                   4300000                  
  住房周转金                                                                                            
  其它长期负债                                                                                          
  长期负债合计                           127000000          65000000          29300000                  
递延税项:                                                                                              
  递延税项贷款                                                                                          
负债合计:                                                                                              
  负债合计                            851895751.64      695918733.61      910448818.95       600451379.4
少数股东权益:                                                                                          
  少数股东权益                                                             91641574.04                  
股东权益:                                                                                              
  股本                                271688302.24      271688302.24      407532453.24      407532453.24
  资本公积金                           26540559.56       26540559.56       29556286.51       29556286.51
  盈余公积                             54208638.42       55419442.56       81053711.22       82516497.87
  其中:公益金                         17069546.14       17473147.52        26825106.5       26505499.29
  未确认的外资损失                                                                                      
  未分配利润                          184296532.93      191157756.31      159821215.95      168110340.07
  外币报表折算差额                                                                                      
  股东权益合计                        536734033.15      544806060.67      677963666.92      687715577.69
负债和股东权益总计:                                                                                    
  负债和股东权益总计                 1388629784.79     1240724794.28     1680054059.91     1288166957.09

                                      利润分配表
编制单位:四川全兴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人民币
                                                   1999年度                                  2000年度
                                           合并               母公司          合并                母公司
一、主营业务收入                     1181068079.12       585710090.9     1280558496.74      429041085.89
    减:折扣与折让                                                                                      
        主营业务收入净额             1181068079.12       585710090.9     1280558496.74      429041085.89
    减:主营业务成本                   808552790.3      530372055.44      852351872.88      320766719.56
        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             40926061.18       31826428.42       73060373.38       64408691.87
二、主营业务利润                      331589227.64       23511607.04      355146250.48       43865674.46
    加:其他业务利润                   89137018.45       89137018.45       22868026.09       22537551.73
    减:存货跌价损失                                                        1898577.06                  
        营业费用                       33669784.52        3669542.07       47918015.77        1833030.24
        管理费用                       73696483.49       58689251.97       79454135.55       55430813.02
        财务费用                       19082482.38        9284611.61       28148355.13        5521181.54
三、营业利润                           294277495.7       41005219.84      220595193.06        3618201.39
    加:投资收益                         183127.54      192407136.49         257546.53      178040263.11
        期货损益                                                                                        
        补贴收入                                                                                        
        营业外收入                      3278029.33         2935792.2         188937.33          38512.95
        以前年度损益调整                                                                                
    减:营业外支出                      1074785.55         949119.83         673477.54          274027.3
        分给外单位利润                                                                                  
四、利润总额                          296663867.02       235399028.7      220368199.38      181422950.15
    减:所得税                         46037949.79        6803818.57       37572089.57         775914.76
        少数股东损益                   30102734.62                          3828957.67                  
        职工奖励及福利基金                                                                              
        购并利润                                                                                        
    加:未确认的投资损失                                                                                
        所得税返还                                                                                      
五、净利润                            220523182.61      228595210.13      178967152.14      180647035.39
    加:年初未分配利润                 27039416.71       27039416.71      184296532.93      191157756.31
        盈余公积转入数                                                                                  
        年初未分配利润调整                                                                              
        减少注册资本减少的未分
        配利润                                                                                          
        外币报表折算差额                                                                                
    减:股份公司成立前利润分配                                                                          
六、可供分配的利润                    247562599.32      255634626.84      363263685.07       371804791.7
    减: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             22052318.26       22859521.02        17896715.2       18064703.54
        提取法定公益金                 11026159.13       11429760.51         8948357.6        9032351.77
        提取职工奖励福利基金                                                                            
七、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                214484121.93      221345345.31      336418612.27      344707736.39
    减:应付优先股股利                                                                                  
        提取任意盈余公积金                                                                              
        应付普通股股利                                                     40753245.32       40753245.32
        转作股本的普通股股利              30187589          30187589         135844151         135844151
八、未分配利润                        184296532.93      191157756.31      159821215.95      168110340.07


                                      现金流量表
编制单位:四川全兴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人民币

                                                  2000年度  
                                          合并                母公司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
    金                                1395512822.8      623763020.96
    收取的租金                              256800             90000
    收到的增值税销项税款和退回
    的增值税款                                                      
    收到的除增值税以外的其它税
    费返还                                37649500                  
    收到的其它与经营活动有关的
    现金                               15456512.27        6409425.57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小计       1448875635.07      630262446.53
    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
    金                                957299945.42      434406673.59
    经营租赁所支付的现金                   59751.1                  
    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
    现金                               75845381.52       48485063.75
    支付的增值税款                      77366467.6       27444485.19
    支付的所得税款                     62339734.24        6072105.47
    支付的除增值税、所得税以外
    的其它税费                         45475881.75       41812164.45
    支付的其它与经营活动有关的
    现金                               90557997.23        9641162.64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小计       1308945158.86      567861655.09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39930476.21       62400791.44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收回投资所收到的现金                1397550.18        1272550.18
    分得股利或利润所收到的现金                                      
    取得债券利息收入所收到的现
    金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
    它长期资产而收回的现金净额            16078.67             10000
    收到的其它与投资活动有关的
    现金                                7014963.53         336229.78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小计          8428592.38        1618779.96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
    它长期资产所支付的现金             17199485.54        9618616.28
    权益性投资所支付的现金                37000000       81753944.64
    债权性投资所支付的现金                                          
    支付的其它与投资活动有关的
    现金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小计         54199485.54       91372560.92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45770893.16      -89753780.96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吸收权益性投资所收到的现金          3499432.09                  
    其中:子公司吸收少数股东权
    益性投资收到的现金                                              
    发行债券所收到的现金                                            
    借款所收到的现金                     634850000         471300000
    收到的其它与筹资活动有关的
    现金                                 330273.61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小计         638679705.7         471300000
    偿还债务所支付的现金                 618850000         411300000
    发生筹资费用所支付的现金                                        
    分配股利或利润所支付的现金                                      
    其中:子公司支付少数股东的
    股利                                                            
    偿付利息所支付的现金               29638465.36        5829403.92
    融资租赁所支付的现金                                            
    减少注册资本所支付的现金                                        
    其中:子公司依法减资支付给
    少数股东的现金                                                  
    支付的其它与筹资活动有关的
    现金                                    7250.1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小计        648495715.46      417129403.92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9816009.76       54170596.08
四、汇率变动对现金的影响:                                          
    汇率变动对现金的影响                                            
五、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84343573.29       26817606.56
附注:                                                              
1、 不涉及现金收支的投资和筹
资活动:                                                            
    以固定资产偿还债务                                              
    以投资偿还债务                                                  
    以固定资产进行长期投资                              116064697.49
    以存货偿还债务                                                  
    融资租赁固定资产                                                
2、 将净利润调节为经营活动的
现金流量:                                                          
    净利润                            178967152.14      180647035.39
    加:少数股东损益                    3828957.67                  
    购并利润                                                        
    计提的坏帐准备或转销的坏帐          2997212.65          704595.6
    固定资产折旧                       35545158.64       26445717.92
    无形资产及其他资产摊销               1999250.9         1892548.5
    待摊费用的减少(减增加)                 31960             31960
    预提费用的增加(减减少)             897763.22         897763.22
    处置无形资产、固定资产和其
    它长期资产的损失(减收益)           -16638.67            -10560
    固定资产报废损失                     369039.34         252896.14
    财务费用                           28147794.93        5521181.54
    投资损失(减收益)                  -257546.53     -178040263.11
    递延税款贷项(减借项)                                          
    存货的减少(减增加)               -16977821.1      107667654.89
    经营性应收项目的减少(减增
    加)                              -74234638.26      -17818272.56
    经营性应付项目的增加(减减
    少)                              -21367168.72      -65791466.09
    增值税增加净额                                                  
    其它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39930476.21       62400791.44
3、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值增加
情况:                                                              
    货币资金的期末余额                240289013.49       70712632.76
    减:货币资金的期初余额             155945440.2        43895026.2
    现金等价物的期末余额                                            
    减:现金等价物的期初余额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84343573.29       2681760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