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金山办公 2021-05-03 372.44 -- -- 409.98 9.91%
437.34 17.43% -- 详细
一、事件概述。 金山办公于4月29日发布2021年一季报,一季度实现营收7.73亿元,同比增长108%;实现归母净利润3.1亿元,同比增长17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达到2.57亿元,同比增长302.3%。 二、分析与判断。 受益信创业务推进,办公软件业务持续高速增长。 Q1营收同比高增108%,19-21一季度营收复合增速65%。伴随信创业务进入成熟期,客户采购力度加大,带动办公软件产品使用授权业务整体呈爆发式增长。公司21Q1实现营收7.73亿元,同比增长108%,较19年增长172%,19-21期间复合增速为65%。公司作为国产办公软件领域的领军者,持续受益信创带来的需求增长。 “云+协作”战略顺利执行,月活数量稳定提升。 公司主要产品月度活跃用户(MAU)为4.94亿,较上年同期增长10.51%。其中WPSofficePC版月度活跃用户数1.94亿,较上年同期增长15.48%;移动版月度活跃用户数2.94亿,较上年同期增长8.49%;公司其他产品如金山词霸等月度活跃用户数已近千万. 财务指标稳健,现金流表现亮眼。 一季度营收环比增长,利润与现金流表现优异。金山21Q1营收7.73亿元,环比20Q4增长2.05%,一季度是软件行业传统淡季,公司收入逆市环比增长,足以显示行业及公司的成长性。凭借收入端的高速增长,21Q1归母净利润达到3.1亿元,同比增长178%,相较于19Q1增长543%;从现金流角度看,公司一季度经营性现金流净额达到2.3亿元,同比增长72.93%,合同负债达到8.73亿元,环比保持增长,显示云化模式的优势。 三、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21、2022、2023年营收分别为37.79、54.01、70.22亿元,同比增长67.1%、42.9%、30%;实现归母净利润12.16、16.47、21.2亿元,同比增长38.5%、35.4%、28.7%;当前市值对应21、22、23年业绩的PE分别为131、97、75倍。目前计算机软件企业在Wind一致预期下对应21年PE均值为48倍,考虑到公司高增速、潜在的市场空间及优良的商业模式,理应享有一定的估值溢价,故维持“推荐”评级。 四、风险提示。 用户数量增长不及预期;软件正版化推进不及预期;产品研发进度不及预期。
金山办公 2021-04-23 333.65 -- -- 391.29 17.10%
437.34 31.08% -- 详细
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云化与智能化需求, 政策助力办公软件国产化浪潮云化:2019年中国 IT 支出占全球的 10.8%(Gartner),相比 GDP 占比(16%)较低,未来信息化水平有望持续提升。叠加疫情影响下云办公成为主要应用场景,B 端企业上云意愿逐步提升,C 端用户习惯得到培养。智能化:随着算力和数据的增长及 AI 技术落地,办公软件从用户需求角度迎智能化改造空间。国产化:近年我国不断出台政策强化国产 IT 设施生态建设,以提升信息安全和技术创新能力,办公软件作为政务办公领域高频应用软件将充分受益。 办公订阅:完善的 SaaS 体系构筑网络效应,月活及付费率有望持续提升公司已形成以面对 C 端及中小 B 为主的较为完备的 SaaS 订阅体系,即围绕WPS+云办公形成相应等级会员增值服务。2020年主要产品月活用户数达 4.74亿,付费率为 4.1%,未来在协同办公战略主线下付费率有望提升。“金山文档”作为协同办公落脚点,技术优势突出,网络效应有望进一步加强客户粘性。 软件授权:凭借牢固客户基础及产品适配优势,充分受益国产化大势客户基础:据「CHAO」办公大会,WPS 在国务院组织(95%)、省级政府(97%)、央企(93%)和中大型银行(87%)覆盖率均较高;产品适配:截至 2020年底公司已累计和 260家生态伙伴完成适配。标准与生态:布局 OFD、UOF 版式,打造“流版一体化”;并聚拢面向 C 端及政企的两大生态以巩固其龙头地位。 长期国际化战略方向下,海外市场成未来增长新亮点针对国外部分国家信息化水平相对落后及移动设备高速发展的现状,公司 IPO募投 5.13亿元用于国际化,推进海外产品及服务内容本土化。凭借移动端产品可用好用、性价比高等优势及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公司国际化战略成功逐步验证:目前客户遍布 220个国家和地区,2020年海外 MAU 超 1亿。 年度 PC 出货带来增量规模 70亿,存量 PC 对应办公软件规模达 350亿年度 PC 出货带来增量规模:对不同客户群体付费率给予相应假设,年度 PC 出货带来增量规模达 70亿(订阅 40亿/授权 30亿)。存量 PC 对应规模:考虑到电脑折旧周期、我国 PC 保有量变化对应规模达 350亿。 盈利预测及估值公司作为国产办公软件龙头,逐步实现一站式、全平台移动应用服务战略,迎云化、智能化、国产化大势,未来成长空间广阔。预计 2021-2023年公司营收34.76/49.42/68.70亿元,归母净利润 11.80/15.75/20.93亿元,对应 EPS 为2.56/3.42/4.54元/股,给予 165X PE,对应未来 6-12个月目标市值 1947亿元。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下行,企业 IT 支出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风险;订阅业务月活增长及付费率转化不及预期;海外市场扩张不及预期。
金山办公 2021-04-20 302.77 -- -- 391.29 29.04%
437.34 44.45% -- 详细
事件: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22.61亿元,同比增长 43.14%;归母净利润 8.78亿元,同比增长 119.22%;扣非归母净利润 6.12亿元,同比增长 94.59%。 云协作带来动力效益,授权业务增长再提速。授权业务 2020年实现收入 8.03亿元,同比增长 61.90%。公司通过积极推动用户从桌面端及移动端使用向云办公和云协作应用转化,政企市场渗透率和使用率得以进一步提升。凭借品牌效应和良好的兼容适配性,公司稳居国内软件正版化市场份额第一,尤其在党政市场的覆盖率已遥遥领先。在党政信创与行业信创共同推进下,授权业务规模有望维持较高增速。 以用户体验为导向,主动缩减广告业务规模。广告业务 2020年实现收入 3.49亿元,同比减少 13.61%。为推进云端应用与跨端协作的快速发展,提升用户体验,公司主动缩减广告投放规模。基于公司用户至上的价值理念,且以提高产品市占率作为现阶段的主要目标,广告业务的结构和方向皆面临调整,考虑到收入体量的继续缩减,将有助于用户粘性进一步增强。 多渠道会员推广见成效,订阅业务仍处于上升通道。订阅业务2020年实现收入11.09亿元,同比增长 63.18%,主要来自个人会员业务的贡献。公司通过多渠道加大 WPS会员推广力度和对功能服务的不断优化,个人会员业务收入同比增长 64.1%,留存率及复购率均实现极大的提升。随着企业级云化需求逐渐显现,WPS+等面向中小客户群体的云办公产品发展迅速。对标海外办公软件龙头企业,公司付费用户转化率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随着公司云协作办公产品矩阵的不断丰富,中小企业市场渗透率提升有望增厚公司业绩,我们认为订阅业务高景气将延续,规模效应带动毛利率持续上升。 规模化边际效益递增,业绩高质量增长。2020年公司实现毛利率 87.71%,同比提升 2.12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下降至历史最低水平 61.78%;净利率 39.21%,同比大幅提升 13.85个百分点,规模化边际效益递增;人均创利增加逾七成约 31万元;经营性现金流 15.14亿元,同比增长 158.57%。截止 2020年末,合同负债达8.33亿元,较上年末预收账款同比增长 90.18%,为 2021年业绩增长形成保障。 投资建议: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我们预计公司 2021-2023年 EPS 分别为2.61元、3.50元、4.86元,对应 PE 分别为 116倍、87倍、62倍。公司作为国产办公软件龙头企业,紧跟技术趋势和用户需求,其优质产品对增强用户粘性的价值将进一步凸显,公司有望充分享受国产化替代以及云协作办公发展红利。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信创推进放缓;付费转化率不及预期。
金山办公 2021-03-30 340.49 -- -- 340.54 -0.13%
437.34 28.44% -- 详细
净利润实现翻倍增长,金山办公迎来业绩增长黄金期。公司公告2020年全年业绩,营业收入达22.61亿元,同比增长43.14%,归母净利润8.78亿元,同比增长119.22%,扣非净利润6.12亿元,同比增长94.59%。分业务来看,办公服务订阅业务为公司贡献最多营收,全年实现收入11.09亿元,增速63.18%;办公软件产品使用授权业务实现收入8.03亿元,同比增幅为61.90%,互联网广告推广服务3.49亿元,同比下降13.61%。办公服务订阅业务和办公软件产品使用授权业务毛利率分别为84.71%和96.07%,为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互联网广告服务业务收入下滑源于公司对广告策略的主动调整,减少打扰用户频率,以改善用户的使用体验。全年发生研发费用7.11亿元,管理费用2.13亿元,销售费用4.83亿元,研发费用率较上年有所下降,受疫情限制,线下推广活动减少导致销售费用率下降。 政企采购推B端业务发展,企业订阅业务和授权使用业务都有望迎来新高。公司服务于62个国务院部委、33个省级政府和400多个市县级政府和央企,通过覆盖关键政企客户,树立了良好的标杆效应,与龙芯、飞腾、鲲鹏、统信、长城、麒麟等基础厂商紧密合作,实现对国产整机平台和国产操作系统的全面支持,公司同时还参与了UOF标准和OFD标准的更新和推广,充分享受信创红利,在信创进程推进下,B端业务有望继续维持高增长。公司用WPS+整合全线产品,通过免费发放云账号等方式公司持续推动企业客户上云,孵化WPS+中小微活跃企业超20万家,云端文档已达898亿份,党政客户和中小企业上云有望共同带动企业订阅业务迎来新高。 C端付费用户增长,订阅业务迎来爆发式增长。公司2020年12月主要产品(不含金山文档)月活用户数4.74亿,同比增15.33%,环比增3.72%,其中PC端MAU为1.85亿,移动端MAU为2.82亿,是国内市场中MAU排名第一的移动端办公软件产品。累计年度付费个人会员数1962万人,同比增长63.23%,活跃用户规模和用户付费转化率皆在不断攀升中。金山文档及相关协作产品在疫情期间也实现了用户规模的快速增长,月活最高达2.38亿元,未来公司也将以金山文档为核心,打造“协作”战略,基于自身优势继续发力协作办公赛道。 【投资建议】 公司是国产办公软件龙头,在技术上成熟度最高、可用性最强、替换门槛最低,个人用户端和政企用户端皆发展迅猛,借力信创集采和办公上云东风,公司业绩实现了快速增长。我国持续推进信创,云化演进也是未来长期发展趋势,具备云属性和国产替代属性的企业迎来发展黄金期。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2/2023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2.90/46.80/61.1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00/14.70/20.17亿元,EPS分别为2.39/3.19/4.38元,对应PE分别为142/106/77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信创集采中标不及预期; 用户规模扩张不及预期。
金山办公 2021-03-29 324.51 -- -- 341.00 4.92%
437.34 34.77% -- 详细
公司披露公司披露2020年年报,2020年公司实现业务收入22.61亿元,同比增长43.14%;实现归母净利润8.78亿元,同比增长119.22%。 授权和订阅业务高速增长,业绩实现大幅增长。2020年公司实现业务收入22.61亿元,同比增长43.14%;实现归母净利润8.78亿元,同比增长119.22%。 其中,办公软件授权业务8.03亿元,同比增长61.90%;办公服务订阅业务11.09亿元,同比增长63.18%;互联网广告推广业务3.49亿元,同比减少13.61%,授权和订阅业务高速增长,业绩实现大幅增长。同时,2020年公司实现经营活动净现金流15.14亿元,同比增长158.57%,合同负债为8.33亿元,同比2019年预收账款增长90.18%,为2021年业绩提供有力保障。 订阅业务有望保持快速发展。截至2020年底公司主要产品(不含金山文档)MAU已达到4.74亿,同比增长15.33%;累计年度付费个人会员数达1962万,同比增长63.23%。付费率约为4%,付费会员渗透率仍较低,公司有望通过丰富特权功能、拓展内容资源等方式持续优化用户体验,推动个人订阅业务高速增长。 授权业务有望持续高增。公司通过强化产品与区域服务能力,积极拥抱行业生态建设,显著提升了全国各区域政企市场的服务能力和品牌影响力。报告期内,公司与搜狗Liux等主流软件产品实现深度集成,为企业和政府用户提供更加全面的产品和配套服务。并举办了第二届办公应用开发者大会,持续打造完整的办公生态体系。展望2021年,公司授权业务有望实现持续高增。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1/2022/2023年EPS2.85/3.78/4.97元,对应PE114.04/85.97/65.50倍,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业务进展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金融市场发展不及预期
金山办公 2021-03-26 301.74 433.75 16.91% 341.00 12.84%
437.34 44.94%
详细
事件:公司于2021年3月23日晚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 点评:授权与订阅业务齐头并进,盈利能力与质量大幅提升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61亿元,同比增长43.14%。其中:1)办公软件产品使用授权业务收入8.03亿元,同比增长61.90%,政府及企业市场继续保持高速增长;2)办公服务订阅业务收入11.09亿元,同比增长63.18%;3)互联网广告推广业务收入3.49亿元,同比减少13.61%,公司主动调整广告策略,减少使用中对用户的打扰,提升跨端协作体验。2020年,公司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6.12亿元,同比增长94.59%;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15.1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58.57%。 月活用户数量持续提升,累计年度付费个人会员数量大幅增长1)月活用户方面:截至2020年年底,公司主要产品(不含金山文档)月度活跃用户(MAU)已达到4.74亿,同比增长15.33%。WPSofficePC版月度活跃用户数1.85亿;移动版月度活跃用户数2.82亿;公司其他产品如金山词霸等月度活跃用户数接近0.1亿。2)付费情况方面::2020年,公司累计年度付费个人会员数达到1962万,同比大幅增长63.23%。3))云办公方面:2020年,个人及“WPS+”用户通过公有云服务上传云端文件数量已达898亿份,同比增长79.24%,云办公用户粘性持续增加。 公司各项战略持续推进,协作赋能产品优势逐步凸显分业务来看,1)国内政企业务:公司持续推进企业级客户云化进程;加强适配国产软硬件,WPS汇集260家生态合作伙伴,与14家高市占率的生态厂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孵化WPS+中小微活跃企业超过20万家;继续加大对教育领域的布局投入。2))个人增值业务:提升会员渗透率及使用粘性,超级会员增速显著提高。3)广告业务:丰富广告业务结构,优化展示策略,提升用户体验。4)金山文档业务:疫情催生协作办公的旺盛需求,疫情后超三分之二的用户续用。5)海外业务:新增覆盖俄罗斯、中东、北美南美及非洲地区,目前为全球220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提供产品及服务。 6)人工智能及词霸业务::自主研发的OCR和机器翻译技术达到了国内第一梯队的水平;词霸产品用户量保持平稳。 投资建议与盈利预测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办公软件和服务提供商,未来成长空间较为广阔。预测公司2021-2023年营业收入为33.38、45.57、60.72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1.38、15.87、22.51亿元,EPS为2.47、3.44、4.88元/股,对应PE为119.95、85.97、60.62倍。公司目前营业收入快速增长,研发等费用投入较多,采用PS估值法较为合理。上市以来,公司PS主要运行在40-120倍之间,考虑到近期科技股估值调整较为明显,下调公司2021年的目标PS至60倍,对应的目标价为434.40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付费用户数量增长低于预期;国产化替代进程低于预期;其他公司进入办公软件市场,市场竞争加剧。
金山办公 2021-03-26 301.74 402.59 8.51% 341.00 12.84%
437.34 44.94%
详细
业绩总结:公司 2020年实现营收 22.61亿元,同比增长 43.14%;实现归母净利润 8.80亿元,同比增长 119.2%。 订阅业务高速增长,持续发力推动业绩增长。1)收入端:2020年公司营收同比增长 43.14%。分业务来看,办公服务业务收入 8.0亿元,同比增长 61.9%; 办公软件产品使用授权业务收入 11.1亿元,同比增长 63.2%;互联网广告推广业务收入 3.5亿元入同比下降 13.6%,主要是因为公司不断优化用户体验而减少广告植入。2)利润端: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 119.2%,主要因为 WPS 产品标准化程度提升导致规模优势持续显现。公司毛利率为 87.7%,同比上升 2.1pp,主要因为业务占比较大的办公服务订阅业务毛利率明显提升;净利率为 38.9%,同比提升 13.5pp。3)费用方面:公司销售费用率为 21.4%,同比下降 0.5pp; 管理费用率为 9.4%,同比上升 0.8pp;研发费用率为 31.4%,同比下降 6.5pp。 活跃用户数和付费率持续提升,云办公用户粘性进一步增强。截至 2020年年底,1)月活用户数:主要产品 MAU 达 4.74亿,同比增长 15.3%,其中 WPSoffice PC 版 MAU 为 1.85亿;移动版 MAU 为 2.82亿;公司其他产品如金山词霸等 MAU 接近 0.1亿。2)累计付费用户数:累计付费用户数达 1962万,同比增长 63.2%。3)云端文档总量:用户云办公体验持续提升,用户粘性持续增加,用户通过公有云服务上传云端文件数量已达 898亿份,同比增长超过 79%。 后疫情时期云办公需求持续释放,国产化替代加速公司市占率提升。根据 iMedia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在线办公市场规模为 288亿元,2020年有望达 449亿元,预计未来市场规模将超过千亿。公司作为国产办公软件领导者,有望长期享受行业高景气所带来的红利。2020年,公司 WPS 产品实现覆盖 95%的国务院组织、100%地市级政府、97%省级政府、93%的央企和 87%的中大型银行。 政府与央企大客户形成的标杆效应预计将加速公司向八大产业国产化替代的业务推进,公司市占率将进一步提升。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考虑到公司信创市场加上云化办公市场未来的高速发展,我们预计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预计将达到 30%左右,2021-2023年公司 EPS 分别为 2.39、3.15、4.15元。由于公司极具稀缺性,给予公司 2022年目标价格 403.20元,上调至“买入”评级。
金山办公 2021-03-26 301.74 -- -- 341.00 12.84%
437.34 44.94%
详细
年报亮点颇多,订阅和授权业务带动利润高增长 公司 2020年实现收入 22.61亿元( +43.14%),归母净利润为 8.78亿 元( +119.22%),扣非归母净利润为 6.12亿元( +94.59%)。分业务来 看,办公软件授权业务收入 8.03亿( +61.90%),办公服务订阅业务 11.09亿( + 63.18%),互联网广告推广业务 3.49亿( -13.61%)。 各财务指标表现优异,现金流和合同负债高增长 公司经营活动净现金流达到 15.14亿元( +158.57%),合同负债达到 8.33亿元( +90.18%),订阅业务有望持续快速成长。费用端来看,销 售费用率为 21.35%( -0.48pct),管理费用率为 9.40%( +0.81pct), 研发费用率为 31.44%( -6.47pct)。 2020年,公司人员达到 2824人 ( +24.57%),其中研发人员达到 1923人( +23.90%)。 PC 端月活增长亮眼,付费转化率持续提升 截止 2020年底,公司主要产品(不含金山文档) MAU 达到 4.74亿, 年度增长 15.33%,季度增长 3.72%。其中 WPS office PC 版 MAU 达到 1.85亿( +20.13%),移动版 MAU 达到 2.82亿( +13.71%)。 截止 2020年底,累计付费用户数达到 1962万( +63.23%),付费转 化率为 4.14%,去年为 2.92%,提升明显。以此计算 ARPU 值, 2020年为 56.52元,与 2019年保持一致。 授权业务下半年显著加速,广告业务战略收缩 2020H1授权业务仅为 2.14亿元,全年达到 8.03亿元,受益于政府信 创领域下半年全面推进, 2021年仍是信创推进大年,预期授权业务仍 会保持较高增长。 2020年广告业务下滑,主要系公司进一步强调用户 体验,主动减少了广告投放规模。 风险提示: 企业级市场开拓放缓; 协作业务发展不及预期。 投资建议: 维持“买入”评级。 预计 2021-2023年营业收入为 34.53/47.75/63.59亿元, 增速分别为 53%/38%/33% , 归 母 净 利 润 为 12.20/16.97/22.76亿 元 , 摊 薄 EPS=2.65/3.68/4.94元。 维持“买入”评级
金山办公 2021-03-26 301.74 -- -- 341.00 12.84%
437.34 44.94%
详细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22.61亿元,同比增长43.14%,归母净利润为8.78亿元,同比增长119.22%。 信创红利进一步释放,授权业务高速增长受信创推动影响,公司授权业务高速增长,在20年实现营业收入8.03亿元,同比增长61.90%。公司和相关部门合理更新UOF标准,并加大OFD标准的开放及推广力度,引领未来国内办公软件标准,携手国内主流芯片、操作系统等软硬件厂商,加强兼容适配,大力发力国内政企业务。我们预计随着未来信创节奏的加快,公司授权业务将持续高速增长。 月活人数稳定增长,付费用户持续上升受疫情推动以及公司协同战略的促进,公司订阅业务高速增长,在20年实现办公服务订阅业务11.09亿,较上年度增长63.18%。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主要产品(不含金山文档)MAU已达到4.74亿,同比增长15.33%,环比增长3.72%,累计年度付费个人会员数1962万,同比增长63.23%,与H1披露数据1681万相比,环比增长16.72%。我们认为公司现阶段战略目标为付费用户转化,持续看好公司协作战略加速付费用户渗透率的提升。 规模效应体现,现金流和合同负债超预期依托优秀的商业模式(纯软+SaaS),公司在2020年规模效应显著,销售毛利率为87.70%,销售净利率为39.21%相较去年分别同比增加2.12pct和13.85pct。公司全年实现经营现金流净额15.14亿元,同比增长158.57%,产生合同负债8.33亿元,我们认为公司已进入收入和利润的快速释放阶段。 盈利预测看好公司产品边界的持续扩张,受信创因素推动,公司授权业务有望今年加速释放业绩,将公司21-22年营业收入从到31.65/42.57亿元调整为35.05/45.56亿元,净利润从12.59/16.96亿元调整为12.92/16.98亿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反复风险;宏观经济波动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技术泄露风险;
金山办公 2021-03-26 301.74 -- -- 341.00 12.84%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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事件:金山办公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公司实现业务收入22.61亿元,同比增长43.1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78亿元,同比增长119.22%;其中办公软件授权业务8.03亿,同比增长61.90%;办公服务订阅业务11.09亿,同比增长63.18%;互联网广告推广业务3.49亿,同比减少13.61%。 业绩亮眼,用户数与付费率持续增长。公司在2020年疫情压力下仍实现营收快速增长,授权与订阅业务均表现出强劲动力。订阅业务方面,公司活跃用户与付费用户自疫情好转的用户回落后再创新高,其中全年MAU 达4.74亿,年度同比增长达15.33%;累计年度付费个人会员数达1962万,同比增长63.23%。授权业务方面,全年授权收入略低于此前预期,我们认为是自主可控招标在疫情影响下出现节奏调整,但60%以上的增长速度仍可充分反映公司在B 端、G端办公软件市场的竞争力。 云转型叠加规模效应,现金流大幅增长。公司由产品向订阅转型的成功有所显现,全年预收款项(合同负债+其他非流动负债)增长明显,报告期末预收总额达9.18亿元,较2020年年初增长约119%。叠加授权业务的规模效应及期间费用的良好管控,公司现金流实现大幅增长,全年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达15.14亿元,同比增长约159%。我们认为,公司按现有用户结构继续增长的确定性较高,迅速增长的预收款项与高毛利率的授权业务将促使公司保持超高速的现金流增长。 十四五仍强调自主可控,关注赛道远期结果。虽然公司2020年授权业务收入略低于此前预期,但十四五规划再次强调了自主可控的重要性,党政招标全部落地的确定性得到保证。但当前全球政治经济环境较为复杂,我们认为自主可控短期招投标进度具有较大不确定性,而自主可控赛道的远期结果具有相对确定性。我们对五年(即2024年)党政招投标终局进行预测,预计2024年授权业务规模区间约为24.76-28.51亿元,2021-2024年授权业务CAGR 区间约为32.51%-37.27%。 盈利预测与评级。预计公司2021-2023年分别实现营收33.14、45.17、60.6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48、15.58、21.83亿元,EPS 分别为2.49、3.38、4.73元。参考以Adobe 为代表的国际SaaS 巨头发展历程,以公司2024年对标Adobe 的2020年所处发展节点,充分考虑公司业绩的成长性与基于信创市场招标不确定性导致的波动性,给予公司2024年合理市值区间2100-2400亿元。由于全球市场利率目前波动较大,参考上证50净收益指数与沪深300指数的长期回报率,按10%进行折现,对应2021年合理市值区间约为1578-1803亿元,对应合理股价区间约为342-391元。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信创业务发展不及预期风险;宏观经济下行风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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归母净利同比增长 119%,企业级市场或进一步打开 公司披露年报, 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 22.61亿元,同比增长 43.14%,归母 净利 8.78亿元,同比增长 119.22%,净利润率为 38.84%,同比上升 13.48pct。 20Q4单季度营业收入 7.58亿元,同比增长 41.00%, 20Q4单 季度归母净利 2.83亿元,同比增长 44.19%。 业绩与预期接近(此前预期 2020年归母净利 8.79亿元)。 我们认为, 公司协同产品不断完善, 有望进 一步打开企业级服务市场。 预计 2020-2022年 EPS 分别为 3.44/5.14/8.26元, 评级由“持有” 上调至“增持”。 机构授权业务高速增长, 企业级服务或成重要增长动力 2020年,办公软件授权相关业务高速增长,收入达 8.03亿元,同比增长 61.90%。 在企业级市场方面, 公司通过 WPS+产品满足小微企业一站式办 公需求, 通过云文档系统嵌入用户业务场景, 并进一步强化本地服务, 在全 国 12个重点省份建设服务中心。此外,公司积极拓展党政市场, 针对党政 机关公文写作需求发布了公文写作解决方案, 并与 14家生态厂商签订战略 合作协议,加强与国内芯片、操作系统等软硬件厂商的适配,推进信创办公 生态建设。我们认为随着公司企业级产品布局日趋完善,未来企业级服务或 将成为公司重要的增长动力。 个人订阅业务持续高增长,增值服务强化盈利能力 2020年公司订阅业务收入达 11.09亿元,同比增长 63.18%,其中个人订阅 收入同比增长 64.1%,达 10.54亿元,占订阅收入比重上升至 95.04%。 公 司积极推广协作产品,主要产品活跃用户数持续上升, 截至 2020年 12月 31日,公司主要产品(不含金山文档)月活已达 4.74亿,同比增长 15.33%。 此外公司通过不断拓展增值服务,提供超级模板等新功能,盈利能力进一步 提升, 2020年订阅业务毛利率达 84.71%,同比上升 3.98pct。 我们认为协 作办公的产品的推进及增值服务的拓展或将为个人订阅业务增长提供动力。 企业级服务市场或进一步打开, 上调至“增持”评级 公司企业级产品布局不断完善,或进一步打开企业级服务市场。 预计公司 2021-2023年营业收入 37.73/53.31/82.27亿元(前值: 21-22年为 37.73/53.31亿元), 归母净利 15.86/23.69/38.07亿元(前值: 21-22年为 15.86/23.69亿元), EPS 为 3.44/5.14/8.26元(前值: 21-22年为 3.44/5.14)。 参考可比公司 21年 Wind 一致预期平均 PE 估值 93倍,给予公司 2021年 PE 93倍,对应目标价 320.50元(前值 361.20元), 考虑公司企业级服务 市场或将进一步打开, 将评级上调至“增持”。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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C 端+B 端业务高增长,具备优秀的商业模式和极强的盈利能力对比此前业绩预告,公司归母净利润与归母扣非净利润均靠近预告区间中位数,整体业绩增长符合预期。 1、分拆各业务线条看,C 端业务量价齐升,B 端业务受益信创高景气,广告业务有所减少。1)C 端业务:2020年公司办公服务订阅业务 11.09亿元,较上年度增长 63.18%,我们推测主要是 WPS 会员和稻壳会员数量和客单价提升所致。2)B 端业务:2020年公司办公软件授权业务 8.03亿元,较上年度增长 61.90%。相较于 2019年39.4%的 B 端收入增速,2020年收入增速明显加速,我们判断主要是受益于信创政策推进。考虑到 2020-2022年是党政信创集中落地的 3年,预计未来 2年公司 B 端业务仍将保持较高的增长。3)广告业务:2020年公司互联网广告推广业务 3.49亿元,较上年度减少 13.61%。我们认为主要是出于用户体验的角度考虑,主动优化和减少了部分广告的投放所致。 2、从成本费用端分析,公司具备极强的盈利能力和盈利质量。2020年公司的毛利率提升 2.12个百分点至87.7%,主要是因为毛利率更高的软件授权(B 端)业务加速导致。考虑到 B 端业务收入占比的持续提升,公司毛利率有望进入长期上升通道。从期间费用的角度看,公司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分为比 21.4%和 9.4%,相较于 2019年同期略有下降。研发费用从 2019年的 5.99亿元增长至 2020年的 7.11亿元,同比增长 18.72%。 虽然研发费用率有所下降,但保持在 31.44%的水平,明显高于同类软件公司。2020年公司净利率提升 13.85个百分点至 39.21%,彰显公司商业模式的优秀和极强的盈利能力。考虑到研发支出完全费用化,公司的利润水平更具竞争力。 邹涛接替葛珂赴任董事长,公司长期战略和经营计划保持不变 公司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原董事长葛珂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以及董事会战略委员 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提名委员会成员等相关职务,同时委任副董事长邹涛为董事长。邹涛于 1998年起就职于金山软件,负责开发金山词霸产品,后负责娱乐软件业务,2016年 12月起担任金山软件 CEO,金山办公副董事长。我们认为,目前金山办公已经形成了相对完善、灵活的管理层班子,邹涛接替葛珂赴任董事长不会改变 公司整体的产品和战略方向。雷军是公司实际控制人,章庆元是公司CEO负责日常企业管理和落实董事会决 议。邹涛和葛珂均为早期加入金山的元老成员,与实控人利益一致,代表公司股东主持董事会,董事长的更替 不会影响公司的长期战略和经营计划的推进。 应对疫情推出多款远程办公产品,抓住行业云化+信创时代机遇 1、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积极整合与迭代,陆续上线了多款适用于远程的办公的产品。通过 WPS+整合旗下 WPSOffice、在线文档、文档管理、企业后台管理、稻壳儿模板、协作产品(会议/日历/代办/表单)等全线产品,满足用户一站式办公服务需求。截至 2020年 12月,公司主要产品月度活跃用户数(MAU)超过 4.74亿,其中 WPSOffice 桌面版月度活跃用户数超过 1.85亿,领先其他国产办公软件; WPSOffice 移动版月度活跃用户数超过 2.82亿; 2、抓住云化机遇,WPS 成功从工具转型办公服务,云端业务数据呈爆发式增长。在 2020年 12月初举办的金山办公「CHAO」大会上,公司披露了 2个业务数据:1)保存在公司云端的文件数从 2018年的 93亿增长到 2020年的 820亿,增长了 8.8倍。2)存储量方面,从 2018年的 9.7PB 增长到 2020年的 103PB,增长了 10.6倍。 3、抓住信创机遇,与主流软硬件厂商完成适配,积极推进 OFD 标准的开放力度。截止到 2020年 12月 31日,金山办公已累计和 260家国内办公生态伙伴完成产品适配,与龙芯、飞腾、鲲鹏、统信、麒麟等基础厂商紧密合作,产品适配涵盖协同办公、输入法、邮件、语音识别,以及手写板和平板等多个领域,形成完整的解决方案。此外,公司与相关部门一起,积极推进国产 OFD 标准的推广和开放力度,引领未来国内办公软件标准。WPS产品在政府、金融、能源、航空等多个重要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覆盖了国务院 65个部委中的 62个,34个省级政府中的 33个, 400多个市县级政府和央企市场,占绝对领导地位。 投资建议考虑到公司受益于疫情和云化趋势的影响,我们调整了对公司的盈利预测,2021-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预测分别由 39.4/54.6亿元调整为 32.4/44.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由 12.4/17.8亿元调整为 11.56/15.72亿元。新增 2023年预测收入 58.2亿元,归母净利润 21.4亿元。考虑到公司在 B 端业务未来的巨大空间和成长性,给予公司 2021年 145倍 PE,持续推荐,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下滑。2)信创项目推进不及预期。3)WPS 新产品推广不及预期。4)技术研发不及预期风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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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报,实现营业收入22.61亿元,同比增长43.14%,实现归母净利润8.78亿元,同比增加119.22%。 经营状况良好。2020年度公司实现经营性现金流净额15.14亿元,同比增长158.57%;毛利率为87.70%,相比于去年同期增加了2.12个百分点;研发费用为7.11亿,同比增长18.70%,研发投入占比31.14%,相比于去年同期减少了6.47个百分点。 月活跃用户同比保持高增长,付费率提升。2020年,公司主要产品月度活跃用户(MAU)为4.74亿,较上年同期增长15.33%。其中WPSofficePC版月度活跃用户数1.85亿,较上年同期增长19.35%;移动版月度活跃用户数2.82亿,较上年同期增长15.33%;付费用户数1962万,同比增长63.23%。 打造自主可控体系,发展协同办公战略。报告期内,公司重点研发了面向党政办公系统的办公软件增强及优化、面向安全可靠办公平台的办公软件增强与优化以及面向党政应用的WPS国产办公套件研发及产业化的项目,适配国产安可平台系统。2020年底,公司发布了金山办公发布了“金山表单、金山会议、金山日历、金山待办以及FlexPaper”5款全新的协作产品。从产品矩阵上来看,目前公司已经布局了文字、表格、演示、PDF、图片、日历、会议等多条产品线。 投资建议:公司是国内办公软件的龙头企业,在云办公趋势下享受行业高速增长红利。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3年的EPS分别为2.04元、2.72元和3.77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付费用户数增长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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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说明:

1、“起评日”指研报发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起评价”指研报发布当日的开盘价;“最高价”指从起评日开始,评测期内的最高价。
2、以“起评价”为基准,20日内最高价涨幅超过10%,为短线评测成功;60日内最高价涨幅超过20%,为中线评测成功。详细规则>>
3、 1短线成功数排名 1中线成功数排名 1短线成功率排名 1中线成功率排名