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反馈 手机随时随地看行情

公司公告

深南电A:2008年半年度报告2008-08-20  

						                       深圳南山热电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半年度报告

    

    

    

    公告编号:2008-031

    

    

    

    2008年八月二十一日

    

    

    

    

    

    

    目  录

    

    

    一、重要提示及释义                                    2

    二、上市公司基本情况                                  3

    三、股本变动及股东情况                                5

    四、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情况                      6

    五、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6

    六、重要事项                                         11

    七、财务报告(未经审计)                             18

    八、备查文件                                         18

    

    

    

    

    一、重要提示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没有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对本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无法保证或存在异议。

    李立副董事长、黄速建独立董事、徐景安独立董事因公出差未能出席会议,分别授权黄绍基董事、于秀峰独立董事、周成新独立董事出席并代为行使表决权。

    本公司2008年半年度财务报告未经审计。

    公司董事长魏文德先生、总经理傅博先生及财务总监陆小平先生、财务部部长黄健先生声明:保证2008年半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本报告分别以中、英文两种文字编制,在对两种文本的理解上发生歧义时,以中文文本为准。

    

    释义:

    公司、本公司:指深圳南山热电股份有限公司

    协孚公司:指公司持股50%的深圳协孚供油有限公司

    新电力公司:指公司直接和间接持股100%的深圳新电力实业有限公司

    兴德盛公司:指公司全资境外子公司--香港兴德盛有限公司

    深南电工程公司:指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深南电燃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深南电中山公司:指公司直接和间接持股80%的深南电(中山)电力有限公

    司

    深南电东莞公司:指公司直接和间接持股70%的深南电(东莞)唯美电力有限公司

    铜陵皖能公司:指公司持股3.8%的铜陵皖能发电有限公司

    能源环保公司:指公司持股10%的深圳市能源环保工程有限公司

    南山热电厂:指公司二级机构深圳南山热电股份有限公司南山热电厂

    中山南朗电厂:指深南电(中山)电力有限公司中山南朗电厂

    东莞高埗电厂:指深南电(东莞)唯美电力有限公司东莞高埗电厂

    中山发电厂:指公司持股75%的中山发电厂有限公司

    中发电力公司:指公司持股75%的中山中发电力有限公司

    江西新昌公司:指公司持股30%的江西中电投新昌发电有限公司

    深南电环保公司:指公司直接和间接持股100%的深圳深南电环保有限公司

    中国证监会:指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深圳证监局:指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深交所:指深圳证券交易所

    指定报刊:指《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和香港《文汇报》

    元:除特别说明外,本报告中财务数据或金额单位的本位币均指人民币元

    

    

    二、上市公司基本情况

    

    (一) 基本情况简介

    1、 法定中文名称:深圳南山热电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英文名称:Shenzhen Nanshan Power Co., Ltd.

    2、 股票上市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

    A股简称及代码:深南电A,000037

    B股简称及代码:深南电B,200037    

    3、 注册地址:中国深圳市南山区月亮湾大道18号

    办公地址:中国深圳市南山区华侨城汉唐大厦16、17楼

    邮政编码:518053

    公司网址:http://www.nsrd.com.cn

    电子信箱:public@nspower.com.cn

    4、 法定代表人:魏文德

    5、 董事会秘书:胡  琴

    电话及传真:0755-26948888、26003684

    电子信箱:investor@nspower.com.cn

    办公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华侨城汉唐大厦17楼

    6、	 信息披露网站:http://www.cninfo.com.cn

    定期报告刊登报刊:《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香港《文汇报》

    半年度报告备置地点:公司董事会秘书处

    7、 其他有关资料

    首次注册日期:1990年4月6日

    首次注册地点:深圳市南山区南山角咀

    变更后注册地点:深圳市南山区月亮湾大道18号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注册号:440301501125497

    税务登记号码:粤税外字440305930100069号(14)

    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名称、办公地址:

    会计师事务所名称: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办公地址:中国上海市湖滨路202号普华永道中心11楼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指标

    1、 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人民币)千元

    	本报告期末	上年度期末	本报告期末比上年度期末增减(%)

    总资产	6,265,341	5,552,915	12.83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或股东权益)	1,738,227	1,725,019	0.77

    每股净资产	3.17	3.15	0.63

    	报告期(1-6月)	上年同期	本报告期比上年同期增减(%)

    营业利润	-833,426	-154,349	减少67,907.70万元

    利润总额	61,108	15,205	301.89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30,263	25,632	18.07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	-21,677	25,614	减少4,729.10万元

    基本每股收益	0.0552	0.0468	18.07

    稀释每股收益	0.0552	0.0468	18.07

    净资产收益率	1.74%	1.59%	增加0.15个百分点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312,548	9,622	减少32,217万元

    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0.57	0.02	减少0.59元

    2、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单位:(人民币)千元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金额

    债务重组收益	52,589

    营业外收支净额	-675

    所得税影响	26

    合计	51,940

    3、 国内外会计准则差异

    报告期内,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及所有者权益不存在国内外会计准则差异。

    

    

    三、股本变动及股东情况

    

    (一)股份变动情况表

    报告期内,公司没有因送股、转增股本、配股、增发新股、可转换公司债券转股、实施股权激励计划、或其他原因引起股份总额及股份结构发生变化。

    

    (二)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股东总数为35,548户,其中A股股东18,893户,B股股东14,221户。

    单位:股

    股东总数	35,548户

    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

    股东名称	股东性质	持股比例	持股总数	持有有限售条件股份数量	质押或冻结的股份数量

    深圳市广聚电力投资有限公司	国有法人	21.68%	118,800,636	91,402,336	0

    香港南海洋行(国际)有限公司	境外法人	15.28%	83,748,408	83,748,408	0

    腾达置业有限公司	境外法人	11.08%	60,737,449	0	0

    深圳市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国有法人	10.80%	59,187,391	31,789,091	0

    国网深圳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国有法人	9.13%	50,042,183	22,643,883	0

    MORGAN STANLEY & CO.INTERNATIONAL  PLC	境外法人	3.03%	16,596,624	0	未知

    杨世民	自然人	0.41%	2,253,900	0	未知

    内藤证券株式会社	境外法人	0.26%	1,440,375	0	未知

    TOYO SECURITIES ASIA LIMITED-A/C CLIENT.	境外法人	0.26%	1,433,598	0	未知

    金榜证券控股有限公司	境外法人	0.26%	1,400,000	0	未知

    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

    股东名称	持有无限售条件股份数量	股份种类

    腾达置业有限公司	60,737,449	境内上市外资股

    深圳市广聚电力投资有限公司	27,398,300	人民币普通股

    深圳市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27,398,300	人民币普通股

    国网深圳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27,398,300	人民币普通股

    MORGAN STANLEY& CO. INTERNATIONAL  PLC	16,596,624	境内上市外资股

    杨世民	2,253,900	境内上市外资股

    内藤证券株式会社	1,440,375	境内上市外资股

    TOYO SECURITIES ASIA LIMITED-A/C CLIENT.	1,433,598	境内上市外资股

    金榜证券控股有限公司	1,400,000	境内上市外资股

    徐先敏	1,286,739	人民币普通股

    上述股东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的说明	1、	深圳市能源集团有限公司间接持有香港南海洋行(国际)有限公司100%股权。2、	其他社会公众股东,公司未知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属于一致行动人。

    

    (三)报告期内,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

    

    

    四、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情况

    

    (一) 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持股变动

    姓名	职务	期初持股数(股)	期末持股数(股)	本年度可出售股份数(股)

    张杰	副总经理	15,750	15,750	3,938

    张杰副总经理所持本公司股份系其在2006年12月30日担任公司高管人员之前购入的。

    

    (二)报告期内,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未发生变化。

    

    

    五、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报告期内公司整体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面对严峻的外部形势,坚持以效益和发展为核心,以贯彻落实执行力为手段,狠抓安全生产和经济发电,千方百计降低燃料采购成本、开拓新的融资渠道,积极争取更为有利的发电补贴政策;同时,努力推动循环经济项目建设以及中山、东莞热电联产项目核准,开拓与储备新项目,并全面开展信息化建设、内部控制制度的修订与完善、绩效管理体系的搭建与优化等相关工作。

    2008年初,受冰雪自然灾害影响,广东省内电力供应形势紧张,为鼓励燃机电厂发电,广东省物价局出台了 《关于提高9E机组结算收入的通知》(粤价[2008]74号),同时广东省政府下发了《关于临时收取燃气燃油加工费的通知》(粤府函[2008]31号)。公司下属电力企业抓住机遇,积极争取多发电,一季度发电量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进入二季度以来,随着西电东送网络的全面恢复,加之今年广东省雨季较长、天气凉爽且水电出力大幅增加,地方燃机发电负荷有所下降。与此同时,燃机发电燃料价格不断飙升,2008年上半年,新加坡市场燃料油价上涨了68.74%。鉴于此,公司本着经济发电的原则,动态调整下属燃机电厂的月度发电计划。报告期内,公司累计完成发电量28.22亿千瓦时,同口径比增加了1.84%。

    2008年上半年,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94,887.1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3.06%;营业利润-28,864.1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67,907.73万元,由于公司下属控股子公司中山中发电力有限公司和中山发电厂有限公司获得的银行债务重组收益按权益计算5,258.94万元,以及深南电中山公司和深南电东莞公司获取的燃料加工费按权益计算24,477.79万元计入营业外收入,因此,2008年1-6月,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026.3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07%;每股收益0.0552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8.07%。

    1、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单位:(人民币)万元

    主营业务分行业情况

    分行业或分产品	营业收入	营业成本	毛利率(%)	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减(%)	营业成本比上年同期增减(%)	毛利率比上年同期增减(%)

    电力、蒸汽、热水的生产和供应业	172,645.39	242,116.38	-40.24	21.83	65.42	减少36.95个百分点

    其他行业	22,241.77	21,146.49	4.92	368.12	301.88	增加15.67个百分点

    主营业务分产品情况

    电力生产	170,187.80	239,112.61	-40.50	22.15	66.03	减少37.13个百分点

    蒸汽生产	2,457.59	3,003.77	-22.22	2.93	27.56	减少23.6个百分点

    工程承包	2,122.22	813.42	61.67	3,437.03	134.43	增加539.97个百分点

    其他	20,119.55	20,333.07	-1.06	328.87	313.70	增加3.71个百分点

    其中:报告期内上市公司向控股股东及其子公司销售产品和提供劳务的关联交易总金额为0万元。

    

    

    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人民币)万元

    地区	营业收入	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减(%)

    深圳	119,802.18	18.99

    中山	34,188.44	17.57

    东莞	40,896.54	144.87

    注:东莞地区营业收入同比大幅上升的主要原因:深南电东莞公司2007年1-5月,为配合国家环评工作停产4个月,2008年上半年生产经营正常。

    

    3、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及其结构与上年度相比,未发生重大变化。

    4、报告期的毛利率为-35.08%,比上年同期-3.53%减少31.55 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公司发电所耗用的燃料市场价格同比大幅上升,使生产成本有很大的增幅。

    5、 报告期内,利润构成发生重大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下属控股子公司中山中发电力有限公司和中山发电厂有限公司获得银行债务重组收益,以及深南电中山公司和深南电东莞公司获取燃料加工费计入营业外收入。

    6、经营中的问题与困难

    报告期内,国际市场能源价格持续上涨、银行利率不断上调、国家启动对燃料油征收消费税、以及环保政策日益严格、企业设备老化等因素的影响,给公司持续正常生产带来极大的经营压力。

    

    (二)报告期内投资情况

    1、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未募集资金,也没有报告期之前募集资金延续到本报告期使用的情况。

    2、非募集资金投资情况

    (1)"油改气"项目

    3月,南山热电厂完成最后一套燃机油改气项目厂内部分工程,燃机本体改造工程计划调整至年底完成,至此,全部四套燃机具备了燃烧天然气条件。

    中山南朗电厂已完成厂内燃机部分的油改气工程,厂外供气工程已完成初步设计,待供气方认可后开工建设。目前正抓紧工程的各项准备工作,并积极争取落实气源。

    东莞高埗电厂已完成厂内油改气工程设备安装、一级调压站安装调试以及LNG支线管道的施工。目前正抓紧二级调压站的设备安装,预计9月份具备调试运行条件。

    报告期内,公司签署了 "油改气"CDM项目委托开发协议签订工作和碳购买协议,申报文件于6月24日通过国家发改委评审。与此同时,聘请境外CDM项目专业开发公司,对公司循环经济余热利用项目进行开发。

    (2)循环经济项目

    4月,公司联合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和清华大学编制完成了《深南电循环经济试点实施方案》,该方案以南山热电厂为核心,涵盖公司下属的中山南朗电厂和东莞高埗电厂。5月,深圳市发改局以深发改【2008】809号《关于报送深圳南山热电股份有限公司国家循环经济试点(第二批)实施方案的请示》上报国家发改委,7月,该方案获得国家发改委会同环境保护部等六部委的专家评审。

    ①南山热电厂循环经济项目进展情况

    移动供热项目:报告期内,继续开拓移动供热市场,组织实施用户热水系统改造。同时向深圳市南山区环保局和贸工局申报环保专项资金和专项支持资金。

    污泥干化项目:经公司五届九次董事会批准,公司与新电力公司分别出资90%及10%组建项目公司,共同投资建设南山热电厂循环经济污泥干化一期项目,总投资1.6亿元人民币。为了进一步优化污泥干化处理工艺技术,同时为了充分享受政府提供的优惠政策,董事会同意对原有投资主体及投资总额进行了调整。调整后,由公司与兴德盛公司共同组建了中外合资企业"深圳深南电环保有限公司",注册资本7,600万元,总投资1.9亿元,负责污泥干化项目的建设和管理,公司占70%股份,兴德盛公司占30%股份。报告期内,该项目被列入2008年深圳市重大建设项目、水污染治理重大项目、治污保洁项目,已签订了主设备采购合同及技术协议。6月,一期项目初步设计通过深圳市发改局、南山区政府组织召开的评审会。目前,该项目建设工作正按计划进行。

    冷热电联供项目:2008年1月,冷热电项目一期示范工程可研报告及实施方案获得深圳市发改局批复(深发改函[2008]57号《关于深圳南山热电股份有限公司热电冷联供示范项目一期工程的复函》)。4月,公司五届十次董事会批准,由公司与兴德盛公司分别出资70%和30%组建项目公司,投资3,000万元建设冷热电项目一期示范工程,并同意开展冷热电二期、三期的可研、整体规划、环评、征地等各项前期工作。7月,该项目纳入深圳市"西气东输"二线配套工程,并编制完成二期项目的可研报告及环评报告。

    ②深南电中山公司循环经济项目进展情况:2008年3月与中山市华南现代中医药城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深南电中山循环经济--热电冷联供节能减排项目合作意向书》,与南朗镇政府签订《深南电中山循环经济项目合作意向书》。5月,该公司获得了省发改委《关于中山南朗热电厂天然气热电联产热网工程的核准意见》(粤发改能[2008]611号)。目前,冷热电联供项目已完成可研报告、环境影响报告的编制工作,获得中山市发改局同意开展前期工作的批复(中发改基函[2008]109号);污泥干化项目拟在南朗第一污水处理厂试点,并获得中山市发改局同意开展前期工作的批复(中发改基函[2008]93号)。

    报告期内,为加快落实公司可持续发展战略,利用中山南朗电厂周边热用户充足的有利条件,该公司成立了2×300MW超临界燃煤热电联产项目小组,全面启动项目的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等前期工作。7月22日,项目初可研获得专家评审会通过。

    ③深南电东莞公司循环经济项目进展情况:该公司已完成热电联产项目可研报告的编制工作,并于2008年7月委托中国国际咨询公司召开了可研报告专家评审会。其热电联产项目已列入东莞市热电联产规划,获得东莞市发改局的立项批复,并先后取得建设工程许可证、取水许可、市政府关停小锅炉承诺、天然气供气协议、汽价批复等政府批文。

    (3)江西新昌项目

    公司参股的江西中电投新昌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新昌公司")投资建设的2台66千瓦超超临界燃煤机组工程项目于2008年6月25日取得国家发改委《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江西新昌电厂"上大压小"新建工程项目核准的批复》(发改能源[2008]1571号)。依据公司与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日本电源开发株式会社于2007年11月签订的三方协议,2008年7月,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将其持有的10%股份转让给日本电源开发株式会社,三方分别按照30%、60%、10%比例正式签署了江西新昌公司合资经营合同。报告期内,公司增资4,285.71万元,累计出资6,385.71万元。 

    

    (三)下半年经营计划

    公司下半年,在保证各电厂安全生产和经济运行的基础上,通过多种方式降低生产成本,加强电费和发电补贴的催收力度,确保公司生产经营资金需求,同时,积极推进公司整体循环经济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内部管理水平,确保完成年度各项生产经营管理工作。

    

    

    六、重要事项

    

    (一)公司治理的实际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按照《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见》、《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守法经营、规范运作,并根据中国证监会公告(2008)27号文、深圳证监局深证局公司字[2008]62号《关于做好深入推进公司治理专项活动相关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对"公司治理专项活动"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成果进行巩固、对公司治理状况进行持续改进,并于2008年7月19日刊登了《关于公司专项治理活动的整改情况说明》及相关公告。

    

    (二) 利润分配方案及其实施情况

    2008年5月8日,公司召开2007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2007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以2007年度公司总股本547,965,998股为基数,每10股送1股,每10股另派现金0.30元(含税),余额结转下年度。本年度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利润分配方案实施情况:公司于2008年6月26日刊登了《2007年度利润分配实施公告》,分别于2008年7月4日(A股)、2008年7月8日(B股)完成了2007年度利润分配,公司总股本增加至602,762,596股,公司股本结构相应发生变化。

    具体情况请详见2008年6月26日公司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香港《文汇报》以及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的相关公告。

    2008年半年度,公司无利润分配预案、无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三)报告期内,公司未发生重大诉讼仲裁事项;公司未持其他上市公司股权、参股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和期货公司等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四)报告期内,中山发电厂有限公司和中山中发电力有限公司的债务重组和资产盘活工作进展情况

    报告期内,根据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及2007年度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关于中山中发电力有限公司和中山中发电厂有限公司债务重组、资产盘活及企业转型的议案》,继续开展对中山发电厂和中发电力公司的债务重组工作。

    (1)债务重组

    ①报告期内,公司与交通银行确定了债务重组方案。截至2007年9月21日止,中山中发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发电力")欠交通银行中山分行贷款本金55,110,410.00元,利息5,736,820,87元,中山发电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山发电厂")欠交通银行中山分行贷款本金8,601,367.00元,贷款利息917,116.07元。重组方案为:

    由中发电力偿还55,110,410.00元贷款本金,该款项已通过中发电力股东按股权比例借款的方式于2007年12月28日归还交通银行中山分行;

    采取"以物抵债"方式以将评估值为8,925,000.00元的设备抵偿中山发电厂8,601,367.00元的贷款本金,实现收益642.05万元(该设备为2004年公司投资5,000万元与中发电力合作建设的"余热利用技改项目"中的10台余热锅炉,根据公司五届七次董事会会议及2007年度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批准,2008年2月公司与中发电力终止余热利用技术合作,余热利用技改设备所有权转为中发电力所有);

    在交通银行中山分行公开处置上述10台余热锅炉时,中发电力及其股东保证以不低于223万元的价格参与竞买,中发电力已于2007年12月28日向交通银行中山分行提供了223万元的竞买保证金,该资金为中发电力股东按照股权比例提供的股东借款。上述操作完成之后交通银行中山分行减免中山发电厂和中发电力的贷款本息1,211.92万元。

    ②在中山市政府及两方股东的支持下,中山发电厂和中发电力正积极与工商银行中山分行磋商相关债务重组方案。

    ③根据公司与中山市兴中集团及中山市电力开发公司的约定,在完成相关债务重组后,中山市电力开发公司将减免中发电力5,800.00万元的债务,该收益的实现待中山市电力开发公司履行相关程序后正式函告为准。2008年6月份,中山市电力开发公司正式通知豁免上述债务责任。

    (2)资产处置

    根据2007年10月15日召开的2007年度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中山发电厂、中发电力将通过招投标等公开方式,分期、分批处置机组、设备等固定资产。目前公司与中山市兴中集团、中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共同成立工作小组,正式启动机组、设备等固定资产的处置工作。该项工作也已取得初步成果,预计机组、设备等固定资产处置的回收率高于2007年9月25日立信羊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出具的中发电力的审计报告中固定资产减值后的帐面价值。待中山发电厂和中发电力完成债务重组和资产处置后,公司将对上述事项全面完整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五)报告期内,重大关联交易事项

    1、报告期内,日常关联交易情况

    (1) 向关联方支付管道使用费

    ① 交易规模

    企业名称	2008.1-6	2007.1-6

    	金额(万元)	占总额百分比 	金额(万元)	占总额百分比 

    深圳妈湾电力有限公司	101.15	100%	101.38	83.59%

    深圳月亮湾油料港务有限公司			19.90	16.41%

    ② 采购价格的确定依据

    参照市场价格商定。

    (2) 向关联方支付码头使用费

    ① 交易规模

    企业名称	2008.1-6	2007.1-6

    	金额(万元)	占总额百分比 	金额(万元)	占总额百分比 

    深圳月亮湾油料港务有限公司	611.73	100.00%	515.88	100.00%

    ② 采购价格的确定依据

    参照市场价格商定。

    2、报告期内,未发生因资产收购、出售而产生的关联交易情况

    3、关联债权债务往来

    单位:(人民币)万元

    关联方	向关联方提供资金	关联方向上市公司提供资金

    	发生额	余额	发生额	余额

    深圳深南电燃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1,984	1,770

    深南电(中山)电力有限公司	11,815	18,773		

    中山中发电力有限公司	3,325	50,680		

    中山发电厂有限公司		52		

    深南电(东莞)唯美电力有限公司	10,145	10,145		

    深圳新电力实业有限公司			-18,482	18,221

    合计	25,285	79,650	-16,498	19,991

    其中:报告期内上市公司向控股股东及其子公司提供资金占用的发生额0万元,余额0万元。

    

    (六) 重大合同及履行情况

    1、报告期内,除新电力公司继续将余热发电项目的资产托管给公司负责经营管理外,公司未托管、承包、租赁其他公司资产,亦无其他公司托管、承包、租赁上市公司资产的事项。

    2、报告期内公司无其他重大合同情况。

    3、在报告期内,公司没有委托他人进行现金资产管理的情况。

    4、重大担保

    单位:(人民币)万元

    公司对外担保情况(不包括对控股子公司的担保)

    担保对象名称	发生日期(协议签署日)	担保金额	担保类型	担保期	是否履行完毕	是否为关联方担保(是或否)

    无	-	-	-	-	-	-

    报告期内担保发生额合计	

    报告期末担保余额合计(A)	

    公司对控股子公司的担保情况

    报告期内对控股子公司担保发生额合计	-18,644.30

    报告期末对控股子公司担保余额合计(B)	95,496.00

    公司担保总额情况(包括对控股子公司的担保)

    担保总额(A+B)	95,496.00

    担保总额占公司净资产的比例	54.94%

    其中:

    为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提供担保的金额(C)	

    直接或间接为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被担保对象提供的债务担保金额(D)	95,496.00

    担保总额超过净资产50%部分的金额(E)	

    上述三项担保金额合计*(C+D+E)	95,496.00

    

    (七)独立董事对关联方资金占用及对外担保情况的专项说明和独立意见

    根据《规范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若干问题的通知》(证监发[2003]56号文)、《关于加强上市公司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信息披露工作的通知》(深圳局发字[2004]338号文)和《关于规范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行为的通知》(证监发[2005]120号文)的相关规定,经过对公司情况的了解和资料查询,现就公司当期关联方资金占用及对外担保情况发表专项说明和意见:

    截止2008年6月30日,公司与控股股东及其子公司、其他关联方发生的资金往来均为正常的非经营性资金往来,不存在关联方违规占用公司资金情况。

    截止2008年6月30日,公司对外担保余额95,496.00万元(系为公司控股子公司提供的银行贷款担保)。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没有为股东及其他关联方、任何非法人单位或个人提供担保;公司认真履行了对外担保的信息披露义务。

    

    (八)原非流通股东在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做出的承诺为法定承诺:自改革方案实施之日起,所持原非流通股份在十二个月内不得上市交易或者转让;在前项承诺期满后,通过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股份,出售数量占该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在十二个月内不超过百分之五,在二十四个月内不超过百分之十。

    报告期内,公司持股5%以上(含5%)股东严格履行了相关承诺,其所持有的本公司限售股份均由中国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锁定、未上市交易。

    此外,报告期内,公司持股5%以上(含5%)股东没有发生或以前发生但延续到报告期的对公司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可能产生重要影响的承诺事项。

    

    (九)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无自愿追加延长股份限售期、设定或提高最低减持价格等股份限售的承诺。

    

    (十)接待调研、沟通、采访的情况

    接待时间	接待地点	接待方式	接待对象	谈论的主要内容及提供的资料

    2008.2.25	公司	实地调研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公司分析师	公司整体情况

    2008.3.11	公司	实地调研	摩根士丹利亚洲有限公司研究人员	公司整体情况

    2008.3.17	公司	实地调研	中海基金、泰信基金研究人员	公司整体情况

    

    (十一)报告期内,公司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公司股东、实际控制人没有受到中国证监会稽查、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通报批评、被其他行政管理部门处罚、证券交易所公开遣责及被采取司法强制措施的情况。

    

    (十二)信息披露索引

    报告期内,公司指定信息披露报刊《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香港《文

    汇报》,指定信息披露网站为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时 间	内    容	刊登的报刊名称及版面

    2008.1.3	《2007年度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	《证券时报》C25版、《中国证券报》D017版、香港《文汇报》B2版

    2008.1.15	《关于广东省电价改革相关新闻报道的澄清公告》	《证券时报》C135版、《中国证券报》D008版、香港《文汇报》B4版

    2008.1.30	《2007年度业绩预告公告》	《证券时报》C4版、《中国证券报》D008版、香港《文汇报》B11版

    2008.2.5	《关于下属深南电中山公司、深南电东莞公司电价调整的公告》	《证券时报》C7版、《中国证券报》D028版、香港《文汇报》B12版

    2008.3.18	《关于调整2007年年度报告披露日期的公告》	《证券时报》C3版、《中国证券报》D004版、香港《文汇报》B5版

    2208.4.4	《关于控股子公司电价调整公告》	《证券时报》C12版、《中国证券报》D008版、香港《文汇报》A22版

    2008.4.17	《五届十次董事会决议公告》、《五届九次监事会决议公告》、《关于召开2007年年度股东大会的通知》、《关于2008年度日常性关联交易的公告》、《2007年年度报告摘要》	《证券时报》C49版、《中国证券报》D005版、香港《文汇报》A20版

    2008.4.26	《五届十一次董事决议公告》、《五届十次监事会决议公告》、《2008年一季度报告正文》	《证券时报》C25版、《中国证券报》C012版、香港《文汇报》B11版

    2008.5.9	《2007年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告》、《为铜陵皖能发电有限公司2008年度银行贷款提供担保的决议公告》	《证券时报》C7版、《中国证券报》B01版、香港《文汇报》A33版

    2008.6.26	《2007年度利润分配实施公告》	《证券时报》B11版、《中国证券报》C12版、香港《文汇报》B4版

    

    (十三)其他重大事项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南山热电厂#5、#6、#8机组处置情况:为响应国家"上大压下"和"节能减排"政策号召,根据广东省发改委和经贸委联合发文《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关于请报送火电机组关停方案的通知》(粤发改能【2005】147号)和深圳市发改局《关于报送深圳小火电机组关停实施情况的报告》(深发改【2006】320号),公司南山热电厂#5、#6、#8机组已于2006年12月关停。为盘活存量资产,经公司2006年8月19日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批准,公司委托全资子公司深圳深南电燃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南电工程公司")负责对南山热电厂#5、#6、#8机组进行处置。2008年1月22日,公司聘请深圳市鹏信资产评估土地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对机组设备进行评估,评估基准日为2007年12月31日,评估值合计3,201.6795万元。2008年3月,经第五届董事会临时会议批准,本公司及深南电工程公司(公司代销方)与深圳市深业联合贸易有限公司签署了《深圳南山热电股份有限公司5/6/8#燃气轮机组买卖合同》,将#5、#6燃机和#5、#6余热锅炉及#5燃机主变(评估值为2,857.3856万元)以人民币4,000万元的价格出售给深圳市深业联合贸易有限公司。2008年4月15日,本公司及深南电工程公司(公司代销方)将#8汽机及其辅助系统等(评估值为344.2939万元)以人民币344万元的价格与洛阳市瀍河波威动力机械厂签署了买卖合同。以上两项转让合同设备转让费合计4,344万元,高于原相关设备评估值1,143万元,增长比例为35.71%。目前,#5、#6、#8机组的拆除工作已于6月底全部完成,搬迁工作也于7月上旬正式结束,设备转让款已全部收回。

    

    

    七、财务报告(未经审计)

    

    公司2008年中期财务报告未经审计(附后)。

    

    

    八、备查文件

    

    (一) 载有法定代表人亲笔签名的2008年半年度报告文本。

    (二) 载有法定代表人、总经理、财务总监签名并盖章的会计报表。

    (三) 报告期内在《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香港《文汇报》上公开披露过的所有公司文件的正本及公告原稿。

    (四)查阅地点:公司董事会秘书处。

    

    

    

    

    

    深圳南山热电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08年八月二十一日

    

    

    深圳南山热电股份有限公司

    2008年6月30日合并及母公司资产负债表

    金额单位:人民币千元

    资             产	期末余额	期初余额

    	合并	母公司	合并	母公司

    流动资产:	 	 	 	 

    货币资金	549,095	95,557	419,172	125,774

    结算备付金	 	 	 	 

    拆出资金	 	 	 	 

     	 	 	 	 

    交易性金融资产	 	 	 	 

    应收票据	 	 	 	 

    应收账款	823,371	325,160	619,344	233,251

    预付帐款	30,350	263,504	34,342	3,352

    应收保费	 	 	 	 

    应收分保账款	 	 	 	 

    应收分保合同准备金	 	 	 	 

    应收利息	 	 	1,516	 

    应收股利	 	530,319	 	530,319

    其他应收款	34,161	811,554	33,723	549,172

    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存货	857,067	336,483	367,972	261,965

    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债权投资	 	 	 	 

    其他流动资产	 	 	 	 

    流动资产合计	2,294,044	2,362,577	1,476,069	1,703,833

    非流动资产: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持有至到期投资	 	 	 	 

    长期应收款	 	 	 	 

    长期股权投资	155,943	616,925	113,085	557,268

    投资性房地产	 	 	 	 

    固定资产	2,632,090	440,089	2,855,996	475,784

    在建工程	46,110	19,611	21,163	10,619

    工程物资	 	 	 	 

    固定资产清理	55,204	-7,281	1	1

    生产性生物资产	 	 	 	 

    油气资产	 	 	 	 

    无形资产	1,062,392	4,853	1,067,355	5,914

    开发支出	 	 	 	 

    商誉	 	 	 	 

    长期待摊费用	3,074	863	2,762	1,928

    递延所得税资产	16,484	12,720	16,484	12,720

    其他非流动资产	 	 	 	 

    非流动资产合计	3,971,296	1,087,781	4,076,846	1,064,234

    资产总计	6,265,341	3,450,358	5,552,915	2,768,067

    深圳南山热电股份有限公司

    2008年6月30日合并及母公司资产负债表(续)

    金额单位:人民币千元

    负债和所有者权益	期末余额	期初余额

    	合并	母公司	合并	母公司

    流动负债:	 	 	 	 

    短期借款	2,921,039	1,314,431	2,484,735	975,020

    向中央银行借款	 	 	 	 

    吸收存款及同业存放	 	 	 	 

    拆入资金	 	 	 	 

    交易性金融负债	 	 	 	 

    应付票据	450,624	502,000	254,090	 

    应付帐款	298,465	15,859	165,091	49,285

    预收帐款	6,441	 	688	 

    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	 	 	 	 

    应付手续费及佣金	 	 	 	 

    应付职工薪酬	74,182	52,194	68,411	47,239

    应交税费	-265,693	-191,601	-176,592	-163,923

    应付利息	45,437	 	45,023	1,684

    应付股利	16,448	16,448	9	9

    其他应付款	569,682	208,577	563,248	375,032

    应付分保账款	 	 	 	 

    保险合同准备金	 	 	 	 

    代理买卖证券款	 	 	 	 

    代理承销证券款	 	 	 	 

    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	106,000	 	106,000	 

    其他流动负债	 	 	 	 

    流动负债合计	4,222,625	1,917,907	3,510,705	1,284,347

    非流动负债:	 	 	 	 

    长期借款	146,000	 	176,000	 

    应付债券	 	 	 	 

    长期应付款	 	 	 	 

    专项应付款	 	 	 	 

    预计负债	 	 	 	 

    递延所得税负债	 	 	 	 

    其他非流动负债	 	 	 	 

    非流动负债合计	146,000	 	176,000	 

    负债合计	4,368,625	1,917,907	3,686,705	1,284,347

    所有者权益:	 	 	 	 

    股本	547,966	547,966	547,966	547,966

    资本公积	363,630	288,769	363,630	288,769

    减:库存股	 	 	 	 

    盈余公积	332,908	332,908	332,908	332,908

    一般风险准备	 	 	 	 

    未分配利润	495,821	362,807	481,996	314,076

    外币报表折算差额	-2,098	 	-1,481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	1,738,227	1,532,451	1,725,019	1,483,719

    少数股东权益	158,489	 	141,191	 

    股东权益合计	1,896,716	1,532,451	1,866,210	1,483,719

    负债和股东权益总计	6,265,341	3,450,358	5,552,915	2,768,067

    

    公司负责人:        财务总监:          财务部负责人:        复核人:            制表人:

    

    深圳南山热电股份有限公司

    2008年1-6月合并及母公司利润表

    金额单位:人民币千元

    项       目	本期金额	上期金额

    	合并	母公司	合并	母公司

    一、营业总收入	1,948,872	602,573	1,464,613	586,368

    其中:营业收入	1,948,872	602,573	1,464,613	586,368

    利息收入	 	 	 	 

    已赚保费	 	 	 	 

    手续费及佣金收入	 	 	 	 

    二、营业总成本	2,782,298	1,024,560	1,618,962	745,226

    其中:营业成本	2,632,629	985,474	1,516,301	725,693

    利息支出	 	 	 	 

    手续费及佣金支出	 	 	 	 

    退保金	 	 	 	 

    赔付支出净额	 	 	 	 

    提取保险合同准备金净额	 	 	 	 

    保单红利支出	 	 	 	 

    分保费用	 	 	 	 

    营业税金及附加	2,940	826	1,219	0

    销售费用	1,196	0	1,170	0

    管理费用	68,195	22,331	38,582	13,767

    财务费用	77,338	15,928	61,690	5,766

    资产减值损失	 	 	 	 

    加: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损失以" - "号填列)	 	 	 	 

    投资收益(损失以" - "号填列)	 	 	 	 

    其中: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	 	 	 	 

    三、营业利润(亏损总额以" - "号填列)	-833,426	-421,987	-154,349	-158,858

    加:营业外收入	895,390	499,065	169,614	169,614

    减:营业外支出	856	110	60	0

    其中:非流动资产处置损失	 	 	 	 

    四、利润总额(亏损总额以" - "号填列)	61,108	76,968	15,205	10,756

    减:所得税费用	13,530	11,798	6,003	1,613

    五、净利润(净亏损以" - "号填列)	47,578	65,171	9,202	9,143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30,263	65,171	25,632	9,143

    少数股东本期损益	17,315	0	-16,430	0

    六、每股收益	 	 	 	 

    (一)基本每股收益	0.055	0.119	0.047	0.017

    (二)稀释每股收益	0.055	0.119	0.047	0.017

    

    公司负责人:            财务总监:             财务部负责人:          复核人:       制表人:

    

    

    深圳南山热电股份有限公司

    2008年1-6月合并及母公司现金流量表

    金额单位:人民币千元

    项       目	本期金额	上期金额

    	合并	母公司	合并	母公司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	2,197,534	1,113,782	1,981,382	1,054,893

    客户存款和同业存放款项净增加额	 	 	 	 

    向中央银行借款净增加额	 	 	 	 

    向其他金融机构拆入资金净增加额	 	 	 	 

    收到原保险合同保费取得的现金	 	 	 	 

    收到再保险业务现金净额	 	 	 	 

    保户储金及投资款净增加额	 	 	 	 

    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净增加额	 	 	 	 

    收取利息、手续费及佣金的现金	 	 	 	 

    拆入资金净增加额	 	 	 	 

    回购业务资金净增加额	 	 	 	 

    收到的税费返还	4,677	0	0	0

    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546,239	1,614,088	53,266	537,768

    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2,748,449	2,727,869	2,034,648	1,592,661

    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	2,926,030	1,172,097	1,897,925	1,164,772

    客户贷款及垫款净增加额	 	 	 	 

    存放中央银行和同业款项净增加额	 	 	 	 

    支付原保险合同赔付款项的现金	 	 	 	 

    支付利息、手续费及佣金的现金	 	 	 	 

    支付保单红利的现金	 	 	 	 

    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	63,888	43,371	57,536	39,557

    支付的各种税费	51,014	6,011	58,786	16,726

    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20,065	1,804,678	10,780	458,291

    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3,060,997	3,026,157	2,025,026	1,679,346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312,548	-298,287	9,622	-86,684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收回投资所收到的现金	 	 	 	 

    取得投资收益所收到的现金	 	 	 	19,742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所收回的现金净额	44,707	7,137	209	209

    处置子公司及其他营业收到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收到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0	0	1,810	0

    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44,707	7,137	2,019	19,951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	44,503	12,871	157,818	8,060

    投资支付的现金	43,095	59,657	0	0

    质押贷款净增加额	 	 	 	 

    取得子公司及其营业单位支付的现金净额	 	 	 	 

    支付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87,598	72,528	157,818	8,060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42,891	-65,391	-155,799	11,891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	 	 	 	 

    其中:子公司吸收少数股东投资收到的现金	 	 	 	 

    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	3,357,739	1,415,871	1,856,601	462,221

    发行债券收到的现金	 	 	 	 

    收到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1,387	 	 	 

    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3,359,126	1,415,871	1,856,601	462,221

    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	2,780,983	1,045,472	2,085,884	640,000

    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	96,700	36,830	74,576	15,465

    其中:子公司支付少数股东的股利、利润	 	 	 	 

    支付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筹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2,877,683	1,082,301	2,160,461	655,465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481,443	333,570	-303,859	-193,244

    四、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影响	3,919	-108	-30	-12

    五、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129,923	-30,217	-450,066	-268,049

    加:期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419,172	125,774	622,736	347,051

    六、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549,095	95,557	172,670	79,002

    

    公司负责人:          财务总监:        财务部负责人:            复核人:           制表人:

    

    

    深圳南山热电股份有限公司

    2008年1-6月合并股东权益变动表

    金额单位:人民币千元

    项目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	少数股东权益	所有者权益合计

    	实收资本	资本公积	盈余公积	未分配利润	其他		

    一、上年年末余额	547,966	363,630	332,908	481,996	-1,481	141,191	1,866,210

    二、本年增减变动金额(减少以"-"号填列	 	 	 	13,824	-616	17,298	30,506

    (一)净利润	 	 	 	30,263	0	17,315	47,578

    (二)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利得和损失	 	 	 	 	-616	-17	-633

    1.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净额	 	 	 	 	 	 	 

    2.权益法下被投资单位所有者权益变动的影响	 	 	 	 	 	 	 

    3.与计入所有者权益项目相关的所得税影响	 	 	 	 	 	 	 

    4.其他	 	 	 	 	 	 	 

    上述(一)和(二)小计	 	 	 	 	 	 	 

    (三)所有者投入和减少资本	 	 	 	 	 	 	 

    1.所有者投入资本	 	 	 	 	 	 	 

    2.股份支付所有者权益的金额	 	 	 	 	 	 	 

    3.其他	 	 	 	 	 	 	 

    (四)分配利润	 	 	 	-16,439	 	 	-16,439

    1.提取盈余公积	 	 	 	 	 	 	 

    2.提取一般风险准备	 	 	 	 	 	 	 

    2.对所有者(或股东)的分配	 	 	 	-16,439	 	 	-16,439

    3.其他	 	 	 	 	 	 	 

    (五)所有者权益内部结转	 	 	 	 	 	 	 

    1.资本公积转赠股本	 	 	 	 	 	 	 

    2.盈余公积转赠股本	 	 	 	 	 	 	 

    3.盈余公积弥补亏损	 	 	 	 	 	 	 

    4.其他	 	 	 	 	 	 	 

    三、本年年末余额	547,966	363,630	332,908	495,821	-2,098	158,489	1,896,716

    

    公司负责人:               财务总监:              财务部负责人:       复核人:       制表人:

    

    

    

    深圳南山热电股份有限公司

    2008年1-6月母公司股东权益变动表

    金额单位:人民币千元

    项目	母公司所有者权益	所有者权益合计

    	实收资本	资本公积	盈余公积	未分配利润	

    一、上年年末余额	547,966	288,769	332,908	314,076	1,483,719

    二、本年增减变动金额(减少以"-"号填列	 	 	 	48,732	48,732

    (一)净利润	 	 	 	65,171	65,171

    (二)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利得和损失	 	 	 	 	 

    1.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净额	 	 	 	 	 

    2.权益法下被投资单位所有者权益变动的影响	 	 	 	 	 

    3.与计入所有者权益项目相关的所得税影响	 	 	 	 	 

    4.其他	 	 	 	 	 

    上述(一)和(二)小计	 	 	 	 	 

    (三)所有者投入和减少资本	 	 	 	 	 

    1.所有者投入资本	 	 	 	 	 

    2.股份支付所有者权益的金额	 	 	 	 	 

    3.其他	 	 	 	 	 

    (四)分配利润	 	 	 	-16,439	-16,439

    1.提取盈余公积	 	 	 	 	 

    2.提取一般风险准备	 	 	 	 	 

    2.对所有者(或股东)的分配	 	 	 	-16,439	-16,439

    3.其他	 	 	 	 	 

    (五)所有者权益内部结转	 	 	 	 	 

    1.资本公积转赠股本	 	 	 	 	 

    2.盈余公积转赠股本	 	 	 	 	 

    3.盈余公积弥补亏损	 	 	 	 	 

    4.其他	 	 	 	 	 

    三、本年年末余额	547,966	288,769	332,908	362,807	1,532,451

    

    公司负责人:              财务总监:           财务部负责人:      复核人:        制表人:

    

    

    

    财务报表附注

    

    一、公司基本情况

    

    深圳南山热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经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深府办复[1993]897号文批准,于1993年由外商投资企业改组为股份制企业。本公司注册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月亮湾大道18号。深圳市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能源集团")为本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于2007年12月31日,能源集团持有本公司的26.08%的股份。本公司改组时总股本为人民币103,000,000元,每股面值1元。于1994年,经原深圳市证管办深主办复[1993]179号文件批准,本公司分别向境内及境外投资者发行了40,000,000人民币普通股及37,000,000境内上市外资股,并分别于1994年7月1日及1994年11月28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交易。发行后总股本增至人民币180,000,000元。

    

    于1995年6月,本公司实施分红方案每10股送1股,并向发起人股、定向法人股及A股公众股每10股派现金人民币2.39元,向境内上市外资股每10股派现金人民币0.5元。实施分红方案后,本公司股本增加人民币18,000,000元。

    

    于1997年12月1日,本公司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对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8股。本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实施后,本公司股本增加人民币158,400,000元。

    

    于2001年3月27日,本公司实施配股方案10配3股,本次实际配售总额为13,366,000股,其中国有股和法人股股东认购32,680,000股,社会公众股认购10,098,000股,境内上市外资股股东全部放弃。本次配股完成后,本公司股本增加人民币13,366,000元。

    

    于2001年5月10日,本公司实施分红派息和资本公积转增方案。以2000年12月31日总股本356,400,000股为基数,每10股送2.5股,资本公积转增2.5股。实施分配方案后,本公司股本增加人民币178,200,000元。

    

    经上述股份变动后,本公司的总股本为人民币547,966,000元。

    

    二、重要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

    

    (1)	会计年度

    

    会计年度为公历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2)	记账本位币

    

    记账本位币为人民币。

    

    (3)	外币折算

    

    (a)	外币交易

    

    外币交易按交易发生日的即期汇率将外币金额折算为人民币入账。

    

    于资产负债表日,外币货币性项目采用资产负债表日的即期汇率折算为人民币,所产生的折算差额除了为购建或生产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而借入的外币专门借款产生的汇兑差额按资本化的原则处理外,直接计入当期损益。以历史成本计量的外币非货币性项目,于资产负债表日采用交易发生日的即期汇率折算。

    

    (b)	外币财务报表的折算

    

    境外经营的资产负债表中的资产和负债项目,采用资产负债表日的即期汇率折算,股东权益中除未分配利润项目外,其他项目采用发生时的即期汇率折算。境外经营的利润表中的收入与费用项目,采用交易发生日的即期汇率折算。上述折算产生的外币报表折算差额,在股东权益中以单独项目列示。

    

    外币现金流量以及境外子公司的现金流量采用现金流量发生日的即期汇率折算。汇率变动对现金的影响额,在现金流量表中单独列示。

    

    (4)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

    

    列示于现金流量表中的现金是指库存现金及可随时用于支付的存款,现金等价物是指持有的期限短、流动性强、易于转换为已知金额现金及价值变动风险很小的投资。

    

    (5)	金融资产

    

    金融资产于初始确认时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应收款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和持有至到期投资。金融资产的分类取决于本集团对金融资产的持有意图和持有能力。于本会计期间,本集团持有应收款项。

    

    (a)	应收款项

    

    应收款项是指在活跃市场中没有报价、回收金额固定或可确定的非衍生金融资产,包括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附注四(6))等。应收款项采用实际利率法,以摊余成本计量。

    

    (b)	确认和计量

    

    金融资产于本集团成为金融工具合同的一方时,按公允价值在资产负债表内确认。应收款项的相关交易费用计入初始确认金额。当某项金融资产收取现金流量的合同权利已终止或与该金融资产所有权上几乎所有的风险和报酬已转移至转入方的,终止确认该金融资产。

    

    (c)	金融资产减值

    

    本集团于资产负债表日对金融资产的账面价值进行检查,如果有客观证据表明某项金融资产发生减值的,计提减值准备。

    

    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发生减值时,按预计未来现金流量(不包括尚未发生的未来信用损失)现值低于账面价值的差额,计提减值准备。如果有客观证据表明该金融资产价值已恢复,且客观上与确认该损失后发生的事项有关,原确认的减值损失予以转回,计入当期损益。

    

    (6)	应收款项

    

    应收款项包括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等。本集团对外销售商品或提供劳务形成的应收账款,按从购货方应收的合同或协议价款的公允价值作为初始确认金额。应收款项采用实际利率法,以摊余成本减去坏账准备后的净额列示。

    

    对于单项金额重大的应收款项,当存在客观证据表明本集团将无法按应收款项的原有条款收回所有款项时,根据其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低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单独进行减值测试,计提坏账准备。

    

    对于单项金额非重大的应收款项,与经单独测试后未减值的应收款项一起按信用风险特征划分为若干组合,根据以前年度与之相同或相类似的、具有类似信用风险特征的应收账款组合的实际损失率为基础,结合现时情况确定本年度应计提的坏账准备。

    (7)	存货

    

    存货包括燃料、备品备件、辅助材料以及低值易耗品,按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列示。

    

    存货发出时的成本按加权平均法核算。存货在耗用时按情况计入燃料成本或维修和保养费用。

    

    存货跌价准备按存货成本高于其可变现净值的差额计提。可变现净值按日常活动中,以存货的估计售价减去估计的销售费用以及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

    

    本集团的存货盘存制度采用永续盘存制。

    

    (8)	长期股权投资

    

    长期股权投资包括本公司对子公司的股权投资及本集团对联营企业的股权投资。

    

    (a)	子公司

    

    子公司是指本集团能够对其实施控制,即有权决定其财务和经营政策,并能据以从其经营活动中获取利益的被投资单位。在确定能否对被投资单位实施控制时,被投资单位当期可转换公司债券、当期可执行认股权证等潜在表决权因素亦同时予以考虑。对子公司投资,在本公司个别财务报表中按照成本法确定的金额列示,在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按权益法调整后进行合并。

    

    采用成本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按照初始投资成本计量。被投资单位宣告分派的现金股利或利润,确认为当期投资收益。确认的投资收益,仅限于被投资单位接受投资后产生的累积净利润的分配额,所获得的利润或现金股利超过上述数额的部分作为初始投资成本的收回。

    

    (b)	联营企业

    

    联营企业是指本集团对其财务和经营决策具有重大影响的被投资单位。

    

    对联营企业投资按照实际成本进行初始计量,并采用权益法进行后续计量。初始投资成本大于投资时应享有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其差额包含在初始投资成本中;初始投资成本小于投资时应享有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其差额计入当期损益,同时调整长期股权投资成本。

    

    采用权益法核算时,本集团按应享有或应分担的被投资单位的净损益份额确认当期投资损益。确认被投资单位发生的净亏损,以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以及其他实质上构成对被投资单位净投资的长期权益减记至零为限,但本集团负有承担额外损失义务且符合或有事项准则所规定的预计负债确认条件的,继续确认投资损失和预计负债。被投资单位除净损益以外股东权益的其他变动,在持股比例不变的情况下,本集团按照持股比例计算应享有或承担的部分直接计入资本公积。被投资单位分派的利润或现金股利于宣告分派时按照本集团应分得的部分,相应减少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本集团与被投资单位之间发生的内部交易损益按照持股比例计算归属于本集团的部分,予以抵销,在此基础上确认投资损益。本集团与被投资单位发生的内部交易损失,属于资产减值损失的,全额确认该损失,相应的未实现损益不予抵消。

    

    (c)	 其他长期股权投资

    

    	其他本集团对被投资单位不具有控制、共同控制或重大影响,并且在活跃市场中没有报价、公允价值不能可靠计量的长期股权投资,采用成本法核算。

    

    (d)  长期股权投资减值

    

    当长期股权投资的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时,账面价值减记至可收回金额(附注二(14))。

    

    (9)	固定资产

    

    固定资产包括房屋及建筑物、机器设备、运输工具及其他设备等。购置或新建的固定资产按取得时的实际成本进行初始计量。

    

    与固定资产有关的后续支出,在相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本集团且其成本能够可靠的计量时,计入固定资产成本;对于被替换的部分,终止确认其账面价值;所有其他后续支出于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

    

    包括在机器设备中的燃气轮发电机组的折旧采用工作量法并按其入账价值减去预计净残值后按其实际发电小时数占其预计发电小时总数计提折旧。燃气轮发电机组的预计净残值率为10%。

    

    除燃气轮发电机组以外,固定资产折旧采用年限平均法并按其入账价值减去预计净残值后在预计使用寿命内计提。对计提了减值准备的固定资产,则在未来期间按扣除减值准备后的账面价值及依据尚可使用年限确定折旧额。

    

    除燃气轮发电机组以外的固定资产的预计使用寿命、净残值率及年折旧率列示如下:

    

    		预计使用寿命	预计净残值率	年折旧率

    				

    	房屋及建筑物	20年	10%	4.5%

    	机器设备	10年	10%	9%

    	运输设备	5-10年	10%	9%-18%

    	其他设备	5年	10%	18%

    

    于每年年度终了,对燃气轮发电机组的预计发电小时总数、除燃气轮发电机组以外的固定资产的预计使用寿命、预计净残值和折旧方法进行复核并作适当调整。

    

    当固定资产的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时,账面价值减记至可收回金额(附注二(14))。

    

    符合持有待售条件的固定资产,以账面价值与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孰低的金额列示。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低于原账面价值的金额,确认为资产减值损失。

    

    当固定资产被处置、或者预期通过使用或处置不能产生经济利益时,终止确认该固定资产。固定资产出售、转让、报废或毁损的处置收入扣除其账面价值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计入当期损益。

    

    (10)	在建工程

    

    在建工程按实际发生的成本计量。实际成本包括建筑费用、其他为使在建工程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所发生的必要支出以及在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之前所发生的符合资本化条件的借款费用。在建工程在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时,转入固定资产并自次月起开始计提折旧。

    

    当在建工程的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时,账面价值减记至可收回金额(附注四(14)。

    

    (11)	无形资产

    

    无形资产包括土地使用权、项目优先收益权及软件使用权等,以实际成本计量。

    

    (a)土地使用权

    

    土地使用权按使用年限20年至70年平均摊销。外购土地及建筑物的价款难以在土地使用权与建筑物之间合理分配的,全部作为固定资产。

    

    (b)项目优先收益权

    

    项目优先收益权按合同约定年限5年平均摊销。

    

    (c)软件使用权

    

    软件使用权按预计使用年限5年平均摊销。

    

    (d)无形资产减值

    

    当无形资产的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时,账面价值减记至可收回金额(附注二(14)。

    

    (e)定期复核使用寿命和摊销方法

    

    对使用寿命有限的无形资产的预计使用寿命及摊销方法于每年年度终了进行复核并作适当调整。

    

    (12)	商誉

    

    商誉为股权投资成本超过应享有的被投资单位于投资取得日的公允价值份额的差额,或者为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成本超过企业合并中取得的被购买方可辨认净资产于购买日的公允价值份额的差额。

    

    企业合并形成的商誉在合并财务报表上单独列示。购买联营企业股权投资成本超过投资时应享有被投资单位的公允价值份额的差额,包含于长期股权投资。

    

    企业合并形成的商誉至少每年进行减值测试。减值测试时,商誉的账面价值根据企业合并的协同效应分摊至受益的资产组或资产组组合。资产组或资产组组合的减值见附注二(14)。期末商誉按成本减去累计减值损失后的净额列示。

    

    (13)	长期待摊费用

    

    长期待摊费用包括租入固定资产改良支出,按预计受益期间分期平均摊销,并以实际支出减去累计摊销后的净额列示。

    

    (14)	资产减值

    

    在财务报表中单独列示的商誉,无论是否存在减值迹象,至少每年进行减值测试。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及长期股权投资等,于资产负债表日存在减值迹象的,进行减值测试。减值测试结果表明资产的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的,按其差额计提减值准备并计入减值损失。可收回金额为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与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两者之间的较高者。资产减值准备按单项资产为基础计算并确认,如果难以对单项资产的可收回金额进行估计的,以该资产所属的资产组确定资产组的可收回金额。资产组是能够独立产生现金流入的最小资产组合。

    

    上述资产减值损失一经确认,如果在以后期间价值得以恢复,也不予转回。

    

    (15)	借款费用

    

    发生的可直接归属于需要经过相当长时间的购建活动才能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之固定资产的购建的借款费用,在资产支出及借款费用已经发生、为使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所必要的购建活动已经开始时,开始资本化并计入该资产的成本。当购建的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时停止资本化,其后发生的借款费用计入当期损益。如果资产的购建活动发生非正常中断,并且中断时间连续超过3个月,暂停借款费用的资本化,直至资产的购建活动重新开始。

    

    为购建或者生产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而借入专门借款的,以专门借款当期实际发生的利息费用,减去将尚未动用的借款资金存入银行取得的利息收入或进行暂时性投资取得的投资收益后的金额确定。为购建或者生产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而占用了一般借款的,根据累计资产支出超过专门借款部分的资产支出加权平均数乘以所占用一般借款的资本化率,计算确定一般借款应予资本化的利息金额。资本化率根据一般借款加权平均利率计算确定。而资本化金额不超过当期相关借款实际发生的利息费用的范围内。

    

    (16)	借款

    

    借款按公允价值扣除交易成本后的金额进行初始计量,并采用实际利率法按摊余成本进行后续计量。于资产负债表日起12个月(含12个月)内偿还的借款为短期借款,其余借款为长期借款。

    

    (17)	职工薪酬

    

    职工薪酬主要包括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职工福利费、社会保险费及住房公积金、工会经费和职工教育经费等其他与获得职工提供的服务相关的支出。

    

    于职工提供服务的期间确认应付的职工薪酬,并根据职工提供服务的受益对象计入相关资产成本和费用。

    

    (18)	递延所得税资产和递延所得税负债

    

    递延所得税资产和递延所得税负债根据资产和负债的计税基础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暂时性差异)计算确认。对于按照税法规定能够于以后年度抵减应纳税所得额的可抵扣亏损,视同暂时性差异确认相应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对于商誉的初始确认产生的暂时性差异,不确认相应的递延所得税负债。对于既不影响会计利润也不影响应纳税所得额(或可抵扣亏损)的非企业合并的交易中产生的资产或负债的初始确认形成的暂时性差异,不确认相应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和递延所得税负债。于资产负债表日,递延所得税资产和递延所得税负债,按照预期收回该资产或清偿该负债期间的适用税率计量。

    

    递延所得税资产的确认以本集团很可能取得用来抵扣可抵扣暂时性差异、可抵扣亏损和税款抵减的应纳税所得额为限。

    

    对子公司及联营企业投资相关的暂时性差异产生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和递延所得税负债,予以确认。但本集团能够控制暂时性差异转回的时间且该暂时性差异在可预见的未来很可能不会转回的,不予确认。

    

    (19)	收入确认

    

    收入的金额按照本集团在日常经营活动中销售产品及商品和提供劳务时,已收或应收合同或协议价款的公允价值确定。收入按扣除增值税的净额列示。

    

    与交易相关的经济利益能够流入本集团,相关的收入能够可靠计量且满足下列各项经营活动的特定收入确认标准时,确认相关的收入。

    

    (a)销售产品及销售商品

    

    销售电力之收入于电量传送到广东电网公司深圳供电局及广东电网公司输送中心时确认。销售热之收入于蒸汽传送至客户时确认。燃油销售之收入根据协议合同规定运至约定交货地点,由购货方确认接收后确认。

    

    (b)提供劳务

    

    本集团对外提供劳务,按照完工百分比确认收入。本集团根据已发生成本占估计总成本的比例确定完工进度。 

    

    (c)让渡资产使用权

    

    利息收入按照时间比例为基础采用实际利率计算确定。

    

    (20)	政府补助

    

    政府补助在本集团能够满足其所附的条件以及能够收到时,予以确认。政府补助为货币性资产的,按照实际收到的金额计量;对于按照固定的定额标准拨付的补助,按照应收的金额计量,政府补助为非货币性资产的,按照公允价值计量;公允价值不能可靠取得的,按照名义金额计量且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确认为递延收益,并在相关资产使用寿命内平均分配,计入当期损益。

    

    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用于补偿企业以后期间的相关费用或损失的,确认为递延收益,并在确认相关费用的期间,计入当期损益;用于补偿企业已发生的相关费用或损失的,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21)	租赁

    

    实质上转移了与资产所有权有关的全部风险和报酬的租赁为融资租赁。其他的租赁为经营租赁。

    

    经营租赁的租金支出在租赁期内按照直线法计入相关资产成本或当期损益。

    

    (22)	股利分配

    

    现金股利于股东大会批准的当期,确认为负债。

    

    (23)	企业合并

    

    (a)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

    

    合并方支付的合并对价和合并方取得的净资产均按账面价值计量。合并方取得的净资产账面价值与支付的合并对价账面价值的差额,调整资本公积。资本公积不足以冲减的,调整留存收益。

    

    为进行企业合并发生的直接相关费用于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

    

    (b)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

    

    购买方的合并成本和购买方在合并中取得的可辨认净资产按购买日的公允价值计量。合并成本大于合并中取得的被购买方于购买日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差额,确认为商誉;合并成本小于合并中取得的被购买方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

    

    为进行企业合并发生的直接相关费用计入企业合并成本。

    

    (c)购买少数股东股权

    

    对增加的长期股权投资按照附注四(8)"长期股权投资"的规定处理。

    

    因购买少数股权增加的长期股权投资成本,与按照新取得的股权比例计算确定应享有子公司在交易日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之间的差额,在合并资产负债表中作为商誉列示。

    

    因购买少数股权新增加的长期股权投资成本,与按照新取得的股权比例计算确定应享有子公司自购买日(或合并日)开始持续计算的可辨认净资产份额之间的差额,除确认为商誉的部分以外,调整合并资产负债表中的资本公积,资本公积的余额不足冲减的,调整留存收益。

    

    (24)	合并财务报表的编制方法

    

    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包括本公司及子公司。

    

    从取得子公司的实际控制权之日起,本集团开始将其予以合并;从丧失实际控制权之日起停止合并。集团内所有重大往来余额、交易及未实现利润在合并财务报表编制时予以抵销。子公司的股东权益中不属于母公司所拥有的部分作为少数股东权益在合并财务报表中股东权益项下单独列示。

    

    子公司与本公司采用的会计政策或会计期间不一致的,在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按照本公司的会计政策或会计期间对子公司财务报表进行必要的调整。

    

    对于因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取得的子公司,在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以购买日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基础对其个别财务报表进行调整;对于因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取得的子公司,在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视同该企业合并于报告期最早期间的期初已经发生,从报告期最早期间的期初起将其资产、负债、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纳入合并财务报表,且其合并日前实现的净利润在合并利润表中单列项目反映。

    

    (25)	金融工具的公允价值确定

    

    存在活跃市场的金融工具,以活跃市场中的报价确定其公允价值。不存在活跃市场的金融工具,采用估值技术确定其公允价值。估值技术包括参考熟悉情况并自愿交易的各方最近进行的市场交易中使用的价格、参照实质上相同的其他金融资产的当前公允价值、现金流量折现法等。采用估值技术时,尽可能最大程度使用市场参数,减少使用与本集团特定相关的参数。

    

    (26)	重要会计估计和判断

    

    本集团根据历史经验和其它因素,包括对未来事项的合理预期,对所采用的重要会计估计和关键假设进行持续的评价。

    

    三、税项

    

    本集团本年度适用的主要税种及其税率列示如下:

    

    税种	税率	税基

    		

    企业所得税	9%、17.5%、18%、20%27%及33%	应纳税所得额

    增值税	13%及17%	应纳税增值额(应纳税额按应纳税销售额乘以适用税率扣除当期允计抵扣的进项税后的余额计算)

    营业税	3%及5%	应纳税营业额

    

    四、子公司

    

    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及其他方式取得的子公司:

    

    							本公司持有权益比例		本公司表决权比例

    	注册地		注册资本		业务性质及经营范围		直接	间接		直接	间接

    											

    深南能源(新加坡)有限公司	新加坡		新加坡币1,500,000元		燃气轮机及其备件以及中外合资自用燃油代理		100%	-		100%	-

    香港兴德盛有限公司	香港		港币200,000元		出入口贸易		-	100%		-	100%

    深圳新电力实业有限公司	中国		人民币113,850,000元		余热利用的技术开发、余热利用发电及燃机发电		75%	25%		75%	25%

    深南电(中山)电力有限公司	中国		人民币396,800,000元		燃机发电及余热利用发电		55%	25%		55%	25%

    深圳深南电燃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		人民币10,000,000元		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站)建设工程的技术咨询及相关运行设备的维护和检修		60%	40%		60%	40%

    深南电(东莞)唯美电力有限公司	中国		35,040,000美元		天然气发电站的建设及经营		40%	30%		40%	30%

    中山发电厂有限公司	中国		人民币60,000,000元		生产发电		75%	-		75%	-

    中山中发电力有限公司	中国		人民币177,800,000元		生产发电		75%	-		75%	-

    深圳深南电环保有限公司(注)	中国		24,163,710元		污泥干化		70%	30%		70%	30%

    深圳协孚供油有限公司	中国		人民币53,300,000元		燃油的自营或代理进口业务		50%	-		50%	-

    惠东协孚港口综合开发有限公司	中国		人民币8,620,000元		建设及经营综合码头及其配套设施		-	42%		-	84%

    惠东港湾发展有限公司	中国		人民币10,000,000元		建造及经营件杂码头,油品码头(由广东及其配套设施)		-	23%		-	55%

    

    注:	2008年4月,公司与香港兴德盛有限公司共同出资人民币2,416.371万元成立了深圳深南电环保有限公司,其中,公司占70%股份,香港兴德盛有限公司占30%股份,由于香港兴德盛有限公司为公司间接持股100%的子公司,因此,公司直接和间接拥有深圳深南电环保有限公司100%股权。深圳深南电环保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为污泥干化。报告期内,公司将深圳深南电环保有限公司纳入财务报表合并范围。截止目前,该公司处于筹建期阶段。

    

    

    五、合并财务报表项目附注

    

    (1)货币资金

    

    	2008年06月30日		2007年12月31日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现金	704		764

    银行存款 (注1)	413,038		400,434

    其他货币资金	135,353		17,974

    	549,095		419,172

    

    货币资金中包括以下外币余额:

    

    	2008年06月30日		2007年12月31日

    	外币金额		汇率		折合人民币		外币金额		汇率		折合人民币

    	千元				千元		千元 				千元

    											

    美元	2,540		6.8591		17,424		289		7.3046		2,111

    港元	4,572		0.8792		4,020		18,629		0.9364		17,444

    欧元	8		10.8302		83		8		10.6669		85

    新加坡币	205		5.0405		1,033		205		5.0518		1,036

    					22,559						20,676

    报告期末货币资金比年初增加31%,主要是期末收回应收款项。

    

    (2)	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

    

    (a)	应收账款

    

    	2007年12月31日						2008年06月30日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应收账款	630,470						834,497

    			本年增加		本年减少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减:坏账准备	(11,126)		-		-		(11,126)	

    	619,344						823,371

    

    应收账款及相应的坏账准备分析如下:

    

    	2008年06月30日		2007年12月31日

    	金额	占总额比例		坏账准备	 计提比例		金额	占总额比例		坏账准备	计提比例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一年以内	811,462	97%		-	-		607,435	96%		-	-

    一到二年	17,800	2%		6,791	38%		17,800	3%		6,791	38%

    二到三年	1,000	-		100	10%		1,000	-		100	10%

    三年以上	4,235	1%		4,235	100%		4,235	1%		4,235	100%

    	834,497	100%		11,126	2%		630,470	100%		11,126	2%

    

    应收账款按类别分析如下:

    

    	2008年06月30日		2007年12月31日

    	金额	占总额比例		坏账准备	 计提比例		金额	占总额比例		坏账准备	计提比例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单项金额重大	802,561	96%		-	-		598,534	95%		-	-

    单项金额不重大但组合风险较大	4,235	1%		4,235	100%		4,235	1%		4,235	100%

    其他	27,701	3%		6,891	25%		27,701	4%		6,891	25%

    	834,497	100%		11,126	2%		630,470	100%		11,126	2%

    

    于2008年6月30日,应收账款中无持有本公司5%(含5%)以上表决权股份的股东的欠款。 

    

    报告期末应收款前五名债务人欠款金额合计为人民币630,423,693元,占应收账款总额的 76%,账龄均为一年以内。

    

    报告期末应收账款比年初增加32.94%,主要是发电量的增加使应收销售款的增加。

    

    (b)	其他应收款

    	2007年12月31日						2008年06月30日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应收中发电力往来款项	-						-

    应收惠州市大石湖开发项目款项	14,312						14,312

    应收深圳东宝电力发展有限公司	保证金款项	-						-

    应收深圳市合和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往来款项	5,482						5,482

    应收南山区投资管理公司往来款项	5,896						5,896

    应收中山市冠中投资有限公司往来款项	9,557						2,622

    其他	28,975						36,347

    	64,222						64,659

    			本年增加		本年减少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减:坏账准备	(30,498)				-		(30,498)

    	33,724						34,161

    

    其他应收款及相应的坏账准备分析如下:

    	2008年06月30日		2007年12月31日

    	金额	占总额比例		坏账准备	 计提比例		金额	占总额比例		坏账准备	计提比例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一年以内	26,416	41%		-	-		25,979	40%		-	-

    一到二年	526	1%-		26	5%		526	1%		26	5%

    二到三年	70	-		7	10%		70	-		7	10%

    三年以上	37,647	58%		30,465	81%		37,647	59%		30,465	81%

    	64,659	100%		30,498	47%		64,222	100%		30,498	47%

    

    其他应收款按类别分析如下:

    	2008年06月30日		2007年12月31日

    	金额	占总额比例		坏账准备	 计提比例		金额	占总额比例		坏账准备	计提比例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单项金额重大	24,306	38%		14,312	60%		23,869	37%		14,312	60%

    单项金额不重 大但组合风险较大	12,874	20%		12,874	100%		12,874	20%		12,874	100%

    其他	27,479	42%		3,312	12%		27,479	43%		3,312	12%

    	64,659	100%		30,498	47%		64,222	100%		30,498	47%

    

    其他应收款中无持有本公司5%(含5%)以上表决权股份的股东的欠款。

    

    年末其他应收款前五名债务人欠款金额合计为人民币29,864,000 元,占其他应收款总额的46%, 

    

    其他应收款中并无重大的外币余额。

    

    (3)	预付款项

    

    	2008年06月30日		2007年12月31日

    账龄	金额		占总额比例		金额		占总额比例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一年以内	28,992		96%		32,984		96%

    一年以上	1,358		4%		1,358		4%

    	30,350		100%		34,342		100%

    

    预付款项中无预付持有本公司5%(含5%)以上表决权股份的股东的款项。

    

    预付款项中并无重大的外币余额。

    

    (4)	存货

    

    	2007年12月31日		本年增加		本年减少		2008年06月30日

    成本-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燃料	237,772		5,818,476		5,326,636		729,612

    备品备件	125,673		10,252		11,119		124,806

    辅助材料	10,938		18,341		20,211		9,069

    低值易耗品	433		519		527		425

    	374,816		5,847,589		5,358,493		863,912

    							

    减:存货跌价准备-							

    备品备件	(6,844)				-		(6,844)

    	367,972						857,068

    报告期末存货比年初增加132.92%,主要是燃料价格大幅上涨和发电高峰期来临使燃料库存增加。

    

    (5)	长期股权投资

    

    	2008年06月30日		2007年12月31日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联营企业(a)	63,857		21,000

    其他长期股权投资(b)	94,585		94,585

    	158,442		115,585

    减: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c)	(2,500)		(2,500)

    	155,942		113,085

    (a)    联营企业

    

    	注册地		业务性质		注册资本		持股比例		表决权比例

    					人民币千元				

    									

    江西中电投新昌发电有限公司	中国		电力生产和销售		70,000		30%		30%

    

    于2007年12月29日,本公司与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江西中电投新昌发电有限公司("新昌发电"),截止2008年6月30日本公司出资人民币63,857,143元,占新昌发电30%的权益。

    

    (b)  其他长期股权投资

    

    于2008年06月30日,其他长期股权投资包括本公司持有的铜陵皖能发电有限公司("铜陵皖能")3.8%的权益及深圳市能源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能源环保")10%的权益,以及由本公司的子公司协孚供油持有的深圳石化油品保税贸易有限公司("石化保税")4%的权益,2008年4月投资深圳深南电环保有限公司("深南电环保")16,800,000元,直接和间接占100%权益。

    

    (c)  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

    

    本集团于以前年度已对石化保税的权益投资人民币2,500,000元全额计提了减值准备。

    

    (6)固定资产

    

    	房屋及建筑物	机器设备	运输设备	其他设备	合计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原价					

    2007年12月31日	471,961	3,970,747	43,974	57,500	4,544,182

    重分类调整					

    在建工程转入	168	2,555			2,723

    收购子公司					

    本年增加	530	1,754	837	267	3,388

    本年减少	4307	246,946	1,578	301	253,132

    2008年06月30日	468,351	3,728,110	43,234	57,466	4,297,161

    					

    累计折旧					

    2007年12月31日	139,318	1,440,701	38,133	44,366	1,662,518

    重分类调整					

    本年计提	12,457	108,235	2,257	767	123,715

    本年减少	298	144,036	314	55	144,702

    2008年06月30日	151,477	1,404,900	40,076	45,077	1,641,531

    					

    减值准备					

    2008年06月30日	23,540	-	-	-	23,540

    					

    净值					

    2008年06月30日	293,333	2,323,210	3,157	12,389	2,632,090

    2007年12月31日	306,975	2,530,046	5,841	13,134	2,855,996

    

    于2008年6月30日,净值为362,469,026元(原价416,256,573元)机器设备作为180,000,000元长期借款的抵押物。

    

    于2008年06月30日,净值约为人民币95,322,000元(原价人民币98,301,000元)的发电机组由于子公司中山发电厂有限公司及中山中发电力有限公司的发电业务已经停止而闲置。

    

    于2008年06月30日,净值约为人民币73,395,000元(原值733,947,000元)的固定资产已提足折旧但仍在继续使用(截止到2007年12月31日已提足折旧)。

    

    

    (7)	在建工程

    

    	工程名称	公司	预算数		2007年12月31日		本年增加		本年转入固定资产		2008年06月30日		资金来源		工程投入占预算的比例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1	以大代小工程	深南电(中山)	1,220,000		-								自筹及借款		100%

    2	油改气工程	深南电(中山)	34,000		5,281		40				5,321		自筹		16%

    3	办公楼装修工程	唯美电力	3,000		1,667		1,685				3,352		自筹		56%

    4	油改气工程	唯美电力	44,800		1,158		5,417				6,575		自筹		3%

    5	油改气工程	本公司	21,838		10,603		8,883		458		19,029		自筹		29%

    6	设备改造工程	本公司	9,284		1,199		3,437				4,636		自筹		75%

    7	其他工程项目				1,255		5,943				7,198				

    					21,163		25,405				46,110				

    	其中:借款费用资本化金额														

    	- 以大代小工程(附注七(27))	深南电(中山)			-		-		-		-				

    					21,163						46,110				

    

    

    

    (8)	无形资产

    

    	原价		2007年12月31日		本年增加		本年转出		本年摊销		2008年12月31日		累计摊销额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土地使用权(注1)	1,114,838		1,073,971		4,658				9,597		1,069,032		45,806

    项目优先收益权	-		-										

    软件使用权	218		150						22		128		90

    	1,115,056		1,074,121		4,658				9,619		1,069,160		45,896

    													

    减:无形资产减值准备-土地使用权			(6,768)		-		-		-		(6,768)		

    			1,067,353		4,658				9,619-		1,062,392		

    

    于2008年06月30日,本集团部分土地使用权作为电力开发向银行之借款及本集团向中山兴中集团有限公司暂借款的抵押物。

    

    (9)	长期待摊费用

    

    	2008年06月3日		2007年12月31日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经营租入固定资产改良支出	3,074		2,762

    

    

    (10)	短期借款

    

    	2008年6月30日		2007年12月31日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信用借款	1,584,275		1,255,391

    担保借款 -保证 	1,221,210		1,113,790

    -质押 	115,554		115,554

    	2,921,039		2,484,735

    

    (11)	应付票据

    

    	2008年6月30日		2007年12月31日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银行承兑汇票	240,000		129,910

    商业承兑汇票	210,624		124,180

    	450,624		254,090

    

    应付票据均为6个月内到期。

    

    (12)	应付账款

    

    于2008年6月30日,应付账款中无应付持有本公司5%(含5%)以上表决权股份的股东的款项。

    

    于2008年6月30日,应付账款中并无重大的账龄超过一年的款项。

    

    报告期末应付帐款比年初增加80.79%,主要是应付供应商货款增加。

    

    (13)	预收款项

    

    预收款项均为一年以内,并无预付持有本公司5%(含5%)以上表决权股份的股东的款项。

    

    报告期末预收款项比年初增加836.19%,主要是预收货款的增加。

    

    (14)	应付职工薪酬

    

    	2007年		本年增加		本年减少		2008年

    	12月31日						6月30日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	46,914		55,870		-56,027		46,756

    职工福利费			1,050		-1,067		-16

    社会保险费	15,902	 	9,094	 	-4,119	 	20,877

    其中:医疗保险费	4,905		2,119		-942		6,082

    基本养老保险	10,971		6,842		-3,044		14,768

    失业保险费	6		76		-76		6

    工伤保险费	18		57		-57		18

    生育保险费	2	 	0	 	0	 	2

    住房公积金	4,110		3,349		-2,733		4,727

    工会经费和职工教育经费	1,091		1,203		-1,245		1,049

    其他	394		396		0		790

    	68,411		70,962		-65,191		74,182

    

    (15)	应交税费

    

    	2008年6月30日		2007年12月31日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应交企业所得税	13,827		2,930

    应交营业税	1,650		742

    待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	-283,215		-182,782

    应交个人所得税	584		1,061

    应交城市维护建设税	1,189		1,190

    其他	271		267

    	-265,693		-176,592

    

    (16)	应付股利

    

    	2008年6月30日		2007年12月31日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应付境内上市的人民币			

    普通股股东	16,448		9

    报告期内实施2007年度利润分配方案。

    

    (17)其他应付款

    

    	2008年6月30日 		2007年12月31日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应付电力开发暂借款项	199,972		257,972

    应付中山兴中集团有限公司	158,402		139,652

    暂借款项 			

    应付中山市财政局暂借款项	57,772		57,772

    应付工程款项	31,726		52,331

    应付新元公司款项			24,740

    应付质保金款项	4,034		3,240

    应付深圳市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往来款项	1,190		1,190

    其他	116,586		26,351

    	569,682		563,248

    

    其他应付款中并无重大的外币余额。

    

    (18)	长期借款

    

    		2008年6月30日		2007年12月31日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担保借款(a)				

    -保证		72,000		72,000

    -抵押		180,000		210,000

    信用借款		 		-

    		252,000		282,000

    				

    减: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				

    -保证		(46,000)		(46,000)

    -抵押		(60,000)		(60,000)

    -信用借款		-		-

    		(106,000)		(106,000)

    		146,000		176,000

    

    (19)股本

    

    	2008年6月30日		2007年12月31日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有限售条件股份-			

    人民币普通股	145,847		145,847

    境内上市外资股	83,749		83,749

    	229,596		229,596

    			

    无限售条件股份-			

    人民币普通股	162,251		162,251

    境内上市外资股	156,119		156,119

    	318,370		318,370

    			

    股份总额	547,966		547,966

    

    (20)资本公积

    

    	2007年		本年增加		本年减少		2008年

    	12月31日						6月30日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股本溢价	215,488		-		-		215,488

    其他资本公积-							

    购买少数股权与按新增持股比例计算应享有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之间的差额(附注九(2))	18,511				-		18,511

    原制度资本公积转入	129,631		-		-		129,631

    	363,630				-		363,630

    

    (21)盈余公积

    

    	2007年12月31日		本年提取		本年减少		2008年6月30日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法定盈余公积金	310,160				-		310,160

    任意盈余公积金	22,749		-		-		22,749

    	332,909				-		332,909

    

    (22)	利润分配

    人民币千元

    年初未分配利润                                                481,996

    加:2008年1-6月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30,263

    减:2007年度现金分配                                          16,439

    期末未分配利润                                                495,820

    

    (23)少数股东权益

    

    归属于各子公司少数股东的少数股东权益

    

    

    	2008年6月30日		2007年12月31日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唯美电力	77,937		75,165

    协孚供油	31,036		29,452

    深南电(中山)	15,443		16,405

    中山发电厂	15,142		15,637

    中发电力	18,930		4,532

    	158,489		141,191

    

    (24)	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

    

    	2008年1-6月		2007年1-6月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主营业务收入	1,946,786		1,463,625

    其他业务收入	2,086		988

    	1,948,872		1,464,613

    

    (a)	主营业务收入和主营业务成本

    

    	2008年1-6月		2007年1-6月

    	主营业务收入	主营业务成本		主营业务收入	主营业务成本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销售电力业务	1,701,878	2,391,126		1,393,224	1,440,135

    销售燃油业务	199,110	201,721		45,924	48,246

    销售热力业务	24,576	30,038		23,877	23,547

    工程咨询经营业务	21,222	8,134		600	3,470

    	1,946,786	2,631,019	 	1,463,625	1,515,398

    

    (b)	其他业务收入和其他业务成本

    

    	2008年1-6月		2007年1-6月

    	其他业务收入	其他业务成本		其他业务收入	其他业务成本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资金占用费收入	627	32			-

    租赁收入	1,459	1,578		840	48

    培训收入	-	-			

    其他		-		148	855

    	2,086	1,610		988	903

    

    (25)	营业税金及附加

    

    	2008年1-6月		2007年1-6月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营业税	2,910		1,207

    城市维护建设税	30		12

    其他	0		 

    	2,940		1,219

    

    

    (26)财务费用

    

    	2008年1-6月		2007年1-6月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利息支出-借款利息	113,012		74,470

    减:利息收入	-3,156		-2,888

    汇兑损失	-21,860		822

    减:汇兑收益	-21,839		-11,064

    其他	11,180		350

    	77,338		61,690

    

    (27)营业外收入

    

    	2008年1-6月		2007年1-6月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燃油补贴收入(注1)	494,897		169,522

    燃料加工费(注2)	326,202		

    债务重组收益(注3)	70,119		

    其他	4,172		92

    	895,390		169,614

    

    注1:	根据深圳市政府颁布的深府办[2007]22号文件及深圳市工贸局的相关文件,本集团获得政府补贴以补贴本集团因燃油价格上涨而造成的超出核准上网电价所对应燃料成本的损失。

    

    注2:	深南电(中山)电力有限公司和深南电(东莞)唯美电力有限公司依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临时收取燃气燃油加工费的通知》(粤府函【2008】31号)的规定获取的2008年3-6月燃油加工费。

    

    注3:中山中发电力有限公司与中山市电力开发有限公司进行债务重组取得重组收益5,800万元以及与交通银行进行债务重组取得重组收益1,110.14万元。

    

    (28)所得税费用

    

    	2008年1-6月		2007年1-6月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当期所得税	13,530		6,003

    	13,530		6,003

    

    (29)每股收益

    

    (a)	基本每股收益

    

    基本每股收益以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合并净利润除以母公司发行在外普通股的加权平均数计算:

    

    	2008年1-6月		2007年1-6月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合并净利润	30,263		25,632

    发行在外普通股的加权平均数(千股)	547,966		547,966

    基本每股收益(人民币元)	0.055		0.047

    

    (b)	稀释每股收益

    

    稀释每股收益以根据稀释性潜在普通股调整后的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合并净利润除以调整后的母公司发行在外普通股的加权平均数计算。本公司于2008年1-6月无具有稀释性的潜在普通股,因此,稀释每股收益与基本每股收益一致。

    

    (30)	现金流量表附注

    (a)    将净利润调节为经营活动现金流量

    补    充      资      料	2008年1-6月	2007年1-6月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1、将净利润调节为经营活动现金流量:	 	 

    净利润	47,578	9,202

    加:资产减值准备	 	 

    固定资产折旧、油气资产所耗、生物性生物资产折旧	124,949	106,783

    无形资产摊销	9,315	6,076

    长期待摊费用摊销	1,266	1,275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的损失(收益以"-"填列)	602	-91

    固定资产报废损失(收益以"-"填列)	33	0

    公允价值变动损失(收益以"-"填列)	 	 

    财务费用(收益以"-"填列)	56,833	61,690

    投资损失(收益以"-"填列)	 	 

    递延税得税资产减少(增加以"-"填列)	 	 

    递延税得税负债增加(减少以"-"填列)	 	 

    存货的减少(增加以"-"填列)	-489,096	54,721

    经营性应收项目的减少(增加以"-"填列)	-323,206	-189,406

    经营性应付项目的增加(减少以"-"填列)	259,177	-40,628

    其他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312,548	9,622

    2、不涉及现金收支的重大投资和筹资活动:	 	 

    债务转为资本	 	 

    一年内到期的可转换公司债券	 	 

    融资租入固定资产	 	 

    3、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变动情况:	 	 

    现金的期末余额	549,095	172,670

    减:现金的期初余额	419,172	622,736

    加:现金等价物的期末余额	 	 

    减:现金等价物的期初余额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129,923	-450,066

    

    (b)  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现金流量表中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主要包括:

    

    	2008年1-6月		2007年1-6月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租赁费	2,117		1,445

    办公费	632 		381 

    招待费	3,709		1,409

    车队费用	3,393		1,490

    董事会费	1,480		1,255

    项目费用	4,732		543

    企业文化费	1,119		1,160

    聘请中介机构费	1,517		2,273

    通讯费	630		523

    其他	736		303

    	20,065		10,780

    

    六、母公司财务报表主要项目附注

    

    (1)	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

    

    (a)	应收账款

    

    	2007年12月31日						2008年6月30日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应收账款	233,251						325,160

    			本年增加		本年减少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减:坏账准备	-		-		-		-

    	233,251						325,160

    

    应收账款主要为一年以内应收广东电网公司深圳供电局之售电款项。

    

    (b)	其他应收款

    

    	2007年12月31日						2008年6月30日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应收中发电力技术服务费及暂借款项	473,547						507,314

    应收工程公司往来款项	2,133						-17,703

    应收深南电(中山)暂借款项	69,579						187,725

    应收惠州市大石湖开发项目款项	14,312						14,312

    应收南山区投资管理公司往来款项	5,896						5,896

    应收唯美电力暂借款项	-						101,450

    其他	7,787						36,642

    	573,254						835,636

    			本年增加		本年减少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减:坏账准备	(24,082)				-		(24,082)

    	549,172						811,554

    

    

    其他应收款及相应的坏账准备分析如下:

    

    	2008年6月30日		2007年12月31日

    	金额	占总额比例		坏账准备	 计提比例		金额	占总额比例		坏账准备	计提比例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一年以内	806,967	97%		-	-		544,585	95%		-	-

    一到二年	2,757	-		138	5%		2,757	-		138	5%

    二到三年	41	-		4	10%		41	-		4	10%

    三年以上	25,871	3%		23,940	93%		25,871	5%		23,940	93%

    	835,636	100%		24,082	4%		573,254	100%		24,082	4%

    

    其他应收款按类别分析如下:

    

    	2008年6月30日		2007年12月31日

    	金额	占总额比例		坏账准备	 计提比例		金额	占总额比例		坏账准备	计提比例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单项金额重大	819,820	98%		14,312	1.8%		557,438	97%		14,312	26%

    单项金额不重大但组合风险较大	5,896	0.7%		5,896	100%		5,896	1%		5,896	100%

    其他	9,920	1.3%		3,874	39%		9,920	2%		3,874	39%

    	835,636	100%		24,082	3%		573,254	100%		24,082	4%

    

    其他应收款中无持有本公司5%(含5%)以上表决权股份的股东的欠款。

    

    年末其他应收款前五名债务人欠款金额合计为人民币816,697,000元,约占其他应收款总额的98%。

    

    (2)	 长期股权投资

    

    	2008年6月30日		2007年12月31日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子公司(a)	460,983		444,183

    联营企业	63,857		21,000

    其他长期股权投资	92,085		92,085

    	616,925		557,268

    减: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	-		-

    	616,925		557,268

    

    (a)     子公司

    

    	初始投资成本		追加投资		2007年12月31日		本年增加		本年减少		2008年6月30日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深南电(中山)	54,560		163,680		218,240		-		-		218,240

    唯美电力	39,680		75,639		115,319		-		-		115,319

    新电力	14,950		56,320		71,270		-		-		71,270

    协孚供油	26,650		-		26,650		-		-		26,650

    深南能源(新加坡)有限公司	6,704		-		6,704		-		-		6,704

    工程公司	6,000		-		6,000		-		-		6,000

    深南电环保有限公司	16,800-		-		-		16,800		-		16,800

    	-		-		-		-		-		-

    					444,183		-		-		460,983

    

    (3)	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

    

    	2008年1-6月		2007年1-6月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主营业务收入	584,985		568,651

    其他业务收入	17,588		17,717

    	602,573		586,368

    

    (a)	主营业务收入和主营业务成本

    

    	2008年1-6月		2007年1-6月

    	主营业务收入	主营业务成本		主营业务收入	主营业务成本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销售电力业务	571,911	972,661		552,750	710,731

    销售热业务	13,073	12,813		15,901	14,107

    工程承包经营业务					

    	584,984	985,474		568,651	724,838

    

    本公司前五名客户销售的收入总额为人民币584,414,413元,占本公司全部销售收入的99%。

    

    (b)	其他业务收入和其他业务成本

    

    	2008年1-6月		2007年1-6月

    	其他业务收入	其他业务税金		其他业务收入	其他业务税金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人民币千元

    					

    托管劳务费收入	16,359			16,385	819

    烟气使用费收入	1,229			1,184	8

    培训收入				148	28

    	17,588			17,717	855

    

    七、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

    1、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情况

    (1) 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

    企业名称	注册地址	主营业务	与本企业关系	企业类型	法定代表人

    深南能源(新加坡)有限公司	新加坡	燃气机轮机备件及中外合资自用燃料油代理	子公司	有限责任公司	魏文德

    香港兴德盛有限公司	香港	出入口贸易	子公司	有限责任公司	傅博

    深圳新电力实业有限公司	深圳市	余热利用的技术开发、余热利用发电和燃机发电	子公司	中外合资经营	林青

    深南电(中山)电力有限公司	中山市	燃机发电、余热发电、供电和供热(不包括供热管网)项目	子公司	中外合资经营	傅博

    深圳深地电燃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深圳市	燃气、燃汽联合循环发电厂(站)建设工程的技术咨询及相关运行设备的维护和检修	子公司	中外合资经营	孙守林

    深南电(东莞)唯美电力有限公司	东莞市	筹建天燃气发电站的的建设、经营	子公司	中外合资经营	傅博

    深圳协孚供油有限公司	深圳市	燃料油的自营或代理进出口业务	子公司	有限责任公司	朱伟

    深圳深南电环保有限公司	深圳市	污泥干化	子公司	中外合资经营	吉明

    惠东协孚港口综合开发有限公司	惠州市	建设、经营综合码头及其配套设施	子公司的子公司	有限责任公司	黄胜利

    惠东港湾发展有限公司	惠州市	建造、经营件杂码头、油品码头、油库及其配套设施	子公司的间接控股子公司	有限责任公司	单宪生

    (2) 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的注册资本及其变化

    企业名称	年初数	本期增加数	本期减少数	期末数

    深南能源(新加坡)有限公司	新加坡币150万元			新加坡币150万元

    香港兴德盛有限公司	HKD 20万元			HKD 20万元

    深圳新电力实业有限公司	RMB 11,385万元			RMB 11,385万元

    深南电(中山)电力有限公司	RMB 39,680万元			RMB 39,680万元

    深圳深南电燃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RMB 1,000万元			RMB 1,000万元

    深南电(东莞)唯美电力有限公司	USD 3,504万元			USD 3,504万元

    深圳协孚供油有限公司	RMB 5,330万元			RMB 5,330万元

    深圳深南电环保有限公司		2,416.371		RMB 2,416.371万元

    惠东协孚港口综合开发有限公司	RMB 862万元			RMB 862万元

    惠东港湾发展有限公司	RMB 1,000万元			RMB 1,000万元

    (3) 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所持股份及其变化

    企业名称	年初数	本年增加数	本年减少数	年末数

    	金   额	合并范围内持股	金额	%	金额	%	金   额	合并范围内持股

    深南能源(新加坡)有限公司	USD80万元	100%					USD80万元	100%

    香港兴德盛有限公司	HKD22.60万元	100%					HKD22.60万元	100%

    深圳新电力实业有限公司	RMB11,385万元	100%					RMB11,385万元	100%

    深南电(中山)电力有限公司	RMB31,744万元	80%					RMB31,744万元	80%

    深圳深南电燃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RMB1,000万元	100%					RMB1,000万元	100%

    深南电(东莞)唯美电力有限公司	RMB20,194.83万元	70%					RMB20,194.83万元	70%

    深圳协孚供油有限公司	RMB2,665万元	50%					RMB2,665万元	50%

    深圳深南电环保有限公司	RMB2,416.371万元	100%					RMB2,416.371万元	100%

    惠东协孚港口综合开发有限公司	RMB646.5万元	83.95%					RMB646.5万元	83.95%

    惠东港湾发展有限公司	RMB550万元	55%					RMB550万元	55%

    2、不存在控制关系的关联方情况

    企业名称	与本公司的关系

    深圳市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股东

    深圳石化油品保税贸易有限公司	子公司的联营企业

    深圳妈湾电力有限公司月亮湾燃机电厂	股东的子公司

    深圳月亮湾油料港务有限公司	股东的子公司

    3、关联方交易

    	(1) 存在控制关系且已纳入本公司合并报表范围的子公司,其相互间交易及母子公司交易已作抵销。

    (2) 向关联方支付管道使用费

    ① 交易规模

    企业名称	2008.1-6	2007.1-6

    	金额(万元)	占总额百分比 	金额(万元)	占总额百分比 

    深圳妈湾电力有限公司	101.15	100%	101.38	83.59%

    深圳月亮湾油料港务有限公司			19.90	16.41%

    ② 采购价格的确定依据

    参照市场价格商定。

    (3) 向关联方支付码头使用费

    ① 交易规模

    企业名称	2008.1-6	2007.1-6

    	金额(万元)	占总额百分比 	金额(万元)	占总额百分比 

    深圳月亮湾油料港务有限公司	611.73	100.00%	515.88	100.00%

    ② 采购价格的确定依据

    参照市场价格商定。

    (4) 关联方担保情况                                 单位:人民币万元

    担保方	被担保方	担保金额	担保期限	是否履行完毕

    深圳新电力实业有限公司	深南电(中山)电力有限公司	15,000.00	08-01-28~09-01-28	否

    深南电(中山)电力有限公司	深南电(东莞)唯美电力有限公司	11,132.78	08-02-05~09-02-05	否

    本公司	深南电(中山)电力有限公司	29,000.00	08-03-21~09-03-21	否

    本公司	深南电(中山)电力有限公司	6,000.00	08-03-24~08-09-24	否

    本公司	深南电(中山)电力有限公司	3,600.00	06-11-09~08-11-09	否

    本公司	深南电(中山)电力有限公司	6,000.00	08-06-16~09-06-16	否

    本公司	深南电(东莞)唯美电力有限公司	20,000.00	08-05-11~09-05-11	否

    本公司	深南电(东莞)唯美电力有限公司	3,600.00	06-12-26~08-12-26	否

    本公司	深南电(东莞)唯美电力有限公司	6,000.00	08-06-16~09-06-16	否

    本公司	深圳协孚供油有限公司	15,366.00	08-04-19~09-04-19	否

    本公司	深圳协孚供油有限公司	2,930.00	08-06-23~09-06-23	否

    本公司	深圳协孚供油有限公司	3,000.00	08-02-14~09-02-14	否

    (5) 关联方往来款项余额

    项     目	期末金额(万元)	占全部应收(付)款项余额的比重

    	2008.06.30	2007.12.31	2008.06.30	2007.12.31

    应付帐款:				

    深圳月亮湾油料港务有限公司	643.89 	109.61	2.16%	0.66%

    深圳妈湾电力有限公司	99.04 	28.11	0.33%	0.17%

    

    其他应付款:				

    深圳市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119.00	119.00	0.20%	0.21%

    

    八、或有事项

    1、未决诉讼或仲裁形成的或有负债

    截止2008年6月30日,本公司未发生未决诉讼或仲裁形成的或有负债。

    2、公司为关联方及其他单位提供债务担保形成的或有负债

    (1) 公司为关联方提供债务担保形成的或有负债,详见附注七3(4)。

    (2) 公司不存在为其他单位提供债务担保形成的或有负债。

    九、承诺事项

    1、对外经济担保事项,详见附注七3(4)。

    2、已签订的尚未履行或尚未完全履行的对外投资合同及有关财务支出

    截止2008年6月30日,本公司未发生该事项。

    3、已签订的正在或准备履行的大额发包合同及财务影响

    截止2008年6月30日,本公司尚需履行的合同如下:

    (1)深南电(东莞)唯美电力有限公司天然气管道工程未付工程款82.53万元;

    (2)南山热电厂锅炉改造未付工程款2,023万元;

    (3)南山热电厂燃料转换改造及设备大修未付工程款598.49万元;

    (4)深南电(中山)电力有限公司未付工程款857.09万元。

    4、已签订的正在或准备履行的租赁合同及财务影响

    截止2008年6月30日,本公司尚需履行的租赁合同总额为1,033.89万元。

    5、抵押资产情况

    本公司下属控股子公司深南电(东莞)2005年8月与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签订30,000万元中期抵押贷款合同,截止2008年6月30日,抵押贷款余额为18,000万元,抵押资产情况如下:

    抵押物	抵押资产原值(元)	抵押资产净值(元)	抵押期限	接受抵押资产单位

    联合循环设备	416,256,573 	362,469,026	2005-8~2010-8	中国民生银行深圳分行

    十、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

    截止2008年6月30日,本公司无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

    十一、其他事项说明

    截止2008年6月30日,本公司无需要披露其他事项。

    十二、本期非经常性损益列示如下(收益+、损失-)(金额单位:元)

    项           目	金      额

    (一)处置长期股权投资、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长期资产产生的损益	

    (二)越权审批或无正式批准文件的税收返还、减免	

    (三)各种形式的政府补贴	

    (四)计入当期损益的对非金融企业收取的资金占用费	      

    (五)短期投资损益,但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设立的有经营的金融机构获得的短期投资损益除外	

    (六)委托投资损益	

    (七)扣除公司日常根据企业会计制度规定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后的其他各项营业外收入、支出	-675,032.63

    (八)因不可抗力因素,如遭受自然灾害而计提的各项资产减值准备	

    (九)以前年度已经计提各项减值准备的转回	

    (十)债务重组损益	52,589,357.50

    (十一)资产置换损益	

    (十二)交易价格显失公允的交易产生的超过公允价值部分的损益	

    (十三)比例财务报表中会计政策变更对以前期间净利润的追溯调整数	

    (十四)中国证监会认定的符合定义规定的其他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十五)所得税影响额	       25,752.91 

    合    计	     51,940,077.78 

    

    十三、补充资料

    每股收益与净资产收益率

    2008年6月30日	净资产收益率	每股收益(人民币元)

    	全面摊薄	加权平均	基本每股收益	稀释每股收益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1.74%	1.74%	0.0552	0.0552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1.25%	-1.25%	-0.0396	-0.0396

    

    2007年6月30日	净资产收益率	每股收益(人民币元)

    	全面摊薄	加权平均	基本每股收益	稀释每股收益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1.59%	1.59%	0.0468 	0.0468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1.59%	1.59%	0.0467	0.0467

    

    

    十四、资产减值准备明细表

    编制单位:深圳南山热电股份有限公司    2008年06月30日      单位:(人民币)千元

    项目	年初账面余额	本期计提额	本期减少数	期末账面余额

    			转回	转销	

    一、坏账准备	41,624.00				41,624.00

    二、存货跌价准备	6,844.00				6,844.00

    三、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					

    四、持有至到期投资减值准备					

    五、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	2,500.00				2,500.00

    六、投资性房地产减值准备					

    七、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八、工程物资减值准备					

    九、在建工程减值准备					

    十、生产性生物资产减值准备					

    其中:成熟生产性生物资产减值准备					

    十一、油气资产减值准备					

    十二、无形资产减值准备	6,768.00				6,768.00

    十三、商誉减值准备					

    十四、其他					

    合计	57,736.00				57,736.00

    十五、 资产减值损失

    单位:(人民币)千元

    项目	本期发生额	上期发生额

    一、坏账损失	0.00	0.00

    二、存货跌价损失	0.00	0.00

    三、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损失	0.00	0.00

    四、持有至到期投资减值损失	0.00	0.00

    五、长期股权投资减值损失	0.00	0.00

    六、投资性房地产减值损失	0.00	0.00

    七、固定资产减值损失	0.00	0.00

    八、工程物资减值损失	0.00	0.00

    九、在建工程减值损失	0.00	0.00

    十、生产性生物资产减值损失	0.00	0.00

    十一、油气资产减值损失	0.00	0.00

    十二、无形资产减值损失	0.00	0.00

    十三、商誉减值损失	0.00	0.00

    十四、其他	0.00	0.00

    合计	0.00	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